198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政协教育组邀农村教师代表座谈
呼吁节约钱财用于教育事业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教育组邀请首都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全国农村教师家庭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教师代表100多人座谈,共庆教师节。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吕正操等出席会议。吕正操代表邓颖超主席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
座谈会充满热烈、愉快的气氛。吕正操赞扬广大教师在物质条件相当困难的情况下,为社会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一切的崇高精神。他说:我们中华民族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时代,这个时代也必然是科学技术大发展、各类德才兼备人才大量涌现的时代。为此,必须大力提倡“尊师重教、教书育人”的风尚。
吕正操在讲话中奉劝那些讲排场、比阔气的人,把大量挥霍浪费的钱财节约下来,用在教育事业上,以逐步提高我国各族人民的道德、知识、文化水平。他呼吁全国各族人民和所有爱国人士为教育事业多说话、多办事。吕正操谈到,对当前教育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全国政协教育组将继续开展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加以解决。
参加全国农村教师家属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教师代表王桂英、张国兴、张云、张洪先、曹秀荣等,在会上汇报了他们开展扶贫工作、推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经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千多优秀教师喜登天安门城楼
教师们说:这将激励我们树立更强的责任心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王岳龙)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城楼今天敞开胸怀,热情地迎接来自北京市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和幼教系统的4000余名优秀教师代表。他们是北京市“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教学成果奖”和“园丁奖”的获得者。
北京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刘培华,年近古稀,一大早便登上天安门城楼。他对记者说:“今天这一活动本身就说明党和国家对我们人民教师的尊重,对广大教师也是崇高荣誉。这将激励我们树立更强的责任心。”
京郊顺义县小店小学品德课教员朱文理,为了赶上早晨进城的班车,4点半钟便从家起身了。他走在秩序井然的参观队伍中,和同伴一起俯瞰天安门广场的壮丽景色,他说“我们太荣幸了。”
分司厅幼儿园老师贾春莲在城楼上见到了阔别近30年的北京幼儿师范的校友,喜不自禁,三句话未说完就谈到了孩子。她说:“昨天,班上的孩子们知道我要上天安门城楼了,他们一起为我鼓掌,还让我回去给他们讲讲天安门上面的情况,所以今天我看得特别仔细。”
正在中央团校学习的250名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的学员,今天也登上天安门城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万里会见中外水资源专家时说
京津需节约用水合理用水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对京津地区水资源情况非常熟悉的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强调,要节约用水,工业、农业、家庭用水都要注意节约,天天注意,人人注意。
万里是在今天会见京津地区水资源政策与管理国际研讨会的中外专家时讲这番话的。
万里说,中国是个缺水国家,水资源的分布又不平衡。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尤其缺水。无论从现在或者从长远看,京津地区缺水问题非解决不可。这需要专家们从宏观和微观方面进行论证,作出科学的论断。这种论证不仅要考虑到京津地区,而且要从更大范围来考虑。
曾经担任过北京市副市长的万里对京津地区的水资源问题十分了解。他察看过北京的大小水库,阅读了北京地下水资源的资料。他说,北京的水资源本来是非常丰富的。造成现在的严重缺水状况,主要是决策上的失误。北京的工业过多,农业用水也不少,尤其是地下水抽得太多。尽管经过主观努力,京津地区还是缺水。
万里认为,解决京津地区缺水问题,无非是开源和节流两条途径。
开源方面,水文地质工作者做了很多工作。从黄河、长江引水,都有几个方案在争论之中。但是,长距离引水不仅费用昂贵,而且效果如何也值得分析。可以考虑利用海水的问题。
节水首先是工业和农业,都有很大的潜力。有些费水的工业可以转移出去,有些水可以重复利用,污水也可以处理以后利用。农业灌溉方法落后,节水潜力很大。现在漏水问题严重,家家户户都有。一些卫生设备的质量不好,也没有人管理。我们要向老百姓讲清楚这个问题。
参加会见的中外专家表示要紧密合作,认真研究对策,寻找解决京津地区缺水问题的途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在京欢庆教师节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林薇报道:今天下午,中央团校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干部,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度教师节。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等参加了联欢会。联欢会上,辅导员们和首都部分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文艺节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尊师重教无小事
——江西玉山县的几个故事
赵相如 郑振兴
一辆自行车
去年8月的一天清晨,县委书记颜纯火骑着自行车,挎了个菜篮子,去菜市场。恰好碰上徒步去买菜的瑾山小学教师丁树兴。颜纯火当即下车与丁老师搭话:“怎么不骑个车?”“没买到。”“你想买什么牌的?”
“永久牌。有了车票,就是提不到货。”
颜纯火朝丁树兴望了一眼,说:“你把票给我,明天到门市部去。”
第二天,丁树兴果然取到了新车。三个难题
一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智走进二中,问学校领导:“学校有什么困难?”
当他听完汇报,心情有点沉重。原来,二中坐落在县城外的一个山包上。长期以来,师生上学要走一公里的黄泥路,路边还有一口大水塘。下雨天,黄泥缠脚,随时可能滑入水塘。学校饮水靠水井,天旱水源紧缺。学校的照明用电也极不正常。行路难、喝水难、照明难已成了这所学校急待解决的3个难题。
第二天,李广智就会同副县长,以及教育局、农业局、水电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共同研究解“三难”,一致决定:由自来水公司安装自来水,水电公司架设输电专线,冰溪镇和教育局等单位负责浇好水泥路面。
二中长期存在的“三难”很快解决了。
领导哪去了
8月9日,人们来到县里,县领导没一个在县城。去哪儿了?
回答是:“8月7日到11日,县里的领导都在樟村,参加中学教学工作座谈会。”
“现在不正放暑假吗?”
“利用暑期把一些问题研究好,开学就顺畅啦!”
玉山县几届领导尊师重教成了风尚。现任县长戴淑旺最近还到三里街小学,为学校落实地皮,建教学楼。新任县委书记夏洪柏上任没多久,第一件事也是到学校了解情况。
江西省玉山县领导注重为教育办实事,实打实,真是不简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科院按照新方案深化改革
在国民经济主战场释放潜能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杨良化、王友恭报道:中国科学院4万多名科技人员正迈出新的步伐,一个前所未有的科技为国民经济服务的生动局面在我国自然科学研究的最高层次开始形成。中科院院长周光召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改革给科学院带来了蓬勃生机,一批扎扎实实的改革成果已经初露端倪。
今年年初,中科院提出在继续重视和发展基础研究的同时,把2/3以上力量放在为国民经济服务的主战场的进一步改革目标。经过半年多的工作,这个改革目标已在全院广大科技人员中深入贯彻,100多个研究所制定了改革方案,开始实行以改革为中心的所长任期目标责任制。
据周光召介绍,继去年一批研究所和实验室对外开放以来,今年将增设21个开放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根据开放、联合、流动的方针,吸引国内外第一流的科学家共同开展具有先进水平的研究工作。在与企业合作方面,中科院已有41个研究所承担了数十个大中型企业的87项合作项目,并且在一部分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上取得了高水平的成果,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在光学产品、电子信息技术、新兴材料、核技术应用等领域,一批高技术企业集团正在逐步建立。
在资源、环境等科研领域,大批科技人员赴全国各地开展了大量的野外工作。我国的黄土高原和沙漠治理,以及新近在新疆发现很有希望的大金矿,就是这方面的突出成果。
周光召介绍说,在加强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应用研究的同时,我国的基础科学研究也取得可喜进展。他认为,超导研究的发展和生物技术方面的新突破,表明了基础研究的活力。
周光召透露,中国科学院下半年正抓住若干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研项目,集中人力和资金开展攻关,争取尽快完成,获取更高效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建院三十年取得成果一千八百多项
中国农科院为农业现代化建功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陈健、蒋亚平报道:皮薄、味甜、瓤红、籽小的“郑州三号”西瓜曾风靡全国,深为消暑解渴的消费者喜爱。这只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一个成果。单是这项成果,在17个省、市、区推广100多万亩,使瓜农净增纯收益9.7亿元。
作为农业科研的“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多年致力于国民经济这个主战场,在研究解决发展农业生产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突破,产生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该院和湖南农科院组织100多个科研、教学单位参加的杂交稻“三系”配套研究成果,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遗传育种理论,也为水稻丰产开辟了新的途径,荣获国家特等发明奖,到1986年已累计种植9亿亩,增产稻谷50亿公斤。该院研制的“中单2号”杂交玉米在17省累计推广1.4亿亩,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对棉花技术的应用研究也取得重大突破,仅抗枯萎病能力强的“86—1”棉花品种,累计推广1350万亩,为农民增加收入3亿多元。
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作物栽培、土壤肥料与农田灌溉、植物保护、畜牧、兽医、农产品加工和贮藏保鲜、农机具和仪器仪表等应用技术研究方面,也都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荣获一等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聚乙烯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已应用5300多万亩。
在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这一个大主题下,中国农业科学院一手抓应用技术的普及研究,一手抓应用基础研究,以增强农业科学技术的储备能力。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农科院逐步投入更多的力量研究宏观战略,在现代农业发展的全局性和区域性问题上,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农业科学院是1957年正式组建的,现已成为拥有5066名科技人员、数十个研究所室的以农牧业为主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建院30年来,共取得科技成果1810项。其中,1978年以来获各类奖励的成果923项,国家发明奖1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9项,全国科学大会奖58项。有2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接近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今天,方毅、严济慈、杜润生、何康等与来自全国农业科技界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方毅指出,我国人多地少,农业要上一个新台阶,一条是改革,一条靠科学技术。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要努力探索,不断改良品种,提高产量和品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批青少年由他们领进科学殿堂
五百优秀科技辅导员受表彰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培源说,目前,全国已有科技辅导员近40万人,大多数是兼职的中、小学教师。千千万万科技人才幼苗的成长,浸透了他们的汗水。
周培源是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科技先进集体表彰发布会上讲这番话的。会上,500名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和100个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北京市房山区南尚乐中心小学科技辅导员刘保丽、天津市青少年电子计算站站长袁宜仲介绍了工作经验。
郝建秀、严济慈、康克清等向出席会议的先进代表颁发了锦旗。著名儿童教育家孙敬修、陶淑范到会向同行们表示祝贺。首都少先队员向代表们献了花。
近年来,由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单位领导组成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依靠各地的科技辅导协会,每年举办的各学科青少年科技夏令营,有32万中、小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爱科学月”活动吸引了全国的中、小学生,其中300多万青少年参加了各学科的竞赛,涌现出一批好苗子。今年,我国参加国际中学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和俄语竞赛的25名中学生全部获奖,在国内外引起较强反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让广大教师买得到买得起
《中国大百科全书·教育》卷出平装本
本报讯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打破常规,即将推出定价低廉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教育》卷平装本,以满足广大教职员工对教育辞书的需求。
中高档辞书通常印数少,定价高,广大读者购买难,也买不起。《中国大百科全书·教育》卷平装本不附彩图,保本薄利,每本定价8.40元,仅相当于该书特精装本售价的25%左右。
该卷系在著名教育家董纯才主持下,由教育界200多名专家学者编撰而成,是我国首次出版的一部大型教育学工具书。
国家教委日前发出组织预订此书的通知。
(周小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出版界最高荣誉奖首次颁发
十位出版工作者获韬奋出版奖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十位作出重大贡献的出版工作者今天荣获我国出版界最高荣誉——韬奋出版奖。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1984年6月决定设立韬奋出版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纪念邹韬奋同志对出版事业的卓越建树。
经评委会反复筛选,确定出十位获奖者。他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王仰晨、机械工业出版社的陈元直、中华书局的周振甫、三联书店的戴文葆、长春市新华书店的许仲、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范志民、四川什邡县新华书店的姚佩文、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鲁兵、人民邮电出版社的沈肇熙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皇甫束玉。
雷洁琼、卢嘉锡、李彦、宋木文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向获奖者颁发了奖金和证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与欧洲核协会签订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张海平)中国核协会与欧洲核协会合作协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这个协议将为促进双方科学技术交流,共同开发和平利用核能发挥积极作用。
协议是经过双方友好协商后达成的。根据协议,中国核协会与欧洲核协会将加强双方联系,交流信息和经验,共同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协助实现互访;在各自主办的协会杂志上为对方提供专门版面;进行技术资料、杂志和期刊交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印友谊奖”发奖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归通昌报道:韩素音和陆文星“中印友谊奖”发奖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大学临湖轩举行。这是第二届评奖。我国著名学者季羡林等10人得了奖。
以季羡林教授为首的我国10名学者通力合作,克服重重困难,用了20多年的时间对我国古代中印文化交流的先驱玄奘的著作《大唐西域记》进行了校注和今译,编写成了《大唐西域记校注》和《大唐西域记今译》两本书。
韩素音女士的丈夫陆文星是印度人。韩素音女士和陆文星先生十分关心中印文化交流和中印友谊的发展,他们捐赠一笔款项,专门奖励对加强中印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学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体改所编写《改革与发展丛书》
本报讯 一套以宣传改革、普及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知识为宗旨的《改革与发展丛书》即将与读者见面。该书包括改革的基本理论、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社会心理反映、改革的国际比较等20个专题,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组织编写,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丛书首批9种将于10月上架,包括《希望之路——中国的八年改革》、《机构改革:效率+廉洁》、《崛起的奥秘——亚洲新工业国家(地区)经济的发展》等。 (盖 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首都40多位戏剧工作者9月9日座谈戏剧如何反映改革的时代,探讨戏剧如何在反映改革的时代中变革自己。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教师节前组织出版了《中学实用教育学》。这本书总结优秀学校、优秀教师的经验,着重论述中学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黎 云)
●我国第一部系统介绍党史知识的工具书——《中共党史简明词典》,已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将陆续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详尽介绍我国8285个大中型工业企业基本情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1985年工业普查资料(大中型工业企业篇)》最近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解放军选手超两项世界射击纪录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今天在北京八一射击场举行的第八届华北协作区手枪射击比赛传出喜讯:解放军选手石玉杰以598环的成绩超过了597环的男子中心发火手枪60发的世界纪录。原纪录是美国选手史密斯1963年在泛美运动会上创造的。
石玉杰是个老将,今年32岁,基本功扎实,心理素质好,沉着冷静。在这次比赛中他信心足,临场发挥好。今天上午他打了298环,下午打了300环满环。当公布成绩时,大家都高兴地向他祝贺。
在今天的比赛中,八一队的石召礼、刘长云、江勇三名射手紧密配合,以1172环的总成绩超过苏联队1985年创造的1170环的男子中心发火手枪团体世界纪录。
(边 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举重锦标赛第三天
保选手又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俄斯特拉发9月8日电 保加利亚运动员米·佩特罗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十一届世界举重锦标赛67.5公斤级挺举比赛第四次试举中,以200.5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挺举世界纪录。他还获得挺举、抓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成绩分别为195公斤、155公斤和350公斤。
获得总成绩第二和第三名的是民主德国的安·博赫姆(340公斤)和苏联的伊·米利托斯扬,他俩的抓举成绩一样,都是150公斤,博赫姆的挺举成绩为190公斤,比米利托斯扬多5公斤。
中国运动员林祥魁以310公斤获总成绩第八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张家口举行百队足球赛
本报讯 由河北张家口市总工会和市体委联合举办的首届山城职工百队足球大赛,从今年7月1日在张家口市拉开战幕,共有21个市直属单位的137支基层职工足球队参加比赛;场面颇为壮观。这次职工百队足球赛将于明年6月底结束。
(达强 大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自行车锦标赛苏联选手成绩出色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6日电 (记者刘云峰)在奥地利菲拉赫市举行的1987年世界自行车锦标赛公路赛今天落幕。至此,为期13天的1987年世界自行车锦标赛全部结束。苏联队成绩出色,获得5枚金牌、2枚银牌和2枚铜牌;法国队获金牌3枚、银牌和铜牌各1枚;意大利、日本和瑞士队各获金牌2枚。
此外,民主德国、美国、丹麦、澳大利亚和爱尔兰队各获1枚金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经验加理论如虎添翼
一批国家队教练大学毕业
据新华社天津9月9日电 (记者毕靖)一批包括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高健、副总教练钱奎、曲德瑞在内的富有经验的教练今天成为天津体育学院的毕业生。
天津体育学院院长陈家琦在今天举行的毕业典礼上称赞他们为最有毅力、最有拚搏精神的学员。
我国集训队的教练绝大部分来自优秀运动队,他们以自己丰富的运动经验培养了大批具有世界水平的选手。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科学训练水平,他们分批求读于高等学府。这批于1984年考入天津体院运动系的学员在极其繁忙的训练和比赛中,孜孜不倦刻苦攻读,以出色的成绩学完了11门课程,结束了3年的业余学习。许多学员出训练房,跟着进教室,时常学习到次日凌晨;在外出带队比赛时,机舱、车厢常常是他们的课堂。48岁的国家排球队教练戴廷斌是班上的老大哥,他克服了记忆力差的困难获得了好成绩。在毕业典礼上用英语谈感想的刘全谨和赖沛琳是班上的高材生。前不久离开国家体操队的王维俭已在亚运会筹委会任职。她说这次学习对她的工作将是十分有用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女排抵香港
参加世界超级赛
新华社香港9月9日电 (记者黎宪华)前来参加世界超级女子排球锦标赛的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中午乘火车抵港。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除中国女排外,还有日本队、美国队和南朝鲜队。比赛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香港体育馆进行,4支队伍以单循环赛方式进行比赛。
由于签证等方面的原因,古巴和苏联女排没有来港参赛。然而,这次参赛的4支球队仍是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的前列队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身残志坚
——记打破四项全国伤残人游泳纪录的张喜安
在引人注目的全国第二届伤残人运动会上,河南选手张喜安一连刷新了4项全国伤残人截肢A3级游泳纪录,获得大家好评,人们称赞他是身残志坚的好选手。
张喜安是河南安阳钢铁公司的职工,今年25岁。10岁时,被火车轧断了双脚。他不悲观,参加体育活动,常到附近河沟里去游泳。后来他到安阳市游泳训练场,要求参加训练。训练场的人说:我们这里好人还出不了成绩,伤残人更不可想象。张喜安软缠硬磨,训练场才勉强允许他在专业队训练之余,练一会。张喜安珍惜好不容易争得的训练机会,在这里进行艰苦的练习,游泳技术日益见长。他不畏艰苦的精神,使训练场的人深受感动。
1983年8月的一个星期天中午,他从广播里听到全国伤残人运动会在天津举行的消息,兴奋得顾不上吃饭,马上去找有关部门开介绍信,要求参赛,向邻居借了钱,随即乘车赴天津。他征得组委会同意其参赛后,马上到商店买了一套运动衣,参加了比赛。出人意料,一举名列榜首。之后,张喜安在几次国际伤残人游泳赛中,共夺得4枚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刘书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随机应变 张连军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师范学校藏族女教师卓玛(左),1983年随父母从印度返回家乡定居。她在该校教英语,使大多数学生的英语水平迅速提高。
新华社记者 马千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