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倚仗权势 大摆宴席 收受礼物
金沙县政法委书记为己祝寿影响恶劣
有关部门正在继续查处
本报贵阳电 本报记者潘帝都、贵州日报记者王思贵报道:贵州省金沙县政法委员会书记傅春成,置党纪于不顾,公然在县公安局大院大摆宴席为自己祝寿,大肆收受寿礼,在群众中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今年5月13日是傅春成60岁生日。为了把生日办得排场些,傅家在一个星期前就告知县政法系统、县级机关的干部和街道群众,并由傅春成本人亲自向县委、县政府的一些领导提出邀请。
傅春成生日这天是星期三,正逢金沙县城赶场日,四乡前来赶场的群众数以万计,大街小巷热闹非凡。中午时分,县公安局门前大街上鞭炮声骤起,只见一群群人簇拥着各种各样的寿匾、字屏、寿礼朝公安局大门涌入。局内院外很快地就被祝寿送礼的人挤满了,局长办公室更是被围得水泄不通。局里有的干部忙着代理登记送寿礼名单,有的忙着代收寿礼,有的负责代为保管。前来祝寿送礼的,既有县政法系统的干警、县机关干部,也有街道群众和乡下农民。
傅春成倚仗权势,摆宴庆寿,搜刮民财,激起了干部群众的义愤。他们纷纷向上级领导机关部门揭发、反映。据了解,傅春成生日这天,鞭炮声从中午一直响到晚上,共摆酒席90多桌,送礼坐席的达700多人,有8个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坐席。有一些街道群众和农民因上不了桌,送了礼就回去了。有人看见,傅收的寿礼除了寿匾、字屏外,更多的是钱、酒、烟和其他物品,仅董酒、鸭溪窖酒、金沙窖酒就摆满了大半间屋。
傅春成是个老干部,长时间担任金沙县公安政法部门领导。他把妻子、大儿子、三儿子都安排在公安政法部门的要害位置上工作。县公安局一个干部说:傅一家人在公安政法机关掌握大权,他做大寿,谁不捧场送礼?
傅春成摆宴祝寿收礼一事被反映到毕节地委后,地委十分重视,立即派出调查组对其进行查处。傅春成对此十分不服。他拒不交出送礼名单,也不向调查组提供情况,更不承认自己有错。7月15日,他给上级领导写了一个书面汇报,把摆宴祝寿收礼的责任全部推给妻子和子女。还说:“告状人的目的不是为了党的事业,更不是为了纠正党的不正之风,而是借机整人。”“因为我是长期搞无产阶级专政工作的”,“能没有人反对我吗?不然他们又为什么不告别人呢?”当记者将稿件送他本人过目时,他虽未对事实提出意见,但仍坚持说自己没有责任。还说:“县里很多干部都这样,不止是我一个人”,“为什么他们就没事,单单我就不行呢?”“为什么就不查他们呢?”又说:“究竟是民愤大,还是风俗习惯大?谁家不是这样搞的呢?”
对于傅春成摆宴祝寿收礼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继续调查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民主制度不断加强完善
各部委认真处理人大代表批评建议
本报讯 国务院各部委认真对待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批评,代表们对此表示满意,并认为,人民代表能够真正有效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和职能,这是我国民主制度不断加强和改善的表现。
解放军代表王莉莉针对当前社会上乱收费、乱涨价的严重现象,建议由物价部门同城乡委员会一起,协同进行物价检查。国家物价局经过认真研究,采纳了王莉莉代表的意见。目前,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建立物价监督站(组) 5561个,已经进行了2000多万次检查,查处各种乱涨价、变相涨价等违法行为50多万起,对稳定物价起了积极作用。吉林代表关胤华在人大会上指出,目前适合少年儿童观看的电影太少,建议国家多拍些儿童影片,适当进口一些外国儿童片,尽快改变目前这种状况。广播电影电视部收到这一建议后,立即进行了研究,并于今年4月,同中宣部、国家教委联合提出了《关于改进和加强少年儿童电影生产、发行、放映工作的意见》,决定从今年起,对一部分电影制片厂少年儿童电影的创作、生产实行指令性计划,保证每年至少生产12部少儿影片;四川代表黄纬禄批评了当前一些中小学片面追求升学率,造成学生负担过重,严重影响学生健康的教育方法,建议有关方面重视这一问题。最近,国家教委正式答复黄纬禄代表,决定采取5项措施解决学生负担过重问题。这5项措施包括严格限制课时;加强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小学毕业生就近直接升入初中;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等等。
此外,广西代表提出的“尽快设立野生稻保护区”的建议,山东代表建议国家经委派人帮助德州地区研究工业发展问题的建议,以及河南代表对北京市公共交通工作的批评等等,也都已得到有关部门的落实和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城乡八月份交通事故超过两万次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据公安部统计:全国城乡8月份共发生交通事故22875次,死亡4503人,受伤15568人,直接经济损失折款2323万元。其中城市发生交通事故为8915次,死亡1044人,受伤5721人,直接经济损失折款760万元;公路发生交通事故为13960次,死亡3459人,受伤9847人,直接经济损失折款1563万元。与上月相比,城市事故略有下降,公路交通事故仍呈上升趋势。
公安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8月份事故仍然是个体车、承包车的事故比较严重,而且一次死伤多人的客车翻车事故较多。这主要由于某些驾驶员安全意识薄弱,不顾道路条件限制,违章占道,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所致。目前正是交通运输繁忙期,希望各地交通管理和客运部门,重点抓好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和安全行车的教育,切实做好路面管理和车辆检验、驾驶员考核工作,严格执法,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明审理重大倒卖香烟案
判处曾远文无期徒刑
新华社昆明9月8日电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4日开庭审理一起重大倒卖香烟案,3名罪犯中的曾远文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吴持明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陈学良因认罪态度较好,主动交清全部赃款,被免予刑事处分。
1985年6月,昆明市烟草分公司与广东省烟草公司兴宁供销经理部签订了用香烟串换汽车的协议。同年9月,兴宁供销经理部采购员曾远文,把从昆明市烟草分公司提取的云南产甲、乙级香烟991件(一件50条),在昆明就地高价转手倒卖,牟取暴利。
曾远文在昆明期间,先后向昆明市烟草分公司经理吴持明行贿人民币3000元,向这个公司的业务科长陈学良行贿外汇券2000元、人民币600元和金戒指一只。于是,吴、陈二人利用职权,又批给曾远文云南产甲、乙级香烟390件。
曾犯在昆明期间还利用同样手段,通过其他人另外搞到一些云南香烟。他在昆明一共就地高价倒卖云南香烟1608件,非法经营额达800多万元。曾远文牟取暴利36万余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切怀念老战友谭家述同志
王震
谭家述同志是我50年前同吃一锅饭的老战友。50年前同锅吃饭的老战友一个个相继去世,如今家述同志又因病逝世,令人十分怀念。家述同志一生英勇奋斗。他的热血与汗水洒到了井冈山地区,洒到了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上,洒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广阔战场上,洒到了保卫祖国、建设军队的岗位上。他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高风亮节是永垂不朽的。
1930年秋,奉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毛泽东之命,由井冈山特委委员袁德生、谭思聪和湘东南特委委员张启龙三同志负责,以谭家述同志率领的茶陵游击队和红军浏北第一支队(这两支部队的成员有许多原是粤汉铁路、安源煤矿的工人纠察队队员,或是参加过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老战士)为基础,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独立师一、三两团。家述同志任三团团长,我任政委,我们便战斗在一起。经过三、四个月战斗,独立师一、三两团不断消灭国民党湘东南各县的团防队,扩大和建立了各县红军游击队,组建了第二团,胜利迎来了独立师师部的成立。
家述同志是井冈山和湘东南革命根据地一位著名的英勇作战的模范人物。他常常带领一个连去奔袭敌人,全歼有几十条枪支的国民党团防队。在和湖南军阀何健部队作战时,他经常带领部队打埋伏,夜间袭击,并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家述同志握枪执刀,勇猛杀敌。他多次杀伤、生俘敌人和缴获枪支。常常是战斗一结束,士兵委员会便为他请功。他总把功记在部队指战员身上。无论担负什么职务,这种英勇作战的精神都在家述同志身上熠熠生辉。在担任游击队长、团长、师长、师参谋长、军团参谋长等各级领导职务特别是高级领导职务时,他更注意在重大战斗之前,耐苦耐劳,胆大心细,亲自带领部队,察看地形,侦察敌情,使作战计划尽可能完善,取得了许多代价小而战果大的胜利。由于家述同志作战英勇,他曾多次负伤。就是在负伤又多次重病期间,他也是英勇地参加战斗。家述同志的英勇无畏不仅在当时的独立一师、红八军、红六军团,就是在二、六军团汇合后的红二方面军广大指战员中,也是尽人皆知的。
坚决服从组织决定,能上能下,这是家述同志的又一突出的优秀品质。家述同志是红八军、红六军团的创始人之一,他总是热忱真挚地欢迎外来同志到湘赣根据地和红八军、红六军团工作。李天柱同志到湘赣之前,家述同志任独立一师代理师长。李天柱同志任独立一师师长后,家述同志改任师参谋长,他坚决欢迎,积极工作。1931年7月底,王首道、甘泗淇、张启龙等同志到湘赣组织临时省委,家述同志是热烈欢迎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拥护支持新的领导。1932年,中央派蔡会文、肖克来加强红八军工作,家述同志又是真诚欢迎。任弼时同志到湘赣之后,家述同志热烈拥护,认真介绍各方面情况,更加努力工作。家述同志曾任红六军团参谋长,上级任命李达同志担任这一职务后,他愉快地接受当了师长。在负伤和重病后,又当了湘鄂川黔军区红军学校校长。红二、六军团汇合后,李达同志调二军团任职,家述同志又任六军团参谋长。从1930年秋到红二方面军长征结束后的六年间,家述同志的职务变动多次,每次他都愉快服从。家述同志的这一高贵品质,是很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
家述同志有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有远大的抱负志向。他在给部队讲演时常说:中国革命的内外敌人是强大的,战争是持久的,要夺取武装革命的胜利,就必须努力掌握军事科学技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他就十分注意研究和掌握军事指挥理论,教练部队提高军事战斗技术。在担任红军学校校长期间,他特别重视部队和领导机关的战斗总结,收集战例,总结经验,学以致用,深入浅出的教育部队。家述同志的指挥才能是从英勇战斗和刻苦训练部队中得来的。在湘鄂川黔根据地和长征途中,他曾成功地指挥了数次战斗,受到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肖克等同志的赞扬。1939年,家述同志怀着要成长为一个有现代化军事知识的强烈愿望,赴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力争掌握系统的军事科学理论知识。1945年回国后,家述同志先后在刘伯承、叶剑英、聂荣臻等同志的领导下从事军事教育的负责工作,为培养我军大批优秀领导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家述同志对军事科学的兴趣是与爱国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鼓舞着家述同志兢兢业业为党为人民工作,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仍时刻惦念着党、国家和军队的建设。若不是这些年身卧病榻,家述同志一定能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的。
家述同志去世了,深受其教育和影响的他的夫人沈阳同志及他的子女写信给中央军委和有关老同志,请求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了这一请求。我想,这一决定是完全符合家述同志生前的一贯思想的。让我们继承家述同志的遗志,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不应该承认错误吗?
石角
“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这在我们党内早就有所规定。身为贵州省金沙县政法委员会书记、入党多年的老干部傅春成,对这样的规定不会不知道,因为这条规定见诸《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恐怕傅春成同志不止一次地读过这篇文章。他大摆宴席庆祝自己的六十大寿,显然是十分错误的。
时至今日,傅春成同志仍不承认为自己设宴祝寿是错误的。但是,错误就是错误,谁也否定不了。为自己个人摆宴祝寿,对他来说,实际上是一种以权谋私的行为。因为,他知道,自己有权有势,许多人是要前来巴结的;通过这种活动,他家会收到大批寿礼。果然,在傅春成同志大摆宴席为自己祝寿这天,他收到包括现金在内的大批礼物,仅各类好酒就摆满了大半间屋。不知傅春成想过没有,群众看到党员领导干部这样为自己设宴祝寿收受厚礼,对我们党将作何种感想呢?
傅春成同志把摆宴祝寿的责任全部推给妻子和子女,这与事实不符。据报道,他亲自邀请县委、县政府的一些领导干部出席自己的祝寿大宴。如果他本人坚持不办,就不会发出这样的邀请了。
据傅春成同志说,“县里很多干部都这样,不止是我一个人”。如果他说的是事实的话,那些干部也应承认错误,受到严肃批评,情节严重、影响很坏的,还要受到纪律处分。但是,这绝不能成为傅春成同志否定自己错误的理由。如果他还有一点党性的话,就应该承认错误,接受组织的查处。至于傅春成同志能否这样,人们将拭目以待。不过,我们还是衷心希望傅春成同志能够痛改前非,给也这么干的“县里很多干部”树个“有错必改”的榜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程兵某部赶到巫溪滑坡灾区抢险
新华社成都9月7日电(记者王毅)昨晚,解放军工程兵某部克服困难,日夜兼程,赶到四川省巫溪县滑坡区,为抢险救灾工作增加了新的力量。
巫溪县县城附近于9月1日凌晨发生山体滑坡后,当地和其它地区出动数以千计的人员昼夜不停地抢险救人,已从废墟中扒出89人,其中活下来的有24人,65人在这场灾难中不幸丧生。至今,滑坡土石方已清理了1/3。随时还可能崩塌的悬岩,威胁着营救抢险人员的安全。工程兵某部赶到灾区后,已分成排险组、爆破组、安全组和器械供应组。他们一到达便考察了现场,计划昼夜轮流工作,清找废墟中的罹难者;用人工爆破清除随时可能崩塌下来的危岩。他们将接替受难区大部分的抢险救灾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京赴巴黎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赞助残疾人福利事业
澳籍华人冯德成捐赠千辆轮椅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澳大利亚籍华人冯德成先生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轮椅交接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等出席。
现年40岁的冯德成先生为赞助残疾人福利事业,决定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轮椅1000辆。
据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把冯德成先生捐赠的这批轮椅分送给全国市级以上的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老山前线野战医院、铁道和民航系统等单位,直接为广大残疾人服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菲律宾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校长雷耶斯率领的菲律宾远东大学代表团。
雷耶斯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的姐姐。李鹏对她率代表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
他表示相信,通过代表团的访问,中菲两国教育界的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李鹏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教育方面的情况。
雷耶斯说,代表团受到了中国方面的热情款待。她说,她的妹妹、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非常高兴她率代表团来中国访问。
李鹏说,我们也期待着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在她方便的时候访华。
今天上午,代表团参观了北京大学。菲律宾客人将于明天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顾委委员、原一机部部长
饶斌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饶斌的骨灰安放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饶斌同志在上海考察工作期间突然患病,经抢救医治无效,于1987年8月29日在上海逝世,终年74岁。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彭真、乌兰夫、万里、习仲勋、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尚昆、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倪志福、陈慕华、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等领导同志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顾委、中纪委、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和吉林、黑龙江、辽宁、湖北、上海等省市送了花圈。
习仲勋、余秋里、倪志福、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德生、陈锡联、段君毅、黄火青、程子华、韩光、康世恩、宋平、吕正操等出席了饶斌同志的骨灰安放仪式。
饶斌同志1913年1月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3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晋西北临时省委秘书长,中共抚顺地委、市委书记,中共吉林市委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图们卫戍司令部司令员,哈尔滨市市长,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松江省委副书记,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党委第一书记、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兼汽车总局局长、部党组书记,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务,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饶斌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汽车工业建设的杰出的奠基人和开拓者。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后,他就投身于领导我国汽车工业的创建和发展工作,带领职工团结奋战,出色地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以后他又踏勘、选择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厂址,依靠我国自己力量、广泛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建成我国第二个汽车工业基地。他在主持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工作期间,提出了汽车工业调整改组和发展规划方案,组织引进先进技术,加速产品换型,结束汽车产品几十年一贯制的历史,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饶斌同志是我国机械工业发展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他担任机械工业部门领导工作期间,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参与了机械工业调整的领导工作,推动我国机械工业扩大服务领域,提高产品质量,发展产品品种,提高经济效益,使机械工业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克服了重重困难,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
饶斌同志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进取心,旺盛的斗志和开拓精神。他退居二线后,仍然为推进我国汽车工业的改革和发展,深入基层,不辞辛劳,呕心沥血,表现了一个老党员的坚强党性和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做到了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饶斌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离休干部
朱其文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外交部离休干部、前驻外大使朱其文同志,因病于1987年8月21日逝世,终年78岁。向朱其文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医院举行。
陈云、彭真、聂荣臻、方毅、黄华、杨成武等向朱其文同志送了花圈,中组部、外交部和江苏省、天津市、哈尔滨市、沈阳市、如皋县的领导机关也送了花圈。
今天前往北京医院向朱其文同志遗体告别的有吴学谦、姚依林、刘澜涛、姬鹏飞、王鹤寿、韩光、宋平、吕正操、雷洁琼等同志和外交部干部、群众500多人。
黄文欢同志也到北京医院向朱其文同志遗体告别,并送了花圈。
朱其文同志是江苏省如皋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他曾先后任哈尔滨市市长,沈阳市市长,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务院第一办公室副主任,驻保加利亚、越南大使等职。他在巩固政权,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立法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任驻外大使期间,他坚决执行我国的外交政策,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尤其是在抗美援越工作中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坚决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是我党的好党员,好干部,是优秀的外交战士。(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卫戍区原顾问刘福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向北京卫戍区原顾问刘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徐向前、聂荣臻、杨得志、秦基伟、王平、李德生、陈锡联、姬鹏飞、康克清、董其武、杨成武、肖劲光、李志民,全国政协常委会、中共北京军区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共北京卫戍区委员会及江西省永新县委、县政府等送了花圈。
王平、肖克、陈锡联、廖汉生、李志民和刘福同志生前友好500多人参加了向遗体告别仪式。
刘福因病于1987年8月1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4岁。他是江西省永新县人,1913年出生,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团政治委员、北京纠察总队政治委员、北京卫戍区第四政治委员等职。曾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62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刘福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后期,他在保卫延安和大生产运动中作出显著成绩。解放战争中,他参加了大同、清风店、石家庄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从野战部队转入公安战线,不计名利地位,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十年动乱中,他积极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作斗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在政治上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对人民忠心耿耿,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鞠躬尽瘁,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