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海外向型经济形成新格局
出现多层次对外经济贸易体系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迅速发展海外投资初见成效
新华社上海9月7日电 (记者冯亦珍)上海正以崭新的姿态进入世界市场。逐步形成的多层次对外经济贸易体系,崭露头角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初见成效的海外投资,形成了上海市外向型经济的新格局。
多年的改革实践,产生了推动上海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合力。以工贸、农贸、技贸结合为中心的外贸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了多层次的对外贸易体系,打破了外贸系统独家经营的局面。玩具、手帕、机械设备、仪表电子、港口、汽车等行业创办了一批工贸结合的进出口公司,60多家企业已拥有进出口经营权。200多家工贸、农贸联合体先后崛起,以经营活、适应性强而引人注目。外贸代理制、联合办公制等多样化的工贸结合形式,使企业进一步开辟了眼界,扩大了市场。工业企业、外贸企业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和经营承包责任制,给企业注入了活力,增强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意识。制订优惠政策,引进技术促进企业产品升级,都对发展外贸出口起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上海口岸外贸出口稳步发展,去年出口总额达到35.8亿元,比上年增长6.6%,今年1至7月达到23亿,比去年同期增长约二成。出口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可喜变化。工业品出口额过去只占出口总额的一半左右,去年已上升到80%。重工、化工产品出口额今年1至7月比去年同期增长31%,增长幅度首次超过轻纺业。粗加工产品逐年减少,精加工产品日渐增多。1978年以前,上海口岸大量出口生丝、绸坯,近几年上海丝绸进出口公司与国外合作生产新颖丝绸时装,进入国际高级市场,如今成衣出口已占这家公司出口金额的60%。过去,土畜产出口90%以上是猪鬃、兔毛、羽毛等原料,如今一半左右是成品。机械工业也由出口一般机床和手工具,转向出口带电脑的机床。技术出口和科技产品出口引起了国内外关注。
始于80年代初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近年内发展迅速,并在异国他乡赢得信誉。从1984年至今,上海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项目有119个,合同金额达1亿多美元。在世界疏浚市场呈现萧条景象情况下,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上海疏浚公司却以技术好、效率高、讲信用获得赞扬,争取了市场,1982年以来先后对外承接了25个项目,现已完成23项,创汇3800多万美元。
最近几年,上海开始发展海外投资,迄今已在香港、加拿大、荷兰、美国等地投资41个项目,经营范围有服装、医药、纺织、食品、饭店等。在毛里求斯与华侨合资创办的香港上海针织厂,由我方提供全套设备,派出技术和管理人员,1985年8月投产以来,经济效益显著。

第1版(要闻)

李鹏在第六届太平洋沿岸地区核能会上重申
中国将继续发展核电
在建造过程中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张何平、陈祖甲报道:尽管发生三哩岛和切尔诺贝利两次核电大事故,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将继续发展核电。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此间重申了这个方针。
他说,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核电作为我国电力的一种补充,主要在一些经济发达而能源比较缺乏的地区,有重点、有步骤地适当发展。
在今天举行的“第六届太平洋沿岸地区核能会议”上,李鹏谈到,“我国发展核电要走自力更生为主,同时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设备的道路。”他分析了我国发展核电已经具备的条件:从50年代起,我国核工业已建立了从铀矿采冶、铀浓缩、反应堆元件建造、反应堆的建造和运行、核燃料后处理等比较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体系,拥有核工业的科研设计、建筑安装、安全防护等技术和装备力量;我国已形成了具有初步规模的核电设备制造能力;目前我国正在广东省大亚湾建造的两个90万千瓦核电站和浙江省秦山建造的30万千瓦的核电厂,为我国的核电建设已经并且正在提供有益的经验。
谈到核电的安全性,李鹏说,我国十分重视核电站的安全,已决定采用安全度较高的压水堆,并且在建造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为了对核电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我国已成立了国家核安全局。
李鹏再次重申,我国发展核能事业不仅在于补充近期能源短缺,而更重要的是着眼于下一个世纪能源的需要。和平利用核能是我国发展核工业的根本方针。我们支持核能在全世界的和平利用,愿意为促进核能和核技术在工业、农业、人民健康等方面的应用和国际合作做出努力。
为期5天的“第六届太平洋沿岸地区核能会议”的主题为“90年代核能发展的展望”。会议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核能专家,将广泛交流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核能发展状况,评价核能源在世界能源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世界核能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与趋势,从而力求对90年代核能技术发展前景作出科学的预见和展望。
中国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此届会议名誉主席钱三强、王淦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大会副主席周平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时说
我国核安全将做到万无一失
进一步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合作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把核技术用于工农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持乐观态度。中国在核安全方面将做到万无一失。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布利克斯说,这次是他第六次访华了,他对有机会同赵紫阳总理讨论能源,特别是核能问题感到非常高兴。
布利克斯认为,如果人们因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而放弃核能发电的话,那将是不明智的。他说,世界上正在运行的400多座核电站中,唯一发生重大事故的只有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其他核电站都有很好的安全纪录。事实上,世界上核能发电所造成的伤亡和对环境的影响要远远低于开采、运输煤炭和使用煤炭发电所造成的伤亡和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核能发电所造成的问题主要是心理上的问题。
赵紫阳对布利克斯关于核电的看法表示同意。对于一些人对核电站的恐惧心理,赵紫阳打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比喻。他说,这就象人们害怕麻风病一样,其实麻风病比其他传染病造成的危害小。他说,中国水力、煤炭资源丰富,主要搞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核电站不会多搞,但还是要有计划地搞一些,核技术应当用于人类的发展事业。人们应该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引出积极的结论,更加注意核电站的安全,而不是引出消极的结论,停止核电事业。他说,任何能源开发搞不好都会造成悲剧性事故,如水坝造不好会使成千上万的人受害。核电的关键是搞好安全工作,今天的科学技术完全能做到。他强调指出,中国在核电站的建设上将非常注意保证质量,在安全方面做到万无一失。
赵紫阳说,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将进一步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合作。他说,中国在核技术上有一定的基础。通过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中国的核电事业将取得圆满成功。
布利克斯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尽力在这方面向中国提供帮助和援助。
赵紫阳对由布利克斯领导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促进中国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布利克斯是应中国核工业部的邀请访华并来京参加由中国核学会和美国核学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太平洋沿岸地区核能会议”。

第1版(要闻)

社会各界踊跃捐助教师奖励基金
基金会已收到款项2700万元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自去年教师节成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和国内外人士的热情捐助,目前已募捐到2700万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教育奖励基金会。
这个基金会奖励优秀教师、倡导尊师重教的宗旨受到广泛的支持与赞扬。它成立不久,就有国家教委、石油工业部、农牧渔业部、铁道部等十来个政府部委,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企业,军委总后勤部南京军区后勤部等军事单位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踊跃捐助。我国一批老革命家对基金会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基金会理事长王震同志亲自做募捐工作,帅孟奇、刘英、李贞、李培之、章蕴、王季青等也都热情捐助。还有很多公民也向基金会捐资。
港澳同胞、海外华侨以关心祖国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纷纷向教师基金会捐资。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先生捐赠500万元港币,日本爱国华侨林爱廉先生捐赠150万日元,美国法界佛教总会主席、爱国侨胞度轮宣化法师捐赠2万美元。基金会事业还得到了外国友好人士的赞助,泰国王姐甘拉雅尼、瓦塔娜公主等也都有捐赠。
基金会理事长王震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对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人士支持我国教育事业所表现的胸怀和远见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教育是立国之本,也是社会的事业。他呼吁各部门、各单位乃至全体公民都来支持奖励优秀教师的事业。

第1版(要闻)

世界举重锦标赛传来喜讯
何灼强创挺举世界纪录
刘寿斌夺得一枚金牌
新华社捷克斯洛伐克俄斯特拉发9月6日电 (记者刘天白)中国大力士何灼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十一届世界举重锦标赛52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以153公斤的成绩创世界新纪录。
何灼强是在第四次试举中举起这一重量的。他的总成绩为260公斤(112.5公斤+147.5公斤),获得亚军。
保加利亚运动员赛·马利诺夫获总成绩第一名,成绩为262.5公斤。
新华社捷克斯洛伐克俄斯特拉发9月6日电 (记者刘天白)19岁的中国四川选手刘寿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十一届世界举重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比赛中,以130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
这位初出茅庐的小将还以275公斤的成绩获该级别总成绩亚军。
中国著名选手何英强在这个级别抓举中三次试举127.5公斤失利,但他在挺举中以160公斤的成绩夺得银牌。

第1版(要闻)

团中央、国家教委
表彰全国150名优秀辅导员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在教师节前夕通报表彰150名优秀辅导员,并授予他们全国优秀辅导员奖章。
这次受表彰的全国优秀辅导员中,有几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塑造新人的老辅导员,也有积极探索、开拓进取的年轻辅导员;有致力于少年儿童校外教育事业的少年宫(少年之家、少年活动中心)辅导员,有关心广大指战员子女的解放军辅导员,也有晚年竭诚培育接班人的离休老干部。
这次受表彰的辅导员分布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15名满、回、苗、蒙古、藏、羌、土家、朝鲜、哈萨克、维吾尔、锡伯等11个少数民族的同志。
目前,全国共有少年儿童1.9亿,其中少先队员1.3亿;有少先队辅导员370万。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透露
国家正着手制订若干经济法规
使改革决策做到法律化制度化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记者何平)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近日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国家正在着手制订若干经济法规,使改革决策做到法律化、制度化。
孙琬钟说,我国的经济立法工作不应仅满足于总结、固定改革的成果,还应当充分发挥经济法规对改革的指导、组织、推进作用,为改革扫清障碍,开辟道路。因此,在周密调查,广泛论证,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及时地制订一些经济法规,使改革的决策法律化、制度化,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他指出,为了加强对经济活动的监督管理,维护正常经济秩序,保护合法经营和正当竞争,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安定人民生活,同时促进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国家已经制定了《价格管理条例》、《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既明确了物价管理机关和工商管理机关的任务、职责,也规定了处理违法行为的处罚办法,近期内即将颁布实行。
孙琬钟说,深化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是今年企业改革的重点。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实行承包、租赁、股份等多种经营方式,较好地处理了企业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为企业逐步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创造了条件。为了巩固这一改革成果,政府准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起草制定几个有关承包、租赁、股份方面的条例。
他说,关于向企业乱摊派的问题,尽管国务院三令五申,多次下发文件,但有的地方和部门就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些行业采取不正当垄断手段,阻碍了企业在平等原则下开展竞争。因此,为了制止乱摊派现象和防止垄断,政府正准备制定反摊派和反垄断的法规。
孙琬钟说,政府为了严肃国家工作人员纪律,正在起草制定反贪污、索贿、受贿等方面的法规。

第1版(要闻)

赵总理会见马来西亚副总理加法尔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马来西亚副总理阿卜杜勒·加法尔·巴巴一行。
赵紫阳对加法尔副总理和其他马来西亚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谈到1981年访问马来西亚的美好印象之后,赵紫阳说,从1985年马哈蒂尔总理访华后,中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好的,人员往来和贸易都有增加,并开始了经济合作。
赵紫阳表示相信,加法尔副总理的这次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第1版(要闻)

在废墟上崛起
——记大兴安岭火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斗争
新华社记者 黄正根
随万里、田纪云两位副总理自8月25日至8月29日在大兴安岭火灾区访问的每一天,记者都被这里干部、群众的建设热情和奋斗精神所感动着,而尤其令人难忘的,是灾区人民对党和政府的那种感情。当两位副总理从北京来到这里的时候,灾区人民把这种感情倾注在他们身上:在车站上,在街道两旁,在家门口,处处都是一群群的人在向他们招手、鼓掌,流露在人们脸上的,是信任,是希望。
党和政府,领导着这里的人民已经把灾区的面貌彻底改变了。
美丽的边陲城市漠河县西林吉镇,5月7日只几个小时就被一场凶残的大火吞噬掉了,大火过后全镇只留下11幢楼房。如今,一座新镇出现了,废墟上建起了一幢幢永久性的砖瓦住宅,人们在这里几乎看不到什么受灾的痕迹。灾民们住的房子,平均每户50平方米,比灾前还宽敞些。每幢住宅都是双层砖墙,双层玻璃,有火墙、火炕、土暖气、水井、菜窖和小仓库,能够让人们在这里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的严酷自然条件下安全过冬。5月中旬记者曾目睹这块土地被大火洗劫后的衰败景象,今天一下子竟难以相信这种变化是真的。
经过20多个昼夜的烈焰焚烧之后,灾区需要新建房舍52.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41.3万平方米。重建家园工作从6月2日开始,到8月31日,已竣工的房舍有1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6.5万平方米;11895户灾民中已有3300户搬入新居。剩下的房舍,已建了一半或接近完工,所有灾民都可以赶在入冬前搬进永久的砖瓦住宅,大火中被烧毁的5个贮木场已恢复正常生产。
当初,当大兴安岭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规划刚刚拿出来的时候,许多人并不相信它。灾民们在断垣残壁间徘徊,心灰意懒。有的群众不能忘怀酿成这场大火的官僚主义,不客气地批评这个规划说,“这是小官小吹,大官大吹。”有一位在这里调查过的专家也给国务院领导同志写信,认为规划不可能实现。但是,奇迹毕竟出现了!群众的情绪,随着一层层楼房的拔地而起和楼房的一天天加高而不断高涨。有的人住进新房时伸出大拇指夸奖说:共产党是真心真意为人民办实事的,是有能力建设好我们国家的!图强林场车队退休老工人陈玉志乔迁新居时,在门口贴了一副对联:“迁进新居感谢党,房阁落成百匠功”。横联是:“永远不忘”。群众的语言简朴明快,他们从内心呼出:共产党万岁!社会主义万岁!解放军万岁!“三个万岁”,这,就是群众最终的总结。
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兴安岭灾区的重建家园工作给予了极大重视。5月26日晚,在明火刚刚熄灭,扑火斗争尚未取得彻底胜利时,田纪云副总理就在塔河扑火前线总指挥部召开的国务院现场办公会议上,对如何搞好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大火刚刚扑灭,国务院立即组成了以国家计委副主任刘中一为组长,林业部副部长徐有芳、黑龙江省副省长王连铮为副组长,有十几个部委领导同志参加的国务院大兴安岭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领导小组,在漠河县西林吉设指挥部办公。重建领导小组关于恢复重建工作具体安排的报告送到北京才两天,国务院几名副总理就批准了。
要在一片焦土上重新建起几十万平方米的宿舍和公用设施,而且要在这里只有短短100天的施工季节内完成,困难可以想见。大兴安岭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是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确定的原则,排除万难打了一场会战。它奇迹般地实现了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
重建领导小组组长刘中一在大兴安岭对记者说,在这里工作,一切都是雷厉风行,很少按常规办事。重建规划设计方案他们只用5天5夜就搞出来了,8天就审批完毕。重建3个林业局相当于建设3个大中型工程,按照常规,层层报批,反复研究,要半年时间才能通过,但他用一天时间审核方案,次日就正式批复下达。而且,恢复建设的高速度、高效率,并不是用钱堆起来的。这里的建设,严格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意见,对被烧毁的房屋不是统统推倒重来,而是基础可用的就用;窗台以下保留完好的,上面加砌;房子整体完好,只烧掉屋顶的,加盖整修。废旧的建筑材料能回收的就回收,仅红砖就回收1000多万块。据统计,每平方米平房的造价,比预算降低30元,每平方米楼房造价降低49元多,节省投资2000多万元,节省下来的这些投资可多安置灾民740户。
图强林业局有个奋斗林场。图强的人们在重建家园时提出:“图强图强要奋发图强,奋斗奋斗要艰苦奋斗”。灾区重建家园的领导们认为,在灾区的恢复重建中,要特别重视思想作风上的建设,它甚至比兴建50多万平方米房子的意义更深远。
西林吉分指挥部有一名副指挥,把参加工程建设的6000工人谎报成9000人,贻误了工期,指挥部决定把他撤职。有一名电工,凭着手里一把老虎钳子继续向用工单位索吃要喝,立即受到开除留用的处分。一排排新房从废墟上崛起后,各级都制定了分房原则:先受灾重的、孤寡老人后工人;先工人后干部;先群众后党员。图强林业局有2名科级干部,先分了房子和多分了救灾物资,也被撤掉了职务。7月6日,田纪云副总理在刘中一同志给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反映上述情况的信上批了一段话:“对借机发国难财的,对继续做官当老爷的,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要严加惩处。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决不姑息。”
在作风建设中,灾区重建家园的指挥者们以身作则。国家计委副主任刘中一接到任命为灾区重建家园领导小组组长的通知后,第二天就来到大兴安岭。林业部副部长徐有芳从大兴安岭大火发生的第2天就到了扑火前线,指挥部就设在帐篷里;他坚持吃份饭,几十天如一日,与群众同甘共苦。他说:“如果入冬前,灾民住不进新房子,还住在‘地窝’、‘油毡棚’,我愿引咎辞职!”国家计委农林局副局长王立新是指挥部副指挥,带病坚持工作,他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任务不完成我就是死也要死在大兴安岭!”
来自四面八方日夜奋战在大兴安岭灾区的3万多名建设者,也以高尚的精神风貌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由于这里只有100天可以施工,各单位都争分夺秒,力争在这短时间内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佳木斯市建筑开发公司赴图强援建施工队启程时,市政府和市建委主要领导和群众到车站送行,嘱咐他们要为佳木斯人民争光。公司党委书记张立忠说,我们这次到灾区,是来执行政治任务的,是来和灾区人民共甘苦的。他们在建设中既讲质量,又讲速度,有一幢平房住宅工程,早晨开始砌筑,晚上就达到主体封闭。夏季的大兴安岭白昼分外长,有的施工单位早晨3点半就出工,晚上一直干到看不清东西。灾区的人民更是为重建家园尽心尽力。许多外出投亲靠友的人赶了回来参加劳动。图强林业局奋斗林场离休干部孙会成,用塑料薄膜扣了一个大棚种上青菜,当青菜下来时,他挑了一担无偿送给了林场食堂。他说:“全国人民都在支援灾区,我现在不能干重活了,但也要为重建家园尽一份力。”
大兴安岭灾区的恢复建设工作,得到了各个方面的积极支持。沈阳军区在扑火战斗结束,大批指战员凯旋时,特意留下3000名干部战士清理火场,检修通讯设施,帮助重建家园。国家物资局会同林业部物资局及时调国家统配物资,一时调度不及的,东北、内蒙古各大林区打开仓门,紧急垫付。黑龙江省领导直接过问,解决了一系列地方管理的建筑材料、生活用品的供应问题。铁道部门为运送各种建筑物资出了大力,人们赞扬他们在重建工作中“立了头功”。国家经委、商业部、财政部、石化总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及保险公司,都在各自主管的工作范围内,对灾区的复建工作予以积极支持。
灾区的人民说,大兴安岭扑火斗争的胜利靠的是社会主义优越性,今天要在短短的100天内,在地处高寒、边远、交通不便的原始林区,在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情况复杂、困难多的情况下,完成50多万平方米的房舍和5个大型贮木场等生产设施的复建任务,如果没有各方面发扬社会主义的协作精神,那也是不可能的。
大兴安岭灾区的重建家园工作牵动着中央领导同志的心。万里副总理这次来到灾区视察时,到现场,下工地,对重建工作的进展很满意,并且一再向建设者们表示慰问,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为灾区的恢复建设作出新贡献。在这里发生火灾后,田纪云副总理曾三进三出大兴安岭,对这块土地充满了感情。他看到这里发生的变化后高兴地说,这么大的变化,是我们原来没有想到的。大兴安岭扑火战斗的第一曲歌有成果了,唱好重建家园的第二曲歌有希望了,唱好恢复森林资源的第三曲歌,还要靠大家的努力。我祝愿大兴安岭地区、大兴安岭人民,一天天兴安,一天天兴旺!
有党和政府的领导、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大兴安岭必将更加兴旺发达;火烧迹地上必将重新生长出参天林木,它的无边林海必将更加郁郁葱葱。

第1版(要闻)

彭真委员长分别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众议院议长尼赞·穆罕默德率领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议会友好代表团。
彭真在会见时说,中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
他说,发展中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两国都在发展建设自己的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不仅有物质基础,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彭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为维护加勒比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
他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和贫富一律平等,都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办事。这样,国与国的纠纷就可以得到解决,至少可以减少。
穆罕默德对彭真的讲话表示赞同。他强调说,国与国之间应相互尊重,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关系,互相帮助。他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希望同中国发展合作。
会见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主持宴会,欢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众议院政府事务领袖詹姆斯·史密斯率领的牙买加议会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彭真说,中国和牙买加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都属于第三世界,是可以信赖的穷朋友。我们都要发展自己的国家,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因此,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在向客人们介绍我国建设的经验时,彭真说,中国是一个大国,有10亿人口,56个民族,经济基础落后。发展、建设这样一个国家,基本经验是依靠人民、动员人民、艰苦奋斗,在奋斗中找出一条正确的道路,并且使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年人认识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前途是光明的,从而树立起远大理想。
当客人们问到中国的乡镇企业时,彭真说,乡镇企业是中国8亿农民的伟大创造。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兴办乡镇企业,使整个农村的经济结构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它不仅解决了广大农村的就业问题,而且使8亿农民摆脱了贫困,富裕起来了。
史密斯说,他和代表团其他人员为能有机会来到中国亲自了解中国的建设情况而感到高兴。他强调在建设中两国互相学习经验、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性。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同牙买加代表团举行了会谈。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设宴欢迎牙买加客人。

第1版(要闻)

不到长城非好汉
香港伤健人士旅游团一行42人,9月6日登上北京八达岭长城,领略古老长城的雄伟风姿。北京市旅行社为接待这一旅游团进行了近半年的准备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多方面的协助。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