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切为了向中等学校输送合格师资
天津师大教改突出师范专业特点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虞锡珪报道:天津师范大学在新学期的教学中增强师范专业特征,争取为中等学校输送更多的合格教师。
这个学校的干部、教师多次举行教改研讨会,研究师范院校的教改方向,一致认为:随着中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师范院校应为普通中学、职业中学等各类中等学校培养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教师。因此,必须打破基本搬用综合大学教学计划的作法,在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上反映出师范教育特点。
许多系的教师深入中等学校进行调查研究,从实际需要出发调整了课程设置。物理系增设了电子专业班,开设了与发展电子技术工业密切相关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等课程,目的在于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师资。这个系还压缩理论物理课,突出普通物理课的教学与实验,来适应中学物理教学的需要。政治教育系针对中学特点,加强了关于共产主义人生观和经济常识的理论教育,相应地开设了人生哲学、伦理学和世界经济等专业课。过去,数学系的课程主要是高等数学,现在不仅加强了应用数学部分,还开设了数学专业英语翻译课,为学生毕业后阅读国外数学教学参考资料打好基础。
天津师范大学在新学期加强了教育实习课。过去,教育实习课安排在4年制本科的最后一年进行。目前,各系的教育实习改为两次,一次在二年级,一次在四年级,实习时间加起来不少于10周。此外,各系在巩固实习点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学的日常联系,并邀请中学优秀教师讲授教学法,使学生在大学期间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学阶段的教学情况。
为适应培养中等学校教师的需要,这个学校在教改中注意改进选修课的结构。各系除继续为输送研究生开设内容较深的选修课外,又先后开设了一些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科学前沿发展情况、扩大知识面的选修课,以满足多数学生的需要。生物系开设有关农业技术新成就方面的选修课,化学系开设有关化学分析的选修课,均受到学生欢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生报国 信念不改 遗愿入党 启迪后来
中年科学家董泽清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8月15日,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党委追认已故中年科学家董泽清为中共正式党员。
董泽清是我国当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不顾重病缠身,倾全部心血,为振兴祖国超负荷地工作24年,填补了我国在马氏决策规划领域(应用数学的一个新的分支)的空白,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支向该领域进军的年轻队伍。他公而忘私,助人为乐,甘为人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指导学生、关注国家重点建设。他严以律己,一尘不染,勇于抵制不正之风,对党、对同志无限忠诚……(董泽清事迹见7月11日本报)
董泽清几十年来迫切争取入党,注重行动。早在青年时代,他就提出过申请。粉碎“四人帮”之后,正当社会上有些人对不正之风缺乏正确认识而发生“信仰危机”的时候,董泽清几次表示入党愿望。他入党的动机纯洁,多次说道:“我入党,就要当一位名副其实的党员,不搞不正之风,不搞特殊化,各方面为群众做出表率。”
追认董泽清党籍的讨论会,成了如何做人、如何当一名共产党员的研讨会,成了董泽清精神的学习会。一些党员纷纷表示要发扬董泽清的崇高精神,开创我国应用数学研究的新局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华浩歌动地来
——首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巡礼
本报记者 陈原
当我们的祖先向着茫茫天地吟唱、舞蹈时,可曾有人想到:几千年后的神州大地将兼容中外百家,创造出自己新的艺术王国?
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中国艺术节,一束由华夏文明浇灌出的绚丽鲜花终于奉献在历史老人面前。它似乎要证明,我们并不愧对先人!
让我们把视角移向9月5日晚上的北京首都体育馆,因为从这里——中国艺术节的开幕式上,我们可以最先领略到中国艺术节的独特风采。
1.8万人的首都体育馆,与主席台相望的正南方,7条长长的乳白色布组成的巨型天幕在不断变化的各色灯光照射下,衬托着全场的总体气氛。天幕上高悬艺术节节徽和邓小平手书的“中国艺术节”5个遒劲的大字。节徽的中心图案为古体“艺”字的变形,远视既象手捧花束的人,又象振翅欲飞的鸟。场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安放在南边的一排三架古老的编钟,在灯光的辉映下,显得凝重而深沉,象是一尊文化巨人的塑像……
19时40分,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主席台,只见千灯齐放,百花摇曳,军乐团奏起《迎宾曲》。在万里致辞后,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文艺演出开始。
一阵扣人心弦的锣鼓声骤然响起,接着鼓乐齐鸣,民间古曲《将军令》从场下1000人组成的民乐队伍中动地而来,几十种传统的民族乐器发出的磅礴声势,犹如威武雄壮的千军万马。随着这乐曲,我们好象看到一支勇敢的大军出征、鏖战、凯旋,所向披靡。指挥彭修文,一位献身民乐工作几十年的音乐家曾告诉记者,唐代虽有“梨园子弟三千人”之说,但象这样的千人民乐齐奏恐怕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一曲终了,继彭修文之后登上指挥台的是朴东生,在他的指挥下,革命音乐先驱聂耳的名作《金蛇狂舞》回荡在人们的耳际,欢快的旋律迅速感染了全场,许多人跟着乐曲打起拍子,低声吟咏。《长城随想曲》是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刘文金的近作,青年指挥家阎惠昌指挥的是这部作品的第四乐章《遥望篇》。仿佛中华民族正站在万里长城上朝远方瞭望,光辉的前景已经隐约可见,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当民族学院音乐舞蹈大专班的26名学生踏着急速的旋律奔向场中央时,一幅草原壮丽的图景激起观众的兴奋:如鼓的马蹄声惊天动地,慓悍的蒙族青年策马疾驰而来。舞蹈《奔腾》的演员由藏、朝、蒙、壮、京、苗等16个民族组成,他们闪、展、腾、挪,时而似展翅长空的雄鹰,时而似纵横原野的骏马,时而舒缓漫游,时而急骤飞奔。天、地、人、马,一齐奏响了时代的生命赞歌。
马蹄声刚刚逝去,声震歌坛的刘维维就唱起了《我们捧着鲜花来》和《祖国,慈祥的母亲》。那宽广的音域显示了他的深厚功力。他曾于1985年在巴西的第十二届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表现了中国人接受外来文化的能力和信心。在他之后的演唱者是以唱通俗歌曲闻名的成方圆,她的《尽情歌唱》、《信天游》别具一种优美的风格。
狮子舞是我国的传统艺术节目,演出流派众多。曾在上海全国杂技比赛中同获银狮奖的沈阳杂技团和河北杂技团都以演刚劲勇猛的北方舞狮蜚声艺坛,这次他们同台献技,惊动全场。来自山东京剧团的裘派正宗传人方荣翔的一出《铡美案》,声情俱佳;由中国京剧院演出的《八仙过海》,京剧中令人叫绝的武打场面接二连三。
70年代末就征服了万千听众的李谷一,唱完《乡情》、《奉献给亲爱的祖国》后对记者说:“能参加首届中国艺术节是我43年人生道路中极其荣幸的事。”满头银丝的曲坛巨星骆玉笙,这位经历过几种不同社会的老艺人曾为自己能见到中国艺坛的盛典而夜不能寐。数年前,由她演唱的电视剧《四世同堂》的主题歌让全国为之倾倒,如今,仍是这曲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高昂有力,又使多少人赞不绝口。人们余兴未尽,一片烟雾缭绕中,几十名身穿白色长裙的少女翩然而至。曾在全国舞蹈比赛中获一等奖的这部《小溪、江河、大海》,使观众沉浸在梦幻中。
中华大乐、民族舞蹈、美声唱法、通俗唱法、传统艺术……
古代作品、近代作品、现代作品……
时钟的指针一过21时,整个首都体育馆的热烈气氛达到了最高潮。场内南台上下,身着56个民族服装的1000名各种专业团体和业余文艺团体的男女合唱演员,齐声高歌电视片《话说长江》的主题歌《长江之歌》、《黄河大合唱》中的《保卫黄河》。在最后一支歌《歌唱祖国》的熟悉曲调奏起时,他们嘹亮的歌喉、激奋的情绪,引得全场随着秋里的指挥棒同声响应。一时间,声震四面,歌传八方。
在这些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艺术面前,记者玩味着开幕式的副总艺术指导李刚说过的一席话:开幕式的节目集中体现了中国艺术节的特色,既有传统的,又有创新的;既有外来的,又有民族的;以民族艺术为主,百花齐放,群芳吐艳。(附图片)
图为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表演京剧《八仙过海》。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教师进修创造条件
商河县里领导尊师在点子上
本报讯 山东省商河县委、县政府创造方便条件,全县1300多名中小学教师获得了进修机会。
近几年来,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在商河形成。如何把这一活动引向深入?商河县领导在走访中了解到:全县4905名教师中,师范院校毕业的仅有1456人,许多年轻教师由于没受过专门训练,不能胜任教学工作,一些老教师也存在知识更新的问题。一位青年教师干脆说:“教师节的纪念品我不想要,尊师酒我不想喝,只希望给我一个进修名额。”但是,上级分配给全县的进修指标一年也不过十几个。第一个教师节后,县委和县政府作出了投资41万元建立县教师进修学校的决定。去年开始,已有167名小学教师进校学习。为解决农村民办教师想进修怕误家里农活、用人单位想支持教师进修又怕课程不好安排的矛盾,去冬在财政开支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县又投资12万元建起了教育中心,在乡镇设立22个进修班,使1000多名农村教师不出乡镇就达到了在职进修的目的。县教育局还制定了教师进修、特别是在职进修的鼓励政策:凡参加函大、电大、自学考试的教师,学习期间适当减少课程,使其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学习任务;学习中的各项学杂费准予报销,脱产进修教师学习期间的生活待遇不变;对通过各类形式进修取得毕业证书者,根据所学专业及个人特长给予重用,并按政策逐步解决工资和家属户口等问题。 (李召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替乡村小学排难解忧
保定下乡干部支教如及时雨
本报讯 不久前的一天,河北省高阳县南龙化小学副校长李树乾骑自行车往返百里赶到县委宣传部,代表全校300余名师生反映保定地委下乡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的事。
危房、缺水是南龙化小学两个久拖不决的难题。去年雨季,3个教室快要倒塌,学生不得不搬到办公室上课,13名教师也只得挤在两间单人宿舍备课。今年春天,学校想翻新,但因村里经济紧张,有其心无其力。另外,水管接在村里,由于压力小水过不来,人们只得出校担水,师生吃水很困难。保定地委下乡干部刘树森、韩中银、杨林乡对这两大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和村干部一起动员群众集资6000元,加上集体的一些木料和乡政府拨给的8万块砖,建起了6间新教室。接着,他们又和北龙化村干部联系,使小学接通该村的水管,引来了“友谊水”。(贾建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在京纵谈扫盲工作
相信中国二○○○年前可消除文盲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冯秀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今天在这里表示相信,在2000年之前中国可以消除文盲,因为中国制定了一项比消除文盲更为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在本世纪末普及9年义务教育。
姆博是在即将结束他的第五次访华之行的时候应约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记者采访的。
姆博先生这次访华期间,专程前往吉林省访问。这个省曾于1985年荣获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国际扫盲奖。目前,全省文盲比例已下降到4%,有96%的儿童就学。姆博认为,吉林省的文盲比例同世界上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差不多。
姆博说,目前世界上的文盲总数为8.86亿,其中亚洲的文盲人数达6.66亿。中国有2亿多文盲或半文盲。当记者问到中国的文盲人数同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情况如何时,姆博说,“总的说来,中国的文盲情况要好一些。”具体地说,亚洲的文盲占其总人口的17%,非洲占50%,拉美占14%。
他说,自1985年以来,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了大众教育的行动计划,目标是在本世纪末消除世界上的文盲。这项计划包括两个方面的行动:一是普及初等教育,二是扫除成人文盲。
姆博说,世界上75%的文盲在农村,文盲中60%是妇女,所以特别要在农村解决扫盲问题。教科文组织准备在这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
他在谈到发达国家的文盲问题时说,美国也有2000万左右职能性或功能性文盲。功能性文盲能读能写,但不能在读写中真正掌握知识。教科文组织特别重视不仅要扫除文盲,而且要为过去的文盲提供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提高和丰富自己知识的机会。这已在中国的现代化计划中表现出来。在这方面中国和教科文组织进行着密切的合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竹子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在杭州成立
本报讯 最近,经国家科委批准,林业部在浙江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在杭州建立中国竹子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竹子是重要的森林资源之一。集约经营的竹林,年亩产竹材可达2吨以上;笋用竹林,年亩产鲜笋可达一吨以上,具有较大的经济、生态效益。
我国是世界主要产竹国,有竹400多种,面积330多万公顷,竹子种类之多和面积之大,均占世界第一位。中国对竹子利用最早,栽培历史悠久。但因我国竹子的科研力量分散,研究手段比较落后,以致大面积竹林产量低,加工利用粗放,一些带全局性的重大技术问题未能突破。
根据中央科技体制改革的精神,林业部大胆改革现有林业科研体制,撤掉、合并一些竹子科研单位,并从各地汇集竹类科研人才,建立竹子中心,综合开发竹子这一“绿色的金矿”。 (谢联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中学教师发明节能增力器
汽车在发动机停转后仍可自行起步
据新华社济南9月5日电 (通讯员赵宝信、记者冯瑛冰)中学教师王昌令发明的节能增力器,能使汽车在发动机停转之后自行起步,以每小时10到20公里的速度行驶150米。这一发明近日获得国家专利。
今年47岁的王昌令一直在山东省昌邑县任中学物理教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西推行用壮族语文教学
出版壮文图书四百余万册
新华社南宁9月6日电 (记者杜新)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行壮文成效卓著,从而结束了“壮文进不了校门”的历史。
壮族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1980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先后恢复、建立了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工作委员会和专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壮文学校,南宁、百色、柳州3个地区,壮族人口达3万以上的53个县、市,也建立了相应的推行、教学机构。
目前,45个县、市的455所小学使用汉、壮语文教学,4所民族师范学校及广西民族学院分别为壮族学生开设了壮语文必修课和壮文本科班。自治区还编译出版了壮文教材、工具书及科普、文艺、政治等图书214种共455万册,自治区电台也开辟了壮语广播节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山西省暨太原市首届民间艺术节,历时十天,于九月五日降下帷幕。这次有五十多万人参加的规模盛大的民间艺术节活动,八千余名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演出四十八台文艺节目。
●加拿大籍华裔画家陈萧蕙兰和陈定中在广州画院举行母子联展。九月五日开幕的画展展出作品近百幅,它们是已故辛亥革命元老、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陈树人先生的儿媳妇陈萧蕙兰和孙儿陈定中的作品。(据新华社)
●反映人类对地球最新认识的美国电视《地球奥秘》将与中国观众见面。这部遍历七大洲、穷天地海洋之极拍摄的电视系列片,由一组经验丰富的制片家联同美国国家科学院拍摄而成,有十六位美国知名学者担任评审委员和顾问。《地球奥秘》系列片共分七集,将从九月二十七日起,每星期日下午五时三十分,由中央电视台播映。(魏亚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田径大赛接近尾声我健儿又创亚洲纪录
刘易斯布勃卡未能如愿破纪录
本报罗马9月5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由李涛、蔡建明、李丰、郑晨组成的我国男子接力队,今天下午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100米半决赛中,以39秒05的成绩取得了决赛权,并打破39秒17的亚洲纪录。
我国选手李梅素在女子铅球决赛中,以20.43米的成绩获第7名。该项目的第一名是苏联选手利索夫斯卡娅,成绩为21.24米。女子1500米的第一名是苏联选手萨莫兰科,成绩为3分58秒56。
男子撑杆跳高和跳远的决赛是今天最引人注目的项目。65000名观众随着世界名将布勃卡和刘易斯的每一次跳跃,情绪高涨,欢声响彻整个体育场,希望他们能跳出好成绩。
男子撑杆跳高从下午3点半开始,一直到8点10分才结束,共进行了近5个小时。苏联著名选手布勃卡等横杆升到5.70米才起跳,轻松地一跃而过。5.85米高度时,他又是一次成功。可其他选手均未能越过。这时场上只剩他一人,他告诉裁判,向6.05米的世界新高度冲击,可惜连续两次均未成功,只好作罢。他以5.85米的成绩夺走金牌。
刘易斯今天雄心勃勃,试图冲破比蒙1968年以来保持的8.90米的世界纪录。可结果表明,比蒙的纪录又延长了寿命。刘易斯第一次就跳出了8.67米的好成绩,可后几次的成绩再未能超出这个长度,最后以8.67米的成绩获得男子跳远第一名,苏联选手埃米杨以8.53米的成绩获第二名。
男子3000米障碍的金牌由意大利选手帕内塔以8分8秒57的成绩夺去。
我国选手朱建华参加了男子跳高及格赛,成绩是2.24米,未达到2.27米的及格标准。
本报罗马9月6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在世界田径锦标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美国男女队双双夺得4×100米接力的冠军,成绩分别是37秒90和41秒58。中国男队在4×100米接力决赛中排在第八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冲出亚洲之后怎么办
——中国田径队参加世界锦标赛述评
本报记者 史可栋
盛况空前的第二届世界田径锦标赛,6日下午再进行最后9个项目的决赛之后,将落下帷幕。
这次我国派出了23名运动员,其中大部分是亚洲纪录保持者,参加了本届锦标赛上43个项目中19个项目的比赛。同1983年参加第一届世界锦标赛时相比,成绩有所提高,除1人获铜牌一块外,还有9名运动员(包括一个接力队)在5个项目的比赛中进入前8名,总得分13分。而上届仅有朱建华跳高获铜牌,得了6分。
记者在观众席上找到了田径队教练阚福林,阚教练一边记录场上情况,一边向我介绍了我国运动员的情况。他认为,从这次比赛情况看,我国田径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有个别项目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
这次比赛中,我国选手女子10公里竞走得到铜牌,证明这个项目我国仍排在世界前列。另外,朱玉青与王秀婷两名选手表现突出,技术水平发挥不错。朱玉青在女子7项全能赛中以6211分打破亚洲纪录,王秀婷在女子3000米和万米比赛中两次破亚洲纪录,并得到万米第8名。男子4×100米接力也在半决赛中跑出了39秒05的好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并在决赛中得第8名。大部分运动员发挥正常,但也有个别运动员成绩不够理想。如朱建华这次在跳高及格赛中失利,未能进入决赛。
专程来考察本届锦标赛的我国田径专家认为,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主要是:1、缺少尖子选手,这样就很难获奖牌;2、原来居于世界先进之列的项目成绩下跌,特别是弹跳项目上比较明显;3、一些项目差距仍然很大,如女子短跑、男子中距离跑等。
保持在亚洲的优势,面向世界先进水平,加紧追赶,这将是我国田径运动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近年来,我国田径运动发展较快,在亚洲已占有明显优势,可与世界田径水平相比,差距仍然不小。如何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阚教练对本报记者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应主要从训练上下功夫,一、训练中要注意技术的实质内容,也就是节奏和速度;二、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专项素质;三、要认真学习外国优秀运动员的先进训练经验。(本报罗马9月6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企业足球赛大连造船厂队捧杯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在社会办体育的热潮中,厂矿企业办的足球队正在逐渐成为我国足坛上一支十分活跃的力量。为促进企业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检阅企业自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成绩,体育报社和中央电视台最近在北京联合主办了海燕杯第一届全国大企业足球赛。
具有几十年足球运动传统的大连造船厂派出了颇有实力的足球队,在今天下午的决赛中以1∶0挫败了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队,捧走了冠军杯。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队获亚军,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队和第二汽车制造厂队并列第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打进军羊城名单确定
本报讯 全运会乒乓球预赛4日在石家庄结束,获得男女单打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选手是:
男子单打:江加良(广东)、王振义(山东)、陈健(浙江)、万国辉(解放军)、王浩(河北)、许增才(福建)、成应华(四川)、滕毅(北京)、王涛(解放军)、杨敏(上海)、于沈潼(辽宁)、惠钧(江苏)、邱建新(江苏)、范宝忠(山东)、李雁(陕西)、陈龙灿(四川);
女子单打:何智丽(上海)、何千红(解放军)、高军(河北)、陈静(湖北)、李惠芬(河北)、谢小燕(江苏)、邓亚萍(河南)、焦志敏(黑龙江)、管建华(山西)、胡小新(湖北)、戴勇
(江苏)、樊建欣(河北)、乔红(湖北)、徐竞(辽宁)、刘伟(山东)、陈丹蕾(石油体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举重大赛之前服兴奋剂
五名运动员被取消参赛资格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据外电报道,第41届世界举重锦标赛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俄斯特拉发还未开始,苏联2名选手和尼加拉瓜、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各一名选手已被发现服用兴奋剂而被取消了参赛资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元老杯网球赛落幕
本报北京九月六日电 历时六天的一九八七年元老杯网球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万里、李富荣获得本届网球邀请赛的冠军,张百发、田书元获亚军,胡启立、王福成与何正文、闻义昌并列第三名。举办这次比赛的北京国际网球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为了活跃老同志的文化生活,他们将在十一月份,再举办一次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金利来杯足球邀请赛
辽宁队克强手夺桂冠
本报鞍山九月六日电在这里举行的辽宁体育天地报金利来杯优秀足球队邀请赛,今天晚上在大雨中结束。辽宁东药队以三比一战胜山东队,夺得冠军,山东队获亚军。在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中,上海队经过互射点球,以三比二力克天津海鸥队。(邵宗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田径赛花絮
昔日明星当上评论员
人们熟知的世界二百米纪录保持者、意大利短跑名将门内阿,这次也加入新闻界行列,不时出现在记者席上,为一家报纸报道。曾在一九七八年创女子跳高世界纪录(二点零一米)的意大利名将萨拉·西梅奥尼这次离开了赛场,成了意电视台转播这次田径赛的评论员,她那行家的评述,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好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马拉多纳变成田径迷
八月三十日,约翰逊创男子一百米世界纪录、科斯塔迪诺娃创女子跳高纪录,把锦标赛推向高潮。与此同时举行的意大利杯足球赛的许多观众,竟争看田径转播而忘记了去看足球比赛。足球明星马拉多纳也被吸引住了,他表示明年将去观看奥运会的田径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田坛新“铁人”——罗马大赛十项全能冠军、民主德国的福斯。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