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挑战与对策
——部分优秀农民企业家座谈纪要
编者按:改革的洪波,使乡镇企业有如异军突起,迅速在农村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取得日益引人注目的地位。改革的深化,放开搞活方针的进一步实行,有力地推进着城乡经济由产品化向商品化转变的进程。市场条件变换了,竞争对手增多了,乡镇企业又面临着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农村千千万万企业家和经营者将作出怎样的反应?将采取何种对策?9月5日,本报编辑部特邀请来京参加表彰活动的部分优秀农民企业家举行座谈。这里登出的是他们的发言摘要。
“从○开始,深化改革,另做更新鲜的大文章。”
禹作敏(天津市静海大邱庄农工商联合公司经理):
我们这些企业,都是改革后兴旺起来的。经过多少风浪?甭多说,大家都清楚。但不管怎么说,咱们都过来了。经得起风险折腾,这也是咱们的一大优势,得继续发扬。
对竞争,我们还是坚持“土洋结合、大小结合、以多取胜”。现在我们有107个企业,2000年可能要搞到400个。农村市场大着呢,“土”产品还大量需要。再有,我企业多、经营的项目多,东方不亮西方亮。不过小虽小,但水平不能低。从现在起,要另做新文章,分配、经营、积累、管理都得创新道道。怎么创新?靠观念更新、大胆起用能人。用改革的观点看,中国农村的能人多着呢!
“要上水平、上质量、上等级,最主要的是人。乡镇企业领导人也得形成‘梯队’,一代更比一代强。”
肖水根(江苏省苏州市达胜皮鞋总厂厂长):
我们不怕竞争,有竞争才能有活力,有竞争才能有发展。我们必须主动出击,首先在企业内部形成竞争的态势。我看,最好的竞争态势就是造就一支过硬的农民企业家队伍。
我们现任的这些厂长、经理大都是农村中第二代办厂的人。第一代是那些老支部书记和老的村干部,他们辛辛苦苦,艰苦奋斗,办起一些简陋的小厂子,解决一点劳动力出路的问题。第二代人是一些能工巧匠、会计和供销人员,就象我这样的。我们有一些土技术,还会搞一点核算,但我们一上来就发现与大工厂的差距很大。我们基础管理真正能上等级的很少,有很多甚至是“一脚踢”,根本谈不上管理。乡镇企业要迎接挑战,光靠我们这些人还不行。所以我们要培养第三代、第四代企业家。我们厂里已搞了一批很好的高中生和一批经过培训的技术人员,有的已到管理岗位上。我们厂这几年之所以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在同行业中不断升级,就是因为我们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队伍升了级。
“我的对策:第一、扩大积累;第二、培养人才;第三、向贸工农方向发展。”
常宗琳(山东牟平新牟国际企业联合总公司总经理):
为什么要扩大积累?我们乡镇企业是白手起家,没要国家一点投资;今后发展,还得靠自己积累,否则就没后劲。去年我们新牟里积累占到了利润的80%。
咱农民办企业,先天不足。为什么?解放几十年中只准农民种地,干别的就是大逆不道。所以到三中全会前,俺们那儿农民只知道“上炕孩子老婆,下炕南山北坡”。面临着未来的大商品生产,我们必须加紧学习,培养自己的人才。
烟台是沿海开放地区,这是我的“地利”。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地利”,发展外向型企业。通过对外交往,吸收先进管理经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产品的档次,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一方面可以为国家多创汇,另一方面我们自己也能得到武装和改造。
“竞争,不能光盯着国内,还要敢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
鲁冠球(浙江杭州万向节厂厂长):
城市经济改革搞活,对乡镇企业是会有冲击的,但用不着怕,怕是没有用的。乡镇企业可以靠增强自己的实力,与国营企业多种形式联合等方式发展。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国内,不仅是国营重点大厂,也不仅是千家万户的手工业,还有大量的城市中小企业。通过竞争,优胜劣汰。另外,在国际上还有许多对手。我们要把产品打到国外去,创汇后再引进技术设备。这样从田野飞向世界,再从世界回到田野,就能形成新的良性循环。过去农业为什么上不去?因为农民无知识,现在乡镇企业走向世界,打开眼界,就能为农村发展积累力量,前景会更加光明。
“我们优势就象只小鸟,能自由飞翔。现在国营企业刚开始改革,身子骨没活动开,我们要把翅膀练得更硬。”
周作亮(湖北省潜江幸福服装厂厂长):
是挑战把我们逼成企业家的:先是贫困向我们挑战,接着是剩余劳动力向我们挑战。发展起来后,大家想尽快富起来的欲望又在挑战。现在,面临的挑战更多了。想迈大步越来越难。有时想,乡镇企业的处境象刚进门的新媳妇,早晨起早了丈夫怨,起晚了公婆又怨。都兼顾到,真不容易。
再难也要干,总要发展,守摊子没出息,也守不住,就象激流行舟,不进则退。
我们的优势,是象只小鸟,能在广阔天地自由飞翔——自主权比国营企业多。以前,大企业锁在笼子里,看我们飞。现在改革,这锁要打开。现在,他们刚出笼子,身子骨没活动开,我们这只小鸟加紧锻炼、调养,多培养人才,改善管理,把翅膀练得更硬。我们翅膀硬了,就不会被它们撞到地上。
“过去主要靠‘借人家脑袋发财’,今后主要靠培养自己的农民工程师。”
区鉴泉(广东顺德裕华实业公司总经理):
前几年乡镇企业是“借人家的脑袋发财”,用高薪招聘国营企业的科技人才。随着城市改革的发展,这个招越来越不灵了,因为人家的奖金也上去了。据说广东某洗衣机厂人均月奖金200多元,比乡镇企业还高。怎么办?在继续招聘引进人才的同时,得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自己的人才上了,要培养农民工程师。我以为这是最重要的。
此外,从产品上说要大胆创优创新,发展自己的拳头产品,争取在国内外市场上立住脚。
从组织上看,要向集团化发展。不能只满足于“船小好掉头”,还应看到船小经不住大风浪。要创建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大量小企业,组成专业生产的大船队。
“面对激烈的竞争,既要
‘敢’,即敢于参与竞争;又要
‘善’,即善于竞争。要知己知彼,扬长避短。”
张金海(北京市第二汽车齿轮厂厂长):
是商品就得进入市场,进市场就免不了竞争,这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国营企业、乡镇企业都不例外。对这点我们是有经验的,是不怕的。但不怕不等于盲目,因为今后的竞争更激烈了。从设备、管理、技术、人才等总的方面看,国营企业优于我们,可处于劣势的我们年年在发展。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一条最主要的优势——“活”,自主权大,经营灵活。当然,随着城市改革的深入,国营企业这个被捆绑的巨人也要松开手脚了。
但我们也不怕,还可以继续在“活”字上大作文章。我现在把各项承包指标都落实到班组、机台了。国营恐怕一下子还办不到。
另外我要发挥地理优势,我在近郊。城里的大厂要发展,非往外扩散不可,这就给我开展多方位的横向联合创造了条件。我要更积极更主动,通过联合开发新产品。现在我们厂的产品已由建厂时的两个增加到46个,我现在手中还捏着三四个。这叫“吃一拿二看三想四”。
“竞争加剧,心里不紧张,不是实话。但农村工业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立足农村。想想这个,胆子又壮了。”
吴彦成(黑龙江牡丹江市北安乡龙江开发总公司总经理):
我的企业都是村办的小企业,在技术、设备、资金等方面远不能和国营企业比。可是我们村有3条沟,可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有条件发展农、工、商联合的主体经济,这个优势是国营企业所不具备的。
这几年我已经办起了一个小“托拉斯”,下设林果、畜禽、工业、商业、服务业、运输等十几个分公司。农工商结合,发展的速度快,基础也牢靠。从长远看,以农林牧为基础发展乡镇企业的潜力还相当大。我们已制定了“七五”期间开发3条沟的总规划。栽上果树,开辟牧场,再发展相应的加工业。乡亲们说,“这都是摇钱树、聚宝盆,10年后这里到处都出钱。”
“原有的优势开始慢慢失去,挑战逼着我们创造条件,寻找新的优势。”
郭建民(陕西三原中国食品机械、包装机械技术开发中心美乐公司总经理):
挑战、竞争是促进发展的动力。我们要创造新的条件,准备迎接挑战。
我以为起码在这几方面还可以创新:一、继续发挥经营灵活的优势;二、注意充分利用农副产品加工原料充足的独家优越条件;三、完善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四、开展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广泛横向联合,组成企业集团。
“现在国营企业脑子也开化了,搞租赁,承包,学我们。这不怕,我们会更认真更灵活。”
庄荣昌(河北清河企业有限公司经理):
这些年,我们乡镇企业赚的钱,很多是国营企业应该赚的。他们家大业大,很多“废物”成了我们很好的原材料,有许多空子可钻。现在,他们脑子也开始开化了,搞租赁、搞承包。我们的日子就不会象过去那么好过。这也好,逼我们在人才、技术、信息等各方面更加认真、更灵活地同他们竞争。
我对竞争有信心,主要是凭自己的事业心、责任感。我们企业,国家不管,全靠自己,搞好了,造福国家、社会、乡里,有名有利;搞不好,身败名裂。这正是动力呀!
“家业越来越大,不能再用过去抓农业的办法来办工厂,管理的落后比设备的落后更糟糕。”
陈伯兴(上海嘉定县南翔灯泡厂厂长):
我们厂已经搞了十几年,开始100多人,现在2000多人,去年利润700多万,灯泡产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居第一位。有的同类国营企业职工比我们多,但年利润仅100多万。在上海郊县,我们是数得着的大乡办企业。过去我厂是以质量取胜、以数量取胜,今后我们要以更多的新品种来取胜,建立第一流的企业。为此,我们与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建立长期的联系以弥补技术力量的不足。结果在质量、利税和物质消耗等方面都达到了国家二级企业水平。上海以前放得不活,不过现在对乡镇企业发展也抓得紧了。有雄厚的技术力量作后盾,建成第一流的企业是有信心的。
“质量是生命,质量具有否决权。我们要甩掉乡镇企业产品质量不好这顶帽子。”
武吉龙(河北省藁城冶炼厂厂长的书面发言):
如果说前几年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是对国营企业的挑战的话,那么,城市改革使国营企业这只富有潜在力量的猛虎,现在对我们乡镇企业提出了挑战。怎么办?在我们工厂里,喊得最响的一句话是:“谁的产品质量不好,就是砸了自己的饭碗,谁的产品质量上不去,谁就别想多挣钱”。从厂长、技术人员到每一个操作工人,都要尽心尽职,严格把关。我们的产品合格率始终是100%,一、二级品率在97%以上。产品成了外贸部门的抢手货,出口量达到产量的95%。最近我们正在组织筹建原料供应、生产、外贸销售三者统一的专业化集团,依靠联合的力量,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附图片)

第2版(经济)

发挥资源优势 加强专业协作
中原十五地市横向联合路子宽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戈华、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晋冀鲁豫四省接壤区15个地市,以经济技术协调会的形式,加强联系,在互惠互利和自愿的基础上开展工作,两年来取得可喜成绩。
晋冀鲁豫接壤区处于我国内陆腹地。分别由山西省的长治市、晋城市,河北省的邯郸市、邯郸地区、邢台市、邢台地区,山东省聊城市、聊城地区、菏泽地区、临清市,河南省安阳市、新乡市、焦作市、鹤壁市、濮阳市组成。这一区域自然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具备一定的工业基础。但智力开发较落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深加工能力差,底子薄,资金少。为了联合发展,共同繁荣,加速这一地区的发展,1985年9月,这15个地市冲破条块分割,组成了“中原地区经济技术协调会”,搞活商品流通,加强技术交流,促进了中原地区经济共同繁荣。
中原地区各地市特点明显,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专业协作前景。据统计,全区域交流经济协作项目1000多项,其中达成协议的近500项。这些项目涉及煤炭、冶金、纺织、建材、化工、食品、建筑、机械、电子、交通运输等十多个行业的上千个企业。如,过去聊城地区没有铁路,交通不便。而由于地区分割等原因,邯馆窄轨铁路仅到馆陶为止,成了断头路,一方面邯郸地方铁路每年有100多万吨运输能力闲置,影响企业效益;一方面聊城地区用汽车从晋冀两省运输煤炭,每年仅运费就多花1000多万元。经协调会联络处积极协调,聊城地区、邯郸地区、邯郸市、长治市和邯郸地方铁路五方,两家主办,三方支援,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一条66公里长的营运干线,现已达成协议。建成后将成为沟通三省四地市的地方交通动脉。
多行业的协作组织,为专业化、跨地区、跨行业和多层次的联合发展奠定了基础。近两年,该区域政府间交往较以前频繁了,增强了相互了解,拓宽了视野。各行业、各部门之间建立了十余种协作组织,构成了广泛的经济协作网络,为区域内企业联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把分散的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提高了全区域的对外吸引和竞争能力。企业间实行了广泛的联合,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许多企业都积极寻求有利于共同发展的企业伙伴。一些大中型骨干企业和拥有名牌优质产品的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支持和帮助小企业发展。

第2版(经济)

西南五省区横向经济联系成网
领域广 形式多 效益高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朱明报道:桂、黔、川、滇、藏、渝5省区六方,破除条块分割,打开省区大门,大力发展横向联合,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为止,各方已达成经济技术协作项目5288项,已执行2770项。五省区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横向经济联系网络正在形成。
五省区拥有2亿多人口,居住着33个民族。从1984年起,他们按照“扬长避短,形式多样,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大力发展企业间、行业间、城市间、地区间的横向经济技术联合与协作,迅速出现一种领域广、形式多、效益高的大区域经济技术协作的好势头。以企业为主体的横向联合与协作,遍布各个部门。出现了12个以大中型企业为龙头的企业群体和企业集团,有48个行业建立了横向联合关系。在联合开发生物、矿产、旅游等资源方面,达成了100多个协作项目,并依靠协作区内力量,新上了一批能源、原材料工业项目。在交通运输方面,各方商定修建的14条省际间断头公路已接通4条,正在施工的8条,其余2条也已列入计划,跨省区客运线路已增至78条,日发班车113次。连接各省区的一些内河也开始整治、疏浚。去年来,各方还共同举办了区域性展销会、交易会、订货会25次,成交金额32亿多元;协作串换煤炭、钢材、水泥等物资,总额8亿多元;建立了不同规模不同方式的资金市场74个,融通资金63亿多元。毗邻的29个市、地、州和22个县打破行政界限,分别建立了7个小经济协作区,3年来共签订经济技术协作项目1067项,去年举办商品展览会8次,成交额4亿多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手下留蛇!
黔东南大量收购活蛇致鼠害成灾
编辑同志:
入夏以来,贵州省台江、剑河、雷山等县捕蛇成风。被国家列为珍贵保护动物的五步蛇、眼镜王蛇、烙铁头已接近灭迹。台江县的城关、南宫、革东、排羊、番召,剑河县的南加、太拥、盘溪,雷山县的西江、永乐、城关、大塘等地,每逢集日,都有活蛇交易。蛇贩子还专设收购点,张贴广告大量收购。两公斤以上的蛇每公斤14—16元,0.5公斤左右的每公斤4—9元。这一带的农民见有利可图,便翻山越岭,大肆捕捉,有的甚至弃农捕蛇。连续几个月来,这些地区每天都有几百条蛇横遭厄运。
据了解,这些蛇贩子大多来自浙江、安徽、广西、广东等地。他们将收购来的活蛇,就地解剖,把蛇毒、蛇胆、蛇皮加工后运往外地高价出售,蛇肉卖给当地居民。
由于大量捕蛇,致使老鼠十分猖獗。据台江县革东区、南宫区10乡1镇的统计,今年播种的12万公斤花生和苞谷种,因鼠害损失1.2万公斤。农民对此非常着急,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刹住这股捕蛇风。
贵州省台江县人武部 刘耀密 姜先奎 莫宁

第2版(经济)

眼镜市场亟需加强质量管理
有关专家考察江苏丹阳县华阳眼镜市场,发现售出的眼镜竟有80%不合格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最近,中国眼镜协会在江苏丹阳县召开小型会议。会议组织各主要眼镜厂的厂长、工程技术人员共20余人,到城关华阳眼镜市场参观考察。
华阳眼镜市场有来自12个省、市的122个个体摊贩和36家小店,主要批发眼镜架、眼镜片及眼镜零配件,每天交易额约15万元,最高可达20万元。但从出售的眼镜看,如按正规检测,约有80%是不合格品。尤其是眼镜片,平光镜侧斜不平,有的还有度数;近视、老花眼镜,既无测视仪器,也无质量标准。
据代表们向该市场管理部门了解,他们对市场“三管、两不管”。即管税收、管秩序、管纠纷,不管质量和价格。代表们认为,眼镜是保护视力健康的,副次品必须严格禁止使用。一副不合格的眼镜,戴上后会头晕、头疼,继而把眼睛戴出更大的毛病,甚至发生工作事故。据反映,象这样的眼镜集贸市场,在浙江、湖南、河南、山东等地还有几处。如果不加强管理,后果不堪设想。

第2版(经济)

企业荣誉抛于脑后 掺假生产变质食品
石家庄食品一厂厂长被逮捕
新华社石家庄9月6日电 (记者于绍良)河北省石家庄市食品一厂不惜损害儿童和消费者利益,生产变质食品,严重影响群众的身体健康,主要责任者厂长杨振山最近被依法逮捕。
1985年4月,食品一厂从市新华粮站购进了一批已经变质的葵花籽油,用来生产饼干。饼干生产出来不到20天,就有2万多公斤先后变质,产生异样的酸败味,各商店纷纷退货。对这2万多公斤变质饼干,厂里专门开会研究处理办法,最后以“不能浪费了”为由,决定由厂劳动服务公司把退回的变质饼干磨成面粉,再以3%至10%的比例掺到好面中做饼干用,使生产出的饼干全部变坏,结果造成产品大量积压。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食品厂生产的“金牛牌”系列糕点、饼干曾先后被国家、省、市评为儿童生活用品优秀产品和优质产品,工厂也曾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全省儿童少年工作先进集体”。但厂长杨振山将企业信誉抛之于脑后,硬让车间工人将酸败饼干磨成的坏面粉往“金牛牌”儿童系列饼干中掺用。对此,工人有意见,不愿意往里掺,杨振山就让厂办公室给车间下了一道命令:谁掺用1斤坏面就奖励谁5厘钱。由于产品积压完不成承包的利润计划,杨振山又违反国家政策,先后五次将市粮食局调拨给工厂专做糕点用的21.5万公斤平价食油高价倒卖,从中非法获利28万多元,列入生产利润,欺骗上级主管部门。

第2版(经济)

非农领域新创造上亿就业机会
据新华社电 改革的8年中我国在城镇安排了6200万人就业,在农村则有7000多万人转入了非农领域谋生。这就是说,我国非农业经济8年中新创造了1.3亿多个就业机会。

第2版(经济)

青海超额完成年出口任务
截至八月底,青海外贸出口额已完成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二,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青海经营的十一大类产品中,粮油、矿产、有色金属等大部分产品目前都超额百分之二十以上完成了全年任务。

第2版(经济)

祁连山冰川奇景吸引游人
祁连山“七一”冰川以其奇光异彩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游人感慨:冰川真迷人,奇景入梦来。
“七一”冰川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总面积约四平方公里,平均厚度七十余米,最厚处为一百二十米,最低海拔四千八百多米,冰峰海拔五千一百五十米。从嘉峪关出发,涉过陶勒河,就来到了祁连山下的草甸草原。这里绿草如茵,牛羊遍野,牧人的帐篷在袅袅的炊烟中若隐若现,景象十分迷人。登上海拔四千八百米的山峰,便是“七一”冰川。山下是赤日炎炎的盛夏,山上却是一片冰雪世界,寒风阵阵,冷气逼人。蓝天上飘动的白云,融冰流水和争芳斗艳的雪莲花,又使人感到这里是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世界。有时突然乌云滚来,风声大作,大雪、冰雹铺天盖地而来。游人惊魂未定,却又是云散日出,晴空万里,在此可以领略到大自然变幻莫测的奇观。

第2版(经济)

“衣妆美活动周”在京举行
“衣妆美活动周”九月六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拉开帷幕,这种旨在指导穿着化妆类产品消费,提高人们审美情趣的大型活动是首次在我国举行。
今后的一周里,将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衣妆整体美系列表演、中华民族仿古时装展示会、衣妆美专题文艺演出、大型时装舞会、服装、书画展销等活动。国内著名服装专家、企业家还将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介绍世界服装化妆方面的流行趋势。

第2版(经济)

萧山建乡镇企业原料基地
浙江省萧山县三千多家乡镇企业所需原材料,已有一半左右来自通过多种形式自建的原材料基地。
去年,萧山县乡镇企业总产值已占到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二。他们建立原材料基地主要有这样几种形式:一是互助互利,建立长期协作关系;二是实行物资串换,做到互通有无;三是用集资入股等形式,共同开发资源。(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