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赞同秘书长访问伊朗
讨论执行联合国598号决议
本报联合国9月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全体成员国代表在今天的磋商中一致赞同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接受伊朗的邀请,前往德黑兰访问。
这是德奎利亚尔在此磋商后向记者们宣布的。他指出,安理会给他的任务是寻求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的途径,并希望他尽可能早去。
德奎利亚尔表示他要先访问德黑兰,也想访问巴格达。因此他将与伊朗和伊拉克两国代表接触,以便确定访问两伊的日期。他估计在下周中或下周末出发,9月16日或17日回纽约。
他说,在他访问两伊期间,安理会主席将要求两伊双方停止一切敌对活动。他指出,停火是执行安理会决议的第一步。
本月安理会主席詹姆斯·格比霍对记者说,联合国秘书长在德黑兰将同伊朗政府讨论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问题。格比霍还说,秘书长将说服伊朗政府对安理会决议作出“肯定的、毫不含糊的回答”。
他说,安理会今天的决定是朝着执行两伊停战决议采取的“又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
安理会在7月20日一致通过要求两伊立即停火、通过谈判解决两国冲突的598号决议。伊拉克已经表示接受。一个多月来,伊朗则既未表示接受,也未表示拒绝。8月31日,伊朗外长维拉亚提来函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访问德黑兰。9月2日伊朗外交部高级官员马拉哈蒂又来纽约向德奎利亚尔表示伊朗政府准备和他讨论执行安理会决议问题。看来,伊朗的态度有所松动。(附图片)
9月4日,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下周将前往伊朗、伊拉克执行和平使命。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布隆迪政变后首都局势平静
新华社内罗毕9月5日电 据来自布隆迪邻国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消息说,以皮埃尔·布约亚少校为首的救国军事委员会在3日举行的不流血军事政变中接管国家政权后,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4日局势显得平静。
商店和机关都开了门,市场上水果、蔬菜供应充足。街上有士兵巡逻,夜间实行了宵禁。但布隆迪同外界的一切通讯联络仍被切断,机场和边界仍然关闭。
另据悉,被废除的布隆迪总统巴加扎4日凌晨从巴黎乘法国航班计划返回布隆迪,但由于布琼布拉机场被封锁,巴加扎在内罗毕机场停留12小时后,曾计划于5日凌晨再返回巴黎。据法新社报道,巴加扎同他的16名助手未能在5日上午抵巴黎,而是一直呆在内罗毕国际机场的贵宾室。乌干达政府已决定让巴加扎在乌干达政治避难。巴加扎预计将于5日晚些时候从内罗毕去坎帕拉。

第6版(国际)

拉夫桑贾尼议长说
伊朗谨慎对待海湾局势避免更多混乱
新华社德黑兰9月4日电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星期五祈祷仪式上说,伊朗现在十分谨慎,以免在海湾引起更多的混乱。
他说:“我们知道如何行动,不要给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以借口。”
他否认伊朗的快艇昨天袭击了一艘运载伊朗石油的日本油轮。
这位议长说,美国在海湾也有快艇,但全世界只知道伊朗有这种船只。
他表示相信,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附近袭击日本的油轮,目的是使阿联酋反对伊朗。
此外,他说,对科威特的导弹袭击也容易辨认出究竟是谁干的。但是世界新闻媒介都说,这枚导弹可能是伊朗或伊拉克发射的。
他要求伊朗人民要对战争的升级做好准备。他说,战争可能超越伊朗和伊拉克所想象的范围。
拉夫桑贾尼指出,如果战争扩大,美国、英国以及海湾南岸的国家将比别的国家更为害怕。它们应为战争扩大而导致那些国家石油工业的瘫痪负责。
新华社德黑兰9月4日电 伊朗4日仍然对科威特南部海岸受到一枚导弹袭击事件保持沉默。
这枚导弹落在距两艘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停泊处仅2英里的水面。有人怀疑可能是伊朗从其占领的伊拉克南部法奥半岛上发射的。
至今,还没有国家宣布对这次袭击负责。

第6版(国际)

贝里提出解决巴难民营问题建议
阿拉法特表示欢迎这一积极行动
新华社贝鲁特电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8月31日在南黎巴嫩苏尔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建议“阿迈勒”运动民兵和巴勒斯坦武装都从赛达东部撤回到武装冲突之前他们原先占领的阵地。
贝里还表示愿意同巴勒斯坦领导人一起访问在黎巴嫩的所有巴勒斯坦难民营。
贝里建议建立一些非武装的岗亭,监督实施“阿迈勒”运动同一些巴勒斯坦组织达成的大马士革协议,管理巴勒斯坦难民营。
贝里还建议成立一个由有关各方组成的高级协调委员会,以贝鲁特为基地,讨论其他问题。
新华社突尼斯9月4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晚在突尼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开会讨论了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8月31日提出的建议,并明确指示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爱国行动领导委员会积极对待贝里的建议。
阿拉法特说,尽管巴解组织对上述建议的细节有些保留意见,但总的来说,这项建议是一个积极的建议。
阿拉法特还说,任何能够制止对难民营的“侵略”和结束对难民营长达2年半之久的围困的方案,巴解组织都欢迎。
新华社突尼斯9月2日电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认为,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难民营问题的建议是一项寻求解决巴难民营艰难处境的“积极建议”。

第6版(国际)

西德朝野对苏判鲁斯特四年徒刑表示遗憾
新华社波恩4日电 西德朝野一些政党领导人4日对苏联判处西德青年鲁斯特4年劳改表示遗憾。
执政党的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德雷格尔说,“鲁斯特不是刑事罪犯”。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主席福格尔认为,苏联对鲁斯特的判决“十分严厉”。社民党副主席劳认为,不能用“破坏其青春”来处罚这位年轻的驾驶员。青年联盟主席伯尔要求魏茨泽克总统和科尔总理为使苏联人释放鲁斯特作出努力。
鲁斯特今年5月28日驾驶一架轻型飞机进入苏联,于当日傍晚降落在莫斯科红场。苏联最高法院今天以侵犯苏联边界、违反国际飞行规则和恶性流氓罪判处他4年劳改。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政府决定派军舰去海湾护航
七艘英法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向海湾
本报罗马9月4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政府决定派军舰去海湾护航,以保证行驶在那里的意大利商船的安全。这是今天上午召开的意大利内阁会议一致作出的决定。
意大利总理戈里亚在对记者宣布上述决定时说,海湾局势变化很大,维持了8个月的休战状态已不存在。通过海湾的所有船只,包括意大利船只受到了威胁,因此意大利政府认为派出军舰保护意大利船只是必要的。前已报道,一艘意大利商船2日夜里遭到袭击。
意大利议会将于下星期一开会,就政府作出上述的决定进行辩论。
据新华社开罗9月5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6艘英国军舰和一艘法国驱逐领舰今天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向海湾。英国的军舰中有4艘扫雷舰,一艘22890吨的补给舰和一艘1500吨的支援舰。
据报道,英国在海湾已有一支由3艘军舰组成的特混舰队。法国有一支由一艘航空母舰率领的16艘舰只组成的舰队。

第6版(国际)

美国竟增加对台湾商业性武器出口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据香港《远东经济评论》报道,美国正在用商业性武器出口代替政府向台湾出售军火武器。
这家杂志最近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说,“由于美国表示要逐步减少对台湾出售武器,现在台湾正改变同美国这个主要军火供应国的武器贸易的性质。”文章作者援引美国海关的材料透露,“去年美国许可(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商业出口额翻了四番,达到2.284亿美元。”
文章还援引台北非官方人士所透露的情况说,美国对台湾的武器技术转让正迅速增长。这将帮助台湾实施制造护卫舰、新式战斗机、主战坦克和导弹等武器的计划。

第6版(国际)

为限制通货膨胀和美元汇价再下跌
美中央银行宣布提高贴现率
本报华盛顿9月4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今天宣布把贴现率从目前的5.5%提高到6%。这是三年来美国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首次提高。美国各主要商业银行今天也随即宣布将其优惠利率提高到8.75%的水平。
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这项措施,主要是为了限制今年以来美国国内明显增长的通货膨胀,并阻止近三个星期以来美元汇价的进一步下跌。另外,贴现率的提高还能够更多地吸引日本等西方主要国家增加对美国金融市场的投资。
这次提高贴现率的决定是格林斯潘就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后首次采取的重大行动。储备委员会发言人表示:“该决定证明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坚持对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采取有效而及时的措施。”一些专家认为,由于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出现平均增长3.5%的良好局面,且失业率降至近10年来的最低点,因此新任储备委员会主席尚能获得收缩银根的余地。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在南太平洋新西兰南海域9月3日发生了7级地震。
△澳大利亚1.2万名煤矿工人4日举行罢工,抗议解雇因拒绝延长工作的300名煤矿工人。
△斐济士兵4日包围前总理巴万德拉的住宅,并向楼内开枪射击,无人受伤。
△第二届争取智利民主国际议员大会4日开幕,欧洲和美洲22国的上百名议员出席了会议。
△中美洲五国总统夫人4日在危地马拉城举行首次会议,交流对发展计划的意见和支持中美洲和平协议。
△美国决定增派6000名士兵部署在红海地区4个阿拉伯国家基地,海湾地区的美军总数已近3.4万名。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庆祝美中人民友协召开第11届全国大会
我驻纽约总领事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纽约9月4日电 (记者何成章)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汤兴伯今晚在总领馆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召开第11届全国代表大会。
来自全美各地的200多名代表今晚欢聚在总领馆,与主人一起,回顾了自1974年美中人民友好协会成立以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进展,并畅谈了加强民间交往的前景。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是中美建交前成立最早的民间友好组织。她以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为宗旨,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美中人民友协现在在全国各地有61个分会,6000多名会员。友协全国代表大会现在每两年召开一次。本届大会将于9月5日至7日在纽约召开,大会将选出新的全国领导机构并决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参加今晚招待会的有美中友协现任主席特罗伊、副主席迪恩及各分会负责人。
前来参加本届大会的中国友好代表团长严东生、中国驻美大使韩叙、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等也参加了今晚的招待会。

第6版(国际)

我电影导演韩刚在欧登塞国际电影节获奖
本报哥本哈根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在8月中旬闭幕的第七届欧登塞国际电影节上,中国青年电影制片厂导演韩刚以他导演的儿童故事片《中彩》获得个人奖。
欧登塞国际电影节每两年在著名作家安徒生的故乡举行一次。本届电影节是历届中规模最大的,30多个国家向电影节提供了260多部影片。
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丹麦著名电影导演约恩·罗斯向电影节推荐了韩刚导演的《中彩》一片。
《中彩》在电影节上放映时,场场满座,很受青少年的欢迎,被认为是“用儿童的语言直接与儿童对话、抓住儿童心理与感情的好片子”。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从“毛驴炸弹”说起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当今的恐怖活动,使用“汽车炸弹”司空见惯。而“毛驴炸弹”,笔者还是头一次听说。
巴基斯坦《穆斯林报》八月三十一日报道:一颗由毛驴携带的定时炸弹,日前在阿巴边境地区爆炸。炸弹藏在毛驴驮着的木柴里面。据目击者说,该毛驴当时无人牵撵,独自由阿富汗境内来到巴基斯坦,当它接近一个村庄时,炸弹爆炸了。那毛驴的命运自不必言,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地老百姓都把这件事称为“毛驴炸弹”案。
同最近巴基斯坦各大城市接连发生的爆炸惨案相比,这桩“毛驴炸弹”案确实算不了什么。但是,它却有力地揭露了一个问题:喀布尔政权及其支持者对巴基斯坦的恐怖活动,已经达到了挖空心思的程度。
过去七年多里,喀布尔当局及其支持者为逼使巴基斯坦改变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不时公开或隐蔽地进行恫吓。去年年底之前,他们经常轰炸和炮击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赤裸裸地施加军事压力。从今年年初开始,特别是今年三月的日内瓦间接会谈陷入僵局以来,他们则大量派特务潜入巴基斯坦,加紧制造恶性爆炸事件。先是在白沙瓦、基达等边境城市搞,后又炸到卡拉奇、拉合尔、拉瓦尔品第等内地大城市。爆炸地点都是些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头八个月,发生爆炸事件近五十起,一百七十多人丧生,数百人受伤。近几个月,巴基斯坦治安机关已抓获喀布尔特务三十多人,还查获了一些爆炸装置。
这一系列爆炸活动,被舆论称为“莫斯科在阿富汗战争中的恐怖战术”。巴基斯坦《国民报》最近刊登文章揭露说,直接作案者是喀布尔特务,其背后则是苏联,“克格勃正通过喀布尔的秘密警察发挥作用”。一些外交人士指出,这些恐怖活动的意图,一是想在巴基斯坦人民中制造恐惧气氛,引发他们对政府现行外交政策的不满情绪,压政府改变立场;二是在巴基斯坦人与阿富汗难民间制造仇恨与不和,把阿富汗难民置于一种难堪的境地。还有的外交人士认为,这些恐怖活动实际上是场“隐蔽的战争”,莫斯科企图通过这种“隐蔽的战争”得到它在战场上无法得到的东西。
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侵略,使得多方深受其害。苏联成千上万名士兵流血丧命,阿富汗上百万生灵遭涂炭,巴基斯坦也有成百上千人死于无辜。苏联新领导人虽然早就承认阿富汗战争是个“流血伤口”,但至今没有下决心治愈这个“伤口”。相反,它继续通过军事进攻,甚至恐怖手段扩大流血,制造新的悲剧。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种极其不得人心的做法。
(本报伊斯兰堡九月二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菲军警搜查兵变领导人住宅
菲律宾军方和警方四日搜查了兵变领导人霍纳桑在大马尼拉市郊的住宅,查获了一些武器。警察逮捕了他的弟弟,指控他非法拥有武器。
一位军官说,追捕霍纳桑的行动仍在进行中。有消息说,在兵变中逃走的霍纳桑目前在大马尼拉。
菲律宾一家电台五日广播了霍纳桑的录音讲话,霍纳桑声称他要继续进行推翻现政府的斗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黎巴嫩爆发全国性和平示威
黎巴嫩四日爆发了全国性和平示威,抗议物价上涨和经济情况恶化。
这次示威是由黎巴嫩联合工会组织的。首都贝鲁特东区和西区的市民参加了示威。示威者高举标语牌,喊着“拯救受饥饿威胁的人”等口号。示威群众还要求打破目前黎巴嫩因教派冲突所造成的政治僵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苏将磋商一些地区性问题
美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四日宣布,美苏将就地区性问题进行一系列磋商,为美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的会晤作准备。
据宣布,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爱德华·杰雷吉安将于九月十日前往日内瓦同苏联副外长讨论海湾局势和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等问题。
他接着说,负责近东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加斯顿·西格也将于九月十日在莫斯科同苏联副外长罗高寿就亚太地区的局势举行会谈。
雷德曼还透露,美国副国务卿西蒙斯曾于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在莫斯科同苏联官员就人权和双边关系进行过讨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希美开始举行军事基地谈判
希腊和美国四日在雅典开始了关于美国驻希腊军事基地前途问题的会谈。
据希腊政府发言人宣布,四日,希腊外长帕普利亚斯和美国驻希大使罗伯特·基利在希外交部举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谈。
希腊政府已明确表示,希美基地会谈必须从零开始,即由希方来决定“它要求什么和它能接受什么条件”。
美国认为希美双方没有必要从零开始谈判基地协议,只要商谈续签现有的基地协议即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越苏外交部官员在河内会谈
苏联外交部亚洲社会主义国家局局长米·基利耶夫最近在河内同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颐年举行了会谈。
越南通讯社没有报道基利耶夫访越的具体日期。报道只是说,基利耶夫是在出席了八月二十六日到八月二十八日在金边举行的苏联、越南、老挝和金边政权的外交部代表的讨论会之后到达河内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游击队袭击贾拉拉巴德机场
摧毁一座机场建筑物和四架飞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3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8月28日上午再次袭击了楠格哈尔省的贾拉拉巴德机场,摧毁一座机场建筑物和4架飞机。
阿富汗游击队用导弹、火箭和122毫米口径的大炮轰击贾拉拉巴德机场,使停在跑道的飞机中弹起火。这座机场遭袭击后立即关闭。
阿富汗游击队宣称,这是今年来他们对贾拉拉巴德机场进行的第三次袭击。
另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喀布尔政权派往坎大哈市附近阿尔甘达卜地区的一名副师级地方长官最近在主持一次研究该地区游击队活动的会议时,突然被他的一名同事用手枪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