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于七届人大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决定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的决定 (1987年9月5日通过)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根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决定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仍然按照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批准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选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于台湾省出席七届人大代表协商选举方案决定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台湾省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的决定
(1987年9月5日通过)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根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决定台湾省暂时选举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仍然按照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批准的《台湾省出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执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于批准第159号公约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第159号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公约》的决定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决定:批准1983年6月20日由国际劳工组织第69届大会通过的《第159号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公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于批准中法关于民事商事司法协助的协定决定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关于民事、商事司法协助的协定》的决定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决定:
批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87年5月4日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关于民事、商事司法协助的协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于批准中波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决定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的决定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决定:
批准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87年6月5日在华沙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的名单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的名单
1987年9月5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通过
任命李振声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任命高西江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顾问。
免去高西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一、任命宋鑫春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任命李国堂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审判庭庭长。
任命宋雅亭、张懋、周道鸾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任命李玉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告诉申诉审判庭庭长。
任命张玉民、文慧芳(女)为最高人民法院告诉申诉审判庭副庭长。
任命童振华、苏庆、刘亚力(女)、庞一村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
二、免去曾汉周的最高人民法院顾问职务。
免去彭树华的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职务。
免去李化龙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七届人大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名额仍按六届人大时的方案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今天通过了关于七届全国人大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的决定,决定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仍然按照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批准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选出。
我国有55个少数民族。根据少数民族的人口和分布情况,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议”规定,“全国少数民族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应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总名额的12%左右”。按照这一规定,七届全国人大少数民族代表名额仍为360人左右。
按照六届全国人大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对民族比较多、人口比较少的广西、贵州、云南、西藏、新疆等省、自治区共增加45个代表名额,对人口少的30个少数民族各分配一个代表名额,保证了全国每个少数民族至少有一名代表。
根据这个分配方案,直接分配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少数民族代表为319名,加上分配给中央机关提名的26名少数民族代表候选人,共345名,占全国人大代表总数的11.5%。从历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情况看,在统一分配的少数民族代表名额以外,还会有一些少数民族人士被选为代表,因此,实际选举结果少数民族代表还将大于上述百分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省出席七届人大代表协商选举方案仍按六届人大时的方案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今天结束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台湾省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的决定。决定规定,台湾省选举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仍然按照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批准的“台湾省出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执行。按照这个方案,台湾省选举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仍为13名,由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人民解放军的台湾省籍同胞中选出。选举办法是,由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人民解放军的台湾省籍同胞派代表来北京协商选举产生。
祖国大陆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党政机关中,现有台湾省籍同胞26000多人。参加协商的代表,根据台湾省籍同胞(包括各地驻军中的台湾省籍同胞)的分布情况,分别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组织协商选派。参加协商的代表仍确定为108名。
这次协商选举台湾省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要坚持发扬民主,酝酿候选人时要考虑到各方面优秀人物和代表人物,同时要适当注意到中青年、妇女、少数民族等方面的比例。按照选举法的有关规定,选举采用差额选举办法和无记名投票的方法。
协商选举会议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林丽韫负责召集。协商选举的具体工作,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办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壮乡小道风情录
本报记者 段存章
一山一景也风流
5月11日清晨7时许,我们乘汽车出靖西县城行不多时,见一告示牌:“前面塌方,暂不通车”。司机扭动方向盘,转进深山里的简易公路。
这条路是前几年一支地质队勘探锰矿资源时修的。路旁农舍飘出袅袅炊烟。田里玉米旺,稻苗青,农家妇女肩挑犁耙下田,捎带着竹编的鸭笼子。三三两两的小学生背着书包上学,走过村头的石头庙,来到岩石下的校舍。汽车急转弯处,见一大榕树,树下山间小溪旁,村姑排队挑水,铁筒一个挨一个,轮流着一瓢一瓢舀水。“快来看,快来看!”司机在树丛中抓住了一只变色龙。摄影记者急速过来拍照。然后,放“龙”归山。车开了,这个受惊的小动物仍爬在一支藤条上,扭着头与我们告别。
山路越走越难行了,又遇一个下坡,下面驰来县锰矿厂的一辆大卡车和一辆小车,与我们的车顶住,无法通行。还是对面的车退了回去,停在路旁,我们的小车才过去。只见那辆大卡车上载着数十辆自行车,骑车人在后边跟着;山里人行路难,买到自行车,车坐车,车骑人是常有的事。
在那弯弯的山路上,农民赤膀挥汗挑矿石来来往往。山间一块空地上堆满乌黑的矿石,一位年轻女同志坐在那里,守着一台磅秤,手里拿着账本,收购矿石。挑矿石的农民一到那里,钱就到手了,挑100斤矿石可挣六七角钱。沿途堆着待运的矿石。同行的《三月三》杂志编辑农耘对我们说,他这里有个姓方的亲戚,人称“十三万”。几年前还挺穷,如今靠开矿富起来了。
出山口,河水渐大,有发电站,机声隆隆。15里山路,足足行了两个小时。
一拉一推见风格
一日,我们出田东县城,过右江,到深山里的印茶乡采访。车到渡口,岸上车队成龙,人群拥挤。一辆大客车刚开上渡船就坏了,死死堵在那里。乘客急了,纷纷下车乘小船过江。等候在码头的人群怨声不住。趴在地上修车的司机急得满头大汗。这时,停在岸上的广西矿产公司一辆拉煤的汽车司机说话了:“来,我帮你拉一拉!”说着,他拿出一条很长的铁绳,一头拴到客车尾上,一头拴到自己车的头上。只听满载煤的车一阵喘着粗气,缓缓后退,客车被徐徐地拉下渡船。
正在这时,一辆在江滩上满载沙石的拖拉机开来了。看样子,年轻的农民司机怕堵住渡船进口,用了好大的劲想冲上公路。可是由于超载,白费了力气。小伙子不服气,开足马力二次冲,还是爬不上去。眼看拖拉机退到渡船进口处了,只见旁边站立的五六个青年旅客赶过来,齐声喊:“一二三”,一猛劲把拖拉机推上了公路。
捐款办学与捐款修庙
出玉林市行车50公里,路经山心乡,碰上赶圩,热闹非凡。我们留心观察街头的新鲜事儿,忽然被一处醒目的墙报所吸引:告急!!!山心乡小学危房五间,急待维修,吁请各界捐款资助。墙报栏内一边写着办学的重要意义、危房的现状以及修理的规划;一边写着捐款单位与个人的名字和金额,有的三五元,有的几十元,最多的上百元,总计捐款2000多元。末尾,还有学校师生的一封公开信。来不及细看,粗粗记下几句:“楼堂馆所少花一点钱吧,文山会海节省一点吧,吃请招待少破费点吧,大家都来关心一下在危房里读书的娃娃吧!”
出村,车停公路旁,徒步穿过稻田埂,走进南山坡上新建的一座“三帝宫”。那里是雕梁画柱,神像排座,香火不断,西侧摆着三块石碑,上面刻着捐款修庙人的名单和金额,有个青年正烧香拜神。
两种捐款,用途不同,引起我们的思索。
鱼峰山下的“歌海”
“争先攀绝顶,及早赶前程”,我们受到山腰“心漱”亭上这条楹联的鼓舞,一口气登上了柳州市的鱼峰山顶。俯视市景,柳江穿城而过,南城北城相辉映。这是一个“歌源”之城。
下山途中,观看歌仙刘三姐塑像和记载她传说的碑文。走进溶洞,有刘三姐对歌的一组又一组的群雕像,令游客叹为观止,只听洞外“末了亭”、“景贤亭”前传来一阵阵的对歌声。我们走到现场,只见山道两旁坐着许多游客,西边的两位中年男子正与东边的两位中年女子对歌:
现在时代好得多
玩有玩来乐有乐
从前那个旧社会
我们受苦几奔波
解放来了好处多
男女老少唱山歌
女的歌声刚落,男的交头耳语,立即答唱起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三总部发布通令
表扬陇海铁路隧道抢险部队指战员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今天通令表扬参加陇海铁路十里山隧道灭火抢险部队全体指战员。
三总部在发给兰州军区并参加陇海铁路十里山隧道灭火抢险部队全体指战员的通令中说,在陇海铁路十里山二号隧道因油罐车脱轨起火,致使运输中断的紧要关头,你们接到抢险救援的紧急请求后,迅速组织部队奔赴现场,在铁道部、甘肃省政府和军区灭火抢险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与铁路员工和群众一起,连续奋战九天八夜,为扑灭大火、疏通隧道、修复线路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人民立了功。
通令说,在突然发生的灾害面前,你们一心为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把灭火抢险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积极请战,主动承担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你们认真提出建议,不失时机地组织部队进行定向爆破堵洞灭火、清理洞口积土、进洞探测、清除淤泥;你们发扬军委主席邓小平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不畏艰险,英勇奋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在抢险中严密组织,果断指挥,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快了灭火、清洞和修复线路的速度,减少了国家财产损失,并保证了抢险部队安全无事故。在抢险中你们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自觉服从地方政府的领导和指挥。军民互相支援,团结协作,胜利地实现了国务院领导提出的“尽快修复通车”的要求。你们在抢险救灾中表现出的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英雄主义精神,受到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充分展示了部队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的崭新面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情为改革开放服务 自觉反腐蚀秉公执法
武警晋江县大队荣立一等功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李训舟、通讯员刘利民)人民武警部队第一政委王芳、司令员李连秀、政委张秀夫今天签署命令,给热情为改革、开放服务的武警晋江县大队记集体一等功。
改革、开放给武警晋江县大队的辖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也使公安保卫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人口流动量急剧上升,要求保卫的目标增加,境外消极东西渗透严重等。面对这些新情况,武警晋江县大队采取了许多新的办法:简化办理边境手续,改革渔船和渔民管理制度,建立新的联防体制,采取新的流动人口管理办法,从而使武警工作适应改革开放,服从改革开放,服务改革开放。伍堡边防派出所辖区距金门只有8海里。过去,这个边防派出所辖区是军事禁区。近几年随着乡镇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的迅速发展,国内有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人来订货、做工,流动人口经常在3500人以上。这个边防派出所对外来人员不限制、不设卡,而是热情服务,加强管理。为了不耽误外来人员做工,他们到工厂办理暂住户口手续。户口管理战士到现场登记,并把照相馆人员请到现场,给外来人员照相,贴在登记卡上。一个从四川来这里做工的青年妇女说:过去登记暂住户口,要到边防派出所领表,到照相馆照相,再送表,没三天办不完登记手续,现在只需几分钟就行了。
武警晋江县大队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改革、开放。1980年以来,他们查获的各种走私物品价值人民币2700多万元,沉重地打击了走私贩私活动。同时,他们侦破刑事案件205起,查处治安案件724起,使辖区的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为改革开放创造了安定的社会环境。
武警晋江县大队在改革、开放的新环境中自觉反腐蚀,做到糖衣炮弹摧不垮。自1982年以来,这个240人的大队,虽然战士一茬换一茬,干部调进调出,但无一人参与走私贩私,无一人为违法犯罪分子说情。
武警总部命令希望武警部队指战员向晋江县大队学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总理会见墨西哥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墨西哥合众国新任驻华大使福斯托·萨帕塔·洛雷多硕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9月5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拉丁美洲国家气象考察组。
考察组由加勒比气象组织和巴西、哥斯达黎加、秘鲁和委内瑞拉等国家气象机构的高级官员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的代表组成。这是拉美国家的气象组织第一次组团访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9月5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中央书记、对外关系部部长达尼埃尔·阿比比率领的刚果劳动党代表团。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9月5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由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二阶堂进率领的自民党“星期四俱乐部”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9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参议员田英夫一行。
▲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瑞典王国议会外交委员会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率领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9月5日晚离京赴联邦德国和瑞典进行友好访问。
▲苏联国家模范中央木偶剧团9月5日晚在民族文化宫演出了滑稽讽刺剧《一场不寻常的音乐会》。
国家模范中央木偶剧团是苏联最主要的木偶剧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和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观看了演出。苏联木偶剧团是应文化部邀请来中国访问演出的。他们还将赴天津、沈阳等地演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朝鲜友好协会9月5日在友协礼堂联合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39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和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出席招待会并讲话。
▲由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9月5日离京赴维也纳出席联合国召开的有关发展的社会福利政策和计划的区域间协商会议。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庄煤矿干部能上能下
本报讯 山东省肥城矿务局国家庄煤矿积极改革干部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的风气。
国家庄煤矿有职工近4000人。前几年,由于存在干部终身制,干部“不犯错误不下岗”、“常败将军常挂帅”,有的安当“太平官”,煤炭产量4年徘徊不前。从1984年起,矿党委组织职工每半年对干部进行一次评议;每两年对科、区干部进行一次民主选举。不论是在职干部还是工人,只要有能力,群众拥护,当选了上任当领导,落选了就地为“民”。1984年这个矿第一次实行职工民主选举干部,个别干部自知考评成绩差,或哭哭啼啼诉苦劳,或牵丝攀藤托人情,矿党委坚持选举标准,尊重职工民主权利,不送“人情官”,不搞“摆摆平”。对落选和降职干部矿党委讲清“上下都为公,进退应坦然”的道理,鼓励他们做出成绩进行竞争。近几年,这个矿先后有16名带“长”字的干部因不称职被免职当了工人;19人降职调整了岗位;51名有才干的工人,经民主选举走上了领导岗位。 (魏庆华 田占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荆门破获一起特大盗窃案
新华社武汉9月5日电 (通讯员王齐生、张厚祥 记者方政军)昨天下午,湖北荆门市破获一起震动全国的“6·15”特大盗窃案。主犯李建华、同案犯李功俊落入法网。
今年6月15日深夜,犯罪分子翻窗进入荆门市烟垢镇倒垱粮站,打开保险柜,盗走现金10万余元。
案发后,省市公安机关全力侦破,撒下天罗地网。9月4日下午3时许,一中年男子到荆门市象山书店购书,被女营业员高芳发现破绽。犯罪分子见露出马脚,夺路逃窜。高芳紧追不放,大声呼喊:“快抓强盗啊!”书店职工李中兵从外回来,听到喊声便骑自行车追赶。正在执勤的民警和大桥派出所公安干警闻讯,立即兵分两路,围追堵截,最后将罪犯生擒。当场从他身上搜出50元面值的人民币98张。
经审查,罪犯名叫李建华,市公安机关迅速将同案犯李功俊、窝赃犯李成兵抓获归案,并搜出赃款九万多元和用赃款购买的摩托车一辆。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轰轰烈烈与扎扎实实
黄甫生
报载,国防科技大学的助民活动经历了一个由轰轰烈烈到扎扎实实的转变过程。开始,助民活动最常见的形式是派出几千人上街扫地,清除垃圾,后来才注意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开展扎扎实实的科技助民活动。学校领导还带队下乡,帮助贫困县制定经济、社会、科技发展规划,使之卓有成效地脱贫致富。
街上的垃圾无疑是需要清扫的,但一个学校、科研单位把上街扫地作为助民活动的主要形式就没有抓住要点。国防科技大学的经验说明,开展助民活动,进行四化建设,都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发扬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
有些领导干部办事不注重实效,就喜欢轰轰烈烈,热闹一阵子,图个虚名。不注重实效的轰轰烈烈,说穿了,无非是大轰大嗡,虚张声势,扩大影响,以表示领导对某事非常重视、抓得很紧,至于实际效果如何,似乎无关紧要。其实,热衷于形式上的轰轰烈烈和作表面文章,本身就是一种对人民事业缺乏认真态度的表现。形式上的轰轰烈烈,往往掩盖着领导干部的华而不实、工作漂浮。
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重要一条是看他有没有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领导干部必须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能够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如果光想自己的职务、地位,就不可能扎扎实实地为人民办事。此外,领导必须深入了解情况,认真钻研业务,讲究领导艺术,才有可能使自己和本单位的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纪念秋收起义60周年
新华社长沙9月5日电 (记者曹光晖、通讯员王文珍)湖南省军民今天在长沙隆重集会,纪念湘赣边界秋收起义60周年。湖南省党、政、军领导同志毛致用、刘正、蒋金流等和当年参加过秋收起义的老同志,以及浏阳、平江、醴陵、茶陵、酃县等秋收起义发生地的代表和各界群众1000多人出席了大会。
与此同时,中共湖南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于9月3日至5日,在长沙举行了纪念湘赣边界秋收起义60周年学术讨论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同阿拉伯客人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约旦外交大臣塔希尔·马斯里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联盟7国委员会代表团就海湾形势和两伊战争问题进行了会谈。
双方认为有关各方应该协助联合国秘书长,使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得到全面实施。
在会谈中,吴学谦重申了中国对两伊战争所采取的严守中立、积极劝和的立场。他说,中国从一开始就希望两伊通过和平协商的办法解决争端。在两伊战争进行的7年中,中国为呼吁两伊尽早言和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吴学谦希望在目前这个时刻有关方面能保持克制。
马斯里外长表示,不久前通过的598号决议是一个平衡的决议,为伊朗提供了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开始和平进程的客观条件,应该加以实行而不应使之成为一纸空文。
马斯里外长说,阿盟7国委员会代表团这次访华的目的就是商讨如何为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而努力。
他说,代表团对中国为结束两伊战争所作的种种努力表示感谢。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并在安理会通过598号决议中起了重要作用。
他希望中国为恢复海湾地区的和平和早日结束两伊战争继续作出努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军区原政委谭文邦在广州逝世
新华社广州9月5日电 湖南省军区原政治委员谭文邦因病医治无效于1987年8月3日在广州逝世,终年78岁。
谭文邦同志湖南省茶陵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教导员、团政委、师政委、广州军区炮兵政委、湖南省军区政委、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谭文邦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