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艺术史上的空前盛会
首届中国艺术节在京隆重开幕
赵紫阳等领导人出席,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热烈祝贺
三千余名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节目,一万八千人观看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我国艺术史上的空前盛会——中国艺术节,9月5日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隆重开幕。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18000名观众一起,在掌声和笑声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上。
7时40分,首都体育馆华灯怒放,掌声雷动,乐队奏起欢快的迎宾曲,赵紫阳、万里、习仲勋、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胡启立、姚依林、倪志福、陈丕显、邓力群、郝建秀、王震、薄一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主席台,热情地向观众鼓掌致意。
首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文化部部长王蒙主持了开幕式。
首届中国艺术节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开幕式上致词,他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第一届中国艺术节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繁荣我国艺术事业作出贡献的广大艺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万里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实践,为我国艺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丰富的源泉,向艺术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艺术应当适应时代的要求,面向现实,反映人民的思想感情和光辉业绩,表现他们强大的创造力量和英勇的献身精神,展现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完成时代赋予艺术事业的神圣历史使命。(全文另发)
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采的文艺节目,那一个个明朗大方、花团锦簇的艺术画面,洋溢着喜庆欢乐、生气勃勃的情绪,寓意着我国艺术事业美好的发展远景。
从9月6日起,中国艺术节将在首都各大剧院陆续推出40台各种门类的优秀剧(节)目,首都的秋天,将是一个艺术硕果累累的季节。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王平、王首道、刘澜涛、李一氓、李德生、宋澜轮、陈锡联、黄镇、黄火青、程子华、王鹤寿、韩光、王任重、朱学范、周谷城、廖汉生、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楚图南、康世恩、宋平、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屈武、马文瑞、雷洁琼、汪锋。
各国驻华使节、艺术节邀请的一些国家的知名艺术家也出席了开幕式。
(附图片)
9月5日,56个民族组成的千人合唱队在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唱。
本报记者 陈 志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关于国务院提请
审议设立海南省议案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国务院提请审议设立海南省的议案的决定
(1987年9月5日通过)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设立海南省的议案,决定提请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并授权国务院成立海南建省筹备组,开展筹备工作。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二阶堂进一行
希望中日双方关注两国间出现的麻烦
保证两国人民真正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冯秀菊、虞家复)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中日两国的政治家、思想家和两国人民都要关注两国间出现的麻烦,以保证两国人民真正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邓小平在会见由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二阶堂进率领的自民党“星期四俱乐部”访华团时说,1972年,中日两国采取友好决策,实现了邦交正常化,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应该珍惜。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结束了过去大约一个世纪的不幸,开辟了未来,是实现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政治基础。
他说,近年来,中日间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但这些都不是来自中国,也不是来自日本人民,而是来自日本少数人。
邓小平说,中日两国没有理由不友好。中日两国间发生了一些小麻烦,将来还会发生。只要本着“声明”和“条约”的原则,我相信这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这些问题不解决不行,小麻烦积累起来也会伤害我们的原则。
邓小平说,我们曾对一些不友好的事情提出了见解,有时采取了外交行动,但这些都是在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前提下进行的。我们同日本人民世代友好的信念始终没有受到影响。
在一个半小时的会见中,邓小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13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准备情况。他说,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政策不会改变。13大实际上是要加快改革步伐、深化改革。这次大会将把几年前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正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邓小平说,赵紫阳将在13大作报告,其主题是从理论上阐述改革和开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说,中国将使党和国家领导层逐步年轻化,这是政治体制改革十分重要的内容。13大选出的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都将比较年轻化一些,可能有些新面孔大家不熟悉。
邓小平说,领导层年轻化是9年前确定的,这件事不容易,但是很重要的。首先,要保持政治活力,不年轻化不行。第二,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年轻化也不行。
邓小平说,领导干部的年轻化是先走第一步,即实现比较年轻化。要真正做到年轻化恐怕需要10年的时间,即要经过两次党的代表大会。总之,13大走的是第一步。
他说,政治体制改革要比经济体制改革复杂得多,难度大得多,每走一步都涉及千千万万的人,步子要非常稳妥。
访华团成员、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女儿田中真纪子和女婿田中直纪也参加了会见。会见开始时,邓小平请田中真纪子转达他对田中角荣的问候,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万里在首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讲话
希望文艺工作者更自觉投身时代洪流
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自由讨论,在三中全会路线两个基本点基础上团结起来,勇于探索创新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万里同志今天在第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朋友们:
第一届中国艺术节今天在北京开幕了。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第一届中国艺术节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第一届中国艺术节的艺术工作者、各国朋友和海外同胞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繁荣我国艺术事业作出贡献的广大艺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举办中国艺术节,在我国还是第一次,是我国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集中展现我国近几年来艺术创作和演出的优秀成果,不仅可以反映我们继承和发扬本国艺术优良传统,借鉴和吸收外国艺术优秀成果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而且对于调动广大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艺术文化交流,提高艺术创作水平和演出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和艺术审美的要求,扩大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往,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设,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现在,我们中华民族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全国人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指引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总政策,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实践,为我国艺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丰富的源泉,向艺术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艺术应当适应时代的要求,面向现实,反映人民的思想感情和光辉业绩,表现他们强大的创造力量和英勇的献身精神,展现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完成时代赋予艺术事业的神圣历史使命。这几年广大的艺术工作者在这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党、政府和人民感谢你们!但是,艺术事业的现状与时代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希望广大的艺术工作者,继续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坚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方针,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讨论,在三中全会路线两个基本点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勇于探索和创新,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当前改革和建设的时代洪流中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十分重视、关心、支持艺术工作,鼓励艺术工作者创作出无愧于我们伟大人民、伟大时代的优秀艺术作品和表演艺术成果。我们深信,广大的艺术工作者一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预祝第一届中国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阿盟七国委员会代表团成员时说
海湾紧张局势是世界热点中的热点
中国愿意同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一道作出努力缓和海湾地区紧张局势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会见阿拉伯客人时对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深感关切,并认为,海湾紧张局势是世界上热点中的热点。
赵紫阳对约旦外交大臣塔希尔·马斯里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联盟7国委员会代表团成员说,中国愿意同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一道作出努力缓和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他说,中国一直呼吁两伊结束流血冲突,衷心希望两伊通过谈判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下结束这场战争。
赵紫阳说,当前最主要的是全面实施安理会通过的598号决议。这项决议是安理会成员一致通过的,是政治解决两伊争端的良好基础。联合国秘书长正在为实施这一决议作出努力。中国支持他的努力,并将尽可能协助他。同时,中国也希望有关各方都来协助联合国秘书长为实施这项决议作出努力。
赵紫阳说,尽快结束两伊战争是国际社会的一致愿望,对这个问题要有耐心。他希望各方都采取克制的态度,不要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创造一个能使598号决议得到全面贯彻实施的一个合适的气氛。
他说,中国非常赞赏阿盟为结束两伊战争所作的努力,并希望阿盟的努力能取得积极的成果。
马斯里说,他这次率团来访是要执行一个和平的使命,因为阿拉伯国家长期以来都在争取和平解决两伊争端。他对代表团同中国方面进行磋商的结果感到高兴,对中国的明确立场表示满意。
他说,中国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598号决议作出了贡献。这项决议是平衡的,照顾到双方的利益。他希望这项决议能得到实施,以维护联合国安理会的协议。他说,中国属于第三世界,是讲原则的,并维护第三世界的利益。
谈到中东问题时,赵紫阳重申,中国坚决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收复被占领土、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
他说,“我们认为,1982年通过的非斯决议是公正解决中东问题的现实、合理的基础。通过谈判解决中东问题是最好的办法”。他说,中国支持联合国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并将继续为推动这一会议的早日召开作出努力。
马斯里说,我们主张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有关各方包括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的中东国际会议。他认为,这样的国际会议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实现中东和平的良好途径。
会见中,赵紫阳对中约关系的发展表示非常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开拓发展的新领域。
赵紫阳请马斯里转达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约旦、伊拉克、巴林、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领导人的问候。

第1版(要闻)

从生产、建房到销售
我国新型建材工业形成体系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原来是一片空白的我国新型建筑材料工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具有生产、建房、销售等完整体系并充满活力的产业。它在顶替传统建筑材料、革新城乡建设面貌等方面,在日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中国新型建筑材料公司系统,共拥有40个工厂、30家分公司,已形成年建框架轻板结构房屋300多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
新型建材是相对于砖瓦灰砂石等传统建筑材料而言的,它具有容重轻、强度大、美观、抗震、便于施工、节省能源和运力等优点,因而深受用户欢迎。我国新型建材是由点到面逐步发展起来的,产品应用已扩及到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在全国大中型城市中,并形成了北京、天津、哈尔滨、武汉、苏州、西安、重庆等16个新型建材配套生产和建房的基地。其中哈尔滨市今年新型建材房屋竣工面积可达4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年竣工面积的1/3,按建筑面积计算的造价,已低于砖混结构房屋的造价。
我国新兴的新型建材工业的厂家,大都采用国际标准,产品花色品种繁多,无论内外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装饰装修材料、上下水管道、门窗和防水材料等,都有相当一部分产品的质量具有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国际先进水平。利用新型建材已经建成了南极长城考察站、吉林的长白山宾馆、北京的回龙观饭店和前门7栋商业楼等一批具有特色和影响的建筑。我国建造高档宾馆,原来建材几乎都要进口,近年国产的新型建材,已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大连等地建造的一批高档宾馆中,顶替了相当一部分进口建材,为国家节省了大批外汇。

第1版(要闻)

高度超百米大厦我国已有十七座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王延荣)我国已有17座高度超过100米的“摩天大厦”耸立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沈阳、深圳等大中城市。
1977年建成的广州白云宾馆是我国第一座超过百米高的“摩天大厦”,但最高的却要数深圳的国际贸易中心,有50层,高160米。据了解,我国还有近20栋超过百米的“摩天大厦”正在建设中,其中最高的广东国际大厦有195米。当今世界2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仅有100栋。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企业与大学应该“联姻”
李晓平
现在有一些企业与周围的大学不过几街之隔,但彼此之间却是那样冷漠,大有“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的架势。
企业和大学缺少横向联系,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企业本身来看,大致有以下几点:一是有些大中型企业,还没有认识到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的重要,误以为别看你是高等学府,深宅大院,但你的财气不大,腰杆不粗,和你们联系,实在是干干巴巴,没有油水;二是有些小型企业,深感自己的职工文化知识和科技水平落后,企业素质远远不能适应竞争和发展的需要,很想得到大学在文化教育、信息决策、技术市场、科技咨询等方面的扶助,但苦于自己家小业小,实力单薄,社会知名度很低,不敢奢望大学能够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
这些情况的存在,对企业和大学来说都是一种损失。就企业来说,如果缺少同大学的联系,就较难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印证,滤化,升华;信息来源会受到局限;技术改造和更新最优化方案的选择也就有一定困难。这样,企业的竞争能力就将削弱。就大学来说,如果缺少同企业的联系,学生们就无法将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拿到生产实践中去检验、深化、更新;教师们也就很难了解和预测企业最需要哪种人才,从而有针对性地去引导、开发、培养;而大学本身也将很难得到国家拨款之外的来自企业的物力和财力上的支援,缺乏应变能力。
上述损失,归根结底,是妨碍了科学技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也妨碍了生产需要直接促进科学技术发展。我想起美国正在推行的“企业帮助学校”计划。按照美国政府的说法,今年是“企业、学校合作办教育”年。目前在美国50个州的数百个城市,正在实行一项“企业帮助学校”计划,其形式是由一家企业与一个学校挂钩,彼此结成伙伴关系,由企业向学校提供资金、设备、教员和技术,帮助学校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基本能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从整体上提高教育水平。企业则通过这种合作扩大自己在社会上的影响,获得大学在研究和开发新项目新产品方面的帮助。这个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鉴于目前我国教育事业还不发达、高等院校较少的实际情况,可以提倡多家企业与一所大学“联姻”,根据实际需要,还可以将这种“联姻”从企业扩大到第三产业、各个部门以及农村乡镇。这种多方位的网络的形成,必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不可低估的促进作用。

第1版(要闻)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闭会
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档案法 授权国务院成立海南建省筹备组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在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决定将国务院提请审议的关于设立海南省的议案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并授权国务院成立海南建省筹备组,开展筹备工作。
会上,委员们还就这次会议审议的其他议案和议题进行了表决。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
会议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共6章,41条,包括总则,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防治烟尘污染、防治废气、粉尘和恶臭污染,法律责任,附则,这个法律将自1988年6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共6章,26条,包括总则、档案机构及其职责、档案的管理、档案的利用和公布、法律责任、附则,这个法律将自1988年1月1日起施行。
今天的会议通过了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的决定、关于台湾省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方案的决定、关于国务院提请审议设立海南省的议案的决定。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批准第159号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公约的决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关于民事、商事司法协助的协定的决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的决定。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一些人事任免事项。
副委员长韦国清、耿飚、彭冲、王任重、朱学范、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楚图南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陈慕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