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东三千大学生暑期扶贫一举多得
完成服务项目三百余 探寻教学改革新路子
本报讯 今年暑假,山东省3000名大学生和500名教师开赴17个贫困县区,不但完成了387项智力扶贫项目,为这些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推动力,而且在实践中发现课堂教学的不足,为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依据。
山东各高校、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牵头,用了半年多时间,精心组织这次暑期智力扶贫活动。首先,由17个贫困县区收集、整理了亟待解决的科技项目450多个,送往32所高校;接着,各高校分别把本校能承担的项目和可以转让的科技成果整理成册,送到贫困县区;然后,召开县区和高校协议选题会,根据各自条件自愿草签了387项合作协议。选题会后,高校纷纷派出专家、教授到实地考察,逐一落实承担项目。
师生们对智力扶贫活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报名参加者往往超过预定人数的几倍、几十倍。山东轻工美术分院的学生说:“象四功能旅游服这类设计,不要说申请专利,就是提供给生产条件较好的济南服装厂家也能赚大钱。但是,我们的意愿是用自己的智慧使老区人民脱贫,所以都把自己最好的这类作品无偿献给了老区。”山东工业大学师生帮助泗水县机床附件厂改进工艺,使活鼎件合格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100%,年增收可达百万元。山东农业大学师生在60个乡镇、200个行政村、800家专业户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在费县解决了山楂储藏保鲜技术难题,为种子公司设计了堆放式烘干仓主要建筑图纸。山东轻工学院学生为临朐县果制品厂研制草莓果酱、草莓汽水,样品已送往厂家试制;为蒙阴酒厂研制酸枣酒,厂家已投资120万元筹建生产线。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则在沂源等7个县举办各科师资培训班16个,培训中小学教师1450名。山东中医学院学生帮助沂南县中医院建起了妇产科、痔瘘科。
社会实践还为高校教学、科研工作改革提供了依据。山东农业大学的教师们在指导扶贫项目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学生实际工作能力较差、专业知识学习太少、知识面较窄,深感教育改革势在必行。他们在扶贫实践中创造了讲课与实习结合、课堂讲授与现场示范结合等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园艺系主任罗新书、畜牧系副教授牛庆恕把学生召集到果园和专业户家中,边讲解边示范边指导,收到良好效果。在社会实践中,很多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山东建工学院为梁山县、沂南县、沂水县完成县城防洪工程设计时,县里因技术力量薄弱不能按协议提供有关数据,大学生们就从头做起。他们为了推导暴雨公式,便从23年以来的原始暴雨资料中进行筛选,受到了综合工作能力的锻炼。山东轻工学院学生为泗水县完成“冲剪模具的设计与制造”、“花生脱壳机图纸改进”等项目,指导教师认为:这些设计真刀真枪,比历届毕业设计质量都高,涉及知识不少在学校里是没有讲过的。
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轻工美术分院等院校,还先后与蒙阴、沂南、费县、鄄城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长期科技协作和提供实践基地的协议书。 (刘生章 田建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教委、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强调
国内外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在华招留学生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公安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强调国内外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在我国招收自费出国留学人员。
通知说,近一个时期以来,有一些国内外的组织和个人,擅自在我国社会上,公开或私下为“外国学校”招收学生。有的在报刊上刊登广告;有的公开在我学校设考场;有的“外国学校”下委托书,国内有关单位或个人接受委托为其招生。更有甚者,有的组织和个人以“自费出国留学咨询”或“帮助联系、安排自费出国留学”为名,不择手段地赚钱牟利,弄虚作假,使不少人上当受骗。
通知指出,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我国的教育主权,违犯了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国家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规定,必须迅速加以制止。为此,特通知如下:
一、国家对自费出国留学已有明确规定,凡符合国家规定的,应予支持。但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违反国家规定。
二、符合自费出国留学条件的我国公民,要求出国留学,可以按国家规定自行联系或借助亲友帮助,落实国外的接收单位;出国护照,由本人向公安机关申请;出国签证,由本人或委托中国旅行社向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
任何国内外的组织和个人均不得在我国承办“联系和安排自费出国留学业务”。
三、为便于出国留学人员了解国家的出国留学政策和国外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学术水平及其他有关情况,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国内有关组织可以成立非盈利的、以服务为目的的出国留学咨询机构,向中国公民提供出国留学咨询服务。咨询人员应该是熟悉国家留学工作政策和国外情况的人员。咨询工作可按规定收取一定手续费,但绝不允许从中牟利。
四、任何国内外的组织和个人在我国国内为外国及港澳地区的学校等单位招生,即在我国国内设立招生机构、刊登招生广告、设考场、办理考试业务等,必须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未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一律不得进行。
五、对目前在某些地方出现的私自承办为外国学校招生、联系和安排自费出国留学业务等活动,请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会同当地公安部门进行一次审查、整顿。对已设立的未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的为外国学校招生的机构和出国留学咨询机构,应予撤销;个别已经有关部委或地方政府部门同意成立的,也需重新报国家教育委员会审批;未经同意前,不得继续开展活动。对违反国家政策和规定的国内组织或个人,要严肃处理。对通过未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的国内外组织或个人招生或联系、安排,获得出国留学证明,提出自费留学申请的人员,公安部门不予办理出国手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今年招研究生在职人员居半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杨兆波)1987年全国研究生录取工作已结束,目前新生已入学。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全国394所高等学校,355所研究机构共录取研究生35726人。
据介绍,录取的新生中,有两年以上实践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占50%;推荐免试应届本科毕业生占10.4%;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占95.5%。
经国家教委批准,今年有57所高校对有5年以上工龄,工作中有突出成绩,经所在单位两名专家推荐的在职人员进行了单独考试的试点,录取新生近500名。
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入学素质,今年有60多个招生单位,鼓励应届本科毕业生被录取研究生后,保留入学资格,先到实践中锻炼一段时间,再回校攻读硕士学位。现已有600多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入学资格走上工作岗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一些研究生导师座谈育人之道
培养研究生为一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马在新报道:今天下午,北京地区46所大学的81位研究生导师聚集一堂,探讨教书育人的规律和经验,提出导师应做研究生的严师、挚友,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
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赵靖指出:“为把研究生培养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工作者,我首先通过专业课的教学,使研究生认识和相信,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在本学科中做出合乎科学的研究成果。其次,培养他们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和学术开拓工作的能力,并强调学用结合。自1979年以来,每届研究生都在教师指导下编写一部书。”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教授孟氧说:一些资产阶级思想家的学说,在研究生中很有影响。我们要用学术探讨的方式,帮助他们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分析现实问题。只要分析得合情合理,他们是能够接受的。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卢开澄说:“我不只一次听到有的研究生议论,‘清华出国容易,来清华就是为了出国。’我常和这些同学拉家常,告诉他们多少有成就的科学家抛弃国外优厚待遇和优越的工作环境,返回祖国,图的就是报效祖国。”
国家教委副主任彭珮云在会上介绍说:目前全国在校研究生约有13万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每年均约有三四万人获得硕士学位、近千人获得博士学位。我们奋斗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多数学科的博士生的培养要做到基本立足国内。她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而迫切的问题,是如何切实改进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培养的博士、硕士不仅应该在业务水平上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而且应该在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研究生培养成一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会议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部等单位主办,市委书记李锡铭到会并讲了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北白猪”新品种十年杂交育成
国产瘦肉猪走俏海外市场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以我国新育成的“湖北白猪”为母本的“杜湖”商品瘦肉猪,第一次挂牌走进海外市场试销,就以猪种好、体型整齐、后臀丰满、瘦肉多、肉色好、肉细嫩,荣获香港栏栅商会银质奖,成为香港市场的俏货。现在,这种瘦肉猪以比供港活猪高出近1/2的售价与对手竞争,已为国家增创汇200万美元左右。
“湖北白猪选育”是由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与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共同承担的重点科研课题。专家们经过10余年艰苦努力,通过杂交试验、横交选育、品系群建立、杂交优势利用以及适宜营养水平等试验研究,培育出适合当地夏季高温、冬季湿冷气候条件下饲养的瘦肉型新猪种——湖北白猪。
参加科技成果鉴定会的专家、教授认为,湖北白猪的产仔数、生长速度、饲料利用效率、胴体瘦肉率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原定育种目标;生产性能居国内领先地位和先进水平,遗传性较稳定,体型外貌基本一致,不仅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还保持了中国猪种的主要优良特性,已构成新品种条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福建江西安徽三省
应用微机测报水稻螟虫试验成功
据新华社福州9月4日电 应用微机预测预报水稻螟虫试验成功后,已在福建、江西、安徽三省的生产实践中取得成效。
闽、赣、皖三省的有关科技人员自1982年开始,相继开展了微机测报水稻螟虫的研究工作。他们根据水稻螟虫的发生特点,以及历年螟虫测报的科技成果,应用微机进行全面的统计分析,现已开发研制出较为完整的测报程序系统,组建了一系列水稻螟虫测报方程。去年,他们及时作出预报,准确率达80%以上,使2600多万亩水稻控制了螟虫危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霍英东体育发展基金会为国出力 提供七十多万美元用于体育事业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两年来,霍英东体育发展基金会已提供了总值70多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发展祖国体育运动各项事业。
热心于祖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霍英东先生于1985年捐赠一亿港元建立霍英东体育发展基金。基金生息用于改善高水平运动队训练手段,奖励为培养青少年运动健儿作出贡献的体育运动学校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培训教练员等。两年来已进口了29台我国急需的科研测试仪器拨交一些集训基地和科研所使用,为提高体育训练的科学水平,加强这些基地的建设,提高他们培养体育后备队伍的能力,提供了一批先进技术手段。奖励了两所体育运动学校、20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首届国产汽车拉力赛即将开幕
本报讯 我国首届国产汽车、“三联”汽车(西湖杯)拉力赛将于9月12日正式拉开战幕。届时,将由8部赛车组成车队,从杭州出发,经南昌、东莞,直抵深圳,历经一千多公里。这次首次使用国产车参赛,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旨在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社会体育活动。 (金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