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中国——走向进步与成功”
〔叙利亚〕 穆罕默德·马斯里
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已给这个国家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社会商品越来越丰富,国家实力不断增强。这一切,都标志着中国的改革正走向成熟与繁荣。这是我最近访华获得的最深刻的印象。
4年前,在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初期,我曾访问过这个国家。4年后,我又一次踏上中国的大地,有机会领略中国在这几年的改革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我看到,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改革与开放使中国获得新的生机与活力,促进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这表明,改革开放政策是深入人心的。
这次访华期间,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城镇,到处可以看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在北方,我走访了一户农民家庭。一踏进房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电冰箱和彩色电视机。环顾四周,过去农家的传统摆设已被现代的家具和家用电器所取代。这不仅证明农村经济改革的成功,而且标志着昔日贫穷农民落后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漫步都市的大街小巷,我看到年轻的姑娘和中年妇女,身着色彩鲜艳、款式入时的服装,使人感受到一股蓬勃的朝气。中国人民的生活正如这街道上的色彩一样,变得更加丰富多采了。
在与普通人的接触时,我同他们作了坦率、真诚的交谈。他们人人脸上洋溢着欢快的微笑,从这微笑中流露出他们对今天的变化所感到的满意,以及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对中国人民生活在这样一种自由、民主的轻松气氛中而感到由衷高兴。
事实证明,中国选择改革开放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国的对外开放是有领导、有计划和有目的的。它旨在根除过去强加于中国的经济封锁留下的残余后果,巩固和加强中国的经济基础和实力,使她能够满怀信心地跨入今天的世界经济领域。
中国向世界开放,使她得以从世界各国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的经验中获得裨益,从而避免自己再走那些国家的弯路。
中国是一个巨大市场,它对来自工业发达国家和寻求新的经济合作形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投资者来说,都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外国资金与技术一旦同中国娴熟的技巧和中国人民所特有的创造精神相结合,便成为加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的开放政策有助于创造一种能够接受和吸收外国投资和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的良好气氛和适宜环境。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仅使中国自身得到发展,而且也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开放将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从而为反对军备竞赛和制止新的侵略战争创造有利的条件。
开放把中国和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更加接近。中国的青年人同世界各国青年一样,热情友好而富有理想,渴望创新,愿意在开放的气氛中接受新鲜事物。然而我注意到,他们首先表现出来的是中国人的自豪感。在天津的一次音乐会上,一支青年乐队演奏了当今西方最流行的乐曲。观众中,特别是青年观众,坦率地接受了这种音乐。但随即我便发现,他们更喜欢中国音乐。他们以欢乐、幸福和巨大热情全神贯注地欣赏演员的歌唱,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一小小的场景无疑表明中国的开放政策并没有动摇中国人民根深蒂固的民族情感。情深意切的中国歌曲作为传统的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仍然深深扎根于中国青年人心中。
中国是伟大的,她历史上对人类文明所作出的贡献一直为世界人民所敬仰。今天,在经验丰富、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正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的生活。她在战胜饥饿、贫困、愚昧和落后的同时,还向世界其他劳苦大众伸出援助之手,声援他们的斗争。我为中国的进步和繁荣感到高兴,我更期待着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功。
(本文作者为叙利亚著名作家——编者)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主席在致联大祝词中表示
民柬已作好随时和越谈判准备 越南不撤军柬人民将继续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在致本届联大的祝词中表示民柬联合政府已经作好随时和越南开始谈判的准备,但同时强调说,“只要越南拒绝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军队,柬埔寨人民及其联合政府就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
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本届联大全体会议上宣读了西哈努克的祝词。
西哈努克在祝词中说,“为了表示我方有迅速实现政治解决的诚意和愿望,我们已经……作了一切必要的让步,好让对方体面地把军队撤走”。
他说,民主柬埔寨所作的让步包括:越南可以在联合国监督下在明确规定的时间内分两个阶段撤军;金边当局官员可以参加民柬的联合政府,从而组成柬埔寨四方联合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再一次要求越南接受他在1986年3月17日提出的使柬埔寨问题获得政治解决的八点建议。
他说,按照他的建议,柬埔寨将成为“有联合国保证和在场、不设有任何外国基地的独立、统一、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
他指出,越南领导人至今仍拒绝接受他的八点和平建议,反而要求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放下武器,这实际上是要联合政府向他们投降。
西哈努克说,越南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积极活动,玩弄狡猾手段并设置种种圈套,都是为了达到他们无法再用武器达到的目的。柬埔寨问题的根源在于越南的侵略和占领,但越南领导人企图竭力改变人们的这个看法。
他表示,只要越南领导人拒绝和他们与之交战的一方的代表进行谈判,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就无从考虑。
他呼吁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及其联合政府的斗争,并对越南施加压力。
西哈努克主席在祝词中还谴责苏联继续支持越南推行侵略扩张政策。他说,“苏联对越南究竟怎样抉择负有重要责任。”

第6版(国际)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指出
苏联撤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关键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来自世界各大洲的许多国家的代表一致指出,苏联撤军是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和基础。
缅甸外长吴耶贡指出,要解决阿富汗问题,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离阿富汗。他认为只有在联合国大会决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才能为阿富汗人民创造恢复民族主权和自决权的条件。
巴拉圭外长卡洛斯·萨尔迪瓦说,巴拉圭政府“谴责一个超级大国对阿富汗的干涉”,这一干涉是那个大国无视国际正义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真正实例”。
扎伊尔外交国务委员埃基拉·利永达指出,阿富汗人民是受害者,他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了侵犯。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在会上严正指出,苏联霸占阿富汗不仅使巴基斯坦不时受到军事威胁,而且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居内久还对苏联方面表示的撤军的“诚意”表示怀疑。他这次在纽约对美国记者说,苏联军队也许“想永远赖在阿富汗”。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尼西亚太空技术中心负责人28日说,印尼愿意提供靠近赤道的瓦伊格奥岛作为赤道火箭中心供各国使用。
△印度同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28日达成协议,同意让猛虎组织在东方和北方省的临时地方委员会中占有多数席位。
△埃塞俄比亚又一次发生饥荒,北部两省几乎颗粒无收,政府估计需要95万吨紧急粮食援助,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呼吁国际社会向灾民提供援助。
△津巴布韦尽管遭到独立以来最严重的旱灾,但粮食销售局28日宣布,国家仍有足够的粮食供应,到1988年3月还可能有80万吨余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南非国大拒绝当局谈判建议
坦博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进一步采取行动
新华社卢萨卡9月29日电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今天在卢萨卡援引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的话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已拒绝了南非当局提出的谈判解决这个国家的政治僵局的建议。
坦博说,如果谈判的主题是讨论把国家权力从少数白人手里移交到所有种族的大多数人手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就参加。他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不准备把时间浪费在毫无成果的会议上。
今年7月,南非当局曾派一位不知名的部长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进行联系,要这个组织为这样的谈判定出时间和地点。
坦博说,南非当局是欺骗老手,它不会遵守它所签订的任何协议,人们只能看到它的侵犯行动。自1981年到去年,有成千上万的人在这些侵犯行动中丧生。
新华社哈拉雷9月27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今天呼吁联合国、英联邦、非洲统一组织、不结盟运动等国际组织和南非的邻国为结束南非的种族隔离采取进一步行动。
坦博是在这里举行的关于种族隔离制度下儿童处境问题的国际会议上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要求把制裁南非的问题列入即将举行的英联邦首脑会议的议程。
坦博还要求世界各国人民在南非本国人民加强斗争的同时敦促各自的政府采取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行动。

第6版(国际)

斐济政变领导人说将宣布斐济为共和国
兰布卡宣布废除宪法准备自任国家元首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据本社驻惠灵顿、堪培拉记者28、29日报道,斐济政变领导人兰布卡28日召见了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美国等12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宣布废除宪法并要求总督辞职。
他说,他废除宪法,任命军事委员会治理国家,直至有利于当地人的选举成功。他认为,把斐济改成一个共和国,是达到政变目的的唯一途径。
英国、美国和新西兰等国使节当场表示他们不承认兰布卡的政权,支持总督加尼劳统治下的政府。
28日,兰布卡会见了加尼劳,要求他出任总统和承认政变,遭到了加尼劳拒绝。兰布卡和加尼劳29日将再次会见。
新华社堪培拉9月28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斐济政变领导人兰布卡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准备废黜总督加尼劳,自任斐济国家元首。
兰布卡认为废黜加尼劳是使自己恢复行使行政权力合法化的唯一途径。他还说,正在考虑废除1970年制订的宪法。
在今年5月兰布卡发动第一次政变后,总督加尼劳领导一个临时政府管理国家。27日,加尼劳在同兰布卡会谈时表示拒绝交出临时政府的权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综合本社驻堪培拉、惠灵顿记者消息,斐济政变领导人兰布卡27日发表谈话说,他将于10月10日斐济独立日时宣布斐济为共和国。

第6版(国际)

我再向阿富汗难民提供援助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8日电 中国今天向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一批救济物资,以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真诚关心和深厚友情。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田丁代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将这批物资移交给巴基斯坦负责阿富汗难民事务的高级专员拉赫曼。
这是今年中国第三次向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提供救济物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扫雷舰进入海湾开始扫雷
英国扫雷舰二十八日在阿联酋附近海域开始扫雷。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同日在伦敦证实了上述消息,但没有提供具体细节。阿曼湾的富查伊拉港航运界人士说,停泊在该地区的四艘英国扫雷舰在接到命令后立即通过了霍尔木兹海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埃及总统会见美国国防部长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二十八日上午在开罗会见了刚从巴林抵达埃及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温伯格在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进行七十分钟会谈后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包括军事合作在内的双边关系问题和海湾局势等。双方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他们还讨论了实现和平的途径,并在这些问题上“普遍达成了一致”。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民德判处纳粹头目无期徒刑
民主德国德累斯顿专区法院二十八日判处前法西斯党卫军和盖世太保头目亨利·施密特无期徒刑。
施密特现年七十四岁,曾任法西斯党卫军中尉和盖世太保几个处的处长。从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五年间,他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对当时德累斯顿地区九百八十五名犹太人的迫害,其中有七百二十三人被关进集中营,大多数人被迫害致死。
战后,施密特隐瞒自己的罪行,并化名藏匿起来,直到去年四月才被捕归案,他是二次大战结束以来在苏占区和民主德国被审判的第一万二千八百七十七个纳粹分子和战争罪犯。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一架B1战略轰炸机坠毁
美国空军一架B1战略轰炸机二十八日在科罗拉多州坠毁,三名机组人员丧生。据五角大楼透露,这架巨型战略轰炸机二十八日上午在进行低空训练飞行时和飞鸟相撞,几只飞鸟被吸进轰炸机的引擎中,致使四只引擎先后停机,其中一只引擎起火。机上六名机组人员中三名跳伞获救,其余三名随机丧生。
B1轰炸机是美国最新式远程战略轰炸机。美国国防部已决定用该机种取代过时的“空中堡垒”——B52战略轰炸机,作为弹道导弹—核潜艇—战略轰炸机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的支柱之一。 (本报华盛顿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西德法国军事合作迈出新步伐
本报记者 江建国
历时5天的西德法国联合军事演习,已于24日在西德的巴伐利亚结束。科尔总理和密特朗总统24日亲临现场观看演习,并就两国军事合作交换了意见。密特朗总统还宣布两国将成立“联合防务委员会”。所有这些表明,两国军事合作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这次代号为“勇敢的麻雀”联合军事演习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它有一些不寻常的特征,而这几个特征又恰恰都触及到德法军事合作的几个根本性问题。
其一,合作规模大。法国派出2万人,西德派出5.5万人,双方出动各种战车近2万辆,直升机480架。这是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自从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以来,主要依靠美国核保护的西德与强调独立防务的法国军事方面的联系本来不多。直到前年两国军事合作还仅限于营一级。去年2月,科尔总理和密特朗总统决定扩大军事合作范围之后,联合演习规模迅速扩大。去年两国军队首次举行师一级联合演习,今年提高到军一级,这次又提高到集团军一级。
其二,法国派出的部队属于4年前新组建的装备精良的“快速干预部队”。它的使命本来不是保卫法国本土,而是专门维护法国海外利益的。现在法国将其投入演习,表明法国对两国军事合作的重视程度提高。其三,演习地区突破当年戴高乐总统规定的界限。戴高乐宣布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以来,规定法国部队在未来战争中,战场是西德西南部莱茵河以西。换言之,主要承担保卫法国领土的作用。在北约联盟中,法国扮演战役预备队角色。不参加西德东南部的北约“前沿防御”。但这次演习地区在巴伐利亚诺伊堡—英戈尔施塔特一线,已经属于北约前沿防御地带。这表明,法国对于在战争情况下,是“御敌于法国国门之外”还是“御敌于西德国门之外”有新的考虑。
回溯近期两国军事合作的步骤,人们可以看清双方在加快步伐。迄今为止,两国已经商定的计划有:组建旅一级联合部队;改善军备研究、生产计划,最终达到武器装备一体化;通过演习加强战役计划协调,争取制定双方统一的战略计划。此外,法国提出“西欧安全宪章”,得到西德积极响应。虽然这些计划落实起来都非易事,但军事合作在扎实地进行。
由于美苏即将达成关于中程核武器的协议,美国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即将撤出西德。而北约至今还没有提出一项新的战略来代替“核威慑战略”和“灵活反应战略”,也没有找出新的加强西欧安全的途径。西德直接面对华约常规部队和战役战术导弹威胁,担心最重。同样,法国也看得很清楚,部署在西德的美国导弹客观上是法国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没有了这道屏障,等于把法国推上了与华约对峙的第一线。正是法国和西德这种唇亡齿寒的利害关系,迅速地推动了德法军事合作。
由于法国不参加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坚持独立核力量,而西德在军事上与美国结盟,因此西德很希望法国把两国的安全同等看待,期望法国更多地承担起保卫西德的军事任务。法国显然不能在短期内作出这种承诺,然而,人们注意到,密特朗总统说过,法国从政治上说是北约成员国,西德法国更密切的军事合作与北约并不矛盾。这表明,法国正在考虑如何在固有原则下为两国乃至西欧军事合作开辟一条现实可行的道路。
从去年10月的美苏首脑冰岛会晤到现在,国际局势的变化给西欧安全提出了一系列新问题。西欧国家已经认识到,为了加强西欧安全,西欧国家须更密切地合作。
(本报波恩9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中曾根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首相官邸接见中国青年访日代表团时重申,日中两国人民要紧密地团结起来,面向未来,为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为了人类的幸福作出贡献。中国驻日大使章曙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9月27日,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400人在校园内欢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