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计划会议和经济体改工作会议强调
搞好企业承包经营深化改革 推动双增双节活动稳定经济
当前必须首先稳定物价控制预算外投资项目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本报记者江世杰、新华社记者于有海报道:全国计划会议和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在京闭幕。会议明确1988年我国经济要进一步稳定,改革要进一步深化,以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有成效地发展。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今天上午的闭幕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万里、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胡启立、姚依林、郝建秀、王任重、谷牧、张劲夫、王丙乾、宋平、宋健等领导同志也出席了大会。
历时8天的这次会议,认真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深入讨论了明年的生产建设和体制改革任务。与会代表对部分物价上涨和建设规模膨胀的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他们认为,要稳定经济,必须首先稳定物价,包括制止生产资料乱涨价和控制蔬菜、副食品等生活资料价格上涨的幅度。有些垄断性的行业和企业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行为,对经济建设干扰很大,这已经不是一般的不正之风问题,而是违法行为,应该严加查处。对于控制建设规模问题,大家指出,当前的重点要放在预算外投资项目的控制上。现在各地用预算外的资金搞了许多一般性的加工工业和非生产性项目,许多地区还在城市建设上互相攀比,乱铺摊子,追求豪华,而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能源、交通和原材料等重点基础建设却没有搞上去。不改变这种状况,我们的国民经济就没有后劲,甚至会发生萎缩,这一点需要引起严重的注意。
会议期间,代表们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几年来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生产建设的新成就,普遍感到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现在的重要课题是各方面要统一思想,在收紧财政、信贷和加强物价管理的同时,深入推进经济体制的改革,努力增产增收,促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
会议强调,增加生产,改善供应,保持市场的稳定和人民生活的安定,在当前情况下具有更为重要意义。农业方面,首先要搞好蔬菜和副食品生产,解决好城市居民的“菜篮子”问题。要采取切实措施发展粮食和生猪的生产。工业要加快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大量增产适销对路的短线产品,坚决压缩积压、滞销的长线产品,积极研制和开发新产品,以适应城乡市场不同层次的需要。与此同时,对我国人民的消费结构,包括食物结构、衣着结构、住房结构,都要继续研究,并采取系统的政策加以引导。
对于明年的经济体制改革,与会同志很赞成国务院提出的以深化企业改革为中心,同时进行计划、投资、物资、外贸、金融等体制配套改革的方案。大家说,已有的实践证明,承包制有利于完善企业经营机制,调动经营者和职工的积极性,挖掘企业内部潜力,确保国家财政收入,增强企业活力,逐步改善职工生活。搞好企业承包经营,推动“双增双节”,是1988年我国经济进一步稳定、改革进一步深入的关键所在,各级领导同志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并积极地付诸行动。

第1版(要闻)

党的十三大代表全部选出
经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出1936人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936名代表已全部选出。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党的十三大于1987年10月在北京召开。1986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党的十三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1987年2月,中共中央又发出了关于做好党的十三大代表选举工作的补充通知。全国33个选举单位,根据上述决议和两个通知的精神,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代表选举工作已全部完成。
选出的1936名代表,代表了全党4600多万名党员。他们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各级干部占75.7%,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各方面人员占18.9%,著名劳动模范和战斗英雄占5.4%。妇女占14.9%,少数民族占10.8%。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59.5%。代表中,建党初期到解放战争各个时期入党的老党员各占有一定的比例,建国后入党的占大多数。代表中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有朝气蓬勃的中青年优秀党员,55岁以下的占58.8%。
代表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人民解放军分别召开党代表会议或党代表大会选出的。
台湾省籍党员代表是由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选出的。各选举单位在选举工作中,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意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和选举人的意志。大多数单位的代表候选人是由下而上提名,逐级推选出来的,广泛听取了广大党员的意见。全部代表都是经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的。整个选举工作进行顺利。

第1版(要闻)

黄河上游梯级电站“龙头”
龙羊峡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另外三台机组今明两年安装完毕
本报龙羊峡9月29日电 记者刘燮阳、曹照琴报道:举世瞩目的黄河上游“龙头”工程——龙羊峡水电站主体工程初具规模,第一台发电机组今天23时10分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并网发电。
龙羊峡水电站位于黄河上游青海省共和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龙羊峡进口处,是黄河上游已规划开发的15个梯级电站的第一个。它对于控制黄河上游的水流、调节下游的水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控制着流域面积达13.1万平方公里,年径流量205亿立方米,直接控制着黄河上游近65%的水量和主要洪水来源。
这个工程是1976年2月开工的,上万水电建设者辟山截水,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战,现在一座高达174米的拱型大坝已在山谷巍然耸立,绿波浩淼的人工湖已蓄水61亿立方米(库容247亿立方米),能容纳4个32万千瓦的大型发电机组的主厂房基本竣工,复杂的泄水系统已经形成。
步入巨大的主厂房,新近安装的第一台32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正在发出欢快的轰鸣。第二台机组正在加紧安装,预计年底竣工。这里一共要安装四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28万千瓦。至明年底,4台发电机组将全部安装完毕。
龙羊峡水电站是具有多年调节性能和综合效益的大型枢纽工程。它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供水和防凌作用。据介绍,这个水电站年发电量60.3亿度,还可与刘家峡电站进行补偿调节,使下游梯级电站每年增加发电量6.4亿度,将为开发青海省、建设大西北,提供较多的能源。
龙羊峡工程的建成,将从根本上控制黄河上游的洪水,基本解除洪水的威胁和凌汛灾害,净增保灌面积1490多万亩,增加城市工业用水4.7亿立方米。
据悉,龙羊峡工程将于1989年全部竣工。

第1版(要闻)

我国最大高凝油开采基地
沈阳油田建成投产
新华社沈阳9月29日电 辽河石油勘探局沈阳油田经过10个月的开发建设,已于9月25日建成投产。目前,这里已形成年产200万吨原油的生产能力,成为我国最大的高凝油开采基地。沈阳油田位于沈阳市区西北,盆地构造面积800平方公里,总储量达2亿吨,每平方公里储油量居全国之首。原油的凝固点高达67℃,出地面就凝固,开采难度很大。
国家投入10亿元开发建设沈阳油田。辽河石油勘探局的职工采取目标管理、项目承包、经理负责制等一系列措施,10个月内建成3座大型联合站,铺设各种管线37万多米,全面建成了油田的主体工程。现在,3座联合站试运投产一次成功,170口油井日产原油5200吨,我国高凝油大规模开采进入了新阶段。

第1版(要闻)

乌兰夫向干部和群众提出要求
进一步学习和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九日讯 今晚,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就进一步学习和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问题发表了电视讲话。
乌兰夫说,三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在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按照自治法解决了少数民族地区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但是,目前在贯彻自治法当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有些上级国家机关对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尊重不够,让利不够;一些业务主管部门的指示性、规定性文件对自治地方的特殊性考虑得少,给自治地方造成一定的困难。
乌兰夫同志强调指出,今后,为使民族区域自治法更好地贯彻执行,充分发挥这一法律的效力,全国各民族干部和群众都要学习自治法,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自治地方要制定好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地方的上级国家机关要制定出帮助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发展自治地方的经济文化建设的具体政策、具体规定。
乌兰夫同志说,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自治法必然会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会更好地加强和改善我国的民族关系,更好地促进民族地区和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建设。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瑞典工业代表团时表示
中国敞开大门欢迎来华投资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瑞典工业代表团时说,中国重视发展同瑞典的合作,并希望两国共同努力进一步探讨合作形式、扩大合作规模。
赵紫阳对代表团团长、瑞典工业联合会主席彼特·瓦伦堡博士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经济技术和贸易关系的发展。中国是发展中的国家。中国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欢迎瑞典企业家到中国来投资,兴办合资企业。他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总的来说是好的,至少政局是稳定的。尽管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的立法还不够完善,但正在改进。
赵紫阳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瑞典拥有资金,又有先进的技术。如果将瑞典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同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这两个优势结合起来,就能使产品增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瓦伦堡说,我们这次来华访问的目的是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和扩大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他表示,瑞典愿为中国培训管理技术人才,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并希望瑞典企业同中国企业进行长期合作。

第1版(要闻)

在今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中
中央部门是大检查重点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副主任柳标今天指出,中央部门是这次大检查的重点。国务院大检查办公室将派出人员对中央主要经济部门和专业公司本身的财务收支,普遍进行一次检查。通过检查,不仅要查清各种违纪问题,而且要促使中央部门成为执行国家财经纪律的模范,成为廉洁奉公的政府机关。
柳标在今天召开的中央各部门大检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说,中央部门所属企业也是这次大检查的重点之一。要通过检查,使它们在维护财经纪律、稳定经济、平抑物价和“双增双节”中发挥主导作用和带头作用。柳标还指出,一些中央部门和中央企业、事业单位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不稳定因素,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柳标说,在今年的大检查中,要对中央部门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一是要认真发动和组织所属企业、事业单位搞好自查,严防走过场。所有中央企业、事业单位都要热忱欢迎主管部门和地方派人进行重点检查,不得设置障碍;二是中央各部门派出的工作组和人员数量不能低于往年,检查面不能少于40%。三是要带头搞好部门本身的检查工作。对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的违纪问题,要做到不说情,不护短。

第1版(要闻)

有关机构部署监督生产资料乱涨价
首批重点查处十个案件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葛大星)国务院生产资料价格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连日来就严肃处理业已查出的生产资料乱涨价、乱收费问题作出部署,同时确定了首批重点查处的10个典型案件。
这10个案件是:内蒙古包头东风钢铁厂用计划内平价生铁卖高价案;吉林造纸厂将国家管理的卷筒新闻纸交给下属集体企业高价倒卖案;西安铁路分局下属服务单位乱收费案;福建、南平、三明3个水泥厂高价销售计划内水泥案;上海化工厂联合同行业企业自定行业垄断价格案;江苏省江浦县供销社套购倒卖化肥案;河北省物价局对钢材自定省内外两种价格案;大批伪劣化肥流入广西案;河南省孟津县擅自加价集资办电并挪用款项案;蚌埠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非法倒卖进口汽车案。
根据国务院生产资料价格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的部署,对这次全国性生产资料价格检查中揭露的问题务必追查到底,经核实后桩桩件件都要按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拉萨一伙人制造事端搞分裂活动
阿沛等指出闹事者不得人心应依法严处
新华社拉萨9月29日电 拉萨市27日发生一起极少数人在市中心游行闹事的严重政治事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沛·阿旺晋美昨天为此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这伙人的目的是妄图分裂祖国统一,破坏西藏的安定团结。他强调说,闹事者十分孤立,不得人心,应依法严肃处理。
27日上午10时许,拉萨市有21名喇嘛和其他5个人举着画有雪山狮子的旗子,喊着“西藏要独立”等反动口号,在八角街、人民路一带游行,并在大昭寺广场向围观的人发表煽动性演讲,随后继续游行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前。这伙人还动手打伤了一些维持秩序的公安人员。公安部门将这伙人收容审查。事件不到一小时就平息下来。许多藏族群众强烈反对这伙人的反动活动,一些人当场指出,这伙人是“披着袈裟搞分裂”。
西藏知名爱国人士就此事发表了谈话。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说,制造这一事件的只是极少数人,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和寺庙的喇嘛活佛,都是反对这种行为的。闹事者十分孤立,不得人心,没有人支持。自治区政协主席热地说,这伙人的活动违背了西藏200万人民的利益,是不得人心的。他说,我们要高举爱国、团结的旗帜,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雪康·土登尼玛说,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是西藏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这伙人的活动目的是分裂祖国,破坏西藏的好形势。对这些人应当严肃处理。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佛协名誉会长帕巴拉·格列朗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拉鲁·次旺多吉和贡巴萨·土登吉扎都对这伙人的行径表示愤慨。

第1版(要闻)

台湾国民党中常委专案小组作出决定
赴大陆探亲限制探亲对象的亲等
将由台“红十字会”担任探亲“中介”
新华社香港9月29日电据台湾报纸报道,由台湾国民党5名中常委组成的开放大陆探亲问题专案小组昨天召开第二次会议后决定,对探亲者的年龄不作特别限制,但对探亲对象的亲等将作限制,而且“暂不考虑开放赴大陆观光、贸易及新闻采访”。
国民党中常委5人专案小组是9月16日由蒋经国提议成立的。小组的第一次会议研究开放赴大陆探亲的具体事宜时,由于成员对探亲年龄、亲等是否设限,以及由哪家民间团体担任协助探亲的中介等问题看法分歧,未能确定开放探亲方案。
据报道,在昨天的5人专案小组会上,与会者认为,当局“考虑采取弹性开放作法允许民众前往大陆探亲,是基于尊重伦理及人道的精神,并不意味着对大陆‘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立场有任何改变”。所以决定“将探亲问题定位在人道及伦理层次,除了探亲之外,其他如观光、贸易、学术交流、新闻采访等,目前并不宜开放,也未作考虑”。
会议决定,有意赴大陆探亲者,必须有亲可探,以避免探亲流于观光,因而“一定要限制探亲对象的亲等,至于应限为几等亲内,将由执行单位再另行决定”。对于探亲者的年龄则放宽限制,只要符合台湾现行的出境年龄规定,就可申请赴大陆探亲。在探亲资格方面,仍将规定军人及公务人员不得到大陆探亲,其余民众无分籍贯、党籍均可提出申请,但探亲以一年一次,每次两个月为限。
此外,5人小组并决定,将由台湾的“红十字会”担任探亲的“中介”机构,为民众赴大陆探亲提供必要的协助。
据报道,专案小组的这一审议结论,将于近日内提交国民党中央常会讨论后正式确定,作为行政部门研拟具体实施办法的依据。

第1版(要闻)

切实保障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实行
本报评论员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施行三周年。为纪念这个日子,有关部门和各民族自治地方有必要认真总结一下三年来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情况和经验,以进一步推动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实施,促进民族自治地方两个文明的建设。
三年来,在宣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方面,从中央到地方都做了很多工作。各地方把民族区域自治法列为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教育,大大提高了干部和群众对民族区域自治法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法制观念,为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实施打下了思想基础。
为了使民族区域自治法具体化,三年来,各有关省和民族自治地方制定自治法实施办法、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在落实自治法有关规定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三年来的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制定和实施,对巩固祖国统一,保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利,发展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文化事业,培养壮大民族干部队伍,维护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但也要看到,各地宣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工作发展还很不平衡。一些同志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认为宣传贯彻自治法只是民族自治地方和民族工作部门的事;在实际工作中忽视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不够尊重自治机关的自治权,违反自治法的现象时有发生。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是作为国家一项重要政治制度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民族区域自治法根据宪法规定的原则,把我国长期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经验,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确定的有利于民族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利,有利于加速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建设发展,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的重大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制定,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是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加速民族自治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法律依据,民族自治地方和上级国家机关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
宣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机关一定要起带头作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区要重视并加强同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相配套的法制建设,制定出相应的实施细则或办法。民族自治地方也要加快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情况差异很大,因此,各部门、各地方制定的法规和改革中出台的各项措施,一定要充分考虑民族自治地方的特点,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工作中要避免一般化、“一刀切”的做法,对民族自治地方要制定出比一般地区更为开放、搞活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民族自治地方对上级国家机关不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可以报经有关上级国家机关的批准,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
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落实,自治权的充分行使,还需要自治地方自身的努力。在上级国家机关的帮助下,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努力加快本地区的经济文化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位于山东半岛黄海岸边的石臼港,是我国“六五”期间新建的开敞式现代化深水港口。图为该港自动化堆煤机在作业。 吴卫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