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纳米比亚委员会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
采取措施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占领
坦博强调只有斗争才能摧毁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联合国9月2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发表声明,再次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措施”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
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军队8月26日逮捕并拘留纳米比亚矿工工会主席本·乌兰加。
声明对南非占领政权加紧镇压纳米比亚工会运动领导人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的行径深表遗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2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奥利弗·坦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只有不断进行斗争,才能摧毁种族隔离制度。他表示,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将坚持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
坦博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比勒陀利亚政权施加压力,特别是呼吁西方国家对南非当局实行全面经济制裁。他强调,国内斗争和外部压力相结合,是在南非推翻种族主义政权和建立新的民主制度的唯一有效办法。
坦博高度赞扬了南斯拉夫对南非人民为废除种族隔离制度而进行的解放斗争的支持和援助。他宣布,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将在南斯拉夫开设代表处。
由坦博率领的南非国大代表团是8月31日抵达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沙特阿拉伯按照去年年初同英国签订的一项协定,已得到第一批14架“旋风”式喷气战斗机。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将于9月27日至10月4日访美,这将是他执政以来的第三次访美。
△英国内政大臣赫德2日签署正式引渡命令,把26名闹事的英国足球迷引渡到比利时受审。
△南朝鲜2万多名工人2日开着100辆铲车和其他重型车辆在主要工业城市蔚山市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海湾“油轮战”愈演愈烈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综合本社驻巴格达、德黑兰和科威特记者的报道,自伊拉克8月29日恢复对伊朗海上目标袭击以来,海湾新的一轮“油轮战”愈演愈烈。伊拉克2日宣布,伊拉克飞机连日来在伊朗海岸附近多次袭击伊朗海上目标,已有11艘伊朗油轮遭到袭击。
据来自巴林的消息报道,日本一艘18.2万吨的油轮昨夜在海湾距迪拜不远的海面遭到快艇的袭击,成为自两伊战争爆发以来在海湾遭到袭击的第353艘船只。
约两个小时以后,意大利一艘1.7万吨的船只也遭到了快艇机关枪的袭击,成了海湾中第354艘遭袭击的船。有消息证实,船长和一名船员在袭击中受伤。
有消息说,两天来伊朗炮艇对分别属于科威特、希腊、西班牙、塞浦路斯和南朝鲜的5艘油轮以及一艘日本租用的利比里亚油轮发动了袭击。一些航海人士说,伊朗近几天袭击油轮的激烈程度为3年半以来所未有。但伊朗方面至今没有宣布它对上述的袭击负责。

第6版(国际)

甜蜜的空话
塞北
在9月1日庆祝越南国庆42周年集会上,越南领导人范雄大谈中越两国人民的“互相团结和帮助”以及“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等等,并且表示越南正坚持努力,“以便实现同中国关系正常化,恢复两个民族之间的传统友谊”。从这些话看来,似乎越南当局对于中越两国之间曾经有过的友谊颇为眷恋,迫切希望中越关系正常化。然而人们只要知道中越关系恶化的经过,就能听出这些话的潜台词是,中越关系不能正常化,责任全在中国。
中越关系为何不能正常化?这位越南领导人对此不置一词。众所周知,中越关系是由于越南在苏联支持下侵略柬埔寨、拼凑“印支联邦”而被越南当局蓄意恶化的。当时越南当局甚至以破坏中越关系为己任来讨别人的欢心。对此,中国方面曾一再申明,中越关系正常化的唯一障碍是柬埔寨问题,只要越南停止侵略柬埔寨,从柬埔寨立即撤走它的全部侵略军队,中越关系就可以恢复正常。
然而此人并不打算停止侵略柬埔寨。他把这个问题说成是柬埔寨内部各派力量之间的问题,似乎只要执行金边当局的“民族和解政策”,就可以找到一个“公平合理的政治解决办法”。这不愧为一个绝妙的“金蝉脱壳”之计。此计若能实现,越南当局就摘掉了侵略者的帽子,金边傀儡取得了合法地位,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的既成事实就可以得到世界的承认,然后在“战略联盟”的新招牌下,“印支联邦”的美梦就可以成为现实。
对于越南当局来说,这确实是一个甜蜜的梦。可惜柬埔寨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并没有睡大觉。人们清楚地看到,尽管越南当局迫于柬埔寨战场上和国内外形势中近年来的变化,不得不改变一些腔调,但是实际上基本政策一点也没有变。他的什么“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把东南亚建设成为和平、稳定与合作地区”、“实现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之类的话,都不过是用来给人催眠的甜蜜的空话。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制止军备竞赛 促进经济发展
——记裁军和发展会议一般性辩论
本报记者 刘开宸
联合国裁军和发展国际会议9月1日结束了为期7天的一般性辩论。99个国家的代表在这一阶段的辩论中发言。绝大多数国家代表在发言中要求制止军备竞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与会代表对世界和平与安全颇为关切。许多代表指出,军备竞赛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是严重威胁。
军备竞赛直接危害世界和平。世界上各种先进和尖端武器、特别是核武器多得惊人。现有的5万枚以上的核弹头,爆炸威力相当于130亿吨以上的烈性炸药。如发生核战争,将给世界和人类造成巨大的核灾难。这种巨大核武库的存在,对世界和平就是一种严重威胁。军备竞赛也增加了地区武装冲突,危害地区和平。现在世界上几个“热点”地区,战火弥漫,大都和两个超级大国插足其间、间接对抗有关。有些代表指出,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侵占他国领土和干涉他国内政、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的作法也形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经济发展缓慢对世界和平与安全带来非军事性威胁。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贫穷落后,全世界有近10亿人生活贫穷,不得温饱。特别是非洲一些国家,长期干旱,几百万人忍饥挨饿,面临死亡。而巨额的外债,初级产品价格不断下跌,加上不断高涨的贸易保护主义等,使发展中国家的努力严重受挫,社会经济问题更加严重。发展国家与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这些消极因素损害国家的社会和政治稳定,最终会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
大多数代表认为裁军与发展是相互关联的;军备竞赛妨碍了社会经济发展。首先,军备竞赛同经济发展争夺地球上有限的资源,特别是能源和矿产。目前大量电力供军事工业消耗。全世界军用汽油(包括国防工业消费量),几乎等于所有发展中国家汽油消费量的一半。消耗在军事用途上的铝、铜、镍、铂等宝贵的有色金属,比亚、非、拉三大洲所有国家对这些矿物的需求量还要大。其次,军备竞赛使大批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不能用于经济发展。全世界有近1000万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从事军事研究和武器生产。投入武器研究系统的人力物力,比用于民用产品高20倍左右。先进科技侧重于军用,如目前在太空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大约有75%是军用的。第三,军备竞赛加重了所有国家的经济负担。它既使发展中国家不能用更多人力、财力发展民族经济,因而发生严重的经济困难;也影响发达国家提高生产水平和扩大供应,致使经济增长缓慢,失业人数增加。而且世界经济相互依存,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难,则使市场缩小,对发达国家的发展势必产生不利影响。
大多数代表呼吁停止军备竞赛,腾出资金,用于发展各国经济,并援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
代表们谈到裁军、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一些国家代表认为庞大军费为它们的“国家安全”所必需。但大多数国家代表指出,这是它们增加军备的“借口”,因为军事大国、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已远远超过本国国防的需要,超过保证“国家安全”的需要,反而增加了世界的不安全。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说,在南亚、中东、拉美和南部非洲,许多国家受到外部侵略或侵略威胁,被迫增加军备,以保证国家安全,但也打算或已采取一些措施,把军备安排在较低水平上,以利本国的社会经济发展。
一些代表强调,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对裁军、安全和援助发展负有特别责任。美、苏互为军备竞赛的主要对手,它们的军费占全世界军费的60%,拥有最庞大的常规和核武器库,拥有的核弹头占全球的97%以上。它们应率先实行大幅度的核裁军和常规裁军,停止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并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
许多代表还批评美国拒绝与会的错误行动,认为这表明美国不尊重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裁军、谋求发展的普遍愿望。
(本报联合国9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苏报否定莫洛托夫侮辱波兰的提法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对此表示满意
新华社华沙9月1日电 (记者文有仁、王京臣)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今天对苏联报刊公开否定1939年10月31日苏联人民委员会主席兼外交人民委员莫洛托夫在报告中侮辱波兰的提法表示满意。
乌尔班同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格·格拉西莫夫今天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乌尔班说,波苏历史学家委员会苏方主席斯米尔诺夫在《新时代》上宣布,当年苏联总理莫洛托夫对波兰的态度是不正确的和不可容忍的。莫洛托夫曾说,波兰国家是“凡尔赛和约的畸形儿”。乌尔班说,“我们知道,莫洛托夫这些话是扎在波苏关系史上的芒刺之一。我们感到满意的是,这一芒刺已被公开、诚实地拔除。”
格拉西莫夫说,按照今年4月苏波宣言精神为解决两国关系史中“空白点”而成立的两国历史学家委员会已经举行了一次会议。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格拉西莫夫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如何评价斯大林的问题。他说,“斯大林是我们历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对我们说来非常困难的问题。我们曾在党的文件中对斯大林作过评价,谴责他的个人迷信。”
格拉西莫夫说,“我们那里还有些人认为,斯大林时代秩序更好。斯大林时代我们胜利了,许多战士口中喊着‘为了祖国,为了斯大林’而牺牲了。这就是我们复杂而悲惨的历史。很多人认为,这是我们的悲剧。也有些人认为,斯大林这个人物不能从历史中抹掉。还期待对这个时期作最后评价。”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法下令在阿曼湾开始扫雷作业
法国国防部长吉罗二日在接受法国电视一台记者采访时说,法国已下令它的三艘扫雷舰和一艘支援舰驶离阿曼向海湾进发,进行消除阿曼湾国际水域中水雷的扫雷作业。这些扫雷舰将用大约一周的时间才能到达海湾入口处水域。
法国的这一决定是在伊朗和伊拉克互相停止袭击海上目标六周之后又重新开始对海湾船只进行袭击时作出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菲律宾逮捕一名空军基地司令
菲律宾空军司令昂托尼奥·索特洛少将二日在会见记者时宣布,菲律宾军方逮捕了麦克坦空军基地司令多米尼科·卡萨斯准将,指控他参与了八月二十八日的未遂兵变。
索特洛说,麦克坦空军基地的副司令拉古尔拉和参谋长海梅·伊莱托也同时被捕。他指控这三名军官积极帮助兵变士兵占领政府军在第二大城市宿务市的地区司令部和马尼拉的比利亚莫尔空军基地。
卡萨斯是兵变发生后被捕的第二名将军。第一名被捕的将军是菲律宾空军副司令兼比利亚莫尔空军基地司令费德里科·帕西翁准将。他同样被指控参与了八月二十八日的兵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驻菲美军克拉克基地加强戒备
据菲律宾通讯社一日报道,为了防止遭受外来的可能袭击,位于马尼拉以北八十公里处的安赫莱斯市的美军克拉克空军基地,自本月二十八日未遂兵变起,加强了戒备。
克拉克空军基地是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空军基地,基地驻防人员及家属约九千六百人。负责太平洋防务事务的美第十三空军总部就设置在马尼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返大马士革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威廉·伊格尔顿二日重新被派回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去年十月,美国指责叙利亚参与恐怖活动,对它采取外交和经济方面的制裁。召回美国驻叙利亚大使也是制裁措施的一部分。但是,叙利亚否认它与恐怖活动有牵连。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加拿大法国同意恢复领域谈判
加拿大和法国八月三十日同意恢复关于纽芬兰岛附近的法国水域和捕鱼权问题的谈判。
法国总理希拉克在魁北克会见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之后对记者说,他相信在四至六个星期内,双方能就解决这一争端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瑞典数千人集会反对种族主义
数千人八月二十九日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国王公园举行集会,反对种族主义,呼吁瑞典人加强同移民的团结。
这次集会是由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和四个在野党联合组织的,它表明议会八个党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一些移民组织和反种族主义组织应邀参加了集会。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会见我空军代表团
本报平壤9月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上午接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为团长的中国空军友好代表团。
王海司令员转达了邓小平、赵紫阳和李先念等中国领导同志对金日成主席的问候。
接见时,金日成主席也请王海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和空军司令赵明禄上将参加了会见。会见时,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庭延和武官王大惠在座。

第6版(国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宣布
西德条件如获满足美将撤回潘兴IA核弹头
科尔认为放弃潘兴IA导弹符合西德利益要求苏采取相应措施
新华社华盛顿9月2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斯·奥克利今天首次宣布,如果西德为撤除它的72枚潘兴IA导弹提出的条件得到满足,美国将撤回由它控制的这些导弹的弹头。
在此以前,苏联副外长彼得罗夫斯基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说,由美国控制的这些弹头是达成一项美苏中导条约的“最后障碍”。
新华社波恩9月2日电西德总理科尔今天在议会说,他之所以要作出有条件地放弃72枚潘兴IA导弹的决定,是考虑到美国现政府的任期将尽,美苏能签署消除中程导弹协议的时间已经不多,而把协议推迟到由下届美国总统去签署,“并不符合德国的利益”。
西德联邦议院今天应反对党德国社会民主党的要求举行特别会议,就西德是否应放弃潘兴IA导弹进行辩论。
科尔在讲话中再次呼吁苏联放弃它部署在华沙条约其他成员国内的600枚飞毛腿式短程导弹,以使双方都尊重对方“合法的安全利益”。
反对党德国社民党主席、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福格尔在讲话中,对科尔愿意有条件地放弃潘兴IA导弹表示欢迎。由于参加执政联盟的基督教社会联盟不同意科尔的决定,并拒绝参加昨天举行的执政联盟三党磋商,所以科尔政府今天不愿就社民党的提案进行表决,以避免公开暴露执政联盟的分歧。最后,联邦议院全体会议决定把提案交委员会审查。
今天联邦议院的这次导弹辩论,带有很强的竞选色彩,因为9月13日石荷州和不来梅州将举行选举。

第6版(国际)

“我希望得到宽恕”
——西德驾驶员鲁斯特在第一天受审中
新华社记者 唐秀山
苏联最高法院对西德驾驶员鲁斯特第一天的审判共进行了6小时。鲁斯特在受审中希望苏联方面对他的行为给予宽恕。
尽管今天天气微寒,并且下着毛毛细雨,成百名外国记者早早地就聚集到最高法院门口和街对面的人行道上。摄影记者们等待着鲁斯特的到来,争取拍下第一个现场镜头。苏方今天只让25名外国记者领证出席旁听。
上午10时法庭主持人宣布开庭后,检察官和一位飞行专家先后发言,陈述了鲁斯特违犯苏联法律和国际飞行条例的罪行。
接着,鲁斯特发言。他讲话时没有讲稿,情绪镇定。他承认侵犯了苏联领空和违反了国际飞行规则,但是他不承认自己的行动是“流氓行为”。他说,他的行动是出于和平目的,这一行动早在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总书记的时候他就开始酝酿了。
他还说,当他进入苏联领空后,看到了苏联空军的截击飞机,但是他仍继续飞行,并关掉无线电台,这样做是为了听不到要他停止飞行的命令,如果听到这种命令,他就会失去继续往前飞行的力量。只有当着陆的时候,他才清醒地认清自己的举动。
他说:“这是我完全为飞行所陶醉的结果。我请求对我的行为给予宽恕。”
在法庭上,鲁斯特面带微笑,但眼里不时闪烁着泪花。
鲁斯特的律师和他的母亲今天也出庭发了言。大约下午6点10分,头发灰白、脸色红润的鲁斯特母亲在鲁斯特弟弟的搀扶下走出最高法院大厦的正门。鲁斯特怎样呢?由于上午鲁斯特是从后门带进大厦的,所以在鲁斯特母亲走后,在正门等候的所有记者和旁观者又立即奔到后门口。摄影记者们把所有的镜头都对准着那两扇灰色的铁门。在后门胡同对面站着好几层苏联观众,他们一直在这里等着看热闹。下午6点20分,铁门开了,一辆车窗捂得严严实实的绿色小面包车驶出来拐向左方,接着又一辆一模一样的小面包车出来拐向右方。这时,停在后门的警车“呜”的一声跟着第一辆车驶去。鲁斯特坐在哪一辆车里?人们很自然地以为是警车跟去的那一辆。但是,一对中年夫妇告诉我:大家受骗了,不是那一辆,而是向右的那一辆,这是一个小小的手法。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附图片)
图为鲁斯特在法庭受审。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