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丘晴副行长说货币汇率动荡危害发展中国家利益
工业国应协调政策稳定世界经济
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提供资金和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电 参加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将举行的年会的中国代表呼吁主要工业国继续协调它们的经济政策,以保证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困难。
以研讨工业国政策为主的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今天召开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丘晴在发言中谈到了工业国家之间国际收支巨大的失衡以及由此引起的货币汇率动荡给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造成的危害。
丘晴指出,主要工业国家之间应加强政策协调,在保持低通货膨胀下加快经济增长,消除相互间的巨大不平衡,维持货币金融的稳定。
他说,通过基金组织对主要工业国的经济指标进行监督有利于这些国家间的政策协调。中国注意到七国首脑会议对加强运用经济指标、促进政策协调作了肯定。他期望主要工业国“在实践中表现出政治意愿,更好地与基金组织合作,在接受监督、采取行动方面取得实效,以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困难。”
他呼吁工业国消除保护主义,向发展中国家扩大开放市场,提供各种资金和援助,为发展中国家调整经济和克服当前困难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丘晴说,发展中国家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才能为工业国家的资金、技术和产品提供广阔的市场。只有这种相互促进的经济关系的发展,才能扭转当前不利的国际经济形势。

第7版(国际)

苏共中央通过加速解决食品问题的决议
强调要大胆采用新的经营方式和方法
允许个人合作经营商店和家庭承包小商店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真理报》9月25日刊登了苏共中央《关于根据苏共中央1987年6月全会的方针加速解决食品问题的迫切措施的决议》。决议强调,要大胆采用新的经营方式和方法,坚决消除妨碍增加农业产值的一切障碍和限制。
决议要求苏联国家农工委员会和加入农工综合体的各部和主管部门在1988至1989年期间使所属的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其他农业企业和组织均实行完全经济核算和自筹资金制。要充分肯定家庭承包和个人承包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并采取有效措施广泛采用这种形式。1988年所有的生产单位都要采用承包的劳动组织形式。
新华社莫斯科电 (记者唐修哲)为了鼓励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苏共中央政治局24日作出决定,允许个人合作经营商店并允许合作组织和家庭承包小商店。这是几十年来苏联首次采取这样的活跃经济的措施。
苏联的商业分国营商业、合作商业和集体农庄市场3种。国营商业一直垄断着工业品和食品的批发和零售。合作商业主要为农村居民服务,在城市则经营从事寄售农产品的业务,价格高于国营零售价,而低于集体农庄市场价。集体农庄市场出售农场、农庄和私人的多余农产品。
近年来,苏联报刊对国营商店的经营批评颇多,许多顾客致函报社,埋怨排长队、商品短缺、服务态度不好等。今年5月1日《个体劳动法》生效后,个体劳动得到了逐步发展,但新成立的合作组织和个人劳动所生产的商品如何出售成了一大问题。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苏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了上述决定。

第7版(国际)

为避免出现“两种速度的欧洲”
姚立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近一个时期来已在议论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加强与欧洲共同体的关系,跟上欧共体一体化的前进步伐,避免由于双方发展不平衡而出现“两种速度的欧洲”。
今年五月,联盟各国曾在瑞士因特拉肯举行的部长会议上着重讨论了这一问题。部长们同欧共体的对外关系委员德克莱克首次签署了两项多边协定,以便统一双方贸易规定和转口商品的手续,进一步促进联盟和欧共体的自由贸易和“欧洲经济一体化”。
与此同时,各联盟成员国也在不同程度上积极考虑这一问题。五月份,挪威政府专门就加强该国与欧共体的关系向议会提交了一份长达一百二十页的白皮书,挪威工业界则公开主张只有加入欧共体才能保证挪威工业的发展。自一九七二年挪威主张加入共同体的工党政府在公民投票中失败垮台后,一直无人再敢触动这根敏感的神经。然而,此次工业界为促使挪威加入欧共体而掀起的“宣传运动”,并没有在舆论界引起轩然大波。这可以说是挪威社会对欧共体态度的一个不小的变化。
在奥地利,政府把同欧共体的关系列为“其对外政策的最重要的事情”。在奥地利经济界和广大公众中,“人们已可以感觉到一种走向欧洲的新的决心”。瑞典外贸大臣最近表示,瑞典虽不打算加入欧共体,但瑞典在积极准备“赶乘”欧共体这辆“欧洲列车”。瑞士也在欧共体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感受到了“重大挑战”,表示要设法“适应欧共体的政策”。
联盟在发展与欧共体的关系方面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同欧共体逐步实行一体化的进程有着直接的关系。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初,欧共体在首脑会议上通过了“一体化文件”,确立了在一九九二年实现一个消除非关税壁垒的“内部统一大市场”的目标,这使联盟国家感到一种压力。它们担心欧共体真成了统一大市场,而联盟各国经济与之不能同步发展,可能导致联盟“被排斥在统一市场以外”。
联盟的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虽然联盟各国在经济上有着自己的长处,六国的人均产值高于欧共体成员国,失业率也普遍较低,但在经济上却对欧共体有着很深的依附。尽管双方签有自由贸易协定,但由于欧共体的各种技术壁垒,联盟的产品进入欧共体市场并非易事。如果欧共体内部大市场的实现给双方的贸易带来“新的障碍”,这对联盟的经济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加之,今年五月,德克莱克就曾表示,欧共体在“实现统一市场”的过程中“不能等待自由联盟成员国”,联盟成员国不加入共同体,就“不可能享受给予共同体成员国的优惠”。这话道出了联盟的担心。形势恰如法国《世界报》最近指出的那样:联盟现在别无选择,只有使自己适应欧共体的一体化进程。
联盟自一九六○年成立以来,与欧共体的关系发展经历了几个不同的阶段,现已从最初的对立发展为欧共体最大的贸易伙伴了。一九八四年,双方在卢森堡举行了部长会议,明确提出了建立“欧洲经济区”的合作构想,使双方的合作迈出了一大步。可以预见,随着欧共体一体化的逐步进展,联盟加强同欧共体的合作已在所难免。

第7版(国际)

钻石再受青睐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一颗重67克拉的钻石10月将在德比尔斯公司经营的珠宝市场上以7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消息可能会给1980年以后价格暴跌、交易不景气的钻石市场带来希望。
近年来,日元升值,美元下跌。由于钻石交易是以美元计价,日本商人发现钻石交易可赚大钱,于是大量购进钻石,然后加工抛售。去年,在全世界珠宝市场上成交的4.67亿件钻石珠宝中,日本购进的数量仅次于美国,名列第二。今年头6个月,日本的钻石销售量上升50%,以钻石交易获得的美元收入增加60%。
世界最大的金刚石产销企业德比尔斯公司最近宣布从10月5日起,将未经加工的钻石价格提高10%,这是5年内的第四次提价。这与日本人对钻石的抢购不无关系。
回想70年代末,那时候人人似乎都把钻石作为投资的对象。当时,从石油价格的打击中苏醒过来的西方世界通货膨胀率上升,人们抛出纸币,购进靠得住的东西——黄金和钻石。1980年底,一名纽约钻石商10年前以1200美元购进的一颗一克拉重的无暇钻石竟卖了6.2万美元。现在是否会重演这种局面呢?
尽管珠宝市场的钻石行情不断看涨,但人们还是认为,不应该把钻石视为投资,应注重其内在美和永恒的价值。 ·景卫·

第7版(国际)

欧共体扩大“布里特”计划科研项目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魏崴报道:欧洲共同体委员会9月24日宣布,将112个科研新项目纳入“布里特”计划,从而将这个以改造、发展传统工业为宗旨的新技术研究计划的项目,由471个扩至583个。
这些新项目包括设计改善光学录音新材料,编织厂全盘自动化装置,燃汽轮机和汽轮机合金原件的表面处理以及用于心血管植入的人造血管的研制等。据统计,每个新项目的研究工作大约要花200万欧洲货币单位。欧共体的投资总额,相当于全部研究经费的一半。
参加新项目研究的有西欧的573个单位,其中工业公司占6%,25%为研究机构,16%是大学。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业公司中,40%属中小企业。而在第一期“布里特”计划中中小企业所占比例仅为30%。这标志着中小企业在新技术领域日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布里特”计划是“欧洲工业技术基础研究”的简称,是共同体理事会于1985年3月通过的一个4年计划。

第7版(国际)

为尽快减轻非洲债务国负担
世界银行增加对非洲国家无息贷款
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电 世界银行行长科纳布尔今天宣布,世界银行明年给非洲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无息贷款将增加70%左右,同时要同巴黎俱乐部合作,以便尽快减轻非洲债务国的负担。
他是在对世界银行中非洲领导成员讲话时宣布这一消息的。他说,属于世界银行的国际开发协会明年给非洲国家的无息贷款,将由1986年的21亿美元增加到35亿美元;在今后3年内,这个机构将给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提供约62亿美元的资金,占国际开发协会在此期间新获得资金的一半。
他说,非洲地区的发展进步是该行“最优先”关心的问题,该行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债务繁重的国家正在进行的经济调整制定特别的资助计划。他说,世界银行对非洲的农业、环境保护特别关注,到1990年,对那里的人口、健康和营养计划的贷款将增加一倍。

第7版(国际)

加蓬总统出席我商品展销会开幕式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总统邦戈26日出席了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办的中国商品展销会开幕式。
这次展销会是由湖北省对外经济贸易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北分会和该省各进出口公司举办的。
邦戈参观了所有的展台,并对展出的轻工业品、手工艺品、纺织品、服装、食品、畜产品和土特产品以及农具和家用电器颇感兴趣。加蓬第二副总理乔巴等高级官员和中国驻加蓬大使田逸民陪同邦戈参观了展销会。

第7版(国际)

对牛顿万有引力常数不变理论的挑战
美华裔科学家证明宇宙存在“第五种作用力”
新华社华盛顿电 (记者吴士嘉)美国华裔科学家许统群最近通过对一口钻井内的重力测量数据进行周密计算,发现几百年来一向认为不变的牛顿万有引力常数竟然发生了变化,它随着井深的增加而相应地增加。这是对有争议的宇宙中存在“第5种作用力”说法的一个肯定的证明。
中国广东出生、今年42岁的美国华裔科学家许统群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他的实验结果。
迄今为止,科学家已证明宇宙中存在着4种基本作用力:引力、电磁力、强作用力和弱作用力。50年代,有科学家曾经提出,可能存在“第5种作用力”。8年前,澳大利亚科学家在一座变质岩的矿井中进行重力测量时,发现在矿井深处测得的牛顿万有引力常数,比在地面上实验室中测得的数值稍大。为了解释这种现象,他们提出,这是“第5种作用力”在发生作用。科学家还假设:“第5种作用力”是一种与引力相反的排斥力,关于“第5种作用力”的研究,现在已经成为科学界的热门课题之一。世界许多国家的科学家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实验和探索。据初步统计,美国今年进行4次实验的结果,肯定“第5种作用力”存在的占两次,否定它的存在的也是两次。
现在伊利诺伊大学任教的许统群,是根据密执安州曼尼斯蒂的一口15厘米直径、2000米深的沉积岩钻井中测得的数据进行周密计算的。他得出的结果是:每深入1000米,牛顿万有引力常数就要比在地面实验室中测得的常数大100毫伽。这证明“第5种作用力”的存在。
许统群还对记者说,宇宙中是否存在“第5种作用力”的说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定论。许多科学家还在继续进行研究。如果这种说法将来一旦成为肯定的理论,那将对物理学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例如,包括已故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在内的许多科学家,几十年来研究探索而未能证实的把宇宙中4种作用力统一起来的大统一理论,有可能得到证实。在天文学上也将发生重大的作用,如对星球质量的正确计算等。

第7版(国际)

捷克斯洛伐克创办了许多露天学校。这些学校的学生在教师带领下离开都市,向大自然学习。图为一所露天学校的教师在指导学生写生。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