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我看到一个致力建设的前进的中国”
——法国前国防部长谈访华观感
本报巴黎9月28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前国防部长、参议员兼布列塔尼大区议会主席伊冯·布尔热先生最近在这里对本报记者谈到他刚刚结束的对中国访问时说,“我看到了一个全力以赴搞建设的中国,一个前进中的中国”。
他说,一个国家的幅员越大,人口越多,就越难治理。中国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这是一项“非常巨大的成就”。中国还拥有了核弹、火箭,能够发射人造卫星,“它正在走向太空”。因此,不但从地大人多的角度看,中国是一个大国,从其人民具有的智慧才能看,它同样是一个大国。
布尔热先生还说,在世界文明史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有高潮和低潮。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它向人类奉献过许多创造发明。它目前同一些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并非不可逾越的障碍,而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中国正在为消除这个差距而努力。
谈到法中两国关系时,他高兴地提到,他在故宫等处遇到的许多普通中国人也都知道戴高乐将军的名字。“我发现,中国人同法国人之间很容易相互理解”。他说,法中两国都热爱和平,珍视独立,都不赞成世界的命运仅仅由美、苏两家来决定。所以,法中两国可以共同做许多事情,在经济方面也可以相互补充。
布尔热先生是应我国对外友协的邀请,率领布列塔尼大区议会代表团于本月7日至20日访问我国的。
布列塔尼大区和我国山东省两年多前正式结成友好省区。布尔热一行访华期间,会见了我国领导人万里副总理等,并同山东省负责人就发展两地经济合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

第6版(国际)

我国驻日大使和日本驻华大使分别举行宴会
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国驻日大使章曙和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分别在东京和北京先后举行宴会,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村田良平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等分别应邀出席了对方的宴会。
双方在讲话中都回顾了1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并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而继续努力。
刘述卿副外长今晚在北京日本驻华大使举行的宴会上强调,实践证明,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两国在处理双边事务时判断是非的准则和行动的依据。只要双方严格遵循这两个文件规定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出现的问题,两国关系就能健康、顺利地发展下去。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拒绝苏联关于两伊停火建议
新华社科威特9月27日电 据阿联酋《团结报》今天报道,伊拉克拒绝了苏联关于两伊停火的建议。
据报道,苏联建议实现停火,同时组成一个中立委员会调查谁是两伊战争的发动者。报道没有说明苏联所指的停火是“不公开宣布”还是“公开宣布”的。
报纸援引伊拉克外长阿齐兹的话说,伊拉克的立场是坚持全面、无条件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598号决议,即先实现停火,然后两伊把各自的军队撤回到自己的境内,最后调查谁是侵略者。他已将伊拉克的这一立场通知了苏联外长。

第6版(国际)

菲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发表讲话
重申菲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社马尼拉9月27日电 菲律宾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莱蒂西亚·沙哈尼27日在马尼拉重申,菲律宾政府将继续其一个中国的政策,而无意偏离这一政策。
沙哈尼是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会后回到马尼拉在机场向记者重申这一立场的。她还说,菲律宾政府将同台湾保持民间交往。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外务省亚洲局长藤田于28日起访问越南和老挝。
△印度驻斯里兰卡维持和平部队近日向示威的泰米尔人开枪射击,使数人受伤,这是印方第二次动用武力。
△沙特国王法赫德27日接见了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双方就筹备阿盟特别首脑会议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苏联驻贝鲁特大使馆27日否认苏正在商谈向伊朗出售武器问题。
△利比亚武装部队司令尤尼斯访问苏丹,于27日抵喀土穆。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伊朗称击落两架伊拉克飞机 伊拉克否认飞机被伊朗击落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综合本社驻巴格达和德黑兰记者报道,伊拉克今天继续空袭伊朗的经济和海上目标,伊朗则在海湾上空击落两架伊拉克飞机。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27日电 伊拉克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在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谈话时,否认伊拉克的两架飞机在海湾上空被伊朗击落。他说,所有执行27日出击任务的伊拉克飞机都已安全地返回了基地。
德黑兰电台则报道,伊朗27日在海湾上空击落两架伊拉克飞机,其中一架是“幻影F—1”飞机。

第6版(国际)

波党刊披露第三国际解散波共始末
据新华社华沙9月25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机关刊物《新路》杂志1987年第7期刊登文章,披露了1938年共产国际解散波兰共产党的始末。文章指出,虽然1956年苏波两党声明指出,解散波共是没有根据的,但对与这一事件有关的许多问题并没有解释清楚。
苏波两党当时的声明说,解散波共时提出的指责——敌人的走狗渗入到党的领导干部层——依据的是伪造材料。文章谈到这一点时说,迄今我们也不知道这些伪造材料。
文章指出,实际上,早在解散波共前,不仅波共领导成员,而且也包括那些作为政治流亡者在苏联各机构和共产国际执委会各机构工作的波兰共产党人,就遭到侦察和错误地逮捕。1936—1937年和1939年,旅居在法国、捷克斯洛伐克和西班牙的波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和其他中央活动分子被共产国际召到莫斯科“说清楚问题”。其中一些人随后也被关押或判刑。有些人在被捕后自杀或死于狱中。
文章在谈到是谁作出这一决定时说,“可以肯定,苏联安全机构及其镇压机器的活动在较重要的问题上需要得到党的总书记及其最亲密同僚们的授意,至少是赞同。”“共产国际的态度使得1937年在党内出现了事实上的两个领导中心”。
文章指出,波共被解散后,波兰国内的共产党人没有向命运屈服,直到1939年战争爆发,他们仍然尽可能地在各地活动。

第6版(国际)

阿拉伯也门庆祝9·26革命25周年
新华社萨那9月26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首都萨那今天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庆祝这个国家“9·26革命”25周年。
阿拉伯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70天广场”检阅了武装部队和各种现代化武器。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海达尔·阿塔斯、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吉布提总统古莱德、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来自苏联、伊拉克、索马里等国的官员以及由卫生部长陈敏章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庆祝活动。

第6版(国际)

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五周年
日中友好六团体联合举行酒会
中曾根首相出席并发表讲话
本报东京9月28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中友好六团体今晚在这里举行盛大酒会,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日本首相中曾根出席酒会,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代表日中友协、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协会6个团体致辞说,从中日邦交正常化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5个年头,从两国关系来看,这是重要的15年,两国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在广泛的领域里取得巨大发展。伊东强调今后应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中国驻日大使章曙应邀讲话说,15年来,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可喜发展。谋求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方针,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当前虽然在两国关系中还存在着一些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但只要双方信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着眼大局,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
中曾根首相作为来宾在酒会发表讲话。他强调,加强日中友好符合两国的利益,不仅有利于亚洲的稳定,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日中两国是社会制度不同的独立国家,两国交往中出现问题是在所难免的,相信经过协商,任何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中曾根表示,我在这里愿意再次确认,日本的国家意志只有一个,这就是只有一个中国。日本为能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行合作感到高兴,这也是日本的基本政策。中曾根首相的这段讲话博得了热烈掌声。
在今天的酒会上,刚从中国访问回国的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田中内阁时期以官房长官的身份与田中前首相一起访华的前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也到会并讲了话。田中前首相为庆祝邦交正常化15周年特地为酒会赠送了花篮。
出席今天的酒会的,有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自民党干事长竹下登以及日本国会、各在野党的负责人,政界、经济界、文化界的代表1300多人。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也参加了庆祝酒会。(附图片)
日中友好六团体9月28日晚在东京举行盛大酒会,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15周年。图为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酒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神驰心往话当年
——访公明党最高顾问竹入义胜
本报记者 孙东民
1972年9月29日,田中前首相顺应历史潮流,果断访华,中日两国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中日关系进入和平友好的新时期。
“饮水不忘掘井人”。两国关系的发展,邦交正常化的实现,是中日两国人民以及两国的有识之士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前夕,我们前往日本国会议员会馆,访问了曾被周总理引为“知己”的竹入义胜先生。
竹入先生的办公室设在众院议员会馆的4楼。我们前去访问时,房内人来人往。秘书抱歉地说,因应中日友协的邀请,要赶在邦交正常化15周年之前去中国访问,正在为他打点行装。说着,把我们带到隔壁的房间里去见竹入先生。
“在日中友好的行列里,松村先生、高崎先生、古井先生以及社会党的浅沼先生、佐佐木先生等是老前辈,比起他们来,我处在末席”。一见面,竹入先生就热情地请我们入座,接着说:“为早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我只是在促使政府早下决断上有幸做了些工作。”这位日本政界的领袖人物,待人诚恳,谈吐直率,保持着平易近人和谦和的美德。
今年61岁的竹入先生是日本著名的政治家,长期担任公明党委员长职务。去年年底,他主动让贤,退居二线,担任了公明党的最高顾问。他担任委员长不久,即把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作为该党的重要外交政策,并组织成立了该党外围团体“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1971年参议院选举中,他又确定支持“一个中国”的方针。竹入回顾说,他与中国的交往是在1971年4月与当时作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访问日本的王晓云进行会谈开始的。同年6月,他第一次率公明党代表团访华,又第一次见到了周总理。他激动地说:“那次与周总理的会见,决定了我的一生”。在那次访华中,他同中国方面发表一项共同声明,提出了众所周知的恢复中日邦交的五项原则。
谈到对周总理的印象,竹入先生深情地回忆道:“周总理是20世纪出现的世界的伟大政治家,他目光锐利,洞察一切,待人温暖周到,就象老父亲一样。在我的一生中,与周总理的相识,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竹入还说,他那次访华的目的一是要正确地认识中国,二是如实介绍日本的实情。在与中方的会谈中,开始不太顺利,我坦率地问总理:“在中国,是不是当意见不一致时,便谈不下去呢?”周总理听了,很耐心地回答说:“并不是那样。我们是中国共产党,你们是日本公明党,不可能都取得一致,但双方的原则、立场不同并不妨碍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周总理的讲话解开了我们的疑团,最后双方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达成了协议。现在回忆起来,周总理当时身体就不好,但为了实现日中之间的和平友好,他是在拚命地工作。竹入先生笑着说:“也许我这个人不说假话,重信义,总理才对我说出‘相见恨晚、百年知己’的话来。”
通过第一次访华,竹入先生对恢复中日邦交信心十足。回国后,他到全国各地发表演说,呼吁要正确地认识中国,动员了3000多名学者、文化人加入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竹入先生的行动也因此引起了某些“国粹分子”的仇视,1971年秋季他参加会议回到党本部时不幸遇刺负伤。
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推动下,双方邦交正常化的时机逐渐成熟。1972年夏季前后,两国人士频繁来往于东京、北京之间。7月7日田中内阁成立的当天,田中前首相即表示“要以实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邦交正常化为当务之急”。竹入先生就是在田中内阁成立后应邀访华的。他在谈到那次难忘的中国之行时说,周总理邀请他去中国,估计是与邦交正常化有关。为了把田中内阁的想法转达给中国方面,出发前曾与田中首相、大平外相数次见面。在北京,与周总理前后进行过10余小时的会谈。当周总理郑重表示了中国政府关于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原则立场时,竹入先生激动万分,觉得历史的车轮开始转动。他一回到东京便去首相官邸向田中首相进言,建议田中首相、大平外相访华,实现邦交正常化。第二天,田中首相又约竹入先生在新大谷饭店会谈,详细了解了中国方面的想法。据竹入先生回忆,田中前首相那时向他表示:“我要到北京去!”9月25日上午11时30分,田中先生作为二次大战后踏上中国大地的第一位日本首相到达北京。通过电视卫星,当看到周总理与田中首相握手的情景,竹入先生流下了眼泪。因为他站在在野党的立场完成了向周总理下的保证:要在金风送爽的秋天促请田中首相访问中国。
竹入先生浸沉在对周总理的友好回忆中。他又一次深情地对我们说,人与人的交往和感情往往不是以见过多少次而论。总理去世后,他去中国总是以见总理的心情去见邓大姐的。人们记得,“四人帮”被粉碎后,前往中国访问的竹入先生在北京饭店第一次看到纪念周总理的纪录片时,不禁为失去良师和知己泣不成声,哭肿了眼睛。
预定的访问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竹入先生展望未来,坚定地说:“复交15年来,日中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日中关系到了不光口头上谈友好,而是应该以复交时的精神原则为基础,互相确认为了世代友好下去认真思考现在和将来应该作些什么的时期。”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从中曾根访泰看泰日经贸关系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9月25日至27日对泰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中曾根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参加泰日建交100周年庆祝活动,并与泰国领导人商讨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问题。
近几年,日本和泰国的经济贸易来往一直稳步发展,最为明显的是投资方面有了很大改善。据此间经济界人士说,过去日本对泰国的投资在东盟国家中比率最少,从1980年开始,日本对泰国的投资逐渐增多,目前已超过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泰国投资委员会统计表明,去年日本对泰国的投资总额高达30多亿铢,比1985年增加了两倍,超过了美国,在各国对泰投资中占首位。今年上半年,日本企业家向泰国投资委员会申请的投资项目多达80个,比1986年同期增加了69个。
分析家认为,日本近年来对泰投资猛增的主要原因是泰国资源丰富;劳动力便宜且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同时泰国政局比较稳定,投资风险小。目前由于日元大幅度升值,也加快了泰国经济的发展。因此日本对泰国投资增多,项目已遍及工业、农业、水利、交通运输、建筑及文化教育等许多方面,尤其工业方面。日本的投资主要集中于中小型工业,十分适合泰国的国情。泰国现阶段正为使自己从农业国走向工业国而奋斗,在新的五年计划中,泰国政府要求进一步发展中小型工业及农产品加工业,以便为工业发展打下基础。
随着日本投资的增加,其技术或多或少地转让给泰方。每年,日本方面都有一些专家和学者来泰讲学或作技术指导或进行职业培训,泰国方面也经常派人去日本留学。泰国外交部长西提在中曾根访泰时对日本记者发表书面谈话,希望日本方面在增加对泰投资的同时,更多地进行技术转让,以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
泰日两国在贸易方面近年来也有新的发展,目前日本已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1986年两国的贸易总额已达900多亿铢,而1980年只有600亿铢。泰国从日本进口的商品主要是汽车及零件,还有电器等。泰国向日本出口的主要是矿产、橡胶、纺织品、珠宝、食品及农产品等。但由于泰方进多出少,与日本的贸易逆差一直很大。泰国方面曾多次向日方提出对泰产品进入日本放宽限制。这次中曾根访泰,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再次向日本首相谈及此事,希望日方多购买泰国商品,以缩小两国的贸易逆差。这方面,泰国政府虽然采取了一定措施,如要求生产部门提高产品质量,并派出商品推销团去日宣传推销泰国产品,两国贸易逆差相对有了减少,但这个问题要在短期内解决仍然是件不容易的事。
这次中曾根首相访泰,双方还签署了一项由日本向泰国提供总额达1.8亿铢的无偿援助协定。双方领导人都一再表示要加强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可以预料,泰日双方的经贸关系将会有新的发展。

第6版(国际)

苏报指出将客观评价托洛茨基但不能平反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7日电 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发表文章,否定了关于苏在对一系列历史人物作客观评价时为托洛茨基平反的说法,指出,列宁在世时就从思想上击溃了托洛茨基主义,列宁本人直接参加了这一斗争。党同托洛茨基决裂是他长期与布尔什维克主义及其原则和传统对立的必然结果。
西德《明镜》杂志最近宣传苏联为托洛茨基恢复名誉。《苏维埃俄罗斯报》用一整版篇幅刊登了苏联历史学博士B·M·伊万诺夫写的长文予以否认。
在苏联当前的条件下,一些历史学家提出客观公正地评价历史人物的意见,在西方和苏联国内都出现了为托洛茨基恢复名誉的言论。《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发表的这篇文章和苏联的一些学者的意见都表明,对托洛茨基将作客观评价,但为其“平反”或“恢复名誉”则不可能。

第6版(国际)

索马里总理接见我国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摩加迪沙9月23日电 索马里总理萨马特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会谈。索马里第二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阿卜杜拉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施承训会见时也在座。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哥斯达黎加呼吁美尼直接对话
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二十七日发表谈话,呼吁美国和尼加拉瓜直接对话,认为这将是能否给二千五百万中美洲人民带来和平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阿里亚斯总统是在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回国后,在圣何塞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中美洲问题实际上已处于东西方冲突的格局之中,本地区的安全、裁军、和平以及所有外国军事顾问撤出这一地区等问题,最好是有关各方通过直接对话来解决。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拿马强烈谴责美国侵犯主权
巴拿马政府二十七日发表一项公报,强烈谴责美国侵犯巴拿马主权和民族尊严。
公报指出,美国驻在运河区的百余名士兵最近离开运河区、集结到美驻巴使馆,这违反了巴拿马运河条约以及附加的有关运河区部队调动的规定,是对巴拿马主权的侵犯。与此同时,一架美国军用直升机也偏离所划定的空中走廊而侵入了巴拿马领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基斯坦抗议阿富汗炮击领土
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二十七日召见阿富汗喀布尔政权驻巴大使馆临时代办,向他递交了一份照会,强烈抗议阿富汗炮击巴基斯坦领土。照会说,九月二十二日,阿富汗政府军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发射炮弹四十四发,造成二名儿童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进行第十二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二十四日宣布,美国在内华达州的核试验基地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是美国今年进行的第十二次地下核试验。美国能源部说,这次核试验的爆炸力当量为十五万吨梯恩梯。
这次试验是继美国政府表示同意今年年底与苏联就在全球范围内禁止核试验举行会谈以后所进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宣布将向太平洋发射火箭
苏联宣布,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八日期间,苏联将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其中一个水域是以北纬十八度和西经一百六十三度为圆心、半径六十海里的圆圈;另一水域为一梯形,其四角座标为:北纬三十九度三十分和西经一百七十三度、北纬三十度三十分和西经一百六十五度十五分、北纬二十八度十五分和西经一百七十度、北纬三十八度三十分和西经一百七十六度。
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说,苏联政府要求各国船只和飞机在上述日期每天当地时间六时至十九时不要进入这两个水域及其上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美国副总统布什26日到达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布什说他此行将寻求改善美波关系的途径。布什是10年来访波的最高级美国官员。26日中午,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会见了布什。图为会见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