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
赵紫阳谈论国内国际大事
强调中国的发展只有靠改革别无他路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9月25日在中南海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汤姆·布罗考的电视采访。下面是赵紫阳回答记者提问时讲话的主要内容:改革的步子肯定会加快而决不会放慢
布罗考(以下简称布)问:赵总理,现在人们都估计,在将要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您将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我想问一下,十三大之后中国前进的步伐将会加速,还是放慢,还是跟现在一样?
赵总理(以下简称赵)答:十三大的主题是改革。会议将总结我国九年来改革的经验和取得的成就,并且要指明今后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作出总的部署。我们将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路线前进,改革的步子肯定会比现在快,而决不会放慢。我们没有理由放慢,因为几年来的改革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人民得到了利益,人民衷心拥护改革。所以,改革不应该、也不会放慢。中国的发展只有靠改革,别无他路。如果中国不进步,不能较快地发展,地球上就将没有我们应有的地位。
对偏离三中全会路线的言行都要批评
布:邓小平主任曾说过,现在要依靠年轻一点的人来领导中国。邓主任曾批评一些僵化的思想。但是,当有人批评僵化思想,批评领导的某些政策时,党却对他们进行惩罚。这是为什么?
赵:我想,你讲的是我们今年春天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我们的改革开放不是要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是要改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你知道,我们经常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于改革开放,有一个按照什么方向去改革的问题。保守的、僵化的、不赞成改革开放的思想当然要批评。但是,对那种想把改革开放引向改变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也要批评,因为这都不符合三中全会的路线,也不符合人民的愿望。我们国家这么大,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就无法保持安定团结,国家和社会就会动乱。如果天天动乱,连安定的条件都没有,你搞什么现代化,搞什么发展?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能不能顺利进行,能不能取得成功,一方面取决于我们能否排除来自保守的、僵化的思想的干扰,同时也取决于我们能否排除来自右的方面,就是要使改革脱离社会主义方向的那种干扰。
中国青年对党的政策认识越来越清楚
布:总理先生,中国的年轻人过去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最近又看到一些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被镇压。你是否担心中国共产党在年轻人中的影响会削弱?
赵:这取决于我们党所奉行的政策能不能取得成果。今年春天,我们开始提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时候,青年中确实有一些人不大理解。但是我要告诉记者先生,从这半年多的变化看,青年人比刚开始时理解得深了些。伴随着他们自身的实践,中国青年将会越来越认识清楚,只有按照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既要坚持改革开放,排除保守僵化的倾向,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取得胜利。我对中国的青年是有充分信心的,正同我对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充分信心一样。我们尊重知识分子但党员要遵守党规
布:请问,中国公民有哪些不可剥夺的权利?
赵:中国的宪法对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有明确规定。如果你有兴趣,可以送你一本中国的宪法。当然,宪法的实施还需要制订很多具体的法律。我们这方面现在还有缺欠,就是还不够健全。我们近几年来正在做健全法制的工作。我们在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方面,应该说一年比一年进步。我们今后还将为此做出努力。政治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改善这方面的情况。
布:请问,十三大以后,是否可能释放那些因批评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中国领导人而被关进监狱的人?
赵:据我所知,没有因这种情况而被捕或被关进监狱的人,没有因为批评我们党的政策、批评党的领导人而被关进监狱的事,不存在这种情况。当然,如果触犯法律,那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仅仅是批评了领导人,就不会出现你所说的那种事。
你大概听说过我们中国有一位方励之先生吧。
方励之教授是一位有成就的物理学家。前几年,他一直在许多场合,包括在大学的讲台上,批评中国政府和党的政策,也涉及到中国的领导人。但是,他现在仍在一个很重要的岗位上从事科研工作。不久前,他出国参加了一次国际学术会议,最近还接受了台湾来的两位记者的采访。他到现在也并没有改变原来的观点。他曾经是一个共产党员,在这种情况下,他当然不能继续是党员了。但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科学家,他仍然受到尊重,仍然在一定的岗位上发挥他的才能。这个例子是不是把你提的问题说明白了呢?
最近,我们有几个知识分子党员被开除了党籍,还有几个党员被劝退党。是不是美国有些人把这看成是中国对知识分子的迫害、镇压了?我不同意这种看法。
党员和公民不同。既然是一个政党,就会有它的党章和党纲。即便不叫党章、党纲,也会有它的规矩。既然参加了这个党,就要遵守这个党的党章、党纲,遵守党的规矩。如果一个党员本身又是作家、知识分子,那么,我们将象对待其他知识分子那样尊重他,注意发挥他的作用;同时,他作为一个党员,我们又要要求他遵守党纲、党章。如果他做不到这一点,那就请他不要当党员。我想他有自由,有遵守或不遵守党纲、党章的自由;我们党也有自由,就是同意或不同意他留在党内的自由。他们虽然离开了党,但作为知识分子,依然会受到尊重,依然可以在一定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他们的才能。我想这不能叫镇压。
我们决不去做不利于两伊和解的事情
布:总理,美国政府对中国向伊朗出售蚕式导弹感到非常担忧。中国是否向伊朗出售了蚕式导弹?
赵:我们多次声明过,中国没有向伊朗出售武器,自然也不会出售导弹。我们一直在为尽快结束两伊战争而努力,我们决不做不利于两伊和解的事情。你知道,世界上军火市场很复杂,一个国家只要有钱,肯出好价钱,找到获得武器的渠道是不会有什么困难的。至于世界上哪个国家向伊朗出售的武器最多,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布:总理先生,我希望把这个问题弄清楚。你的意思是不是说,中国的政策是不向伊朗出售蚕式导弹,但是伊朗有可能通过国际军火市场得到中国的蚕式导弹?
赵:这个我不敢保证。中国同不少国家有军品贸易。我并不相信有人所说的伊朗的导弹是中国制造的。但我们也注意到国际上的反应,我们正在努力防止今后中国出口的武器通过别的途径转到两伊。
中美关系中最主要的障碍是台湾问题
布:总理先生,中美15年前发表了“上海公报”。中美之间重新建立了关系。15年后,你认为中美关系应该在哪些领域得到改善,你对中美关系的哪些问题感到担忧?
赵:自从“上海公报”、“建交公报”发表以来,应该说,中美关系总的来讲是好的。近几年来,关系比较平静,在有些领域有发展。我们很重视同美国的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中美关系能够继续得到发展。
中美关系中最主要的障碍、最困难的问题,也是令人担忧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对中美关系始终是个很大的阴影,不知道哪一天会出什么事。我们希望中美双方共同遵守已经达成的三个联合公报的有关原则,排除这个障碍,消除这个障碍,使中美关系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
还有一个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还在不断酝酿搞保护主义的贸易立法。另外,虽然美国对向中国技术转让的限制有所放松,但限制仍然很多。在这方面,也希望美国继续做出努力,使中美两国的经济贸易、技术合作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国际事务方面,我们两国在有些问题上有共同点,在有些问题上有分歧。我们主张通过磋商增进了解,逐步扩大共同点,减少分歧。
中苏政治关系改善取决三大障碍消除
布:总理先生,有人说,中国同苏联就要改善关系了。您是否相信苏联人?
赵:应该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有了一些改善,在经济、贸易、技术、文化、人员往来方面有了一些改善。我看,因为对双方都有好处,中苏关系今后在这些领域还会继续得到改善。另外,我们双方已经恢复了边界谈判。当然,这个问题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的。但迄今,总的看来,进展情况还是比较好的。
中苏之间的政治关系没有变化。中苏之间的政治关系不取决于其他,而取决于三大障碍,特别是越南侵占柬埔寨这个问题能不能消除。
我们希望美苏双方改善关系减少对抗
布:看来,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将会变得比较热乎起来,您对此是否感到担忧?
赵:我们对美苏原则上达成中导协议是欢迎的。我们希望美苏改善关系。它们双方改善关系,减少对抗,有利于国际局势的缓和,也有利于世界和平。我们不担忧。
我们的政策是努力选拔培养妇女干部
布:总理先生,为什么在中国的领导层没有妇女?
赵:我的印象是,中国各级干部中妇女所占的比例并不算特别小。当然,妇女在各级领导层中的人数所以比较少,除了其他原因以外,恐怕还因为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教育和文化条件受到限制。但是,我们的政策是,在各级政府机构里努力选拔、培养妇女干部。
城市计划生育已有好基础困难在农村
布:赵总理,您最近说,在控制人口方面中国似乎打输了一仗。你们在执行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方面,是否还要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赵:我不知道记者先生从哪里得来的消息,我没有说过中国计划生育失败了诸如此类的话。我只是说过,中国将进入一个生育高峰,这是从人口年龄结构上讲的。我国从60年代到70年代初期,人口增长比较快。当时出生的人现在正在进入结婚生育期,所以,中国将出现一个人口生育高峰。在我们的城市和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计划生育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人口增长率比较低。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基本上不存在什么问题。计划生育的困难在农村,尤其是在比较偏僻的农村。那里还存在多胎、早婚、早育的问题。在那里,从根本上说,从长远说,是整个经济文化发展水平问题。
美国国会有人说,中国计划生育所取得的成就是采取严厉措施的结果,这是一种误解。中国这么一个大国,人口这么多,农民这么多,如果依靠强迫命令就能把计划生育搞起来,那简直是神话。
赵总理最后说: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向美国公众致以良好的祝愿,并祝你们主办的《中国电视周》节目取得成功。(附图片)
9月25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中南海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布罗考的电视采访。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1版(要闻)

改革开放使企业兴衰同自身利益日趋密切
我国职工参与管理民主意识增强
审议企业重大决策监督评议行政领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职工对改革的成败、企业的兴衰表现出一种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积极性。“厂兴我荣,厂衰我耻”,已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意识。我国现有职工1.2亿多,他们以主人翁的地位,直接参与民主评议、选举干部,罢免干部,参加企业生产、经营、调资晋级等重大决策。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去年全国已有36.7万多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其中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已基本上普及了这一制度。职代会反映职工意志,在审议企业重大决策、监督行政领导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据统计,去年全国经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提案有677.4万项,其中有关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提案有292万项,实现的达171.2万项。广大职工还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积极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协作活动。1986年,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有23.2万个企业的6300多万名职工参加合理化建议活动,共提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1374万多件,被采纳578万多件,能直接计算的增收节支价值一年达135亿多元。
现在,在许多省、市和企业,职工民主评议干部已形成制度。去年全国已有17.9万个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干部,共评议中层以上干部94.1万人。经过评议,受到奖励的干部10.6万人,被免职的干部0.9万人。职工对民主选举厂长、经理尤为关注。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企业兴衰和职工的衣食饭碗。1986年全国共有5.6万多个企业民主选举行政领导人。其中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也有一些大型企业。武汉市有24个大型企业民主选举了厂长,上海上钢一、三、五3个万人大厂也进行了试验。
改革、开放8年来,我国职工已越来越把自己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和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民主要求和主人翁意识也越来越强烈。他们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对少数领导以权谋私、严重的官僚主义等表示强烈不满。据反映,现在,有少数企业领导人,对职工中要求参与企业管理的民主愿望不理解,甚至采取压制的做法。他们习惯于家长制、“一言堂”,有的甚至错误地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就是“厂长个人说了算”,对职工滥施惩罚,致使部分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有所削弱。这些问题,有的是领导作风问题,有的是思想认识问题,虽都属改革中的支流,但不利于改革和建设的发展,广大职工群众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第1版(要闻)

哈尔滨市探索政治体制改革改革
干部管理制度党政分开精简机构和人员
两年来机关作风改变城市设施经济发展较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祖伯光报道:哈尔滨市两年坚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使市直机关面貌一新,效率提高。这两年,生活在哈尔滨的人都看到,城市管理大为加强,昔日行路难、乘车难、吃菜难等诸难已明显缓解和好转;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一年上一个台阶;棚户区正在被鳞次栉比的新楼房所代替。工业生产1986年实现产值、利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在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下,产值增长速度适中,利税仍比去年同期增长5.9%。
哈尔滨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新班子于1985年初组建后,市委书记李根深、市委副书记、市长宫本言带领新班子成员紧密团结,开拓进取,首先抓住影响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政治体制,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在干部制度上,他们为保证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并发挥其聪明才智,先后建立了干部选拔考核、考试制、招聘制;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制。按这些新制度和干部“四化”标准,在调整市直100个机关班子中,选拔了148名中青年优秀干部,调整退出了161名老干部;经过考试、考核,招聘了两名局级领导干部,选用了165名机关干部。在政府序列的机构改革上,先后撤销了15个重叠的局级机构,精简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1420人。同时对全市工交、商业的40个行政公司,采取撤销或转轨变型的办法进行整顿,以减少层次。在转变政府职能上,他们组织各机关明确需要承担、过渡、下放、取消和增加的各项职能,横向和纵向理顺委局、市区、机关企业的各种关系,确定各机关性质、任务和职责。在党政分开上,市委撤销了与市政府交叉的市委工交工作部、农村工作委员会、文教工作部,精简机关干部,使市委机关由607人减少到435人。
这些改革从市直党政机关先后分五批精简了近2000名干部,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两年坚持政治体制改革,使市直机关出现了可喜的新气象。
——改变了机关办事懒、拖拉、扯皮的工作作风,促进了机关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特别是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在各机关的全面实行之后,各机关有了三年的任期,有了自己提出经领导和群众审定的工作目标,有了以完成目标情况决定奖罚升降的考核制度,为领导班子的整体行为规定了方向,有很强的约束力和号召力。一批年富力强的机关领导干部不甘落后,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现场高效率地解决各种问题和难题,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
——机构改革、转变职能之后,全市各机关以“领导就是服务”的姿态,积极主动地为基层服务。
——为干部的能上能下的正常化制度化创造了条件。以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干部管理、考核制度建立之后,对机关领导干部实行一年一度的考评,及时把岗位上的人才和庸才鉴别出来。
——党政分开的初步改革,改变了党政交叉多头领导的状况。政府在经济工作和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得到加强,避免和减少了因党政交叉领导,迟迟不能做决定等贻误工作的现象。

第1版(要闻)

我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坚决反对达赖有损祖国统一的言论
对美国会为其鼓吹“西藏独立”提供讲坛表示愤慨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坚决反对任何企图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阴谋。我们坚决反对达赖在任何场合发表有损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言论。
有记者请发言人就达赖喇嘛在美国国会发表声明并提出所谓“西藏地位”问题“5点计划”一事发表评论。
发言人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所公认的事实。达赖在美国会众议院人权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就根本不存在的所谓“西藏地位”问题提出所谓“5点计划”,其实质是继续鼓吹“西藏独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坚决反对任何企图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阴谋。我们反对达赖在任何场合发表有损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言论。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政府早就指出,达赖不单纯是一个宗教人士,而是一个从事政治活动的流亡者。为此,我驻美使馆于今年9月1日曾就达赖打算在美国进行政治活动事向美国政府表示严重关切,希望美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制止达赖在美从事任何损害祖国利益的政治活动。我们对美国政府没有制止达赖的上述政治活动表示遗憾和严重不满。美国众院少数议员竟然置基本的国际关系准则于不顾,公开为达赖鼓吹“西藏独立”、破坏中国统一的政治活动提供讲坛。对这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美关系的行动,我们表示愤慨。

第1版(要闻)

中国日本邦交正常化十五周年 赵总理和中曾根首相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29日互致贺电,祝贺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
赵紫阳总理在贺电中指出,15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总的看是好的,我们对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抱有坚定的信念。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持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及中日关系四原则的基础上,为同日本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并希望中日两国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中曾根总理大臣在贺电中表示,只要遵循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原则,在相互承认体制与国情不同的前提下,坚持相互信赖的精神,两国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中曾根还重申日本的国家意志是“一个中国”。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和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会也互致了贺电。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外国石油化工专家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扬子和齐鲁两项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的美国、日本、联邦德国、英国和法国的石油化工厂商和专家代表。
国务委员康世恩和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总经理陈锦华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参加齐鲁、扬子两项30万吨乙烯工程开工典礼的外国朋友。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