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敦促美苏认真谈判率先裁军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4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敦促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认真进行裁军谈判,尽早达成大幅度裁减其核武库及常规军备的协议。
自一般性辩论开始以来,已有44个国家的代表在大会发言,其中包括7个国家元首。发言者对美苏最近就消除中程及中短程导弹达成原则协议表示欢迎。同时,他们指出,这不过是核裁军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削减对人类生存威胁最大的战略武器。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发言中承认中程导弹只不过是两个军事大国核武库中的一小部分。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在接受美国电视采访时也说,中导仅占美苏核武器的3或4%,与战略武器比较起来“无足轻重”。丹麦外交部长埃勒曼—延森代表欧洲共同体12国发言时表示希望“中导谈判的成功,将会给美苏就其他核武器及外空武器系统的谈判带来新的动力”。他认为,两个超级大国应争取尽早在大幅度削减战略核武器方面取得进展。
然而,中导协议尚未正式签署。美国总统里根在一般性辩论的第一天就向世界各国代表鼓吹其“战略防御倡议”,即“星球大战”计划。但许多发言者,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一再提醒人们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即增加军备并不意味着增进安全。这也是前不久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裁军与发展之间关系国际会议”作出的结论之一。上届联大主席、孟加拉外交部长胡马云·乔杜里指出,扩军备战只能导致更多的冲突。
墨西哥外交部长贝尔纳多·阿莫尔说,包括阿根廷、印度、希腊、瑞典、坦桑尼亚及墨西哥在内的“六国集团”认为,目前裁军最迫切的目标是“防止外空军事化及禁止核试验”。不少国家的代表呼吁尽早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全面禁止并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及全面禁止核试验的协定。
在一般性辩论结束之前,还将有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在大会发言。裁军问题仍将是此届联大各国普遍关注的主要议题之一。

第6版(国际)

西德法国将建立联合防务委员会
密特朗总统和科尔总理表示要加强两国军事合作
本报波恩9月25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西德总理科尔昨天亲临西德巴伐利亚,观看了代号为“勇敢麻雀”的西德法国联合军事演习。密特朗总统昨天在曼青对新闻界宣布,西德和法国将在最近几个月内商讨成立一个“联合防务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协调两国的防务努力,共同进行安全问题的分析,并将共同决定部署联合部队的组织问题。密特朗说,西德和法国将研究如何使两国军事合作与独立的法国防务相适应的问题。
密特朗还说,他认为西班牙和意大利也有兴趣参加欧洲军事合作。
密特朗说,法国的安全一方面基于它的北约成员资格,另一方面基于独立核威慑力量,西德法国进行更密切的军事合作与北约不发生矛盾。西德法国联合防务委员会也属于盟国范围,法国不改变它对北约军事一体化和核武器的态度。科尔总理在此之前也指出,这次军事演习是西德法国日益密切的军事合作的证明。演习表明,安全只能共同来保卫。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理在联大发言
要求苏联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
本报联合国9月2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要求苏联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并揭露所谓“先和平、后撤军”的阴谋。
居内久强调,“阿富汗的8年战争表明,军事力量镇压不了阿富汗的民族解放斗争。阿富汗问题只有通过政治谈判来解决”。但是“和我们的希望相反,今年早些时候出现的政治解决的有利趋势已经停止。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已经加紧,双方有重大伤亡,结果又形成僵局”。
居内久接着指出,巴基斯坦要求苏联军队在短期内撤出阿富汗,是基于联合国大会的决议。
居内久指出,“民族和解”不能作为从阿富汗撤退外国军队的一个先决条件。阿富汗抵抗力量已经拒绝了此建议,因为在外国占领下的“民族和解”肯定是虚假和短命的。“在外国军队的阴影下,人民的自决权是不能自由执行的。
居内久强调说,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是外国军队的存在。在阿富汗的整个历史中,只有在帝国主义国家干涉其内政时,阿富汗人民当中才发生分裂。摆脱外来干涉,由阿富汗人民自己处理内部事务,他们总会找到解决分歧的途径。一旦外国军队离开阿富汗,在阿富汗建立新政府的协议会迅速达成。苏军撤出的短期时间表将会鼓励全体阿富汗人民在他们自己管理自己的道路上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斐济再次发生军事政变
兰布卡上校率领军队重新接管政府
新华社惠灵顿9月25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报道,由兰布卡上校领导的斐济陆军今天下午发动政变,接管了斐济临时政府。
报道说,军队在当地时间下午4时还接管了地方报纸和电台。全国实行宵禁。
兰布卡上校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事态发展表明,他今年5月14日发动政变的目的并没有达到。因此,斐济军队重新接管政府。
今年5月14日,兰布卡发动不流血的政变,推翻了在4月通过大选执政的印度人占多数的巴万德拉联合政府。此后,斐济由总督加尼劳领导的临时政府和顾问委员会管理。兰布卡现任斐济武装部队司令。
最近,斐济两大政党——联盟党和联合党经过磋商同意组成由总督加尼劳为首的两党看守政府。但是,这项协议没有得到兰布卡的支持。兰布卡称,如果协议不能实现他上次政变的目标,即实现斐济人的政治统治,他决不停止斗争。

第6版(国际)

非统调解乍利争端特委会首脑会议结束
呼吁冲突双方维持和巩固停火
据新华社卢萨卡9月24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调解乍得—利比亚争端特别委员会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闭幕。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呼吁冲突的双方维持和巩固停火。
公报说,特别委员会要求双方避免采取可能使局势恶化的行动,比如飞越对方的领空、入侵和集结部队、招收外国军队、进口外国武器,特别是避免任何使冲突国际化的行动,以维持和巩固各级的停火。
公报说,特别委员会要求乍得和利比亚向该委员会主席和非统组织主席通报可能威胁到停火的所有行动,并要求双方最晚到今年10月30日向特别委员会提供能支持各自有关边界立场的文件。
特别委员会还决定于今年11月底在利伯维尔召开法律和制图专家委员会的会议,明年1月7日在利伯维尔召集一次部长会议,并在明年1月上半月在达喀尔召开一次首脑会议。
在这次会议期间,特别委员会听取了乍得总统哈布雷和利比亚对外关系局秘书(外交部长)塔勒希各自发表的立场声明。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谋求南部非洲和平
——安哥拉总统法国之行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9月23日结束在法国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于当天下午离开巴黎前往布鲁塞尔,随后,他还要访问瑞典、意大利和葡萄牙等国,人们称这是一次“为和平长途跋涉”的访问。
安哥拉是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之一。独立后12年来,它一直同苏联、民主德国、古巴保持着密切的军事、政治、经济关系。多斯桑托斯总统到达巴黎后表示,安哥拉愿意向一切友好国家“开放”。法国《世界报》认为,安哥拉总统的西欧之行,意味着它开始奉行“向西方开放”的政策。
法国在安哥拉独立后不久即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多斯桑托斯总统访问巴黎,使法、安之间一度冷淡的关系又“热乎”起来。他对巴黎记者说,去年萨文比(安哥拉反政府组织领导人)的巴黎之行引起的不快“已经过去了”,这次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是“非常积极的”。
在巴黎期间,多斯桑托斯总统先后会见了密特朗总统和希拉克总理,中心议题之一是谋求和平解决南部非洲的冲突。安哥拉希望法国在这个地区发挥它的作用。据报道,近来安哥拉与美国接触频繁,安哥拉正在酝酿一个政治解决的方案,即按9年前安理会通过的决议行事,实现纳米比亚独立,同时制止南非对安哥拉反对派的支持;在这一条件下,同意撤出驻扎在安哥拉十三度线以南的古巴军队。安哥拉方面建议由它同南非、古巴和纳米比亚四方共同签订这项协议。据法国报纸报道,安哥拉总统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求法国和西欧各国帮助实现这一动议。鉴于不久前安哥拉曾与南非等国谈判交换俘虏获得成功,法国某些议员也先后访问了南非,而且南非也表示要同安哥拉恢复对话的愿望,因此人们对法国外交行动寄予希望。对此,希拉克总理说,南部非洲的问题,应该通过“谈判”和“对话”来解决。他重申,法国“毫无保留地”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坚决支持纳米比亚的独立立场。《费加罗报》说,法国对南非的“严厉”立场,使安哥拉感到“满意”。
经济问题是法、安两国领导人会晤的另一个重要话题。长年内战耗费了安哥拉每年大半的财力,累计在120亿美元以上。企业管理不善造成经济效益不高,加上近年的石油跌价,国库收入锐减,经济困难重重。安哥拉领导人说,“战争与经济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安哥拉迫切希望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从事国内的建设,不仅希望外交上得到法国的配合,还要求法在经济上给予帮助。在这方面,安哥拉提出了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以期减轻30多亿美元外债的负担。对此,密特朗总统当即表示赞许和支持,这成了双方会晤的一项具体成果。安哥拉领导人在巴黎还先后会见了法国石油、航空界人士,希望从他们方面得到物质上的支援,但由于偿还能力的原因,没能得到法国对外保险公司的支持,这使他感到失望。安哥拉领导出访西欧之前,曾向外界公布了它近两年来调整经济中实行的开放物价、吸外外资、部分企业私营化等政策,旨在争取扩大它同西方的交流与合作。《解放报》文章指出,看来安哥拉正把重整经济的希望寄于西欧国家。(本报巴黎9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欧安会维也纳续会复会
东道国呼吁集中力量着手最后文件起草工作
新华社维也纳9月22日电 (记者肖力)欧安会维也纳续会经过近两个月的夏季休会后,今天上午在维也纳会议中心复会,从而开始了最后为期9周的实质性阶段的会谈。
东道国奥地利代表团团长托洛夫斯基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呼吁所有与会国在最后的决定性阶段尽快集中力量着手维也纳续会最后文件的起草工作。
苏联代表团团长卡什列夫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维也纳续会能在今年年底以前结束,主张立即进行最后文件的准备工作。他再次要求西方放弃其在人权问题上的极端立场。
美国代表齐默尔曼在发言中强调人权问题重要,要求苏在改善人权方面采取措施。
由美国、加拿大和33个欧洲国家参加的欧安会维也纳续会是去年11月4日开始的。由于彼此在重大问题上争论不休,会议不能按期结束。因此,在今年7月31日的全体会议上,与会者决定将维也纳续会推迟到今年11月20日闭幕。
目前,东西方的主要分歧有两点:第一,如何处理欧安会建立相互信任和裁军谈判与裁减全欧常规军备谈判的关系。华约集团代表坚持把裁减全欧常规军备谈判纳入欧安会范围,即和建立相互信任一块谈,主张35个与会国代表都应参加。北约则主张在欧安会范围内只谈建立相互信任问题,裁减全欧常规军备的谈判应在两大军事集团之间进行。第二,双方在裁减全欧常规军备谈判的内容和范围上有着较大分歧。华约要求谈判应包括裁减欧洲的战术核武器和海空军力量,北约则主张建立“稳定在较低水平上的可靠均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务卿舒尔茨宣布访苏日期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二十四日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后宣布,他将于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访问莫斯科。
美苏两国外长本月初在华盛顿会面时就已决定,舒尔茨将访问莫斯科,以起草一份中导协议。但当时没确定访问日期。
舒尔茨二十四日下午说,这次莫斯科之行将确定今秋美苏首脑会晤的具体日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拿马考察船在海湾触雷沉没
巴拿马科学考察船“玛利萨”号二十一日晚在科威特和伊朗法尔西岛之间的海域触雷沉没,沉没前未来得及发出呼救信号。伊朗认为,这一事件有可疑之处。
西方通讯社直到二十四日午后才报道了“玛利萨”号失事的消息。伊朗官方一位发言人指出,大批记者汇集海湾沿岸各国,美国在这个海域又部署了相当多装备精良的军舰,已往船只在海湾出事几小时后就发出消息,而“玛利萨”号事件竟然隔了五十多小时才被报道出来,因而是可疑的。他还说,巴拿马考察船是在美国直升飞机二十一日攻击伊朗船只仅仅一小时后沉没的。这两个事件联系在一起非属偶然,而是美国在海湾地区一系列可疑行动的开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以色列在边境区实行紧急状态
据以色列电台二十四日广播,在犹太新年节日期间,以色列在它与黎巴嫩和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实行紧急状态。
这家电台说,在上述边境地区除了部署军队之外,还部署配备有大量武器弹药的民防卫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西执政的民主联盟正式解体
由巴西民主运动党和自由阵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民主联盟二十四日正式解体。这一决定是自由阵线党主席马西埃尔在同巴西总统萨尔内举行会晤之后决定的。
民主联盟成立于一九八四年,它为该联盟总统竞选人在同年选举中获胜作出了重大贡献。前不久,萨尔内总统事先未征得自由阵线党同意,任命了一位巴西民主运动党成员担任国家东北地区发展署总负责人,这加剧了民主联盟内部的矛盾,致使两党分裂。(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舒尔茨为吴学谦举行午宴
吴外长会见日英葡等国外长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中国外长吴学谦今天出席了美国务卿舒尔茨在纽约为他举行的午宴。双方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双边关系中存在的某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就柬埔寨、阿富汗、两伊战争和其它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外长今天还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日本外相、荷兰外交大臣,乌拉圭、法国和罗马尼亚外长。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中国外长吴学谦9月23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双方就包括海湾局势在内的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回顾了执行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情况。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正在这里出席四十二届联大的中国外长吴学谦今天会见了葡萄牙外交部长德乌斯·皮涅伊罗。
双方回顾了中葡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签署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并表示相信今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会得到加强。
吴外长今天还在这里会见了芬兰、爱尔兰、秘鲁、塞拉利昂、科威特等国外长。(附图片)
9月24日,舒尔茨在纽约设午宴招待吴学谦。图为午宴前宾主握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美苏外长就海湾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24日在纽约就日益紧张的海湾局势、联合国598号决议和美国要求对伊朗进行制裁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会谈后,谢瓦尔德纳泽对记者说,“我们已在原则上取得了一致,要维护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的团结。”他还说他和舒尔茨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但他拒绝就美国关于对伊朗禁运武器的建议发表任何言论。
同一天早些时候,美国总统里根在一项声明中敦促苏联在联合国对伊朗采取制裁问题上给予合作。谢瓦尔德纳泽前一天在联大发言中表示不赞成美国的上述作法,而对美军舰在海湾的作用提出了批评。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土耳其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安卡拉9月19日电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华11日向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递交了国书。埃夫伦总统同刘华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埃夫伦说,他对近几年土、中两国政治、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

第6版(国际)

阿根廷议长会见我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21日电 由张香山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在结束了对阿根廷为期一周的访问后,今天启程回国。访问期间,中共代表团分别拜会了阿根廷参议院代议长、执政的激进公民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主席埃迪松·奥特罗和众议院议长胡安·卡洛斯·普列塞。

第6版(国际)

保议会主席会见我人大外委会代表团
新华社索非亚9月22日电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主席斯坦科·托多罗夫今天在会见以王国权副主任为团长的中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时说,目前正是保加利亚加深社会主义改革的重要阶段。改革也包括对国民议会的改革。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24日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12次地下核试验,爆炸当量相当于2—15万吨梯恩梯。
△美国拒绝苏联提出成立国际和平部队保护海湾航道的建议。
△安哥拉和美国23日在布鲁塞尔恢复高级双边会议。
△墨西哥警察23日逮捕了2名毒品走私犯,没收了近1吨可卡因,价值3000万美元。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24日否认该组织同南非当局举行秘密接触,他说这完全是谣言,南非当局无意和黑人举行谈判。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