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吴学谦外长在联大会议上发言
和平力量发展壮大 紧张局势依然存在
  地区冲突没有解决 世界经济形势严峻
本报联合国9月23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第四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阐述中国政府对于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和主张。
吴学谦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世界各国人民为维护和平、谋求发展,进行了多方面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新的积极成果。广大第三世界和众多中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作用,影响不断增强,显示了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要求制止军备竞赛和侵略扩张,主张实行真正的裁军和早日解决地区冲突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美苏继续进行对话,东西方关系出现了一些缓和的气氛。然而,造成国际局势紧张、动荡的因素依然存在。军备竞赛还未停止,而且正日益向外层空间和其他高技术领域发展。“热点”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有的地区冲突还有升级的危险。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困难有增无减,南北矛盾更加突出。对于这些问题,中国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致力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不能不感到严重关切。
关于制止军备竞赛
吴学谦指出,制止军备竞赛,消弭地区冲突,是世界人民的普遍要求,也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他说,实现有效裁军是缓和国际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一环。自1985年美苏恢复日内瓦军控谈判以来,我们一直希望它们通过认真谈判,达成有利于世界和平而不损害其它国家权益的协议。现在,美苏关于中导问题的谈判已取得了进展,双方达成原则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双零点方案”。我们认为,对话总比对抗好,缓和总比紧张好。世界和平不可分割,欧亚安全同等重要。美苏如能正式达成中导协议并付诸实施,彻底销毁它们部署在欧亚两洲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将是朝着削减核军备方向迈出的第一步,无疑是值得欢迎的。
他接着说,要实现真正裁军,前面的路子还很长很长,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消除了中程和中短程导弹之后,美苏的核武器也只减少不到5%,它们各自仍然拥有摧毁世界多次的核力量。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应当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一切类型的核武器、外空武器、化学和生物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大量裁减常规军备。世界各国人民渴望在和平中求得发展。裁军任务是紧迫的,但裁军谈判进展十分缓慢。中导谈判尚且拖了近六年之久,关于削减战略武器或其他裁军问题的谈判就更困难了。照这样下去,现有的大约五万枚核弹头何时才能全部销毁?上述裁军目标何时才能实现?国际社会理所当然地强烈希望美苏尽快实现大幅度裁军,达成中导协议之后,继续就其它领域的裁军问题进行认真谈判并达成协议,切实付诸实施,而不要止步不前,更不要一方面达成中导的协议,另方面又竞相发展更加尖端的新型武器。
吴学谦说,为了推动裁军,中国代表团于去年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关于核裁军和常规裁军的两项提案,并在会员国的广泛支持下获得通过。这两项提案强调拥有最大武库的国家对裁军负有特殊责任,应当率先大幅度裁减核军备和常规军备。这是裁军能否取得进展的关键所在。在当今的世界上,拥有最大核武库和常规武库的是美苏两家,有资格打世界大战的也只有它们两家。如果它们能率先大幅度裁军,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就会大大减少。
吴学谦接着说,中国不仅在裁军问题上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和主张,而且采取了一系列裁军的实际行动。从1964年中国开始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单方面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我们还承诺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我们不主张核扩散,也不搞核扩散,不帮助别的国家发展核武器。中国尊重并支持有关国家和地区在自行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区或和平区,先后签署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和《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的有关附加议定书。近年来,我们还主动停止了大气层核试验,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压缩军费开支,并将一批军事工业转为民用生产,将部分军事设施转为民用或军民合用。
吴学谦强调,裁军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在讨论裁军问题的时候,各国的正当权益和合理主张应当得到充分的尊重和认真的考虑。任何裁军协议都应有助于增进世界各国或地区的安全,而不应损害任何国家或地区的安全。
吴学谦提到,最近结束的裁军与发展关系国际会议,经过各方努力,一致通过了最后文件,对国际社会提高对裁军与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的认识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于消弭地区冲突
吴学谦表示中国赞成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地区冲突,因为这符合有关国家和世界和平的根本利益。他指出,要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地区冲突,首要的是必须停止对别国的侵略扩张,结束对别国的军事占领。外国军队必须迅速地、无条件地从它们侵占的领土上撤出去,恢复被侵略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想以“政治解决”为名来维护侵略扩张的既得利益,是行不通的。
吴学谦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必须停止侵略,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联合国大会多次就此通过了决议。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其它主持正义的国家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吴学谦强调,中国在柬埔寨不谋求任何私利。我们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就是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反对侵略,主持正义。我们认为,联合国历届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应当认真执行。我们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东盟和联合国秘书长为谋求公正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是合情合理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应当成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我们相信,只要越南在国际监督下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柬埔寨人民将会在众望所归的伟大爱国者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协商解决他们国家内部的问题,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并在联合国监督下通过自由选举选出自己的新政府,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这将有利于这一地区以及整个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一俟有关各方就解决柬埔寨问题达成协议,中国愿意同其它国家一道,参加有关的国际保证。
吴学谦指出,阿富汗战争并没有因为喀布尔政权宣布“停火”而停止。实际上,对抵抗运动的围剿,对无辜平民的杀戮和对巴基斯坦的侵犯仍在继续。只要外国侵略军不撤走,抵抗侵略的战争就不会停止。人们清楚地看到,所谓“先保证,后撤军”或“先和解、后撤军”,只不过是拖延从阿富汗撤军的托词。如果苏联真想政治解决,就应当执行联合国历届大会的有关决议,尽早从阿富汗全部撤军。这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也是医治这个“流血伤口”的唯一办法。我们支持巴基斯坦等有关国家和联合国为公正合理解决阿富汗问题所做的努力,希望阿富汗早日恢复独立、主权、中立和不结盟地位。
吴学谦接着谈到了两伊战争、中东问题、南部非洲问题、中美洲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他说,我们对两伊战争一向采取中立、劝和的立场,推动他们尽快罢战言和,致力和平建设,努力发展自己,而不要在战争中消耗彼此的力量。联合国安理会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致通过的598号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要求尽快结束两伊战争的强烈愿望,为和平解决两伊冲突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赞赏联合国秘书长为实施决议做出的可贵贡献,支持他继续进行这一活动。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为推动这一决议的全面实施做出自己的努力。从早日结束流血冲突、恢复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愿望出发,中国政府再次呼吁两伊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与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合作,认真执行598号决议,谋求两伊争端的全面、公正、合理解决;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保证海湾国际航道的航行自由和安全;呼吁大国停止在海湾的军事卷入,以避免冲突升级,让海湾沿岸各国自己协商解决海湾问题。
吴学谦说,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是谋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可行途径。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此所作的努力。我们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国际上公认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有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会议。
吴学谦表示,中国政府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南非、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对南非有影响的国家支持南部非洲地区人民的斗争,进一步向南非当局施加压力,实行有效的制裁,迫使它放弃种族隔离和破坏邻国稳定的政策,无条件地执行安理会435号决议,使纳米比亚早日得到独立。
吴学谦说,一个多月前,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签署的《在中美洲建立稳定和持久和平的程序》的文件,对缓和这一地区紧张、动荡的局势具有积极意义。这是中美洲各国和平意愿的体现,也是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和平斡旋的结果。我们衷心希望所有有关方面尊重这次会议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使已经达成的协议得以顺利实施,使中美洲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
吴学谦指出,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只有通过减少南北之间军事对峙,增加双方的接触和对话才能得到缓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最近相继提出的,在朝鲜半岛实行北南双方分阶段裁军、撤出美国军队及举行朝鲜北、南和美国三方外长会议等建议是建设性的,合理的。我们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得到有关方面的积极响应。
关于世界经济形势
吴学谦指出,一年来,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缓慢,相互间经济摩擦加剧。发展中国家由于外部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面临空前严重的困难。
吴学谦说,世界经济是一个整体。南北互有需要,相互依存。发展中国家经济停滞,越来越穷,势必影响整个世界经济,当然也影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利天下者,天下亦利之”。发达国家应当努力改善国际经济环境,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经济困难。为此,我们提出以下主张:
一、发达国家采取措施稳定初级产品价格,并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出口商品多样化提供资助,稳定并提高它们的出口收入。
二、发达国家履行它们的承诺,减少并制止贸易保护主义。它们还应扩大给予发展中国家的普惠制待遇。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三、发达国家尽早达到联合国规定的官方发展援助指标,增加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其他形式的资金,国际金融机构也应根据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积极向他们提供条件优惠的资金。
四、债务国、债权国、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要共同承担债务责任,通过持续对话商定各种可行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
五、在贸易、资金、援助和债务等方面给予最不发达国家以特殊优惠照顾;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去年特别联大一致通过的《非洲经济恢复和发展行动纲领》。
吴学谦指出,不久前举行的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第七届大会就发展资源、商品、国际贸易和最不发达国家问题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为进一步开展南北对话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希望本届联大在审议有关问题时能在此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我们主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保持和加强对话,共同努力,在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起一种新型的南北关系,以加强国际合作,振兴世界经济。
吴学谦最后谈到,中国正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可以得到更快的发展,也可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说,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回顾我国九年来的历史性变化,重申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基本方针政策,对改革、开放进行理论上的阐述。大会将作出加快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蓝图,以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
(文中标题为编者所加)

第6版(国际)

哈梅内伊总统在联大发表讲话
伊朗将对美机袭击伊朗船只进行回击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记者钱文荣)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今天在联大强烈谴责美国飞机昨天在海湾袭击一艘伊朗船只,并声称美国“将受到适当的回击。”
他说,美国的袭击是“十分严重和危险的”,“这不仅是对本地区而且还是对全世界的威胁。”
哈梅内伊总统在讲话中称美国的新闻报道是“撒谎”,他说被袭击的伊朗船是一艘商船。
他警告说,“这是一系列事件的开始,其不良后果将不限于波斯湾地区。”他说,美国“必须对以后发生的所有事情负责”。
当伊朗总统在讲话中指责美国的行动时,美国代表团离开了大会厅。美国驻联合国副代表奥肯对记者说,他“完全拒绝伊朗的错误指责”,并声称哈梅内伊“歪曲了事实和曲解了美国的政策。”
奥肯还说,“我们并不寻求同伊朗或其他任何国家进行对抗和制造麻烦。”“伊朗政府应该改变它的政策,遵循和平的道路。”
昨天上午,当里根总统在联大讲演时,伊朗代表团没有到场。
哈梅内伊今天的讲话长达一个半小时。他说,随着美国和其他国家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已使海湾“变成了一个危险的火药桶”。
在谈到安理会7月20日通过的要求伊朗和伊拉克双方立即停火的598号决议时,这位伊朗领导人重申“对未来的唯一保证是惩罚侵略者。”
他批评安理会“不提侵略和侵略者。”对于联合国秘书长的和平努力,哈梅内伊说,秘书长自己的主动行动有助于联合国实现它的目标,“但是他的斡旋并不值得受到赞赏。”
据报道,当秘书长上周访问伊朗和伊拉克时,伊朗领导人表示,一旦调查战争责任的公正机构建立,伊朗将立即接受“不宣布的停火”。
哈梅内伊重申,“伊朗已经承受了七年的战争负担,我们比任何人更渴望和平,但是我们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对侵略者惩罚之后才能建立起来。”

第6版(国际)

里根说美机袭击伊朗船是“合法的”
美舰在海湾对伊朗气垫船鸣炮示警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为美国海军直升飞机袭击一艘伊朗船只辩解,称这次袭击是“合法的,”而且说他“并不特别害怕伊朗报复。”
里根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里与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合影留念的过程中谈到了这次袭击,他说:“我们在国际水域里所干的是合法的。”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记者从巴林发出的消息,22日在海湾水域,一艘伊朗气垫船以高速向美国中东舰队旗舰“拉萨尔”号和美国“雅雷特”号护卫舰驶去。在“雅雷特”号向它开炮警告之后,这艘伊朗气垫船才转换方向驶开。西方通讯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当时“雅雷特”号正拖着21日被美国武装直升机击坏的伊朗“阿杰尔”号布雷登陆艇向巴林海岸驶去。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两伊战争代价高昂
1980年9月爆发的伊朗和伊拉克战争至今已进入了第8个年头,战争吞噬了多少生命财产的精确数字难以统计。根据多方面的较客观的报道,双方在战争中死亡的人数达35万以上,伤65万人,遭受轰炸地区的灾民近300万人。包括两国首都在内的几十座城市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在战争中,作为双方经济命脉的油田、炼油厂、港口、船只以及铁路、桥梁等都成了袭击的目标,致使双方的石油出口收入大大减少。1980年战争爆发后,伊拉克的海上石油通道被切断。1982年,叙利亚又关闭了伊—叙油管,使伊拉克的石油日产量一度从330万桶跌到100万桶,石油出口下降到每天65万桶。石油收入由战争爆发前一年的260亿美元,降到1983年的96亿美元。今年,伊拉克的石油日产量估计约200万桶,出口170万桶,年收入为110亿美元,远远低于战前的石油收入水平。伊朗战前日产石油300万桶,年出口石油收入约200亿美元。到今年7月份为止,伊朗平均日产石油为160万至170万桶,估计年石油出口收入为90多亿美元。在7年的战争中,两伊在石油收入和生产设施上的损失已达5400亿美元之巨。
在石油出口收入降低的同时,双方的军费开支却大得惊人。伊拉克平均每月为5亿至10亿美元,伊朗年平均为70亿美元。战争费用占年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伊朗为60%,伊拉克为164%。战争使原拥有外汇储备370亿美元的伊拉克变成了负债500亿美元的债务国。
战争不仅使两国城市及经济设施遭到破坏,还殃及到海上交通。据统计,自1981年5月以来,已有360多艘船只遭到袭击,其中有42艘完全被毁,200余人死亡,损失的海运货物达800万吨之多。
·陈伟源·

第6版(国际)

吴学谦外长拜会本届联大主席弗洛林
会见欧共体主席及一些国家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 外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联合国总部拜会了本届联大主席、民主德国副外长弗洛林。
吴外长与弗洛林在友好的交谈中就今年联大的工作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中国外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丹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会见了欧洲共同体现任主席、外交大臣乌弗·埃勒曼—延森和上任主席、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莱奥·廷德曼斯。
会见时,双方认为,美苏中导原则协议如能真正实现,这将是朝裁军前进了一步。双方在阿富汗、柬埔寨问题上看法一致,都表示要求苏联、越南从阿、柬全部撤军。
双方对两伊冲突的升级和海湾局势的发展表示关切,并呼吁有关各方克制。
吴学谦表示,中国一贯支持欧洲加强联合的努力。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中国外长吴学谦今天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为联邦德国外长根舍举行工作早餐。
吴外长邀请根舍外长明年访问中国,根舍接受了邀请。
吴外长昨天和今天还分别在这里会见了突尼斯、斯里兰卡、刚果、蒙古、伊朗、印尼、索马里、新加坡、意大利、民主德国、智利等国外长。(附图片)
9月21日,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本届联大主席彼得·弗洛林。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苏官员说要使苏美协议变成条约还需努力
新华社莫斯科9月22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第一副局长皮亚迪舍夫今天在记者吹风会上说,苏美两国外长就消除两类导弹达成的协议是第一个重大的实际成果,但是要变成实实在在的条约,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皮亚迪舍夫说,苏联方面认识到美国国内政治的复杂性,也注意到某些北约国家对待华盛顿协议的态度。苏美在日内瓦谈判中仍存在分歧:美方不同意保留机动导弹,而苏联则认为机动导弹是保持平衡所需要的;美方要求把苏联的T—22轰炸机包括在消除的范围之内,苏联则认为它不应在消除之列。但他说,苏对里根关于对东西方关系,特别是对美苏关系改善的前景感到满意的说法表示欢迎,并对里根关于现在是争论根源的问题可以变成苏美合作范畴的说法感到鼓舞。他同时又指出,苏联对里根有意歪曲苏联在海湾局势、阿富汗问题、尼加拉瓜和其他重要国际问题的实际立场的一些说法是不能接受的。
皮亚迪舍夫还指责里根干涉苏联内政,企图损害苏联深刻民主化进程的声誉。

第6版(国际)

英国抗议伊朗袭击英国油轮
新华社伦敦9月22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22日在英国中部视察时对记者说,伊朗在海湾对英国油轮的袭击是“绝对不能令人容忍的”。
据报道,21日下午当地时间5点45分,一艘伊朗快艇在海湾用火箭袭击了一艘挂有英国旗的10万吨级油轮,使油轮起火,一名船员死亡。
撒切尔夫人说,这一事件使得联合国更需为实现海湾停火作出努力。她表示,英国将同其他国家的海军一起努力保持海湾航行的畅通。
据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外交部22日上午召见了伊朗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洪扎德·巴斯蒂,就此事件向伊朗提出强烈抗议,要求伊朗立即对此作出解释和道歉。

第6版(国际)

远亲不如近邻
——冈崎嘉平太谈日中友好和光华寮问题
“远亲不如近邻”,“日本的青年人要多结交中国朋友”。这是在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前夕,日中友好人士冈崎老先生在提前出版的《日本与中国》报上发出的呼吁。
今年90高龄的冈崎嘉平太先生现为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日中友好协会顾问。早在60年代,他就为扩大中日贸易、实现中日互派记者,以及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贡献,是中日友好的“掘井人”之一。在谈到中日友好的必要性时,他说,中国是日本的邻国,谚语说“远亲不如近邻”。
冈崎说,要使友好关系坚不动摇,需要年轻人多与中国交朋友。既然是朋友就要真诚相待。邦交正常化15年来,总的说日中关系没有向坏的方向发展。但近年来,日中之间也出现分歧,如光华寮问题,这本是不该发生的事情。日本政府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对它作出判断。其实这个案子开始就是错的,因为如果遵守和平友好条约,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就不会把光华寮判给台湾当局,只须维持京都地方法院原判就行了。日本宪法中规定要恪守国际条约,司法是在宪法之下,(大阪高等法院)在判决时忘记了这最重要的一条。
半个多世纪来,冈崎老先生一直保持着与中国的友好交往。他回顾说,在他中学时代就与中国留日学生交朋友,关注中日关系的发展。日本在二次大战时制造“九·一八”事变,侵略中国,犯下了不可挽回的错误。他说,从历史上看,与中国友好才有日本的将来。
(庆英)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防部长将出访海湾地区
美国国防部二十二日宣布,国防部长温伯格将于二十三日前往海湾地区进行访问,并在沙特阿拉伯、巴林和埃及作短暂停留。
国防部说,温伯格将访问为科威特油轮护航的美国军舰和军事人员。
此外,温伯格还将在沙特阿拉伯和巴林的美国中东联合部队司令部作停留,并在那里同两国的领导人讨论有关护航合作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两枚火箭击中苏联驻阿使馆
据西方外交人士二十二日在伊斯兰堡说,十七日由阿富汗游击队发射的两枚火箭击中了苏联驻阿富汗大使馆。另外一枚落在大使馆附近,但没有爆炸。火箭所造成的破坏和人员伤亡情况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有消息说,两名阿富汗游击队员在事件发生后被逮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尼允许天主教电台恢复播音
尼加拉瓜政府二十二日宣布,取消对尼“天主教电台”播音的禁令,并将在全国一些地区实行单方面停火。这一决定是在总统奥尔特加二十二日上午同尼全国民族和解委员会举行会议之后做出的。根据政府的决定,曾因拒绝播放尼总统讲话而在一九八六年一月被政府关闭的“天主教电台”从今天起可恢复播音。
与此同时,政府还宣布将采取必要措施,“逐步在全国实现停火”。不过,政府警告说,如果反政府武装在政府指定的停火地区发动进攻,政府部队将予以回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斐济两党同意成立看守政府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二十二日晚报道,斐济两大政党——联盟党和联合党经过磋商后同意组成由总督佩纳亚·加尼劳为首的两党看守政府。
今年五月,斐济发生了一次不流血政变,陆军上校拉布卡推翻了在四月通过大选执政的蒂莫西·巴万德拉的联合党政府。斐济现在由总督领导的临时政府和顾问委员会管理。
此间人士认为,两党关于组成看守政府的协议,是斐济恢复议会民主进程中的一个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斐济最大的一座监狱22日有1340名犯人利用纵火造成的混乱局面逃出了监狱,这是斐济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越狱事件。
△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22日宣布,同意游击队的建议,政府将于10月4日在首都恢复同游击队的对话,以实现停火。
△波兰政府22日宣布,波兰和美国将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利奥内尔·若斯潘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22日抵莫斯科进行访问。
△约旦同英国22日达成了购买总额约为5亿美元的武器协议,这些武器包括先进的坦克以及各种地对空导弹。
△东盟首脑会议即将在马尼拉召开,东盟外长将于28日开会研究首脑会议准备工作。
△日本将向印尼提供14.83亿日元的无偿资金,用于建设印尼镍矿精炼研究设施。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