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恳谈在思想工作中“唱主角”
邵阳改革宣传方式
新华社长沙9月23日电 (记者曹光晖)湖南省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理论小分队深入工厂、农村、学校、机关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恳谈会”活动,以恳谈方式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今年3月,邵阳市委宣传部提出要“宣传改革,改革宣传”,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开始对恳谈活动着手准备。他们以理论教育干部为骨干,派出6个组共20人到工厂、农村、学校、机关等单位调查,同300多名干部、工人、教师、学生等进行座谈,比较全面、准确地掌握了各个层次人们的思想状况,了解了人们最关心、亟待解决的思想认识问题,并分门别类归纳出40个问题,然后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为指导,以党的方针政策为依据,广泛查找资料,集体展开讨论,还带着问题到一些部门请教。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和资料的基础上,他们有的放矢地写出了近5万字的解答提纲,为恳谈活动作好了充分准备。随着恳谈活动的开展,他们又不断积累情况,从历次恳谈对话中精选出200个问题,编写了一本近9万字的《两个基本点恳谈录》,使这一活动内容更加完善,更为丰富多采。
在恳谈的形式和方法上,邵阳市委宣传部注意了创新。每次恳谈会,他们一般分三步进行:先用半小时左右解答几个人们关心的带普遍性的问题,启发大家积极思考,开阔思路;再让大家递条子提问,避免开始羞于直接提问的心理,按所提问题逐个进行解答;最后请听众随意提问,当场对答,理论小分队没答全的,欢迎在座群众补充。从5月下旬到9月上旬,他们已举办12场恳谈会,有近3000人参加。12场恳谈会上共收到条子1000多张,提出问题1300个,还有170多人当场提问,70多人作补充解答。在恳谈中,他们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相互尊重,相互交心,气氛亲切融洽。遇到个别人带有偏见,提一些尖刻刁钻的问题,也不回避、不畏惧,坚持用事实回答,对其错误观点理直气壮地进行思想上、理论上的交锋。在邵阳工业专科学校开展恳谈活动时,一名青年政治教师在民主问题上从表面现象出发,一连提出3个怪问题,场上气氛顿时紧张起来。面对这种情况,理论小分队的同志沉着冷静,先从理论上、逻辑上分析这位教师的观点错在哪里,然后用事实进行论证,并指出这种认识的危害性。不等解答完,全场200多名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那位青年教师也微笑点头。群众反映说,这样的恳谈会,有问有答,入情入理,平等亲切,很有吸引力,比听空对空的大报告强多了。
群众欢迎恳谈,恳谈教育群众,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邵阳市的干部群众认为,开展恳谈活动已在以下方面起了促进作用:
——密切了党群关系,活跃了基层民主空气。市金笔厂的干部、职工认为,恳谈会形式好,内容也好,体现了机关为基层服务、理论为实践服务的好作风。在隆回县和省新华印刷二厂恳谈时,理论小分队分别请县、市一些领导同志参加。有的干部、群众就有关问题向县委或市委提出批评、建议时,在场的县、市领导都诚恳地接受了意见,并表示马上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存在问题,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
——开辟了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使正面教育搞得生动活跃,深入人心。市委在全市绝大多数县、区逐步推广了恳谈会的经验。据统计,几个月来,全市派出了上千名干部深入农村走村串户,与农民恳谈,为深化改革创造了一个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并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激发了干部群众的政治热情,出现了争相学理论、用理论的新气象。恳谈会活动兴起后,市新华书店出现了读者排长队购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书的盛况。
——锻炼了宣传理论队伍,提高了宣传理论工作者的素质。“台上三分钟,台下数日功”。理论小分队的成员为了能准确地、科学地解答群众的提问,他们在调查研究、理论学习、演讲技巧等方面下了功夫,得到了较大的锻炼和提高。通过与基层群众密切交往,他们还从群众中获得了许多教益,使他们更快地成长起来。恳谈实践使邵阳市宣传、理论工作者认识到,只有面向实际,深入基层,接触群众,才能发挥优势,不断提高,更好地为改革服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真会见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表彰授奖会代表时说
法律为职工掌握就能变成巨大物质力量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9月23日,参加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的近200万名成绩优秀者的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200万获奖者中的绝大多数是基层单位的干部和工人。
当天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1987年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表彰授奖大会的代表。他说,祝贺你们!你们在学法用法中起了模范带头作用。法律为职工所掌握,就能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参加会见的还有,乔石、倪志福等同志。
今年年初,全国29个城市的总工会和工人日报联合举办了1987年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这次历时8个月的全国性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总工会和各省、市、自治区有关领导机关的热情支持。彭真委员长为本次竞赛的推荐书《法律·法规选编——职工学法读本》题写了书名,张友渔同志为此书作序。
参加这次法律知识竞赛的职工超过3000万人。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4名职工中就有1人参加了答题活动。这次竞赛共评出一级优秀奖获得者100名,二级优秀奖获得者1万名,三级优秀奖获得者10万名,四级纪念奖获得者30万名,加上各地方、各企事业单位自行设奖的100万名获得者,全国共涌现出近200万名成绩优秀者。
倪志福、陈丕显、彭冲、王汉斌等领导同志出席了表彰授奖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光明胡同的光明意识
本报记者 林薇
北京的中南海——妇孺尽知、众心所归的地方。然而,位于中南海西侧的光明胡同,却并非因了中南海而驰名。
光明胡同居委会与中央警卫团一大队三中队开展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从治理脏乱,大抓环境美化入手,发展到加强文化建设,思想建设,被评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名声大振。现在,光明胡同已经发生辐射作用,周围1200多个单位都在学“光明”。
8月的一天下午,顶着灼灼骄阳,我慕名来到光明胡同。下了公共汽车,横穿马路,映入眼帘的气象果然不凡,绘有牡丹和松鹤图案的大型彩色壁画分嵌在胡同口两侧的墙壁上,路口摆设齐整的盆花将我拥入街中,但见路面洁净,绿荫掩映;沿路花池,鲜葩点点;假山喷泉,葱茏草坪;小巧石凳,老人摇扇,玩童绕膝,倒是别有一番雅趣。我注意到,在这条不甚宽敞的街面上,便民服务却搞得颇有起色,副食店、鲜肉店、电器修理部,还有一个书刊社。一程走来,所到之处,无不透溢着温馨,清爽怡人。
然而,谁曾想到呢?几年前的光明胡同竟是一条“晴天满街土,下雨满街泥”的“龙须沟”。共建活动开展后,第一件事就是治理脏乱,大搞环境卫生,干部、战士、职工、学生一起投入义务劳动,一个多月,光明胡同便焕然一新。一对瑞典的年轻夫妇来京旅游,看到光明胡同这样美,表示下次再来,不住旅馆,要住光明胡同。
“光明”的容颜变了,“光明”出名了,光明人向更高一层迈进。这里居住的大都是普通市民,没有政府的高官要员,但思想境界却很高。
文化活动站前的一块小黑板上写的“光明意识”引起了我的兴趣。“光明意识”,要求居民有“光荣感,责任感,义务感的群体精神”。年逾古稀的居委会李主任对我说:“凡是尽义务的事,找谁谁都来,不管是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单是去年植树节那天,胡同老老少少就有800多人走上街头,修路翻地,植树种花。”
来到居委会,刚巧赶上修房。几个居委会的老大姐忙里忙外地张罗着。李主任指着其中一个长者介绍道:“他是43号院的王成林,建筑材料厂的大夫。修房子的事就是他帮着联系的。”王大夫是抗美援朝的二等残废军人,如今已60有余。看到居委会办公条件差,王大夫主动提出联系修房。为此,他跑了8个地方,费了不少周折,终于搞到了便宜的材料,人也请来了。分文不取,图的什么?王大夫放下手里的活计,温和地说:“众人捧柴火焰高嘛,光明胡同搞得这样好,多亏了几位老大姐。她们为大家,大家心里也得有她们。”言辞间充满了真挚。
正是共同的荣誉感,彼此的信任感,将光明人紧紧地系在了一起。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在光明胡同早已不成新闻。修鞋个体户王珍夫妇、裁剪师傅张培申,每次活动站开展便民利民活动,他们都主动参加,义务为群众和部队修鞋500多双,裁剪衣服50多件,并将技术传授给部队战士。拉平板车的个体户刘保利,在帮教小组的帮助下,由后进变先进,居委会或是邻里乡亲有事要车,随叫随到,从来不收钱。椅子胡同9号院有一对七八十岁的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大院居民自动结成互助组,照料二老。胡同实行门前“三包”,包杂草管理,包花池浇水,包社会秩序,虽是尽义务,但每户居民都认真负责。去年7月,福州代表团来参观,看到一个5岁的小孩在浇花,问他:“你为什么浇花?”他回答说:“这是我家的门前‘三包’呀。”
一阵紧锣密鼓,从文化站的方向远远传来,这是老人们的京戏活动开始了。4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坐满了老者,站长将坐在前面的一位老人介绍给我。白色短衫,面貌清癯,他就是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宗义先生。为了解决活动站的经费和设备,去年8月,李老先生带着全家在长安大戏院义演两场,将收入的近2000元全部捐给了文化活动站。
整个下午我接触到的都是些老人,就是眼前的这位文化站站长也已是70多了,退休后自愿要求管理文化站,一忙就是一整天,用李主任的话讲:“我们这些人现在比上班那会儿还忙。有时候累了,也想不干,可又实在舍不得这些居民。”
是的,光明胡同是美的,美在人。
夕阳西下,我告别了光明胡同。小巷深深,这条古老的胡同在薄暮的轻笼下,又在悄悄地蕴育着平凡和无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颖超会见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宾主就发展中日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邓颖超说,要使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需要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她赞扬冈崎嘉平太为中日友好做出的贡献。
90高龄的冈崎先生表示要把余生的全部精力奉献给日中友好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苏第11轮磋商将于下月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中苏双方达成的协议,中苏两国政府特使第11轮磋商将于10月6日在北京举行。
这位发言人说,中苏双方将继续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菲律宾议员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议长哈米德·纳西尔·恰塔率领的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9月25日起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议长杨亨燮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将于9月28日起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菲律宾共和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苏穆隆率领的菲律宾议员团将于9月28日起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真会见福田赳夫等贵宾时说
控制人口增长是一件头等大事
人大常委会欢宴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二大代表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这里出席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二次大会的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萨迪克、论坛主席佐藤隆和代理秘书长奥斯曼。
彭真说,控制人口增长是当今世界的一件头等大事,解决人口与发展的问题,对亚洲和全世界都有利。他说,人类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要有计划,人类本身的再生产也要有计划,这就是要进行计划生育。
彭真认为,拥有世界60%的人口的亚洲,是人口与发展问题的中心和重点。亚洲的问题解决不好,世界的人口问题也解决不了。
彭真强调指出,对中国来说,人口与发展的问题不是学术问题,而是一个实际的问题。过多的人口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种压力。他说,解决人口问题,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问题,因此,必须共同努力才能解决。
日本前首相福田说,他们对中国把人口控制放在国家的基本国策的重要地位上的方针很欣佩。他说,这次会议在对解决人口问题作出很大努力的中国召开很有意义。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萨迪克说,她的基金会很高兴为这次会议提供支持,因为亚洲的人口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她表示很乐意与中国在人口问题上进行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黄华,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第二次大会的议员和其他有关方面的代表。
黄华副委员长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彭真委员长的委托,在欢迎宴会上讲话。
他说,协调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共同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妥善地、及时地解决好这个问题,将大有利于各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繁荣。近些年来,各国议会、议员在人口和发展问题上,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黄华指出,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成立三年多来,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对推动各国议会、政府以及动员人民群众来解决人口问题,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以福田赳夫先生为主席的全球议员人口和发展委员会,在团结世界各国议员致力于协调人口与发展方面,做出了令人称赞的努力。
他说,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方案给予了有力援助,对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一贯支持,她以对人口和发展事业的积极倡导和对各国的公正态度在世界上赢得了声誉。我们对此十分赞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总督卫奕信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冯秀菊)应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的邀请,香港总督卫奕信爵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他的为期3天的北京之行。这是卫奕信今年4月正式履任香港总督后首次访问北京。
周南副部长、外交部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柯在铄等到机场迎接。
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也到机场迎接。在前往机场休息厅的通道上,卫奕信和周南被前来采访的30多位中外记者团团围住。周南对大家说,“卫奕信爵士是我的老朋友了。他出任港督后曾表示愿意到北京访问。我当时表示欢迎他来。最后我们商定这个时间来访对双方最为方便。”
有记者问,访问期间双方是否将谈及香港政制问题。周南说,双方当然要利用这一机会就香港的一般情况和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执行情况交换意见。
卫奕信对周南邀请他来访表示感谢。他说,这次访问是前总督尤德爵士开始的一系列访问的继续。他表示相信,同处理香港问题的北京高级官员保持高水平和非正式的接触是十分重要的。
卫奕信曾参加过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他对再次有机会在这里会见一些老朋友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在他访问期间,双方将讨论有关中英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执行情况等一系列问题。他说,“我期待着这些讨论和社会接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华社香港分社有人事变动
新华社香港9月23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晚在这里的一个宴会上介绍了香港分社的人事变动情况:原有的3位副社长中,有两位副社长李储文、陈达明即将离任,新任的三位副社长是乔宗淮、毛钧年、张浚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佐藤隆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论坛第二次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主席佐藤隆今天中午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第二次大会的代表。
招待会上,佐藤隆和日本前首相、全球议员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主席福田赳夫,中国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先后即席讲话,共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胡克实,全国人大首席顾问费孝通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发言人说
我与联邦德国达成存放核废料协定纯属谣传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了有关中国与联邦德国政府达成有关存放核废料的秘密协定的传闻。
有记者问,据传,中国政府与联邦德国政府达成秘密协定,联邦德国要把一批核废料运到中国存放。你对此有何评论?
这位发言人明确回答说:一、这纯属谣传。我国与联邦德国政府无此秘密协定。二、我们重申,中国不准备接受任何一个国家的核废料在中国存放。我们对待核燃料贸易的原则是,中国出口的核燃料所产生的乏燃料可以返回中国进行后处理。这种作法在国际上是有先例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美参议员赫尔姆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我外交部发言人予以斥责并表示愤慨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斥责美国参议员赫尔姆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有记者问: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赫尔姆斯最近在参议院外委会的听证会上说,中国“违反人权”、“镇压知识分子”等。中国对此有何评论?
这位发言人回答说,“赫尔姆斯参议员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对我国进行恶毒攻击,粗暴干涉我国内政,是他坚持反华立场的又一次表演,我们对此表示愤慨。”
有的记者问:达赖在美国众议院讲话中要求把西藏变为“和平区”。中国对此有何反应?这位发言人回答说,“我们反对达赖在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
有记者问:最近,越南领导人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曾想使越南成为卫星国,想通过印支三国把其势力扩大到东南亚。”中国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说,“越南领导人对中国对外政策进行无端攻击,只能表明越南当局仍顽固坚持反华立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冲到蒙古驻华使馆吊唁扎格瓦拉尔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到蒙古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尼·扎格瓦拉尔逝世。
扎格瓦拉尔副主席是9月19日病逝的。
彭冲吊唁时对扎格瓦拉尔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蒙古驻华大使鲁布桑楚勒特木对彭冲副委员长来使馆吊唁表示感谢。
彭冲请鲁布桑楚勒特木大使转达他对扎格瓦拉尔副主席亲属的亲切慰问。
彭冲说,前不久他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蒙古受到了热情接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鲁布桑楚勒特木认为,这次访问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彭冲表示相信,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往将会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各方面关系的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当局对赴大陆探亲将“不协助”
各界对此表示不满
新华社香港9月23日电 台湾各界对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将采取“不协助”原则纷纷提出质疑,认为海峡两岸长期隔绝,许多民众与亲人音讯不通,当局若不予协助,将造成民众探亲许多不便。
据台湾报纸报道,赴大陆探亲一事,目前已在台湾岛内形成热潮。虽然当局至今尚未定案,但急切返乡探亲的民众早已开始做各种准备,或寻找亲人音讯、或打点行装。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例如一些孤贫无依的退伍老兵缺少旅费;不少民众由于两岸不通邮,无法与家乡亲人联络,致使“寻亲掮客”乘机兴起,高价收取代办寻亲和安排旅程的服务费,炒卖外汇等等。
台湾一些民间团体和社会人士对当局采取“不协助”探亲原则表示不满。台湾大学教授吕亚力等呼吁当局改变“不协助”的作法,应协助民众探亲。台湾“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在近日举办的“走吧,回家去,让我们快快乐乐的见家人”的演讲会上,要求当局拨款成立民间形式探亲基金会,帮助无力返乡探亲的民众。
对居住在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回台探亲事,台湾各界也十分关注,不断呼吁当局在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的同时,应允许在大陆的台胞回台探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仓库坚持改革成绩显著
仓库主任刘永富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仓库实行军需物资储备、供应和开展生产经营,支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两种职能并举。这一改革,使这个过去每年除正常经费外还要向国家要几十万元补助的仓库,几年来,不仅没向国家要钱,还上交军区一部分资金,为我军仓库建设探出新路子。前不久,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委刘振华签署命令:给这个仓库记集体三等功,给仓库主任刘永富记二等功。
为适应我军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的需要,这个仓库一改看堆守摊,闭关自守的状态,一手抓军需物资的储备、周转、供应,一手抓生产经营,走以库养库之路。为适应这两种职能的需要,仓库进行了一系列配套改革。为改善藏储条件,他们新建和维修了1.4万平方米的库房,新建和维修柏油马路6.6万多平方米,使这个日伪时期留下的旧仓库变成了一个初具现代规模的我军后方物资储运基地。(翟国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利用职权倒卖贵重药材李世安父子被判刑
新华社太原9月23日电 (通讯员苏荣)山西省药材公司中药批发部副主任李世安,利用职权,伙同其子李学成,非法倒卖贵重药材,从中牟取暴利,最近被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其子李学成也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1985年2月至12月间,李世安利用掌管全省贵重药材批发的权力,和在太原市药材分公司下元批发部当临时工的儿子李学成串通一气,采取借用帐户、开假发票、走空帐、货不入库等手段,多次非法倒卖三七参和西红花等贵重药材近80公斤,从中牟利5.8万多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上海空军政治学院官兵积极支援上海铁路新客站建设。图为他们在阴湿渗水的地道里铺设电缆。 龚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