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百九十七位议员和代表聚首北京共商人口和发展问题
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大会开幕
我代表团团长周谷城致开幕词 特邀代表福田赳夫发表讲演
赵紫阳会见参加会议的福田赳夫、萨迪克、佐藤隆、奥斯曼
本报北京23日讯 记者冯军军、刘兆祥报道:在“世界50亿人口日”的警钟敲过两个月后,亚洲25个国家和世界17个国际组织的197位议员和代表,风尘仆仆,聚首北京,出席今天上午开幕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第二次大会,商讨人口和发展问题。
出席开幕式的有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萨迪克等。
论坛主席佐藤隆主持了今天的大会。
大会首先为世界人口事业献身、已故的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萨拉斯默哀。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发展。而人口问题与这两者均有密切的联系。正确处理人口问题,已成为当代政治家议事日程上一项紧迫的重大议题。
福田先生作为论坛贵宾作了主旨讲演。他说,威胁世界和平的因素很多,但最主要的、不易解决的是:东西方对立下的世界政治、世界经济的现状和人口与发展问题。他强调指出,消耗资源的人数继续爆炸性地增加着。因为资源是有限的,所以不应让以资源为生计的人类无限制增加。人口问题超越了种族、国界和宗教,它是一个涉及人类的全球问题。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萨迪克博士在会上就人口增长、城市化、老龄化、移民、卫生与计划生育和妇女问题发表了讲话。她指出,亚洲最重要的仍是人口问题。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代表团团长周谷城和佐藤隆也在会上发了言。这次会议将要回顾与评价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第一次大会以来,亚洲与会国在人口和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围绕人口和发展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交流经验,探索合理解决的新途径。
印度总理甘地、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巴基斯坦总统哈克、斯里兰卡总理普里马达萨、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等向大会发来贺电或贺信。
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胡克实等。
大会预期于25日结束。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何平)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指出,我们国家的现代化要想取得成功,需要有两项基本国策:一是要一心一意地搞建设,发展生产力,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一是要控制人口的增长,并且提高人口的素质。没有这两条,就搞不成现代化。
今天上午,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第二次大会的日本前首相、全球议员人口和发展委员会主席福田赳夫,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萨迪克博士,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主席佐藤隆、代理秘书长奥斯曼,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会见过程中,赵紫阳赞扬了福田赳夫等近年来为推动亚洲各国议员在人口活动方面所作的努力。赵紫阳说,这对第三世界国家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赵紫阳指出,全世界共有50亿人口,亚洲就有28亿,几乎占了世界总人口的60%,而且除日本以外,绝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一个人口和发展的问题,主要是人口增长率过高的问题。中国50年代时只有5亿多人口,现在已有10亿多。30多年的时间翻了一番。所以,如果不控制人口的增长是不行的。如果不控制人口的增长,再过30多年,即到下世纪的2020年左右,我们的人口再翻一番,发展到20亿,那么我们的现代化目标就难以达到。
赵紫阳强调,我们国家的现代化要想取得成功,需要有两项基本国策:一是要集中力量一心一意地搞建设,发展生产力,使我国的物质生产、经济建设得到尽快发展,所以要坚持改革、开放,保守僵化、闭关锁国是不行的。另一条就是要控制人口的增长,并且要提高人口的素质。没有这两条,是搞不成现代化的。
福田赳夫对赵紫阳关于把控制人口作为我国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表示赞赏。
福田赳夫还向赵紫阳赠送了《人口的展望》一书。
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第二次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周谷城、副团长黄华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图为赵紫阳总理同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第二次大会的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等一起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海南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经济开发主要靠外资合资和鼓励内联
本报广州9月23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海南建省以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而且比我国现有经济特区还要‘特’。”这是19日上午海南建省筹备组组长许士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
许士杰说,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国经济特区的政策,都适用于海南,而且要更加放宽一些。海南建省一开始就要从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方向出发,实行党政分开,政企分开。要搞小政府,大社会。
关于海南的经济开发工作,许士杰说,主要是通过搞开发公司进行,主要靠外资、合资和鼓励内联。凡来海南投资办企业搞开发建设的,不分内外,一律给予优惠政策。
许士杰说,海南开发建设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海南建省后,将采取有力措施,吸引内地科技人才到海南,为海南的开发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在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大会上致祝词
加强合作稳定亚洲和世界人口
本报讯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1987年9月23日在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第二次大会上的祝词,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议员、各位来宾:
在“世界50亿人口日”的警钟敲过两个月后的今天,亚洲各国的议员们风尘仆仆,聚首北京,商讨人口和发展问题。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第二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国议员、国际组织的代表和来宾、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各位议员先生,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发展。而人口问题与这两者均有密切的联系。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兴旺发达的经济文化,有利于人口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人口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各国目前的社会发展,还关系到人类的未来。正确处理人口问题,已成为当代政治家议事日程上一项紧迫的重大的议题。
在世界人口问题上,亚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世界50亿人口中,28亿多生活在亚洲地区,几乎占了世界人口总数的60%。近20年来,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引人注目。亚洲地区已成为世所公认的经济增长最具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亚洲的不少国家,推行控制人口政策,采取适当的措施降低生育率,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人口增长过快的趋势还没有遏止,提高人口素质的任务也很繁重。亚洲人口很快就要达到30亿,多数国家正面临着人口生育高峰。如不立即采取对策,这一地区的人口将更加膨胀,给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压力,严重地影响这些国家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中国是亚洲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从1949年以来的38年中,我国大陆人口由5.4亿增加到10.6亿,几乎翻了一番,在世界7%的土地上,养育着世界上近22%的人口,这使我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中国从自己国情的实际出发,采取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办法,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支持与参加计划生育工作,把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这不仅是为了我国的富强、民族的繁荣和家庭的幸福,而且会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人口稳定,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议员先生们,亚洲是古老文明的发祥地,对人类的发展曾经做出过光辉的贡献。我们应当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亚洲人口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亚洲各国政府、各国议会、民间团体和亚洲人民的共同努力。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的成立,促使了更多亚洲国家的议员们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加强了各国议员在人口和发展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愿意继续同亚洲各国和世界上其他关心人口问题的国家加强合作,继续同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和其他国际组织加强合作,为稳定亚洲和世界人口,为亚洲和世界的繁荣与和平,作出不懈的努力。
预祝大会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谢谢大家!

第1版(要闻)

李铁映谈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形势和任务
八年一系列改革取得巨大成就 明年要有重点有步骤深化改革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于有海、本报记者江世杰报道: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当前形势如何,今后任务是什么?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的看法是:既要充分地肯定改革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又要深刻认识它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而从政治经济形势的全局出发,立足于前几年改革的基础和目前改革中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有重点、有步骤地深入进行。
李铁映在今天下午向全国计划会议和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作报告时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步步展开,走出了一条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搞活企业、搞活流通、对外开放、逐步改进宏观控制的路子。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企业和其他基层经济单位自主权扩大,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各种市场逐步发展,经济运行机制发生了明显变化;政府直接控制企业的程度减弱,宏观经济管理方式开始向间接调控过渡;对内对外经济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大,封闭型经济开始向开放型经济转变。一系列的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和经济效益的提高,1979年到1986年实现了工农业总产值、国民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4个翻一番。
李铁映同时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一种开创性的事业,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整个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管理,至今仍处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经济发展不平衡,商品经济观念薄弱,这就更增加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第一,打破传统的产品经济的理论和观念要有一个过程。要把这种产品经济的管理理论和观念转为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观念,需要用较长时间去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教条式理解和附加到社会主义名下的种种错误观念,建立起反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点的新的理论体系。
第二,改变旧的一套经济组织管理办法只能逐步进行。如果片面强调先破后立,势必导致经济秩序的混乱;片面强调先立后破,又肯定会推迟经济改革的进程,甚至根本无法进行改革。
第三,实现新旧体制转换的矛盾和摩擦很多。我国已经进入两种体制、两种机制、两种管理办法转换交替的时期,对改革的目标、路子和具体步骤都很容易产生不同意见的争论,特别是当矛盾、摩擦比较尖锐时,处理不好可能导致改革的徘徊和停滞不前,在某些方面甚至会出现走回头路的危险。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认识并采取有效措施,力争较快地度过新旧体制胶着对峙的难关。
第四,深化改革直接触及到各方面的权力和利益。前几年的改革,比较多的是进行了从中央到地方、国家到企业、集体到个人的放权让利。现在一方面国家让利的余地已经很小,另一方面前几年改革所形成的既得利益是很不平衡和很不规范的。进一步深化改革,要逐步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集体与个人的经济关系,逐步做到基本规范化。
李铁映分析了上述情况后提出,在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新体制中,要对改革进程中的难点认真研究解决,并有所突破。一是企业的改革必须从简单的扩权让利,转为建立责权利紧密结合的经营机制;二是市场的发展必须从着重开放商品市场,转为逐步培育和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三是计划体制的改革必须从单纯减少指标,转为从根本上解决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逐步建立起“国家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新机制;四是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必须从直接行政控制为主,转为主要依靠经济政策和经济法规间接管理经济;五是对外经济的管理体制必须从主要制订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转向认真研究建立起一套适应全方位开放的管理办法。
国务院决定,1988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总目标,把经济体制改革同经济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同政治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以企业经营机制、投资体制、物资体制和外贸体制改革为重点,同时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各种市场,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总的是,既要推动微观经济机制的转换,又要促进宏观调控能力的增强,以利于增加供给,抑制需求,调整结构,提高效益,稳定物价,改善经济环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为了保证明年改革任务的完成,李铁映希望各部门、各地区和各城市切实加强领导,要密切注视经济形势的变化,重视经济环境的治理;要坚持从全局出发,正确处理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放活与管理、动力与约束、正效应与负效应、局部与全局、需要与可能等矛盾;要加强改革过程中的协调配合工作,防止具体措施与总的改革要求不一致,防止不同部门下达的文件互相矛盾,确保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要搞好改革的宣传解释工作,增强群众对改革的理解和承受能力,以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三大的召开,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布进出口关税条例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九月十二日修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
这个《条例》共有八章三十八条。它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有关规定制定的,就总则、税率的运用、完税价格的审定、税款的缴纳和退补、关税的减免及审批程序、申诉程序、罚则、附则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第1版(要闻)

扬子三十万吨乙烯一期工程投产
国务院致电祝贺慰问全体建设者
本报南京9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费强、本报记者孙健报道:经过50000多建设者3年的努力,我国又一个大型石油化工工程——扬子30万吨乙烯一期工程今天正式竣工投产。
乙烯是现代工业的重要原料。长期以来,我国乙烯的年生产能力一直徘徊在60万吨左右。去年大庆30万吨乙烯工程投产,现在扬子乙烯工程投产,加上即将投产的齐鲁乙烯工程,将使我国乙烯的生产能力增加90万吨,比以前翻了一番还多。
今天上午,中国石化总公司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在扬子乙烯工程生产区举行了隆重的投产典礼。国务院发来了贺电,国务委员康世恩代表国务院专程到会,向参加工程建设的全体建设者和外国朋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参加投产典礼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江渭清、惠浴宇、韩培信、顾秀莲、储江、陈锦华等。
扬子乙烯工程位于南京长江北岸。从1984年6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起,中国石化总公司充分发挥经济实体的群体优势,动员和组织全公司的人力、物力、财力,为加快工程建设赢得了时间。工程建成后,中国石化总公司又从所属各企业抽调技术骨干,协助和指导扬子乙烯工程的投料试车,使扬子乙烯一期工程的六套生产装置全部做到了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扬子乙烯一期工程建设中实行了一些重要的改革措施。在筹集资金上,采取了利用外资、国家和地方共同筹措的方针。在设备制造上,采取了购买外国专利技术,同外国公司合作设计、合作采购、合作制造部分设备的方式,只从国外引进技术和部分关键设备。在工程管理上,实行了投资包干、招标投标和内部经济承包。这些改革为我国建设大型工业工程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竣工典礼之后,康世恩和中国石化总公司总经理陈锦华、江苏省省长顾秀莲为扬子乙烯一期工程投产剪了彩。下午,康世恩同志在金陵饭店会见了参加扬子乙烯一期工程建设的外国厂商、专家代表,及有关国家驻华使馆的代表。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对扬子三十万吨乙烯一期工程正式投产的贺电,全文如下: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江苏省人民政府转南京市人民政府、扬子石油化工公司并参加三十万吨乙烯一期工程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干部同志们:
欣悉扬子三十万吨乙烯一期工程在江苏建成投产,国务院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帮助建设的各国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有关省市、部门的支持下,参加扬子三十万吨乙烯一期工程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干部同志们,团结奋斗,顽强拚搏,坚持改革,按期高质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这一工程建成投产,对于加速发展我国石化工业,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深化改革,进一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加强对一期工程的管理,实现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早日达到设计能力。同时,要集中力量加快建设二期工程,早日生产出品种更多、质量更好、经济效益更高的石化产品,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
一九八七年九月二十三日

第1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珍贵的历史文献
《任弼时选集》出版
收进文章四十七篇,体现了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的结合和统一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任弼时选集》,已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任弼时是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他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因病逝世。他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留下很多著作,收进《任弼时选集》的文章有47篇,共32万字,其中有32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些文章是任弼时的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著作,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珍贵的历史文献。
任弼时是共青团工作的奠基人。《任弼时选集》就是以1925年论共青团《怎样布尔什维克化》一文开卷,以1949年《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和1950年为纪念《中国青年》创刊27周年而写的文章结尾。选集中提出的青年团是先进青年群众性的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之下,发挥青年团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的工作要适合青年特点等思想,至今仍有指导意义。
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开始,任弼时参与党中央的领导工作,对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1927年8月7日《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是保存下来的有历史意义的党内文献。在这次会议及在此之前的反对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的斗争中,任弼时起了突出的作用。选集中对白色恐怖下,党组织如何整顿发展,党在城市和农村如何进行领导工作,有多篇文章论述。
在红二方面军的创建、红军长征及三大主力红军会合的过程中,任弼时的作用和功绩是十分显著的。《红二军团当前的建设任务》是任弼时论述军队工作的重要著作。他指出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应从政治和军事两个方面提高指战员的素质。选集中还收入任弼时的手稿《红二、六军团从湘鄂边到康东北长征经过》,对研究长征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任弼时协助毛泽东在制定方针政策中发挥重要作用。七大以后,他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一起,成为党的五位主要领导人之一。在此期间,任弼时有许多著作,主要的都已收进选集。
任弼时参与领导延安整风并为之付出了很大精力。选集中选有《关于增强党性问题的报告大纲》、《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等7篇文章,系统地阐述了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建设问题,曾在党内产生很大影响。
任弼时长期分管陕甘宁边区的工作,尤其重视经济工作,指导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解放区经济建设和财政金融贸易的基本方针》,是论述经济建设的专著。这些文章系统地阐明了革命的目的是为着建设,在战争时期必须同时注意经济建设的观点,指出有了巩固的根据地,有了相对和平的环境,就应把经济建设作为根据地建设的中心任务。
任弼时强调经济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边区的生产力水平和所处的地位,以发展农业生产为主,建立经济工作的统一战线,在公私兼顾的原则下,努力促进公营经济、合作经济和私营经济的发展。他还主张吸引国民党统治区的民族资本家和外国资本家来解放区经营工商业。他对经济建设同民主政权建设的关系也有深刻的论述,指出经济建设与民主建设缺一不可,民主建设的完善程度有赖于经济的发展,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改善和提高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使民主政治的内容更加丰富。任弼时的这些精辟的论点,今天学习起来也觉得很有新意。
在指导解放战争时期的土地改革和整党工作中,任弼时的贡献也是杰出的。选集中收入的《关于解决区政权和新富农政策问题给毛泽东的信》、《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和《对晋绥土改整党工作的意见》,是研究中国的土地改革问题必读的著作。任弼时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针对当时普遍发生的“左”的错误倾向,提出和阐明了党的正确的土改路线和整党原则,对各个解放区都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任弼时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在一生从事实际革命斗争中十分重视理论研究和革命经验的总结。这本《任弼时选集》体现了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的结合和统一。学习这本选集,不仅有助于了解中国革命的过去,而且对于当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