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许多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指出
美苏应消除核武器实现真正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 (记者洪允息)第四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开始进行一般性辩论。在会上发言的许多代表认为:目前国际局势虽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但是全人类仍然处在“核恐怖”的威胁之下,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应当结束“核恐怖均势状态”,实现真正的和平。
在今天的大会上,共有两位国家元首,1位首相和7位外交部长发表了政策性讲话。
乌拉圭外长伊格莱西亚斯在谈到国际政治形势时指出,今年世界上发生的一些事件使他感到:当今世界在谋求解决重大问题方面比前几年更加成熟。
他列举了以下4个例子:中美洲各国争取本地区和平的努力;联合国为解决两伊争端所作的努力;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领导人之间的建设性对话以及美苏达成消除中程导弹的“原则协议”。
多数代表对美苏上周达成的消除中程导弹的“原则协议”表示欢迎,但他们同时也指出,武器控制和裁军本身并不能保障和平。日本首相中曾根说:“重要的应是着手建立必要的信任,以全面消除核武器和实现和平共处。”
中曾根在发言中说,当今世界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是结束两伊冲突。他还指出: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至今没有获得具体的进展和令人满意的解决,这是最令人遗憾的事情。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联合国讲台上声称:美苏之间“分歧仍然存在,并有可能永远存在下去”。里根长达35分钟的讲话没有受到象往年那样的欢迎。
几天前刚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谈判达成消除中导原则协议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毫无表情地坐在席位上,当别的代表为里根的讲话鼓掌时他没有鼓掌。
芬兰外长卡莱维·索尔萨说,所有国家不论大小,也不论是核国家还是非核国家,都享有正当的权益;他们对和平与安全都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些代表强调,应尽早解决悬而未决的地区性冲突,因为这些冲突夺走了大量的生命和资源。他们指责卷入这些冲突的外国政府无视当地国家和人民的权益。

第6版(国际)

我驻美使馆新闻参赞发表谈话
指责美某些议员允许达赖鼓吹西藏独立
新华社华盛顿9月21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闻参赞郑万珍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对美国某些国会议员干涉中国内政,允许达赖喇嘛在美国众议院进行鼓吹西藏独立、破坏中国统一的政治活动表示深为遗憾和愤慨。
达赖喇嘛今天在美国众议院人权小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就根本不存在的所谓“西藏地位”问题提出了“五点计划”,要求变西藏为所谓“和平区”,同时无中生有,要求什么“放弃中国在西藏的人口迁移政策”、“尊重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民主自由”和“放弃把西藏作为核武器的生产地和核废料的倾泄地”
郑万珍参赞针对达赖上述所谓“五点计划”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达赖在美国众院提出的五点计划,不是什么新东西,实质上是要搞西藏独立,是要制造分裂,破坏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我们明确指出,任何企图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和破坏中国各民族团结的阴谋,都是我们所坚决反对的,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郑万珍说,“众所周知,西藏是中国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所公认的。我们对美国某些议员不顾国际关系准则,干涉中国内政,允许达赖进行鼓吹西藏独立、破坏中国统一的政治活动,深表遗憾和愤慨。”
今天的会议是国会议员汤姆·兰托斯以美国众院人权小组的名义召开的。这个小组有100多名成员,但今天只有5名议员出席会议,听达赖发表讲话。席间,一位议员问达赖,他是否从美国国务院那儿得到任何关于他的“五点计划”的反应?他是否会见过任何美国国务院的官员?达赖说,由于他知道美国国务院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他没有与美国国务院进行任何接触,也不想去尝试进行接触。
达赖于9月19日抵达美国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他除了会晤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和政治人物外,还要发表政治性演讲、举行记者招待会并进行其它政治活动。
9月18日,中国驻美大使馆新闻参赞郑万珍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大使馆对达赖喇嘛计划在美国进行政治活动一事已经向美国政府表示严重关切,并希望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制止达赖进行损害中国和中美关系的政治活动。

第6版(国际)

美总统里根在联大发表讲话
着重谈美苏关系和一些地区冲突问题
本报联合国9月2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第四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讲话。他在发言中着重谈了美苏关系和一些地区冲突问题。
他表示对“东西方、特别是美苏关系改善的新前景感到鼓舞。”他称赞最近美苏在消除中程导弹方面达成的原则协议是“真正历史性”的条约。他宣布将在今年深秋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晤。他还表示要继续寻求削减核军备,特别是他和戈尔巴乔夫都已同意削减50%的战略核武器。里根还说,美苏也“同意在对双方都有利益的各个领域里,加紧外交努力”。
但里根承认美苏间仍有“分歧”和“竞争”,而且会“经常发生”。他明确表示要坚持他的“战略防御计划”(“星球大战”计划)作为威慑力量,并最终使洲际导弹无用。他重申这是美国努力谋求“更稳定的战略平衡”的至关重要的部分。
里根还表示要“继续压苏联在解决地区冲突方面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在阿富汗问题上,里根要求苏军全部撤走,使阿富汗得到真正自决,阿富汗难民安全和体面地返回家园。
里根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最近调解两伊冲突的努力。里根呼吁伊朗总统明天在联大的讲话中,对安理会598号决议毫不含糊地表明接受与否,“如果接受,那是受欢迎的一步,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如不接受,安理会就要迅速采取强制性措施,别无其它选择”。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论

当前美苏关系的一面镜子
——初析美苏达成中导原则协议
曹冶 李道忠
美苏最近就中程导弹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并宣称两国首脑将于年内在华盛顿会晤。这是今年美苏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受到世界舆论的欢迎。
美苏为谋求达成一项军控协议,经历了多次会议和反复谈判,才就其中一个领域,即中程导弹领域取得突破。双方同意在5年内消除美苏在欧、亚两洲的中程导弹以及中短程导弹,并规定了相应核查措施。可以说,美苏达成中导协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苏关系的现状。
中程导弹的弹头约占美苏核武库中弹头总数的3%,消除中导在军事上对双方的实力影响并不大。但就中导协议而言,双方各有所得,美国以少换多,实现了里根政府最初提出的“零点方案”,解除了苏联中导对西欧的威胁;而苏联则以打不到美国本土的中导换取美国能够从西欧打击苏联西部的中导,降低了美国核力量对苏联的威胁。从政治上看,中导协议符合双方需要,它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美苏关系。
然而,中导协议只是美苏军控谈判中的一个局部性交易。从全面裁减核军备的角度看,其意义有限,对今后美苏核裁军前景的影响还不能作过于乐观的估计。当前美苏战略态势已经出现了一些重要变化,较之六七十年代,它们更为重视综合国力的竞争。目前双方军事力量对比大体处于平衡,都难压倒对手,因而更多地着眼于下个世纪综合国力的较量。而高技术的发展却为反导防御系统的发展带来了可能,美国正大力推行“星球大战”计划,苏联也紧追不舍,这表明美苏已开始从基本上由进攻性核武器组成的单一结构转向攻防兼备的复合结构,可以较小程度地依靠进攻性核武器。中导协议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中导协议意味着双方在削减核军备方面迈出了一步,还因为美苏核武器在数量上已达到超饱和状态。随着高技术的发展,武器的更新换代期愈来愈短,更重视质量的提高,而不在于庞大的数量。较大规模的削减核武器不仅不会影响双方的实力,反而有利于集中力量在新技术领域展开竞争。美苏目前虽然在战略武器方面立场相距甚远,但双方同意削减各自战略武器50%,就反映了这种意向。在中导达成协议之后,双方军控谈判的进程看来仍将继续。
中导协议的达成还表明美苏对抗态势有所改变。从70年代中期苏联开始部署SS—20中程导弹以后,欧洲地区的对抗态势加重了。北约通过了追补军备的决定,而里根政府执政初期采取对苏强硬政策,在西欧实施了中导的反部署计划。在这种对峙情况下,双方几经谈判,最后苏联决定接受“全球零点”方案,在欧亚地区同时销毁中程导弹,并在欧洲地区消除中短程导弹,这是苏联近年来在中导问题上的重大变化。
不容忽视的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对推动美苏中导谈判及达成协议起到了明显作用。近年来,世界各国人民要求裁军与发展的呼声不断加强,超级大国不能漠然无视。东西欧国家要求缓和、稳定的趋势也对苏美施加了积极的影响。
美苏达成中导原则协议,无疑将对美苏关系、军备控制和世界形势产生一定影响。美苏及东西方关系缓和趋势将更为明显。从当前情况看,苏联为了维持并加强这一势头,可能继续在军控问题上采取攻势,包括提出新的裁军建议,美国也需采取对应策略,不使自己陷于被动,军控谈判可能出现某些缓慢进展。东西方的经贸、文化及人员交往接触也将有所增加。但美苏关系仍有对抗一面,谁也不会在战略防御系统和核力量的更新上轻易让步,再加上美国明年大选,外交上受到牵制,中导协议虽对美苏关系缓和起到推动作用,但也是有限的,也不排斥它们之间还会因各种因素的影响,不时出现新的紧张。
目前,美苏战略核武器谈判尚存在重大原则性分歧,加之双方“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的构成不同,又与太空武器挂在一起,谈判的复杂性和难度决非中导谈判可比,在里根的有限任期内双方似不可能就此类核武器达成具体协议。在欧洲,中导撤出后,北约还拥有4300多件战术核武器,还有美国战略核潜艇和35万驻军,苏联的核力量与常规力量依然存在,东西方的军事力量对峙也非一时能降到较低水平。
就亚洲地区而言,美苏最终按同一原则同时消除亚洲中程导弹,是值得欢迎的。但应该看到,美苏仍在不断加强在亚洲地区的军事存在,亚洲的“热点”远未得以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中导协议并不意味着美苏停止军备竞赛和向空间领域发展。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仍应敦促美苏以实际行动在裁军方面承担特殊责任,率先大幅度削减一切类型的核武器,停止空间军备竞赛,大幅度裁减常规军备。这仍然是对它们是否有裁军诚意的考验。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沙特阿拉伯21日宣布,它已决定向伊拉克赠送10万吨小麦。
△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21日宣布,埃及同意把它对非洲开发银行的资助款额从6.33亿美元增加到8.83亿美元。
△埃及国家航空公司的一架“空中公共汽车”飞机21日上午进行飞行训练时,在卢克索机场附近坠毁,5名机组人员当即身亡。
△日本茨城县警察当局21日逮捕了3名右翼分子,因为他们破坏了水户市日中友协主持的卢沟桥事变50周年纪念集会。
△印度21日命令驻斯里兰卡维持和平部队收缴泰米尔游击队员的武器,并对抗拒者开枪射击。
△伊朗海军司令扎德甘21日说,伊朗将在进入海湾的必经之道上设立“检查通道”。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意法就舰队协调达成协议
比利时扫雷艇启程去海湾
本报罗马9月22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国防部长扎诺内和在罗马访问的法国国防部长安德烈·吉罗9月21日就意大利和法国派往波斯湾的舰队进行情报和技术上的协调达成协议。
意大利国防部长对此发表公报说,“协调的主要内容是两国舰队在遇到敌情和有险情排除时互通情报。”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1日电 据比利时电台广播,比利时的两艘扫雷艇和一艘指挥艇21日下午离开比利时西部的奥斯坦德港,前往海湾参加扫雷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埃塞俄比亚已宣布组成新内阁
据二十一日收到的消息,埃塞俄比亚已宣布组成有二十名成员的新内阁,沃格德雷斯担任内阁总理。前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的十七名委员继续在新内阁中任职。这是建立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后的第一届内阁。新入阁的三名部长是教育部长基多、新闻部长优素福和交通运输部长沃尔德—阿姆曼纽尔。
报道说,另外还有四人被新任命为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副总统,他们是德斯塔、阿马努埃尔·阿姆德—迈克尔、德伯拉·丁萨和优素福·艾哈迈德。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法国军队进行联合大演习
九月十七日开始的代号为“勇敢麻雀”的西德和法国军队联合大演习二十一日进入高潮,一万六千名“红军”开始向守卫的“蓝军”发起进攻。德、法两国有七万五千名官兵、一万九千辆车辆和六百五十架直升飞机参加了这次演习,其中包括法国两万名“快速行动部队”。这是第一次有这样多的法国部队在西德演习。演习将延续到二十五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尼加拉瓜取消对《新闻报》禁令
尼加拉瓜新闻部长曼努埃尔·埃斯皮诺斯二十日宣布,尼加拉瓜政府正式决定允许被关闭了十五个月的尼反对派报纸——《新闻报》重新发行。
《新闻报》是尼国内一家较为有影响的报纸。一九八六年六月二十六日,政府曾指控该报扮演美国在尼代言人的角色,为美侵略政策服务,因而将其无限期关闭。
此间舆论认为,允许《新闻报》重新发行,是尼政府在履行中美洲五国首脑和平协议方面采取的一个具体步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海军司令说发现三枚水雷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海军司令扎德甘二十一日说,在过去的三十八天中,伊朗海军在海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国际水域发现了三枚水雷。扎德甘说,如果海湾地区任何国家需要伊朗帮助的话,伊朗海军扫雷部队将开进这个国家的水域。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海湾冲突再度升级
美国直升机袭击伊朗布雷艇
伊朗官方说被击中的是一艘食品供应船
综合本报华盛顿、大马士革9月22日电 记者张允文、吕志星、周国铭报道:美国海军的直升飞机昨天晚上攻击了一艘伊朗海军的两栖登陆艇,使该艇船尾起火。自从今年7月下旬美国开始为科威特油轮护航以来,美国军队向伊朗目标发动攻击,这是第二次。8月1日美国海军战斗机曾攻击一架伊朗战斗机,未命中。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昨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星期一晚上,当发现一艘伊朗登陆艇在距巴林东北部50英里的国际水域布雷时,美国军队采取了防御性行动”。
昨晚,国防部发言人说,伊朗两栖登陆艇尾部起火。火已扑灭,但该艇已无法行动。据说,这一攻击已造成3名艇上人员死亡。
据报道,里根总统昨天从纽约返回白宫后,已得到有关这一事件的报告。
伊朗官方今天早上宣布,被美直升机击中的船只是一艘食品供给船,无任何军事装备。
另据报道,在美机袭击伊朗舰艇之前2小时,一艘挂英国国旗的10万吨级油轮在海湾北部海域遭到伊朗炮艇的袭击,油轮中弹起火,船员弃船而逃,2名船员下落不明。这艘油轮是在前往科威特途中遭到袭击的。

第6版(国际)

菲总统命令军队制止恐怖主义活动
新华社马尼拉9月21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今天命令军队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制止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
这项命令是科·阿基诺在会见菲律宾国防部长伊莱托、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和所有主要军种司令员后发表的声明中提出来的。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特奥多罗·贝尼尼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阿基诺夫人的这一声明。
科·阿基诺是在菲律宾左翼组织新爱国联盟秘书长莱安德罗·亚历杭德罗19日在马尼拉遇刺身亡后发表这一声明的。
为了加强菲律宾的治安,科·阿基诺总统已任命拉蒙·蒙塔诺为首都地区防务司令。
贝尼尼奥说,伊莱托和拉莫斯保证能够控制菲律宾的局势。
另据报道,约1万名学生、工人和其他职业人士今天在马尼拉举行示威,对亚历杭德罗被暗杀表示愤慨。(附图片)
9月21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万余人举行集会,谴责暗杀左翼组织领导人亚历杭德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津政府关闭津人盟办事机构
津人盟否认支持不同政见者
新华社哈拉雷9月22日电 津巴布韦内政部长伊诺斯·恩卡拉21日在出席了高级安全官员会议后对津巴布韦全非通讯社记者说,津巴布韦政府已经命令关闭反对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津人盟)的所有办事机构。
恩卡拉说,这项决定是作为一项反对持不同政见者及其支持者的新计划作出的。
他说,“我已经下达指示,作为开展安全活动的第一步,要关闭津人盟在全国的办事机构,在那里工作的人另找其他工作”。
他说,在津巴布韦的中部省和马塔贝莱兰省正采取一项新的行动计划,以对付持不同政见者及其支持者。
今年4月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宣布津人盟同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关于联合的谈判破裂后,持不同政见者的活动增加。据报道,大约已有20名白人农场主和政府雇员被杀害。
恩卡拉最近还指责津人盟卷入和支持持不同政见者的活动。但津人盟否认这种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