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提倡有益的 允许无害的 抵制有害的
打击犯罪的广东城乡文化市场空前繁荣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有关文化部门近日透露:目前全省各种文娱场所已发展到1.09万个,遍布城乡,构成了一个空间广阔的社会文化市场。
广东省的社会文化市场于80年代初开始萌芽。随着改革、开放、搞活政策的实施、人民物质文化消费水平的提高,伴随旅游业的兴起,日益增多的外国宾客和港澳同胞要求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为了适应这一新情况,继广州市东方宾馆自行组建轻音乐队、办起第一家音乐茶座之后,社会各方纷纷兴建文化娱乐场所。舞场、桌球室、录像放映室、电子游戏室等也相继办了起来。有的文化娱乐场所规模小、投资少,个体户也有能力经营。
几年之间,国营、集体、个体和中外合营一齐上,打破了独家经营文化事业的局面。它调动了各方面的资金,使这几年全省文化设施的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广州、珠海、佛山、肇庆、中山等市(地)有关部门、个体户筹集的文化投资,接近甚至超过国家和地方财政对文化的投资。深圳市从1981年以来,国家对文化设施的投资不足1亿元,而社会投资达4亿元。粤西山区高州县的450多户农村文化专业户和兼营户投资额达7000万元,相当于4年来国家和地方财政拨给这个县的文化经费的总和。
广东社会文化市场是适应社会的需求自发地形成和繁荣起来的。为了保证其健康发展,去年成立了省社会文化管理委员会,各市、地、县也纷纷成立相应机构。对这个市场的管理,指导思想是“要发扬其积极的方面,限制其消极的方面;把它管活,而不是管死”。据此明确了管理原则,归纳起来是:提倡有益的,允许无害的,抵制有害的,打击犯罪的。基本的做法,一是制订管理条例,使管理有章可循、有所依据;二是引导和堵塞相结合,主要是积极引导、疏导;三是经常性的管理和适时的整顿相结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驻津部队精心安排大学生军训
学生返校一月余 兴致十足谈收获
本报讯 9月14日,在天津的一个军训工作研究会上,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田海亭欣喜地对部队同志说:“我们的上千名学生到部队军训归来一个多月了,还在兴致十足地谈论着。”
今年以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经济学院等10多所大专院校的1.2万余名学生,分别在学校和军营接受了驻津部队20多天的军事训练。各部队都把搞好军训当作促进大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增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任务。他们一方面选派得力军事教员进驻军训试点院校,实施军事教学任务;另一方面,当大学生到军营后,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从人力、物力和训练场地等方面全力保障训练的顺利进行。
9月份,驻津某团接受了1500多人的训练任务。为了让大学生们休息好,训练好,6个连队的干部战士把床位让给学生,自己睡地铺。天津警备区派遣到天津大学的12名军事教员不仅认真上好军事课,还在应用化学系和水利系实行“军训、管理一体化”的试点,帮助学校抓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建立良好的校风校纪。
在大学生军训工作研究会上,部队、地方院校的负责同志提出了进一步搞好学生军训的措施。军地双方表示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针对大学生的特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张月奎 薛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饮用水水质和水性疾病调查结束
一项改善饮用水的艰巨工程开始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当前,我国只有不足11%的人口能饮上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水,还有65.4%的人口正饮用或混浊、或苦咸、或含氟砷毒物、或受工业污染、或能传染疾病的水。一项改善饮用水的艰巨工程已经开始。
今天上午,记者在中央爱卫会组织的会议上获悉:全国生活饮用水水质和水性疾病调查已结束。经过3年,对水源类型及卫生状况、饮用不同水源的人口对饮水的处理和供水方式、人均用水量、水性疾病等200多万个数据进行了经纬网格法计算机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活饮用水水质与水性疾病地图集》同时编纂完毕。
这本国际上尚属少见的图集是一部全面了解我国饮水水质现状和地区特征,制订城乡人民供水、改水规划,防治水性疾病的重要资料。
据调查,我国现有30.6%的人饮用地面水。肝炎、痢疾、伤寒等传染病有一半以上是因饮水不洁造成。而地表水是水性疾病传播的主要媒介。69.4%的人饮用地下水,其中饮用浅井水的占57.8%,深井水的占11.6%。浅井水易蕴水性传染病,而饮深井水是地方病(如大骨节病、甲亢等)的主要原因。
目前全国有2亿多人饮用自来水,占26.4%。大城市中,经完全处理的饮用水占12.9%。还有3.8亿人口靠挑水吃。全国有2300万人的人日供水量不足20升。我国目前已经完成的这项调查,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的关注和支持,他们认为:这是对饮用水改进工作的一大贡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长沙岳麓山乡试办医疗保险
农民年投保3元,患病致伤时能得经济补偿
新华社长沙9月21日电 (记者赵洪峰)长沙市岳麓山乡最近试办了合作医疗保险,让农民病有所医,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这个乡的办法是:常住农村人口均可参加保险,投保人每年交纳保险费3元,乡村资助3元。一人一次性医疗费在100元以下的可报销40%,遇大病年补偿金额可达600元,当年投保,当年受益。这种办法,使农民在患病、致伤时能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疾病而造成的家庭经济困难和因困难有病不能及时治疗的问题,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试点单位茶子山村几天之内村民们几乎全部投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天气图自动填图系统效率倍增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过去6人用人工填写一张地面大图需几个小时才能完成,改用今天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的KQ/DMP天气图自动填图系统,只需2人35分就行,质量指标也大大提高。
KQ/DMP天气图自动填图系统采用先进的模块设计方法,便于修改、扩充和移植;既可填各时次的高空天气图、地面天气图、变高图,也可填绘局部区域的辅助天气图。
这套系统是由计算机、绘图仪和相应的填图控制软件组成。软硬件均是国产的,体积小,价格便宜。它是空军气象中心的科技人员经过一年多时间攻关而成的。
(蔡善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中国人民健康事业奋斗半个世纪
马海德年逾古稀戴上博士帽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77岁的中国卫生部首席顾问马海德医生,今天在这里接受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授予他的荣誉理学博士学位。
头戴博士帽、身着孔雀蓝色博士服的马海德医生满面笑容地披上博士绶带,用沉着、幸福的目光对所有鼓掌向他祝贺的人表示感谢。这位古稀老人在荣誉面前的优雅风度使人联想起他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所付出的坚韧不懈的努力——面对贫病交加的旧中国,他曾苦斗了近20年;解放后,他又为新中国消灭性病、麻风病和其它传染病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在答辞中一连用6个“我们”,来描述中国卫生事业的现状,使人感到,作为第一个获得中国公民权的非中国出生者,他已经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了。
习仲勋、杨尚昆、程子华、黄华及卫生部负责人出席了荣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康克清特意委托代表送来了一束鲜花。因为马海德的出生地布法罗的英文意思是“水牛”,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向马海德赠送了一只精致的水晶水牛。国画巨匠李可染也不顾年迈之身,亲自到会向马海德医生赠送了一幅他刚刚绘就的“水牛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心灵的呼唤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出观后记
本报记者 洪天国
传入观众耳朵的歌声是从录音机里飘出来的。舞台上,聋哑人表演者李明扬正用全国通用手语纵情歌唱《我的中国心》。由8名男女聋哑人组成的伴舞队在手语歌曲的“旋律”中翩翩起舞……
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手语歌舞拉开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精湛演出的序幕。9月21日夜的北京民族文化宫,继续沉浸在首届中国艺术节的热烈气氛中。
手语歌舞《我的中国心》由上海聋哑人艺术团创作并演出。该团领队施永忠介绍说,聋哑演员听不到音乐声,他们用眼睛和心去感受音乐旋律,为此付出超过常人百倍的代价。有微弱听力的演员开大喇叭声,耳朵贴近录音机听;全聋的演员把手放在录音机上,靠机身振动的感觉去感受音乐的节奏。伴舞中有个下跪动作,演员们排练几百次,膝盖磨得红肿,流血。难怪这个节目在1985年“上海之春”演出中,荣获新作品演出一等奖,观众们称它最能反映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耳聪目明的人们从中不仅得到艺术的享受,而且一睹残疾人的精神风貌。听,热烈的掌声正从剧场的四周滚向舞台。
掌声结束。哑剧《钉子》、《淋浴》和《哑恋》把观众引向哲理的思索中。这种艺术形式似乎更适合聋哑人表演。他们的艺术才能在这里得到充分的发挥。细腻,真切,幽然。记者在捧腹之后,不由想起演出前采访中的一场问答。
记者问:《哑恋》即哑人之恋吧?
福建领队陈毓芬答:是这个意思。
问:您们怎样想到创作并演出这个节目的?
答:目的是要反映聋哑人的生活。您可知道,聋哑人对于天伦之乐的追求,其渴望的心情和热烈的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健全人。当然,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就说谈恋爱吧,他们在羞涩中不失大胆,在纯真中也平添几分心计。
当3名戴着深色眼镜的盲人出现在舞台时,台下静得连掉下一根针都能听见。这也许是一种心理上的强反差造成的:千百名耳聪目明的观众屏息期待什么呢?是艺术的享受还是精神的感染?
“小贝壳,小贝壳,在那阳光下闪烁,象宝石,象玛瑙,它是海的花朵……”缓慢抒情的曲调,施光南的三重唱《小贝壳》。在一种微小生命的不停跳动中,让人感受到自强不息的精神。
演出后、记者同三重唱演员之一、北京盲人艺术团副团长李任伟聊天。看了舞蹈《小草》,记者就受到残疾人在严峻现实生活中默默进取精神的强烈感染,听您们唱《小贝壳》,记者再次窥视到你们残疾人的一种心态:虽然因种种不幸成为生活中的弱者,却顽强地要做生活的强者!
“是这样!记者同志,您还挺理解我们残疾人的。”李任伟那对混浊的眼睛仿佛因为微笑而变得清澈明亮。“在喧闹的现代社会里,我们残疾人就象大海里的小贝壳,但我们自强不息,默默地生活,象小贝壳默默地去倾听海的脉搏;我们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虔诚地追求艺术,象小贝壳在海的怀抱里学唱歌,用歌声,用心灵赞美着生活。”
4名肢残者都是踩着热烈的掌声缓慢走上舞台的。他们的歌声真挚,动情。听战斗英雄徐良唱《血染的风采》,所有观众的心都受到强烈的震撼;听在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的孙晓梅唱《祖国,慈祥的母亲》,有多少人胸中激情如潮;听姚翠琴坐在轮椅上唱《我是幸福的残姑娘》,许多人感动不已;听拄着拐杖的陈振中口哨独奏《清晨,我们踏上小道》,全场观众掉下了泪水;又听他吹口哨,全场观众报以喝彩声。记者也在赞叹,也在挥泪。几天来萦绕脑际的一个矛盾的命题再次鞭挞着敏感的神经:这些曾经历过种种巨大不幸并且至今还以病残之躯同严峻现实生活抗争的人,为什么没有消沉,反而歌唱生活?
“把个人经受的痛苦与社会对我的关怀相对比,我还是幸福的!”这是姚翠琴回答周围困惑者的一句话。这位因唐山地震造成高位截瘫的青年妇女,几乎每天都要同家庭生活和周围环境中的种种困难作斗争,但还是不停地演唱自己创作的《我是幸福的残姑娘》。
在台上怡然自得吹那魔笛般口哨的陈振中,演出前向记者诉说着他的不幸。这位历经世态炎凉的上海长城卷笔刀厂青年工人,如今已成为我国著名口哨独奏演员。可生活至今对他仍然那么不公平。长期两地分居,无人照料,整天蛰居在不见阳光、不通风的8平方米小屋里。然而,他还是拖着残缺瘦弱的身躯,赶来北京参加演出。他在诉说不幸时把泪花强留在眼眶里。他说:“对待人生,我们有一种不屈不挠的态度!”社会啊!你既然能以各种方式对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表示尊敬,为什么不能在衣食住行方面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方便?
歌声再起。大型歌舞《世界属于你》以激越的旋律和欢快的场面把即将结束的演出推向高潮。总导演张国瑜的匠心独具和剧团演员的刻苦排练,使这朵中国残疾人艺术之花在短短的3天内便同观众见面。“啊——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都有拯救自己的力量!”整个剧场都回荡着这充满自信的歌声……
没有叹息。没有祈求。没有消沉。在激昂的旋律和有力的节拍中,总听得见一个熟悉的声音——
记者迅即打开笔记本,奋力写下5个大字:心灵的呼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哑剧《哑恋》是表现聋哑人追求幸福的节目。
(左)由腿部残疾的陈振中表演的口哨,如魔笛般动人心弦。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六届全运会呈现好预兆 蹼泳选手超四项世界纪录
本报江门9月21日电 今天有两人一队在第六届全运会蹼泳决赛中,超过4项世界纪录。
上午9时10分,广东24岁的运动员、国际级健将邱亚帝,以35秒42超过由苏联运动员茹可夫创造的35秒54的男子100米器泳世界纪录。15分钟后,辽宁18岁的国际级女健将郑世玉,在女子100米器泳决赛中,以39秒55超过她自己今年5月在广州中日对抗赛中创造的39秒90的世界纪录。晚上,郑世玉再接再厉,在女子50米屏气潜泳中,以13秒63超过苏联运动员柯里文柯今年6月创造的17秒79的世界纪录。这3项成绩在国际潜水运动联合会确认之后,将成为第六届全运会最早诞生的世界纪录。邱亚帝、郑世玉的成绩也同时分别打破了所参赛项目的全国纪录。
晚上,在女子4×200米蹼泳接力决赛中,由刘惠章、林小妹、黄小欢、符晓云组成的广东队以6分32秒57超过了苏联运动员1985年创造的6分34秒21的世界纪录。
经过今天8项决赛后,第六届全运会蹼泳赛已决出3枚金牌。
辽宁女将郑世玉获女子短距离三项全能冠军,她的50米屏气潜泳、100米器泳的成绩,均超过世界纪录,100米蹼泳成绩破全国纪录。
广东男女队双双获得接力两项全能金牌,在20日晚的男女4×100米蹼泳决赛及21日晚的男女4×200米蹼泳决赛中,广东男女队均名列第一。此外,今天还有4人一队5次打破了4项全国纪录。
(陈士军)(附图片)
图为郑世玉(右)在今年5月中日蹼泳友谊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后向观众致意的情景。
梁嘉建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 中国队又获一枚银牌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20日电(记者王金柏)17岁的保加利亚新星帕诺娃今天成为在一次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上一人独得5枚金牌的创纪录选手。本届比赛已于今天在瓦尔纳结束,保加利亚和苏联队夺得全部金牌,分别为9枚和3枚。中国队进步显著,获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中国队继18日夺得团体第三名后,又在今天举行的“三球三圈”的团体单项决赛中以39.20分获得第二名,这是中国队首次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得银牌。在“六球”的团体单项决赛中国队又以38.85分获第三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电影演员赵子岳获健康老人钓鱼赛冠军
本报讯 9月20日下午,中顾委、全国政协和文艺界80多位老同志在北京市海淀水产养殖场一起扬竿垂钓,参加“节能锅炉杯”健康老人钓鱼比赛。北影著名电影演员赵子岳以17.3斤名列榜首,北京钢铁学院获团体第一名。
这次比赛是由海淀区体委和北京节能锅炉厂等单位共同举办的。
 (李燕生 刘天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男子排球锦标赛 八一队获冠军
据新华社沈阳9月19日电 1987年葫锌杯全国男子排球锦标赛经过6天42场的角逐,昨晚在锦州结束,八一队夺得冠军。获第二至第六名的队是湖北、福建、北京、四川和上海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行程万里 穿越南北
迎接亚运会长跑今日开拔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为期46天的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长跑活动,将于22日从北京起跑,分南北两路奔赴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预计11月返京。这是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张百发今晚在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长跑活动招待会上发布的消息。长跑队由象征亚奥理事会37个成员国的37名运动员组成,队员来自全国各省市区。
张百发说:“办好第十一届亚运会不仅是北京市和体育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需要得到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长跑队是亚运会的宣传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这一活动,必将使举办亚运会的意义深入到全国人民心中。”“亚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得到社会各界以及海内外人士的热情支持,进展很顺利。”
西藏自治区藏族长跑选手茨巴在会上表示:我们要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不畏艰苦,完成好长跑和宣传两项任务。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副市长韩伯平、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赞助这次长跑活动的日本东京重机株式会社社长山岗健夫参加了招待会。
(邵世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男篮决赛开战
本报广州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刘小明、江正茂报道:全运会三大球的第一项金牌争夺战——男篮决赛今晚拉开战幕。十二支劲旅全部亮相。六场比赛的结果是:辽宁队胜广东队八十四比六十六,解放军队胜陕西队一百零四比八十九,吉林队胜上海队八十比七十七,四川队胜山东队八十六比七十六,北京队胜江苏队七十二比七十一,湖北队胜河北队九十比八十五。
上届全运会冠军北京队同江苏队的比赛打得最为激烈。北京队中没有国家队队员,江苏队里有孙凤武、匡鲁鸣两名现役国手。上半时,双方展开拉锯战,北京队在大部分时间领先,但临近上半时结束时,江苏队后来居上,反以三十九比三十七领先。下半时北京队开局打得漂亮,快攻反击连连得分,一下把比分拉大到五十比四十一。最后一分多钟时,北京队以七十二比六十七领先。江苏队在孙凤武的组织下,极力想通过远投挽回败局,但两次投不中,虽然在最后十秒投中一个四分球,追成七十一比七十二,无奈时间已到,终于以一分之差败北。
吉林队同上海队的比赛富有戏剧性,上半时上海队以四十七比三十四领先十三分之多。下半时上海队有些松劲,被吉林队反击,连连得手。十分钟时,双方暂停。此后上海队又领先五、六分。最后两分钟时,吉林队越战越勇,内线多次命中,最后反以八十比七十七取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加科学家在新疆考察恐龙
意在探索勾勒出一幅全球恐龙地图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沉寂千年的新疆准噶尔盆地将军庙戈壁最近突然喧腾起来。8月,中国、加拿大两国古生物学家30余人来到这里联合采掘、考察恐龙及有关地层伴生物。
我国是世界上中生代陆相地层出露最多的国家之一,这一地质年代距今2.65亿年,是恐龙等古爬行动物大发展时期,这一优越的研究条件受到各国古生物学家的瞩目。准噶尔盆地侏罗纪地层中埋藏有大量恐龙化石。中加考察队在将军庙附近采掘一个多月,获得一批重大发现,除发现了一批具有珍贵的研究价值的巨型蜥脚类、兽脚类恐龙化石外,同时还采掘出过去从未在这里发现过的中侏罗系鳄类化石。
位于地球相对位置的中国和加拿大是世界上恐龙化石最多的国家。加拿大的恐龙化石以晚期恐龙为多,而中国境内多为早期恐龙。两国科学家签订了合作研究恐龙协议,计划用2至3年时间,在两国大规模出土一批恐龙及伴生脊椎动物化石,以此进行对比研究,探索恐龙的起源、演化、分布与迁徙直至绝灭这一系列至今仍没有定论的疑难问题,从而进一步构思全球的恐龙地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首届敦煌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举行
我国敦煌研究居世界领先地位
据新华社兰州9月20日电 (记者郗永年、曲直)中国首届敦煌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敦煌莫高窟开幕。
由于1900年后敦煌4万多件文物被盗往国外,我国对敦煌的研究工作曾落于人后。国际学术界有人说“敦煌在中国,研究在国外”。中国学者从本世纪30年代起卧薪尝胆,辛苦工作。50余年来我国许多学者远涉重洋,到藏有敦煌遗书的国家进行抄录、拍照,从而重获许多流落的资料。现在,我国不光拥有敦煌的570多个石窟、近6万平方米壁画和彩塑3000余身,而且也是遗书资料最全最多的国家。此外,我国从事敦煌研究的专业研究人员目前已有数百人。他们发表了大量有关敦煌的论文和著作,编辑出版了数十种画册和资料专辑,并对绝大部分敦煌洞窟文物用先进方法加以保护,还考证清楚了4.5万平方米的壁画。这次会议的主持者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谈到,从总体上看,我国对敦煌的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日本敦煌学家池田温教授评价敦煌研究院“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敦煌学研究中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为“改革大潮中的年轻人”写照
一批报告文学力作获“火凤凰”杯奖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一批表现改革的报告文学力作今天荣获“火凤凰”杯奖。
中国青年报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北京中原实业有限公司以“改革大潮中的年轻人”为题,发起报告文学征文活动。短短一年,6000多件稿件、5000多封来信带着各阶层人士对改革的期盼飞到首都。经过精选精编51篇稿件已陆续在一些报刊上发表,有些还被改编成电影、电视连续剧、广播剧、话剧等文艺作品。评委会最后评定出20篇佳作中,有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王任重、楚图南、汪锋、夏衍、王蒙等向获奖者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文献片《曹雪芹与〈红楼梦〉》开拍
本报讯 大型文献艺术纪录片《曹雪芹与〈红楼梦〉》前不久开机拍摄。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冯其庸任该片监制,编导由青年红学家、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编剧之一周岭担任。
该片拟分六大部分若干集:一、曹雪芹家世生平。二、《红楼梦》传世及红学的形成发展。三、《红楼梦》述及当时社会生活。四、《红楼梦》题材的建筑、工艺、绘画。五、《红楼梦》题材的改编作品。六、《红楼梦》流传海外。
该片已列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重点研究项目,也是中央电视台“红楼三部曲”之二。它将为电视连续剧《曹雪芹》的拍摄打下坚实的学术、艺术与资料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