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走出校门读一本无字教科书
——上海几位大学生社会实践归来谈感受
本报记者 萧关根
大学生有追求真理的强烈欲望,又喜欢独立思考。对于别人讲的道理,即使是千真万确的,他们也不一定能接受。然而,当他们经过亲身实践领悟了某些道理以后,又会滔滔不绝地向别人一吐为快。
实践改变不切实际的想法
陈坚、陈晓是上海大学文学院社会学系二年级学生。原来,他们同其他学生一样,总是埋怨我们的改革太慢,恨不得一夜之间就改革成功。今年暑假,他们参加了江西瑞金县的社会调查后,却提出了瑞金的改革要适当放慢速度、打好基础的建议。他们是怎么想的呢?
陈坚说:“以往我们只凭主观愿望议论改革的快与慢,往往脱离社会实际;对实际情况调查后得出来的看法才是实事求是的。瑞金的情况在赣南地区是有代表性的,全国也有不少象瑞金那样的贫困地区,通过对瑞金的考察,我们对整个的改革有了新的认识。陈晓说,考察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否定着自己的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思想上是很痛苦的。改革有其本身的规律,是受各种因素制约的。我们国家很大,情况很复杂,发展又不平衡。在一个地方成功的做法,到另一个地方就不一定行得通。就拿以工致富来说,已有不少成功的经验,例如南方农村就有苏南和温州的典型做法。瑞金也想走以工致富的路子,近几年办了不少工厂,但结果并不很理想。显然,苏南和温州的经验搬到瑞金就没有立即成功。我们通过调查后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上说,瑞金原来经济比较落后,能源和资源缺乏,交通不便,信息不灵。主观上说,一些干部文化素质不高,没有搞商品经济的经验,不了解市场行情,不经过必要的论证就匆匆忙忙办工厂,办起来后又不懂得怎么管理,有的工厂倒闭了,连原因都没有弄清楚。
“各项改革配套很重要。改革配套就互相促进,不配套则互相牵制。从瑞金来看,我们感到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那里发展经济最缺少的是科学技术人才,而培养人才靠教育。瑞金的干部已经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在教育上的投资也比较多,但仍受传统教育思想的束缚,有追求学历的倾向。一些职业高中班办成了高考复习班。几年来全县每年平均有102名青年上大学,但能回来的不到1/3。结果是花了投资并没有为本县培养急需的人才。即使分配到瑞金的大学生,他们所学的知识在这种经济落后的地方不一定派用场。我们深切感到要加快经济改革的步伐,大学就要进一步改革,培养更多的应用型的人才。”
多为促进社会改革做些扎实的工作
1985年寒假,同济大学四年级学生王国华回到家乡——山西长子县。听群众反映邻近大队有个干部横行乡里,胡作非为,谁揭发他的问题就打击谁,王国华很气愤。他到老乡家里调查,掌握了大量证据确凿的情况给中央和山西省的报社、有关部门写信揭发。学校党委领导表扬了王国华的行动,王国华却陷入深思:在家乡,为什么有的群众敢怒不敢言,有的不闻不问?这类干部之所以会产生,是以文化不发达和群众的愚昧为土壤的。党中央一直努力消除社会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热血青年要敢于揭发不正之风,更有责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1986年暑假,王国华联络班上3位同学一起到长子县办初中文化补习班,为初中学生补习英语和数学。今年暑假,他又联络了以山西籍学生为主的26名同学,分5个组到山西的5个县继续办文化补习班。
回顾几年的社会实践,王国华说:“消除不正之风,党和群众的愿望完全一致,党中央正在部署的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从制度上消除不正之风。过去,我们青年学生喜欢提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以为这就能‘唤起民众’,结果是群众很反感。现在看来,能作些认真的调查研究,摸得一些民情、国情,多为促进社会改革做些扎实的工作,群众是欢迎的,我们也能受到锻炼。”
喊“六十分万岁”的人混不下去了
暑假中,上海交通大学在常州市办了一期“暑期学校”。200多名大学生和研究生分散到30多个工厂进行社会考察、实践和服务。材料科学及工程系研究生宋坚在常州期间很注意了解同学们的体会。他说,许多同学都开始悟出了一个道理:在学校里上课考试过关是容易的,到社会上、在企业中就不那么好混了。常州经济发展很快,对人才很重视。但他们不是只看文凭,而是看你有没有真才实学。常州金属家具厂进口的一条流水线的传送带,有一段的牵引力不足,影响了使用效果。机械系的一位研究生对这条传送带进行了测试和校核,并且提出了改进方案。在常州电子仪器厂上班的同学,短短20多天时间里,完成了8086十六位微机结构程序设计、数字逻辑时序控制电路设计、绝缘电阻测试线路的改进3项课题。这些同学说,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比较强的动手能力,还要有不怕困难的精神。在学校里满足于混个及格的人,怎么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呢?有位同学感触很深地说:“幸亏有这次实践的机会,使我能急起直追,抓紧时间多学点知识。要是走上工作岗位才认识到这一点,那就后悔莫及了。”
宋坚说,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学生感到学校好混呢?他归因于学校不敢严格要求学生,没有实行真正的淘汰制。几乎所有的高等学校都在说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还订了规章制度,但真正实行起来又十分“谨慎”了。不及格的学生多了,教师的晋升会受影响,学校的面子也不好看。不少学生也看到了这一点,你们犹犹豫豫,我就马马虎虎,混个及格算了,甚至公开喊出了“六十分万岁”的口号。学校应该通过进一步改革,创造一个使这样的学生混不下去的环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外国艺术家评说中国艺术节
千人演奏了不起 舞蹈技巧第一流 国际交流少了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李光茹)外国人眼中的中国艺术究竟如何呢?在北京观摩第一届中国艺术节的外国艺术家发表了观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访华期间恰逢艺术节开幕。在开幕式上他兴致勃勃地欣赏千人演奏的《中华大乐》,连连称赞“了不起!”姆博说,他在一些大型剧场听音乐,震耳欲聋。而艺术节开幕式这么大的场地,音响很清晰,节目突出了中国的民族特色和风格,给人全面发展、兼容并蓄之感。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清水正夫已是第70次访华,他熟悉中国文艺界,甚至可以叫出一些演员的绰号。他认为,艺术节标志着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到一个新的繁荣阶段。
“只有民族的,才可能是世界的”。外国艺术家也这样评价艺术。罗马尼亚著名舞剧编导达诺夫斯基观看舞蹈演出后感到耳目一新。“中国的舞蹈技巧很高,表现力很强,是一流的。”他准备把自己当舞蹈演员的孩子送来学习。有36年舞蹈生涯的洪贞花,曾获得朝鲜艺术界最高荣誉——“人民演员”的称号。她喜爱《编钟乐舞》、《铜雀伎》等剧目,边看边作记录。蜚声世界舞坛的墨西哥舞剧编导德斯孔贝称赞木偶演出专场和歌剧《深宫欲海》的舞台调度非常现代化,有水平。外国艺术家看了部队艺术团体的舞蹈后说,部队演员素质之好出乎他们的意料。
苏联作曲家协会书记亚历山大·弗里雅尔科夫斯基听了中央乐团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乐等乐曲后,认为乐队在幅度、音色变化、节奏、音准和各声部的协调配合上达到了很高水平,赞扬陈佐湟的指挥“严谨、细腻,富于表现力。”这位音乐家对青年观众之多感到吃惊。
外国艺术家们客气地谈起艺术节的缺憾与不足。德斯孔贝希望中国艺术家们要全力不断创新。他看到有些节目缺乏新意,烟雾、灯光强烈的明暗变换等表现手法,用得太滥。弗里雅尔科夫斯基说,歌剧《深宫欲海》想用现代音乐手法表现古代题材,意图很好,但有些地方不和谐。寻找东西方文化的最佳结合点,是艺术家们的共同课题。一些外国艺术家还有这种看法:艺术节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显得少了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应邀参加首届中国艺术节活动的朝鲜著名舞蹈家洪贞花(左),在中央民族学院与中国著名舞蹈家贾作光即兴欢舞。
新华社记者 毕玥年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林青霞从台北打电话与刘晓庆隔洋谈心
海峡两岸明星共望合拍电影
新华社新加坡9月19日电 (记者李永明)台湾海峡两岸的电影明星——大陆的刘晓庆和台湾的林青霞今天通过长途电话交谈,她们都表示希望能共同合作,拍摄电影。
林青霞今天深夜从台北通过长途电话同目前正在新加坡访问演出的刘晓庆通话,热情祝贺刘晓庆访问演出成功。
海峡两岸的两位电影女演员虽然从未见过面,但一拿起电话筒,两人就象姐妹似的相互热情问候和交谈。电话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两人越谈越开心,从拍电影的感受到爱情、婚姻,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林青霞对刘晓庆说,她希望能同刘晓庆合拍电影,也希望能到大陆去看看。但她说台湾方面可能不会同意她去大陆。
刘晓庆对林青霞说,海峡两岸电影同行合拍电影是个好主意。她也很希望同台湾演员合拍电影,她也很想到台湾去看看。
刘晓庆对林青霞说,如果她们两人合拍电影,卖座率一定会高,希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
林青霞说,她看过刘晓庆演的《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的电影,也看过大陆拍的其它电影,觉得大陆拍的电影不错。
刘晓庆和东方歌舞团应新加坡狮城艺术中心和亿博有限公司的邀请,于9月14日抵达新加坡进行访问演出。林青霞得知消息后,在一位台湾记者协助下,打越洋电话同刘晓庆通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三百余中青年教师受聘正副教授
许多老教授为青胜于蓝而由衷高兴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张宝瑞)北京一些高等院校在改革职称评定工作中,不论资排辈,不照顾关系,不看出国与否,敢于破格聘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教师担任正副教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地区高校在“文革”期间和“文革”以后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被评为教授、副教授的有300多人。北京大学最近聘用的生物学副教授陈章良仅26岁,是全国最年轻的副教授之一。北京航空学院计算机系的李未,今年42岁,是航空工业部最年轻的教授。他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进修和工作期间,与英国的普罗特金教授一起创立形式语义新学科,受到学术界注目。他还曾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清华大学33岁的副教授杨卫从1985年以来开设5门课,其中有4门研究生课,组织翻译了数十万字关于弹塑性断裂分析著作,现在还担任学校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41岁的陈木法是1969年大学毕业生,由于他在数学概率论研究方面有创造性突破,被聘为教授。
这些人中有许多是我们自己培养起来的人才,没有出国深造过。清华大学49名45岁以下的副教授中,有38人完全是学校自己培养的学生。35岁的副教授江亿1985年在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他与山西果树研究所共同发明的“土窑洞苹果贮藏法”获得成功。清华大学自己培养的第一个工科女博士倪以信,近日被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授予客座教授,今年才41岁。
许多老教授欣喜地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看到年轻的人才成批涌现,后继有人,有说不出来的高兴。没有被评为高级职务的中青年教师也觉得有了盼头和奔头,他们争先恐后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适应金融改革需要 培养新一代银行家
中国金融学院在北京成立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我国第一所培养能从事现代化、高层次金融管理和决策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中国金融学院今天在北京成立,并举行了开学典礼。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到会祝贺。
邓小平为学院题写校名。陈云为学院题词:“办好中国金融学院,培养新一代银行家。”
中国金融学院是适应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而创办的。目前,金融系统干部队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十分突出。陈慕华在讲话中强调,为了培养和造就新一代的银行家,中国金融学院应该有一个良好的校风;师生员工不能因循守旧,墨守陈规;要改革陈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不仅要出好人才,而且要出好教材,进而推动金融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中国金融学院面向全国招生。今年开设金融和国际金融专业,首届87名新生已经入学,在近几年内学院本科还将增设保险、投资、法律等系。
中国金融学院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联合组建的。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鸿儒兼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北京秋季古旧书市开幕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一年一度的北京秋季古旧书市,从今天起在琉璃厂举行。为了办好这届书市,中国书店派出53人(次),到货源比较充沛的山西、陕西、四川、广西等10多个省、区收进各类古旧书刊10万余部册。书市展销书刊达2.4万种,以古旧书刊、新印古籍为主。
书市设收购处,读者可把不用的书刊拿到这里出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广西侗族群众筑成93座新鼓楼
93座有着侗族民族艺术风格的新鼓楼近几年陆续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矗立起来,成为侗族群众学习和娱乐的好地方。
鼓楼是侗族古老的木造建筑形式,大多建于村寨中心,高耸于群楼之上,一般有四五丈高,大的可容纳数百人。
早年,鼓楼是侗族群众鸣鼓集会、唱侗戏和年轻人对歌娱乐的场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后,这些鼓楼又成了群众交流脱贫致富经验,学习科学技术、传递信息和娱乐的场所。(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武当“仙乐”得复鸣
我国第一部道教音乐专著《中国武当山道教音乐》一书,最近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
武当山道教音乐发源于我国道教圣地武当山一带,源远流长。但由于过去都是靠师徒相承,近年已濒临失传。
为抢救这宝贵的民族音乐遗产,《中国民族民间乐曲集成·湖北卷》编辑部组织以武汉音乐学院专业教师为主体的采录组,深入武当山及周围地区,进行了近一年时间的全面采集整理工作,使绝响数十载的武当“仙乐”得以复鸣。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内蒙古区医院试行企业化管理
承包责任制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医院从9月份起试行企业化管理,从而把3年前开始的医院管理改革向前推进。
医院同自治区卫生厅签定的3年承包合同规定,医院用自己的业务收入支付正常的业务支出。这样,自治区卫生厅每年给医院的拨款,只用于医院设备、材料的购置。
自1984年签定第一份承包合同以来,医院内部实行了多种形式的技术经济承包责任制,同时在组织机构、干部制度、劳动人事制度和财务管理上进行了改革。结果,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劳动出勤率由93%提高到97%。门诊室、住院室等超额完成全国指标。治愈好转率由承包前的93.8%提高到现在的95.8%。3年中,共开展新业务195项。医院已从过去的脏、乱、差单位进入自治区文明医院的行列。
在所签定的承包合同中,要求医院完成的任务指标又有所提高,如入出院诊断符合率由90%提高到92%;要求医院实行目标化管理,在管理中使用电脑,医院继续实行由去年开始的10小时门诊等。
以前规定,2万元以上的建设和购置费由政府另拨专款。这次规定,20万元以下的这类开支都由医院自己承担。
据悉,内蒙古自治区医院是全区第一家试行企业化管理的公办医疗单位。
(田文仲 哈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决出团体名次
中国姑娘首次摘取铜牌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18日电 中国艺术体操队今天在第13届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的团体比赛中获得第三名,与西班牙队并列。这是中国艺术体操选手参加世界锦标赛以来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本锦标赛在保加利亚海滨城市瓦尔纳的“柳·日夫科娃”体育宫举行。在有20个队参加的团体赛中,保加利亚队的六名姑娘表演最为出色,她们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比赛中都得了满分,最后总分为40.00分。获得团体银牌的是苏联队,六名修长而漂亮的姑娘在16日的规定动作比赛中只以19.30分列第五位,但在今天的自选动作比赛中得了19.90分,最后以39.20分的成绩获亚军。
中国队的六名姑娘在规定动作比赛中曾以19.60分列第二位,在今天的自选动作比赛中,有几个独创的动作赢得了观众的鼓掌和喝彩,但因有两次失误而被扣分,结果以38.65的总分获得铜牌。
中国艺术体操队在1985年上届世界锦标赛上获团体第四名。
获团体第五至第十名的是日本队、意大利队、芬兰队、捷克斯洛伐克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和匈牙利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电视快棋赛
聂卫平负于石田芳夫
据新华社东京9月20日电 (记者姜占国)第三届中日围棋电视快棋赛今天下午在日本广播协会录相室举行,中国九段棋手聂卫平以一目半负于日本石田芳夫九段。
在今天的比赛中,石田执黑先行,他以三三起手,聂卫平以臂冲三三相对。快棋赛要求棋手在30秒内必须走一步,每人限时只有10分钟。双方以这种招式开局,目的是在以后的厮杀中能够灵活多变,尽量减少限时的压力。进入中盘后,右下角出现大斜。这是石田所喜好的局面。接着聂卫平走出疑问手,形势对石田有利。此后,聂卫平最终未能挽回败局。
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在赛后说,今天双方的布局都很新颖,但是这种布局未必对聂卫平有利。参加中日围棋电视快棋赛的选手,中方是CCTV杯快棋赛的冠军,日方是NHK杯快棋赛的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结束
小将勇敢挑战令人欣喜
本报哈尔滨9月20日电 今天下午,亚洲冠军刘陆阳和赵晓雷在这里以流畅、欢快的舞姿征服观众,夺得了冰上舞蹈比赛的冠军。这样,黑龙江的运动员包揽了全部比赛的冠军。至此,1987年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在哈尔滨冰上训练基地降下帷幕。
在这次比赛中,一批小将脱颖而出,具有了向强手挑战的实力。默默无闻的黑龙江选手王洋在女子单人滑比赛中,首次跻身前3名。吉林省队的张丽丽和张卫东两人在比赛中,双双滑出了后外点冰三周跳的高难动作。张述滨和姜一兵分别夺得男女单人滑的冠军。梅志滨和李为获得双人滑的金牌。 (梁学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田坛女王乔伊纳
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谱之五
田径赛中,全能冠军被人们誉为“田径王中王”。美国25岁的杰基·乔伊纳获此称号当之无愧。在罗马大赛上,她以7.28分的成绩力挫民主德国和苏联强手,登上了女子七项全能冠军宝座。
乔伊纳从12岁开始接受训练。她腿长臂长,弹跳出众,在多方面表现出运动才能,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好名次。1983年,她开始七项全能的练习。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她仅以9分之差屈居亚军。
乔伊纳身高1.78米,体重69公斤。她常说:“我喜欢向世界纪录挑战。每次比赛,我都尽全力。”1986年,她耀人眼目,7月在莫斯科友好运动会上,她以7148分的成绩力挫群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突破7000分大关的女选手;8月在休斯顿,她再创奇迹,表现非凡,以7158分写下新的世界纪录。
乔伊纳的拿手项目是跳远。今年她曾以7.45米平世界纪录。 李金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大区射击赛超一项亚洲纪录
本报天津9月20日电 第二届全国大行政区射击比赛于今天在此间结束。
河南运动员李金豹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比赛中,以577环的成绩超过561环的亚洲纪录,并打破573环的全国纪录。另一名河南选手张建功也以568环的成绩超过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
华北一队技高一筹,以总分45分居团体赛榜首。 (白国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蹼泳决赛在江门开始 水中蛟龙刷新六项全国纪录
本报江门9月20日电 第六届全运会蹼泳决赛今日在这里的游泳场开幕,首天比赛有6人4队刷新6项全国纪录。
今日江门市游泳场水温27℃左右,为参赛健儿提供了创造佳绩的良好条件。上午4个单项的决赛,即有3项全国纪录被刷新:男子100米蹼泳辽宁队海翔以39秒68的成绩,力胜广东名将邱亚蒂,并打破全国纪录;辽宁女将郑世玉亦不让须眉,以44秒13刷新女子100米蹼泳全国纪录;男子800米器泳河北队单勇和广东李金胜分别以6分39秒04和6分40秒05双双打破全国纪录。晚上进行的4项决赛又频传捷报,湖南傅祖兵游出了3分16秒35的男子400米蹼泳最新成绩;广东队和辽宁队分别以2分41秒64和2分42秒46刷新男子4×100蹼泳全国纪录;广东队和湖北队在女子4×100蹼泳中,分别以2分58秒53和3分1秒72刷新该项全国纪录,广东队第一棒刘惠章以43秒61打破刚刚在上午由辽宁郑世玉创造的44秒13的全国纪录。 (陈士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南京国际田径赛创一项全国纪录
本报南京九月二十日电 南京国际田径赛今晚鸣金。
广东选手王永华在男子四百米比赛中,以四十六秒八五的佳绩刷新三年前由他本人创造的全国纪录。中国联队选手参加这次比赛的目的主要是热身练兵,检查夏训效果。本次比赛,联邦德国和中国联队在十五个项目上展开对抗赛,中国联队以十六比十四获胜。
(林利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军用永备机场场道工程战术技术标准问世
本报讯 一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军用永备机场场道工程战术技术标准”,最近在北京通过鉴定。这是我军第一部全军性的机场场道工程标准。
该标准规定了9种等级机场道面、净空、应急起飞跑道和备用跑道等近百项工程战术技术标准,填补了国家军用标准的一项空白。它具有适应现代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要求的特点,将成为陆、海、空三军永备机场工程建设的依据,同时对民用机场建设也有借鉴作用。 (孙茂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地方法制报刊总编辑在兰州提出
法制报刊应注重宣传的社会效果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如何进一步发挥法制报刊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中的宣传作用,是9月16日至20日在兰州召开的全国地方法制报刊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
与会的法制报刊总编辑们欣喜地看到,全国43家省市级法制报刊的总发行量达1000万份以上,为宣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推动学法用法,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同时,也存在某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他们认为,今后应进一步端正办报办刊的方向,注重宣传的社会效果;要开拓报道面,加强对民事、经济和其他方面的案例和新闻的报道,引导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各项事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要在案例报道中对凶杀、奸情、迷信等丑恶腐朽的东西加以描绘和渲染,不要制作刺激性的标题,在宣传上一定要注意严谨,格调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