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向技术进步要效益 向管理现代化要效益
一拖双增双节推动深化改革
本报讯 记者丁己、乔杨报道:在洛阳的我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简称“一拖”)销售公司大楼前,每天都聚集着成群购卖“小四轮”拖拉机的省内外农民,他们称赞“小四轮”质优价廉、马力大、功能全、耗油少……这是“一拖”在经历企业改革尤其是今年“双增双节”活动中深化企业改革所取得的显著成果之一。
今年初,“一拖”双增双节领导小组制订了目标计划,落实到分厂。总厂对分厂放权,给政策,实行多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超额利润与总厂七三分成,分厂留利按“四、三、三”比例建立生产基金、福利基金和职工奖励基金。由于政策兑现,调动了全厂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在确保完成总厂指令性计划、增产增收外,开发拳头产品,建立目标市场。今年上半年增产节约840万元,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6.4%,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今年头4个月已有24个项目纳入工艺、定额和计划中,推动了改革进一步深化。
敢向技术进步要效益。今年总厂“双增双节”领导小组,重点组织技术部门实行“攻关承包”,对7个主要项目推行挖潜改造,如用低合金高强度钢代替锰钢;用氧气转炉直接吹炼代替电炉;改造18个耗能点等。他们对15马力小四轮拖拉机14个项目的部件进行功能分析,取消多余功能,简化结构,既保证了质量,每台成本又降低51元。上半年生产2万多台,比去年同期增长84.5%。
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在“双增双节”活动中,各分厂推广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如全面经济核算、目标成本管理、价值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等现代化管理方法。最突出的是节约能源。全厂今年上半年在4个能源点上推行网络管理,试行节能改造,已实现全年节约煤、电、水等合计153万元的指标。
鼓励群众节约,既抱“西瓜”又拣“芝麻”。各分厂为了调动群众节约的积极性,车间、班组层层设有节约奖,提倡修旧利废,铸铁和铸钢两个分厂将生产中排出的铁屑、钢渣,经加工重新回用。今年全厂上半年节约钢材138吨。
通过双增双节活动,总厂对分厂进一步落实承包合同,各分厂把增值的生产基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开拓对外经营项目。今年初,球铁分厂建立起一条无箱挤压造型线,上半年已实现46万元开拓经营利润。该厂还与北京内燃机厂签订了供应汽缸体毛坯的合同,到7月份已经供应了9000台。锻造分厂用大型锻锤,为济南黄河汽车厂加工汽车前梁。
在我国对农机产品实行低价政策,而原燃料等涨价的情况下,“一拖”在双增双节深化改革的活动中,增强了独立经营自我消化活力。今年8月,把由17家组成的小联合体发展为以“一拖”为主体、包括51个企业、科研、设计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参加的大型企业集团——第一拖拉机工程机械联营公司,进一步实现“生产专业化,产品多样化”。9月初,“一拖”已同河南省签订了“双包一挂”的承包合同,这将推动“一拖”深化企业改革,为农业机械化作出更大贡献。

第2版(经济)

国务委员张劲夫要求对乡镇矿业加强扶持引导
放开与管好同步 开发与保护并重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刘学渊报道: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全国乡镇矿业开发管理会议上指出,乡镇矿业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是发展矿业的一条新路,合乎中国国情,应当继续发展。要坚持放开搞活与管好同步,开发利用与保护并重,引导乡镇矿业健康发展。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乡镇矿业迅速发展。目前,乡镇矿业年产矿石量已占全国矿石总产量的1/3,产值达120多亿元,已安置农村劳动力500多万人。这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发展我国矿业,具有重要意义。
张劲夫说,国家已经确定重点加强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业,矿业就相应地要有一个大发展。一般来说,大中型矿山建设一次性投资总额大,周期长,一些骨干企业需要国家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建、扩建和新建,但是单靠国家办矿难以完全满足经济建设的要求。劳动密集型的乡镇矿业具有投资省、见效快、效益好的特点。在有条件的地方,依靠地方闲散资金,依靠农民的积极性,办好乡镇矿业,可以为国营矿山填空补缺。各地要继续加强对乡镇矿业的扶持。今后,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要更加积极主动,在资源、资金、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为乡镇矿业多办实事。
张劲夫说,需要指出的是,在乡镇矿业的发展过程中,曾经有一段时间只讲放开一面,不讲管好一面;只讲加快开发,不讲保护资源,甚至把放开、搞活与管好对立起来,不注意联系具体条件,笼统地提“有水快流”,从而造成严重后果,出现了一些乡镇矿特别是个体采矿者非法进入勘查矿区和国营矿区,干扰生产秩序,乱采滥挖,破坏、浪费矿产资源,哄抢矿产品等严重问题。对于这种“只放不管”的偏向和消极现象,一定要迅速纠正。要全面理解、正确执行“放开、搞活、管好”加快开发地下资源的总方针和“有效保护,节约使用”矿产资源的基本国策。各地要认真宣传和贯彻《矿产资源法》,将乡镇矿业纳入法治的轨道,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真正做到依法办矿,科学采矿,安全生产。
在谈到进一步明确对乡镇矿业的有关政策时,张劲夫说,从总体上讲,开发矿业要国家、集体、个体一起上,但执行这条政策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要依法合理划分国营、集体和个人采矿的矿种和矿界,有秩序地开采。对乡镇集体矿山企业,国家是鼓励、指导和帮助的,但要依法登记,取得采矿权,在划定的范围内开采。个人采矿要严格接受国家行政管理、指导、帮助和监督。黄金、宝石等贵重稀缺和特优矿产,严格限制个人开采。对那些霸占山头、非法套购倒卖矿产品、盘剥采矿群众、偷税漏税、损害国家利益的所谓“私人窑主”,应坚决打击,坚决取缔。对黑色、有色金属等矿种,要完善“群众采、定点收、集体选、国家炼”这类有效的作法,保护国家和群众利益。
张劲夫最后强调,无论是哪个部门,哪一级政府,都要把与乡镇矿业有关的管理职责担当起来。对乡镇矿业,管理要强化,办法要改进。乡镇矿业既是矿业的组成部分,又是农村经济的组成部分。它的所有制性质,受市场调节的程度,以及在农村经济中的作用,都与国营企业有所不同。这是一个新事物,对新事物要有新的管理方式、管理途径,适应新特点,才有利于它健康发展。
9月17日开幕的全国乡镇矿业开发管理会议,由地质矿产部、农牧渔业部、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召开,将于21日结束。

第2版(经济)

全国纺织品优秀创作设计工作者受表彰
郝建秀强调造就中国设计大师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王谨报道:为发展纺织工业、美化人民生活作出卓越贡献的20名全国纺织品最佳创作设计工作者、107名优秀创作设计工作者、13个优秀创作设计集体,今天获得了政府和人民赋予他们的荣誉称号。郝建秀、袁宝华、吴文英等将精致的大红证书,授予获奖的代表。
在全国纺织产品设计代表会议闭幕式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强调,纺织产品要开创新局面,就要选拔培养一支数量可观的、立于世界设计大师之林的中国设计大师队伍。
目前,我国从事纺织品设计的专业人员达2万多人,业余设计人员的数量就更加可观。他们为美化人们生活、提高产品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充任美的使者,和消费者进行无声的心灵沟通,因而愈来愈受到社会各界的注重。郝建秀说,纺织工业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不仅在数量上要有所增长,更要在质量、花色、品种上有很大的提高和发展。纺织品设计工作是组织纺织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关系着产品的生命和企业的兴衰。纺织工业要实现新的发展战略,以质取胜振兴纺织,就迫切需要把纺织品创作设计工作大大提高一步。郝建秀在讲话中,还就关于如何坚持民族化和体现时代感、关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关于提高档次和面向群众、关于造就一代宏大的设计队伍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第2版(经济)

青岛商业小企业慎重选择承租人
市场报发表社论指出:企业租赁并非租出不管
据今日出版的市场报报道:青岛市81家小型的国营饮食、服务、百货、副食企业实行租赁后,绝大部分从亏损变为盈利,从奄奄一息变为生机勃勃。原因是市商业局对开展租赁采取积极、稳妥的态度,慎重遴选承租人。
青岛市商业局规定承租人必须具备如下条件:在本系统内有5年以上的工龄,懂业务,会管理,守信用,经多方考察,经营思想端正,群众信誉较高;有承担风险的抵押和财产担保能力;参加投标,提出治店方案,接受由行家组成的考评委员会当面质询。针对一些地方租赁后出现的问题,青岛商业局对一些基本原则也作了规定:企业出租后,不变更原营业执照,尤其不允许改为个体经营;承租人无权直接辞退职工,并保证职工应有的劳保福利待遇,但有权聘用和解雇临时工、合同工。租赁期不宜太短,目前一般多为3年,到期可续租。签订合同时请法院公证处作公证。
由于承租人选择得当,成熟一个租赁一个,决不一哄而起,青岛租出的企业大都是越办越好,没有发生吃光分净的现象和掠夺性经营,不少承租人借款更新设备,扩大经营。
企业实行租赁后,青岛市商业局各公司经常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有问题帮助解决,出现经营偏差,及时纠正。
市场报为此发表社论指出:中小企业实行租赁经营,是一项很好的经济改革措施。但是,措施再好,执行不经心,也会出问题。在一些地方,有人把亏损的小企业当包袱甩,搞租赁经营,不考察承租人素质,草率租出了事;或者谁给租金高,就租给谁。结果,某些租赁企业屡屡出现不良倾向:乱涨价、乱收费,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什么来钱干什么,副食店改卖电器,理发铺变成私人旅馆,使本来就不很平衡的行业结构更不平衡;搞掠夺性经营,以牟取高利,使企业底子越来越薄。中小企业的资产虽不如大企业雄厚,但它的数量可观,多数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在国计民生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中小企业实行租赁的改革措施,目的是给企业增加活力,使它在发展经济、活跃市场、方便群众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把租赁当作甩包袱的手段,只收租金,不问企业兴衰,是要不得的;只晓得向承租人打秋风、占便宜,不管他经营是否得法,甚至任其危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更不能允许。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双增双节是深化企业改革的动力
洛阳第一拖拉机厂把双增双节与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推动企业挖潜改造,向技术进步要效益;改善经营管理,向管理现代化要效益;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发挥了总厂依法独立开展经营的规模优势,增强了分厂承包经营开拓市场的活力,走上了一条“产品多样化,生产专业化”的道路。
提起增产节约,人们习惯地认为只是拣拾和节省浮在面上的物质财富的短期行为。双增双节与深化改革、挖掘企业内部潜力相结合,带来科学、技术、观念、意识的变化,反过来又加快改革的深化和完善。这是不需要多少投资就可以实现经济效益的一条重要途径。
第一拖拉机厂在深化改革中,最近发展为以“一拖”为主体的包括51个单位参加的大型工程机械联营公司。日前又与河南省签订了双包一挂经营承包责任制合同。在调研核算摸清底数时,注意到了农机产品实行限价,利润低微,原料燃料等涨价的新情况,又依据“一拖”产品落后、设备陈旧、“七五”期间改造任务繁重与发展农机新形势相适应的特点,拟定了既保证国家财政收入逐年递增,又使企业有充足活力的比较合理的承包基数。这就为企业完善经营机制,实现改革和发展目标创造了良好条件。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深入开展双增双节活动,进一步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同厂长负责制、任期目标责任制结合起来,推进企业内部分层次承包,直至把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车间、班组、职工个人。人人投入双增双节的热流中,人人改革,人人承包,效益显著,政策兑现,使改革和承包建立在群众活动的基础上。由此,双增双节活动,不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方针。贯彻这个方针,就成为依靠职工,加快企业改革,增强自我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2版(经济)

李鹏参观激光视听技术设备展销会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李光茹)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到北京外文书店参观了首届全国激光视听技术设备展销订货会。
作为现代高技术成果的激光视听系统自70年代问世后,世界各大电子公司竞相推出系列产品,并朝着多功能方向发展。我国近年投资三亿元,建立了深圳先科激光电视有限总公司。这家企业在引进荷兰菲利浦公司成套技术和设备的同时,努力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视盘原材料的国产化。
在这家公司总经理阮崇德的介绍下,李鹏等同志观看了新刻录的激光视盘节目。象唱片大小的激光唱盘、视盘可广泛用于家庭娱乐、教育训练、文献存贮等方面,与磁带录像机相比,具有画面清晰、不怕灰尘和磨损等优点。
李鹏同志关切地询问了生产情况。
国家科委副主任阮崇武、国家教委副主任杨海波、深圳科委主任叶华明也参观了展览。

第2版(经济)

泸州老窖特曲获国际金奖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我国名酒泸州老窖特曲,继一九一五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之后,又获殊荣,九月中旬在第二届国际饮料、食品展览会上夺得唯一的金奖——金鹰杯。第二届国际饮料、食品展览会于九月九日至九月十三日在曼谷举行,在世界上知名度较高的、二十几个国家的七十多家公司竞相展出自己的拿手产品。

第2版(经济)

兴南机械工程集团成立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区域性的大型企业集团——兴南机械工程集团九月十六日在湖南湘潭市成立。由国营江麓机械厂牵头,机械研究、机械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十六家企业组成兴南机械工程集团,成员厂家目前拥有三点六万职工,固定资产五亿多元。

第2版(经济)

秋高气爽访兴城
徐建中 王春田
处暑已过,白露将临,我们乘火车北上,来到了兴城。
兴城市位于辽西走廊中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物产丰富,交通便利,是近年来新开发的我国北方沿海风景旅游区。
兴城“五件宝”
刚到兴城,市委书记王恩福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兴城五件宝:城、泉、山、海、岛”。
登上雄伟的钟鼓楼,居高临下,一览无余。兴城古城形制方整,东西南北门上四座城楼巍然屹立,四周高大的城墙和城内的文庙、祖氏石坊、魁星楼等尽收眼底,不愧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市政府旅游开发办公室主任赵万里和我们滔滔不绝地讲起了有关古城的故事。兴城古城,古称宁远城,始建于明宣德三年(1428年)。这里是明王朝山海关外的重要门户,明清战史上的“宁远大捷”就发生在这里。电影《三进山城》、《济南战役》、《吉鸿昌》、《平原游击队》等,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外景。古城的南街正在装饰修建一些仿明建筑,砖雕彩绘,飞阁流丹,一些按明代风俗部署的店铺、酒楼等,将使古城增添异彩。
兴城的温泉,在古城东2.5公里处,泉水无色无臭,清澈透明,水温70℃,含有钾、钠、钙、镁、铵、氡等十几种矿物质和元素,有较高的医疗价值。
海拔329米的兴城首山,那状若人首的山形,临城面海突兀而起的雄姿和主峰上的古烽火台,令人叹为观止。驱车盘旋而上,沿途险境迭生。停车在逸兴阁小憩,一群来此旅游的小伙子正在指着脚下谈笑风生。脚下,一座古刹,林木遮掩,曲径通幽,真似人间仙境。站在山上,望古城,观沧海,眺菊岛,顿觉心旷神怡。听说清晨在这里观日出,可见“天开云雾东南碧,日射波涛上下红”的景色。
来到海滨,迎面凌空飞架一座四柱三楼式大牌坊。八只汉白玉石狮依柱而坐,造形独特,制作精美。
兴城海岸线120公里,可辟做浴场的14公里,分兴海湾、港口湾、邴家湾、老龙湾,都是理想的海滨浴场。岸边沙滩细软、晶莹如玉,海水深浅适宜,澄澈见底。海岸地势开阔,绿树掩映。我们在海滩上漫步,秋风送爽,暑气全消。北戴河避暑消夏的黄金季节已经过去了,可这里,游人却不见减少,岸上熙熙攘攘的游人与太阳伞交织成五颜六色的图画。大海里和沙滩上,健儿弄潮,芙蓉出水,使海湾显得十分壮观。
站在海岸,可望见南面9公里海中的菊花岛。该岛13.2平方公里,有唐王洞、上马石、八角琉璃井等古迹。这里在辽金时代曾是远近闻名的佛教胜地,至今还留有大龙宫寺、大悲阁等遗址。
兴城在崛起
1984年7月,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视察了兴城,明确指出要把兴城建设成“第二个北戴河”。随后不久,国务院下达了《关于规划和开发辽宁省兴城旅游区的批复》。时过3年,这座明代小城在崛起,在腾飞。
三年里,他们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开发建设的法规;培养和招聘了一部分旅游开发专业人才;加强了宣传工作;筹集了一批建设资金;加强和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开展了旅游接待服务工作,每年接待国内外游人300—350万人次。
三年里,来兴城的国内外游人由三、五万人次、十几万人次发展到每年300多万人次,偌大数量的游人到此,给兴城带来了信息,带来了人才,带来了项目,带来了繁荣。旅游一业举,带来了百业兴。工业、农业、第三产业都获得了大发展。工农业总产值由1.67亿元增长到3.765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由6300万元增长到2.19亿元。农业总产值由1.03亿元增长到1.57亿元。第三产业从业人数由16000人发展到37000人。大批游人的吃、住、行、游、购,使旅游业收入有了明显增加。20个直接为旅游服务单位,1986年收入3737万元。风景区管理处1983年以前靠市里拨款过日子,今年前8个月收入已经超过了50万元。市长王泽民告诉我们,市里征收的第三产业税由368万元增加到960万元,增长了161%。
三年里,城市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1984年以前,每年的城市基础设施费只有30多万元。1984年到今年,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达到了1亿元。现在,城市的上下水、交通道路等主要公共设施已基本完善。城区内原来只有十几幢二三层小楼,现在,按城市总体规划,分区呈组团带状发展的兴城旅游区已经初步形成。
一年搞了这么多项目,三年内发生了如此变化靠的是什么?市委书记王恩福和市长王泽民向我们介绍兴城发展旅游几步棋。
搞旅游开发。开始多数常委不积极,认为还是种地打粮,轻车熟路,保险。搞旅游,恐怕得不偿失。他俩力排众议,把五大班子领导拉到北戴河“洗脑”,在全市上下开展大讨论,确立了“大力发展旅游业,围绕旅游业发展贸工农”经济战略指导思想。
游人多了,水产、水果、蔬菜价格上涨。他们调整产业结构,合理安排布局,建立了水产、水果两大基地,确立畜牧、蔬菜两大重点。蔬菜多了,水果多了,水产多了,平衡了市场价格,游人满足了需要,群众也得到了实惠。旅游开发刺激了水产品、蔬菜、瓜果的生产与消费,1986年,这三项的产量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国家财力有限,资金问题怎么解决?他们决定,一是广泛吸引国内外投资。三年里共有大小联合、引进项目近百项,引进资金11747.7万元。二是鼓励农民投资。三是艰苦奋斗,军民共建。
几位市领导还说,对于外国客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凡愿来投资者,我们都表示欢迎,并按国家规定给予优惠条件,使其有利可图,有财可得。
兴城在崛起,兴城在振兴,兴城在腾飞,第二个北戴河的轮廓已初见端倪。(附图片)
在兴城古老的明代一条街上,游人来往如穿梭,热闹异常。
 徐建中摄
已是9月初,在兴城海滩洗海水澡的人仍然不少。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