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表示
决心将反对苏联占领军战斗进行到底
阿富汗前议员控诉苏联占领军暴行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31日电 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30日在巴基斯坦白沙瓦表示,阿富汗抵抗力量下定更大决心,继续进行反对苏联占领军的战斗,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希克马蒂亚尔是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成员之一阿富汗伊斯兰党主席。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的代表在日内瓦举行的间接会谈寄予太大的希望将是一个错误,除非苏联表现出愿意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全部军队。他说,从苏联的行动看,它在最近的将来无意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31日电 阿富汗前议员希萨穆丁·莫塔谢米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控诉苏联占领军屠杀阿富汗人民的暴行。
莫塔谢米有22名亲属先后被苏军杀害。他说,苏军不仅进攻阿富汗抵抗力量,而且屠杀阿富汗平民。苏军侵略阿富汗8年来,大约有150万阿富汗人惨遭杀害。
他说,苏联正在阿富汗试验新武器,阿富汗成了苏联武器的试验场。
他揭露说,苏军飞机对乡村地区的轰炸毁坏了不计其数的房屋、果园和耕地,迫使人们到城市或到外国避难。目前,全世界有500多万阿富汗难民,相当于阿富汗人口的1/3。8年来,巴基斯坦接收了300多万阿富汗难民。
他说,居住在巴基斯坦的难民欲返家园而不能,因为他们的国家仍在苏军占领之下。
莫塔谢米指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是苏联军队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走。只有制止在阿富汗流血,阿富汗人民才能聚集一堂决定他们的未来。

第6版(国际)

波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为苏《共产党人》撰文
谈波苏关系史上一些重大问题
新华社华沙8月31日电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在此间报刊刊载的一篇文章中,批评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和大战初期苏联在波兰问题上的某些错误观点和错误的做法。
这篇文章是雅鲁泽尔斯基为纪念十月革命70周年为苏联《共产党人》杂志撰写的。文章着重谈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以及当前的社会主义改革,同时涉及了波苏关系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
1939年9月1日希特勒德国大规模武装入侵波兰,波兰军民奋起抵抗;十几天后当时的苏联领导派苏联红军大举进入波兰。雅鲁泽尔斯基的文章指出,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波兰反对希特勒侵略的防御性战争”看作是“来自两方面的帝国主义战争”,这是一种“错误的评价”。他说,“苏联政府根据当时的形势采取的政治军事措施,伴之以违背波兰独立权利的反列宁主义的漂亮词藻”。“成千的波兰人受到镇压并被送往苏联腹地”。
1938年,设在莫斯科的共产国际以党组织内混入了“间谍和特务”为由解散了波兰共产党。雅鲁泽尔斯基在文章中提到这一历史事件时写道:“不能忘记,在大战前夕,波兰共产党人处于特别困难的条件下。波兰共产党在1938年被共产国际以莫须有、挑衅性的指责解散。波兰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被大规模地杀害。”
由于错纵复杂的原因和因素,苏波两国关系的历史上存在一些没有定论的问题。今年4月,雅鲁泽尔斯基访问苏联期间,波苏两国签署了《波苏意识形态、科学和文化领域合作宣言》,决定解决两国关系史中“空白点”和“悬而未决的问题”。雅鲁泽尔斯基的文章是宣言发表以来波兰领导人第一次公开谈论这些问题,也是苏联党刊第一次刊登这类文章。
雅鲁泽尔斯基的文章同时强调,“我们正生活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为之奠立、开端的时代”;“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我国人民把祖国的现在与未来同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虽然“波兰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比较早期的阶段”,但波兰最近两次党代会所制定的态度、它的政策思想和行动哲学“是与苏共的方针合拍的”。

第6版(国际)

苏联最高法院开庭
审判西德公民鲁斯特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今天上午莫斯科时间10时整,在距克里姆林宫仅1公里之远的苏联最高法院的大厅内,开始了对驾机侵入苏联领空的西德公民鲁斯特的审判。
19岁的鲁斯特在今年5月28日上午驾驶一架轻型运动飞机从赫尔辛基起飞,在爱沙尼亚进入苏联领空,于当天傍晚降落在莫斯科红场旁。他长驱直入500公里,轻易地突破了严密的苏联防空网,进入苏联首都的心脏,引起了苏联国内外的震惊。苏联国防部长、防空军总司令和莫斯科防空军区司令在数日内相继被解除职务。鲁斯特一直受到苏方的拘留审查。
主持今天审判的是苏联最高法院成员罗伯特·季霍米尔诺夫。苏联总检察长高级助理弗拉基米尔·安德烈耶夫作为苏联国家公诉人,指控鲁斯特犯有3条罪行:根据爱沙尼亚刑法典第81条,非法进入苏联国境可判1至3年徒刑;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第84条,破坏国际飞行规则可判1至10年徒刑,或罚款1000卢布以下,没收或不没收飞机;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第206条第2款,恶性流氓行为可判1至5年徒刑。
为鲁斯特辩护的律师由莫斯科市律师团成员、懂德语的弗谢沃洛德·雅科夫列夫担任。
今天出席旁听的有25名外国记者,其中包括10名西德记者。审判将持续3天,于4日结束。

第6版(国际)

“日久见人心”
——记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
本报记者 仓立德
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是中国人民所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在他又一次来到北京时,受到了隆重的接待和热情的欢迎。
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总理、乔森潘副主席踏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大厅时,许多观众立即围拢过来,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一位来自辽宁的中年妇女使劲挤到人群的第一排。她对记者说:“我是第一次来军事博物馆,没想到遇见了西哈努克亲王。真高兴!”急促的话语,显示了她的激动心情。
在高耸的昆仑饭店,公共关系经理助理苗正强说:“我小时候就在欢迎人群中见过西哈努克亲王。我为现在能接待亲王,也为亲王是我们饭店所接待的第一位国家元首而感到荣幸。”
六十五岁的西哈努克亲王曾多次访问北京。一九六○年十二月十六日,亲王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的陪同下参观了军事博物馆。此次,他故地重游,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的历史时期建设成就展览》。秦兴汉馆长赠送给亲王的四张照片,再现了当年的情景,激起了亲王对往事的回忆。他说,“这是珍贵的礼物,具有很大的历史价值。我要永远珍藏这些照片。”
这动人的一幕形象地表明,中柬友谊由来已久;中柬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致力于国家富强的建设事业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援;中柬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受到两国领导人的全力支持和关怀。邓小平主任在会见民柬代表团时说,五十年代亲王执政时,中柬就是最友好的国家。柬埔寨胜利之后,我们希望还是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领导。这番话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亲王的友好感情,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民柬三方抵抗力量坚持团结抗越斗争的支持。
在短短的四天访问中,民柬代表团所到之处,目睹了中国在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在东风电视机厂,西哈努克亲王赞扬该厂职工以先进的工艺制造出先进的产品。在昆仑饭店的旋转餐厅,亲王一边眺望窗外的美丽景色,一边感慨地说:“北京的建设日新月异,非常了不起!中国享有崇高的国际威望。这是贵国执行中国共产党、邓小平主任阁下的英明政策所取得的伟大成果。”他在军事博物馆的留言簿上写道: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于正在从事民族解放,保卫独立、和平、正义、自由的人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民柬代表团的访问结束了。记者在采访中获得这样一个信念: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东风电视机厂厂长赵小平用一句话表达了这一信念:“我们要做柬埔寨人民的坚强后盾!”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李先念主席用这句成语概括了中柬关系,并盛情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再次率民柬代表团访华。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人们有理由对中柬友谊的持久发展充满信心。(附图片)
9月2日,西哈努克亲王参观北京昆仑饭店时,受到职工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沈 进摄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在金边暹粒等地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8月31日广播,民柬国民军近日来在金边和暹粒等地袭击越军,打死打伤侵略者60多人。
这家电台说,民柬国民军22日在暹粒省芝灵县伏击越军一个营,打死越军10人,打伤8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19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普农斯罗县击溃越军一个营的进攻,打死7人打伤7人。8月9日和15日,民柬国民军在金边附近打死打伤越军9人。
另据报道,民柬国民军23日在上丁省北部13号公路上击毁越军3辆汽车,车上的越军有15人被打死,7人受伤。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最近在柬埔寨西部三洛战区击退越军一次进攻。
广播说,8月23日,越军出动一个营,分三路向三洛战区民柬国民军控制的720、715和750高地发起进攻,企图夺回这3个制高点。驻守在那里的国民军英勇反击,打死越军21人,打伤29人,全部击退越军的进攻。

第6版(国际)

菲律宾政府进行粉碎兵变善后工作
改组国防部两机构 查处兵变有关人员
拉莫斯谴责兵变领导人组成的“临时军政府”
新华社马尼拉9月1日电 菲律宾国防部长拉菲尔·伊莱托9月1日下令改组由150人组成的国防部保安部队和由50多人组成的国防部参谋机构,因为他们被怀疑与8月28日的未遂兵变有关。
伊莱托对记者说,参谋人员和保安人员将被委派到其它部门。他说,对这些人的怀疑是由于在28日这些人知道500多名兵变士兵聚集在国防部大楼前,他们却没有报告。
据新华社马尼拉9月1日电 菲律宾国家安全局局长埃曼努埃尔·索里亚诺今天在总统府会见科拉松·阿基诺总统后对记者说,如果8月28日兵变的头目愿意投降,政府将保证他们的安全。
索里亚诺说,政府当局迄今未获悉兵变头目的投降试探。他透露,科·阿基诺总统已向军方下达缉拿霍纳桑的特别指令。但是,他说,如果霍纳桑愿意和平地投降,政府将作出安排以保证他的安全。
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已下令拘捕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市警察首脑阿贝尼纳。阿贝尼纳曾宣布支持兵变。军方的一个5人小组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马尼拉9月1日电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今天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谴责8月28日兵变的领导人组成的临时军政府。
据报道,参加兵变的残余分子8月31日宣布,他们在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中部一个秘密地点建立了以兵变领导人霍纳桑上校为首的临时军政府。
拉莫斯说,这个临时军政府的建立是对菲律宾合法政府的权力的严重挑战。菲律宾武装部队将摧毁这个临时军政府。

第6版(国际)

越南领导人重弹老调
巩固印支“战略联盟”加强同苏“全面合作”
新华社河内9月1日电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雄今天在河内举行的越南国庆42周年集会上强调,越南今后将继续巩固它同老挝和金边政权之间的“特殊友谊和战略联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它同苏联的“全面合作”关系。
越共总书记阮文灵及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在巴亭会堂举行的这次集会。
范雄在谈到越中关系时表示了要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愿望,但他毫不涉及消除两国关系的重要障碍,即越南军队必须从它侵占的柬埔寨领土上全部撤走。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时,范雄极力掩盖越南侵柬战争的性质,把侵柬越军说成“志愿军”,并突出和美化金边政权,鼓吹成立一个由它控制的以金边政权为主体的“民族和解政府”。
范雄虽然说了一些“新话”,但其侵略柬埔寨立场未变。

第6版(国际)

莫斯科市作出关于举行集会游行的临时规定
新华社莫斯科9月1日电莫斯科市苏维埃批准了关于在苏联首都进行集会游行的临时规定。
莫斯科市苏维埃执委会副主席阿纳托利·科斯坚科就此事在今天的《莫斯科晚报》上发表谈话说,在社会民主化的条件下,社会上经常可能发生“蛊惑宣传的现象”,各种小组和组织打着公开化原则和改革的旗号,利用现实存在的或臆造出来的困难与问题搞投机,组织挑衅性的游行示威。
他说,最近几个月,在莫斯科曾举行过若干次这样的集会。它们的参加者“破坏了社会秩序,扰乱了莫斯科人的平静”。
根据此项临时规定,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集会游行需要得到有关苏维埃执委会主席的书面允许;在红场、靠近克里姆林宫的地方以及普希金广场、高尔基大街等市中心主要街道及广场不允许举行集会游行;举行游行和集会要在7天以前提出申请,需说明其目的、形式、集会的地点、游行的路线、参加的人数,并要由代表签名。在准备和举行集会游行期间犯有违法行为者,要根据现有法律追究责任。

第6版(国际)

美限期要伊朗就安理会598号决议明确表态
两伊继续袭击对方目标
新华社华盛顿9月1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斯·奥克利9月1日说,如果伊朗至本周末仍不遵照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的要求在海湾停火,安理会就应从下周开始起草另一项决议,对伊朗进行制裁。
上月,伊朗方面曾表示,它既不接受也不反对安理会598号决议。
菲利斯·奥克利说,“现在是伊朗作出明确答复的时候了,他们不能再含糊其词。”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综合本社驻巴格达和德黑兰记者的报道,伊拉克1日晚上发表战报说,伊拉克军用飞机当天下午在靠近伊朗海岸的水域又袭击了两个海上大目标。据认为这两个目标是两艘油轮。
这项战报同时谴责伊朗1日炮轰伊拉克港口城市巴士拉,炸死3人,炸伤47人。
另一项战报说,大批伊拉克军用飞机1日对伊朗境内的一些经济目标进行了袭击。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军用飞机1日在海湾上空的一次空战中击中两架伊拉克“幻影”式战斗轰炸机。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马来西亚高级法院1日判处一名走私海洛因的新西兰妇女死刑,同时判处她的儿子无期徒刑。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1日说,沙特可能参加他所建议的地区性中东和会。
△约旦国王侯赛因1日突然飞抵大马士革,以在可能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到来之前调解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分歧。
△苏联派出25艘水面舰艇参加1日在鄂霍茨克海和北太平洋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英国和意大利的外交部1日要求伊拉克停止袭击伊朗石油设施,并指出否则会使海湾战争升级。
△巴西核能公司最近宣布,巴西将于1989年开始向阿根廷出口浓缩铀,第一批定货为5吨。
△第5次尤里卡计划部长级会议将于9月15日在马德里举行,欧洲共同体成员国以及奥地利、瑞典、芬兰、土耳其、冰岛和挪威等国的部长将参加会议,会议将讨论40项发展先进技术的科技合作计划。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看望我国穆斯林朝圣者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前往拉瓦尔品第,看望了刚从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归来的中国穆斯林朝圣者。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田丁和中国朝圣者代表就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朝圣者的关心和照顾,向哈克总统表示由衷的感谢。

第6版(国际)

杰米契夫会见我人大民委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8月31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杰米契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郁文为首的中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代表团。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托尔库诺夫8月14日会见了代表团,民族院主席沃斯今天设宴招待了郁文一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毛里求斯大选执政党联盟获胜
据毛里求斯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由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领导的执政党联盟(包括社会主义战斗运动、工党和社会民主党)在八月三十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获胜,在立法议会七十个议席中获得三十九席。
毛里求斯立法议会选举五年举行一次。

第6版(国际)

日本抗议苏联飞机侵犯其领空
日本外务省日前对苏联飞机侵犯日本领空提出抗议。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苏联飞机侵犯日本领空事件发生在八月二十七日。当时苏联在鄂霍茨克海和北太平洋海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一架护卫舰队的战斗机在北海道礼文岛附近侵入了日本领空。
苏联驻日本大使馆官员对日方抗议未置可否,答应在了解情况之后再作答复。

第6版(国际)

西班牙首次参加北约军事演习
西班牙第一次参加了八月三十一日开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演习。
这次名为“大洋狩猎远征—87”的军事演习将一直进行到九月十六日,演习在挪威海至加那利群岛之间的海域进行,北约十一个成员国的一百五十艘舰只和二百五十架飞机参加了这次军事演习。西班牙在演习中的任务是护送两支船队通过加那利群岛安全到达拉曼查河,并把另一支船队护送到直布罗陀海峡。

第6版(国际)

美国国会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
由美国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主席斯滕尼·霍耶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一日访问了罗马尼亚。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九月一日接见了美国国会代表团,并详细介绍了罗马尼亚执行的有关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确保全体公民权利完全平等等政策。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尼·乔桑也接见并宴请了美国国会代表团。乔桑和美国国会议员们表示,他们将推动罗美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扩大。双方还表达了要在各种国际会议上进行合作的愿望。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两伊重开“油轮战”
本报记者 吕志星 周国铭
自8月29日以来,伊拉克出动空军接连轰炸伊朗境内的发电厂、通讯卫星地面接收站、油田、油港、石油集散地以及其它主要工业设施,并恢复了对海湾伊朗油船的袭击,迄今已有6艘油船被击中。伊朗表示要“以牙还牙地予以回击”,还宣布将实施一项对付伊朗所有敌人的“特别计划”。据报道,一艘悬挂科威特国旗的集装箱船在海湾南部遭伊朗快艇的袭击。两伊油轮战再起,更加剧了动荡不宁的海湾局势。
伊拉克恢复对伊朗的大规模空袭,是在联合国安理会7月20日通过了两伊立即停火的598号决议后采取的。7月15日,正当安理会开始讨论两伊战争问题之际,伊拉克停止了对伊朗境内非军事目标和海湾油轮的袭击。7月20日,安理会第一次就两伊战争作出了一项带强制性的598号决议,要求两伊立即停火,和平谈判解决争端。伊拉克立即表示接受,要求尽快全部实施598号决议。伊朗方面却认为,决议虽有“积极因素”,但没有明确指明谁是侵略者,因而是“不公正的”。伊朗还提出,两伊战争与海湾局势应作为两个问题分阶段解决。伊拉克则认为,两伊战争与海湾局势必须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解决,并指责伊朗有意采取拖延战术,企图就598号决议进行无休止的谈判。伊拉克一方面展开频繁的外交攻势,呼吁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制裁伊朗拒绝停火的立场,另一方面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迫使伊朗接受和平。观察家认为,伊拉克这次恢复海湾油轮战,重新轰炸伊朗经济设施的主要目的在于迫使伊朗尽快接受598号决议,早日实现停火。
安理会通过598号决议后,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仍在持续。但由于有关各方的克制态度,没有酿成大规模的军事冲突。美国以确保护航计划成功为由,不断加强在海湾的军事力量。美国一面要求伊拉克暂停对海湾油轮的袭击,一面又向伊朗表示,只要美国护航舰队不遭袭击,就不愿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8月22日,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表示,只要美国不对伊朗采取任何敌对行动,伊朗石油出口不受阻挠,就不想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到目前为止,已有6批美国护航船队安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借护航之机,迅速强化美国在海湾的军事存在,旨在扼制苏联势力的渗透,挽回在海湾朋友中失去的信誉。而伊朗则利用海湾油轮战的间歇,继续出口原油,每天获取2500万美元的外汇。伊拉克对此显然感到不安。巴格达电台最近在一篇评论中指出,伊拉克决不会容忍这种状况长期维持下去。
然而,军事力量在海湾的大量集结,仍然预示着随时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危险。随着美国护航计划的实施和海湾雷区的扩大,外国军舰纷纷开进海湾,美英法苏四国在海湾的舰只已达70艘,仅美国就有41艘之多。两伊恢复对海湾油轮的袭击,无疑使动荡紧张的海湾局势更具爆炸性。人们认为,在海湾的敌对双方处于剑拔弩张的形势下,任何一方的冒险行动都可能触发一场大规模的军事冲突,给整个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本报大马士革9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据报道,由美舰护航的2艘科威特油轮1日安全抵达科威特艾哈迈迪港。当这只船队驶入港口时,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巨型战列舰“密苏里”号和5艘护航舰已到达海湾附近水域。至此,在海湾及其附近已有数十艘美舰。图为到达艾哈迈迪港的2艘科威特油轮之一。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