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鲁布革首先是对领导部门的冲击
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答问录
本报记者 朱剑红
记者:您作为主管基本建设的副市长,对《鲁布革冲击》有什么看法?
张百发:这篇报道名字新鲜,内容吸引人。实际上鲁布革经验就是招标投标,这办法在国际上行之有效。我们国家这些年出去不少人学习、考察,学费交了不少,干了没有?为什么不推广招标?讨论鲁布革经验就应该围绕这个问题。这里面牵涉到改革的深化和完善问题、克服官僚主义和解决扯皮问题。
鲁布革能招标,是因为有世界银行贷款。人家借给你钱,还要监督你把钱花好。扯皮,中国人自己扯去,世界银行不讲关系学。我们搞基本建设“三边”工程太多,边设计、边施工、边投入使用。一项工程设计不搞完,标底怎么出?没有标底怎么招标?
记者:造成“三边”工程的原因是什么?
张百发:领导意志。不问工程条件怎么样,上边先说定什么时候干完。这完全是领导不懂科学、不重视科学、不尊重科学家意见造成的。就象有些人,刚凑合了买醋钱,还没钱买肉买面呢,他就敢宣布中午吃饺子!
鲁布革首先是对领导部门的冲击,越往上冲击越大!现在国务院要求推广鲁布革经验,抓到要害了。
记者:基本建设浪费很大,招标能解决问题吗?
张百发:能解决。大招大解决,小招小解决。先进经验、合理化建议、重大技术革新,一招标都挤出来了。
记者:北京有条件推广招标吗?
张百发:招标非推广不可,不推广是落后的现象。现在够招标条件的工程就招标,不够条件的议标,议标还做不到就大包干,逐步走向科学管理。我们已经搞过一些招标项目了。
记者:遇到过什么困难?
张百发:招标的前期工作要求很细,就象做饭,米面肉菜、五香佐料等,有了准备才能开伙。我们缺少管理人员,懂行的领导太少了。还有别的问题,比如材料价格,现在有两个价——计划价和市场价,按哪个价招标呢?
记者:是不是还有施工队伍问题?一招标,北京的施工队会不会落马?
张百发:过去北京的施工队伍,社会上说惹不起又离不开,茅房的石头——又臭又硬。实行招标后谁有本事谁干,不能干就淘汰。北京地铁复兴门折返线工程就是例子,北京施工单位要2200万人民币,后又降到2000万,少了不干。铁道部隧道工程局1700万就拿下来了。北京的饭碗给抢了,不服气也不行!
记者:您是北京的副市长,是不是偏向北京的队伍?
张百发:那我不成了保护落后吗?!北京队伍太娇气,外地队伍来冲击一下有好处。现在北京队伍很紧张,他们知道不提高,早晚还得丢饭碗。他们开始组织力量来研究科学投标。
记者:推广招标还有什么具体措施?
张百发:北京市已经成立了招标投标办公室,有了一套人马。还要做三件事:统一开发、制定招标投标规则,整顿建筑队伍,都是为招标创造条件。
记者:您是工人出身,有人说中国工人懒,只有在外国人管理下才出效益,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张百发:不同意。问题不是懒不懒,而是责权利是不是结合起来了。真是责权利压给他,谁也不会懒。我们中国也有许多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工程,象北京国际饭店,搞得很好嘛。吃“大锅饭”就全懒了,是体制问题!
记者:您是当年修建人民大会堂的劳模,你们靠大会战一年建成人民大会堂,那种干法今天为什么不灵了?
张百发:不是一年,是10个月。那时候我们都是凭一颗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血红的心!现在的问题一两句话讲不清,我认为朴素的阶级感情不应该否定。
记者:否定大会战,您能接受吗?
张百发:并不是完全接受不了。大会战不太科学,基本上都是领导意志。大会战一般都是大浪费,搞得好的极少。现在应该把建设纳入正常轨道,按科学规律组织施工,尽量不搞大会战。
记者:听说您敢讲话、爱发牢骚?
张百发:没错!北京不讲科学规律的新鲜事多着呢!各方面关系也很复杂。
记者:推广招标,会不会有阻力?
张百发:不要紧。竞争嘛,总会有能人,咱不行就往前赶吧!这对我们的工作也是……
记者:鲁布革冲击?
张百发:对!对北京、对全国都将是很大的冲击!

第2版(经济)
专栏:冲击引起的思考

投标要有法律监督保证
——鲁布革人呼唤之三
本报记者 潘帝都 胡跃平
鲁布革电站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第一台机组将可提前建成发电。提前建成鲁布革电站,这是每一个鲁布革人的心愿。
但是他们又为此而忧心忡忡。一位公司经理忧虑地说:“鲁布革电站建成后,下一个目标还不知道在哪里呢!说不定早一天建成就早一天没有饭吃。”这位经理的心情可说是代表了许多鲁布革人的心情。原来,14局近两年来曾分别在福建、云南、四川等地参加了6个水电站工程建设的投标竞争,结果均无一中标,全局从领导到职工都因此在心头上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什么会无一中标呢?是机械设备差?是技术水平低?还是投标报价太高?都不是。论机械设备,14局拥有国际上第一流的开挖机械;论技术水平,14局的地下开挖技术水平名列全国水电施工队伍的前茅;说到投标报价,14局最低标价报过,最接近标底的标价也报过。原因何在?14局同志都不愿意正面回答,他们只是介绍了其中两次投标竞争的经过。
一次是云南西部的漫湾电站实行招标。14局在这次投标竞争中所报标价最接近标底,按外国投标法规定,属于最佳标,预示着14局将独执牛耳。可是,中标的却是另外的单位。14局在云南,最接近施工地方;那个单位距施工地点很远,光施工机械设备的拆迁,恐怕一年时间也干不完。为什么招标单位却要舍近求远,说不清楚。
最近的四川二滩电站实行招标,参加这次投标竞争的单位有五六个。14局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对工程进行了仔细的分析测算,制订出合理的标价。经过激烈的角逐,开标结果,14局得了第一标(标价最低)。可是没料到又败北了。去参加投标的14局同志急得到处打听败北的原因,后来听说,是有关方面采取了“保护性”政策,“行政干预”起了作用。
投标接连未中,14局干部、职工无不憋着一股怨气。一位公司党委书记激动地说:“现在这种投标,虚假成分太大了,表面上让各家竞争,其实是长官意志,搞形式主义,指令性投标,拿我们垫底。”不过,这种激烈的言辞并不意味着鲁布革人对投标竞争本身的否定。相反,鲁布革人已从鲁布革电站实行国际投标竞争中得到结论:投标竞争打破了企业吃国家“大锅饭”和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局面,是对旧体制的剧烈冲击,是改革的必由之路。目前投标中之所以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准则,还是人治,不是法治。因此,他们疾呼:国家必须赶紧制定投标法,赋予投标法律保证。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严字当头 以防为主
——切实抓好秋季森林防火工作
北方的草木开始干枯,秋季来临。俗话说“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各地一定要从今春大兴安岭特大火灾记取教训,把秋季的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抓好。
森林防火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与国家森林资源的安危。为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最近中央成立了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也要按照《森林法》的规定,强化领导和指挥系统,把森林防火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职责,建立严密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是林区处处可以看到的标语。职责明确了,规章制度建立了,但决不能满足于写在纸上,而要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只有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奏效。今后追究责任,就是要追究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完善?是否落实?是否严格执行?对有功者表彰奖励,对有过者追究责任,做到奖惩分明,依法管火,依法护林。
防止森林火灾要“严”字当头。过去有些地方森林火灾频繁发生,重要原因就是职责不明、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纪律松弛、管理不严所致。吃一堑,长一智,各地应该从失误和教训中清醒过来,建立各种层次的森林防火责任制,是搞好森林防火的关键。“严”字当头在林区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当前,林区要正确处理好放开搞活与依法管严的辩证关系。放开搞活与加强管理二者都是为了繁荣林区经济,目的是一致的。为此放开搞活必须要以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为前提。林区更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更加有效的工作,搞好秋季防火工作和今后的防火工作。

第2版(经济)

国家经委第三次设备管理工作办公会议提出
结合承包经营加强设备管理
本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最近在全国第三次设备管理工作办公会议上提出,把设备管理的考核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相结合,是提高企业设备管理水平的有效办法。
企业设备管理能否得到加强,关键是落实贯彻国务院不久前颁发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交通企业设备管理条例》,把企业设备管理的重要经济、技术考核指标,列入厂长任期责任目标。林宗棠说,这是在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同时,加强全民所有制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有效办法,它决定了企业设备管理工作能否走向良性循环。
然而一些企业引进设备很积极,把管好设备置于脑后。因此,会议强调,企业在设备方面既要重视“硬件”,也要重视“软件”,设备购置和管理并重。

第2版(经济)

电扇业竞争在大企业集团展开
向国际市场进发已成一大趋势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吴锦才)此间经济界人士分析说,今年电风扇行业的竞争已集中到几家有实力的大厂间进行,这种局面看来将在今后一段时期保持稳定。
被称作“电扇大战”的竞争,此前已展开过两次大规模的角逐。1980年全国电扇厂多达3000家,产量达1000万台,导致了数量“大战”,首战结果剩下800多家,产量通过集约化办法上升。到1985年产量已达3100万台,于是又开始了第二轮“大战”,结果只剩下200多个厂家,产量却居高不下,产品再次积压。行家认为,今年开始的电风扇第三次“大战”,竞争的焦点已转向企业的实力,主要在电扇业的几个企业集团中展开。
苏州“长城”电扇公司今年在国内同行业中终于独占鳌头,生产无一积存。经济界人士认为,这个集团成功的秘诀在于后备力量强大——他们每年设计出40个左右的新产品,保证每个销售季节至少投放3至4个。
有材料表明,经过国内市场的几次争夺,一些有实力的电扇集团已经作出市场大转移的新选择。它们的锋芒将逐渐转向国际市场。“长城”和“菊花”电扇已各自计划承接外商100万台以上的订货。小有名气的“桃花”电扇加入了“蝙蝠”集团准备参加国际竞争。“华生”电扇也作出了1990年出口100万台产品的规划。这种变动表明,中国的电扇“大战”主战场已开始移向国际。

第2版(经济)

渭北旱原有优势 致富广栽摇钱树
礼泉县建成10万亩苹果基地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人均交售商品粮居陕西省首位的礼泉县,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调整农村经济布局。经过8年努力,全县已形成“南粮北果中建材”的合理产业结构。该县北部的10万亩优质苹果商品生产基地如期建成,已挂果的青香蕉、黄元帅、红富士和荣获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奖的“秦冠”苹果园,如今被群众誉为“三中全会栽的摇钱树”。
这个县南部平原灌区的43万亩商品粮基地“六五”期间粮食以平均每年增长3300万斤的幅度迈上新的台阶,年总产量突破4亿斤大关,成了渭北有名的粮仓;中部残原山区以水泥、白灰为拳头产品的建材业,在发展乡镇企业中异军突起;北部丘陵沟壑区的10万亩苹果基地,已挂果的有4万亩,去年共产鲜果4400多万斤,加上广泛推广窖贮保鲜增值,仅此一项就给果农带来30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第2版(经济)

第一个名酒节在泸州举行
本报讯 酒城泸州于9月1日至5日举行全国第一个名酒节。泸州市政府决定在名酒节期间,同时举办经济、文化交流会。全市将以酒类市场为龙头,设立16个经济贸易市场,邀请全国商界人士、著名酿酒专家、各名酒厂家、各糖酒公司等来泸交流经验、洽谈业务。 (蒙 伟)

第2版(经济)

漳州企业向科研要新产品
新建立六家新产品研究机构,去年以来开发新产品四十多种
本报讯 福建省漳州市一批较大的企业坚持向科研要生产力,从科学研究中获取新产品开发能力,到目前已建立了6家新产品科研机构。这些科研机构全都由各企业自行投资创办,科研人员不占用国家编制、不花费国家一分钱投资,经费全由企业拨给,研究成果全部交企业直接投产,仅去年至今,他们就开发投产新产品40多种,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过去,该市各企业都没有自己的研究机构,生产和科研严重脱节,企业需要什么,科研部门不了解;科研部门的研究成果,企业又难以直接投产。漳州市龙溪轴承厂就曾因产品老化而濒临绝境。自从建立了厂研究所后,采取缺什么开发什么的办法,研究所为企业生产而研究,该厂很快开发生产出G、E、D级精度的单向心球轴承和关节轴承等8大类、200多种轴承新品种,其中关节轴承成为国内创新产品,已有上千万套畅销国际、国内市场,救活了一个企业。
这些企业研究机构具有小而精的特点,不搞封闭式研究。龙溪机器厂新产品研究所先后和兰州柴油机厂、南平拖拉机厂、龙岩拖拉机厂、省农机研究所合作,分解课题,分兵作战,结果各单位均花费较少的经费就完成了一个单位难以完成的课题。其中S1100型柴油机已成为该厂的主要产品,新增产值500多万元。 (黄如飞)

第2版(经济)

不要“鬼推磨” 全仗人努力
合肥土产公司竹木经理部优质服务赢来客户盈门
本报讯 今年,合肥的竹木市场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变化:不给回扣的合肥土产日杂公司竹木经理部,客户盈门,胜过了那些给回扣的同行。人们评论说:职业道德胜过了用金钱开路。
今年初,竹木经理部对市场进行了深入调查,看到凡给回扣的地方,大都以次充好,弄虚作假。有的不按国家标准测量木材体积,每100立方米要少好几个立方米。如此经商,坑人害己,时间一长是吸引不了客户的。于是他们坚持端正经营作风,以讲究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取胜。
在激烈的竞争中,一些竹木行销紧俏材时,常常搭配滞销材。竹木经理部从来不搞这一套。对于销出去的木材,锯开后发现树内有空洞影响使用的,允许客户调换。这样,原先一些跟那些有回扣的竹木行打交道的客户,今年纷纷转来与竹木经理部做生意。
截至7月份,这个经理已部超额完成全年的利润指标。
(赵 泉)

第2版(经济)

苏浙皖沪试行票汇结算新办法
据新华社南京9月1日电 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区域内的银行,从今天起开始试行票汇结算新办法。
苏、浙、皖、沪是我国商品经济发达的地区。过去,这个区域内的商品交易,银行之间一般实行限额结算,只能转帐不能支付现金,只能在指定的银行办理,而且缺少安全措施。票汇结算既可取现金又可转帐,在汇入地的各银行都能支付,有利于这个地区工商企业进行商品交易。汇款人随身携带凭证,就可直接到外地销货单位购货。汇款金额起点为500元,有效期为一个月。三省一市试行票汇结算新办法后,限额结算同时终止。

第2版(经济)

山东城镇储蓄达八十亿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工商银行九月一日宣布,截至八月三十一日山东省城镇储蓄存款余额达到八十点二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五。
今年山东省城镇储蓄有三个特点:一是储蓄存款增长速度加快,头八个月平均每月增长额为一点九亿元。二是储蓄存款稳定性增强,在八十点二亿元的存款中,定期存款占百分之八十三。三是储源由过去单一的城镇职工、居民,发展到个体工商户、专业户和城郊农民。

第2版(经济)

烟草专用肥料研制成功
土壤农业化学专家新近研制成功的烟草专用肥料,使我国烤烟质量可望登上一个新的台阶。经国内外烟草权威机构对试验田中收获的烟叶检验,认定其质量接近国际烤烟市场所需要的优质烟标准。这项研究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与智利化学矿业公司合作进行的。

第2版(经济)

青岛出现资产抵押承包
青岛房产局对所属的两个住宅建筑公司和一个房屋修建公司实行资产抵押、群体承包。承包者分四次交纳本人两年的标准工资作为资产抵押,年终根据产值利润率、工程质量、全员劳动生产率等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房产局按照奖罚标准给承包者计分计奖。指标完成得好,承包者可拿到工人平均奖二到三倍的奖金;承包人如果受罚,以抵押资产本息抵付罚金,有三项指标完不成,承包人就地免职。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浙江晚稻病虫暴发 农民呼吁供应农药
新华社杭州9月1日电 (记者虞云达)在浙江省晚稻处于拔节孕穗阶段的关键时刻,发生了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纹枯病等病虫灾害。危害面积占全省晚稻总面积的80%以上,其中尤以稻飞虱威胁最大。病虫发生最严重的是杭嘉湖平原等商品粮产区。如8月上旬嘉兴市每亩稻飞虱的虫口密度高达2.25万只,比大发生的1985年高出12.5倍。但是,当地农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农药供应严重不足,比如防治稻飞虱的农药“叶蝉散”现有库存量还不到实际需要量的1/3。当地农民迫切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证农药供应。

第2版(经济)

河南省新县陈店乡细吴村熊启松是红军时期的营长,长征到延安后转入地方工作。看到家乡山林遭到人畜毁坏,他主动要求当上村里护林员,10多年来,他亲手栽培护理的2万多棵松树、杉树和杂树已成村,价值近20万元。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