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学教育不是升学教育。天津一中近年来努力摆脱高考“指挥棒”,无论在课程设置,还是活动安排上,都不以高考是否用得上为唯一依据。他们为什么能放开手脚走全面发展之路,原因在办学时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
不求人人升学 但求个个成才
新华社记者 朱玉泉
不久前听人讲:作为市重点中学的天津一中有负众望,去年和今年的高考升学率都在85%左右,“甩”下几十名学生未能跨入“正规”高等学府。言语中,流露出深深的遗憾——
本来嘛,一流的校舍,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生源,高考升学率理应达到或接近100%。
然而,看了京津沪中学生德智体美劳电视大赛中天津一中学生的出众表现,又不能不承认该校的教育是成功的。他们先在天津预选赛中击败所有对手,继而又在高水平角逐中一举夺魁,恐怕并非偶然。这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天津一中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心理素质。
并不太高的升学率,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的学生,或许正是天津一中所追求的办学特色吧?韦力校长对记者的这一发问给予十分肯定的回答。64岁的韦校长思维敏捷,从29岁至今,除“文革”十年外,一直担任天津一中校长兼党总支书记;他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聘请为亚太地区的中国普教专家。
在一间宽敞的会客室里,韦校长侃侃而谈:要用一句话概括一中办学的指导思想,那就是“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因为升学和成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成才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要比升学深广得多。打个比方就是,升学者只能说是获得了单项冠军,而成才者才能说是夺得了全能冠军。单项冠军获得者可能还有致命的弱项,比如有些中学生进入大学以后又成了次品、废品或危险品。
韦校长联系自己的经历说到,中学时代应当赋予每个人许多许多东西。譬如,坚定的政治方向,灵活的思维方法,严谨的生活作风,丰富的文化知识,等等。我常常回忆那些在事业上取得较高成就的一中校友,他们上中学时几乎没有是“死读书”、“读死书”的,大都具有广泛的兴趣爱好,许多是社会工作和课外活动的积极分子。我曾问一位一中校友:“一中给了你什么?”他回答:“一中给了我发展自身特长的土壤。”是的,一中不搞千篇一律,也不把考上普通大学当做成才的唯一途径,哪个学生在哪方面有天赋,都可以尽情发展,有条件的话学校还要派教师专门辅导。因此,毕业生中出了不少全国一流的歌唱家、戏剧家、美术家、运动员,当然最多的还是科技人员和各级干部。他们的特长大多在中学时代已经显露并得到了良好的扶植。假如我们搞“一刀切”,把升学率放在压倒一切的、至高无上的地位,那无异于将多种多样的人才扼杀在萌芽状态。我觉得与其靠“填鸭式”培养“高分低能”的学生,不如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天津一中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高考这根“指挥棒”,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活动安排,都不以高考用得上用不上为转移,主要看是否有利于早出人才、多出人才、出全面发展的有充足后劲的优秀人才。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年来,天津一中在初一和高一各开设一年的电子计算机课,高二年级学生要学习一年的英文打字课,初一初二年级将陆续开设园艺课。这些课的共同特点是:要求学生亲自动手。早在8年前,天津一中就成立了学生课外活动指导委员会,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挂帅,吸收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统筹学生的课外活动。现在,各班每周2至4学时的课外活动已排入课表,经费、时间、地点、辅导教师“四落实”。学校建有一支200多人的学生艺术团、几十个课外科技兴趣小组、十几支体育运动队,每周按时活动。几年来,一中获保送升入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大多数是课外活动的热心参加者。他们说,课外活动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中许多学生还在各种课外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和平利用太空”征文,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等。值得一提的是,一中在天津市中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比赛中连续4年夺得总分第一名。
中学教育不是升学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得不偿失的道理,许多人也都明白,但真正要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挣脱升学率这个“紧箍咒”的束缚,放开手脚走“全面发展”之路,则需要相当的勇气和胆识。这一点,对重点中学尤其突出。
谈到没能升入普通高校的一中毕业生,韦校长告诉记者:他们有的上了电大、中专;有的边工作,边参加业大、职大的学习。有个“无线电迷”参加工作不久,就搞出了一项小发明,获得国家技术专利。有的学生已成为所在单位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我坚信,只要他们自强不息、奋勇拚搏,同样能够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海域近来相继出现赤潮
国家海洋局提请高度重视海洋环保
本报讯 自去年以来,我国一些海域相继出现赤潮,给海洋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国家海洋局最近提请各有关方面重视这一问题,迅速控制赤潮发生率提高的趋势。
所谓赤潮,是指海水中浮游生物爆发性增殖而形成的一种水体变色现象。由于浮游生物的过量增殖,迅速消耗海水中的溶解氧,造成缺氧环境,生活在该海区的海洋生物遭受损害以致出现死亡。赤潮发生区的水体颜色可因浮游生物种类不同而呈红、黄、绿、褐、黑色。从去年到现在,国家海洋局的海监船和海监飞机先后在舟山群岛南部海域、厦门西港的宝珠屿附近海域、长江口外海域发现赤潮。今年6至8月,仅长江口外海域就相继发生两次,有时分布范围竟长达20余海里,宽6至7海里。
据介绍,70年代以前,我国有文字记载的赤潮仅发生过三次,70年代以后已发生10余次。它已成为国家海洋局海监人员重点监视对象。
赤潮形成原因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但无疑和海洋污染直接相关。如何防止赤潮的发生,已成为世界海洋环境面临的一大问题。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就我国来说,当前首先是要大力加强保护海洋环境的法制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懂得保护好海洋,是关系国计民生和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其次要强化管理,严格禁止沿岸和海上油、污水向海中排放。仅今年上半年,海监人员就发现10多起船舶和钻井平台违规排放油、污水事件。这位负责人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一些拆船厂、点,法制观念很差,只图眼前单方面的经济效益,一再造成污损事故,给临近海域的环境和水产养殖业带来严重影响。他希望有关部门今后要严格兴建拆船厂的审批制度,不具备防污设施的,不应兴建。 (吴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种新型检测仪专为电脑“看病”
本报讯 记者尹韵秋报道:一种多功能的用于电脑和其它微电子设备维修时探寻故障的仪器——ICC—32A型检测仪,最近在北京应用技术与信息研究所研制成功。这种检测仪的优点在于功能齐全,整机体积小。经试用,证明它还有连续承受误操作的能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自己
新疆大学生暑假锻炼收获非浅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8日电 (记者朱冬菊)“这是一个既有意义又有收获的假期!”新疆许多利用暑假到厂矿企业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到农牧区进行社会调查、去军营接受军训归来的大学生都有这样的体会。
在新疆工学院的学生宿舍楼里,记者见到了地质系四年级学生蔡荆辉。暑假,他与30名同学到甘肃与内蒙古交界处的一无名沙漠进行地质实习。大学生们在方圆数百里不见人烟的荒漠里搭起帐篷,冒着酷暑进行野外作业。他们一边测量,一边绘图,连续苦战18天,完成了360平方公里面积的地形地貌、矿藏的填图,为今后进一步勘探提供了资料。蔡荆辉说:“沙漠里吃、喝、住都困难。但艰苦的实习使我们明白,社会太需要知识了,工作太需要知识了。”
17岁的向宏华是新疆八一农学院农业经济系的学生。他与本校1000多名同学一起在军营里过了一个暑假。谈到参加这次军训,他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确实觉得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40多天的摸爬滚打,滚掉了身上的散漫习气,培养了我们吃苦精神和集体观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奖
三十三篇报告二十四项成果受表彰
本报上海9月18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今天举行的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汇报会上,市高教局宣布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奖。当场授予上海大学等7所大学1987年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上海师范大学沈逸波同学的《上海市金山县普及教育调查报告》等33篇报告获“优秀考察报告奖”;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的
“黄浦江上游水环境容量及综合治理方案研究”等24个技术服务项目获“优秀服务成果奖”。
今年暑假,上海有4.6万多名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在今天的座谈会上,6所学校的代表发了言。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听取了汇报,并与学生代表亲切交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文艺理论家、作家
黄药眠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著名的文艺理论家、作家、84岁的黄药眠同志于9月3日在北京逝世。今天,习仲勋、李鹏、楚图南、费孝通、钱伟长及黄药眠同志生前友好300多人向黄药眠同志的遗体告别。
黄药眠出生于广东梅县。他青年时期,追求民主与科学,反对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欺凌。1927年他在上海参加革命文学团体“创造社”,开始文学创作活动。此后他潜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于192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9年党派他到莫斯科青年共产国际东方部从事英文翻译工作。1933年他回国后,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长,不久被国民党逮捕入狱。1937年由八路军办事处保释出狱。他虽然失去了党的关系,但仍然一直在党的领导下从事民主运动和革命文化工作。1944年他在成都参加中国民主同盟。
抗日战争胜利后,黄药眠同志主要在香港从事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爱国民主运动。新中国成立以来,他一直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1957年,他被错划为右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罗织在黄药眠同志身上的一切不实之词统统被推翻。黄药眠同志坚决拥护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虽年事已高,仍加倍努力工作。
黄药眠生前曾任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顾问。
邓颖超、杨静仁、赵朴初、叶圣陶、巴金、汪锋、周扬等人为黄药眠同志的逝世送了花圈。
部分在京政协常委、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国家教委、统战部、民盟中央、全国文联、全国作协、北京市委统战部的负责人参加了黄药眠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农业专家与陕西各级领导通“热线”
“农科城”成为决策机关参谋部
据新华社西安9月18日电(记者景杰敏)在陕西省、地、县各级领导机关召开的有关农业重大问题的讨论会上,人们经常可以听到来自杨陵“农科城”专家对发展农业的意见,或者可以看到他们提交的书面建议。各级领导感谢这些主动当参谋的专家、教授为实现农业科学决策所做出的贡献。
武功县附近的杨陵,以拥有10个农业科研、教学单位,3000多名科技人员,成为远近闻名的“农科城”。以发展农业经济为己任的专家学者,近年来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把自己对农业发展的建议和批评意见及时反映到各级决策机关。目前“农科城”与省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以及地、县领导机关约80个单位相继建立起这种“热线”联系。关中各地、市和40多个县、区都同这里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特别自1980年武功科研中心咨询服务处成立后,又与各地、县100多个咨询组织建立有联系,专家日常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传到各级领导机关和基层单位,下边的要求、问题也可及时反馈回来,保证了这条科学“热线”的畅通。
专家学者建议的内容,包括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大的农业基地的规划建设,一个时期领导农业的指导思想和农村苗头性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发现等。仅去年以来,“农科城”专家向省里提出全省性问题和可行性对策就有10多条,基本上都被采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小尺度大雨预报试验取得进展
蔡尔诚云场强降水预报成功
本报讯 长期默默苦干在北大荒的气象工作者蔡尔诚,应国家气象局卫星气象中心邀请,7月1日至8月8日在北京进行了云场分析强降水预报试验。他成功地预报了华北地区和北京地区八场大、暴雨,攻克了气象领域中、小尺度大雨分片预报的难题。
当前,气象预报的难题之一是具体预报大雨降在何县、区,即所谓中、小尺度降水预报。蔡尔诚在这次试验中提出了解决方法,并获得初步成功,能在方圆100多公里的北京地区,预报大雨降落位置具体到某区、某县。试验期间,蔡尔诚预报华北地区大尺度大雨和北京地区中、小尺度大雨共10次,其中8次预报是正确或基本正确的。
国家气象局和北京气象局有关气象专家对蔡尔诚试验的全部过程和结果作了评审。专家们认为:提出这一方法的基础——云和降水关系的分布规律模型,是一项创造性工作;预报大范围大至暴雨准确率,比大气象台预报有明显提高。这个方法为强降水预报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新模型,并达到同类工作的先进行列,对防汛、城市服务、工农业和国防建设都有很高的实用意义。
蔡尔诚于1958年从部队转业到北大荒,现在是黑龙江省五九七农场气象站长、工程师。为了提高预报成功率,他打破常规气象观测的局限,用云预报天气。 (陈玉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第二军医大学两项研究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揭开肝癌奥秘
新华社上海9月18日电 (通讯员张肇基)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在国内首先建立一种早期诊断肝癌的新方法——异常凝血酶原的定量检测法;并且验证了肝癌一个重要生物学特性,即肝癌在3厘米大小时可能是其生物学特性将要发生转折的重要时期。
甲胎蛋白(AFP)是目前公认的原发性肝癌最特异的标记物,但存在一些缺陷,容易漏诊。世界上不少学者一直在寻找新的标记物。1983年国外有人提出异常凝血酶原可能是新标记物。第二军医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殷正丰经反复试验,建立了检测异常凝血酶原的方法——放射电泳自显影法,并用这种方法验证了肝癌和非肝癌病各100多例,使临床肝癌的检出率从54.1%提高到84.7%,从而提出了肝癌病人血中异常凝血酶原显著升高的新见解,证实了异常凝血酶原确是除甲胎以外有希望的肝癌标记物。
第二军医大学的另一名硕士研究生丛文铭运用较为先进的图像分析技术,精心观察和研究了38例肝癌的DNA(脱氧核醣核酸)水平,提出了肝癌在3厘米大小时可能是其生物学特性即将发生转折的重要时期,3厘米以下肝癌患者切除后良好,3厘米以上则预后不良,在临床上加强对小于3厘米肝癌的早期诊治将大大提高肝癌患者的存活率,有助于揭开肝癌的奥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首座审计学院在南京建成开学
新华社南京9月18日电(记者张行端)专门培养审计高级人才的南京审计学院今天开学,这是经国家教委批准、由国家审计署和南京市联合创办的我国第一所高等审计院校。
审计学院坐落在南京西郊秀丽的莫愁湖畔,教学设施已初具规模。学院今年从全国各地招收了400名新生,他们分别在审计、经济管理、财政金融等三系七个专业就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反映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组歌
《千里跃进大别山之歌》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李秀清)一束献给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40周年的歌曲——大型组歌《将军、士兵、人民——千里跃进大别山之歌》,今晚在中国剧院上演。
秦基伟、宋任穷、王平、李德生、黄镇、彭冲和当年参加挺进大别山的老战士,观看了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我国第一个佛教艺术珍品馆最近在承德须弥福寿之庙公开展出,其中有世间罕见的各种佛像、佛龛、佛画、法器、供器、建筑饰件、喇嘛服饰、御制诗匾等300多件。
(冯秀娟)
●为纪念秋收起义60周年,中共湖南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编辑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一书,已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吴兴华)
●上海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近两年坚持对小学生开展“合群教育”。目前,小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由于他们在家庭中所处的特殊地位,使得一些孩子比较自傲、任性。这个小学根据小学生不同特点,分层次地在人际关系方面进行教育。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邀请各国和地区参加明年奥运会
朝鲜北南双方共同举办1988年奥运会问题仍将磋商
据新华社洛桑9月17日电(记者向奎观)国际奥委会今天向167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发出了参加1988年奥运会的邀请信。
邀请仪式中午在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主持仪式,并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在共同目标下团结起来,为建立一个更为和平的世界,为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而努力。
萨马兰奇讲话后还在即将发出的代表世界五大洲的五封邀请信上签了名。这五封信发给了亚洲的中国,欧洲的瑞士,美洲的萨尔瓦多,非洲的加蓬和大洋洲的新西兰。
国际奥委会的邀请信是根据奥林匹克章程的有关规定发出的。所有邀请信均有萨马兰奇的签名。随邀请信一起发出的萨马兰奇给各国和地区奥委会的信件中强调,国际奥委会仍在与朝鲜北南双方就共同举办1988年奥运会问题磋商。
萨马兰奇今晚在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朝鲜北南双方就共同举办1988年夏季奥运会举行第五轮会谈的大门是敞开的。国际奥委会等待的最后期限可能是明年年初,条件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必须接受国际奥委会7月15日的建议。这一建议提出下届夏季奥运会的射箭、乒乓球、女子排球、男子公路自行车和一个小组的足球预赛在平壤举行。
有记者问,是否可能把在平壤举行的项目再增加几项。萨马兰奇回答,国际奥委会的建议虽是“最高限额”,但也有作某些小的变动的可能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国篮坛劲旅云集羊城
全运会男篮决赛在即
本报广州9月18日电 记者刘小明、江正茂报道:第六届全运会男篮决赛将于9月21日至30日在这里进行,参赛的12支劲旅已云集广州。这次男篮决赛之所以提前进行,是因为11月下旬在泰国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与全运会在时间上有冲突。
本次比赛先分两组进行小组循环赛,A组有解放军、上海、湖北、吉林、陕西和河北队;B组有北京、辽宁、四川、江苏、广东和山东队。第二阶段由两个组的1、2名决前四名。
全运会男篮决赛竞委会副主任杨伯镛说,上届全运会前四名的北京、解放军、江苏和湖北队,在本届比赛中仍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但上届第七名辽宁队近年来多次名列全国比赛前茅,也有希望获得好名次。另外,“华南虎”广东队不可忽视。该队曾获今年全国锦标赛亚军,并在日前举行的广州日报杯邀请赛中击败湖北、江苏、吉林三支劲旅,夺得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大区射击赛超两项世界纪录
本报天津9月18日电 正在天津市傅村体育训练基地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大行政区射击比赛传来喜讯。代表中南区参赛的河南25岁的运动健将李金豹以674环的优异成绩,超过了许海峰去年在亚运会创造的660环的世界纪录。在下午的比赛中,来自南京军区的19岁小将冯岚在女子小口径运动手枪比赛中,以692环的成绩超过了由苏联运动员多勃兰切娃1986年创造的689环的世界纪录。 (白国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瑞典车手获第三届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冠军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由瑞典的前世界冠军庄华格、加拉华驾驶的2号丰田车最先冲刺,夺得了第三届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冠军。
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经过6天激烈争夺,行程约3800公里,今天到达终点十三陵。来自五大洲的120名选手驾驶60辆赛车参加了这次比赛,其中先后有37辆赛车在中途被淘汰。中国队的张胜培和赵巍巍名列第15位。上届亚军、中国车手卢宁军和赵燕祥在郑州附近车出故障,中途退出比赛。 (吕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雄风犹在的常胜将军摩西
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谱之三
今年6月4日,保持122场不败纪录的“400米栏王”美国的32岁摩西被队友22岁的哈里斯挫败,有人认为摩西不行了。摩西不甘落后,发奋图强,终于在罗马以47秒46力挫哈里斯和欧洲冠军联邦德国的施米德,登上世界锦标赛冠军宝座,向人们证明他宝刀未老。
他出生在俄亥俄州德伊顿市,在上高中时,他体育成绩并不突出,进入大学后,才显示出非凡的体育才华。1976年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他一鸣惊人,以47秒64获得金牌。
1977年8月26日他被联邦德国的施米德击败。此后9年多的时间里,他所向无敌,先后4次创世界纪录,3次获得世界杯赛冠军。198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他在鞋带松开的情况下,仍获得冠军。
摩西现在是名高级工程师,身高1.88米。他的跨栏动作日臻完善,比赛中动作舒展自然。目前,他保持着47秒02的世界纪录。
 李金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日本足球队9∶0再胜尼泊尔队
据新华社东京9月18日电(记者姜占国)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东亚区第二阶段日本队对尼泊尔队的第二场比赛今晚在这里举行,日本队以9∶0大胜尼泊尔队。
今晚的比赛是在小雨中进行的。日本队占绝对优势,仅上半场就攻入7个球。中锋松浦敏夫和边锋原博实表现突出,每人各进3球。
日本队剩下3场比赛是分别对中国队的两场和对泰国队一场。日本队对泰国队的第二场比赛将于本月26日在日本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足球大赛前最后热身
中国队胜中国二队
本报沈阳九月十八日电 今晚在此间进行的防爆派丽杯足球邀请赛中,中国国家足球队以四比零胜中国二队,从而结束了中国队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上半场比赛,双方攻势猛烈,中国队的进攻路线主要在右侧,由二号朱波发动进攻。下半场,中国队李辉独进两球,朱平和马林各射入一球。 (邵宗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东省进行的中药材资源普查,最近在济南正式通过国家级验收。4年多来,他们共采制标本11万多份,查出全省拥有中药材1539种。图为来自全国的专家、教授在鉴定药材标本。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