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经互会执委会会议传出信息
苏联东欧国家在改革 经互会也要改革
新华社莫斯科9月16日电 苏联东欧国家在改革,它们的跨国经济合作组织——经互会也要改革,这是昨天结束的经互会执委会第124次会议传出的信息。
经互会执委会是该组织的执行机关,通常每年开会4次,由各成员国的副总理级代表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了经互会科技发展综合纲要的执行情况。经互会经济信息部主任瓦茨拉夫·索乌库帕对记者们说,这一纲要已执行两年,在电子、自动化技术和机器制造方面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但问题是研究周期长,有的成果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投产情况也不好。成员国之间在机器制造业方面的合作也有一定障碍,有的国家以不同价格向不同成员国提供同一种产品,有的产品提价过高。
会议还讨论了改进成员国货币金融机制、改革最佳产品定价办法等问题。
会议通过了协调经互会各国1991—1995年国民经济计划的纲要草案。会后将在政府、部门和企业三级协调计划,重视微观经济合作一经互会国家企业之间的直接挂钩。
会议还研究了改革经互会机构的问题,目的是简化机构,提高效率,摆脱官僚主义作风。

第7版(国际)

尤里卡计划第五次部长会议发表公报强调
各国企业和技术研究中心密切合作
会议通过58个发展项目 鼓励私人资本参与计划
新华社马德里9月15日电 尤里卡计划第5次部长会议经过1天的讨论,通过了58个发展项目后,于今天在这里闭幕。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指出,尤里卡计划是提高欧洲国家经济和工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的手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各国的企业和先进的技术研究中心之间必须更加密切合作。
公报说,灵活的做法和把发展各个项目作为基础看来是实现尤里卡计划中所规定的目标的有效途径。与会部长对计划执行以来在一些技术和战略领域里的研究成果表示满意。
大会通过了58个新的技术发展项目,这些项目共需资金7.09亿欧洲货币单位。这样,尤里卡计划的发展项目已增加到165个,总预算达40亿欧洲货币单位。目前有600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在尤里卡计划范围内开展合作。
据报道,这次会议对鼓励私人资本参与尤里卡计划给予特别重视。据宣布,有4家欧洲银行集团的代表在会上表示有兴趣参加尤里卡计划的研究项目。公报还宣布,这次会议通过了一项文件,规定第三国的企业和研究中心以特殊身份可参加尤里卡计划的具体项目。
参加尤里卡计划的19个欧洲国家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32名部长出席了大会。会议决定下一次部长会议将于1988年6月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召开。
尤里卡计划诞生于1985年6月,目的是在尖端科学技术领域内缩小与美国和日本的差距,合作开展科研活动和技术开发,迎接新世纪的技术挑战。

第7版(国际)

沙特将同欧佩克各国合作 维护石油官价和配额制度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齐尔最近在维也纳对《华尔街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沙特将同包括伊朗在内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各成员国进行合作,维护欧佩克石油官价和配额制度。
这是今年7月31日麦加流血事件发生后,纳齐尔首次就沙特石油政策发表公开讲话。《华尔街日报》9月14日刊登了这个讲话。
当被问到沙特与伊朗在欧佩克内的合作关系会不会因麦加流血事件而破裂时,纳齐尔回答:“为了欧佩克的利益,我们将同欧佩克所有成员国合作。”
纳齐尔说:“我们将自觉地支持欧佩克,支持欧佩克委员会的工作。但是,我们不愿自命为欧佩克政策的监护人,也不愿充当浮动生产国角色。”
纳齐尔对国际舆论关于欧佩克超产的报道表示怀疑。他说,这种宣传“有很多是猜测的”。纳齐尔9月10日和11日参加了在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产量和油价两个委员会的联席会议。

第7版(国际)

苏联农村的家庭承包
张健
近年来,为了改变农业生产发展缓慢的状况,苏联采取了一系列步骤,对农业生产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承包责任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步骤。
承包责任制包括以生产队、生产组为单位的集体承包和家庭与个人承包。据统计,实行集体承包的作业队和作业组已占全苏农村作业队和作业组总数的一半以上。随着集体承包的进一步推广,家庭承包在苏联农村也有较大的发展。
在苏共第27次代表大会上,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指出:“将在生产队、生产组和家庭这一级推广承包合同制。”其后,苏共中央又通过决定,指出家庭承包“仍然属于集体承包责任制的一种形式”。《真理报》也载文称,家庭承包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不矛盾,有许多优点。由于家庭承包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得到了肯定,这种形式便在各地迅速发展起来。
实行家庭承包制后,按劳付酬原则得到了更好的贯彻,劳动者获得更多的收入,从而进一步激发了生产积极性,使农作物单产普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巴甫洛达尔州的潘菲洛夫集体农庄有一个家庭牧场,由一对夫妻及其女婿、女儿共四人承包。承包后,他们注意精心管理,防止浪费饲料,从而使经营效益得到迅速提高。他们饲养牛的头数起初是600头,现在已增加到1000头,完全承担了农庄牛肉生产任务。每头牛出售后,扣去成本和饲养场地的费用,盈利率达100%。他们一年的畜产品至少可供应4000个苏联家庭。现在,他们一家已购买两辆小汽车,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摩尔达维亚共和国有一个叫“瓦尔尼茨基”的蔬菜国营农场,多年来一直不能完成生产计划,产量低、收益小,大批职工弃农从工。由于劳力不足而形成恶性循环。去年,这家农场把1/3的土地完全交给承包户经营,结果产量大增。以西红柿为例,每公顷产量超过计划一倍多。
在爱沙尼亚小型畜牧场的肉、奶生产中,在哈萨克、吉尔吉斯和土库曼的养羊业中,在乌兹别克的养蚕业方面,家庭承包制也显示出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苏联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制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全苏已有100多万农户同集体农庄或国营农场签订了生产各种农畜产品的合同。
但是,据苏联报刊透露,家庭承包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和阻力”。主要原因是:第一,平均主义、习惯势力根深蒂固,不少人怕承包者收入太多而不支持家庭承包;第二,一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领导人惰性严重,怕麻烦,不积极推行家庭承包,或者虽然同承包者签订了合同,但不遵守合同规定的义务;第三,一些干部不善于进行组织工作。此外,部分农民安于现状的思想也给家庭承包带来阻力。
目前,苏联政府正在继续采取措施,以排除人们在推广家庭承包制道路上的心理障碍,克服形式主义,为家庭承包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第7版(国际)

西欧“阿丽亚娜”火箭发射成功
新华社巴黎9月16日电 库鲁消息:西欧“阿丽亚娜”火箭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9点45分(格林威治时间16日零点45分)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空间中心一举发射成功,将两颗通讯卫星,其中一颗为欧洲通讯卫星组织的“ECS4”和另一颗澳大利亚的“Aussatk3”,送入轨道。
在这次发射中,经过改进后的火箭第3级发动机的点火系统,在预定的火箭升空4分36秒钟时点火成功,从而为这次发射成功奠定了基础。
这次是“阿丽亚娜”火箭的第19次发射。上一次是1986年5月31日发射的,在那次发射中,由于火箭第3级发动机的点火系统失灵,地面控制中心被迫通过无线电遥控把那枚火箭引爆,它所携带的一颗价值5500万美元的通讯卫星也一同被炸毁。
自那时以来,负责火箭第3级的发动机研制的科技人员作出很大的努力来改进这个点火系统。新的点火装置的功能比旧的点火装置增强了2倍多。第3级发动机的试验做了70次,其中包括50次模拟试验。为解决这个问题,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共花了8300万美元。
(附图片)
正在圭亚那的库鲁空间中心待发的“阿丽亚娜”火箭。
本报电视照片

第7版(国际)

袜带与嘉德勋位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英国的罗兹勋爵最近去世。他在1964年被英国女王封为终身勋爵,并于1972年荣获了嘉德勋章这一英国最高荣誉奖赏。说起嘉德勋章,还有一段饶有兴味的来历。
嘉德是英文GARTER的译音,意即袜带。嘉德勋位是英王爱德华三世在14世纪中叶创立的英国骑士勋位。据传说,当英王爱德华三世与索尔兹伯里伯爵夫人在一次盛大的宫廷舞会上跳舞时,这位贵夫人的袜带掉了。英王将它捡起,递给夫人。此事引起哄堂大笑和一些人的品头论足。英王十分恼怒,用法语愤愤地说:“有邪念者不得好报!”接着,他表示要使这小小的袜带平添光辉,以致人人都想佩带它。这一传说可信性有多大,无从考证,不过,爱德华三世在1349年创立了这一勋位。首次获得这一骑士勋位的人除英王外,只有25人。
勋章包括袜带、缎带、圣乔治十字架章和项圈4件。一个镶金边的深蓝色袜带,上面印有英王爱德华三世的那句话。在所有庆典场合,勋位获得者就将袜带佩带在左腿靠膝下的部位。
1831年以后,勋位获得者的范围有所扩大,包括威尔士亲王、乔治一世的后代等。 ·景卫·

第7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中小企业的朝气和优势
——敦刻尔克企业区参观印象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九月初,记者参观了法国海港城市敦刻尔克的企业区。企业区是法国征得欧洲共同体赞成后,在受造船业衰落打击最甚的地区,采取十年免税等措施,吸引国内外投资的一个重要尝试。敦刻尔克企业区是建设中的三个企业区之一。
自今年二月企业区创建以来,来此建厂的已有八家,分别生产特种钢、微电子、家用电器、杀虫剂等。职工超过二百人的只有一家,其余都是中小企业。现已开工投产的有三家,我们采访了其中的两家:干花制作厂和厨房家具厂。
所谓干花业,是对鲜花进行漂洗、烘干等处理而又尽量保留原色,然后手工组配成五彩缤纷的花束,制成永久观赏品。这项技术被法国列为高技术。厂主朗贝尔是比利时人,五月,他来敦刻尔克建厂,该厂目前有职工五十名,另有十多人在接受培训。
我们从乡间公路转经一条土路到达干花厂。厂内厂外是一派繁忙的创业景象,厂房建设虽未就绪,可生产已经开始。漂洗房、烘干房的机器已经运转,组配车间的女工站立着配制各种花束。进入仓库参观时,看到许多干花制成品已经装箱待运。主人说,他已获得西德最大干花商的订货,但眼下产品不多,只能供应两三个集装箱的货物,从明年起他还要向美国最大的干花商供货。
厨房家具厂设在另一个企业点。厂房是用租进的旧港区的半个废弃的仓库改建而成的。六月刚开工,目前仅有七名职工,生产厨房专用的橡木面家具。家具是手工制作,具有乡村格调,迎合了西方的消费心理,加之交货期短,价格有竞争力,所以很快打开了销路。目前在法国已有三十六个经销点。年轻的厂主满有信心地说,不出三年,他的家具就会销到西德、英国等地。
这两个小企业蕴含的朝气确实令人振奋。陪同参观的工业部代表、当地商会和港务局的朋友,就中小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地位和作用,较深入地谈了他们的看法。
法国及西欧几年的实践证明,大企业在近期不会增加职工,将继续裁员;只有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机会。发展中小企业是当前缓解失业问题的主要途径。敦刻尔克地区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六,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数的百分之十一。他们估计,通过在企业区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三年左右即可补回因造船厂倒闭而丧失的一千六百多工作岗位。
产品更新周期缩短是新产业革命的重要特点。据说,目前的产品大概只有一半能生存到二○○○年。干花厂厂主甚至说,谁能担保电子产品十几年后不会陷入跟目前钢铁业相似的困境呢?因此,企业的转产甚至倒闭或创建可能会成为一种频繁而正常的现象。中小企业结构简单,机动灵活,适应性强,转产迅速,容易跟上市场的变化。目前中小企业充当加工厂,依附大企业是普遍现象,但它们的方向应是生产最终产品。形成一个由多样化的中小企业组成的经济网,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形势的可靠保障。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财力人力有限,所以缺乏独立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且科研手段不足。后者被认为是中小企业的最大弱点。为弥补这些固有的缺陷,行政当局及企业本身都在进行探索。中小企业资金有限,银行也不会向它们大宗放贷,所以,能独立建厂的中小业主不多。由此,出现了一些专为企业建厂的大公司。它们出资而完全按照企业主的具体要求建厂房,然后以消费信贷的形式出租给企业使用,解决了企业的起步问题。通常十五年后,企业主则能以一法郎的象征性价格买进厂房,成为主人。
企业的科研薄弱在法国是个全局性问题,一时还难解决。而上述的干花厂,它是出资雇请两个大学教师协助它的技术人员研究出一套干花制作新工艺的。随后,它又跟康城大学签了合同,得以使用该校的实验室。
陪同我们的工业部代表奥贝尔丹先生十分推崇中小企业。他断然地说,从产业结构调整着眼,我宁要十个各有二十名职工的小企业,而不要一个四百人的大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