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建校舍成为凤台农民一件要事
破败不堪“泥屋子”已属历史陈迹
本报讯 记者高宁报道:在曾经饱受水患之苦的安徽省凤台县,富裕起来的农民正大兴土木,整建家园。不过,最新最漂亮的建筑,既不是机关,也不是农舍,而是中小学校和教师宿舍。
凤台县地处淮河之滨,过去十年九涝,办学条件十分落后,只有8000多间“大跃进”年代建造的“干打垒”式校舍。久经风雨剥蚀,这些学校有一半以上已破败不堪,人称“三泥”校:泥屋子、泥桌子、泥孩子。
变化是从1980年国务院下达文件,要求各地依靠社会力量迅速改善办学条件后开始的。仅6年多时间,“干打垒”式校舍在凤台城乡已成为陈迹。
在毛集区,一所完全中学和一所初中分别占地20亩、8亩,设有实验室的三层教学大楼、四排砖瓦结构的标准教室,加上宽阔的操场,规模、设施不亚于大城市的中学。这两所学校还分别盖了20多套教师宿舍,每套1间至3间不等。据了解,凤台县现在区区有完中,乡乡有初中,村村有小学,学校建筑和桌椅设备都实现了上级规定的“一无两有”: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课桌。此外,全县绝大多数农村公办教师住上了新房。沿淮河的东风湖行洪区,过去学校同农民住房一样,年年建,年年被水淹。这二年通过打桩台、修保村圩,建起了永久性的居民区,随之也盖起11所永久性的学校,结束了一发水就停课的历史。
凤台县办教育的资金来自农民,推动力也来自农民。全县实行了县、区、乡、村四级办学体制,建校经费包干,谁受益,谁出力,因此群众舍得掏钱,舍得盖高标准校舍。几年来,全县集资1350万元,新建改建校舍1.1万多间,添课桌2.4万多张,还建教学实验中心35个、教学放像点14个、卫星电视接收站一个、造价80多万元的教学实验组合大楼一个。教学条件改善了,再加上别的措施,全县教育质量逐年提高。
现在,热心办学在凤台县已形成风气。干部们每到一地,总是把建学校当作为群众办的第一要事。双湖乡是新建乡,乡政府的办公室还没建,漂亮的中学、小学已拔地而起。县教育局的办公室至今仍是几间旧教室,里面连一张沙发都没有,尽管他们曾手经百万元的建校费用。局长魏敬豪说:“待城乡所有的老师都住上新房子,我们再盖办公室、宿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顾全局互不推诿 攻难题同心协力
石油部铁道部联合科研出成果
本报讯 记者陈祖声报道:当京秦电气化铁道高压交流电对地下输油管道产生腐蚀影响时,石油部不索赔,不甩手,自愿与铁道部联合组成科研小组,从1982年起历经5年,在国内首次解决了这一课题。这为新建电气化铁道和地下油气管道的交叉或平行铺设,提供了防护技术参考依据,仅京秦铁道的基建投资就节约了417万元。
随着电气化铁道的发展,交流电对地下金属管道的影响及其防护,已成为近年来世界科研的一项新课题。京秦电气化铁道有5处要与地下输油管道交叉,与3公里长的地下管道平行架设。按规定,铁道部应该出资改线铺设交叉和平行的地下油管。面对改线的问题,石油部没有从本单位的利益出发,而考虑石油地下管道和电气化铁道都是国家大力发展的项目,今后两者经常会发生交叉铺设或平行铺设的矛盾。如果一有矛盾就改线,则会耗费国家大量投资。石油部从全局考虑,自愿与铁道部共同担负起这一科研课题,由铁道部电化局和石油部管道勘察设计院联合组成了试验小组。
5年来,联合试验小组为借鉴国外经验,先后翻译外文资料26篇,出译文及论文集8册,计30万字。他们深入秦岭山区,对宝成电气化铁路的有关地段进行了现场开挖调查和试验,取得近万个数据,掌握了交流电气化铁道对地下金属管道腐蚀情况。他们还对各种防护措施进行系统的试验比较,掌握了每种措施所适用的场合。在此基础上,得出科学结论:京秦铁道下的管道,只需采取一定防护措施,不必搬迁改线。这一科学结论为京秦铁道的早日通车提供了依据,也为今后我国电气化铁道和地下管道建设的尽快发展作出了贡献。最近,铁道部召开了有石油、邮电等部门60多位专家、教授参加的鉴定会,这一研究成果通过了鉴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了解民情民风 学习民族政策
中央民院学生暑期入黔作调查
据新华社贵阳9月12日电(记者章传根)中央民族学院84级民族学系的学生今年暑假对贵州民族节日进行社会调查,受到一次生动的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
贵州是一个有汉、苗、布依、侗、彝、水、回、仡佬、壮、瑶等40多个民族的省份,其中少数民族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3。中央民院84级民族学系10多个民族的20多名学生,今年暑假来到贵州,他们组成9个调查小组,深入到26个县、60多个乡和100多个村寨,就贵州民族节日进行专题调查研究。
一年一度的农历“三月三”和“六月六”,是贵州布依族人民较为隆重的节日,过去以赶表对歌、祭祀祖宗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现在这种祭祀祖宗活动逐渐为春播春种、预祝丰产丰收的活动内容所取代。近几年来,各地政府部门和社会群众团体利用“三月三”和“六月六”群众集会活动,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集市贸易、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
来自海南岛的一位黎族女学生结束在贵州的社会调查实践后深有所感地说:“古老的民族节日,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既有传统的民族风情,又有强烈的时代特色,显示了青春的活力。这正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生动体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60年人才辈出救死扶伤
上海医大医疗教研齐头并进
据新华社上海9月12日电 由著名医学教育家颜福庆创办的我国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上海医科大学,从1927年建校时单一学科、几十名师生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有13000多师生员工的庞大的医疗教研齐头并进的综合基地。
国家主席李先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周谷城为上医大题词致贺。国家教委、卫生部发来贺电、贺信。
上医大建国后38年共培养学生1.6万余人,为解放前22年的29.7倍。他们中大多数人已成为国家医药卫生界的骨干。一批医学科学家已蜚声海内外。学校自1977年以来,获国家和上海市重大科研成果奖300多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经委和中科院一种新型合作形式
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基金会成立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王友恭、杨良化报道:旨在促进生产单位与科研单位横向联合,推进新兴技术产业化、商品化的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基金会,今天在此间成立。
这个基金会是国家经委和中国科学院集资创建的。它是经国务院授权,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非赢利社会经济组织,具有法人地位。它接纳加入该基金会成员的合作资金、委托代理项目资金,以及国内外赞助或捐赠。
这个基金会以全息、贴息贷款和风险投资方式,对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提供财力资助。它主要资助中国科学院各研究单位与工厂企业联合申请的项目,以及其它科研单位同企业联合申请效益好的项目和科研单位申请的新兴技术产业化项目。它重点资助的联合开发项目包括:科技成果的工业性试验和产品化,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的联合科技攻关,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出口创汇和替代进口的技术产品开发,重大技术引进的消化吸收。
凡需贷款的单位,按一定程序向该基金会申报,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后,由基金会组织评审,择优资助。据悉,这个基金会已收到100多个项目的申请,其中3/4的项目是工厂和科研单位联合申请的。已对40多个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论证。
该基金会的名誉理事长是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和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严东生。理事长是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副理事长是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办事机构设在中国科学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川西鲜水河谷断层活跃 辟为地震研究理想场所
本报成都电 记者齐欣报道:我国的地震、地质科研人员发现,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的鲜水河地区,是研究地震活动的天然实验场。
科学家们经过近10年的实地观测后认定,沿鲜水河河谷形成的与地震活动密切相关的断裂带,全长350公里。这里地震发生的周期频率和震级强度明显强于邻近地区。仅在本世纪内,就已发生过三次七级以上强烈地震。地震史学工作者了解到,在260余年的时间内,震中位于鲜水河断裂带的七级以上强震有八次,六级以上地震有22次。这里的断层活动量大,变化形迹明显,断层活动与地震的变化规律一致。历次大震遗留的地表形态错位变化至今仍清晰可辨。目前,在鲜水河断裂带上,已设有5座地震台、14处短水准跨断层基线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赛
51人进入决赛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有1100多名演员参加的1987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选赛,9月10日结束复赛,51名优秀演员获得决赛的资格。
获得此次大选赛“荧屏奖”的演员共240名。51名优秀演员将于10月底和电视观众见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民间文学普查有进展
据新华社杭州电 (记者丁雪萍、通讯员殷翔云)历时三年的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的大规模普查、搜集、采录工作将于年底前全面结束,继而进入编纂阶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湖北工人画廊”进京展览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钱守仁报道:“湖北工人画廊”美术作品展览今天开始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展出的100幅作品具有强烈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感。陈丕显等领导同志与百名观众一起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阎福君访美摄影展览开幕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阎福君访美摄影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阎福君今年对美国进行了文化考察。凭着一位业余摄影爱好者的创作激情,在机场码头、街头巷尾、森林河畔,他从新闻采访和艺术创作的双重角度,拍了上千张照片。这些作品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一定的艺术魅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来华演出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9月12日晚上,首都1000余名观众欣赏了联邦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上演的大型芭蕾舞剧《驯悍记》。黄华观看了演出。
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是国际著名的优秀艺术团体,拥有70余名来自15个国家的演员。
该团擅长发掘古典文学名著中的素材,改编为舞蹈作品,《驯悍记》就是由莎士比亚的剧作改编而成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探究思想工作的艺术(之三)
袁伟民
因人而异,因“质”施教
做人的思想工作,光有想做好的热情与愿望,不讲究方式方法,是绝对取不到好效果的。
气质和性格的关系是密切的,所以教练员要仔细琢磨队员性格,在教育中要考虑队员的气质特点。每种气质类型都有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气质本身并无绝对好坏之分。因此,不能说这种气质类型好,那种气质类型不好,况且,研究心理学的人认为,属于一种纯粹气质类型的人是极少见的,绝大多数的人是近似于某一种气质,同时又具有其他气质的某些特点。研究队员性格,掌握住他的气质的某些特点,给予不同的教育,就可发展、补偿气质类型的积极面,限制不良消极面。关键在于教育是否正确,如教育得好,胆汁质兴奋型的人,可能成为积极、热情、生气勃勃的人,粘液质安静型的人可以发展成沉着、冷静、坚定性格的人。相反,如教育不得当,反而会助长各气质类型的消极面。
女排姑娘中,兴奋型、活泼型、安静型各种气质的人都有。陈亚琼、梁艳就是安静型、粘液质的人。刚进队时,这两个姑娘特别稚嫩,只要教练一点到她的名字脸就红,更不用说批评了。尽管两个人的技术条件和身体素质都还不错,但都表现得不够自信。对待这样的队员,她们即使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也尽量不在训练中或开会时的公开场合克她们。以免把她们那本来就不很强的自信心给克掉。而是采取个别谈心,稍稍点一点的办法。
起初,有的队员似乎不理解,认为教练偏心眼儿亚琼和梁艳。后来,她们也不这么认为了。因为大家看到,随着亚琼、梁艳技术和思想的成熟,她们的自信心增强以后,她们的气质发生了变化以后,教练对待她们就不象以前那样了,该克的照样克她们。
一次训练,亚琼闹了点别扭,被我“逮”住了,不仅把她留下来补课,还狠狠克了她一下。后来,她开玩笑地对我说:
“袁指导,你对我好不客气呵!”
我笑着反问她:“你说说,现在我对你为什么不象当初那么客气了?”
她没有回答我,只是暗暗直笑。
什么原因,她清楚得很。她能够这么大胆地说我对她“好不客气”,这件事情本身就说明,现在用这样的方式做她的工作,她已经能够承受了。
陈招娣则明显地属于兴奋型、胆汁质的人。她有了问题,我总是直言不讳地“敲打”她。开始,她也受不了,发脾气说:“我就这么好欺侮,把我不当萝卜不当菜的。”我也不理她。该克的照克。这姑娘心直爽快。你克她,她想不通,就会马上溢于言表,甚至顶撞你几句;可你再克她,真正克到点子上了,再狠、再尖锐,她也接受。所以,我不怕她发脾气,不怕她和我“闹”,而是耐心对付。多年相处,对她就是这样“敲敲打打”过来的。在女排中,也许要数招娣挨我克挨得最多,可招娣一点也没记我的仇,她完全理解教练的用心,她知道教练不是不喜欢她,而是在帮助她摒弃缺点。其实,我还真很欣赏招娣这样的运动员,比赛时那股拚劲,真难能可贵。她性格上不足的一面,经过多年的磨砺,后来也变了,变得粗中有细,刚中有柔了。
当面指不足,背后说长处女排姑娘说:
“要想得到袁指导的表扬,那真是难上难!”
“我们的教练啊,从来没有满足的时候。”
这话不假。不过,倒不是我觉得队员们没什么值得表扬的地方,也不是我只批评,不表扬,而是我喜欢当面多指出她们的不足,背后才表扬她们。我觉得这么做人的工作实际效果会更好些。
我们有的教练怕得罪人,尤其怕碰尖子队员、主力队员,当面只说她们好话,背后议论起来,缺点一大把,这么做一点好处也没有,只能说明教练无能,只能把队员越带越娇。
其实,“克”得多,不等于优点少;表扬少,也不等于缺点多。对中国女排每个队员的优点、长处我一清二楚,但我确实很少当着她们的面表扬她们。唯有一次例外:那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美决赛第一局打到14∶14时,当侯玉珠换上场发球,连得两分,拿下这关键性的第一局后,她从场上走下来时,我竟然当场就走上前去高兴地与她握了握手。
这是我第一次当着队员的面,甚至在比赛还没结束,胜负还没有定下来时,就对队员在场上的表现表示很满意。后来,张蓉芳曾开玩笑说:“我们打了这么多年球,也没得到过这样的表示啊,侯子,袁指导这么对你,连我们都嫉妒了。”
虽说这是玩笑话,可我听后很有感触。想想这些年来,我总是不停地“折腾”着队员,很少有满意的时候,很少对她们说一些顺耳的、安慰的话,也真是难为了她们。可是再仔细想想,这么做是事业的需要,这么做,对姑娘们的成长是很有好处的。值得庆幸的是,当队员们一个个离队而去时,都能理解我。一位退役的老女排队员在与一位朋友谈心时说:“我太留恋女排生活了,现在我更加体会到当面说不足,背后说好话,才是真正关心人、爱护人。我真希望在我的周围还有这样的人,经常帮助我。”当那位朋友将这些话告诉我时,我很高兴,我觉得我的队员确确实实长大了,她们在人生的道路上长大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筹备工作进入关键时刻
广东省长叶选平表示全力以赴迎接盛会
本报广州9月12日电 记者刘小明、江正茂报道:第六届全运会的筹备工作已进入关键时刻,广东人民将全力以赴,搞好全运会的各项工作。这是广东省省长、本届全运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叶选平,在此间召开的全运会代表团团长会议上对记者说的。
他说,现在距全运会11月20日的开幕日期,只有两个多月了,广东人民十分珍惜这百年一遇的喜庆大事。尽管我们缺乏经验,水平、能力、条件有限,但我们一定夺取全运会筹备工作的全胜,保证第六届全运会的顺利进行。
为给六运会创造良好的比赛条件,广东省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投资5亿多元,新建和修建了100个比赛场馆。目前,在新建的44个场馆中,除广东体育馆、石龙体育馆和佛山训练比赛馆要到下月上旬才能竣工外,其余的41个场馆均已完工,可以交付使用。这也是广东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场馆建设。
另外据统计,六运会期间进入广东参加比赛、工作和应邀来参观的来宾将高达17000多人,其中国际、亚洲体育组织,一些国家的体育领导人、来宾和港、澳、台同胞将超过1500人,国内外记者1000多人,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领队等11000余人,加上省内外参观比赛的观众,预计有上百万人次。海内外各界将通过全运会这个“窗口”,了解我国的体育运动水平、经济建设成就,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等。
因此,广东省自从4年前接受承办第六届全运会以来,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动员相当大的人力、财力、物力迎接这次盛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十一届亚运会基金会将宣告成立
荣毅仁出任基金会会长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今天获悉,第十一届亚运会基金会将于近日在北京成立。我国著名实业家、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将出任亚运会基金会会长。此外,百余名热心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政府要员、民主人士将担任基金会的顾问和理事。
将于1990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受到海内外的关注。许多海外侨胞都为在中国举行的这一体育盛会献计献策,表示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十一届亚运会基金会是一个民间机构,它将接受国内外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据有关方面负责人说,捐献给全运会基金会的物品和款项将全部转交给亚运会组委会,用于亚运会体育场馆的工程建设和开办费用。
有关人士称,大型的综合性国际运动会,一般都有基金会这样的组织做为后援,用社会集资的方式进行支持。
据了解,第十一届亚运会基金会成立大会将于9月15日在北京召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三比○胜南朝鲜队
本报香港9月12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今晚,中国女子排球队直落3局,击败南朝鲜队,从而赢得她们在世界超级女排锦标赛的第二场胜利。
在今晚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五名老将从始至终坐在场边观战,主教练李耀先尽遣新人。轮番上阵的新队员们不负厚望,打得虎虎有生气,比分一路领先,先后以15∶7,15∶6和15∶4连胜3局。
赛后,李耀先对新队员的表现,尤其对连连扣球得分的李国君十分满意。但他中肯地指出:新队员同多次参加过世界大赛的老将们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后排防守能力显得薄弱。据统计,中国女排今晚上阵的新队员平均身高1.79米,平均年龄比五名老队员小三岁多。
在今晚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日本女排以3∶2战胜美国队,五局的比分为8∶15、15∶6、15∶8、13∶15和15∶9。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国第三大体育场贺龙体育场主体工程完工
占地15万平方米,座席5.5万个
据新华社长沙9月10日电(记者石涛、通讯员孙炳华)气派、壮观、新颖……长沙市贺龙体育场最近完成了主体工程的施工。它作为湖南省唯一能接纳大型国内、国际比赛的体育场地,将迎接10月中旬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女子足球决赛。
贺龙体育场位于长沙市南区,北倚天心阁,占地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场内设有55000个座席,是目前我国第三大体育场。
中顾委副主任王震为贺龙体育场题写了场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联举重运动员破一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布拉格9月11日电 今天在俄斯特拉发进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90公斤级挺举比赛中,苏联队的阿·赫拉帕泰在第四次试举时举起了233.5公斤,打破了队友索洛多夫保持的该项233公斤的世界纪录。并以417.5公斤(抓举185公斤挺举232.5公斤)的成绩,夺得这个级别的总成绩金牌。
保加利亚的伊·恰卡罗夫和波兰的斯·扎瓦达分享了总成绩的银牌和铜牌。恰卡罗夫还夺得抓举的金牌。(附图片)
图为刚刚打破世界纪录的何灼强。
新华社记者 马挥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的围棋热
杨剑
秋日的北京稍具凉意,然而,方兴未艾的围棋热,似乎还在增温。
北京的围棋热是近几年,随着我国围棋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中国棋手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取得的节节胜利而掀起的。今年以来,中国棋手连克日本超一流,刘小光在第三届中日擂台赛上四连胜,更给这围棋热添加了燃料。于是,围棋在北京更热了。
北京的棋迷中,厂长、经理、医生、科学家、工人、干部、个体经营者应有尽有,年纪大的已逾六旬,年少的不足10岁,老中青少四代同堂,队伍异常庞大。私下里,棋迷们还分成“三个世界”:“第一世界”具备相当的基本功,他们懂战术,讲韬略,底子厚,功夫深,且多身揣段位证书,拉出去就可拚杀一番,连与专业棋手对阵,也不怎么怵;“第二世界”则功力稍低,大多考取了级位,有的则入段不久,他们“路子”野,善中盘拚杀,这个“世界”约有四五千人;“第三世界”则大多刚刚入门或是只会评头论足,不善上场厮杀的“评论家”,他们凑到一块,大多是瞎下瞎玩,过过棋瘾。“第三世界”的棋迷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外号”颇多,“王棋圣”、“陈十段”、“张天元”、“宇宙流”叫得极为顺口。北京的棋迷杀棋大都找同一“世界”的对手,若与低一个级别的棋迷厮杀,则得让子或让先。要不,即便赢了也不光采。外地棋迷到北京,也得惦准了自己的份量,再找相应的对手。不然,盲目叫阵,准会出尽洋相。在北京棋迷队伍中,跟桌子差不多高的孩子们实力极为雄厚,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他们的父辈大都是棋迷。他们教孩子下棋,有的是为了把孩子培养成“聂卫平”、“马晓春”,有的则是为了开发孩子的智力。
随着围棋热的兴起,各种各样的围棋培训、学习班也应运而生。目前,全市已有20多个基地,它们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少年班、成人班、提高班,大受棋迷们的欢迎。当然,棋迷们受益最多的还是近几年陆续出版的各种围棋书籍。《围棋》、《围棋入门》、《围棋初级指导》等,颇受棋迷们的青睐,大多发行达10多万册。《学围棋》一书去年还成了十大畅销书之一。每逢围棋书籍展销,棋迷们的购书热情,更是让人感动,有的为买一本好书,不惜排长队。
北京棋迷的活动地点同样十分广泛,文化宫围棋室每天都会聚集100多人,北京棋院甘家口分院也不下二三百人,街道文化站、俱乐部都是棋迷们厮杀的好场所。酷暑的夜晚,连街头路灯下,又陆续出现了一个个的棋摊。德胜门内大街的几位棋迷称之为“纳凉棋会”,几乎每个晚上,这里的“棋圣”、“十段”们都要厮杀一番。常常是两人厮杀,数人围观指招,还能吸引一些过往的棋迷,颇有一番“围”棋的味道。他们边杀、边聊、边纳凉,到晚上十一二点。夜深了,天凉了,人困了,棋瘾也过足了,便叫一声“收摊罗”,收起棋盘,伸伸懒腰,回家睡觉去了。8月初,东城区东直门街道举行“闯三关”围棋擂台赛,一下吸引了棋迷们,一日之内,挑战攻擂者竟达700多人,参观学习的更是不计其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由河南省开封市退休干部李公涛(左)自筹资金五万元兴建的开封翰园碑林初具规模,现已刻碑四百块。新华社记者 张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