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华东铁路建设进入施工准备
“中取华东”决策方案即将付诸全面实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童宝根报道:我国“七五”期间铁路建设“中取华东”的决策方案最近通过审定,华东地区铁路建设目前已进入紧张的施工准备阶段。
铁道部根据我国铁路运输的现状,曾提出“七五”期间铁路建设“南攻衡广、北战大秦、中取华东”的战略决策。其中,又以“中取华东”为重点,集中1/5的投资来解决华东地区铁路运输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
“七五”期间进行的华东地区铁路建设,包括5大系统:
——改造京沪线,强化南北第一通道,使之成为我国具有中等现代化的铁路干线。旅客列车将从目前的30对增加到55对,年货运能力从4500万吨增加到7000万吨,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从北京到上海将由现在的17小时缩短到15小时,实现“朝发夕至”。
——开辟南北第二通道,即从河南商丘直达杭州。兴建商丘至阜阳、宣城至长兴两条新线,利用现有阜阳经合肥、芜湖到宣城以及长兴到杭州的老线,全长838公里。
——加快复线建设,疏通东西第一通道。目前,长江以南东西向的唯一通道沪杭线、浙赣线,“七五”期间将完成沪杭复线建设,浙赣复线建成400公里,并在杭州市郊四堡建成长达2800多米的钱塘江第二大桥。
——打通东西第二通道,即从武汉直达厦门。兴建湖北大冶到江西九江附近沙河街的新线,改造九江到南昌的老线,使华中地区的客货,经武汉、南昌,直达东南沿海的福州、厦门。
——改造鹰厦铁路,实现电气化。
与这些线路相配套,还将建设和改造徐州、上海、南京、杭州、鹰潭、芜湖等枢纽工程。
这些建设项目大部分集中在“七五”后3年完成。规模之大而时间之短,这在华东地区是前所未有的,在我国铁道建设史上也是罕见的。
目前,除在建的大冶至沙河街新线、上海和徐州枢纽正在加紧建设外,商丘至阜阳新线、钱塘江第二大桥、沪杭线和浙赣线复线工程已按实施方案的要求投入紧张的施工准备工作,可望在今年内动工。沪、浙、皖、苏、闽、赣等省市相继成立了铁路建设领导机构,并同沿线地方政府一起做好土地征用和居民搬迁工作,决心夺取“中取华东”的胜利。(附图片)
“七五”华东铁路建设示意图注:原有铁路线
新建铁路线许 涿绘图

第2版(经济)

尽快给我们一个新体制
——鲁布革人的呼唤之四
本报记者 潘帝都 胡跃平
鲁布革电站厂房枢纽工程进度快的事实有力说明:中国工人完全可以创造出高效率。可是,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鲁布革人的竞争热情又渐渐低落下来了?人们认为关键就在中国工人目前仍处在不平等竞争之中。几位在大成公司作业所担任劳务工长的工程师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对双方的条件作了如下的对比:
大成公司在鲁布革电站工地上只有30名管理人员和420多个中国劳务工人。作业所是工地上唯一的管理机构。所长是最高的“司令长官”,下设课长、系长、技术指导员(不设副职),除所长、课长和管事务、工务、翻译等5人脱产外,其余均在施工现场指挥、参加生产。而我们呢,什么管理局、工程局、公司、处、科、室以及各种名目的附设机构,说都说不清。工地上总共7600多职工,行政脱产人员竟多达3400余人。而在第一线的工人又大多拖家带口,老弱病残。这样臃肿庞大的管理机构能有多大的竞争力呢?
大成公司作业所指挥者拥有充分权力,他们对工人有奖惩权、解雇权。干得好的,就可以加薪晋级或增发奖金;消极怠工者则给予降薪降级或扣发奖金,直至解雇。而我们呢,解雇工人是行不通的;工资受百元产值含量包干控制,奖金封顶。结果,仍是老天下雨,人人有份。
在机械设备方面,大成公司作业所有着充足的零配件,哪个机械的零配件坏了,马上就可换上,即使一时没有了,打个电传回公司,最慢也不超过3个星期就送到。而我们的零配件十分欠缺且不说,一旦有个零配件坏了,需要购买,200元以下的,公司经理可批准,超过200元,就得先造计划,再送上级层层审批,来回折腾,快者一二个月,慢者半年。要是这个零配件是进口的,那审批的手续就更复杂了。……
劳务工长们列举的对比事例还很多,不能一一罗列。无论是管理局、工程局、公司的领导,还是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都有同感。因此,鲁布革人大声呼唤:尽快给我们一个新体制。

第2版(经济)
专栏:新语

千磨万击还坚韧
江畅
新旧体制的摩擦,上下左右的掣肘,就是很有改革精神的人,往往也会遇到搞不下去的情况。《鲁布革冲击》中提到的黎汉皋,一员虎将,担任厂房建设指挥所所长期间,五次辞职;接替他的王赞忠,虽然才干了半年,已三次递交辞呈。这里,一方面是改革面临很多困难;另一方面,说明在改革面前,我们的同志还有许多不适应。
马克思曾经说:“最好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如果改革的路很平坦,不需要“敲打”,舒舒服服就可以到达胜利,那改革家在人们心目中就没有什么份量了。正因为改革有艰难的一面,有阵痛,才需要勇士。
人们可以回忆,在改革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哪一个没有冒几分风险,受千磨万击。然而,他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坚信党的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在改革中学习改革,不怕风险,敢于突破,终于趟出一条道来。先锋开出了路,大部队也就会跟上来。
从某种意义上说,胜利,不在于开始的突破,而在于坚持。改革,既要有勇气,又要有毅力。就象郑板桥说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有勇气,有毅力,百折不挠,这个力量是难以估计的。
寄语改革的人们,坚持就是胜利!

第2版(经济)
专栏:冲击引起的思考

坚持就是胜利
中国环宇电子联合公司总经理 郎宝祥
鲁布革经验不仅适用于工程建筑行业,而且也同样适用于其他各条战线。我们特别要学习鲁布革的冲击精神,百折不挠、敢打敢赢的战斗毅力。
我们环宇公司成立3年,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过难以想象的阻力和困难。企业要发展,主要是上面把自主权这颗大“印”交给了企业。但是,这颗“印”的转移相当艰难。你想干,没那么容易,方方面面会变着法“卡脖子”。比方说,我们要择优配套,淘汰省内那些不合格配件,但是不行。人家认为你想“跳槽”,说你“胳臂肘往外拐”。不服,就找借口查你,一查就是一二年。若不是省市联合考察组最近作出正确结论,到现在也洗不清。
说心里话,搞横向联合就是要跳你的“槽”嘛,你那个“槽”不合理,阻碍生产力发展,不跳出来就没有出路。不然,为什么石家庄电视机厂过去搞了那么多年,还濒临倒闭?!尔后3年以石家庄电视机厂为龙头,自愿联合,成立企业集团,电视机厂产量由8万台增加到50万台,集团达一百万台。
改革带来了阵痛,而阵痛中必将会诞生新的婴儿!说一千道一万,还是看我们敢不敢、有没有胆量跳出来,只要能冲出并坚持下去,就会取得胜利。
改革者,特别是那些站在改革突破口的人们,要充满必胜信念,党和人民需要我们,这如同战争年代需要更多冲锋陷阵的勇士一样,因为中国不改革没有别的出路,改革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谁也休想阻挡住。

第2版(经济)

警惕经济生活中高消费倾向
世界经济导报撰文对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作国际间比较
本报讯 9月7日出版的世界经济导报发表署名文章《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国际比较》,认为我国居民目前的消费水平既低又高,低中有高,高中有险。这种较低的消费水平根源于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和过去的历史。对消费水平的提高,我们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过高奢望和幻想。同时必须警惕目前经济生活中的高消费倾向。
这篇文章首先从居民消费绝对水平、国家经济发展历史、基础水平和利用外资的比较,分析了我国目前居民消费水平较低的各种主要原因。我国居民平均消费水平比同期西方发达国家低得多,这是一个客观现实。但作者认为,不能把这项单一的比较当作比较的全部内容,从而产生错误看法。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提不同,代价不同,发展时间的长短也不同。简单地用我们现在生长发育初期的消费水平与资本主义强大成熟时期的消费水平直接对比,必然会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不公平、不可比的成份。我们今天与西方发达国家在消费水平方面的较大差距,有其内在的、深刻的历史根源,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不能简单归结为现行政策的得与失。
文章认为,消费水平方面存在的差异,最终根源于生产力水平、国民收入水平方面的差异。1984年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310美元,同期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均高出我们数十倍。尽快地增强我们自身的经济实力,才是缩小差距、提高全民消费水平的根本所在。
围绕我国居民消费水平问题,文章还从福利水平、物质生活质量指数、家庭收入分布情况以及消费水平的增长速度等方面进行了国际间的比较。由于我国的各类福利补贴大多采取暗补方法,不在居民家庭消费收支帐上直接反映出来,因而在客观上造成人们自我评定的消费水平大大低于实际享受到的消费水平状况。30多年来,我国在衣、食、住、行、教育、医疗保健、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实行免费、减费或补贴等福利待遇。例如,国家财政对若干商品实行购销价格倒挂定价差和亏损补贴,仅1978年至1983年的6年中,就补贴了1098亿元,相当于同期财政支出的15.3%,或同期居民消费水平的7.8%。
物质生活质量指数的大小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高低之间并无直接的相关关系。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较低,但物质生活质量指数却较高。东欧各国与我大致相同,物质生活质量指数所排名次,大都高于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所排的名次。一些暴富的石油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极高,但物质生活质量指数很低。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近年来我国有支付能力的消费需求增长过快,超过了经济发展的现实水平和产业结构变化的可能。因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与生产发展、国民收入的增长之间存在着某种不协调,呈现出“消费早熟”、“消费超前”状况。如果不加以认真纠正,必然是一方面给整个社会再生产过程带来沉重的压力,从而扩大了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矛盾,改革所需的宽松经济环境将无法实现;另一方面,使资金积累减少,造成经济发展后劲乏力,生产力的提高受到限制,最终也就使消费水平的根本性提高失去根基。因此,我们说消费水平“高中有险”,必须予以充分警惕。

第2版(经济)

用中低档工业品取代粮棉布
四川江西宁夏三省区以工代赈试点有进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满、本报记者江夏报道:最近,四川、江西和宁夏等地的贫困户参加以工代赈活动的报酬出现一个变化:他们领回家的已不是粮、棉、布,而是日常用的自行车、收录机、中小农具以及锅碗勺盆等中低档工业品。
我国从1984年冬季开始实行以工代赈,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两年多来,国家共动用价值27亿元的库存粮、棉、布,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在贫困地区修建4万多公里道路和大批水利工程设施,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需要,国务院决定,以工代赈政策做上述改进后将继续实行下去,并确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拿出价值2500万元的中低档工业品,首先在四川、江西和宁夏三省区进行试点工作。
据了解,用中低档工业品以工代赈拟定于1988年在全国有关省区逐步推开。

第2版(经济)

蔬菜限价买者欢迎小贩另有对策
北京市采取措施居民吃菜难有所缓解
本报讯 据明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从8月16日到31日,北京市对农贸市场的黄瓜、西红柿、大椒、茄子和冬瓜实行最高限价。限价平抑了物价,但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北京市这次实行限价的原因是,菜源不足,一些国营菜店卖大户,商贩转手卖高价,致使菜价大涨,北京市民议论纷纷。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至4月,北京蔬菜平均零售价比去年同期增长8.1%。
北京实行限价的效果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项措施在平抑物价上发挥了威力。市场管理人员普遍反映,限价使价格管理有了依据,一些惯于卖高价的“熟面孔”不是“隐”了就是“收”了。一位干部告诉记者:“限价以后,农贸市场的菜价下来了,报上说等于给长了一级半工资,这不假。”
这次限价措施很坚决,但在实施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红桥集贸市场管理员说,目前规模较大的农贸市场,蔬菜卖主一般都设长期摊点,且多为外地固定提供蔬菜者和京郊自产自销的农民,他们大体上都能服从限价;但是活跃在大小摊群中的转手小贩,往往“你有政策,我有对策”。劲松东口的小贩不按斤卖论堆卖,实际价格大大高于限价,还有卖黄瓜搭卖高价土豆、扁豆的。
由于价值规律起作用,价格一限,生产成本较高的黄瓜见不到了,大椒、茄子也减少。外地菜农直率地说,无利可图就不往北京送菜。以零售为主的菜贩则说,你限制5种菜价,我进别的,照样赚钱。消费者议论较多的是:举双手欢迎限价,但也希望能买到菜。这几天,无论是农贸市场还是国营菜店都很难买到黄瓜、大椒,一旦卖平价黄瓜、大椒,就排起长队。干部、双职工诉苦道:赔不起时间去排队,不得不一早一晚向摊贩买高价菜。(编者按:近日由于北京市已采取措施,这个问题已有所缓解。)
为此,市场报发表的社论指出,限价是平抑菜价的一个办法,但不是唯一办法。限价的同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个大城市必须有充足的蔬菜生产基地;销售上必须坚持多渠道、少环节的改革方向。限价,群众是欢迎的,但是价格需限得合理,限得符合价值规律,限得卖者愿卖,买者能承受才行。

第2版(经济)

郫县畜牧体制改革纪事
本报记者 陈满正
1984年,四川省郫县政府作了个有胆识的决定:把县畜牧兽医站和食品公司,分别从所属农牧局、商业局划出,成立县政府直属领导的畜牧生产经营公司,其任务是主管全县畜牧生产、销售和加工,进行“一条龙”服务。这件事,在当时的成都坝子成了爆炸新闻。
转眼将近3年过去了,县委坚持改革,顶住层层压力,理顺了生猪生产中条块、部门分割,相互扯皮的生产关系,疏通了流通渠道。尽管改革不是尽善尽美,但共同的呼声是:生产发展效益好,改革的大方向对,不可逆转。
抓住改革旧体制这个“突破口”
郫县是四川省和农牧渔业部的瘦肉猪生产基地县。除国家投资外,省里为促进瘦肉猪的发展,规定每收一公斤瘦肉加价6分,以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县畜牧部门投资、投技术,在德源乡、红光乡等地办起了繁育瘦肉型猪试点。
1984年第一批瘦肉猪诞生,瘦肉率达53%。但商业部门却因猪是黑色皮肤、猪皮薄,价格低,怕赔钱,刁难不收。幸亏县畜牧部门办起了繁育瘦肉型猪的试点,实行生猪生产、收购、加工“一条龙”,将商业部门不愿收的瘦肉猪收购来,一部分通过多条渠道销往外省,一部分自销本省,一部分靠自己办的加工厂加工成香肠,然后销售到广东。他们不仅贯彻了省里规定每公斤瘦肉加价6分的原则,而且还从加工香肠的利润中,拿出一部分钱返还给农民,农民每卖一头猪可多收入6元至9元。
这件事给县委领导以深刻启示:他们认识到,旧的经济体制人为地割裂开生猪生产、销售、加工、流通各个环节,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改革旧的畜牧经济体制,势在必行。当年,他们顶住种种压力,坚持把县畜牧兽医站与食品公司合并,走出了改革的第一步。
改革在困难中前进
改革的第一步,是艰难的一步。新体制一套班子、两套人马、三块牌子,是个四不象的“畸形儿”。省畜牧部门不同意两个部门合并,省商业局不准公司代表参加会议。争取上级领导部门的认可,成了公司当务之急,否则就有断炊之险(不拨财政、事业费)。怎么办?公司领导积极向领导汇报改革的成果,主动邀请领导亲临郫县检查指导工作。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省畜牧局和省商业局有关领导同志来到郫县,察看了改革的实绩,终于承认了郫县畜牧体制改革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从此,省里开会也有了公司代表的一席;上级允许三块牌子轮流使用,哪块牌子合适,就派那方人员参加会议。
做好职工干部思想工作,稳定他们的情绪,是改革遇到的第二个难题。郫县组建畜牧生产经营公司时,来自畜牧部门的同志害怕失去原事业单位的待遇,承担企业经营的风险;来自食品部门的同志担心增加负担,企业辛辛苦苦挣的钱被人家分掉一块,双方互有戒心。
公司发现这一情况后,制定了四个“不变”的政策:一是现行财政拨款原则不变,原畜牧部门的事业费不减;二是人员体制不变,事业、企业的业务照旧;三是财政渠道不变,按改革前的体制,该交的交,该留的留;四是报表汇总报送渠道不变。“四个不变”稳定了人心,消除了职工的顾虑。
公司有55名干部和职工,原畜牧系统的同志是“铁饭碗”,每月10元奖金,下乡补助有一天算一天;原食品公司的同志是“泥饭碗”,一年有相当4个月工资的奖金,下乡可以补助20天出差费。原畜牧系统的同志认为企业职工收入比他们高得多,原食品公司的同志觉得事业单位干部将来退休有保险,双方各执一词,意见不小。公司一方面做思想工作,一方面采取具体措施,经过县里领导研究决定,准备今年从公司上交的15万元利润中,返还公司2万元,用于发展生产和解决职工福利的问题。
上述几个问题的解决,对调动公司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加强内部团结,起了很好的作用。畜牧部门急需一个养猪试验厂,食品部门就把他们闲置的猪厂提供对方使用,既避免了重复建设,又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改革需要深化
县长胡宗祥同志说,有关领导部门应继续放开手脚;只要下级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对发展生产有好处,具体事不必过多干预。这样我们就可以一心一意搞改革了。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迈出畜牧体制改革第二步,准备做两件事:一是把乡级兽医站与乡食品站合并,在公司统一领导下,有计划地经营生猪的生产,为畜牧体制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组织生猪经营联合体,吸收公司、加工厂、养猪专业大户参加。为了多吸收养猪专业户参加联合体,准备对参加联合体的养猪专业户实行提供良种、配合饲料、技术服务、生猪收购、防疫保险五优先政策。专业户的出栏猪,按优质优价卖给联合体,联合体再从加工利润中按一定比例返还给养猪专业户。
两年多的改革实践,使全县生猪生产出现了全面增长的势头。出栏数由1984年的30万头,增长到去年的36.58万头。生猪产值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25%,初步形成了生猪生产、销售、加工的“一条龙”。当然,郫县的畜牧体制改革并不完善,有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一是公司的政企界限不清,它既代行局级行政职能,又从事企业经营活动,一身二任,显然存在不足之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尚无高明之举。二是公司内部同一工种的职工,工资、劳保、福利、奖金等待遇不同,影响职工的积极性。出现这种状况是由于体制不同带来的,目前还没有根本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第2版(经济)

国际医疗器械设备展览开幕
本报讯 九月十二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的第二届国际医疗器械、设备展览会,展出面积近一万平方米,有十七个国家和香港地区的二百五十多家公司在这届展览会上展出了各种先进的医疗器械和设备,同时将进行五十多项技术座谈。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展览会开幕式并剪彩。
(文)

第2版(经济)

安国将举办中药材交流大会
本报讯 素以天下第一药市闻名海内外的河北省安国县,将于今年十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召开全国中药材交流大会。安国县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药材专业市场、全国性的安国药材交流会每年两届。
(徐自强 梁晓冬)

第2版(经济)

连云港投放人工鱼礁效果好
本报讯 连云港市有关部门在近海前三岛附近海域先后投放了一百三十六组人工鱼礁。自前年年底投放到目前为止的一年多时间里,鱼礁投放区取得了显著的集鱼效果。据潜水考察,鱼礁周围鱼群众多,大的有三、四斤重,小的也有半斤左右;鱼礁壁上生长了许多鱼类爱吃的麦秆虫,礁体上还长满了藻类和海石花,藻长三寸多,成为鱼群栖息之所。在礁群附近投放的海参也长势良好。
(叶斗文)

第2版(经济)

莆田县今年龙眼丰收在望
本报讯 驰名国内外的“兴化桂元”产地福建省莆田县,今年龙眼又是“大年”。最近果农开始采收丰收果。据预测,全县二万多亩龙眼树总产量可达二十二万担至二十五万担,比一九八六年增产十五万担至十八万担,接近或略高于一九八五年龙眼“大年”的二十三万八千担产量。
(林玉树)

第2版(经济)

新型自来水过滤器投放市场
本报讯 天津广播器材公司研制的铝合金自来水过滤器系列新产品,最近已投放市场。这套产品能将自来水中微量浮尘和菌源污染滤清纯净,不须烧沸即可饮用。其中的MJK净化矿化器还可为用户提供含有矿泉水成分的优质饮用水,特别适合于家庭使用。
(孙维)

第2版(经济)

黑龙江省建筑工程公司实行多种形式的经济承包制,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去年产值达1500万元,纯利润55万元,今年上半年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59万元。近几年有4项工程获省建委银牌奖。图为正施工的建三江食品公司大楼工地。 尹华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