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南斯拉夫党政和社会政治组织领导人举行联席会议
讨论国内社会经济和政治局势
“阿格罗科梅尔茨”农工商联合企业原总经理被拘留审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9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今天同联邦各主要政府部门和社会政治组织领导人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国内迫切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局势。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南斯拉夫国内接连出现导致局势紧张的事件:8月1日,政府决定放开面粉和面包价格,市场食品价格随之猛涨并引起群众不满。同一个月,战后最大的金融舞弊案——“阿格罗科梅尔茨”农工商联合企业非法发行巨额空头期票一案被揭露,此案不仅使南斯拉夫63家银行蒙受损失,而且使南斯拉夫经济在国外的信誉受到影响。9月初,阿尔巴尼亚族一名士兵在军营中枪杀了塞尔维亚等民族的士兵,引起全国巨大震惊,在一些城市已多次发生砸坏阿族人开设的商店的行为。此间观察家认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召集这次联席会议可能同上述事件有密切关系。
据今天发表的这次会议公报说,会议讨论了贯彻经济政策的迫切问题以及社会福利政策和共盟的政治思想工作问题。会议强调要坚决反对民族主义和社会中其他反共现象。
南斯拉夫一些报纸纷纷发表评论,呼吁塞尔维亚等族的居民不要因为一名阿族士兵的罪恶行为而对所有阿族人进行报复,强调目前情况下最需要的是理智和各民族间的信任。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9日电 南斯拉夫“阿格罗科梅尔茨”农工商联合企业原总经理阿布迪奇昨天已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安全机构拘留审查。在此之前,他的联邦议会联邦院代表资格和总经理职务都已被免去。

第7版(国际)
专栏:布鲁塞尔通讯

且看这次欧日贸易冲突如何了结
本报记者 魏崴
9月1日,欧洲共同体宣布,对日本设在其成员国境内的装配厂,首次实行反倾销调查,若调查属实,将课以重税。这预示着欧日贸易摩擦又有所升级。
欧洲共同体这次是接受了西欧公司的申诉,根据6月26日制定的反倾销法,采取这一步骤的。被调查的是日本在欧洲共同体生产电子打字机和计量工具装配厂,涉及佳能、东芝、夏普等6家日本公司。在共同体市场上,这两种产品的销售额每年约在1亿美元,其中有4000万美元落入日本之手,西欧人不甘心,所以准备兴师问罪。
共同体曾在过去两年对日产电子打字机和计量工具处以罚款,以遏制其在西欧市场上的泛滥,但收效甚微。日本厂家为躲过欧洲高额进口税收,采取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的战术,从本国运来元件,在欧洲当地买下的装配厂安装,名为“欧洲造”,实是日本货,令西欧无可奈何。西欧不愿坐视自己市场被别人逐步占领,遂又想出新招,要对日本的这种装配厂予以制裁。
但日本手中也不乏反制裁的武器。今年6月26日欧共体的反倾销税一经宣布,日本立刻作出强烈反应,日本政府及私人厂家均扬言如果欧洲共同体实行新法,将要减少其在欧洲的投资和延缓甚至停止在成员国建立工厂的计划。
日本在欧共体的投资,1984年为9.45亿美元,1985年增至10.69亿美元,1986年又增至10.85亿美元。鉴于此,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忙做解释说,新的反倾销税是旨在保证国际贸易更趋合理,并非针对某一国的。日本对欧共体的投资不应受其影响。
对日本装配厂的反倾销调查是虎头蛇尾不了了之,还是使欧日贸易再起风波?这就要看调查的结果以及欧洲共同体的决心了。
(本报布鲁塞尔9月8日电)

第7版(国际)

阿根廷谋求冻结外债利率缓解债务问题
巴西政府建议将外债转为长期债券出售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10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方辛总统昨天宣布,他已经同经济部长和外交部长商定,谋求将外债利率冻结在历史水平上,以维护阿根廷人民的利益,但是也不允许债权银行停止向债务国提供新贷款。
这是阿方辛总统在上星期天选举之后第一次公开讲话。他指出,阿根廷出口产品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和国际利率上升是阿根廷经济危机难以克服的主要原因。他说,我们不允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推行其与各国人民的需要毫不相干的处方,这类处方不会推动经济发展只能造成经济停滞和瘫痪。
本报巴西利亚9月10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政府昨天散发的一份声明呼吁,要以“创造性的方式”解决债务问题。声明指出,高于外贸出口额五倍的外债是巴西经济结构性的问题,不能按照目前的这种方式解决。解决外债需要时间和适合巴西偿还能力的条件。
这份声明是由巴西财政部长布雷谢尔在巴西利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布雷谢尔刚刚结束了对欧洲、美国的访问。在这次访问中,布雷谢尔介绍了巴西政府最近提出的外债谈判新建议,即将欠私人银行的外债(约700亿美元)的一半,以30%的折扣转换成20年偿还的长期债券出售。
但是,在华盛顿同美国财政部长贝克举行的会谈中,这一建议遭到美国政府的拒绝。
布雷谢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巴西仍然坚持把一部分外债转换成债券的做法。
据认为,将部分外债转换成债券是近年来为解决第三世界国家沉重债务的新途径。

第7版(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扫盲奖
我国湖南省妇联获荣誉奖
新华社巴黎9月9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8日国际扫盲日之际,把1987年娜杰达·克·克鲁普斯卡娅奖金、国际读书协会扫盲奖、野间奖金和伊拉克扫盲奖分别授予印度尼西亚的埃里耶赫夫人、西班牙政府提出的安达卢西亚自治政府扫盲计划、泰国扫盲运动和坦桑尼亚民间发展学院,表彰他们为扫盲工作作出的杰出而有效的贡献。
中国湖南省妇女联合会因积极实施扫盲计划,使妇女中的文盲率从18%下降到11.5%,并将扫盲活动纳入农村的发展计划,受到教科文组织评奖团的提名表扬(荣誉奖)。

第7版(国际)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非洲外债日重 经济复苏受阻
本报记者 杨汝生
非洲的债务负担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突出。许多非洲国家债台高筑,困难重重,阻碍了正常的经济发展,沉重的债务负担已经引起本地区国家的严重不安,也为国际社会所关注。
非洲国家的债务总额目前已达2000亿美元,较10年前增加了5倍多,每年应偿还的本息将近200亿美元,几乎占整个大陆出口收入的一半。撒哈拉以南(南非除外)的43个非洲国家,外债共约1010亿美元,人均债务超过162美元。负债最多的国家是尼日利亚(200亿美元)、苏丹(100亿美元)、科特迪瓦(70亿美元)、扎伊尔(50亿美元)和肯尼亚(40亿美元)等国。许多国家负债累累,无力偿还,三年来已有32个国家要求重新安排债务。今年5月底,曾以创造非洲“经济奇迹”著称的科特迪瓦宣布,它将无法还债。
若与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债务数额相比,非洲债务的绝对数字低一些。但是,非洲经济基础薄弱,偿还能力有限,单一结构的经济又受国际贸易条件的极大制约,所以抵不住这样沉重外债包袱的压迫。去年非洲风调雨顺,农业丰收,又是贯彻实施非洲经济复兴和发展计划的第一年,按理说,这一年非洲的经济应有较快的增长。但是,事实却不然。整个大陆的生产总值只增加了1.2%,不仅低于其它各大洲,甚至低于本洲遭受大旱的1984年和1985年。出口收入也由1985年的606亿美元下降到443亿美元,减少了27%,进口额也下降了21%。这样缓慢的增长速度和日益减少的外汇收入,是无法承受如此巨额债务的。
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是非洲债务负担加重的重要原因之一。在70年代,许多非洲国家大举借债,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一些项目投资过于庞大,超出了自己的国力所及。进入80年代之后,这些债款中有相当一部分接连到期。加之近几年工业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关税壁垒高筑,国际市场上的主要原料价格几乎降到197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使非洲依靠出口这些产品的国家深受其害。同时,输往这些国家的制成品价格去年却平均上涨了17.5%,这一降一升对非洲国家来说,无疑具有灾难性。另外,发达国家对非洲提供的援助愈来愈少,1980年流向非洲低收入国家的资金为33亿美元,而去年减少到不足8亿美元。这就不能不影响非洲经济的发展,削弱了它偿付债务的能力。
能否用增加出口的办法缓解债务危机呢?事实证明,在当前国际经济秩序不合理的情况下,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收效甚微。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恶性循环:原料价格下跌→外汇收入减少→国家财政拮据→增加原料出口→国际市场更加饱和→原料价格进一步下跌。
许多非洲国家被债务问题所困扰,不仅难以对新的发展计划进行投资,正在实施的项目也纷纷下马,甚至无钱购买诸如燃料、化肥及机器配件等维持目前生产所需的物资。有的企业数月发不出工资。不少国家借新债还旧债,或要求再次延期已经延期的债务。29个收入低的非洲国家现在比1960年还穷。
解决非洲债务问题现已刻不容缓。这需要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承担起责任。非洲国家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正在进行的经济调整计划进行到底。工业发达国家、国际金融机构也应当拿出实际行动,帮助非洲从债务困境中解脱出来,重新踏上发展之路。从长远看,这对发达国家也有好处。

第7版(国际)

虫吃虫显神通
——记美国重新重视生物防治虫害
现代农业普遍使用化肥、农药、除莠剂等化工产品,以大幅度提高产量。但是化学药物的兴起也给人类带来不少麻烦,特别是近年来过多地依赖化学药品防治虫害所产生的恶果日益明显。
据统计,从一九四七至一九八○年,世界各国使用杀虫剂的量增加了十多倍,美国增加了二十三倍。农药,特别是烈性农药的大量使用,使人类的健康受到威胁。全球每年有几十万人因农药中毒,不少人因此丧生。一九八五年夏,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三十多人吃西瓜中毒,原因就是施用在农田里的农药进入了瓜内。
滥用杀虫剂不仅对人的健康带来了危害,而且破坏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如许多动植物因此灭绝。同时,地下水也遭到污染。长期使用杀虫剂也使得某些害虫产生了抗药性。
鉴于此,美国农场主目前正在寻求其它的防治虫害办法,而用生物防治技术来保护植物在美国又重新受到重视。在这方面,美国曾走过一段曲折的道路。一八八八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柑桔树遭受到吹棉蚧的危害,农场主从澳大利亚运回一百二十只澳洲瓢虫,放入柑桔园,一举消灭了这种害虫,从而挽救了濒于毁灭的柑桔林。这种以虫治虫的办法取得成功,曾轰动了国际昆虫学界,激起了对生物防治农作物虫害的研究热情。后来化学农药兴起,生物防治受到忽视。
现在随着对农药副作用的认识深化,人们对生物防治又开始重视起来。美国太平洋沿岸有一片牧草地,因生长着一种具有毒性的野草——矢车菊,牛吃了会中毒,妨碍了放牧。美国农业部决定从希腊进口一种吃矢车菊根的昆虫来消灭它。美国一些农场主还合资成立了新式企业——天敌公司,专门生产捕食性和寄生性天敌,出售给农民,深受欢迎。
据美国一位农业专家估计,目前,美国二百二十万个农场中,已有了三万到四万个农场停止使用农药。
·元济·

第7版(国际)

孕妇的福音
妊娠伊始 便可知晓
本报讯 据澳大利亚“新闻通讯”报道,澳大利亚悉尼皇家北海岸医院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研究出一种新技术,使妇女在受孕的第一天就有可能被检验出来。
这种新方法较一般的妊娠试验简单。它能迅速地检查出一种类似荷尔蒙的物质,名为血小板激活素。据了解,所有健康的胚胎在形成后几个小时便释放这种激活素。
目前一般的试验需要在怀孕两三周以后才能确定是否已经妊娠。
此外,血小板激活素也同许多疾病有联系。预料悉尼皇家北海岸医院的新技术将带来诊断某些疾病的新方法,包括心脏病、胃溃疡、哮喘病和风湿性关节炎等。
上述新技术将首先被用来制成一套实验室研究设备。经过改进,它将能和常规、定期的血压检查结合起来使用。

第7版(国际)

法国一妇女生下超重男婴
新华社巴黎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一名住在斯特拉斯堡的法国妇女4日在医院里生下一个重6.3公斤的男婴,体重比一般的婴儿重一倍,身长57厘米。
婴儿的母亲是一名21岁,身高体壮的妇女。由于胎儿体形过大,医生只好用剖腹产接生。因为事先为婴儿准备的衣服太小,所以他的父亲只好到商店里去买为一岁孩子穿的衣服。

第7版(国际)

西德费希特尔—萨克斯公司研制出一种供自行车使用的微型辅助发动机,其功率为0.7马力,使车速可达每小时20公里,操纵装置在车把上。在顶风行驶和上坡时启动发动机使人大为省力,其油箱容积为7.5升,足可行驶73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