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讨论实施安理会五九八号决议
联合国秘书长出访两伊
伊朗认为德奎利亚尔的行动是积极的
新华社联合国9月9日电 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宣布,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明天将离开纽约前往伊朗和伊拉克执行和平使命。
在两伊访问期间,德奎利亚尔将同德黑兰和巴格达的官员们就执行联合国安理会7月20日通过的要求两伊停火的598号决议的问题进行商谈。
伊拉克曾表示愿意接受这一决议,条件是伊朗也必须这样做。伊朗则坚持说只有宣布伊拉克首先发动了这场持续七年之久的战争,伊朗才愿意接受这一决议。
经过上星期的几轮磋商,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德奎利亚尔访问两伊,并与双方讨论实行598号决议的问题。
联合国发言人说,德奎利亚尔将乘私人专机在欧洲作短暂停留后于星期五晚上抵达德黑兰。
新华社德黑兰9月9日电 据伊朗《德黑兰时报》今天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将于明天晚上抵达这里,同伊朗领导人讨论两伊的停火问题。
报纸援引伊朗代理外长比沙拉提的话说:“我们对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寄予特别的期望,并认为他的行动是积极的。”
他说,伊朗没有对这次会谈提出先决条件,而且不会同意把会谈局限在某一特殊主题上。

第6版(国际)

昂纳克会见西德社民党著名政治家
对昂纳克西德之行苏联评价积极美国表示欢迎
新华社波恩9月9日电 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今天下午在杜塞尔多夫会见了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
昂纳克同施密特进行了20分钟的交谈,但没有透露谈话内容。
昨天,昂纳克在波恩还分别会见了德国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前主席魏纳和该党前主席勃兰特。
昂纳克同这三位社民党著名政治家的会见是访问计划中原来没有安排的,因此受到人们的注意和重视。
今天下午,昂纳克在北威州总理劳的陪同下前往伍珀塔尔市参观了伟大革命导师恩格斯的故居。晚上,昂纳克结束在北威州的参观访问后乘飞机抵达萨尔州首府萨尔布吕肯。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9日电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彼得罗夫斯基今天表示,苏联积极评价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访问联邦德国的结果。
彼得罗夫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认为,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的进一步对话有助于欧洲局势正常化,也有助于整个国际局势的改善。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昂纳克西德之行“是一次有意义的访问”,苏联主张在遵守公认的国际准则的基础上实现两个德国关系的正常化。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9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雷德曼8日说,美国欢迎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对联邦德国的首次访问,但认为现在估计访问的成果还为时过早。
雷德曼说,美国认为这次访问是“东西德继续对话的一个象征”。

第6版(国际)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39周年
朝鲜政府举行盛大宴会
新华社平壤9月9日电(记者郑保勤)朝鲜政府今天晚上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39周年。
朝鲜政务院总理李根模在宴会开始时发表讲话说,朝鲜政府以自主、友谊、和平的信念作为对外活动坚定不移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等世界进步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阻止和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阴谋,维护朝鲜半岛、亚洲与世界和平进行坚决斗争。
李根模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目前首要的问题是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保证持久和平,创造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条件。
李根模在提到朝鲜政府从去年底到不久前提出的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大规模的分阶段裁军、有美国参加的北南外交部长会谈等倡议时说,这是朝鲜党和政府要打开和平统一局面的坚定不移的意志和真挚努力的又一个明显表现。
李根模在讲话中还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朝鲜国家副主席朴成哲、林春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等。
包括以杨静仁副主席为团长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在内的正在朝鲜访问的外国代表团、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以及援朝外国专家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致函以色列表示愿进行直接和谈
新华社安曼9月9日电 以色列电台9日证实,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通过以色列议员比顿向以色列政府转交了一封信,表示愿意在国际会议之外同以色列进行直接和谈。
另据路透社报道,阿拉法特在信中提出了能使以色列和巴解组织直接和谈的3项条件。阿拉法特对比顿说,这3项条件是举行公开和自由谈判的基础。但是,这3项条件的具体内容尚未透露。
比顿和其他3名以色列议员7日在日内瓦会见了阿拉法特。

第6版(国际)
专栏:海外之声

中国之声 友谊之桥
——外国听众心目中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今年9月11日要过40岁生日了。消息传出,世界各地的听众朋友纷纷来信遥致祝贺,或吟诗,或撰文,热情赞誉这家电台为架设中国与各国人民友谊之桥而付出的辛勤劳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我国唯一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电台。现在它每天用38种语言向世界各地播出总计达137小时的节目,在播出语种和时间上,已居世界第三位,成为中国对外发出正义友好之声的重要渠道。几十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听众队伍不断扩大,遍及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为世界和平而奋斗
坦桑尼亚听众朋友依·马里瓦塔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一个出类拔萃的电台”,从它传出的声音中,人们可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世界上各种重大问题坚定而正确的立场”。马里瓦塔热情写道:“任何时候,中国都没有忘记我们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国在行动上同情和支持弱小国家,使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都想进一步了解它”,“了解中国的对外政策和立场,了解中国人民是如何艰苦奋斗,使一个人多地广的国家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巴拿马听众朋友阿·佛朗哥是一位诗人、作家和记者,他家中多年来保存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赠给他的小纪念品——一本小册子和一个美丽的丝绢画。如今白发已爬上了他的双鬓,但他仍清晰地记得:1964年,巴拿马学生在人民的支持下,进入了古老的巴拿马运河区,展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我们巴拿马人民没有忘记,在那些日子里,中国电台传来了中国人民支持的声音”。
《斯法克斯听众俱乐部》
在遥远的北非国家突尼斯一个叫斯法克斯的城市里,有一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听众俱乐部。该俱乐部主任里德·萨米特是一个40多岁的中年人,现任该市政府事务监督员。17岁时去法国留学,结识了一位中国朋友,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他怀着极大的兴趣迷上了中国。回到突尼斯后,就开始收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阿拉伯语广播。为了让当地青年了解中国,他组织了五六个青年,组成一个“听众俱乐部”,专门收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阿拉伯语广播。他还办了一个影印的小刊物《亲爱者之声》,介绍中国各方面的情况。久而久之,里德的个人兴趣变成了全家人的爱好。他家里经常为客人播放中国歌曲,做中国菜,连家中的小家具也是中国货。
在数不清的热心听众中,象里德这样热爱中国广播的朋友真不知有多少呢。正是由于他们的热情帮助和支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节目越办越好,听众也越来越多。
愿和平友好的电波永不消逝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几十年来为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做出了贡献。一位名叫西·觉萨尔的土耳其朋友说,现在的世界变得那么小。但是,为造福人类而进行的科学研究如今竟用来屠杀人类。核导弹被说成是用来捍卫人类,难道没有这些武器,人类反倒不能和平地生活吗?为了制止战争,实现和平,为了让各国人民在和平中象亲兄弟一样共同生活,首先要让他们互相了解。“让我们一起与邪恶来作斗争!”“我希望并祝愿中国电台的电波永不消逝!”
正是人民希望互相了解、希望和平的愿望使千万个不相识的听众成了中国的朋友。印度少年听众斯·古卜塔就是许多向往中国的少年朋友之一,他为纪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建立40周年写的诗歌,表达了象他一样的许多外国少年朋友对中国的向往和憧憬:
“每天晚上我都在等,
时钟敲响九点整;
妈妈呀,请让我再听会儿广播吧,
这广播来自中国北京。
您别以为我已入梦,
其实我毫无倦意地一直在等。
妈妈,请您告诉我,
北京是什么样?哪个地方是北京?”
本报记者 廖先旺

第6版(国际)

科·阿基诺总统接受全体内阁成员辞呈
新华社马尼拉9月9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9日接受了全体内阁成员的辞呈,并要求他们留任到她正式宣布组成新内阁为止。
新华社马尼拉9月9日电 菲律宾总统新闻发言人特奥多罗·贝尼尼奥今天对记者说,菲律宾全体内阁成员今天向总统科·阿基诺提出礼仪性辞职,以便为重组内阁铺平道路。
据认为,政府这一举动同有人要求解除总统执行秘书霍克·阿罗约和总统立法助理特奥多罗·洛欣的职务有关。阿罗约和洛欣被指控干预平息8月28日兵变的军事行动,并批评政府对这次兵变处理不当。解除他们职务的要求,在军队、国会和商界得到了支持。然而贝尼尼奥否认重组内阁是对兵变士兵要求免除这两人的职务而作出的反应。
在内阁成员中,正式提出辞职的只有阿罗约和洛欣。(附图片)
图为9月9日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接受全体内阁成员提出的礼仪性辞职。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布哈林、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
首次列入苏联百科全书人物条目
新华社莫斯科9月9日电 苏联刚刚再版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百科全书》中列入了有关布哈林、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4人的条目,除了介绍他们的生平和在党与政府中担任过的职务外,还以列宁著作为依据,分别作出评价。这是苏联首次打破在百科全书中不编入“反党分子”重要人物条目的作法。
该书对上述4人的总的提法都是“政治活动家”,但未提布哈林、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于30年代被处决的事实。
在关于布哈林的条目中,列举了他的错误和缺点,同时指出他是“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政治活动家”,在俄国二月革命后同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进行了斗争。该条目并援引列宁的话说,布哈林是“勤勉的经济学家”、“党的极可贵的、极大的理论家”。
在关于托洛茨基的条目中,提到列宁曾指出托洛茨基的才干和工作能力。条目同时说明托洛茨基从1923年起是托派首领,1926年起是“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反党集团的首领”,1929年他由于反苏活动而被驱逐出苏联,在国外积极参加了反对苏共、苏联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活动。
该书指出,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十月革命前夕反对党中央关于武装起义的方针,并在当时俄国的《新生活报》上泄露了中央的秘密决议,1925年起他们是“新反对派”首领之一,随后是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反党集团首领之一。但是,书中未回避他俩在布列斯特和约问题上反对“左派共产主义者”的事实。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和苏联已初步达成共同开发萨哈林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协议,开采出的天然气供给苏联,石油则供给日本。
△印度军队继续侵犯克什米尔有争议的地区,巴基斯坦为此事已在联合国提出过8次抗议。
△利比亚武装部队司令部号召应征新兵立即向就近的兵营报到,同时该司令部还号召全国实行人力物力总动员,以便在南部边界同乍得进行对抗。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丹麦政局将呈现不稳定局面
——丹麦大选结果分析
本报记者 顾耀铭
丹麦议会大选的结果出乎不少人的预料,出现“执政党遭受失败反对党没能取胜、双方力量相等”的僵局。一些观察家认为,这一选举结果意味着丹麦的政局将会重新出现不稳定的局面。
70年代以来,在西方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丹麦政局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处于不稳定状态,政府更迭频繁,平均每隔两年举行一次选举。自从以保守党为首的四党联合政府于1984年1月执政以来,丹麦政局出现了一段较稳定的局面。
四党联合政府开始执政时,面对当时的高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巨大的财政赤字和国际收支逆差,力主紧缩开支,增加出口,提出要在数年内消灭财政赤字,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4年来,政府的经济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效益。通货膨胀率已从2位数降到4%以下,财政从800亿克朗赤字实现了基本平衡,失业率从10%降到了8%,利率从23%降到12%左右。但国际收支逆差却高达345亿克朗,创历史最高纪录,外债由1982年的1600亿克朗猛增到1986年的2620亿克朗。政府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难以扭转局面,其原因是丹麦长期以来是靠借贷来维持它的福利制度。每年用于福利事业的开支占国家总预算的1/3以上,造成了财政上严重入不敷出的状况。政府借新债还旧债,每年仅支付外债的利息就高达280亿克朗。由于四党联合政府在议会179席中仅占77席,许多问题受到内部和外部的制约,如在安全防务政策上政府不得不服从议会多数的决定。
在这次竞选中反对党批评政府在福利措施上没有跟上社会发展需要,不增加教育福利经费,对解决学校校舍、医院病房、托儿所等问题没有采取有力措施。此外,政府上台后较大幅度地增加了税收,这不仅使选民不满意,也得罪了企业界。一些企业界人士认为政府在经济政策上也没能完全反映出企业界的要求,加之执政党在这次竞选中过于乐观,策略注意不够,这都是执政党失利的因素。
此次大选使原执政党和反对党在议会的力量势均力敌,各党在议会席位的分配决定了不管组成什么政府,在执政过程中都将遇到重重困难。不能排除丹麦在短期内再次大选的可能。
(本报哥本哈根9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丹麦组成新政府施吕特任首相
本报哥本哈根9月10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经过一天多的酝酿,丹麦新政府于今天上午组成。新政府仍由原四个执政党(保守党、自由党、中央民主党、基督教人民党)组成。
新政府的主要成员大部分为前内阁的成员。保尔·施吕特继续任首相,乌弗·艾勒曼—彦森任外交大臣,帕勒·西蒙森为财政大臣,托·彼得森为工业大臣。
9月8日丹麦举行大选,前政府因未能取得胜利而辞职。昨天9个在议会获得议席的政党经过协商,其中6个政党推选保尔·施吕特出面组阁。
由于激进党和进步党都表示支持新政府,因此执政党在议会中的力量达92席,超过了半数。但是,激进党和进步党都是有保留地支持政府,而执政党的席位比上届减少7席,处于少数地位。一些观察家认为,新政府在执政中将会受到激进党和进步党的制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东盟国家反对向越南提供援助
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七日重申,东盟国家反对向越南提供任何经济和私人援助,因为这将帮助越南维持在柬埔寨的军事力量。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刚果首都举行支持总统的集会
刚果首都数千群众八日上午在会议大厦广场举行集会,支持萨苏—恩格索总统,谴责皮埃尔·安加等人九月三日在北部城市奥旺多发动武装叛乱。除萨苏总统本人外,刚果党和国家的所有高级领导人都参加了这次集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叙利亚士兵同巴难民发生冲突
叙利亚士兵同巴勒斯坦人八日在贝鲁特西区的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周围发生冲突,造成一名叙利亚士兵和两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冲突发生时,夏蒂拉难民营的一些巴勒斯坦人高呼反对叙利亚的口号,叙利亚军队向巴勒斯坦人群开枪。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同黎巴嫩政府军第六旅一起站在叙利亚一边,使冲突进一步扩大。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肇事球迷被引渡到比利时
两年前在布鲁塞尔闹事的二十五名英国足球迷九日被引渡到比利时接受审判。
这些英国球迷于一九八五年五月二十九日在布鲁塞尔的体育场观看欧洲杯足球决赛时,与意大利球迷发生殴斗,导致看台坍塌,造成三十九人死亡。两年多来,比利时多次要求引渡肇事者,直到今年九月三日,英国内政大臣才同意引渡。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斯里兰卡警方发布全国警戒令
斯里兰卡警察总监八日向所有警察机构发布了全国警戒令,要求它们最大限度地采取安全防卫措施,以阻止任何暗杀内阁部长和议会的政府成员的企图。
据安全保卫方面的人士透露,某些地下组织正策划在全国范围内暗杀政府议员,并以此手段来阻止议员们在议会投票赞成印度政府和斯里兰卡政府今年七月二十九日签署的和平协议。据警方人士说,七日晚警方在科伦坡市郊的某地查获了十六颗汽油燃烧弹和大量反政府传单,并逮捕了有关的两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