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踏遍天山南北 开出地下泉水
给水工程团造福新疆各族人民
打深井780眼,完成28万余平方公里地下水资源普查
本报讯 驻扎在世界著名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新疆军区给水工程团,进疆13年来,干部、战士和工程技术人员踏遍天山南北,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打深井780眼,完成了28万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水资源普查,向国家提交了24份水文地质成果报告,为新疆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水文地质资料。同时还为各族群众义务打井107眼,年总涌水量达7400多万吨,可供517万人用水和15万亩农田灌溉,为改变边疆的贫穷状况和繁荣边疆经济作出重大贡献。
新疆南部的和田、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连片贫困地区,严重的干旱缺水直接影响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给水工程团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战士为解决各族群众吃水用水难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在边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满乡,居住在这里的群众世世代代饮用的是融化的冰雪水。两年前,来到这里执行任务的干部、战士为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克服了帕米尔高原空气稀薄、气候寒冷的困难,以坚强的毅力奋战在钻机上,打成了两眼日涌水量3000多吨的甜水井。
疏附县乌帕尔乡是维吾尔族群众集居的地方,由于缺水,几千亩农田长年薄收,大片荒地无法开垦,群众生活困难。给水工程团派出干部、战士和技术人员,奋战30天,打出5眼水井。粮食单产由原来的百余斤增加到300多斤,群众生活也得到改善。为感谢部队的支援,当地政府给团里送了“开出幸福泉,戈壁变良田”的锦旗。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包头湖农场,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近30年来,农场的1500多名各族职工一直吃的是苦水,农场的生产和职工的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当地政府先后花钱10万元,打井7眼,全是苦水,被判为“苦水区”。正当农场被迫搬迁之际,今年4月,给水工程团详细勘察后,采取分层止水的成井方法,终于打成了一眼甜水井,结束了群众长期吃苦水的历史,根治了苦水带来的疾病。农场职工满怀深情地给部队送来“为民造福”的锦旗。
南疆铁路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为了解决铁路沿线职工和群众的用水困难,给水工程团的干部、战士风餐露宿,奋战60昼夜,打出6眼优质井,保证了施工的进展和铁路的畅通。给水工程团被新疆自治区领导机关誉为“开路先锋”。
(杨功成 吴恒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进一步做好智力援藏工作
国务院第二次援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中国教育报记者郑保生、新华社记者杨兆波)国务院第二次援藏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
这次会议是根据党中央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一、关于大量培养西藏建设所需要的各级各类人才,首先要立足于办好西藏本地的教育事业,进一步明确办学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教育的方针;二、认真贯彻中央指示,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做好全国智力援助西藏工作。会议将讨论《关于改革和发展西藏教育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关于内地对口支援西藏教育实施计划(草案)》。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重视西藏的建设、重视西藏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西藏和平解放30多年来,教育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主要表现在:现代学校教育从无到有,小学教育和普通中学教育得到较快的发展,中专教育以至高等教育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藏族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的劳动者。
何东昌说,西藏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传统,并为中华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做出过重要贡献的一个民族。对于西藏来说,重视继承和发扬藏族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目的在于建设具有西藏民族特点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积极实行对内地开放,逐步改善西藏办学的社会环境,以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何东昌说,由于西藏在社会历史、地理环境、民族、宗教、生产生活方式以及文化传统等方面具有很大的特殊性,因此,在对待西藏的教育问题上,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当前的关键是要采取有力措施,重点加强基础教育,优先发展师范教育,努力建设一支与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合格的师资队伍。在培养人才的规格和层次上,也要适应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何东昌最后强调,要继续坚持中央确定的全国支援西藏的方针,进一步搞好智力援藏工作。智力援藏的重点,是帮助西藏发展教育事业和培养各种人才。要采取内外相结合的办法,大量培养当地藏族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提高各级干部管理水平。同时,还要积极支援、输送人才,根据西藏的实际需要,定期选派必要数量的、政治业务素质较好的立志为西藏服务的教师和各类科技人员到西藏服务一定年限。
据悉,根据中央决定,从1985年开始,已在内地16个省、市举办了西藏初中班,并在北京等地将开办3所西藏中学。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中央统战部顾问江平、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洛布桑也在会上讲了话。国家教委、中央统战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务院西藏经济工作咨询小组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有关省、市和教育部门的领导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人民武装部门充分发挥优势
组织民兵投身城乡两个文明建设
本报石家庄9月10日电 记者吴学林、毛磊报道:在我国国防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转变的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人民武装部门和民兵组织的优势,组织发动民兵投身城乡经济体制改革,参加两个文明建设?9月7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认真探讨了这一问题。
河北省军区政委张超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人武部门要服从大局,多干实事,带领民兵为建设文明富裕的新河北作贡献。解放军总政治部、各大军区、海军、空军、各省军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
据了解,河北省这两年共建立2.7万多个民兵科技攻关小组,为发展商品经济献计献策,其中有2200多项民兵科技攻关成果被采用。一大批民兵率先从土地上分离出来,成为农村商品生产中一支最活跃的力量。全省民兵中相继涌现出53万多个专业户、8.5万多个以民兵为骨干的经济联合体。
为了帮助革命老区尽快脱贫致富,两年来,太行山、燕山等地区的人民武装部门先后向山区群众提供资金25万元,帮助创办240多个生产经营项目;组成4.3万个民兵绿化突击队,营造林木330多万亩,民兵承包百亩以上的林业大户达2300个;新开和维修公路4.4万公里,有力地促进了革命老区经济的发展。
河北省民兵在参加两个文明建设中,十分注意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新道德。全省先后建立10万个民兵义务帮工组,对五保户、困难户实行包户服务。各级人武部门还在全省民兵中深入进行学法、知法、守法的教育,组织了4.1万个民兵巡逻小组,积极参加维护社会治安活动,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中,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各类案件8600多起,被群众誉为“不穿警服的卫士”。
河北省人民武装部门组织发动民兵参加两个文明建设的突出特点是:
——坚持服从地方的统一规划和部署。各级人武部门注意把自己摆在适当的位置,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参加统一规划和部署的活动,不自作主张,另搞一套。
——坚持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出发,不搞“一刀切”、花架子,尊重当地群众意愿,讲求实效,创造了许多具有自身特点的参加两个文明建设的活动形式。
——发挥优势,军地两利,互帮互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边海防民兵工作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杭州9月10日电 (记者盖玉珉)历时6天的建国以来第一次的全国边海防民兵工作会议今天结束。会议强调,在国防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的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边海防民兵工作,组织和发动民兵为建设“文明、富裕、安宁、巩固”的边疆作出贡献。
会议认为,加强边海防民兵建设是我国国防建设指导思想战略性转变的客观要求,也是繁荣边疆、巩固边疆的需要。边海防民兵工作是民兵建设的重点,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军区和人武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关于“陆海边防地区的民兵、预备役工作要相应加强”的要求,进一步调整改革边海防民兵工作,提高民兵的素质;要在民兵、群众中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坚决克服“天下太平、无敌国外患”的和平麻痹思想;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组织和发动民兵为建设“文明、富裕、安宁、巩固”的边疆作出贡献;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领导,把边海防民兵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议在浙江省舟山市召开。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在会上作了《适应新形势切实加强边海防民兵建设》的报告。浙江省委书记、省长薛驹,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郭涛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赤手斗歹徒 热血护库款
邝建华朱贱妹受到表彰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酃县县下村信用社会计邝建华、出纳朱贱妹与企图抢劫库款的歹徒英勇搏斗,保卫了库款,受到表彰和奖励。
今年8月11日晚上11点半钟过后,3个歹徒利用在酃县县下村信用社看电视的人离散之机,先后溜进了下村信用社,要会计、24岁的共青团员邝建华贷款600元,遭到拒绝,当邝建华给他们端茶时,3个歹徒抓住邝建华的双臂,用事先准备好的石头猛击邝建华的头部,鲜血直冒、眼睛发黑的邝建华呼喊在另一间房子里的出纳、22岁的女青年朱贱妹。朱贱妹也遭到歹徒用板凳的砸击,被打掉3颗门牙。邝建华在与歹徒搏斗中,歹徒两次用石头、板凳等砸击邝建华的头部、胸部和背部。在一歹徒捂住邝建华的嘴巴时,邝建华咬下了歹徒的整个食指指甲作为罪证。歹徒逃走后,邝建华忍着剧痛,挣扎着打电话向县公安局和中国农业银行酃县县支行报了案。邝建华、朱贱妹英勇保卫了库款,但他们两人头部、胸部、背部多处负伤。现已查明,这3个歹徒的犯罪行动是事先经过周密策划的。他们企图以借贷为名,骗营业员打开现金保险柜,抢劫库款。3名犯罪分子已捉拿归案。
为了表彰邝建华、朱贱妹临危不惧、保卫库款的革命精神和英勇事迹,中共酃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已作出决定,号召全县人民向他们学习;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作出决定,给邝建华记大功一次,晋升工资两级,发给奖金2000元;给朱贱妹晋升工资一级,发给奖金1000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空某部战士吴庆奋力抢救遇险群众
本报讯 9月10日,人民解放军北京空军政治部发出通报,表彰战士吴庆脱险后奋勇抢救落水群众32人的英雄事迹。
8月3日上午8时许,内蒙古宁城县突降暴雨,一辆客车被冲入2米深的沟内,77名乘客全部落水。战士吴庆也被洪水卷到下游一公里处,他脱险后又冒着生命危险把32名遇险群众抢救上岸。宁城县人民政府赠与他“奋力救人,英雄战士”的光荣称号。
 (蔡建文 赵宇 于尊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关心关心他们
本报记者 李德民
河南省信阳地区九县一市的县长(市长)都是40多岁的年轻干部。记者最近采访了前几年采访过的固始、商城等地的县委书记和县长,发现他们原来的满头乌发中已杂有银丝,有种明显的苍老、虚弱的病态。记者了解到,信阳地区县长体质不佳,大部分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其他疾病。44岁的息县县长患冠心病,在湖北等地出差时,两次休克,现已住院治疗3个多月。
记者请固始县委书记张守印(原县长)和商城县县长张秀培分析这么多县长体质下降的原因,他们说,这些同志一般都是前几年机构改革时提拔起来的中年知识分子,对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用有种感激之情,拚死拚活也要干出成绩,结果拚垮了身体,忙和累是主要原因。记者问了一些县长的作息时间,他们一般夜12时就寝,早6时半起床,听广播,吃早饭,然后去上班,午休没有保证,没有“8小时工作制”,没有节假日,节假日更忙。
谈到县长的工作,他们说,一是跑,跑上跑下,许多事都得县长出马,马不停蹄。二是会,人家开的会,自己开的会,许多会都得参加,不参加就是不重视。三是陪,陪上面来的,陪左邻右舍的,陪吃陪喝,不会喝酒也得陪喝酒,不会吸烟也得陪吸烟,不陪就是“失礼”。四是看,看文件一般都在夜晚,这是非看不可的,还得看望退下来的老干部,忘了一家也不好。五是写,写报告,批文件,也是夜晚的事,夜晚干扰少。
他们说,很想抽空陪孩子老婆玩玩,找亲戚朋友叙叙,还想看点自己喜爱的文艺作品,也想认真读点新出的好书。苦于没有时间。这些县长的孩子一般在上初中、高中,学习成绩一般都不好,他们说:“不能光怪孩子,当爹的确实无暇顾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严惩抢劫出租汽车罪犯
判处武胜利王世坤等六名罪犯死刑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周科进)曾在首都街头穷凶极恶地持械抢劫出租汽车的6名罪犯今天受到法律最严厉的制裁——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纪树翰今天在对抢劫出租汽车罪犯的宣判会上还宣布,另有3名抢劫出租汽车的罪犯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5名罪犯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名罪犯被分别判处10年和20年有期徒刑,并分别剥夺政治权利2年和3年;罪犯陈玉柱犯罪后能投案自首,并有揭发检举他人犯罪行为的立功表现,被免予刑事处分。
近来,一些犯罪分子在首都街头携带凶器,结伙抢劫出租汽车,残害司机,严重威胁了出租汽车司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严重危害了社会治安。今天被判处死刑的抢劫犯武胜利、王世坤都曾因违法犯罪受到过刑事和治安处罚。今年4月26日晚22时许,武、王二犯在北京市朝阳区小庄附近,将北京工艺美术出租汽车公司的一辆小轿车截住,武犯持火枪,王犯持匕首,强行上车,对乘客进行威胁,因乘客跳车呼救,抢劫未得逞。当晚23时许,武、王二犯又窜至朝阳区芙蓉宾馆附近,骗乘首都华侨出租汽车公司的一辆小轿车,当车行至朝阳区六里屯北京画院门口时,武犯用火枪顶住司机的头部,王犯用匕首顶住司机的腰部,抢走人民币80多元。两天后,武、王二犯又伙同他人骗乘北京市小小出租汽车公司的一辆小轿车,途中,手持凶器抢走司机人民币90多元。武、王二犯还曾结伙持械入户抢劫人民币250元。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纪树翰在宣判词中强调,为了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保护公私财产和公民的人身权利不受侵犯,维护首都社会治安,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绝不手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卢德铭烈士纪念碑在江西萍乡市落成
据新华社南昌9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黄其庄、光明日报记者王绍雄)秋收起义部队总指挥卢德铭烈士纪念碑新近在江西萍乡市落成。今日上午,江西省党政军领导和萍乡市军民举行了纪念碑揭幕仪式。
来自卢德铭烈士故乡四川省自贡市的代表敬献了纪念匾。
卢德铭烈士1924年入党,参加过北伐,屡立战功。1927年6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团长,9月担任秋收起义部队总指挥。9月23日,在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途中,他率领一个连返回芦溪山口岩阻击敌人,掩护后续部队转移,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3岁。
碑后连着卢德铭烈士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京铁公安分局逮捕八名“票霸”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通讯员邓振东)北京铁路公安分局今天在北京站西广场召开打击高价倒卖车票、扰乱售票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大会,徐胜和、赵英江、刘玲等8名倒卖车票、严重扰乱售票秩序的犯罪分子被依法逮捕,同时宣布对夏金山、黄路实行劳动教养。
今年暑期以来,北京站的客流量增长幅度很大,比去年同期高11%左右,旅客买票难的矛盾十分突出。而一些不法分子借此采取霸占窗口,雇用多人排队等方法抢购车票倒卖从中牟取暴利;还有的不法分子以帮旅客排队买票为名,敲诈勒索旅客钱财。这些不法行为,侵犯了群众的合法利益,损害了首都和人民铁路的荣誉。
北京铁路公安分局对这些不法分子进行了坚决打击,他们组织力量,加强检查,到目前,已查获处理了伪造、倒卖车票的违法犯罪分子423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县委书记和他的“联系户”
本报记者 杜若原
黄甲喜有一双坚实的腿。三年来,这位县委书记踏遍了岳阳县的山山水水。在不知疲倦的跋涉中,黄甲喜结识了一个又一个农民兄弟。
1984年底,黄甲喜被任命为中共湖南省岳阳县委书记。从外表上看,黄甲喜没有一点“官相”。他属于另一种风格:朴实、温厚,平淡的表面包蕴着火烫烫的心。这颗心,和岳阳县千千万万普通农民的心一同跳动……
1985年春天,杨林村农民邓良才,冒昧给黄甲喜写了一封信。小邓外出学会了养兔技术,想办家庭种兔场,但他一无场地二无资金。小邓在失望之中,希望得到县委书记的帮助。黄甲喜从洋溢青春热血的字里行间,看出小邓是一个有志青年。他立即写了回信,给予邓良才热情鼓励,接着老黄又给乡里的领导写信,嘱咐他们一定支持邓良才。不久,邓良才的种兔场办起来了。在小邓的带动下,村里的农民纷纷养兔,共同走上了致富之路。
新墙区四义村青年刘义来,1985年承包了一片荒山办家庭林场。可是他贷不到钱买树苗,这位老实巴交的小伙子去找谁呢?他想到了县委书记,就给黄甲喜写信。很快,黄甲喜给小刘回了信,另一封信则寄到新墙区农业银行营业所。
刘义来借到了贷款。但黄甲喜还不放心,担心小刘碰上别的困难。过了一段时间,老黄派人悄悄察看小刘的林场。这时候,树苗已经绽出嫩芽,泛出点点绿彩……
小刘和小邓并不认识黄甲喜,他们根本没有料到县委书记会写回信,会给他们“帮忙”。从此,他俩和黄甲喜成了朋友,心里话都说给县委书记听。
1985年6月,正当养兔紧要关头,邓良才与妻子闹矛盾,准备离婚。他把这事告诉了老黄。黄甲喜暗暗担心邓良才的养兔事业受到影响,他当时很忙抽不开身,便请县妇联主任去邓良才家调解,终于使小两口重归于好。过了两个月,黄甲喜下乡,顺路来到小邓家里,看到一家人和和睦睦,老黄才满意地离去。
黄甲喜以自己的真诚赢得了农民的信任。在群众眼里,他不象一位县委书记,而是一位可亲可信的兄长、朋友。
新墙乡农民王魁,今年61岁。这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同志,家庭长期处在贫困之中。去年春天,他虎着胆子承包一片鱼塘,打算搞养鸡养猪养鱼“一条龙”。他上信用社贷款买鱼苗,遭人拒绝。无奈,王魁便向县委书记反映困难。黄甲喜当即批示民政局对王魁的计划进行可行性调查,然后尽量给予扶助。三天后,民政局的扶贫贷款送到了王魁家里。
时隔不久,黄甲喜上新墙乡检查生产,特意绕道十多里,来看望王魁。王魁连忙让座倒茶。老黄顾不上喝茶:“走,看看去!”从猪圈转到鱼塘,他边走边对王魁说:“要得猪鱼长,技术要跟上。”春华秋实。年底,王魁仅养鱼一项,收入1100多元。春节前,王魁进了一趟县城。他先向县委书记报告脱贫喜讯,接着去民政局还了全部贷款。
黄甲喜一直关注着这位年老心不衰的老人。今年春节刚过,他便带了几位干部来到王魁家,嘘寒问暖,了解情况,还送来了科技资料和扶助贷款,61岁的王魁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黄甲喜下乡,必看两种人——五保户、贫困户。1986年3月,黄甲喜带着四位干部来到黄岸乡大洲村扶贫。一进村,他就询问党支部书记:村里有多少困难户,有多少家缺粮缺农具。支书扳着指头,从村头算到村尾。这个只有34户人家的村子,每户人平收入不到200元。村里最穷的叫熊斗保,44岁。他36岁才娶亲,妻子智力低下。
这天下午,黄甲喜冒着早春的寒风,沿着羊肠小道,爬上陡峭的陈皮山,当来到熊斗保家时已累得气喘吁吁。只见熊家四壁透风,全部家当仅一把锄头、两把椅子、半边锅;摸摸米缸,还有两三斤米,熊家已经吃了两个月的无油菜。
黄甲喜不禁眼眶润湿。他当即掏出25元钱和10斤粮票,交给熊斗保。同来的民政局长现场拍板,拨出100元用于熊家买粮度春荒。
扶贫重扶志。黄甲喜和熊斗保促膝而坐,共同筹划在屋场四周栽上果树,养猪养鸡……回到县城,老黄发动办公室的同志为熊家捐献衣物、钱粮。冬闲时节,黄甲喜又将熊斗保介绍到城关做零工。去年底,熊家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
一位县委书记,把普通农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意地去做。在有的人看来,黄甲喜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老黄不这样看,他说,许多“小事”,实际上关乎一家人的生计,关乎一个人的失败与成功。如果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不管这些“小事”,而坐在办公室里谈论“大事”,那只能是一种“空谈”。
重要的是,黄甲喜在和普通农民的交往中,更加认清了形势,找到了发展岳阳县经济的“金钥匙”——
在丘陵地区,黄甲喜动员农户屋前屋后栽柑桔、果树,发展“庭院经济”;
山区地广人稀,适于植树造林。黄甲喜鼓励农民封山育林,建造“绿色银行”……
也常常有素昧平生的农民径直闯进黄甲喜的门,老黄都是笑脸相迎。他说:“人家来找我,一定是考虑了一段时间,做了一番准备,对我寄予期望。如果我将他们拒之门外,那不太伤人心了吗?”
去年,黄甲喜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前年,他在贫困偏远地区步行400多公里,访问了700多农户。黄甲喜总是与土地息息相联,他坚信,一条宽广的道路是可以用脚踩出来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拉克国民议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议长萨敦·哈马迪率领的伊拉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委员何英、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加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9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塚本三郎委员长率领的日本民社党代表团。
日本民社党代表团一行9日抵京。这是民社党第八次派代表团访问中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9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布伦南率领的爱尔兰中国文化协会代表团。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9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工人总联合会主席拉希德·福勒哈·赫吉莱率领的科威特工会代表团。
科威特客人是应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8日抵京的。
▲文化部9月9日晚在西苑饭店举行宴会,欢迎应邀来华访问演出的联邦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
联邦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是世界著名芭蕾舞团之一,该团曾于1980年来华访问演出,这次,他们将为中国观众演出根据莎士比亚名著改编的大型舞剧《驯悍记》。
▲应匈牙利、保加利亚、民主德国和波兰议会外交委员会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国权率领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9月10日离京赴东欧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9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奥地利广播电台主编乌尔利希·布鲁纳为团长的奥地利新闻团。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英雄模范荣誉证书获得者、青藏兵站某部汽车团志愿兵漆忠德(左),扎根青藏高原20年,安全行车50多万公里,节油、修车节约资金35000多元,部队给他记二等功。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