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水利电力部召开农村水利工作座谈会
振兴水利 增添后劲 发展农业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去冬以来,我国农村水利工作开始出现重整旗鼓、恢复干劲的新局面。这是出席水利电力部8月29日至9月1日在北京召开的农村水利工作座谈会代表们的一致看法。这个会是为增强农业后劲,部署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任务而召开的。
去年以来,我国农村各级领导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认识到新形势下水利在农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开始扭转忽视水利的倾向,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农村水利工作取得可喜进展。去冬今春,全国投入劳动积累20亿工日,改善、恢复和增加灌溉面积5400万亩、除涝面积19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800多平方公里,解决了570万人的饮水困难,河道清障、节水保水以及水利工作自身改革等方面也取得一定成绩,是近几年取得成就最大的一年。但是,工作发展不平衡,水利效益衰减的局面仍未扭转,灌溉面积减少速度虽较前有很大缓和,但增减面积相抵仍比上年减少了930万亩,北方水资源紧缺仍在加剧,水利建设规模仍然偏小。与会同志认为,我国人多地少、水资源匮乏、水旱灾害严重,这一国情决定了发展农业要走集约化经营的道路,必须依靠水利。无数事实也证明,只有振兴水利,发展农业才有后劲。
座谈会围绕水利如何为增强农业后劲,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认为必须继续清除“左”的影响,严格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完善和增加水利设施,扩大灌溉面积,从改造中低产田和坡耕地、灌区节水改造、河道清障、发展垦区水利等方面,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并从今冬明春抓起。各地要把发展水利列入增强农业后劲的整体规划,做好规划、勘测、设计等前期工程,安排效益显著和群众迫切需要的工程,推广灵活多样的施工方式和组织形式,落实扩大水利资金的渠道,特别要鼓励群众自愿集资办水利。
田纪云副总理听取了会议的汇报。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到会讲了话。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水利要办 方法要新
农村深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农业实行技术改造,逐步实现集约经营,以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和劳动生产率。搞好农田水利建设的意义是不消说的。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地方对水利工作有所放松,给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但是,从另一方面看,改革又给水利建设创造了新的条件。其一,改革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进一步发展商品生产必然要求兴办水利,从而使水利建设变成亿万农民的自觉要求,这是推动水利建设的新动力。其二,经过几年改革,农村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农民手中有了一部分富余钱,为开展水利建设奠定了物质基础。一条是自愿,一条是有力量,农田水利就能搞起来。去冬今春,全国投入水利建设的劳动积累工日达20亿个,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一提农田水利建设,有些同志就习惯地想拣起过去那一套大轰大嗡的老办法,费力很大,收效甚微。农民吃过不少苦头,不会再盲目跟着干蠢事了。农村形势变了,办水利的方法也要变,必须象国务院一位领导同志最近指出的那样:水利一定要办,但办法一定要改。要走讲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新路子。这是调动群众积极性的根本点。
农田水利,国家要办,但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群众来办。要改变过去那种只靠国家出钱办的单一形式。各地应热情支持、引导群众试办民间水利组织,诸如水利自治体之类,提倡自筹资金,自行建设,自己管理,自己受益。当然,政府要给予多方面的扶持和指导。经过努力,使农村水利特别是基层水利建设管理转入自治的轨道。
去冬今春,农村水利工作成绩很大,这也是水利战线广大同志辛勤工作的成果。今后我们要发扬成绩,再鼓干劲,在制度上、组织上、聚财用财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有所创新。特别要重视把群众集资和劳动积累组织好,协调好近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受益和非受益、早受益和晚受益等关系,按复杂的利益关系规定政策措施,把农村水利建设的好势头保持下去,提高到新水平。

第2版(经济)

堵住“老虎灶” 留得青山在
广东改革燃料结构保护森林资源
本报讯 广东省采取有力措施,改燃节柴,在全省改“老虎灶”为节柴灶,禁止城镇居民、集体食堂、各种窑炉以木柴为燃料,提倡烧沼气、烧煤、烧煤气等。这项措施的实行节约了大量资源。
“小小老虎灶,毁掉万重山”。广东省过去每年消耗在生产生活的木材达700万立方米,占全省森林资源总消耗量的一半左右,是造成森林资源不断减少的重要原因。1985年,省委、省政府在确定十年绿化广东大地的同时,提出一手抓封、飞、管、造,扩大森林面积,一手抓改燃节柴,控制森林采伐量的配套措施。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改燃节柴,堵住生产生活的烧柴口子。据统计,目前全省被称为耗柴“老虎”的7.8万多个砖瓦窑、石灰窑、陶瓷窑、烤烟炉、加工厂已有7.1万个改烧柴为烧煤,占91.6%。107个县的143万户城镇居民以及5万多个集体食堂改燃的分别占82.6%和85%。地处西江流域的肇庆地区已有7245个各种窑、炉、食堂,9.3万户居民和22.7万农户实现改燃。仅韶关地区从开始改燃到现在森林资源的消耗量已减少29.91万立方米。据省林业厅估计,如果全省全部实现改燃节柴,每年可节约森林资源300万立方米以上。
广东省推行改燃节柴的主要措施,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省政府经常组织检查,对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对工作进展慢、效果差的提出批评、警告以至给予行政处分;二是县财政及各单位给予必要的补贴;三是组织煤炭、商业、供销、交通、银行等各方面的力量,提供社会服务。 (封加平)

第2版(经济)

昔日“红色沙漠” 今朝片片绿洲
江西开发红壤荒地十万亩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沁源、通讯员李春荣报道:近年,江西全省已开发红壤荒地约10万亩,且收到了当年开垦、当年受益的效果。他们的成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民拓荒。
江西省红壤面积约占总面积的64%,其中坡度在15°以下、土层80厘米以上,近期可开垦的荒地就有800多万亩,约占我国南方近期可垦荒地的1/5。江西采取国家扶持,为拓荒者创造好的外部条件的开发方针,积极鼓励拓荒者开发红壤。
做法是,县乡统一规划,各级财政挤出一笔钱帮助开发区搞好“投资环境”建设,尔后,分期分批安排农民上山,每开发一片,相应地建设好路、水、电乃至学校、医院、商店等。我们在临川县崇岗乡瓦店红壤开发区看到,这块面积5000亩的平缓岗地,自1985年冬开始统一规划以来,县、乡政府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修通了公路,建起了电灌站,修筑了引水渠,架设了高压电线,种植了防护林带,盖了学校、卫生所、商店,还贷款给农民建了住房41幢。

第2版(经济)

安全 优质 高效 文明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日益发挥作用
本报讯 记者李济国、沈兴耕、王咏赋报道:天津港已经建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整个码头面积之大如同一个机场。它的岸线总长度为一千三百米,宽度四十七米,纵向深度四百零五米。它拥有七个专用泊位,年吞吐能力为四十万个标准箱,居全国第一位。“七五”期间还将新建三个集装箱泊位。
在这个现代化的大型码头上,只见进口卸船的、出口待装的集装箱,都是长二十米和四十米两种标准,尽管五颜六色,却一排排、一堆堆放得整整齐齐,远看如同堆砌起来的积木。四十二个堆存区,可堆放二万二千多个标准箱,其中包括冷藏堆存区、危险品堆存区和临时空箱堆存区。堆场面积多达三十二万平方米,交接库面积也有二万八千平方米。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管理也是现代化的。它的堆场管理、进出口业务、生产业务统计、船舶动态统计、货运站管理等业务均采用计算机管理和无线电通讯指挥。中央控制室闭路电视可以监控全码头的主要动态。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以安全、优质、高效、文明地为船方和货主服务为宗旨,投产六年来年吞吐量已从一九八一年的二千四百零三标准箱,增加到一九八六年的十七万个标准箱。今年到七月底吞吐量已达九万多个标准箱。目前已开辟通往日本、美国、欧洲和香港等地区多条航线。(附图片)
图为天津港集装箱码头一角。韩振芳摄

第2版(经济)

北京加快发展火鸡饲养加工
本报讯 北京市畜牧局从法国引进的日加工千余头火鸡的大型自动化屠宰加工线,最近试生产。体重十几公斤的火鸡,由此可大批加工成小包装、火鸡火腿肉、火鸡香肠等成品、半成品上市。北京种火鸡场为了提高种鸡质量、向饲养者提供良种,新近又从美国引进了尼古拉父母代种蛋。(王 丰)

第2版(经济)

北京市开办快速洗车服务业
本报讯 北京雷诺汽车维修服务站从国外引进全电脑自动化清洗设备,于近日开始开展快速洗车服务。凡属轿车和小型旅行车,从用水冲洗、打蜡到吹干,每辆车只需五分钟即可完事。它还省水,一吨水可冲洗六至八辆车。(小 月)

第2版(经济)

一种新型白啤酒在烟台问世
本报讯 啤酒新产品——白啤酒,最近在烟台通过鉴定。
一九八六年,山东烟台啤酒厂开始研制白啤酒,经过科研人员的调查,对原料的选择,酵母的选育,工艺的制定,通过小试、中试和模拟性生产试验,于一九八七年六月完成了研制任务,并投入批量生产。有关专家认为,这种酒符合规定的标准,对开发我国啤酒新品种作出了贡献。(齐志道)

第2版(经济)

白家湾隧道主体工程已完工
八月二十九日,在黄帝战蚩尤的古战场——涿鹿之野,修建大秦铁路白家湾隧道的建设者将混凝土压进最后一块衬砌模板。至此,这个大秦线控制工期的关键项目——全长五千零八十米的白家湾双线隧道主体工程圆满完工。

第2版(经济)

重庆提前完成全年创汇任务
截至八月二十四日,重庆市已完成一点四亿美元的全年出口创汇任务,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八。在出口产品中,工业品已占百分之九十。一批收录机、照像机、电视机、电冰箱、摩托车等家电产品和机电产品已销往欧美市场。(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新华社记者 曹永安
出兰州西行,翻过乌鞘岭,火车到了河西走廊中部龙首山下一片荒漠之中。突然间冒出海浪般的楼群,迭次向你扑来。
这里是戈壁滩,但你看到的却不是海市蜃楼。那是实实在在的一座城市——甘肃金昌市。
它是中国的“镍都”。地下,埋着价值近千亿元的矿物:镍、钴、铜、金、银、铱,还有比黄金贵重几倍、十几倍的铂、钯、锇、钌、铑等,都是现代化不可少的有色金属。“镍都”一天的产值就有160万元,人们称它是
“抱金娃娃的城市”。
到“镍都”宽阔的街上一走,你会发现这里的人,穿着入时,并不亚于北京和上海;姑娘、小伙骑着摩托车飞驰;到职工家里去看,高档家用电器的普及率比大城市还高。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新奇地认为“镍都”居民的日子真是过得富裕!
“镍都”建设者们说:“我们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今年过春节,老“镍都”们吃着对虾、螃蟹发感慨:
“当年国家用17吨对虾才能到国外换回一吨镍,这对虾是咱们在地下挖出来的。”
“当年别说吃对虾,包谷糊糊也喝不饱。”
说这话的是金川有色金属工业公司安全处长马振玉。1960年,“镍都”建设者在戈壁滩打骆驼草籽充饥,马振玉就是打草籽队的队长。
28年前的金昌,一片不毛之地。腾格里沙漠的黄风,吹得这儿一碗水里半碗沙子。第一批建设者来到时,有人早上来,晚上就溜了。但是,更多的人,在沙漠里扎下了根。
他们知道,地下有黄金,呼不出唤不来,总得用双手挖。老工人徐明奎,每天干完活还到废石场拣矿石。冬天,手被寒风吹开几十道血口,他用胶布裹裹再拣。14年,他拣回了矿石1200吨,等于一个中型矿山一天的产量。他指着一片大楼对记者说:“这都是我们干出来的。”
这样的人,“镍都”太多了。1960年,现在的公司经理王德雍趴在草袋子上译出了20万字的炼镍资料。工程师杨茂才父母远在云南,又都年迈,想要他调回去,但他说:“我是爹妈的独生子,‘镍都’是祖国的独生子啊!”有位副总工程师喇华佩,70岁了,有30年是在龙首山下度过的。
十年动乱中,外地有人到“镍都”来“闹革命”说:“现在全国都闹翻了天,只有你们这块戈壁滩还在傻干。”
“镍都”人回答他们:“不干天上能掉下馅饼来?”他们没有停过一天产。
有一回,600米深的竖井井壁上积冰坠落,砸断了井下泵房的输电电缆,泵房被积水淹没。花费8年时间,投资800万元的地下工程眼看要毁于一旦。建设者们在齐腰深的水里背土垒墙。人们在冰冷的水里,浑身冻得铁青,有的高烧到40摄氏度,人们干了5天5夜,终于把矿山保住了。许多人想的是“这是我们自己的财富啊!”
镍都的建设者们在戈壁之上建起了一座城市,城市建好了,他们的生活也好起来了。他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对话录

怎样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对外开放
——理论工作者,有关专家书面答广大干部群众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和本报教科文部合编的《中国经济改革200问》一书,即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批提问都来自广大干部、群众,并由首都50多位从事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的理论工作者和参与改革决策咨询的专家分别作了书面解答。这里,我们选择了一部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经济生活对话录》,以飨读者。
从今天起,连载4次,题目是:怎样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对外开放;8年改革的成就与思考;如何看待改革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上)、(下)。 ——编 者
问:最近时常听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提法,请问这是不是一个新提法?
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逐步明确认识到,我国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第一次提出初级阶段这个判断,是在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第二次是在1982年3月党的十二大的政治报告里;第三次是1986年9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它科学地阐明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既是我们今天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的基本依据,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
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论断的基本含义,一是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二是我国的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的工作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不能超越阶段。 (何家成)
问:确认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改革、开放、搞活有什么指导意义?
答:我认为,它的指导意义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有机地统一起来。离开了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搞活就会迷失方向;离开改革、开放、搞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会失去它在现阶段的真实内涵。这些都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历史条件决定的。
二、要从本质上科学地理解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区别,而不能离开本质,任意附加各种标志,既不能在明明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东西上贴上“资本主义”标签,也不能在明明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东西上贴上“社会主义”标签。在坚持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基础上,可以而且必须把一切适应和促进现阶段生产力发展的手段和方法,应用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来。
三、要从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社会主义实践的僵化模式中解放出来,从自己的各种历史羁绊中解放出来。一方面,矫正以往因超越阶段、急于求成和急于求纯而造成的体制扭曲,矫正因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理解或照搬前人带有空想因素的个别论断而造成的体制扭曲;另一方面,矫正因逾越商品经济充分发展而导致的体制缺陷,建立和培育发展生产力所必需的新的组织、机制和规范。 (何家成)
问:一些报刊最近提到,过去我们对社会主义人为地附加了很多东西,这个观点很新颖,能否具体讲一讲?
答: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点。长时期内,我们往往用“左”的观点、小生产的观点和教条主义的态度来看待社会主义,给社会主义加上了许多本来不决定社会性质的所谓“属性”、“特征”。大到社会制度,小到个人穿戴,都有这个问题。比如,认为只有清一色的公有制才是社会主义,有其它经济成分存在就不叫社会主义;只有包罗万象的指令性计划才是社会主义,利用市场调节就不是社会主义;只有按照行政系统分配调拨物资、资金才是社会主义,建立生产要素市场就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才是社会主义,适当拉开收入差距就不是社会主义;农民只有种粮食才是社会主义,搞多种经营就不是社会主义;有人甚至认为只有穿着色彩黯淡、式样单一的服装才是社会主义,打扮得漂漂亮亮就不是社会主义。诸如此类的例子还可举出很多。
这些东西,成为沉重的精神枷锁,对人们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对社会主义自身的丰富和发展,起了巨大的消极作用。实际上,只要公有制占优势,只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就是社会主义经济。在坚持这两条的前提下,凡是有利于现阶段我国生产力发展的东西,都可以兼收并蓄,为我所用,这样才能壮大社会主义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 (郑洪庆)
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经济上有哪些特点?
答: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总的水平比较低,发展又很不平衡,这就决定了经济建设工作方面的好多特点:
一、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必须与初级阶段的实际情况相适应,才能促进生产力发展。因此,必须采取以公有制为主体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方针。在国家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个体经济、私营经济、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等都是社会主义经济有益而必要的补充。此外,在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中,必须实行多种经营方式。
二、在个人消费品分配方面,除了在公有制范围内主要实行按劳分配外,其它经济成分中,不可避免地存在按资分配和按经营成果分配等现象。也就是说,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按劳分配为主,辅以其它分配形式。
三、在社会经济的运行和调节方面,更多地利用商品经济的手段和价值工具,强调市场机制的作用,还不能象马克思原来构想的那样,完全由社会中心自觉地制订计划、一切按计划调节。 (李 峻)
问:我国已经搞了30多年社会主义,为什么到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答:我国社会主义社会不是脱胎于马克思设想的那种典型的或苏联东欧那种初步工业化的资本主义社会,而是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对后来的经济建设和体制形成直接起作用的是,脱胎于工业化程度极低的农业社会,脱胎于商品化、货币化和生产社会化程度很低的半自然经济社会。
新中国诞生后特别是近8年来的发展和改革成就,改变了我国的面貌,改变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改变了我国历史发展的方向。这一事实令人信服地证明,我国越过资本主义充分发展的阶段而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但是,社会主义要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基础上,建立在商品化、货币化和生产社会化程度很高的基础上,而这却是不可超越的。资本主义通常用了几百年的时间才建成这样的基础,我国建设社会主义还不到40年。尽管社会主义制度可以使我们用较短的时间来建成这样的基础,但至少也需要上百年。因此,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后,还得经历一个相当长的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何家成)
问:说我国现在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是倒退到了
“过渡时期”?初级阶段与“过渡时期”有什么不同?
答:我国现在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有根本的不同。所谓过渡时期,是公有制经济基础尚未奠定、谁战胜谁的问题尚未解决的历史时期,它面临的是“创建”在本质上与以往根本不同的经济关系和上层建筑。所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则是这些问题解决之后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它面临的任务是通过“发展”已经“创建”,但还不完善的经济关系和上层建筑,来全力发展生产力,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在初级阶段里,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仍然存在,但与过渡时期不同,它已经不是社会的主要矛盾。
(何家成)
问:我国为什么要实行对外开放?现在的开放和旧中国的“门户开放”是一回事吗?
答:从国内需要和国际环境看,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中国封建社会延续了几千年,闭关锁国,发展迟缓。由于国力太弱,近代又被列强瓜分,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做主,可又由于种种原因,几乎与外界隔绝。十年动乱期间,更是关起门来“窝里斗”,吃够了闭关锁国的苦头。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和平环境已持续了40多年,不少国家就是在这一条件下通过实行开放政策实现经济起飞的。目前的国际环境对开放型的国家有利,我们如果再错失良机,和别国的差距会越拉越大,继续落后。由于落后而遭受别人讥笑的滋味是不好受的。
至于西方的报纸、杂志上,把“对外开放”一词译成OpenDoor”,这是错误的。正确的译法应该是Open to the Outsi-de World”。也许有人会说,对外开放和“门户开放”,都是开放,还不是一回事?不,这完全是两码事。因为,两者的性质不同。“门户开放”是中国近代史上,西方列强为瓜分中国而提出来的。为了争夺对旧中国的统治权,他们除了用炮舰轰开中国的大门以外,还用“门户开放”这样的甜言蜜语,诱骗中国开放市场,从而使中国的政治经济主权拱手让给他们。而今天的对外开放政策是由我党提出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以主权掌握在中国人民手里为前提的。它排除了外国对中国内政进行干涉的可能性,更谈不上什么“瓜分”、“侵略”。执行这一政策,能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别国发展的现状,利用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加速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杨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