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墨西哥通讯

埃娃和她的同学们
——记墨西哥大学生志愿为社会服务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埃娃是墨西哥瓜达拉哈拉自治大学公共关系系一年级的学生,高高的个儿,细长的柳眉,水灵灵的眼睛,说话老带着笑。她好动,一到暑假就往海边跑,但,今年暑假她哪儿也没去。原来世界大学校长会议要在瓜达拉哈拉召开,她的学校是东道主,要征集一批义务为大会服务的志愿人员,埃娃那高兴劲就甭提了。她和班里的好些同学一起报了名,并被指派到大会新闻委员会工作。那是再合适不过的:她学的就是公共关系这一行嘛!
记者第一次见到埃娃是在大会开幕前一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她热情招呼着与会的各国新闻记者。递过一副同声传译耳机,又送上一份简报。“能给换一份西班牙语的吗?”“这就来!”埃娃答应着,转身就取来了西语文本。还没等大家坐稳,埃娃又忙不迭地给送上汽水、咖啡,满脸漾出甜甜的笑。
和埃娃不一样,路易斯·刘是个闷声不响的小伙子。早已亡故的父亲是华裔。暑假到了,路易斯本来打算回去陪伴母亲和幼小的妹妹。不过,他还是闻讯悄悄走进了公共关系系办公室。“路易斯,你去给记者们开车怎么样?”“行!”就这样,一下飞机,我们这些记者就坐上了他开的小面包车。
瓜达拉哈拉的夏天,风都是火辣辣的。路易斯驾驶着面包车,把记者们一批批送到旅馆。会议间隙那天,有记者提议去瓜市郊区的特拉盖巴盖镇参观。自然,又是坐路易斯的面包车。那个小镇是传统的民间工艺品中心。静谧的街道两旁,一座座庭院式建筑,到处摆着银器、玻璃器皿、木器、陶器等各种工艺品。大家看个没完,等回到瓜市已下午四点多,工作人员的餐厅早已关闭,大家再三挽留路易斯去记者们下榻的旅馆用餐,他却好歹不肯从命,开着车一溜烟跑了。
志愿为大家服务的并不仅是埃娃和路易斯,还有那一笑就露出金牙的二年级学生埃迪特,总是在新闻办公室闷头打字的露西,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莫尼卡。要找美国的大学校长聊聊么,莫尼卡是最好的帮手。总之,会前会后,哪儿都少不了埃娃和她的伙伴。他们没有报酬,却觉得十分的愉快、满足。埃娃对记者说:“我从社会服务中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和价值。这是在课堂上、海滨或度假中心都体验不到的。”
其实,象埃娃和她的伙伴那样的青年在墨西哥并不少见。在一些国际性会议和国际比赛中,只要时间允许,大学生总是最好的志愿人员,不管有没有报酬,他们总是乐意参加服务,并认为这是一种很幸运的机会。墨西哥国立经济学院的研究生苏珊娜告诉我,墨西哥人和美国人不一样,墨西哥的父母们乐意和子女们生活在一起,直到他们成家分居。一到暑假,家里有钱的学生就跟着父母去海滨、山间、营地、别墅消夏度假。家境稍差的,就在城里呆着。找份活么?可没那么容易。她到底是学经济的,能告诉你眼下有多少人失业,每天又有多少穷困的农村青年涌进墨西哥城和各大都市,寻找就业的机会。她说,她也曾试图在暑假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但是没有找成。不过,苏珊娜说:“要是我有埃娃那样的机会,我也会干的。”

第7版(国际)

捷克斯洛伐克农贸市场供销两旺
深受群众欢迎已成为国营商业重要补充
新华社布拉格电 (记者刘天白)今年捷克斯洛伐克的气候对蔬菜和水果的生长颇为不利。年初的严寒和五六月份的低温多雨,不仅影响了果树结实,而且推迟了蔬菜的成熟期。目前在拥有120万人口的布拉格,虽能在国营商店买到西红柿、青椒、芹菜和黄瓜,但草莓、樱桃、杏子等水果却供应不足。和国营商店相比,农贸市场却呈现出水果蔬菜供销两旺的景象。
8月4日晨,记者走到座落在布拉格7区伏尔塔瓦河畔的农贸市场参观。这里从星期一到星期六,每天早晨6点许,来自远近各地的满载果蔬的车辆便蜂拥而至。大约在500多平方米的露天市场上,摆满西红柿、青椒、葱头、芹菜、小萝卜、胡萝卜……,甘美的杏子、桃子、西瓜,散放出诱人的香气。川流不息的人群在这里随意挑选着新鲜又整洁的蔬菜。
来自梅尔尼克的伊·日哈告诉记者,他是化工厂的工人,业余时间种植大约4亩果菜园。今天带来的蔬菜可卖1200克朗。他还说,由于国家实行鼓励政策,农民和职工利用宅旁园地生产的果蔬,既可卖给国家收购站,也可拿到农贸市场出售,无需缴税。
在这个农贸市场的广告牌上,张贴着各种蔬菜和水果的价目表。根据规定,农贸市场上的果蔬售价可比国营商店高20%—50%。但是记者看到,不论紧俏的杏桃,还是其他蔬菜,价格只比国营商店高20%左右。
农贸市场从1980年起开始在捷克斯洛伐克兴起。1981年政府颁布了鼓励开办农贸市场的法令。从那以后,捷全国各地农贸市场蓬勃兴起。仅在布拉格,除有12个大型农贸市场外,还在100多个要道口开设销售点,农民和职工皆可就近在那里出售自己的农产品。
目前在捷克斯洛伐克,农贸市场深受欢迎,成为国营商业的重要补充。据统计,1986年私人种植的蔬菜占全国当年蔬菜总收获量的47%,水果占67%。

第7版(国际)

南采取措施控制面粉面包涨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6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今天决定采取紧急措施,以稳定面粉和面包价格。
自从8月1日起政府放开面粉和面包价格以来,面粉和各种面包的价格大幅度上涨,少则50%,多则100%,远远超过了原来商定的涨价幅度。价格猛涨引起了居民的不满。
据南通社报道,联邦政府采取的措施主要是:规定某些面粉和面包的最高价格;从联邦物资储备中拨出26万吨小麦和2.2万吨面粉投放市场,以控制小麦和面粉的价格。

第7版(国际)

苏报埋怨苏越经济合作效益太差
越南企业开工不足产品质量低劣
新华社莫斯科8月5日电 近日来,苏联报纸对越南同经互会,尤其是同苏联的经济合作效益太差表示不满。
《真理报》今天写道,越南在建设过程中得到援助,建成了300多个工业项目,但是“大多数企业开工不足,缺乏电力、备件和原料”。
《消息报》3日载文专门谈越南向苏联提供的橡胶质量低劣的问题。苏联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学工业部所属工厂的反应是,越南橡胶粘结的牢固性低,含有大量其它混合物,湿度大,发霉,包装不好。常常在一个集装箱里装了不同品种的橡胶。大块大块的橡胶粘在一起,没有质量证明书。这家报纸报道,仅在今年内这个部就已就此向越南提出了约50项赔偿要求。
越南的乳胶加工厂长对《消息报》驻河内记者解释说,技术工艺太陈旧、缺乏精确的测量仪器、大量手工劳动、产品价格低、工人缺乏日用品,是导致产品质量不等的重要原因。他建议苏联以借贷方式向越南工人供应他们感兴趣的日用品,以便使他们安心工作。

第7版(国际)

越南旱情严重农作物受威胁
新华社河内8月7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目前,越南农田旱情严重。
在北方,有20万公顷稻田受到干旱严重威胁,其中有两万公顷田地已经龟裂,两万公顷秧田严重缺水。
在南方诸省,受干旱威胁的稻田有30万公顷。在濒临湄公河出海口的省份明海,16万公顷刚插完秧的稻田水已干涸,其中1万多公顷稻秧已枯死。
报道说,越南政府正在采取紧急措施来解救受旱灾威胁的稻田。
水稻是越南的主要粮食作物。今年春稻已严重减产。

第7版(国际)

苏科学家合成周期表中第110号元素
新华社莫斯科8月5日电 苏联联合核研究所院士弗廖罗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该所的核反应实验室已合成出元素周期表中第110号元素。
据塔斯社报道,新的元素是用钙及氩的强大原子核束轰击钍及铀的稀有同位素而得到的。这个新的、最重的元素的原子核平均寿命为百分之一秒,并会自发地分裂为两个部分。
取得这项成果的主要原因在于使用了强大的重离子回旋加速器(u—400)及高灵敏度的能鉴别放射性原子的物理和化学方法。实验中总共获得了40个新元素的原子。

第7版(国际)

英国宣布放弃“锆石”间谍卫星工程
新华社伦敦8月6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放弃全英“锆石”间谍卫星工程,其原因是因为它在技术上已过时了。
这项估计将花费4—5亿英镑的高度保密的太空侦察卫星工程,是今年年初英国政府同反对党和新闻界发生的政治争吵的中心。这场争吵是由英国警方对格拉斯哥的BBC广播公司进行搜查而引起的,警方进行搜查的目的在于禁止这项秘密工程在BBC电视节目中播放。
这项卫星工程迄今已花费了7000万英镑,放弃它的原因是因为到1990年发射卫星时,它的技术将过时。据悉,英国政府已批准一项依靠美国技术的新卫星工程。

第7版(国际)

日本高知县海滨十二人遭雷击
新华社东京8月5日电 据时事社报道,今日7时许,在日本四国高知县东洋町海滨冲浪的12名青年同时遭到雷击,6人死亡,6人被烧伤。
当时,东洋町海滨天空阴暗,气温25.3℃,有较大的西南风。气象台已发出将有雷雨的警报。

第7版(国际)

七千飞行物飞绕地球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4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目前太空有7000个飞行物在绕地球轨道运行,它可能使人造卫星和载人宇宙飞船发生碰撞而毁坏。
这些飞行物包括正在工作的和已废弃的卫星、失去效能的火箭发动机、90多颗卫星和火箭解体而产生的几千块快速旋转的碎片。飞行物的数量近几年内一直在持续地增加。目前飞行物的数量可能是10年前的两倍。此外,这些飞行物可能潜伏着产生几百万个更小的碎片的危险。
专家们认为,太空垃圾的不断增加可能大大增大它的相互碰撞的危险,这种碰撞可能毁坏卫星和载人飞行器。

第7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声明指出
国际海底开发问题取得重要进展
本报联合国8月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和国际海洋法法庭筹委会全体会议于今天通过国际海底第一批先驱投资者在今年年底前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登记。这是筹委会首次确定第一批先驱投资者登记的时间表,将有利于推动建立海底采矿登记制度的进程。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6日发表声明,赞扬这一进展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以来,海洋法方面所取得的最重要的进展之一”。
出席本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陈炳鑫对记者说,“先驱投资者登记问题,取得了如此进展,是多年来与会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次确定登记时间表是有关国家解决了它们在太平洋洋底富矿区区域重叠问题后取得的。德奎利亚尔指出,这一方面表现了有关方面的妥协和合作精神;另一方面显示了筹委会处理困难、复杂问题的能力。
此间观察家认为,一旦苏联、法国、日本和印度4国的申请被接受,就表明勘探国际海底矿区的制度开始建立。
据科学家们的调查,汪洋大海底下蕴藏的金属矿种类很多,储量颇大,如铜矿有120亿吨,镍矿170亿吨,锰矿超过1000亿吨。它们是陆地上同类资源的几十倍或几百倍,可供全世界用几千年、几万年。这些资源在太平洋区最为丰富,又特别集中在太平洋洋底的东北部,成为富矿区。由于海洋科学和先进技术的发展,一些国家正在勘探和试采。预计到21世纪,可望从大洋洋底大量开采资源,为人类造福。
本届会议于7月27日在联合国大厦开幕,定于8月21日结束,中国等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会议。美国未在海洋法上签字,也一直未参加筹委会会议。

第7版(国际)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少年儿童,利用暑期业余时间参加世界儿童新闻摄影展览的评选活动。图为“小委员们”在评选各地儿童的参赛作品。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采取果断行动 改变机构职能
波兰改革生产资料周转方式
新华社华沙电 此间《共和国报》8月3日刊登的一份文件说,在波兰第二阶段经济改革中,要使生产资料的周转逐渐过渡到完全建立在商品货币关系的基础上。
这个文件是由当局的一个专门委员会起草的,在今年6月由副总理沙瓦伊达主持的一次会议上已获认可。
波兰企业目前所需的生产资料,包括原料、材料、燃料以及机器设备等,2/3是由企业直接从生产者那里购买,其余1/3则由专门的商品周转机构提供。然而这些专门机构效率低,中间环节多,又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因此没有很好履行自己的职能。
针对这种情况,文件指出:要采取果断行动来改变这些机构的职能。具体的办法是:改变生产资料周转网的结构;取消某些不必要的生产资料供应单位,其中有些单位可与其他企业合并;加强对全国性生产资料销售企业的监督。
此外,这个文件还要求进一步加速发展生产资料的批发和零售行业,对经营生产资料批发业务的有关企业提供优惠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