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法院判决竟被置之不理 我方货款何时才能追回
山西万荣县工业供销公司拖欠我公司12.6万多元货款一案,经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1986年8月15日终审判决,万荣县工业供销公司全部欠款及利息在判决生效后1月内结清。
判决书由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原告被告双方。由于万荣县工业供销公司置之不理,我公司又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要求法院执行。因对方单位隶属外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万荣县法院代办执行。万荣县法院执行庭接受委托后,于今年2月16日发出第一次传票,通知被告当事人到庭。被告当事人接到传票仍不到庭,而执行机关似乎也毫无办法。就这样,严肃的判决失去了作用。
为捍卫法纪的严肃性,为尽快收回国家财产,希望党报为我们伸张正义。
中国燕兴总公司西北公司调查附记
经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去年8月15日终审判决,山西万荣县工业供销公司1个月内应付给兵器工业部燕兴开发销售总公司西北公司(以下简称西北公司)货款12.16万元和这笔款的银行利息1.1万多元。然而,至今10个多月过去了,这一判决只执行了1万元。一份法院判决书,几乎成了一纸空文。万荣县工业供销公司为何不执行法院的判决?记者最近赴当地作了些调查。
去年10月26日,这一经济案件的一审法院——陕西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鉴于万荣县工业供销公司迟迟不执行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就依据有关规定,将委托执行书寄给山西省万荣县人民法院,请代为执行。万荣县法院很快找到被告——万荣县工业供销公司。但经过调查,发现这家公司不但没占一分钱的货款,反而为西北公司催款花了不少钱。真正的被告,应该是万荣县工业供销公司西安分公司的经理潘克宁和副经理薛梦基,是他们侵吞了那笔12万多元的货款!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1984年8月,万荣县经委为了做好全县工业产品的购销工作,成立了县工业供销公司和供销公司西安分公司。当时确定西安分公司的性质是承包式经营,每年向公司交纳5000元的管理费。工业供销公司成立后,经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杨梦德推荐了他的同乡——本县高庄乡农民潘克宁任公司副经理兼西安分公司经理。潘克宁又立即聘请杨梦德的小舅子——本县高庄乡农民薛梦基担任分公司副经理。
潘克宁与薛梦基到任没几天,就从西安给杨梦德拍来电报,说是有一笔好生意,让送去公章签合同。县工业供销公司没设经理,日常工作由副经理董景山主持。杨梦德通知董景山派人去西安送公章。董觉得不妥,杨梦德便说:若不送,误了事你负责!鉴于杨是自己的上级,潘克宁又是与自己同级的副经理,董景山就派人把公章送了去。潘、薛与西北公司签订了一份购销300辆摩托车和1000台缝纫机的合同。后来,在合同执行过程中,西北公司依据有关部门文件,提高了摩托车的售价,潘、薛便拒付12万多元的货款。为催要这笔钱,西北公司几次找潘、薛以及万荣县工业供销公司,但都没结果。1985年底,西北公司向法院起诉。由于那份合同上盖的是万荣县工业供销公司的章,法院就把供销公司作为被告,写进了判决书。
让人不能理解的是,万荣县经委偏偏在法院判决后宣布解散了西安分公司。潘克宁、薛梦基也在西安改做其它生意。这给法院执行判决带来了很大困难。万荣县法院的人员要找潘克宁和薛梦基,还得跑到几百公里以外的西安市。在西安市,万荣县法院人员人地两生,有时住上十几天都找不见潘、薛;他们存放财产处,更是无处寻觅。万荣县法院人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这一经济案件才于今年4月执行了1万元。
西北公司心急如焚,万荣县法院人员急得团团转。但目前,这一问题的解决还看不出眉目。这件事情的直接参与者杨梦德和县经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是什么态度呢?杨梦德在接待记者时说:我身体不好,以前的事记不清了。县经委和县政府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的答复是:现在是经理负责制,企业的事找不着我们。
本报记者 张善菊

第5版(读者来信)

长垣县旅馆住满催款人
我们在4月5日郑州举行的全国轻工产品订货会上,与河南长垣县五金百货供应站、芦岗百货站等3个单位签订了2.5万元的吊扇购销合同。闭会后,我们即按合同发货。谁知经多方联系,均查无此单位和银行帐号。当我6月17日来到长垣县查找当事人时,竟发现这个县各旅馆、招待所都住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催款人员,催款总额约2亿元。经了解,这里的很多订货单位都是皮包公司,有的甚至找不到当事人。一位四川来的同志,被骗30余万元,找不到签约单位,逼得上吊自杀,幸被人发现才免于一死。我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在这里住了几十天了,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当地公安部门、工商管理部门也表示束手无策。这叫我们怎么办?
江苏淮阴市电扇厂 冯苏宝 仲丛跃

第5版(读者来信)

谨防订货骗子
长垣县少数不法分子借订货骗财物
我是一名采购员,这次来河南长垣县追款,发现县内许多招待所里住满各地来追款的人。长垣县有人在各种交流会订了合同,供货单位发货后,迟迟收不到货款,只好千里迢迢来找订货单位。一了解,才知不过是几个农民,无钱无货,只有一个合同章。我算追得快的,还损失了5000元。有的企业被骗10几万元。辽宁有家灯具厂,半年前被骗,这次带了司法人员前来,结果罪犯已离家出走,找不到人,一分钱也未要回。另外,我在诈骗犯程长岭家中拿到了程与各地签订的合同达53份之多。我曾去当地司法、工商等部门反映。他们回答是:“你们协商解决,要告可回本地去告”。
浙江嘉兴市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 庞朝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咨询、服务酬金算不算违法所得?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1985年,我利用业余时间为我厂推销了一台积压多年、即将报废的进口滚齿机。经过我半年多的咨询、服务,促成供需双方达成协议,以18万元进行转让。协议签订后,我厂领导研究决定,对推销服务、咨询人员按18万元的4%付给酬金。
1986年4月,桂林市象山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我,说这是非法所得,把我关押到桂林市公安局收容所长达50天(无逮捕证)。同时,作出了追缴和扣款决定。
请问:我所得推销服务、咨询的酬金,属不属违法所得?
广西桂林化工机械厂 黄政江黄政江同志:
你信中反映的情况我们未进行核实,不好轻易下结论,现仅就此事涉及的有关法律问题谈几点看法。
一、转让设备所得资金不得用于支付酬金、奖金,也不得用于其他福利性开支。企业对于积压、报废或闲置的设备,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以下两种处理办法:第一,对于积压、报废的设备,应当按照国务院关于报废、降价处理库存积压物资的规定,在履行相应的报批手续之后,作报废、降价处理。收回的残值,应全部用于归还原来冲销的资金,不得他用,绝对禁止从中提取奖金或留成。第二,对于本企业闲置、多余的设备,可以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国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的精神,将其出租或有偿转让。其中属于上级主管部门管理的高、精、尖设备,在出租或转让时,要报经主管部门批准。出租、转让所得的收益,必须用于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二、企业或厂长有权依法对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做出贡献的职工,给予相应的精神或物质奖励。给予职工的奖金,应从企业提取的职工奖励基金中开支。这方面的规定,见诸国务院发布的国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等行政法规,以及关于国营企业发放奖金有关问题的通知。
三、科技人员业余从事技术工作和咨询服务并获得相应的收入,受法律保护。为了促进技术成果的商品化,开拓技术市场,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发展社会生产力,国家鼓励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侵犯本单位技术权益、经济利益的前提下,业余从事技术工作和咨询服务,收入归己。从事技术咨询服务也可以采取签订技术咨询合同或技术服务合同的办法,确定各方的合法权益。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你厂从转让设备所得的18万元收益中拿出4%作为酬金的做法,是违法的,应由财政、审计机关或者司法机关依法予以处理。你在推销那台设备过程中,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了咨询、服务工作,促成了供需双方达成协议,为本企业转让闲置、多余设备,实现设备的价值做出成绩,应当受到精神的和物质的奖励。由于你没有构成任何违法活动,所拿酬金不能被视为违法所得。当然,企业或厂长给做出一定贡献的职工发放的奖金,应当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列支。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部门有权予以纠正。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盗伐者的拖拉机开进南羊山原始森林
今年三夏大忙前,我县南羊山黄沙河林场八里川工区两岔河一带200多亩原始森林遭到毁灭性砍伐,每天都有十几辆拖拉机进山拉盗伐的木材,盗走木材达2000多立方米。
造成南羊山部分森林被盗伐的主要原因,一是对盗伐木材的人处理得很不力。去年12月8日,黄沙河林场八里川工区的工人彭金田,抓获了几名盗伐木材的人,结果遭到毒打。一些村组干部出面阻止砍伐集体森林的人,也多次挨打。派出所只对其中一名打人者进行了拘留和罚款,但对盗伐木材的问题没做处理,造成一些人有恃无恐,由原来的偷偷摸摸发展到明目张胆地砍伐。
二是专业护林人员缺少。旬阳县林业派出所编制10人,现只有3人,很难开展日常工作。黄沙河林场八里川工区的两名护林员要管护7个乡、方圆数百里的森林。据反映,有少数乡政府还袒护、怂恿本乡盗伐国有森林的人。
上述问题如不尽快解决,黄沙河林场八里川工区所管护的14000亩国有原始森林,就有被毁于一旦的可能。 陕西旬阳县菜湾区 姜华
县广播站 卢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乡民滥采矿 山林遭盗毁
邵阳县河伯岭林场和我县巡田乡龙宫村交界处,由于今年初发现了锑矿,附近群众争相上山挖矿,多次发生争吵。
今年2月,邵阳县杨青乡3000多人一哄而上,占据了与我县交界的麂栏山、梨子冲、长冲等地,强行毁林开矿。至今,杨青乡已在山上成立了开矿指挥部,群众自发建起400多个工棚,经常开矿的有4000多人。每个工棚平均用树40根,合计16000多根。这个指挥部还以每根树5元的价格,擅自在山上收购杉树外销,砍伐林木1300多立方米,500多亩杉木林被盗伐殆尽。
这一带山高坡陡,群众为开矿在陡坡上层层迭迭地打洞,毫无安全设施,已造成多次伤亡事故。山下是龙宫村的水田、村庄,山上开矿、洗矿,造成水土流失,给山下带来大量泥沙和矿毒水,对农田、人畜危害极大。河伯岭林场和龙宫村的群众对杨青乡这种违法行为非常气愤,要求邵阳县有关部门出面制止。
湖南新宁县人民政府调研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批评一个点 解决一个面
——乌海市制止破坏林木植被
你报去年7月19日第五版发表了题为《乌海北滩植被遭毁,风沙滚滚后果严重》的读者来信后,引起了内蒙古乌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他们实事求是地检查了全市林木、自然植被的保护情况,认识到建市10年来在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措施还不够有力,效果不够显著,沙化不但没有得到控制,有的地区还在扩大蔓延。于是,市政府邀请部分专家反复研究,制订了《关于林木、自然植被保护管理办法》。今年5月底,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原则同意这个办法,进一步修改后即可发布实施。
对读者来信中批评的具体问题,这个市分管农林的副市长曾两次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开会,共同商讨保护和恢复北大滩植被的临时性具体措施。近一年来这个市破坏植被和土地资源的现象已基本上被制止。
内蒙古日报社乌海记者站 叶建东
乌海报记者 张宝肖

第5版(读者来信)

加强统一规划 保护矿山资源
新疆尉犁县且干布拉克蛭石矿是我国最大的蛭石矿。目前,这个矿由尉犁县、新疆建设兵团农工师32团、新疆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砖厂等几家开采。由于矿山开采没有统一规划,几家单位开采蛭石时,采富弃贫,采易弃难,50%以上的蛭石矿被浪费了。
现在,人们来到这里可以发现,矿床上到处是采坑,大面积的矿床已无法开采利用。
整个矿山的管理及蛭石矿的开采、销售、出口情况都很混乱。矿山规划无人搞,各矿区开采技术、经济指标无人问,几家开采单位经常为矿区地段的划分而扯皮。矿山基础设施也是各搞一套。
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统一组织蛭石矿的开采和销售,以提高经济效益。
新疆巴音郭楞报 赵 阳

第5版(读者来信)

来函照登
7月4日你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反映我园德和园6月7日门前《缘何冷冷清清》的来信和照片,对我园开展规范化服务活动,提高服务质量有所促进。我们十分感谢。
担任德和园门卫的服务员姿势不端,是工作劳累所致,是素质差的表现。为保证参观效果,按原设想,德和园每天接待1500左右游人为宜。但是从1984年9月开放以来,日游人最高数达5000多人,迄今已接待游人180万人次。6月7日这一天,我们就接待了3500多游人,超过我们所能承受的能力。
文中提到有的游人对票价有所议论,在门前观望一下,回身走去的现象也是有的。但不能就此说德和园冷冷清清。至于德和园的票价,是上级有关部门核定的。在此作一下说明。
有关工作人员的素质问题,我们正采取各种措施加以解决。同时也希望同志们对颐和园游人过多,接待任务繁重等问题提供解决办法。 颐和园管理处

第5版(读者来信)

红枫湖林遭劫 盗伐者受惩处
你报五月二日第五版刊登《红枫湖风景区惨遭劫难》的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我局已对进入风景区砍伐林木的十六个人,分别作了报捕、拘留、罚款、警告等处理。目前,盗伐风景区林木的现象已被制止。
贵州清镇县公安局

第5版(读者来信)

弃碴淤积桑干河,危险!
大秦铁路在我省涿鹿、阳原、宣化县境内有13处隧道工程,总长3万米,施工弃碴已达500万立方米。大部分弃碴未按协议确定的地点堆放,而是就近倒在桑干河及其主要支河内。涿鹿、宣化县交界处的李家嘴隧道出口和河南寺的隧道进口,约有50多万立方米弃碴倒进桑干河内,河道行洪断面已经由原来的160米缩小到现在的73米。
大量弃碴堆积于桑干河道,侵占了行洪断面,抬高了河床,如遇较大洪水,两岸的村庄及耕地将受到严重威胁。大量弃碴堆积于主要支河,一遇山洪,悬移质随流而下,势必加速桑干河及官厅水库的淤积。
我地区和有关各县多次要求施工单位认真履行原订协议。3月,铁道部大秦铁路办公室在涿鹿县召开河道清障会议,也要求施工单位在6月15日前将影响行洪的弃碴全部清除,但至7月7日,实际清碴不足应清除任务的10%。
汛期已到,铁道部大秦铁路办公室应督促有关施工单位,重视这一情况!
河北张家口地区行署 马宝山

第5版(读者来信)

严格学会开支 退还购物公款
你报六月二十五日第五版刊登题为《应该叫游山玩水学会》的读者来信,对我学会及中南地区学会提出了批评。我们表示热诚地欢迎。
我会成立两年多来,在总结电子工业物资流通的实践经验,研究解决物资流通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在工作中也出现一些问题。今后我们要整顿纪律,严格学会开支制度,为企业做更多的服务工作。电子工业中南地区物资经济学会用公款给与会人员买的石英钟及唐三彩已作收款处理。 中国电子物资经济学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盲目托运推销产品的后果
这堆耐火砖存放在长沙北站四仓库露天场地已经100多天了,稻草绳包装已朽,砖的颜色也变浅了。这是河南密县建筑炉料厂4月16日发来,被长沙保温瓶厂拒提的货。
长沙保温瓶厂的同志说,保温瓶厂与发货厂家一无订货合同,二无临时协议,只是因为3月份对方运来一批耐火砖,保温瓶厂出于过去同他们有点业务往来,设法帮他们推销了。他们以为就此打开了销路,便接连又发运来这500件耐火砖。这纯属盲目推销产品。
长沙北站为此曾四次向河南新郑火车站和密县建筑炉料厂去信,要求派人前来处理,不见回音。且不说这批耐火砖在长沙北站长期存放将受损失,这样占用货位,也影响站台周转,是不应当的。 湖南长沙市北站联合运输指挥部
陈嵩岳 王志强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