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问题不容忽视 北京百分之一老人得不到良好赡养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随着北京市老年人口急剧增长,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已成为当前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尽管对老年人的侵权行为已开始受到社会舆论的普遍谴责,但目前社会上歧视、虐待、遗弃老年人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根据北京市妇联对56万户有60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所进行的走访调查,子女对老人的赡养状况大致可分为三类:赡养好的约占调查总户数的30%,赡养情况一般的达69%,仅有1%属于赡养差的,其中有不同程度虐待行为的占0.2—0.5%。
如果按1986年末北京市共有92.9万老年人推算,那么全市共有9290位老年人得不到良好赡养,其中遭受虐待者达1850人以上。
由于一些人缺乏敬老、爱老、养老观念,不懂得自己在享受了被父母养育的权利之后,还应当尽赡养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更不懂得尊重老年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是公民的职责,虐待老年人是违法行为。
他们厌恶老人,对老人不理不睬,在精神上给以折磨。有的强迫老人承担过于繁重的家务劳动,视同佣人;有的动辄打骂,不承担赡养费;特别是对久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有的子女将其看成累赘,互相推诿,不愿赡养和侍候。有少数老人不堪忍受长期虐待而自杀身亡。比较典型的有,北京第二热电厂干部李振川虐待继母,致使老人坠楼自杀,经政法机关查处,李振川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陶然亭粮管所刘洪林,逼迫生母服毒自杀,刘洪林现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
崇文区永外街道花庄子一位60多岁的退休工人,患半身不遂症,遭到全家人的虐待,冬天不给生炉子取暖,平日不让吃饱饭,且经常打骂,老人度日如年。
此外,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为了挤占老年人住房或争夺财产而逼打老年人的事件也屡有发生。朝阳区英家坟一位60多岁的退休老工人唐某日前来信控告,其子本已分居,自己另有住房,仍强占老人住房,并在得知唐某准备再婚后,公开威胁、恫吓,任意辱骂,干涉破坏老人婚姻。当老人今年1月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控告其子强占住房,虐待老人的不法行径,唐某的儿子竟暴跳如雷、气急败坏地对老人说:“限你三天给我撤诉,否则我叫你活不成!”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单位的领导对其职工不赡养老人、虐待老人的行为,没有看作是违反社会主义道德、法律的问题,不但不加处理,反而推说是“清官难断家务事”,或避而不管,或加以包庇,致使一些不赡养或虐待、遗弃老年人的职工,得不到应有的教育和处理。
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况,目前已引起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今年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决议》,重申了关于老年人的人身自由、人格尊严和合法财产应受到保护,以及子女对父母应尽赡养义务等有关法律规定,提出对拒不赡养老人和虐待、遗弃老人的子女必须依法严肃处理,并正式规定每年农历9月9日重阳节为全市敬老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区域治理 注重基础建设
唐山有效打击和防范刑事犯罪
破案率逐年有提高 社会秩序持续良好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郭嘉报道:前不久,一伙抢劫3支手枪、1支冲锋枪和800余发子弹的歹徒,杀害群众,抢劫财物,从辽宁锦州流窜到河北唐山地区,并图谋袭击派出所,砸抢银行。唐山市公安干警闻讯后,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将两名开枪拒捕的歹徒击毙,一名歹徒被击伤后生擒。迅速破获抢劫枪枝弹药和杀人害命的罪犯表明,唐山市公安干警是一支能够保护人民、打击敌人、惩罚罪犯、服务四化的英勇善战的队伍。
近几年,唐山市公安局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刑事案件不断下降,破案率逐年提高,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良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发生各种刑事案件953起,破案率达79.4%。与去年同期相比,发案率下降5.6%,破案率提高近10%。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也有大幅度下降。
——根据形势发展,开展专项打击刑事犯罪行动。夏季是唐山发案高峰期。在夏季到来之前,他们以盗窃、流氓、强奸这几类多发性犯罪为重点,开展以区县为单位的多批量、短周期的专项打击行动。今年上半年共行动54次,抓捕犯罪分子635人,其中流氓、盗窃等重点打击对象占80%,团伙犯罪分子占20%。在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中,他们在犯罪分子的犯罪地、出生地以及重要集镇,举办罪证展览、发还赃物和公布罪行,造成不间断地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声威。目前已有37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强化侦破手段,深挖隐藏较深的罪犯。在历次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中,都有一些狡猾的罪犯未落入法网,这是危害社会治安的重大隐患。唐山市公安局今年以来采取多种措施,强化侦破手段,终于把一批埋藏较深的罪犯挖出来,破积案400多起。如朱凤武以“县劳模”作伪装,先后作案180起;绰号“飞贼”的郭任华,骑摩托车流窜作案50起,盗窃赃款赃物1.4万余元。挖出这些重大案犯,起到挖出一犯、破案一批、稳定一片的作用。
——抓住局部问题,进行小区域治理。在社会治安大面积好转的情况下,唐山市公安局对一些问题较多或有可能发生重大反复的地区,加强治理和各种防范基础工作。今年他们先后抽调200多名干警,在领导同志的带领下,重点治理了48个小区域。进行小区域治理的干警深入基层,宣传法制,查找漏洞,端“黑窝子”。到7月底,已有33个小区域治理取得明显效果。如丰润县城关镇治理小组,破获了号称“二十响马”的流氓犯罪团伙,当地群众拍手称快,感到生活更安全了。
——充实和完善治安联防系统,注重基础建设。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唐山市今年以来充实了市内四个区的联防队,负责公共场所和一些复杂地段的治安管理;各重点厂矿企业成立了以保卫干部为骨干的联防队;这样就形成市、区、街道和内外相结合的防范网络。近年来流窜犯罪日益突出,他们建立以唐山火车站为重点,延伸两线(京山、京奉铁路)、五点(唐山境内五个火车站)的打击流窜犯罪中心,目前已抓获流窜作案分子144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英模代表感谢有关单位的支持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全军英模代表会议秘书处在会议结束时受全体代表委托,谨向所有关心、支持这次会议和热情为会议服务的单位及个人,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期间,各军区、军兵种、国防科工委、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三总部机关、直属单位的干部战士以及地方不少单位和个人,向会议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电、贺信,赠送了书籍、画册和录音、录相带;有关机场、宾馆、招待所、通信单位、汽车队和交通管理部门,为代表们的学习、生活和会议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一张张热情微笑的脸庞,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处处体现了对解放军英模代表的真挚感情,表现了首都群众的良好风尚,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郭老汉设“特别奖”
“你要在部队安心服役,去年家里收入5000多元,今天特给你寄150元‘奖金’。”这是今年6月8日,四川省威远县龙会乡政权村九组郭付荣老汉给在武警乐山市支队二中队服役的儿子郭开军的汇款单上的留言。郭开军见字如见父亲,笑得眉毛成了豌豆角,兴致勃勃地去邮局取回了钱。
郭老汉年过半百,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他的二儿子郭开军1984年底入伍。那年,他家里承包了两口鱼塘,由于缺乏养鱼技术,经济效益不高。他去信把这事告诉了儿子。这时,部队正在开展两用人才培训活动,郭开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学习养殖专业。在驻地养鱼专业户精心指导下,经过学习和实践,郭开军掌握了养鱼的知识与经验。郭老汉得知这一消息后,笑得合不拢嘴。去年4月,他专程来部队向儿子“取经”,尔后父子俩书信频繁,切磋养鱼之道。这年,郭老汉养的鱼成活率高,长得快,一年获利5360元。除盖了四间新房外,银行还有存款。郭老汉想:家里能在致富道路上迈出一大步,全靠部队对儿子的培养。为了让儿子在部队好好干,老汉决定设“特别奖”,还写信给部队,请求让即将服役期满的郭开军继续留队。
武警乐山支队
牟方舰 刘应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乌拉特草原的喜悦
本报记者 傲腾 孙健
绵延起伏的阴山山脉象一道赭石色的天然屏障,把内蒙古的巴彦淖尔盟辟为两半,山前是富饶的八百里河套,山背是广袤无垠的乌拉特漠北草原。由于连续三年的干旱,漠北草原上的草只有3寸多高,纤细柔软,虽然是盛夏7月,却没有醉人的绿茵,土黄色的沙地成片成片地裸露着,无边的草原越发显得空旷辽阔。汽车在这有几分苍凉的大草原上行驶时,我们心中不禁一阵阵担忧,这么严重的旱情牧民们怎样生活,怎样放养他们的羊群呢?
汽车翻过几道坡梁,覆盖着一片浓浓的绿色的大地突然出现在眼前,生长茂盛的玉米、苏丹草、成熟的麦子、正开花的土豆、草木犀,似绿白黄紫的一块花毯铺在大地上。它与我们一路见到的干旱草场形成如此鲜明的对比,使人恍如又回到了河套平原。
随着一声热情的“赛拜脑”(蒙语:好),一位满面红光的蒙古族老人把我们迎进了他家的新居——一排漂亮、宽敞的青砖瓦房。老人名叫朝克图布仁,是我们刚刚看到的那片牧场的主人。他已经68岁了,但还身板挺直、精神矍铄,利利落落,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龄要小得多。朝克图布仁一家几代人都生活在这片乌拉特草原上,他和妻子象所有的牧民一样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分别给自己的儿子取名尔定桑、孟根桑、阿拉坦桑(意为宝库、金库、银库),可是十年动乱中,他家劳力少,孩子多,生活要靠亲友接济。牧区实行生产责任制的短短几年内,他家已有羊500多只、牛260多头、马60多匹,巴盟公署发给了他“全盟先进个体劳动者”的奖状。
朝克图老人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告诉我们:“我养了这么多牛,产奶挺多,这儿离城市远,奶没人要,吃不了总要倒掉。于是,我就买来了电动的、手摇的牛奶分离器,买来了烤箱……搞起了奶制品加工,做奶饼、奶酪、牛奶糖、奶豆腐……去年一年加工4000公斤奶制品,增加收入1万多元。北京东风市场要和我家订合同,要我们给他们提供几吨奶酪。可是我们现在还没那么大的加工能力。”
“收入这么高,怎么没看到你家有彩电、摩托车呀?”“我有过一辆天津吉普,后来卖了。那玩艺儿,嘟嘟一响就花钱,要是感冒了(指车有了毛病)花钱更多,不如骑马好。再说我把草场建设好,奶加工搞好了,收入还会增加,以后会什么都有的……”老人不乏幽默,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现在同哈太草原上象朝克图布仁家这样集种、养、加工、商于一身的虽然还不多见,但是这种做法却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预示着草原的未来。
乌拉特草原属荒漠、半荒漠草原,十年九旱,风沙大、气候寒冷,自然环境比较恶劣。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牧民们心里十分清楚,只要有了水,便会有好牧场,有了好牧场就会有肥壮的牛羊,生活就有希望。所以许多家牧民在生活富裕了之后都象朝克图布仁家那样积极筹备资金打井、买抽水机,建设草库伦。有的牧民宁愿住在简陋的屋子里,也要先买拖拉机用来倒场和拉水,或是搞小型水利建设,想方设法改变恶劣的自然条件,发展生产。这些不能不让人感到勤劳、豪放的蒙古族牧民们是那样热爱着自己的家乡,是那样顽强地作着改造大自然的种种努力。
高兴之余,我们还发现一些让人忧虑的事情,一些牧民生活富裕了之后,不思发展生产,不考虑怎样改变生产条件,而是过早地过上高消费的日子。就在离朝克图布仁家60多公里处有一户牧民家,实行责任制时,集体分给他家116只羊,几年下来他的羊不仅没有发展,还逐日减少,到现在只剩下十几只了。原来他卖了羊,买摩托车、电视机,骑着摩托车串门喝酒,根本不考虑建草库、打井,遇到灾年自己没有丝毫抗灾能力,只好向国家伸手。当地干部、牧民把这种人家称为“骑摩托车的乞丐”和“麻烦户”。据调查,新忽热苏木(乡)的300户牧民就买了150多辆摩托车,相当一部分牧户用于生产的投资只占总收入的10%左右。这样在草原上出现了在同样的牧场、同样的自然条件,有的牧户几年之内发家致富,初步改变了生产条件,有的牧户却不然,不仅没有发展,反而把承包的牲畜都折腾尽了。这些引起了巴彦淖尔盟盟委的重视,他们已经决定从今年8月份开始,举办半个月的牧区苏木长培训班,首先帮助他们更新观念,改变生活方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凶犯张牙舞爪 警民前赴后继
成都生擒一名持枪杀人犯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8月5日晚,成都街头谱写了一曲警民协力生擒持枪杀人犯的正气歌。四川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白尚武赞扬说:“公安干警和人民群众在抓获凶手过程中,表现出的勇敢献身精神,为全社会树立了堂堂正气。”
8月5日晚9时,罪犯在闹市区坐上廖志兰开的出租汽车。中途罪犯叫上另一个人,然后要司机驶往火车南站。廖志兰看到那人上车时抱着大叠人民币。罪犯与那人大谈生意经和外汇兑换行情。不久,“叭”的一声枪响,那人被打死。罪犯随即将枪顶着廖志兰的头说:“你老实点,朝南开向郊区。”
廖志兰明白车被劫持。他急中生智,虚与周旋,稳住罪犯,将车兜回市区。当车开到锦江宾馆十字路口,廖志兰看到有民警在,便迅速将车门打开,方向盘一推,滚下车来,随即大喊“抓坏人!”罪犯“叭”的一枪,廖志兰右手掌被击穿。正在值勤的民警苏蓉贵马上冲到车前,罪犯下车逃向宾江公园。
枪声震惊了纳凉的人群。正在散步的某部团长毛德银、过路的曹家巷派出所副所长李仲芳以及广大群众,一齐追赶持枪杀人罪犯。罪犯狗急跳墙,猛开一枪,击中苏蓉贵的额头,但小苏仍紧追不舍。罪犯又开一枪,将成都市铆钉厂青工杜青林打死。广大警民毫不畏惧,前赴后继。罪犯仓皇逃窜。这时,成都市粮油食品公司职工周道明突然使个绊腿,将凶犯绊倒。苏蓉贵猛扑上去。罪犯想用匕首抗拒,毛德银团长赶上一腿踢去,李仲芳迅速将凶犯戴上手铐。
目前,苏蓉贵、廖志兰正在住院治疗。罪犯已收审。罪犯自称是西昌人。
警民齐力擒凶犯一事目前正在成都大街小巷广泛传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七会议”纪念馆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武汉8月7日电 (记者方政军、段贵金)今天是“八七会议”60周年纪念日,位于武汉市汉口鄱阳街139号(原三教街41号)的“八七会议”纪念馆经过修复今天正式对外开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题写的“八七会议会址”门匾悬挂在修饰一新的纪念馆门口。
“八七会议”纪念馆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了“八七会议”及其前后的历史,增加了全部会议代表的照片和生平简介,充实了“八七会议”前后我党部分重要会议文件等文物复印件,突出表现了“八七会议”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八七会议”通过的《告全党党员书》、《最近职工运动议决案》、《最近农民斗争的议决案》、《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在纪念馆中得到重新展出。
“八七会议”纪念馆1978年8月7日建馆以来,共接待国内外观众26万人次,邓小平、陆定一、李维汉、方毅等同志曾先后到这里参观。任弼时同志的夫人陈宗英同志最近向纪念馆赠送了《任弼时纪念像册》。
今天,武汉市还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八七会议”60周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省军区原顾问谢锐在南昌逝世
新华社南昌8月7日电 离职休养干部、江西省军区原顾问谢锐因病医治无效,于1987年5月16日在南昌逝世,终年76岁。
谢锐江西省弋阳县人,192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4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1年2月参加工农红军。在革命战争年代,他指挥所部参加苏中“七战七捷”、鲁南、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渡江等著名战役;建国后先后任华东装甲兵参谋长、装甲兵学院副院长、江西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苏联副外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参加第2轮中苏边界谈判。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苏联驻中国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等到机场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格党内生活制度
总后某工厂党委作出“十不准”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某工厂去年11月整党验收合格后,厂党委没有就此停步,而是把党风建设当作一项长期任务,坚持常抓不懈。
整党后不久,有几个关系单位先后给厂领导送来了礼物:黄元帅苹果7篓,鸡蛋7筐,高级餐具8套……,价值1000多元。这件事使党委进一步认识到,不正之风是一种顽症,今天治好了,明天可能还要冒出来。为此,厂党委一方面把这些礼物一一退回,另一方面决定把纠正不正之风当作长期战斗任务,并逐级建立了抓党风责任制,对全厂党风进行大检查。
为了做到抓有行动,抓有效果,党委责成纪委,组成调查组,对群众反映比较大的重点事进行调查核实,追究责任。厂党委还制定了不准向服务对象索要个人好处或接受下级和外单位赠送的礼品;不准在住房、子女就业、提干、升学等方面与民争利,搞特殊化等“十不准”的规定。同时,进一步严格了党内生活制度。
制度的不断完善,使广大党员、干部端正党风有章可循,提高了维护党风党纪的自觉性。今年初,共产党员、厂商场副经理褚东久和营业员沈兆京,与北京天马铝金厂签定了做30套货架的合同。厂方按照规定,给他们提取3%的好处费1200元。他俩并没将这笔钱装进自己腰包,而是用它为厂多订做了4个栏柜。今年4月份,褚东久从朝阳市龙城服务公司为商场订购50台彩电,服务公司给他250元提成费,老褚又用这笔钱为商场购买了其它物品,受到厂内外群众的交口称赞。现在,抵制不正之风,已成为全厂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工厂派出驻厂的,帮助建厂的,协助工作的,以至为兄弟单位修机器、传技术的达100多人次,没有一个受礼受贿和变相勒索财物的。共产党员刘振家等3人,帮助赤峰某部队建厂,返厂时,对方把三个高级皮包从窗口塞进了车厢,但他们还是争分夺秒地把皮包传了下去。一年来,全厂拒贿退礼的达112人次。 (任宏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变机关作风 为群众排忧解难
沭阳领导带头捐款整治沭河
本报讯 江苏省沭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努力为基层排忧解难,提高了领导机关的威信,受到了人民的赞扬。
沭阳有一条5公里长的古老沭河穿城而过,过去风景宜人,商埠繁荣。由于近代失修,河道淤塞,污水灌入,成为一条臭水沟,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危害。县委、县政府于去冬今春调集数十万民工开挖疏通。河坡铺石耗资巨大,县财政一时拿不出足够的资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同志首先带头捐款,筹集资金。现在5公里河坡已全部铺上护坡石,栽上垂柳,不久将放水通航,实现了人民数百年治理沭河的夙愿。群众说,县委、县政府为沭阳人民修了一条“子孙河”。
沭阳县直机关作风转变一个可贵之处就是走出办公室,和基层结成挂钩对子,真正做到为基层服务上门,办事办到实处。全县局级以上部门于今年初分别和38个乡镇及部分厂矿企业建立了挂钩对子,本着“热心、贴心、用心”的服务态度,为他们提供信息、寻找资金来源、培养人才、推广科技成果。全县今年乡镇企业上了30个新项目,都是在各机关帮助可行性研究基础上确定下来的。县粮食局了解到吴集乡饲料厂由于缺原料而停产时,及时提供议价粮15万公斤,使这个乡办厂扭亏为盈,获利2万元。县劳动局为章集压铸件厂三下徐州,与有关厂家挂钩联合,打开了压铸件销路,解决了质量技术问题。县工商银行、县妇联出车、出人多次去上海洽谈,使沭城镇和上海有关厂联合办起了胶合板厂。 (张乃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兰夫在伊克昭盟考察
并谒成吉思汗陵
本报呼和浩特8月7日电 记者傲腾、傅旭报道:8月6日上午,夜雨初晴,塞外青城呼和浩特显得更加郁郁葱葱。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在结束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的慰问活动后,乘飞机前往伊克昭盟考察工作。
伊盟是乌兰夫副主席在战争年代和建设时期曾经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他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他说,伊盟是老革命根据地,一定要把老区的事办好。在伊盟,他会见了伊盟的党政军领导和离休老干部以及鄂尔多斯草原上的牧民,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陵园位于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境内。在考察工作期间,乌兰夫副主席来到成陵谒陵。在此,他回忆起当年迁移成吉思汗灵柩的历史。他说,1939年5月,我在国民党骑兵新三师做地下工作,为了粉碎日军企图劫走成吉思汗灵柩的阴谋,新三师将成吉思汗的灵柩迁移至甘肃兴隆山。移灵途经延安时,延安各界举行了隆重的祭奠活动。解放后,遵照内蒙古人民的意愿,人民政府将成吉思汗的灵柩迎了回来。1954年,中央拨专款重新修建成陵,我参加了成陵的奠基礼。今天,我国的蒙古民族已成为一个兴旺发达的民族,成吉思汗也该瞑目了。
在成陵正殿成吉思汗的大型汉白玉雕像前,守护和祭奠成陵的蒙古族同胞——达尔扈特牧民向乌兰夫副主席敬献了五色哈达、马奶酒和全羊,乌兰夫副主席也按照鄂尔多斯牧民的传统礼节献上哈达、美酒、砖茶和全羊。他对周围的干部和牧民说,人民政府成立后,将成陵由原来只有两顶套在一起的蒙古包建成现在这样一座现代化的陵寝,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成的,我们要感谢共产党。
乌兰夫副主席在参观了成陵的正殿、西殿和寝宫后对当地干部说,你们不仅要将成陵建成旅游点,还要发展民族文化。你们准备在这里搞研究蒙古史中心,这很好。要一边研究,一边建设。
陪同乌兰夫副主席考察工作的自治区领导有布赫、王铎、张灿公,以及全国政协常委孔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部六连,1964年被国防部命名为“硬骨头六连”。20多年来,这个连队保持和发扬硬骨头精神,不断为军旗增光添彩。这是指战员们在苦练杀敌本领。
新华社记者 孙小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