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大兴安岭特大林火事故责任查清 十七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国法惩处
直接造成火灾的六名外地流入人员和工人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哈尔滨8月7日电 根据对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事故的调查材料和干部管理权限,最近中共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林业部经过认真研究,对大兴安岭林区特大森林火灾事故的有关责任者进行了严肃处理。
今年6月由林业部、黑龙江省和大兴安岭地区抽调31名干部,组成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事故调查组,在大兴安岭地区林业管理局和西林吉、图强、阿木尔、塔河四个林业局进行了全面调查,查明了火灾的起因,查清了有关人员应负的责任,提出了处理意见,并总结了经验教训。
在大兴安岭地区,这次特大森林火灾事故涉及的有关责任者共23人,包括地级干部3人,县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4人,一般干部2人,工人2人,外地流入人员4人。其中,直接造成火灾的6名外地流入人员和工人,已被依法逮捕。对事故负有重大责任的17名干部中,犯有玩忽职守罪的漠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保兴等人,有的已被依法逮捕,有的已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根据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林业部的决定,对其他干部,包括大兴安岭地委书记李春贺,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邱兴亚,大兴安岭行署副专员、林管局副局长张凤鸣,漠河县委书记、西林吉林业局党委书记王招英(女),漠河县副县长李振杰、王玉东,漠河县委副书记李永庆、郑宝满等,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撤销行政职务、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用察看、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等处分。
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东部火场塔河林业局盘古林业公司的起火原因,正在深入调查,待查清后再对有关责任者进行处理。

第1版(要闻)

治黄物资大量外流被倒卖案长期未查处
黄委会负责人官僚主义严重 水利电力部决定予政纪处分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水利电力部最近作出决定,对在查处治黄物资大量外流被倒卖案件过程中犯有严重官僚主义错误的黄委会负责人给予政纪处分。
据水利电力部介绍,1983年7月至1984年5月,黄委会物资处副处长何占安、孟瑞才擅自将国家大量治黄物资
(木材1463.9立方米,钢材64.868吨),以平价调拨给梁山县社队企业局建材公司,还为对方多次提供货款或赊销。梁山县社队企业局建材公司将所得物资除私分一小部分外,全部高价倒卖,非法获利12.9万多元,除上交税金、管理费之外,获纯利6.9万多元,全部私分。
同时,黄委会物资处还向梁山县社队企业局索要食油、自行车等市场紧俏商品,对方不惜高价买进、低价收款。何、孟等人还接受了名酒、名烟、皮筒等礼物。
黄委会在1984年7月得知这一案情后,直至1987年6月,在3年时间里都未抓紧查处。1985年1月,黄委会党组虽决定由纪检组、政治部、物资处抽人共同调查,但因人员不落实,调查工作未能进行。1986年2月,黄委会党组决定由党组成员、副主任戚用法负责此案,但调查仍未进行。后在中纪委驻水利电力部纪检组催促下,才于1986年4月开展调查。1986年12月初,调查组将调查报告送交戚用法,戚又压了3个多月。1987年5月20日黄委会党组确定由戚找何占安、孟瑞才谈话,他一直未谈。黄委会在受到部党组严肃批评后,才于1987年7月20日向部提交了《关于梁山县倒卖治黄物资的报告和处理意见》。
水利电力部认为,黄委会领导在较长时间对治黄物资大量外流严重失察,对物资管理混乱听之任之,在处理倒卖治黄物资案件中,认识迟钝,办事拖拉,优柔寡断,对负责物资处工作的何占安、孟瑞才擅自决定向系统外单位调拨大量治黄物资的严重无组织无纪律和失职行为,长期不处理。这充分说明,黄委会管理混乱,纪律松弛,领导软弱无力,犯有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
水利电力部决定,对在处理此案中犯有严重官僚主义错误的黄委会副主任戚用法、刘连铭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和行政警告处分;对擅自决定向外调拨大量治黄物资的黄委会物资供应处副处长何占安、孟瑞才,令其停职检查交待问题,并责成黄委会对他们的问题抓紧核查,尽快处理。同时,水利电力部要求黄委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整顿机关,改进作风,加强管理,严明纪律,以反官僚主义为动力,扎扎实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进一步搞好治黄事业。

第1版(要闻)

对官僚主义要坚决
本报评论员
大兴安岭遭受特大森林火灾的地区,生出了一片新绿。我国的政治生活领域,回荡着一股清新的空气——大力改进领导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
以国务院撤销林业部部长杨钟的职务为开端,全国各地一些犯了严重官僚主义错误的领导干部或被撤职,或受到其他处分。哪里发生重大事故,领导干部迅即赶赴现场调查处理。那种对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漠然置之的官僚主义态度有所转变。群众拍手欢迎:“官僚主义恐慌了!领导作风改变了!”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反对官僚主义,但是收效不大,而且在有的地方还有愈演愈烈之势。原因何在?就是对官僚主义太温情脉脉。犯了严重官僚主义的错误,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往往一纸检讨就可以抵消,“损失由他损失,好官我自为之。”偶尔,某些严重的官僚主义者也会受到点惩罚,但是所谓的惩罚与所犯的错误相比,常常是杯水车薪,不成比例。怪不得有的人不把官僚主义当回事,喜欢戴戴这顶“通用便帽”。甚至把有些并非官僚主义所能概括的错误,例如属于以权谋私的,也说成是官僚主义。这也充分说明我们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不够坚决有力。对这类情况应该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来处理,决不允许在“官僚主义”的帽子下轻易“过关”。古人说过:“赏不足劝善,刑不足禁非,而政不成。”对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不罚、轻罚、姑息迁就,正是很多事情推不动、办不好的症结所在。
“犯了严重官僚主义的错误就撤职,是不是太严厉了?”我们说,没有这样的严厉,就不可能克服官僚主义,就不可能造就一支符合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一个领导干部只要一不贪污受贿,二不生活腐化,就可以永远在领导岗位上呆下去,已是一种牢固的观念,但不是正确的观念。对领导干部,不能只用道德的尺度去衡量,更应当用政绩的尺度、实践的尺度去衡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应当是检验好干部的唯一标准。犯了贪污、受贿、盗窃一类的罪行,无疑必须依法惩处;而一个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所造成的危害,有时比十个贪污分子造成的危害的总和更大,难道不应当给予必要的惩处吗?对于犯了渎职罪的干部,只是撤职还不够,还应当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常常讲观念更新,在如何评价领导干部、如何对待严重官僚主义的问题上,确确实实需要观念更新。
严重的官僚主义容易激起众怒,有些人往往感情用事,采取无政府主义的手段来对付官僚主义,其结果不仅不能有效地反对官僚主义,而且造成很大的混乱与不安定。这决不是反对官僚主义的办法。反对官僚主义要依靠制度、依靠法律。
要克服官僚主义,正如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的,从根本上来说,必须改革政治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克服官僚主义。但是,政治体制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是短时期可以完成的,现代化建设的宏大任务不允许我们坐等政治体制改革完成之后再去克服官僚主义,而是要求我们从现在起就对官僚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这也正是为政治体制改革创造必要的条件。
从查处重大事故入手克服官僚主义,是正确的、必要的,但是如果只停留在这一步,还远远不够。事故性的官僚主义毕竟比较少,而且危害明显,万人瞩目,不难查究;非事故性的官僚主义则是大量的,不明显的,容易被忽略,但是它对党对人民事业的危害绝不亚于事故性的官僚主义。乱拍板而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浪费的官僚主义,对违法乱纪案件迟迟不予查处的官僚主义,对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呼声漠然置之的官僚主义,不是每日每时都在危害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吗?何况,在一定的条件下,非事故性的官僚主义也会变成事故性的官僚主义。因此,对官僚主义必须树立整体作战的观念。
克服官僚主义,离不开政纪和法律的制裁,也离不开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可以预言,将来政治体制改革一定会大大加强监督作用。近几年,在克服官僚主义的斗争中,舆论监督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是,迄今为止,舆论监督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及时、有力。有些同志对舆论监督还有消极、抵触情绪,在他们看来,公开揭露和批评官僚主义以及其他不正之风,会给我们的党和国家“抹黑”。应当说,这也是一种不正确的观念。勇于自我批评,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备的特征。恩格斯在谈到无情的自我批评是否会给敌人提供武器时说过:“恶意的诽谤当然是借任何理由都可以散布的。但是总的说来,这种无情的自我批评引起了敌人极大的惊愕,并使他们产生这样一种感觉:一个能给自己奉送这种东西的党该具有多么大的内在力量呵!”实践证明,毫不留情地揭露和批评种种官僚主义的弊端,才能除黑去污,真正为我们的党和政府增光添彩。
以严肃处理大兴安岭森林火灾事故为新起点,官僚主义受到又一次有力的冲击。两个月来的势头是令人鼓舞的。“官僚主义恐慌了”,这很好。但是这还仅仅是开始,官僚主义还远没有溃败,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斗志。

第1版(要闻)

中外合资大型能源建设项目
大亚湾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核岛常规岛土建工程也将全面展开
本报大亚湾8月7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核岛建设今天浇灌了第一罐混凝土,拉开了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的序幕。在未来的一年到一年半里,将是核电站主体工程设计和建设的高峰期。
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和HCCM核电建设合营公司今天在大亚湾核电站工地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主体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为开工仪式发来了贺电。贺电中说:“希望合营双方共同努力,再接再厉,为建设一个质量好、工期短、投资省、效益高的核电站作出贡献。”
参加今天典礼的有:核工业部长蒋心雄、广东省长叶选平、国务院核电办主任周平、国家核安全局长姜圣阶、深圳市长李灏,还有中华电力公司和香港核电投资公司的嘉道理勋爵、高登爵士、姬达爵士等董事,以及法国、英国、日本有关公司的代表等共二百多人。
广东大亚湾核电工程,是中外合资的大型能源建设项目。工程在1984年开始平整场地,1986年进行基础负挖,整个前期工程全部按照各项工程合同的规定如期进行,质量良好。今年1月6日,大亚湾核电站完成了部分初步安全分析报告,经审查,于7月6日取得部分开工许可证。
预计主体工程正式动工后,由HCCM核电建设合营公司承担的核岛、常规岛土建工程即全面展开;其他海边水工工程,BOP土建,核岛、常规岛的安装等也将通过招标,逐步进入施工。

第1版(要闻)

八大钢铁企业产品质量孰优孰劣
全国126家主要钢材用户新近作出评价 上海三个钢厂和武钢最好太钢包钢最差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全国100多家钢铁材料主要用户新近对八家大型钢铁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作出评价:最好的是上海第一、第三、第五三个钢厂,第二名是武汉钢铁公司,最差的是太原钢铁公司和包头钢铁公司,分别为第七和第八名。
这次质量评价活动是由中国质量管理协会用户委员会组织的。参加评价的主要钢铁材料用户共126家。被评价的八大钢铁企业是鞍山、包头、首都、太原、武汉、马鞍山、攀枝花七个钢铁公司和上海第一、第三、第五钢厂。
用户对八大钢铁企业产品质量的具体评价:
对鞍钢,满意和很满意的占71.7%,不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占9.4%;
对包钢,满意和很满意的占56.6%,不满意的占5.7%;
对首钢,满意和很满意的占79.8%,不满意的占4.4%;
对太钢,满意和很满意的占67.9%;
对武钢,满意和很满意的占82.1%;
对马钢,满意和很满意的占64.4%;
对攀钢,满意和很满意的占72%;
对上海三个钢厂,满意和很满意的占89%,其中很满意的为29.4%,没有一个表示很不满意。
对服务质量用户表示满意和很满意的,鞍钢占77.8%,包钢占43.4%,首钢占72.7%,太钢占65.7%,武钢占77%,马钢占71.5%,上海三个钢厂占76.5%,攀钢占76.8%。
用户对这次质量评价活动态度认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许多用户对产品和服务质量好的企业提出了表扬。他们说,武钢的硅钢片、薄板供货及时,对产品质量能做到定时回访,与用户共同商量,不摆大厂架子,这种好风气、好作风值得提倡。用户也对有关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有的用户说,有的钢厂,在订货时搞霸王合同,交货期由钢厂说了算,有些钢厂,只拣好干的利大的生产,愿卖指令性计划外的产品,不愿卖指令性计划内的产品;有些钢厂以不合格产品出厂。

第1版(要闻)

农民企业家与国营大企业联营
四川“养猪大王”到深圳办猪场
本报成都8月7日电 本报记者罗茂城、新华社记者田恒江报道:四川省“养猪大王”刘定国与南海石油开发服务总公司合资联办养猪场,最近在深圳郊区建成投产。目前,已饲养肉猪360头,预计今年年底将提供3.4万公斤鲜肉。
刘定国是四川省有名的“养猪大王”。他对我国农村传统的养猪方法,从繁殖、饲料配制到催肥、防疫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造了“一根笋”快速育肥养猪法,平均每头猪每天喂配合饲料1.3公斤,可长肉0.5公斤,生猪出栏周期由原来的一年半左右,缩短为半年。1984年,他被评为“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先进工作者”,今年又被四川省科协聘任为“科学养猪特级技师”。
现在,刘定国在深圳联办的这个猪场有可供播种优质饲草的水面29亩、丘陵坡地40亩。日前,刘定国在养猪场对记者说:这里条件很好。他们将采用先进方法自繁良种肉猪,还计划养鱼、鸭、鹅,栽种果树,搞综合经营。猪场还将扩大。再过两年,平均每年至少出栏肉猪3批共3000余头,为市场提供鲜肉22.5万公斤以上。

第1版(要闻)

确保基数 鼓励多包 多超多得 欠收自补
上海22家大中型商店实行承包
新华社上海8月6日电 (记者汪洪洋)“包”字迎着伏天30多摄氏度的热浪进入南京路。今天下午,名闻海内外的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培罗蒙西服店、吴良材眼镜店、亨达利钟表店等22家大店、名店的经理在承包合同上签字。我国最大商都上海大中型商业企业的全面承包改革就此拉开序幕。
上海市国营大中型商业企业共有787户,实现利税占全市国营商业的83.5%。8年来国家通过扩大企业自主权、改革分配制度、试行经理负责制等改革,增强了这些企业的活力。但是,由于经营机制不够完善,企业普遍缺少自我积累、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
上海商业承包改革实行“确保基数,鼓励多包,多超多得,欠收自补”的16字方针。首次承包的22家企业都是上海财贸系统的骨干企业,职工7000多人,人均上缴利润每年在1万元以上。按“确保基数承包”的这些厂店在2年承包期间每年上缴利润将比1986年增长8.83%。完成或超额完成承包合同的企业,可从地方财政中返回40%至80%的分成收入;完不成的,以企业自有资金抵补。根据上海大中型商业企业行业繁杂的特点,上海市还制订了上缴财政收入目标承包、减亏分成、参照工业承包、完善拆账制和提成工资制后的承包、财务包干后增长分成的承包以及试行租赁制等多种改革形式。
上海市在推行大中型商业企业承包经营改革中,注意用经济、行政手段制约企业的短期行为。有1100多名职工的食品一店,在承包合同中明确规定了健全食品卫生法规、计量法规、价格法规以及服务规范、安全生产等制度。

第1版(要闻)

“放水养鱼”“养鸡生蛋”“鼓励快牛”
北京加快工业企业改革
已有十六个总公司的三百多个企业承包经营
本报北京8月7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副市长张健民等市领导今日带领政府综合部门负责同志在北京内燃机总厂与市汽车、一轻、广播电视、有色、二视、计算机等六个工业总公司负责人在“两保一挂”承包制协议上签约。从去年第三季度到现在,北京市工业系统已有16个总公司
(局)及其所属359个企业层层签约,实行承包经营。
北京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改革、开放、搞活大中型企业的精神,选择符合北京工业发展战略、地方“财政支柱”和国家“七五”期间技术改造的重点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加速他们的改革步伐。在确定企业改革的经营形式时,不搞“一刀切”,而是从这些行业或企业的实际出发,推行多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
北京市对于任何形式的承包制的实施,都依照符合承包的基本特点的“十六字诀”,即“包死基数,确保上交,超收多留,欠收自补”的原则,由市综合部门和公司(局)或企业共同保、挂基数及分配比例,正式签订合同,一定4年不变。陈希同说:“承包的基本特点十六字诀,充分体现了‘放水养鱼’、‘养鸡生蛋’、‘鼓励快牛’的精神,有利于加速工业企业改革步伐。”
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广大干部工人也从企业改革的显著效果和许多好处中受到教育,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感;从而,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关于改革的方针、政策,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加速企业改革步伐。承包的企业职工干劲普遍高涨,生产发展。过去亏损严重的北京光电设备厂等3个企业租赁经营后,现已扭亏增盈。首钢、北京电机总厂上缴利润每年分别递增7.2%和7%,留利相应增加12.8%和18%。这些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快,产出促进投入,投入促进产出,企业出现良性循环,有了后劲。

第1版(要闻)

前线“双抢”
“双抢”大忙时节,广西边防部队、国防民兵哨所派出200多个武装小分队到边境敌情危险地区掩护和帮助群众、烈属、军属、困难户抢收抢插,使当地的群众能顺利完成“双抢”任务。
广西南宁军分区
农如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