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家庭,两代人的沟通
——关于中年父母和子女关系的思考
本报记者 孟晓云
什么阻碍着他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年父母与大子女之间缺乏对话、沟通和理解,几乎已成为社会问题。
凡是在父母子女之间造成误解的,多因成年人要在青年人身上获得只有成年人才有的观念。
一位中学校长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个高二女生曾被美国选去学习一年,回国后她和妈妈发生了矛盾。事情很小,反映了两代人的观念不同。女儿不接受妈妈给的零花钱,说要自立,勤工俭学去挣钱。在妈妈看来,孩子变得不可思议,而孩子却认为这是很自然的。在美国学习,她一分零花的外汇都没有,靠打零工自己挣钱度过了一年。回国后,她依旧谋求自立,不靠父母。而母亲既生气又伤心:“我又不是不能养活你,到外面干临时工,这不是给我丢人现眼么?”
家长应该有一种儿女会超过自己的思想准备。一位开明的家长说,后辈超过前辈是从她切身的经历中感受到的。她以自己的母亲为例,老太太买了洗衣机舍不得用,怕费电、费钱,殊不知时间是最宝贵的。这位家长说,我妈这么老了,在家里还要主宰一切,我只有忍气吞声。我对女儿可能会犯同样毛病,她比我进步了,我还指手划脚呢。
不少中年父母喜欢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大子女,为儿女设计未来,期望他们十全十美,但遭到他们反抗。孩子长大了,有独立意识,喜欢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有一个17岁的中学生喜欢文科,父母非要他考理科,他感慨万分:“他们受着固有经验的支配,认为自己的主张都是真理,不容置疑,而他们从小受的教育又是绝对服从父母的教育。”正是这位少年,写过一篇题为《梦想》的作文,他梦想自己有了子女之后,将做一个与他父亲迥然不同的父亲。
从少年过度到青年,有一种心态,悲哀的东西多。这种年龄的子女需要感情、温暖和体贴,而大人往往不能满足他们。特别是中年知识分子,他们的事业心很强,对孩子只要求学习成绩好,能考上大学就行,生活上还是关心的,但缺少感情的交流和心灵的沟通。他们只顾忙着搞科研、写论文、评职称,无暇顾及孩子。由于在家庭中缺乏对话,子女便逐渐产生了一种孤独感和寂寞感。
在关闭的门前
一个中学生写信告诉我,父母虽关心他,却不理解他。有一个夜晚,他和三个朋友聊得忘情了,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了一夜,却很少象这样与父母长谈。我接触的不少中学生,宁愿与陌生人推心置腹,一吐为快,也不愿向家长敞开心扉。
一位中年妇女向我倾吐自己的苦闷。她和孩子天天生活在一起,中间却似乎隔着千山万水。她在反思中感叹:我们的权威曾建立在孩子的无知上,当他们开始有知,独立思考,便对父母的权威挑战;当自己被儿女所审视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痛苦。
家长应该怎样与大子女开展对话呢?现在,家长与孩子的谈话似乎目的性太强,每一次谈话都要向子女灌输一种观念,将子女视为对立面,心里想的是我要影响你、教育你,结果收效甚微。一谈话就是大是大非的论战,关系只能越来越紧张。家庭毕竟是家庭,有许多感情的色彩,真正感染子女的往往不是那种摆出训人架式的谈话,而是家长的言行、性格、气质,以及家庭的气氛、环境和人际关系。教育和影响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着。一位父亲抱怨儿子,为什么当着客人的面给我难堪;而儿子却说,你稍不如意就打我骂我,当着客人的面让我滚出去,我还不是你熏陶出来的么?父亲哑然。一位女生很懂礼貌,并非母亲专门口授,而是于细微之处教会了她。这位母亲在为女儿批改作文时不用钢笔而用铅笔,怕自己过于武断,伤了女儿的自尊。
子女长大了,日记不让人看了,抽屉要上锁了,有自己的朋友了,开始敢反驳家长了,做父母的还把他们当孩子看,认为他们越来越不听话,有事不愿和他们商量,双方的感情便变得不那么融洽。北京一所中学有个13岁的学生班长,相当能干,老师信任他,有事和他商量,班里的日常工作都由他主持;可是在家里,他还让妈妈给洗脚。管得太死,包得太多,这孩子便产生一种依赖心理和逆反心理。由此看来,应该让逐渐长大的子女在家里当家作主,早当家早成熟。比如把一个月的菜金交给他,让他负责买菜;或者委托他代表父母到亲戚家办事;允许他在家里招待自己的客人;让他参与大人之间的谈话;把他看作家庭的一员,承认他的存在,尊重他合理的意愿。这样,家庭关系和气氛将会大为改观。
理解是双向的
建立家庭感情第一位应该是理解,而理解是双向的。一些大子女,特别是独生子女,被伺候惯了,往往只想索取,不懂得给予,不懂得关心他人,缺乏一种对他人尽义务的社会责任感。因此他们往往对别人要求较高,呼吁父母理解他们,却缺乏一种理解父母和争取父母理解自己的主动性。目前,一些学校的做法值得称道:组织学生假日到父母所在单位访问;在家里细心观察自己的父母在干些什么、想些什么,以及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想,逐渐地学会体谅父母。
家庭中每个人都有自己观察问题的角度,多为对方考虑,情况就会两样。那位出国留学归来的女生的故事引人深思:家长勒紧裤腰带也要养活子女,这是中国的传统,也是家长的一种责任感和义务感;而孩子留学后观念有所变化,她要自立,这也是好的。家长不明白孩子为何这样,孩子也不懂得母亲的心,双方都没有站到对方的立足点设身处地,矛盾自然不可避免。理解不仅仅是将心比心,关键还要了解历史。中年父母与其大子女将对方的思想观念放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下分析,一切便会迎刃而解。一位父亲对自己做了颇为精彩的剖析,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这些特点是优劣共存的。有些东西不能进入永恒的范畴。现在的中年人多是五六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优点是显著的,缺点也是显著的。而我们的子女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他们以眼花缭乱的姿态活泼泼地蹦跳于眼前,我们要适应这种变化,寻求新的教育方法。墨守成规,以不变应万变,只会加剧同子女的矛盾。不知其他家长是否有同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吉林省农科院研究员徐豹等研究证实
大豆起源于我国黄河流域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我国是世界公认的大豆起源地。它起源于中国何处?长期以来,国内外众说纷纭,尚无定论。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以研究员徐豹为首的课题组,通过6年的研究,以翔实可靠的论据证明:大豆起源于我国以北纬35度为中心的黄河流域。
徐豹等人于1981年设立的此课题,后被列为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他们通过我国不同地理来源野生大豆和栽培大豆的同步比较研究,首次从生态学(不同纬度两种大豆开花日数的差别规律性)、品质化学(两种大豆蛋白质含量差别的规律)和大豆种子蛋白电泳分析(两种大豆频率差别的规律),提出了大豆起源地在我国黄河流域的同一结论和相应论据。
著名农学家金善宝、汤佩松、王金陵等认为,这个结论具有说服力。同时,通过对野生、中间和栽培大豆在形态、发育、脂肪酸组成等方面的同步研究,发现了随着进化程度的有规律性的反应,为进一步开展大豆进化研究,发展大豆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防科工委所属部队
发挥优势科技助民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记者陈智强)国防科工委所属部队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成果转让、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等科技助民活动,助民项目达1600多项,其中参加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技术项目400多项,为地方培养技术人员3万余人。
国防科工委所属部队、院校、科技单位是在努力完成国防科研、试验、教学任务的同时,开展科技助民活动的。国防科技大学将支援“老、少、边”作为科技助民的重点,先后帮助湖南、广西、陕西、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的十几个县制订经济发展规划,取得显著效益。他们将军事系统工程理论应用于开发研究,先后协助中国科学院农业现代化委员会和有关省、市、自治区,培养出我国第一代农业系统工程技术人员1500名。
为国家重点工程服务、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是国防科工委所属单位科技助民的一个重要内容。上海金山化工厂二期改建工程是国家“七五”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国防科工委指挥技术学院经反复论证,帮助这个工厂设计了计算机自动化管理系统,使该厂实现了生产经营管理自动化。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先后派出200多名技术人员,帮助攀西地区40多个企业举办技术培训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爱孩子的妈妈,请不要吝惜母乳”
医学专家倡导母乳育婴
新华社杭州8月3日电 (通讯员查晓强记者朱国贤)“我国婴幼儿的母乳喂养率近年来急骤下降,影响了儿童的正常发育。爱孩子的妈妈,请不要吝惜母乳。”参加正在制定全国优生优育法规的医学专家,向年轻的妈妈们提出真诚的劝告。
卫生部提供的材料表明,我国上海、北京、南京、武汉、重庆、哈尔滨、广州等地半岁以内婴幼儿的母乳喂养率为26.4%,全国其它大中城市也大致相仿,农村母乳喂养率与前几年相比也有所下降。专家们分析,造成母乳喂养率下降的原因有多方面,比如许多年轻妈妈不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工作忙,路途远,也有的为了保持身材苗条或者贪玩等。
年已九旬的著名儿童营养学专家、上海儿童医院院长苏祖斐说,母体的初乳有一种免疫球蛋白,婴幼儿吸入后能减少肺部病毒的感染。母乳喂养的下降,给孩子的正常发育留下了隐患,很有必要向社会呼吁,提倡母乳喂养。
儿科专家、北京协和医院的籍孝诚教授认为,婴幼儿最好的营养食品无疑是母乳。在胎儿孕育过程中,母体按照他的生长规律供给养料,母乳的各种成分随着胎儿的发育而完善。婴儿出生后,母乳喂养正好顺应他的生长规律。因而,在孩子出生后6个月内喂养母乳是优育的关键一步。
专家们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用牛奶代替母乳令人忧虑,长此以往,很可能导致生活水平提高了,而儿童的健康水平反而下降的危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教育界研讨教育为大众服务
培养人才必须从小抓起
新华社青岛8月3日电 (记者杨凤山)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杨海波今天在亚太地区教育为大众服务计划研讨会上提出:抓教育、培养人才、提高民族素质,必须从小抓起,把教育这个金字塔的奠基工程打好。
杨海波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教育为大众服务计划,把普及初等教育、扫除文盲和扫盲后的继续教育结合起来,也符合中国的实际需要。杨海波对在我国进一步普及教育提出了要求。
一、要落实和完善我国的义务教育制度;二、要把普及初等教育、扫盲教育和扫盲后的继续教育同时抓起来;三、抓住普及教育的薄弱环节,采取特殊措施;四、要进一步完善我国农村基础教育的管理体制。
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教委、教育厅的
代表将在这次研讨会上交流普及教育的经验,研究探讨在我国实施亚太地区教育为大众服务计划的措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津郊82%的电影放映队“复活”
据新华社天津8月3日电 (通讯员夏鹏汉)天津市12个郊县的电影放映队,今年以来增多科教片放映,向农民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并以此带动故事片的映出,使农村电影发行工作出现好势头。
近几年,天津市郊县电影放映队的放映活动率逐年下降,有的放映队甚至停止了活动。农民抱怨说:“生活好了,电影队却跑了。”
天津市各级电影管理部门今年初深入农村,抓了电影放映队的“复活”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696个农村电影队,82%恢复了活动。各电影队根据农民的要求,组织科教片片源,在放映故事片前加映。市电影公司加强影片拷贝调度,免费提供了185个不同题材内容的科教片。这一做法既满足了农民的文化生活需要,又增长了农民的农业科学知识,引起农民极大的观影兴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今年录取八千余研究生
在职人员招收比例比去年增大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记者张宝瑞)首都47所高等院校和170个科研机构今年共录取8064名研究生,其中在职人员的招收人数比去年增加1/10;录取时注重学生的政治素质,进行了德、智、体全面考核。
共有35500人报考了北京招生单位的研究生。今年共录取推荐免试研究生1149名,在职人员的录取人数占总数的39.7%,应用性学科、实践技能比较强的学科,优先录取了优秀在职人员。
今年的录取工作特别注重考生的政治素质,贯彻了德、智、体全面考核的方针。各招生单位派出专人对报考的应届毕业生和重点地区的考生进行了调查。各招生单位还对学生进行了复试,以进一步了解学生的业务素质及思想情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作家单学鹏在北戴河办幽燕文学书屋
本报讯 由作家单学鹏创办的幽燕文学书屋,最近在北戴河落成。
创办这座文学书屋的单学鹏今年51岁,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的专职作家。近几年来,他先后出版了《奔腾的大海》、《这里通向世界》等200万字的中长篇小说。有的作品被改编,拍成电视剧和电影。
幽燕文学书屋将设文学编辑度假奖、新闻工作者度假奖和社会科学工作者度假奖,接待全国优秀的文学编辑、新闻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工作者到此休息、创作。
(刘俊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湖北大学系统研究荆楚作家
本报讯 千湖之省湖北,是荆楚文化的摇篮,古往今来,涌现了许许多多杰出的诗人和作家。为深入探讨这一地域性的文学现象,推动湖北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湖北大学中文系成立了“湖北作家研究室”,组织力量对屈原以来的湖北作家群进行系统研究,并创办了研究刊物。(欣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两位藏学家获国家级专家称号
新华社拉萨8月2日电 (记者皮德义)藏学家东嘎·洛桑赤列和强巴赤列,经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
59岁的东嘎·洛桑赤列,现任西藏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西藏大学藏文系教授。他的主要著作有《西藏的教育发展概况》、《西藏政教合一的历史实况》、《西藏政教史及宗教派系斗争》、《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历史介绍》、《汉藏历史词典》、《汉藏历史年表》等。
强巴赤列今年57岁,是一位藏医药学家和星算学家,现任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院长、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等职。他的主要著作有《藏医基础学》等11种教科书和《秘诀部形象论记》、《后续形象论记》、《四部医典概论》,还主编了《中国医科百科全书·藏医分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十个部委培训普教管理人员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北京现代管理学院受国务院十部委委托举办的普通教育管理人员培训班,今天在中央党校开幕。该院名誉院长李德生在开幕式上谈到这次培训班的主题:探讨新时期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使普通教育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系统化,为培养四化建设需要的高质量优秀人才作贡献。
来自农牧渔业部、煤炭部、石油部、水电部、林业部等十部委下属单位的子弟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的80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这次为期20天的培训。
(刘用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中国青年出版社最近推出一套“科学与社会丛书”。它集中探讨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的广泛联系和相互作用。首批出版的有《谁是未来世界的强者》、《科学之战》、《化学大渗透》、《决策与控制的艺术》、《现代科技与道德》。(王世义)
●全国各地武警部队的业余文艺骨干7月30日至8月2日在京举行文艺演出。不少节目是干部战士自己创作的,从各个方面反映了武警部队的战斗生活。
(肖家禄 刘淑琴)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大型彩色纪录片《威镇海疆》8月3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了首映式。这部影片反映了人民海军30多年来在保卫祖国海疆、巡逻警戒、护渔护航、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中作出的丰功伟绩。 (据新华社)
●第三届国际高等教育展望会议8月3日在大连开幕。来自美国、联邦德国、印度、瑞士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7名学者,以及49名中国学者参加了会议。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人才交流会议在京举行
克服条块分割 进行人才交流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如果我们被省界框死了,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我们的人才就有可能白白浪费。必须看到,体育人才是特殊人才,有他的特殊规律,因此要进行人才交流。”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在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人才交流暨教练员队伍建设会议上,透露了中国将进行全国性体育人才交流的信息。
多年来,我国体育界一直存在着一方面人才匮乏,另一方面又人才积压的反常现象。其主要原因是人才的分布不平衡,加上没有打破各地条块分割的框框,严重地阻碍了人才的合理流动,造成了人才的极大浪费。这一弊端随着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愈来愈显突出,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
在谈到教练队伍建设的问题时,袁伟民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教练员的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教练员教育业务素质和改善文化知识结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对管理有方、事业心强、工作有所成就的教练员,优先给予晋升。对于管理不善,重大比赛指挥失误的教练员,也给予适当的处罚。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也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香兰出幽谷
——第二汽车制造厂办高水平运动队见闻
体育运动使位于鄂西北山区的第二汽车制造厂更显得生机盎然。他们不满足单纯搞职工体育竞赛了,而是向高标准努力,创建高水平运动队,争取在全国夺金牌。
二汽创办的体育运动学校,已有近7年的历史。他们不要国家一分钱,自力更生办起了球类、田径、体操、游泳4个专业。田径、游泳、足球、篮球、乒乓、棋类后备人才开始涌出。3年前,他们又与武汉体育学院签订了合同,委托该院从中南五省区招收了13名男篮运动员,经过5年学习,文化程度达到大专,运动技术水准达到省二队水平。
为适应体育运动发展的新形势,二汽又逐渐兴建了一批体育设施,为加速培养体育人才提供了优越条件,也为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和比赛提供了活动天地。现在,坐落在汽车城中心的二汽体育馆业已竣工。它拥有3068个座位。百里车城内,分布在各个角落的体育设施更是星罗棋布,计有4座田径场,11座标准游泳池,43座露天篮球场。
在二汽人的辛勤培育下,二汽的体育人才崭露头角了。去年湖北省第七届运动会上,二汽的运动员均破标枪、铁饼省纪录,中长跑、射击、少年男篮夺得冠军。他们的少年男篮代表我国参加了在丹麦举行的世界中学生篮球赛。二汽也开始向上输送人才了,其选手分别进入湖北田径队、国家女子足球队。二汽体育运动,犹如一株初绽花蕾的香兰露出幽谷,香飘九州。 胡道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少年棒球队在东瀛比赛五战全胜
荣获亚太区少年硬式棒球锦标赛冠军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 (记者姜占国)第四届亚太地区少年(14岁以下)硬式棒球锦标赛今天闭幕。中国少年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5∶0轻取远东美军子弟队,最后以5战全胜的成绩夺得冠军,并荣获江户川区长杯和朝日电视杯。
在今天另外几场比赛中,南朝鲜少年队分别以15∶7和10∶0战胜远东美军子弟队和东东京(代表日本)少年队,获得本届亚军。美国夏威夷少年队以7∶3战胜江户川少年队,获第3名,江户川少年队以4∶3战胜东东京少年队,获第4名。东东京少年队和远东美军子弟队分列第5、6名。
参赛的6支队伍的技术水平比较高,代表了亚太地区少年棒球的最高水平。各队实力比较接近,本届冠军中国少年队在5场比赛中有3场是仅以1分的优势获胜的。
美国和日本是当今世界棒球界的两大强国,参加本届比赛的这两个国家的小队员比赛经验丰富,基本功扎实,场上进攻意识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美绿茵巾帼激战津门客队获胜
本报天津8月3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已冲出亚洲的中国女子足球队,与世界强队相比到底有多大差距?通过今天中美两支国家女子足球队在这里的较量,球迷们终于有了一个感性认识。实力高出一筹的美国队令人信服地以2∶0战胜了中国队。
美国队所进的两个球均在下半场,都是由12号詹宁丝建功的。不过,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美国队明星不是12号,而是2号海因里希丝。这位个子不高、身体壮实的前锋队员,突破速度之快与中国队右边锋7号吴伟英不相上下,而她过人动作和脚法的娴熟则是吴伟英所不及的。
中国队去年夏天在意大利以1∶2负于美国队,当时双方差距并不明显。后来中国队技术水平有不小的提高,因此这次她们同美国队比赛信心十足,国内不少行家也看好中国队,认为踢好了有可能取胜。
谁知美国女队的进步更快。中国姑娘在她们强悍的男子式踢法面前,显得软弱,适应不了对方凶狠的拚抢。就连在亚洲锦标赛上进球最多的中锋牛丽杰和在国内所向披靡的北京新秀刘爱玲,也受制于美国队而无所作为。中国队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场组织不利,核心队员李秀馥有些失常。
中美两队过几天还将在沈阳进行一场交锋,中国队队员和教练都表示力争要比第一场踢得好一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联邦德国女子网球队赢得联合会杯
新华社渥太华8月2日电 (记者蔡叔齐)联邦德国女子网球队今天在联合会杯网球赛决赛中,以2∶1战胜了上届冠军美国队,为联邦德国第一次赢得了联合会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1987年健牌台球挑战赛在港结束
新华社香港8月2日电 在此间举行的1987年健牌台球挑战赛今晚结束,两名泰国选手奥当、山齐包办了前两名。
决赛中,奥当善于把握机会,失误较少,以3∶1取胜,夺得这个赛事的第一名,山齐获得第二名,新加坡的吕耀强和马来西亚的陈思良并列第三。首次来港参赛的上海球手陈仁钧和范觉民,两战两负,未能出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
▲苏联基辅姑娘乌斯片斯卡娅八月二日在苏联勃良斯克举行的潜泳锦标赛上,又打破一海里潜泳(穿脚蹼)的世界纪录,成绩为十七分三十二秒四九。她的成绩比法国运动员安娜—玛丽·鲁梭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快了七秒六。乌斯片斯卡娅在七月三十日曾打破了一千五百米潜泳世界纪录。
▲中国台北队八月二日在中国台北举行的远东青年棒球锦标赛决赛中,以六比零战胜南朝鲜队获得冠军,并取得了代表远东地区参加世界青年棒球锦标赛的资格。
▲八月二日辽宁足球队在
“金利来”杯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中,以五比一大胜北京队。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江西省兴国县工商银行开办“一分钱起存儿童存款专柜”,县师范附属小学有422名儿童参加存款,占学生总数的41%。过去,一些家长为独生苗苗爱吃零食、乱花钱而伤脑筋。现在,孩子们把节省一分钱视作一种美德了。
瞧,小朋友正争着看谁的存款多呢!刘繁荣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呼和浩特市民族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跳民族舞蹈。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