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建议举行北南方副外长级预备会谈
本报平壤8月2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建议朝鲜北方和南方首先举行双边副外长级预备会谈,为朝鲜北、南方和美国参加的三方外长会谈作准备。
声明说,自朝鲜北方提出举行旨在解决裁军问题的三方外长会谈以来,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继续推行对峙和分裂的政策,拒不响应北方提出的新和平建议。
声明再次强调,朝鲜半岛的裁军问题不是纯粹的民族内部问题,而是与美国直接有关的问题。因此,有关裁军问题的会谈必须由朝鲜北方、南方和美国的外交部长一起参加。
声明批驳了南朝鲜当局8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声明”所宣称的“民主自决”谬论。声明指出,在4万美军驻扎在南朝鲜的情况下,南朝鲜当局叫嚷所谓“民主自决”是十分荒唐可笑的。其实质是以此为借口拒绝举行三方外长会谈。
声明指出,目前要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创造和平统一的良好气氛,首先就要实现裁军。只有裁军,才能消除北南间的尖锐军事对峙状态,创造相互信赖的气氛,打开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突破口。
声明认为,为顺利举行三方外长会谈,必须早日举行副外长级预备会谈,如果美国和南朝鲜方面认为立即举行三方副外长级预备会谈不便的话,北方和南方应首先举行双边副外长级预备会谈。
声明建议,9月23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举行北南副外长级预备会谈。朝鲜北方将派出一名副部长率领的4—5人的代表团,前往板门店参加会谈。
声明最后希望,南朝鲜当局慎重对待朝鲜北方的这次新建议,并作出肯定的答复。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工会和在野团体就李锡奎死难事件发表声明
要求当局认罪罢免“内务部长官”
本报平壤8月27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南朝鲜的工人斗争由于大宇造船工人李锡奎死难事件正进一步扩大。
24日,在野团体“争取民主宪法国民运动本部”发表声明,指责卢泰愚6月29日发表的“宣言”是对国民的“欺骗”。当晚,在野团体和工会领导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李锡奎的追悼会扩大成为全境范围的反政府群众大会,并在声明中说:“如果不立即罢免内务部长官及政府公开认罪的话,追悼会将无限期延长。”
26日,南朝鲜工会方面和在野团体强硬指出,如“政府”不答应工会提出的“政府公开认罪”等6项条件,将举行全境总罢工。
同一天,南朝鲜“国务总理”金贞烈宣称,决不允许“外部势力”企图把这一“事件”利用于“政治目的”。执政的民正党也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对这一“事件”可能造成“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混乱”表示忧虑。

第6版(国际)

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访华前表示
柬人民将加强斗争迫使越南撤军
民柬联合政府三方举行军事会议
新华社曼谷8月27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访问北京之前发表讲话时说,柬埔寨人民持续不断的斗争将使越南无法永久占领柬埔寨。
宋双今晚出席了由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为其一行举办的宴会。他在宴会上说,今年总的形势有利于柬埔寨国家和人民的抗越斗争,越南正在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和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人民应该加强抗越斗争以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同时在民柬政府领导下的三方力量应当加强团结和合作。
他表示相信,在中国和国际社会对民柬的支持下越南长期占领柬埔寨是不可能的。
中国驻泰国临时代办唐福泉说,中国将一贯坚定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直至越南从柬撤出其全部军队。
出席今天宴会的还有民柬副主席乔森潘。
本报曼谷8月27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民柬国民军、西哈努克民族军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今天召开军事会议。三方代表在会上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继续坚持斗争,直至越南按照联合国有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以及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和平建议,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接受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会议发表新闻公报说,三方代表们对在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三方爱国武装力量在战场上的合作以及在战场上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会议号召民柬联合政府三方爱国武装力量要继续加强合作,更有效地打击越南侵略军;呼吁世界爱好独立的国家和人民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在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抗越救国斗争,直至越南接受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第6版(国际)

非统主席卡翁达抵利比亚调解利乍争端
新华社的黎波里8月27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27日下午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非洲统一组织主席的身分对利比亚进行工作访问。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到机场迎接卡翁达。人们普遍认为,卡翁达此行是为了调解利比亚和乍得关于阿乌祖地区的领土争端。
在到达利比亚之前,卡翁达访问了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并同乍得总统哈布雷举行了会谈。卡翁达对此间报界说,他同哈布雷的会谈是有用的,但是他还没有找到“恢复乍得和利比亚之间和平的最好渠道”。

第6版(国际)

中曾根首相说
不能因东芝事件影响日中关系
新华社东京8月27日电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众院内阁委员会上回答公明党议员竹内胜彦质询时说,不能因东芝机械公司违反巴黎统筹委员会规定事件而给日中关系带来影响。
中曾根说,日本要以日中和平条约精神为基础,维持坚如磐石的日中友好关系。在制定防止再次发生东芝机械公司违反巴黎统筹委员会规定事件的对策中,要照顾到不能给日中关系带来影响。
他还说,日本愿意一如既往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良好的开端
——中美洲和平协议签署之后
管彦忠
自8月7日中美洲5国总统在危地马拉城签署和平协议以来,已开过两次贯彻和平协议的重要会议。
一次是8月19日和20日中美洲5国外长在圣萨尔瓦多举行会议,一致决定成立由5国外长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并商定30天内在尼加拉瓜举行下次外长会议,以推动执行委员会的工作。
另一次重要会议是中美洲国家和孔塔多拉及利马集团13国的外长8月22日和23日在加拉加斯举行的,会议决定成立由这13国外长和联合国及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组成的国际核查和监督委员会,以保障实施中美洲和平协议。外长们还决定9月17日在马那瓜举行特别代表会议,确定核查和监督中美洲和平协议的方法。外长们接受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邀请,12月份将到纽约聚会,分析中美洲和平协议执行工作的进展情况。
这两次会议如期落实了和平协议关于成立上述委员会的规定,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舆论认为这是“拉丁美洲的一个胜利”,将对实现中美洲和平产生“积极的作用”。这表明有关国家在执行和平协议方面有了良好的开端。
尼加拉瓜是中美洲冲突的重要一方。和平协议签署之后,尼加拉瓜政府为落实和平协议的有关规定迈出了“实际的步伐”。8月25日,奥尔特加总统宣布成立由政府、反对派和教会的代表组成全国民族和解委员会,成为5国中第一个成立这类机构的国家。在此之前,奥尔特加总统会见了11个反对党的领导人和大主教奥万多,号召全体尼加拉瓜人都参加到“历史性的和严肃认真的”和平进程中来。尼加拉瓜为了缓和与邻国的紧张关系,还向国际法庭撤销了对哥斯达黎加的起诉,同时也对洪都拉斯的起诉冻结3个月。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武装力量8月21日表示接受中美洲和平协议,准备同政府谈判停火问题。
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两国政府在和平协议签署后,都表示准备与本国的游击队进行对话,也没有重提游击队必须放下武器作为对话的先决条件。两国的游击队已表示支持和平协议,准备与政府对话,以实现国家民主化。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21日重申,洪都拉斯将执行5国总统签署的协议。这些事实表明,中美洲各国及冲突的各方都对执行和平协议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8国曾为中美洲5国首脑达成和平协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8国外长8月10日在巴西圣保罗发表声明,完全支持和平协议,指出“这是为结束困扰这一地区的长期冲突所迈出的决定性的一步”。之后,8国外长积极参加了贯彻和平协议的各项工作。为了改善中美洲各国的经济和社会条件,他们还决定立即采取必要步骤,实施一项向中美洲5国提供技术和经济合作的国际应急计划,体现了拉美国家团结的精神。
中美洲和平协议签字之后,里根总统虽然“表示欢迎”,但又称美国将不会放弃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援助,这同和平协议中“要求停止对非正规和反叛力量的援助”的内容是不相容的。美国这种对5国和平协议既不愿接受,又不好断然拒绝的做法,使自己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美国政府今后将如何动作,人们正拭目以待。
目前正处于实施中美洲和平协议的关键时刻。虽然已有良好的开端,但前面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拉美外交人士认为,在中美洲人民为贯彻和平协议努力的时候,同时也要求国际社会,特别是同中美洲有密切关系的国家为中美洲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这样才有可能在这一多年动乱的地区实现“稳定与持久的和平”。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潘兴IA导弹
潘兴IA导弹是一种战役导弹,射程为160至740公里,最大时速8.95马赫,可携带6万至4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一个。动力装置为二级固体燃料火箭,惯性制导系统,机动发射,命中精度为0.37公里。潘兴IA导弹全长10.5米,直径1米,全重4.6吨。这种导弹是美国1958年开始研制,1960年试验,1962年部署的。共生产180枚,其中美国拥有108枚,但已于1984年淘汰。1969年美国将其余的72枚卖给西德,但核弹头由美国控制。(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外交部发言人评价里根和科尔讲话时表示
苏联兴趣在于消除潘兴IA导弹核弹头
瑞典和英国欢迎西德放弃潘兴IA导弹
新华社莫斯科8月27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在评论里根总统昨天在洛杉矶的讲话时说,尽管苏美双方都说存在着就中程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达成协议的现实可能性,尽管两国在为两国外长9月中旬的会晤作准备,但是苏美关系正在通过一个微妙的峡谷,而且还遇上了大雨。
里根26日发表讲话说,只要苏联方面不再设置新的人为障碍,美苏间很快就可达成一项在全球范围内消除中程核导弹的协议。
当记者问:由于西德总理科尔声明,只要苏美能就中程导弹达成零点协议并按期付诸实施,西德就将不使潘兴IA导弹现代化,而将消除这些导弹,苏美达成协议的障碍是否已经排除?格拉西莫夫说,苏联首先感兴趣的并不是属于西德的这些导弹,而是消除这些导弹的核弹头。他说,里根总统在洛杉矶的讲话中根本没有谈及这些核弹头问题,而解决这72枚美国核弹头的问题恰好是达成中程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双零点协议所必不可少的。
格拉西莫夫说,里根目前的这种态度使人对中程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协议的命运“特别担忧”。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瑞典和英国昨天发表声明,对西德总理科尔26日宣布有条件地放弃潘兴IA导弹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雅加达的变迁
本报记者 鲍世绍
雅加达对我来说,既熟悉又生疏。22年前,我曾在这个千岛之国首都生活和工作过一段时间,对它有个大致印象。
今年6月中旬,我随中国展览团到雅加达采访第20届雅加达博览会,正好住在1965年我们参加印尼独立20周年盛典时下榻的印尼旅馆。当时,这座15层楼的高级旅馆象“巨人”一样屹立在市中心,周围几乎见不到什么高楼大厦。而今,这位昔日的“巨人”在楼群中却成了“矮子”。20多年来,这家旅馆从门面到楼内设施虽都作了更新,但目前在雅加达只够得上中等水平。当年用来作庆祝独立20周年国宴的旅馆礼堂,今天成了一般群众团体集会的场所。印尼旅馆地位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雅加达市政建设的发展。
印尼旅馆门前的塔姆林大街横贯市区,可同时通行10辆汽车,两旁高楼林立。尽管建了一座座横跨马路的天桥和不少大型立交桥,但雅加达交通之拥挤仍名列第三世界前茅。每天有120万辆各种机动车辆奔驰在马路上,一到上下班高峰时间,汽车队的长龙可延伸几百米。目前,雅加达市政府正在加紧建设更多立交桥和高速公路,以解决市区交通拥挤问题。
提起雅加达的商业,我就记起1965年站在印尼旅馆房间窗口与一位印尼朋友交谈的情景。他指着离旅馆不远处正在兴建的一座高楼对我说,“那将是我们最大的百货商店”。今天,这家名叫“萨莉娜”的国营百货商店已挤在楼群中很不显眼了。记者有意跑了几个商场,与“萨莉娜”作了对比,不论商品种类还是占地面积,它们都超过了它。不远处有一家6层高的商业大楼,出售首饰、钟表、服装、电器、日用百货等,品种繁多,式样新颖,90%的产品都是印尼本国生产的,这与20多年前,商店里的商品90%都是进口的,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在雅加达郊区,近年来,兴建起了一批别墅式的住宅。据印尼朋友介绍,这是市政府为了解决中下层官员的住房问题,特地将近郊的空闲地出售给私人公司,由它们建了房子再卖给居民。当然,要住上这些住宅,第一得有一笔可观的资金来购买,第二得有辆汽车,因这里离市区太远了。
在高楼和花园式的高级住宅周围还有无数又低矮又拥挤的平房,大都年久失修,这就是占人口大多数的贫苦百姓住的地方。多数是从别的省区盲流到雅加达的农民和失业工人。
雅加达以较快速度在发展,但象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大城市一样,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棘手的问题。人口剧增是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1960年雅加达人口才285万,如今估计有750万。除了人口自然增长外,主要是从爪哇岛广大农村地区拥进城的农民越来越多。在公路上,每当汽车遇红灯而暂时停下时,一群群手拿纸烟或油炸豆腐干的青年便拥到车前,招徕生意。在街头或商店里,少数无业流民四处张望,待机行窃。这些给社会带来了不安定因素。
(附图片)
图为雅加达市中心塔姆林大街。

第6版(国际)

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发表文件
两党要为维护欧洲和平加强合作
本报波恩8月28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民主德国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和联邦德国的德国社会民主党昨天分别在柏林和波恩同时公布了一个“原则文件”。在这个文件中,两党就世界和平、东西方关系、国际合作以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等一系列问题阐述了意见。两党一致认为,应就维护欧洲和平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东西方应该进行超越意识形态的对话。不同意识形态的分歧不应妨碍为争取和平共同斗争。
这个文件题为《意识形态的争论和共同安全》,是由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基本价值委员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社会科学院经过两年多讨论后制定的。
文件主要分为6个部分,在题为《通过共同安全保障和平》的第一部分中说,“我们正处在人类要么共同生存、要么共同毁灭这一世界历史的新形势下,这种在历史上没有先例的情况,要求我们必须采取在历史上同样没有先例的政治思维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行动,特别是处理保障和平问题。”
文件的第二部分题为《社会制度的和平竞赛》。文件说,东西方之间进行平等的合作有利于双方,会促进国际关系发生转折,有利于欧洲的缓和。两种社会制度都需要合作,因为世界经济正日益结为一体,生产力的发展越出国界,全球性问题日益激化。
文件其他部分就两党之间今后进行意识形态和政治对话等问题阐述了意见和基本原则。

第6版(国际)

美国谴责菲律宾叛军兵变
本报华盛顿8月28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据来自国务院菲律宾工作小组的消息,正在西部休假的里根总统今天早晨就菲律宾形势发表声明说,他对菲律宾的形势“深表关切”。他谴责菲律宾叛军的“超出宪法”的行动并重申美国对阿基诺总统及其政府的“绝对支持”。
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正密切注视着菲律宾形势的发展,国务院一直同美国驻菲使馆保持联系。美国驻菲大使声明,美国将继续坚决支持阿基诺夫人,谴责一切政变企图。

第6版(国际)

民德与西德就供电问题谈判
本报波恩8月26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据此间《南德意志报》今天独家报道,两个德国正就联邦德国向民主德国和西柏林供电问题举行谈判。据认为,一项意向性声明有可能在昂纳克来访时签字。
据报道,谈判是在西德的普鲁森电力公司、西柏林伯瓦格公司与民主德国之间进行的。谈判目标是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双方在用电高峰时期互相供电以及将西柏林电力系统并入西德乃至西欧电网。

第6版(国际)

瑞典首相接见我经贸部长
本报斯德哥尔摩8月27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瑞典首相英瓦尔·卡尔松今天下午在首相府接见了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郑拓彬向卡尔松首相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
会见中,卡尔松首相回顾了他今年4月对中国的访问。他认为,“瑞中两国有很好的基础加强经济、工业和贸易方面的合作。”当郑拓彬介绍中国目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时,卡尔松表示,“我将注视着中国共产党十三大的情况”,并“祝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27日电 (记者陈文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瑞典外贸大臣阿尼塔·格拉丁今天在这里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间贸易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会谈之后,双方签署了《关于促进中国向瑞典出口的意向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里根会见尼反政府武装领导人
美国总统里根二十七日在洛杉矶会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领导人时说,美国政府打算向他们提供“足够的资金”,直到在尼加拉瓜实现停火。
里根说,美国政府将密切注意尼加拉瓜政府是否执行中美洲五国总统八月七日在危地马拉城签署的和平协议。
据白宫官员透露,里根会见尼反政府武装力量领导人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想借此公开表明里根不会遗弃他们。
印士兵越境打死孟加拉国工人
据孟加拉国《新国家》周刊二十八日报道,有六名印度边防士兵二十七日越过孟加拉国边境,向正在石灰石生产矿区工作的工人开枪,打死一人,打伤多人。
报道说,这个石灰石矿区位于孟加拉国东北部,靠近印度边境,六名印度边防士兵进入矿区后不分青红皂白地向工人开枪。
报道援引一位孟加拉国边防部队人士的话说,印度士兵的袭击是毫无道理的。
日防卫厅称苏飞机侵犯日领空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二十七日晚宣布,二十七日下午五时四十分许,一架被认为是苏联的飞机先后两次侵犯日本北部领空,日本千岁机场战斗机紧急起飞警戒。
这架飞机先是由北向南飞至北海道礼文岛西侧上空,长达三分四十一秒,飞出日本领空后,旋即又自南向北飞进日本领空。日本航空自卫队通过雷达发现后用俄语发出警告,千岁机场F—15战斗机紧急起飞警戒。
据统计,自去年二月六日以来被认为是苏联的飞机侵犯日本领空已达十九次。
东京又发生土制炮弹爆炸事件
二十七日晚八时二十分左右,从停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猿乐町路上的一辆冷藏车上,连续向附近的皇宫方向发射了五枚土制炮弹。这些炮弹均落在离皇宫尚远的地方,其中二枚爆炸,未造成伤亡。
这是自去年三月下旬以来在日本发生的第九起反政府爆炸事件。(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为期一周的第10届国际理学大会28日在澳大利亚结束,61位中国药理学家出席了本届会议,作了15次专题报告。
△非洲经济发展阿拉伯银行最近决定向博茨瓦纳、佛得角和莱索托提供2035万美元,资助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项目。
△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第三次首脑会议27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开幕,讨论人员交往、物资交流、降低关税以及乍得和利比亚边界地区形势。
△民主德国和苏联驻民德武装力量集群将于9月6日至12日在民主德国中部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人数为1.4万人。
△法国将为斐济提供1000万美元在苏瓦附近修建一个新的海军基地。
△泰国炳总理将于9月正式访问希腊、美国和日本,以加强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关系。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最近说,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将向海湾进一步派遣海军力量。(本报讯)

第6版(国际)

8月28日清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发生兵变,守卫总统府的警卫部队作好战斗准备。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