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公安机关加强横向联系
  相互协作打击流窜犯罪分子
本报讯 记者毛磊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刑事侦查部门,近年来注意加强横向联系,协同行动,先后建立了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中南6大协作区,以及长江联防线和铁路重点区段联防线,提高了侦查破案效能,有效地打击了刑事犯罪活动。
在开放、搞活、改革的新形势下,犯罪分子利用人、财、物大量流通的机会和一些地方管理、防范工作中的漏洞,流窜作案日趋增多。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也更为狡猾,潜逃后往往继续犯罪,给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各地公安机关改变以往发案后上报公安部,然后由公安部协调各省市公安部门的作法,采取本协作区域内出现犯罪分子流窜作案情况,在上报公安部的同时与相邻省、市及时联络、行动。这样大大节省了时间,增强了刑侦的时效,有利于相互支援,围追堵截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同时也有利于交流情报信息和经验。
今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与新疆和东北三省的哈尔滨、沈阳、长春、鞍山等城市在刑事侦查方面实行横向联系,打击流窜犯罪,先后抓获流窜来京的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22名,从中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起,粉碎犯罪集团14个。同时还缴获了一大批赃物,计人民币39万元、外汇券22万元、美元1.5万元。
河北省唐山市公安机关、武警部队在当地驻军和天津市、北京市公安局、铁路公安部门及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6月21日围捕了一伙盗窃枪支、持枪抢劫杀人的武装暴徒,这一迅速围捕结伙武装歹徒的漂亮仗,充分体现了在统一指挥下多方密切配合、协同行动的威力,有效地保障了首都和京津地区的安全。
今年7月初,中国民航局公安部门与广东、福建等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成功地破获了一起特大盗窃案。这起案件6月18日发生在民航成都双流机场,犯罪分子盗走旅客托运的一个黑色提箱,内装有人民币14万元。当民航成都公安处将一名案犯抓获时,另一同案犯已携巨款潜逃,且去向不明。后经侦查,7月3日凌晨,终于在厦门市将这名案犯查获,并缴获全部赃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爆炸事件
罪犯邓麒麟被判处死刑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周科进)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爆炸事件的罪犯邓麒麟今天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罪犯邓麒麟现年24岁,是湖北省通城县农民,在通城县沙堆区焰花鞭炮厂当合同工。今年7月17日,邓犯携带自制的炸药包来京,于当晚11时50分将炸药包安放在天安门广场南侧雕塑群像上引爆,致使雕塑群像被炸坏,附近建筑物受到破坏。邓犯作案后在逃跑时被抓获。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邓麒麟蓄意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爆炸事件,炸坏雕塑群像,造成附近建筑物破坏,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已构成爆炸罪。犯罪性质极为恶劣,社会危害性极大,情节特别严重,必须严惩,依照我国刑法的规定,判处邓麒麟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宋平在一次会议上说
要更好发挥工业企业中50多岁干部作用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徐克洪)国务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宋平日前强调指出,要更好地发挥工业企业中50多岁的干部的作用。
宋平在国家经委等部门召开的贯彻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3个条例、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工作会议上说,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要全面地贯彻执行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要年轻化,要执行干部离退休制度。在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上要注意梯次配备。工业企业中有一批现在50多岁担任领导工作的干部,他们是领导骨干或者是业务骨干;他们长期接受党的培养教育,有“文革”前的工作经历,比较熟悉党的优良传统,经过“文革”的严峻考验;他们比较熟悉现行改革、开放的方针和政策。这批骨干在新老干部合作交替过程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应根据工作需要和这些同志的德才条件、健康状况很好使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宋平指出,实行厂长负责制既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包含着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当前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实行厂长负责制,而是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步伐推行和完善厂长负责制。这里有一个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问题。重要的是统一认识。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在会上说,今年以来,在贯彻3个条例,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方面有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经验,为修改、完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提供了条件。他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能够将这一草案于明年初提请第7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开展普法教育检查
1500万公民学完宪法等4部法律
本报讯 7月下旬,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省普法领导小组联合组成视察检查团,以10天时间,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的情况进行一次普遍检查。
普法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去年6月,对省普法工作进行过一次全面检查,有力地推动了普法工作的开展。今年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公布后,各地又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以《决定》为教材,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了宪法的再教育。这次视察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和《决定》的情况。
从视察检查的情况看,全省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教育已经广泛地开展起来。到目前,全省已有1500万公民学习了宪法等4部法律,占普法对象总数的80%。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也基本达到了家喻户晓。初步收到了几个方面的效果。一是提高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自觉性。长春市26所高等院校由于普遍对大学生进行了法制教育和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许多学生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在学潮期间没有出现上街游行现象。二是增强了宪法观念和公民意识。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支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 (安坤 邢庆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队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强调
政治工作研究要面向改革服务改革
新华社上海八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姜玉珉)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军队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强调,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要面向改革,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回答在改革实践中加强政治工作的新课题,使政治工作理论研究更好地为改革服务。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在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下,全军各单位的政治工作研究人员面向改革,面向社会,面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部队政治工作的理论、原则、方法和途径,取得可喜成果。这次会议推出的七十多篇研究论文,对如何做好改革中的政治工作,搞好政治工作自身的改革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有新意的见解,包括政治工作要教育部队支持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正确理解和对待改革;正确贯彻社会主义物质利益原则,把思想教育与关心群众生活结合起来;借助社会的力量和指战员家庭的力量,形成部队、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政治工作合力;新时期政治工作应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建立和完善军队政治工作学的理论体系和提高政治工作效益等。这对贯彻《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活跃部队的政治工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来自全军各大单位及部分院校的近九十名理论工作者在会上交流研究成果,认为,改革呼唤政治工作理论研究的加强,适应改革的新形势,探讨和发展政治工作理论,发挥理论先导作用,是政治工作理论研究的历史责任。许多同志列举大量事实谈到,政治工作在改革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政治工作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命线,也是改革事业的生命线。改革愈是深化,政治工作愈是需要加强。因此,要大力加强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使政治工作在改革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保证和服务作用,为改革的深化开辟道路。
会议认为,改革实践为政治工作理论研究提供了广阔天地。政治工作者要始终站在改革的前列。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必须与改革形势的发展和改革的实际需要相适应,在正确认识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大背景下,面向改革,了解改革,从改革的现实生活中寻找课题,特别是要抓住一些带有普遍意义和对全局有影响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回答和解决部队政治工作在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还要对新的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概括,为部队建设和政治工作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依据。
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姜思毅以《改革呼唤政治工作理论研究的加强》为题,就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理论问题作了发言。空军政治学院院长吴瑕、政委王彦也在会上交流了研究成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江平原十五万军民抗洪抢收
新华社哈尔滨8月26日电 (通讯员冯子贵、李军)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三江平原地区近来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当地15万军民全力以赴投入抗灾。
7月下旬以来,三江平原地区接连遭受冰雹、龙卷风、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袭击,近十多天来,连降暴雨,黑龙江省农场总局所属的600万亩麦田受灾。麦田里水深没膝,机械作业无法展开,大面积麦田只能靠人工收割。当地党政军领导通力合作,深入第一线指挥抗灾,各行各业组织人力,挥镰上阵。灾情最重的291农场,有20万亩小麦受灾,佳木斯驻军指战员大力支援抢收。
目前,由农场职工和指战员组成的救灾大军正奋战在抢收第一线,已有将近一半的受灾小麦被抢收抢运出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闽海军支援地方建设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于航、通讯员沈鸿)前不久,一艘满载6万吨物资的外轮抵达厦门港,合同规定的卸货期限迫在眉睫。海军立即派出三艘舰船参加抢运,提前将货物卸了下来。
据不完全统计,海军驻闽部队发挥技术特长,两年多来派舰船、车辆帮助地方抢运各种物资达11万余吨。此外,还完成海上工程17项。
去年10月,厦门绦纶厂准备从日本进口一批原料,按合同规定,我方须在年底前扫平日方船队进港的航道,绘出导航图交日方使用,否则将按规定罚款。驻这一海域的海军海测部队和防救部队,根据厦门有关方面的求援,立即奔赴作业海区。指战员们顶风破浪,潜水一个多月,提前完成了任务。
驻闽海军热心参加海上工程建设。两年多来,先后支援地方完成了东山航道、厦门西海岸航道、厦门东渡码头、福州至平潭海底电缆敷设等工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毅故居陈列馆在故乡落成
新华社成都8月26日电 (通讯员孟祖眉)地处天府之国腹地的古老山村——四川乐至县劳动乡,今天一万多人民群众在陈毅元帅的故乡欢庆陈毅故居陈列馆落成开馆。
陈毅同志1901年8月26日诞生于乐至县复兴场正沟湾。1910年前,他在这里度过了童年时代。1959年10月,他回故乡视察时,家乡人民打算将场口新修的一座石桥取名“将军桥”。陈毅不同意,提议定名为“劳动桥”,从此复兴场便更名“劳动乡”。
保持原貌的陈毅故居为老式农家院落,院门上悬挂着军委主席邓小平题写的“陈毅故居”的金匾。各房内陈列着陈毅少年时期用过的木床、书桌、笔砚等实物和各个时期他同家人在一起的生活照片。新修建的陈毅故居陈列馆是座富有天府园林特色的庭院。大门内迎面矗立着一座高2.9米的陈毅同志的青铜塑像。展厅中展出的各种图片和文物史料,生动地展现了近半个世纪以来陈毅同志从事革命活动的业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井冈山下不老松
新华社记者 蒋秋生 本报记者 赵相如
满头银发、黑红脸膛,一顶旧草帽、一身绿军装,脸上有皱纹,两眼却有光。他是谁?十多年前离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南疆军区副政委的岗位、回到井冈山下当农民的正军级干部陈春林。
1932年,他和莲花县坊楼乡的30多名青年人甩掉镢头起来造反,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革命胜利之后,昔日一同去参军的战友只剩下他和甘祖昌将军。甘祖昌回江西老家当农民了,陈春林也要解甲归田。他们老是想,革命以前他们原是农民的儿子。
大年初一“赠厚礼”
1976年元旦,组织上同意了陈春林回乡的请求。当时他正住在医院治病,还没有等到治完最后一个疗程,就拄着拐杖、带了备用药品回到井冈山下的故乡。
白天,他和大伙一起参加田间劳动。和煦的山风荡涤他的胸怀,使他心情舒畅。乡亲们的眷恋,使他神情更足,连病情也减轻了。一段时间之后,他感到家乡的贫穷是因为自然条件太差。他向大伙提出:“为什么不筑坝蓄水、改土造田,综合治理呢?”
他带着大伙很快筑起了两条大坝,形成两个小水库,使附近1000多亩的田里有了长流水。他又从自己退伍费里拿出4000多元钱买来小发电机,办起了一座小型水电站。
改善了一下自然条件,并不能使乡亲们很快富裕起来,陈春林又陷入苦苦的思索之中。他在田里见到,男劳力出工不出力,田头一支烟吸半天;妇女上工怀揣鞋底,干活干一半,鞋底纳一串。这样下去,何年能富?
1978年农历正月初一,他把村里的干部、党员请到家里,说:“为什么村里富不起来?我看得把大锅饭端走,治一治惰性!”
然后,他提出划分作业组,产量到组,责任到人。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现在自然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是在九年前,人们听了都会“色变”呢!果然,人们都不敢作声。隔了许久,才有人犹豫地问:“这不是要搞包产到户吗?上边不会同意,批了好多年哩!”
陈春林果断地说:“只要群众乐意,又能多打粮食,怕什么!有什么风险,我来担!”
一席话说得众人叹服。开初,陈春林也遭到过非难。因为他是老红军,别人也不敢多批评他。陈春林带领家乡这个生产队在江西吉安地区第一个实行了联户承包责任制。
陈春林回乡3年后,经过他的努力和指导,昔日青山不长林、清水不进田的地方,如今粮食亩产达到1280斤,获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收成,不仅还清了生产队以前欠下的全部贷款,甩掉了吃“回供粮”的帽子,而且一年还向国家交售了14000多斤超购粮。乡亲们说他是“致富的高参”,他大年初一的谈话是给乡亲们赠送的“厚礼”。
山下是粮仓,山上是银行
去年的一天,有位领导来看望陈春林,临走时几个村干部悄悄递给这位领导一份申请,要求上级部门给村里一些补助和照顾。后来陈春林知道了,把这几个村干部找来,严肃地说:“过去我们老区人民为革命确实做出过贡献,今天难道就可以心安理得地躺在‘功劳簿’上向国家伸手了吗!”说得几个村干部满面羞红。
“我们村里人多田少,可是为什么荒着银行不去取宝?”
村干部一时没有听清,陈春林解释说:“我们是山区,应该充分利用山区资源。俗话说:‘山下是粮仓,山上是银行。’让这个银行荒着,大家怎么能富得起来呢!”
在陈春林谋划下,村里剩余劳力组织起来,上山去垦荒植树。70多岁的陈春林带头翻山越岭,和大伙一道栽下300亩松树、50亩柑桔树、450亩油茶树。昔日荒山秃岭,如今绿叶遍山、桔园葱茏。这个山上的“银行”快要有收益了。
为老百姓要把心掏出来
南陂中学是坊楼乡的重点中学。可是,教员和学生挤在一座小楼里,风雨飘摇。学校吃水用水只有一口水井。夜晚师生在油灯下学习。陈春林看到这一切紧皱双眉。他来回朝乡政府跑了五六次,奔走呼号,从各方面筹集资金,终于为学校建起了一排教师宿舍,还为学校安装了自来水。
宿舍和自来水解决后,陈春林又为学校照明用电忙开了。他几次找到县水利局,请求把水电站的电引到南陂中学。有了电,陈春林又掏出自己的钱,三次跑到吉安市,买齐了电线、变压器、开关、避雷针等物件。从此,南陂中学的教室里亮起了亘古未有的电灯。结束了油灯和松枝照明的历史。
陈春林在红军时期当过卫生员。回乡后,他自备了一个药箱,里边全是贴着标签的瓶瓶袋袋。每次到外边办事、开会,都忘不了买些药回来。他成了村里给乡亲们专治小病小伤、头痛脑热的卫生员。田垄村有个老人叫陈昔珍,体弱多病,陈春林经常去给她搭脉送药。一次老人的气喘病、腰痛病犯了,陈春林把她送到县医院,包下了全部医药费。老人出院之后,陈春林继续给她送医送药,还给了她一两人参、10瓶鱼肝油补养身子。老人感动地说:“你这个当大官的来侍候我这个孤老婆子,我怎么敢当!”
陈春林说:“什么官不官,照顾你是应当的!”
为了改善山区医疗条件,陈春林奔波了一年多,在人口密集的南陂村开设了乡医院分院,给邻近八个村的农民治病带来了方便。乡亲们每每说起陈春林,总是翘起大拇指:“陈政委心里总想着老百姓,很少想他自己。”
井冈山地区遍布长青碧翠的松树,经风雨霜雪依然不减绿色,人称不老松。望着陈春林的身形,人们就会想起不老松的英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马来西亚副总理将访华
中国政府代表团将访问埃塞俄比亚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应中国政府邀请,马来西亚副总理阿卜杜勒·加法尔·巴巴将于9月6日至13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政府邀请,以纺织工业部长吴文英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将于今年9月9日至13日访问埃塞俄比亚,参加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庆祝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得志会见瑞典陆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瑞典王国陆军司令本特松中将一行。
杨得志在同瑞典客人交谈时说,瑞典虽然长期以来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瑞典军队训练有素,装备也很好,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本特松说,我们可以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不少东西。本特松一行是应国防部邀请来华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徐信副总参谋长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瑞典客人。今天上午,本特松中将由徐信陪同检阅了解放军陆军仪仗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畏权势 秉公执法
尚增伟荣获一等功
本报讯 河北省高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尚增伟,在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斗争中,不畏权势,秉公执法,尽职尽责,最近被人们誉为“敢碰硬的检察官”。最近,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为其荣记一等功。
尚增伟在办案中,时时捍卫着法律的尊严,即使碰到硬茬也不退步。1983年,群众揭发了高邑县外贸局长李贵海的贪污问题。由于李贵海罗织关系网,致使查证工作历时半年无大进展。县检察院决定立案侦查,尚增伟奉命担任办案组组长。李贵海依仗多年经营的关系网,气焰嚣张。有的人为其打探消息,有的到上级机关告状,给办案人员施加压力。开始调查的143人拒不出证,后来调查的257人出具伪证895份。侦查工作遇到了重重困难,社会上也议论纷纷,说什么“李贵海不好惹,是颗硬钉子”,“尚增伟弄不好要倒霉”。尚增伟沉着冷静,从查伪证入手,抓住战机,直捣对方的要害,终于撕破了李贵海苦心罗织的关系网,使其贪污犯罪事实真相大白。
尚增伟带兵以严著称。担任检察长以来,他教育干警克己奉公,自己首先做出表率。1985年他家里盖房时,有人劝他先用机关盖楼剩下的平价钢材,他拒绝了。转业干部没房住,他又主动让出分给自己的宿舍。在他的带领下,高邑县检察院很快扭转了法纪检察工作的落后局面,跃入了石家庄地区的先进行列。
(杨振武 陈国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春集会纪念“纳米比亚日”
新华社长春8月26日电 (记者安一超)吉林省和长春市各界人士1000人今天下午集会,纪念“纳米比亚日”,声援纳米比亚的正义斗争。
应对外友协邀请,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中央委员会委员姆兹·西蒙·考空瓦为团长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专程前来参加了大会。
吉林省副省长刘云沼在大会上的讲话中代表吉林省各族人民向正在英勇战斗的纳米比亚人民深表敬意。他说:吉林省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一直密切注视着纳米比亚形势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斗争的发展,把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看作是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
考空瓦在讲话中说,强有力的事实证明,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面对垂死的种族隔离制度和帝国主义者在纳米比亚的统治,我们的人民充满必胜信心,不怕牺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我们高兴地得到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和将来都将和我们站在一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8月26日中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嘉诚,宾主就大陆和香港之间的电力合作以及李嘉诚资助兴建汕头大学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荣毅仁等会见时在座。
▲国务委员谷牧8月26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顾问、香港环球航运集团监理会主席包玉刚,双方就宁波经济开发的有关事宜进行了交谈。
▲正在北京访问的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普斯8月26日下午代表卢森堡大公向四位中国人士授勋,表彰他们为促进中卢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的贡献。
这四位中国人士是对外友协顾问王炳南、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古元和中国地震学会理事长陈运泰。
▲国务委员陈慕华8月2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市长顾问穆勒率领的联邦德国法兰克福市访华团。
穆勒一行是来京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国华阳技术贸易总公司就在法兰克福市筹建“中国中心”一事进行会谈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8月2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中央委员、党中央总务技术局局长奥斯曼·贾马·阿里为团长的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代表团。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后勤部原顾问欧阳奕逝世
新华社广州8月26日电 广州军区后勤部原顾问欧阳奕因病于7月14日逝世,终年75岁。
欧阳奕同志是江西省安福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太岳军区卫生部长、纵队卫生部长及政委、兵团后勤部副部长、志愿军卫生部副部长、广州军区后勤部卫生部长、后勤部副部长、顾问等职。1961年授予少将军衔。
欧阳奕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后勤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他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兢兢业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加强部队的后勤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边防部队某部战士,日夜守卫在祖国的南大门。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