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摸清学生思想状况 解答社会现实问题
湖南中医学院政治理论课讲活了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中医学院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围绕学生带普遍性的思想认识问题授课,增强了理论课对学生的吸引力、说服力。
过去,该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往往是单纯从理论出发,讲理论又主要是引经据典,联系实际就是简单地找些说明原理的具体事例,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种种问题不作理论说明,对学生中种种带普遍性的思想认识问题采取回避的态度。这样,尽管理论正确,但脱离现实和学生的思想实际,引不起学生的兴趣,教学效果自然差。
1985年以来,湖南中医学院在积极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课程设置和教材内容的同时,改革教学方法。他们坚持做好课前调查工作,采取调查答卷、开调查会和个别谈心等方法,了解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两年多来,先后收集学生提出的各种理论和实践问题200多个。他们将这些问题分归政治经济学、哲学和革命史等门类进行整理,确定重点,有计划、有目的地放在有关章节中讲授。
在课前调查的基础上,湖南中医学院一改过去从理论到理论的讲课方法,先分析、解答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再从具体的问题上升到理论高度,讲透马克思主义的原理,把解决学生带普遍性的思想认识问题同讲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如,他们在讲授商品价值和价值规律一课时,先围绕学生提出的“为什么物价普遍上涨而控制不住”、“有的物价高于以前的几倍,是不是货币贬值”的问题,引导学生学习价值规律和价格理论,分析我国价格体系的现状,认识我国现行价格体系的不合理性和改革的必然性,正常的物价浮动是符合价值规律的,理解社会上的乱涨价不是价格体系改革带来的,而是不正之风对价格体系的干扰,从而提高了学生对价格体系改革的认识,提高了对价格体系改革的承受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再把理论问题归纳起来,使学生掌握价值规律和价格理论。
湖南中医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中,还注意采用专题报告、专题讲座、专题讨论、演讲会和社会调查等形式,丰富教学内容,扩大学生视野,启发学生思考,生动活泼地进行教学,收到较好的效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教委为提高师资素质作出规定
高校青年教师应参加社会实践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对高等院校缺少实践锻炼的青年教师安排一定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是提高高校教师队伍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最近,国家教委就实施这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国家教委的文件指出,让青年教师参加实践锻炼,是使他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去基层单位,接近群众并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文件规定,凡是入大学前未参加过社会实际工作或生产劳动锻炼的大学毕业的青年教师,均在需要安排去基层锻炼的范围之内。锻炼的期限一般为一年或一年以上。
高校青年教师参加实践锻炼应从实际出发,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安排。
文件要求对这项工作要统筹考虑,全面安排。既要使缺少实践锻炼的青年教师都有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又要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对现已在校但缺少锻炼的青年教师应分期分批地组织进行,今后新补充的青年教师需要安排去锻炼的,应与见习试用期结合起来。选派年轻教师出国留学,原则上也应是参加过一年以上的社会实践锻炼的。
培养人才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青年教师去基层参加社会实践是人才培养的需要,是学校和社会各单位的共同责任。文件建议各教育主管部门要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做好安排接待工作,并建立青年教师实践锻炼的基地,使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了解革命传统 增强国防观念 强化组织纪律
全国百所高校十万新生开始军训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徐京跃、通讯员杜冬善)近日,全国100多所高等院校的新生陆续入学,第一课就是进行一个多月的军事训练。
据解放军总参谋部有关部门介绍,大学生军训经过1985、1986两年的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受到参训的10万多名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各级领导的重视。刚刚结束的暑假期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9所高校的大学生,踊跃到部队参加军事训练,得到实际锻炼。他们了解革命传统,增强国防观念,激发了爱国热情,思想政治素质和组织纪律性有明显提高。
今年暑假后,扩大了学生军训的范围,参训学校由去年的69所增加到105所,参训学生由去年的7万多人增加到10万多人。这些学校都要在新生入学后,集中进行军事训练。其中的40所学校的数万名大学生到陆海空三军和各兵种部队的新兵教导团接受训练,其它院校学生在校内接受军训。
国家教育委员会和解放军三总部最近要求,今年进行军训的高校和承担学生军训任务的部队要做好近两个月内高等院校新生集中军训的工作。
据悉,全军承担学生军训任务的部队积极创造条件,在训练场地、设施、教学器材和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正在迎接陆续开赴部队的大学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危房全部停用 七成得到修缮
廊坊解决危险校舍决心大措施实
新华社石家庄8月26日电 (记者周吉仲)河北省廊坊地区各级政府重视解决危险校舍问题,到目前为止,全地区72%的危险校舍得到翻新和维修,其余危房也全部停止使用。
今年以来,为了加速解决学校危房问题,改善办学条件,廊坊地区各级政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干部分工包片,签订责任书,把每所学校、每间危房的责任落实到人。行署专员先后带领调查组深入农村,检查了90多所有危房的学校;各县乡镇领导也亲自带领文教干部和建筑技术人员,逐校逐间进行校舍鉴定,对危房层层建立档案。地、县领导还先后现场办公120多次,使全地区2597间危险校舍得到解决。
廊坊地区有关部门广泛宣传解决危险校舍与群众切身利益的关系,表彰改善办学条件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鼓励群众为办学出力;同时还把解决危险校舍工作纳入基层干部的岗位责任制,作为成绩考核的一个标准。到6月底,全地区维修校舍集资达560多万元。霸县信安镇把准备扩建政府办公楼的18.7万元资金全部用于学校建设,实现了全镇校舍无危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改变口报手记落后方式
雷达配上先进录像模拟系统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一种先进的录像雷达模拟系统,已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人民解放军总参某部研制成功。
在现代军事中,雷达一直是空中目标探测、导航的一种重要手段,被人们称为“千里眼”。随着飞行器性能的不断提高,飞行器与雷达之间的配合、对抗越来越复杂、尖锐,如异机入侵、非法飞行、空中事故、不明飞行物体等异常空情,以及某些有价值的空中空战、演习,不但要求雷达及时、准确测报,而且最好能保留可靠完整的现场实况资料。长期以来,口报、手记的落后方法在我国雷达部队中仍然沿用。
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况,陈振民、庞振泰等科研人员经两年多大量调查研究和艰苦的现场试验,研制成居国内领先水平的LM—3A型录像雷达模拟系统。它采用数字组合制式切换和数字调速技术,完成了雷达天线的运动状态及其视频图像信息的同步记录、重放,并能在强同步干扰场的条件下正常工作。它可对雷达测报、配合、通信、指挥和空中事故进行记录分析,并可提供长期保存的可靠实况资料。此外,在空中管制、宇航、气象等部门有着广泛的用途。这项科研成果中的关键技术已被中国专利局受理。该系统又于昨天通过中国科学院院级鉴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邓颖超影集》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一本反映邓颖超同志革命业绩的摄影画册《邓颖超影集》最近由香港大公报社出版发行。
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影集的扉页上题词:“我们的邓大姐”。
这部大型影集用近千幅黑白、彩色图片再现了邓颖超这位杰出女性的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在这些图片中,有她少年求学时的小照,也有与周恩来同志的多帧合影,更多的是她在各个时期里和革命同志、民主人士、学生、儿童在一起工作、生活、学习时人们拍摄的照片,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是一份研究邓颖超生平的重要资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批藏文印刷新字体将代替旧字体
据新华社拉萨8月26日电 (记者多吉、王浩)一批藏文印刷新字体已经选出,它将取代以往31年一直沿用的旧楷书藏文字体。
日前在拉萨闭幕的首届藏文印刷新字体评选会上,专家、学者对应征的72幅藏文新字体作品进行了精心的评选,最后评定出9幅优秀作品,其作者全部为藏族。
现行的藏文印刷字体品种少,体式单调,很不适应民族文化、印刷和出版事业的发展。这次大规模的新字体征集工作,本着“十分的尊重、科学的继承、积极的发展”的原则,对藏文印刷字体进行了第一次大变革。评选出的藏文印刷新字体清晰美观,严谨匀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打击非法活动 维护合法权益
长春书刊市场整顿后更加兴旺
本报讯 长春市近年来连续打击、查处非法出版活动,已查处收缴各种非法出版物878种、142万余册(份),从中发现伪造的出版社社名203个,维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针对非法出版、销售活动猖獗而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情况,长春市于1985年11月成立了书刊管理专门机构,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长春市图书报刊管理暂行规定》。为了适应鉴别非法出版物的需要,他们编制了《国家出版社一览表》和《鉴别非法出版物的几种办法》,从而使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有章可循,掌握了书刊市场管理的主动权。
针对个别集体、个体书店成为非法出版物传播、扩散渠道的情况,长春把打击非法出版活动和整顿集体、个体书店结合起来,吊销了5个大量贩运批发非法出版物的个体书店的营业执照,给予经济处罚。同时,注意保护集体、个体书店的合法权益,不让不法分子的非法活动损害他们的利益,并反复进行抵制非法出版活动的教育。这样,全市出现了一些一本不进、一本不卖非法出版物的集体和个体书店。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全市整顿后的集体、个体书店比整顿前又有较大发展,由原来的57个增加到153个。这些书店努力向广大群众输送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维护了书刊市场的声誉,受到读者的欢迎。现在,整顿后的长春书刊市场更加兴旺。 (李冬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滑水金牌分属辽宁四川湖南
本报综合消息 第六届全运会滑水决赛24日在西昌邛海全部结束。四川队的王涛获得男子两项全能冠军,湖南队的黄美丽获得女子两项全能冠军。辽宁队孙怀军夺走男子花样滑水金牌,女子花样滑水金牌被辽宁队薛殷夺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赵斌超铅球伤残人世界纪录
本报唐山8月26日电 记者李北大报道:第二届全国伤残人运动会田径比赛今天结束。双腿截肢的江苏选手赵斌今天在男子A3级铅球比赛中,以10米27超过了10米26的伤残人世界纪录。在这次田径比赛中一共超过3项伤残人世界纪录。
在今晚的轮椅篮球赛中,北京队与香港队相遇。3年前两队交锋,香港队胜11分,这次北京队以64∶34大胜30分。北京队已成为夺标呼声最高的队。
截至今天下午,获金牌数领先的依次是:河北一队、湖南队、江苏队、辽宁队、北京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乒乓球预赛打响
本报石家庄八月二十六日电 第六届全运会预赛的最后一个项目——乒乓球预赛,今天在河北体育馆打响。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解放军、行业体协的三十支男队、三十一支女队的二百七十一名乒乓好手,将在为期十天的比赛中,争夺男、女团体各十二张入粤通行证,以及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五个单项的各十六个决赛席位。(翟士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进入“战国时代”
——看全运会女垒决赛
在广州8月的高温下,参加全运会决赛的13支女垒劲旅25日起摆开战场。前四轮赛罢,夺魁呼声甚高的北京队先是受到新军广东队的有力挑战,继而又以0∶2负于上海队。拥有数名女垒国手的天津队几经奋战,才以2∶1险胜江苏队,使首轮比赛可能出现的最大冷门成为一场虚惊。
全运会女垒决赛前两天的战况,预示着这次比赛激烈竞争的程度将是空前的。国家女垒教练李敏宽说:“许多过去较差的队进步很快,令人高兴。各队中都有不少好苗子,如果能在这样激烈的比赛中多上场锻炼,对加速我国女垒后备力量成长是很有益处的。”
全运会女垒决赛采用单循环加附加赛的比赛方法,这种方法使在第一阶段单循环中发挥不理想的队也有希望在第二阶段的附加赛中取得好名次,这无疑也促进了比赛的争夺。
由于不少强队实力相当,战局错综复杂,究竟谁能夺冠,连行家们现在也都保持“沉默”。各队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全力争取好名次的同时,更希望通过比赛,共同为我国垒球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做出贡献。
郑文杰 吴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型气象报文微机综合处理系统通过鉴定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由广西气象台与河南大学信息工程研究所研制的IDS—1型气象报文微机综合处理系统,最近在南宁通过省级鉴定。
这个气象报文综合处理系统采用IBM—PC机或其兼容机,只需配备一张功能盘便可使用。
它有1至4路报文的接收处理功能,能够接收处理不同码制、不同速率的报文,能填写省、地级气象部门的各种图类,尤其是解决了船舶报、低纬度站点报、变高变温等特种图类的填图问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次选用裸燕麦作保健食品
燕麦降脂保健片防病增营养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一种以无公害裸燕麦为原料,经过科学方法精心加工而成的新型保健食品——燕麦降脂保健片,今天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通过部级鉴定。
自1981年起,中国农科院品质资源研究所与首都20家医院和单位合作,对燕麦的降脂作用进行了3轮系统的临床试验及两次大白兔、大白鼠降脂试验研究,证明燕麦对人体降脂的总有效率达87%,对高血压、糖尿病、习惯性便秘等病症均有良好效果。燕麦大都产自高寒地区,未施农药及化肥,无公害,营养价值比大米、白面都高,长期食用,不仅防病、治病,而且增加营养。选择优质裸燕麦作保健食品,在国内尚属首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企业生产参谋 科学研究耳目
乌盟图书馆上门递信息送资料
本报讯 内蒙古集宁市乌兰察布盟图书馆打破坐等读者上门借阅的老规矩,除了为全盟重点科研、生产单位发放图书资料目录外,还主动与1200余名科技人员联系,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资料。
集宁铁路一中高中职业烹调班教师张振明在搞平菇栽培试验时,遇到了技术难题。乌盟图书馆工作人员及时为他送去《食用菌》、《中国食用菌》等书刊资料,还帮他收集平菇栽培方面的最新技术信息,使该项实验获得成功并投入生产。
集宁市粮食局饲料加工厂过去生产的猪、鸡饲料,由于配方不够合理,每天销售量仅二三千斤,企业亏损。该馆工作人员及时给配料员于福虎送去《饲养学》、《养猪》、《养鸡》等专业书籍。于福虎研读后,按照畜禽的大中小分别配制不同的饲料,新饲料每天的销售量上升到二三万斤,企业扭亏为盈。
去年以来,该馆接待科技人员4万余人次,送阅各类资料8万多册(份),被称作“企业生产的参谋、科学研究的耳目”。
(郝占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教文零讯

科教文零讯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会8月25日在京成立。著名阿拉伯文学研究者、北京大学教授刘麟瑞担任研究会会长。
●我国第一部《军人伦理学》,最近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它系统地阐述了革命军人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作用、道德与社会生活影响等15方面的问题。(杨维祥)
●具有80年代国际一流水平的X线计算机断层扫描装置(CR型全身CT)最近在上海首次组装成功。上海医疗器械厂组装成功的这种机器,是联邦德国西门子公司1985年的产品。
●曾经是林场伐木工的贺继宏,最近被选为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文联副主席,他7年写了近百万字作品。
●香港与内地合作拍摄、由内地演员达式常主演的故事片《书剑恩仇录》最近在香港放映。这部根据金庸同名武侠小说改编的电影,由香港青年女导演许鞍华执导。人们评价它是继电影《少林寺》之后,最受观众欢迎的武侠片。(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21个国家和地区神枪手云集北京射击场
第六届亚洲射击锦标赛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黄振中、江正茂报道:今天,修建一新的北京射击场彩旗招展,鲜花吐艳,盛情迎接亚洲21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名运动员以及教练员和官员。下午4时许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中国射击协会名誉主席秦基伟,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同国际射联、亚洲射联的领导人一起参加了大会。
巴林、朝鲜、香港、印度、伊朗、伊拉克、日本、南朝鲜、科威特、澳门、马来西亚、蒙古、尼泊尔、阿曼、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中国21个代表队在雄壮的进行曲中先后入场。中国运动员许海峰、巫兰英和吴小旋等优秀射手通过主席台时,受到热烈欢迎。
开幕式上,组委会主席徐寅生和亚洲射联主席赵启鑫先后讲话。他们说:第六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为选手们提供了一次向世界展示高超技艺的机会,希望能创造出优异的成绩。
明天上午将进行男子气手枪60发比赛,产生本届比赛第一枚金牌。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选手有许海峰、王义夫和束庆傲,人们对此十分关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夏翔接受国际田联田径元老奖
本报罗马8月26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今天上午,在此出席国际田联第36届代表大会的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夏翔获得了国际田联授予的田径元老奖奖章和奖牌。这是我国体育工作者第一次获得体育元老奖。同时获奖的还有其他18个国家的19名体育工作者。
夏翔教授现年83岁,曾于1923年、1925年和1927年参加远东运动会,1941年至1946年曾在美国研究体育卫生和教育。61年来积极从事体育教学和研究工作,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还选举产生了新的国际田联主席、副主席、司库、地区代表和理事会理事。原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洛再次当选。我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楼大鹏再次当选为理事会理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棒球锦标赛
中国队一胜二负
据新华社横滨电 第14届亚洲棒球锦标赛8月24日在此间拉开战幕。中国队首场比赛对东道主日本队,结果以0∶18告负。8月25日,中国队以22∶0战胜印度队。26日,中国队以4∶6负于关岛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手球队胜日本队
据新华社安曼8月25日电 (记者黄晓南)中国女子手球队今晚在这里进行的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中,经过两次加时赛的苦斗,最终以34∶31战胜劲敌日本队,取得第一届亚洲女子手球锦标赛的决赛权。
这一胜利,还使中国队获得了参加1988年奥运会女子手球决赛的入场券。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比赛25日在京结束。这是F5—M级遥控帆船模型在比赛。  马望真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悼念一代名医张孝骞
(左)一九八五年张孝骞教授在协和医院内科病房,关切地询问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效果。
(右上)8月26日,首都各界人士聚集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著名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张孝骞教授的遗体告别。
(右下)邓颖超同志向一代名医张孝骞教授的亲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本栏照片均系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