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京市中小企业实行招标承包 155名厂长在竞争中走马上任
上百名厂级和中层干部愉快接受降职使用的安排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北京市155名新任厂长在招标投标确定经营者的激烈竞争中走上领导岗位,与此同时,上百名厂级和中层干部愉快地接受降职使用的安排。
北京市经委的同志谈起北京中小型工业企业9个月来的这场改革时说,要是以前,降职使用一个干部怎得了,不少人会登门责问:你说清楚,我犯了什么错误?把竞争机制引进企业承包中,企业内部人事制度便发生一场革命。
据北京市经委的一份调查报告分析,这场革命还导致一个职业企业家阶层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步形成。
北京通过招标投标确定经营者的改革,突破了“伯乐相马”的传统做法。“千里马”不再坐等“伯乐”慧眼识英才,而是以先进合理的经营目标、切中时弊的治厂方案和雄辩有力的即席答辩,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清华大学毕业生牛卫东,上级安排他当科学仪器厂的行政副厂长,可他的兴趣是搞技术管理。这次招标他跃跃欲试。先是参加光电设备厂投标不中,后又参加本厂投标,终于以高分中标。他这样答复某些人的困惑,我到处投标就是想当厂长,这不是上级让我干,而是自己要干。有这种主动拚搏的精神状况,就可能搞好企业。
万马奔腾的局面扩大了发现、挑选经营者的视野。每个企业的公开招标都呼唤出一批有强烈经营愿望、又确有经营才能的人。排列成的蔚为壮观的应招队伍,北京人称之为“志愿军阵”。北京光电设备厂在系统内招标,参加投标的有16组57人。
闭门半闭门的经验式考察干部方法由于竞争机制引入企业承包而开始失灵。代之而起的是公开的社会化考察。北京体改委的同志说,最终确定经营者的考评委员会,除了企业的主管部门,还有各业务部门、专家和职工代表。考评和最终确定中标人的全过程,都是公开的,民主的,并力争科学合理。他们认为,这些在公开评价中得到社会承认的企业家,已经成为接受合同规定责任和义务的委托经营人。
北京已经实行招标的155家中小型企业,大多是微利、亏损企业。有的已换了七八任厂长,有的干脆派谁都不去,有的利润指标要拖到八九月间才能勉强落实。“现在再也不必为这些事发愁了!”北京市的一些主管局和总公司如释重负。光电设备厂招标前的1986年实亏131.8万元,而中标利润4年合计418.1万元。新厂长刘晓芳坦率地说,不是招标,总公司怎么“压”,死活也不能接受这个指标!问为什么。答复一句话,责任落在肩上,权力也操在手中!
市经委的同志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降职使用的上百名厂级和中层干部没有一个上门来闹的。北京火柴厂的中标人是原厂设备科长庞维中。参加投标而未能中标的原厂长当即表示,服从分配,甘当助手。
从1986年底开始在小型工业企业中进行租赁和投标试点的北京市,正把竞争机制引入全民大中型企业。全市第一个试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北京洗衣机总厂将于9月17日公开举行招标投标答辩,在全市范围内选择新厂长。

第1版(要闻)

大连35个大中型骨干企业调查表明
厂长中心地位需要进一步突出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党政关系不协调,外界干预多,厂长负担重
本报讯 大连市对35个实行厂长负责制的大中型企业的调查表明,多数企业的厂长虽能发挥中心地位作用,但不够突出,少数企业的厂长没有发挥中心作用。
大连市委工交基建部在最近的调查中了解到,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除了少数企业的厂长素质差外,主要是:
——企业内部党政关系不协调。双方职责不分明,各项任务的决策未能制度化、规范化。产生问题的根源是思想观念还未彻底改变,有的党委书记觉得手中无权,说话不灵,产生一些消极对立情绪;有的厂长仍担心脱离党的领导,不敢大胆行使职权,或者只喜欢保证,不欢迎监督,对党委工作缺乏理解和支持。
——外界干预多。主要来自一些部门对企业自主权的侵犯,对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干涉,有些部门甚至利用职权对企业进行卡压和刁难。
此外,厂长负担过重也严重限制了他们发挥中心地位的作用。据问卷调查统计,厂长每天平均工作8小时的仅占5.7%,工作10小时的占48.4%,工作12小时以上的占45.9%。而在工作时间内,用于开会和接待的竟占55.2%,用于到车间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占37.2%。

第1版(要闻)

国家计委负责人强调
坚决纠正擅自争上基建项目倾向
对违反国务院规定的将追究建设单位责任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葛大星)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在国务院批准开工的项目之外,还在兴建新的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国家计委副主任干志坚今天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此风不可长,必须断然刹住。
干志坚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针对这一事态所作的指示精神强调说,今年已经开工的项目,凡是没有按照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的,有关地区和部门在调查核实后都要执行国务院的规定,银行一定要停止贷款,财政一定要停止拨款,施工单位要停止施工。
干志坚告知,以我国目前资金、物资、运输等方面的实力,单把由去年结转到今年建设的基建项目建完,就要花两三年时间,况且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已经不少。正因为充分估计到这种情况,国务院决定把包括城乡集体、个体以及中外合资企业中方投资在内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都纳入投资计划,并一再晓谕全国:今年大中型项目未经国务院批准,一律不得擅自开工。
干志坚解释说,一个大中型项目的投资,相当于许多小型的项目投资。这类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它们一旦开工,虽然初期投资较少,但将给以后几年的投资安排带来较大影响。在国家批准开工的项目外新上大中型项目,将使我国基建总规模过大的状况更加积重难返,危及国民经济全局的稳定。
干志坚强调指出,要完成“七五”计划确定的基建任务,加上价格上涨和汇率调整等因素,今后3年就需安排4000多亿元的工程量。为此,国家正在加紧研究从根本上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力求把日益增加的社会资金引导到全国重点建设上来。各地都应充分估量这种形势,坚持按中央“三保三压”的方针和国务院有关规定,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年底以前,除已经国务院批准开工的项目外,一律不准新上项目。尤其是各种“中心”、办公楼、服务楼等楼堂馆所,均不得以种种借口开工建设。对继续违反国务院规定争上项目的,国家将追究建设单位的责任。

第1版(要闻)

湖南压缩计划外自筹基建项目
削减二百多项压缩投资一亿五千多万元
新华社长沙8月26日电 (通讯员蔡先泽)湖南省到7月底压缩计划外自筹基建项目206个,压缩投资1.5亿多元。
今年湖南省人民政府采取“新上项目严格按基建程序办事、自筹基建投资指标不得突破、审批项目层层把关”等措施,狠抓了非生产性建设和自筹基建投资的控制,及时停建了去年已开工的15个项目,压缩投资797万元。省政府、常德行署等领导机关带头缓建办公楼,又腾出了大批资金。因此,今年上半年,全省非生产性建设投资在基建投资中所占比重,已由去年的41%下降到34.8%,比国家计划要求压缩的目标还低;全省计划外自筹基建投资只比去年同期增长8.2%,比全国今年同期增长速度低10.7%。

第1版(要闻)

乡镇经济发展增强吸引力
青岛市区上万家庭迁居农村
新华社青岛8月26日电 (记者路云)青岛市已有上万个家庭从拥挤的市区迁居农村。他们中有被农村聘用的退休职工和技术人员,也有在职的工程师、农艺师、会计师、医生、教员和机关干部。
青岛市区人口密度5年前就已达到每平方公里12841人,而郊区农村每平方公里只有594人。近两年来,青岛城乡经济有较大发展,乡镇工业增长幅度一直高于市区大中型企业2至3倍。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村文教、卫生事业的进步。目前,市辖农村和经济开发区同市内5个区相比,中小学校多10倍,影剧院多3倍,医院床位的比例大体持平。城乡之间生活差距开始缩小,使近5年由市区迁往农村的人数多于调入市内的人数。

第1版(要闻)

香港基本法草委会六次全会十二月在穗召开
主任委员会议决定成立基本法总体工作小组
第五次全会在京闭幕并发表公报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翟象乾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经过5天的紧张工作,于今天上午闭幕。全会通过了草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兼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致了闭幕词。
姬鹏飞指出,这次全体会议开得很好。委员们对各专题小组提出的报告和条文草稿进行了认真仔细讨论,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和建议。希望各专题小组很好研究并尽量吸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好基本法有关章节的条文草案。
姬鹏飞指出,1987年是基本法起草工作关键性的一年,任务十分繁重。主任委员会议认为按照原定时间表要在明年第七次全体会议以后拿出基本法(草案)讨论稿,必须加快工作的步伐。请各专题小组对本组所拟的条文草稿作进一步的修改,于11月15日前交起草委员会秘书处,然后由秘书处把修改过的基本法各章的条文草稿初步汇编起来,提交起草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
会议和主任委员会议还分别作出了有关决定。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1987年8月2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987年8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53名委员出席了会议,5名委员因事、因病请假。
会议听取了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五个专题小组的工作报告,继续讨论了基本法的序言和第一章总则、第二章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第三章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七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对外事务、第九章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解释和修改的条文草稿;初步讨论了第四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第五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经济,第六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宗教的条文草稿。委员们对各专题小组的工作表示满意,并就部分条文提出了修改意见。会议要求各专题小组仔细地研究委员们所提的意见,以及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各专责小组最后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对基本法有关章节的条文草稿作进一步的修改。在此基础上,由秘书处按照基本法结构草案的顺序把基本法各章条文草稿初步汇编起来,提交起草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
会议决定,今年12月12日至16日在广州召开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一)进一步讨论政治体制等专题小组草拟的第四、五、六章的条文草稿;(二)对初步汇编起来的基本法各章草稿从整体上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和调整的意见。
主任委员会议决定,成立由包玉刚和胡绳副主任委员主持,由各专题小组负责人和正、副秘书长参加的基本法总体工作小组,负责对基本法各章条文草稿进行总体上的调整和修改,并提交明年举行的起草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

第1版(要闻)

医学巨星、我国西医学先驱
张孝骞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等送花圈 邓颖超等参加告别仪式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在北京协和医院前厅里,近日来摆放着张孝骞教授的遗像,整个医院比平日显得更加严肃、静谧。今天,协和医院医务人员和首都各界1000多人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这位把毕生精力以至将自己的遗体都奉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老专家、我国西医学的先驱张孝骞教授的遗体告别。
这位被人称为“协和泰斗”、“一代名医”的临床医学专家、医学教育家、一级教授,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8月8日在京逝世,终年90岁。
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聂荣臻、万里、习仲勋、方毅、杨尚昆、胡启立、王震、宋任穷、刘澜涛、严济慈、杨静仁、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王光英、赵朴初、雷洁琼等和全国政协、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卫生部、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湖南医学院等单位送了花圈。
邓颖超、习仲勋、宋任穷、严济慈、杨静仁、钱昌照、雷洁琼、陈敏章等及张孝骞生前友好参加了今天的告别仪式,向安放在松柏和鲜花丛中的张孝骞教授的遗体告别。
在张孝骞教授病重期间,万里、习仲勋曾亲自到病榻前慰问,陈云、邓颖超也派人送来了鲜花和糕点。
张孝骞身患癌症的消息,使他的母校湖南医学院的师生心碎,他们的院长捧着花篮、提着蜜桔,从千里之外赶到京城,探望躺在病床上的张孝骞教授,然而,癌细胞此时已转移到脊椎、大脑,张孝骞已神志不清……
一颗医学巨星陨落了。敬佩他为人治学的同事、受过他谆谆教诲的学生,感到悲痛万分,他们同情他一生坎坷的经历,钦佩他作丝如蚕的精神。有一首挽联上写着:“功德堪无量,丰碑柱人间。”
1897年12月28日,张孝骞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一个清贫的教员之家,少年、中学时代受家庭和进步思潮影响,曾萌发“工业救国”思想。后来认识到中国虽“穷”,但“病”同样危害至深,于是毅然踏上了学医的道路。1921年他以优异成绩从湘雅医学院毕业,留校任助教和总住院医师。1923年转入北京协和医院工作。为探索医学领域的奥秘,1926年他赴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医学院深造。回国后开始在协和医院内科创建临床消化专业组。1932年他再次去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进修。1937年日军进逼华北,张孝骞回到母校,先后任湘雅医学院内科学教授、教务主任、院长等职。次年战火逼近长沙,他为保存这所历史悠久的医学院,率领师生跋山涉水,将学校迁到贵阳,在面临经费、校舍、人力、设备严重缺乏的困难下,坚持办学,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医学人才,直到抗战胜利。1948年他受聘协和医学院,任内科教授兼主任。
新中国的成立,使张孝骞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他先后在协和医院内科成立了消化、心肾、传染病、血液、呼吸等专业组。历经旧社会的沧桑,他的意志更加坚强,他经受了各次“运动”的严峻考验,一颗热爱党、热爱人民的赤诚之心始终没有动摇。他兢兢业业,一生从事内科、特别是胃肠病的临床实践、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是我国胃肠病学的创始人之一,在临床内科领域及学术上有很高的造诣,对建立和推动我国医学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赢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和崇敬。
张孝骞几十年鞠躬尽瘁为人民,人民也给了他很高的荣誉和信任。他历任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华内科杂志总编辑和第二、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六届政协全国常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1985年12月,88岁高龄的张孝骞教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一生政治上最高的追求。

第1版(要闻)

李主席会见雅克·普斯副首相
感谢卢森堡对中国建设给予帮助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普斯一行。
李先念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建设国家主要靠我们自己,同时靠朋友帮忙。10亿人口不搞自力更生不行。”
他说,“卢森堡帮了我们的忙,对此我表示感谢。”
雅克·普斯说,中国执行现代化的政策,使国家发生了了不起的变化。他说,卢森堡对中国发展的前景很乐观,并愿为中国的现代化作出贡献。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先念说,应该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而不是对抗。他说,“美苏对话好。我真心希望两个超级大国认真谈判、认真达成协议,而且认真执行协议。”“战争不得人心,和平大得人心。”他希望西欧国家团结一致。
李先念请雅克·普斯转达他对卢森堡大公让的问候。他邀请大公让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并欢迎王储来访。
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钓鱼台国宾馆同雅克·普斯继续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东西方关系、裁军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雅克·普斯一行将于明天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赵总理致电声援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
中国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26日在纪念联合国“纳米比亚日”之际,打电报给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彼得·佐兹,对纳米比亚理事会表示声援和支持。
电报说:“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成立20年来,为维护纳米比亚人民的民族权利和合法利益,为动员世界人民反对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实施联合国有关决议、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扬。今年5月在罗安达召开的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全体会议及其通过的最后文件,为动员国际社会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起了积极的作用。以阁下为首的纳米比亚理事会代表团今年6月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在争取纳米比亚早日实现独立方面的努力和合作,我们对此十分高兴。”
电报指出:“南非当局坚持种族隔离政策,非法占领纳米比亚、不断破坏邻国的和平与稳定,是南部非洲局势持续动荡不安的根源。最近,南非当局又企图采取非法的单方面行动,搞所谓的‘内部解决’,为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设置新的障碍。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这一非法行动。”
电报最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坚定不移地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第1版(要闻)

我将建立家电维修体系
商业部组建全国家电维修中心
电子部组建全国电子产品维修中心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李安定)我国将形成一个家电维修体系。有关部门已确定,组建“全国家用电器维修中心”和“全国家用电子产品维修中心”。
“家电热”在我国兴起不过数年时间,但来势之猛,出人意料。目前,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的年销售额已逾250亿元,比5年前增加了几十倍,而维修网点非但没有增加,还呈现了减少的趋势,“维修难”已成为消费者的一大困扰。
国家经委不久前召集机械委、航天部、轻工部、商业部和电子部商讨有关家电维修问题,决定由商业部组建全国家电维修中心,主要负责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及其它小家电的维修;由电子部组建全国家用电子产品维修中心,主要负责电视机、收录机、家用计算机的维修。这两个中心将负责进行零配件供应、生产,培训维修人员,设立维修网点等。

第1版(要闻)

发展多方联合 振兴农机工业
我国最大农机企业集团在洛阳成立
本报洛阳8月26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今天,在“铁牛”之城洛阳,我国最大的农机企业集团——第一拖拉机工程机械联营公司(简称一拖集团)正式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和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为祝贺一拖集团的成立,分别亲笔书写了“发展多方联合,振兴农机工业”和“祝贺一拖集团成立”的题词。
一拖集团是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为主体厂,由50家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自动组织起来的跨部门、跨地区、多形式、多层次的企业集团。它的成员单位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拥有11万职工,固定资产16.5亿元,是一个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实力,又颇有发展前途的经济实体。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是我国农机制造行业的最大企业。自1959年投产以来,共生产拖拉机42万台,上交国家税利近24亿元,相当于国家对这个厂总投资的4倍,占全国农机行业上交给国家税利的70%。近几年,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对农机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农机行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为满足广大农民对农机产品的需要,改变我国农机行业
“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组织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社会化大生产,今年以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多次邀请省内外兄弟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部、省、市领导商谈发展横向联合,组织经济实体事宜,并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经济专家对一拖集团的组建进行了考察、论证和咨询。在此基础上,经国家机械委审查同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决定成立一拖集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火炉之城 水上世界
最近落成的武汉“水上世界”,为三镇市民消暑娱乐提供了一个新场所。这里建有索绳跳台、水上滑梯等项目。最吸引人的要算高空滑道了,人从几十米高的塔顶一滑而下,仿佛从天而降。
杨亚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