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建立组织 登门上课 寄发材料 定期走访
衡南对农村外出党员跟踪教育
本报讯 湖南省衡南县委重视加强对外出党员的管理,采取跟踪教育的办法,对2700多离土离乡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村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收到明显效果。他们的具体作法是:
——建立组织。该县层层制订了《外出党员管理教育制度》,根据党员生产经营活动的特点,按照就地、就近、分别教育的原则,先后在外出党员中组建、改建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124个,建立党小组731个,使每个党员都能在一个组织中活动。
——登门上课。这个县采取多点、分层、巡回上党课的办法,由乡、镇党课教员到外出党员务工经商所在地进行党课教育。近三年来,有76个党课教员外出上党课867堂,给外出党员人均授课9次。这个县古山乡六个建筑队中有44名党员分别在衡阳、郴州等地做工,乡党课教员贺礼本,坚持每个季度为他们上一次党课。
——寄发资料。近三年来,衡南县区、乡
(镇)两级党委共为外出党员订阅《党支部生活》杂志、《富民报》、《科技报》等报、刊1439份,寄发整党文件、材料和时事学习资料3700多份,使外出党员能及时听到党的声音。
——定期走访。衡南县委明确规定乡镇党委对外出党员每年至少走访两次。去年“七一”到今年“七一”一年间,这个县就有48个乡、镇党委书记和117个组织、宣传委员走访了外出党员。鸡笼镇党委书记左国民和组织委员谢培贤在广西南宁和柳州走访党员时,发现本镇驻柳州建筑队有7个党员没有党的活动,便立即把他们组织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从建筑队上缴经费中给他们人手购置一册《党员必读》,还帮助他们建立组织生活制度,较好地发挥了这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去年这个建筑队兴建的两栋服务大楼都被评为优质工程。
——思想反馈。衡南县各级党组织十分注重追踪教育的效果,他们系统地建立了外出党员思想反馈制度,由党组织负责人每半年向原籍党委书面报告一次党员思想情况,单个外出的党员半年寄回一封思想汇报信。今年“七一”前夕,这个县就收到外出党员思想汇报信736封。
通过经常性的追踪教育,提高了外出党员的思想素质,他们争着为四化建设作贡献。三年来,在“造福家乡”活动中做好事的就有900多起,柞市乡兴建医院,这个乡186个外出党员先后捐助了资金1.1万多元。村级整党中,这个县除两名外出党员因经济问题没有按时登记外,其余都成为合格党员,其中134人在今年“七一”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左才富 贺成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科院聘请海军四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军事科学院今天上午与海军法律顾问处签订委托合同书,聘请海军法律顾问处的四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这是我国第一个军队的大单位聘请常年法律顾问。
军事科学院负责人说,过去遇到一些科研活动以及民事、经济纠纷多半采用行政协商办法处理,有的效果不好。开展普法教育后,干部战士认为“有法可依”,就应该“有法必依”,要运用法律来维护“法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为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提供法律咨询。
根据合同规定,法律顾问将为维护军事科学院的科研、对外民事、经济等活动的合法权益,改善内部行政管理,处理有关法律事务和法制管理事务而工作。主要委托事项有:为领导和行政机关处理有关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或代理军事科学院参与有关法律事务的谈判活动及有关民事、经济、行政等诉讼活动;协助处理内部的民事、行政等纠纷,包括调解、裁决、协助执行裁决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看准“好好症” 敢下苦口药
沈阳军区某仓库党委解决批评难
本报讯 一个对不良倾向敢说敢管的良好风气,正在沈阳军区某仓库形成。这是这个仓库党委今年以来针对党内存在的只说好、不说差,开展批评难的“好好症”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取得的成果。最近,上级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今年初,这个仓库党委在审批新党员时发现,在几份入党志愿书上,从党小组长的鉴定到入党介绍人的意见,最后到支部大会的决议,皆是溢美之词,缺点毛病一点没有。这一现象引起了党委的重视。他们对全库党内开展批评难问题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一些支部不仅在发展新党员时搞“好、好、好”,在其他问题上也是“批评难”。党委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治疗这种“好好症”。
——退回几份“好、好、好”入党志愿书,责成所在的支部重新讨论,并将此事通报全库各党支部。
——创造一个勇于开展批评的环境。仓库开展每季度评选10件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大胆揭露矛盾的最佳好事和通报几个主要问题活动,对于大胆开展批评的单位、个人及发生问题的单位和当事人,直接通报到班组。
——健全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小组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半年讲评一次党员;每月的四个半天党日必须坚持;凡新发展的党员团员和评选的先进,都要把本人的主要缺点毛病写清楚,否则一律不予审批。
到8月上旬,仓库的各党支部都先后召开了二至三次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内容的党内生活会;10名去年入党的新党员补上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课。目前,在这个仓库坚持原则、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已形成风气。
(翟国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组织得力 方法具体
武陟“党员形象讨论”有声色
本报讯 从6月上旬开始,中共河南省武陟县委有组织、有部署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形象和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讨论,取得了成效。
为了切实加强对这场讨论的领导,武陟县委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乡镇、局党委,也相继建立了领导机构,各基层支部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对常年在外承包搞企业的党员,他们采用通信方式寄学习材料,交待学习内容,定期汇报学习收获。并与其所在地党组织取得联系,请出示其思想、工作、学习的证明材料,做到了人员在外,情况了解。为配合讨论,县委举办了3期局级以上干部“两本书”读书班,500多名干部轮流进行了培训;县委宣传部举办了三中全会前后对比展览;县广播站每周举办3次“讨论”专题讲座。西陶村党支部在讨论中根据某些党员“党员不党员,只差5分钱,只要抓大钱,就是好党员”的糊涂认识,结合革命战争时期不怕流血牺牲的董存瑞、黄继光,建设时期的雷锋、焦裕禄等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讨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应具备开拓创新,发展商品生产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形象。共产党员、胶帽专业户杨长路通过学习讨论,提高了认识。他不仅吸收村里贫困户参加他的专业生产,还主动拿出2000元钱,支援群众发展商品生产,带领大家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退居二线的老党员、乡村经济管理局协理员郭静轩在讨论中说:“工作有一线二线之分,党员可没有一线二线之别。对一线工作我一不干扰,二要支持,三要做有益工作。”(李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泰安机关无超编人员
克服官僚主义 提高办事效率
本报讯 山东省泰安市人事部门坚持有计划地配备市级机关工作人员,制止了机关工作人员的盲目增长,各部门人员无一超编。现在,各单位干部分布结构和各类人员构成逐步趋于合理,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提高了机关的办事效率。
泰安市加强干部计划调配的工作是从1985年开始的。他们严格按照编制配备工作人员。对编制缺额较多,工作急需的部门,优先调配干部;对虽有缺额,但不属于工作急需的部门暂不配备,或少量配备,并在进人条件上严格控制;对编制已满,超编进人的,坚决制止。同时,对1985年地改市前人员就已超编的部门,帮助采取自行消化、充实和加强基层单位等办法,限期清理;逾期不清理的,相应核减行政经费和工资总额。由于措施得力,一些部门长期存在的超编问题得到了解决。
泰安市人事部门注意发挥计划调配的主导作用,做好干部余缺调整工作。近几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和行政机关管理职能的转变,出现了一些部门编制较为宽松,人员略有富余,而一些部门人员、编制均较紧张,需要充实和加强。针对这种情况,市人事局对需要充实和加强的部门,除允许其按国家下达的计划指标吸收少量干部外,还充分发挥计划调配的功能,在部门之间调剂干部余缺。近两年来,泰安市人事局在干部总数不增加的前提下,为工商、银行、税务、审计、统计、物价等经济调节和监督部门选调各类干部83人,有力地支持了这些部门的工作。
这个市过去有不少单位随意调工人到机关工作,造成干部管理上的混乱,而且严重影响工作效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人事部门严禁工人进入干部岗位,合理配备工勤人员,需要补充或增加的,按定人定岗的原则审批。该市有个新设部门,在组建过程中,将25名工人安排在干部岗位。市人事局发现后,及时帮助清理,将其全部辞退。
泰安市禁止机关多渠道进人。市人事局会同组织部门建立了各类人员进入机关的审批制度。凡进入机关的工作人员,无论调入干部、工人,分配大中专和技工学校毕业生,还是安置退伍军人,都必须经组织或人事部门按照编制和人员结构比例的规定审批,各部门不得自行接收,从而杜绝了多头进人的混乱现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兰线隧道大火扑灭抢修正在进行
铁道部采取救急运输措施
新华社兰州8月25日电 (记者赵传明、马季元)燃烧了一昼夜的天兰线十里山2号隧洞烈火,已在24日下午被全部扑灭。封闭的西隧道口今天下午开始启封。
8月23日清晨,1818次货车在陇海铁路天兰线十里山2号隧洞颠覆起火后,千余名解放军官兵、武装警察、消防队员和地方、铁路职工赶赴现场抢救。兰州军区某部工兵用定向爆破方法封住隧洞口,控制了火势。昨天中午,救灾人员从黄河抽水灌入东隧道口。半小时后,明火消失。傍晚,洞口的黑烟也没有了。今天下午,封闭的西隧道口开始开挖。隧道修复工作和临时客车运行方案已经制定。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杨理科)据记者从铁道部了解,铁道部部长丁关根今天已飞抵陇海线天(水)兰(州)段载油货车脱轨起火事故现场指挥救灾工作。
事故发生后,铁道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制定出陇海线西部中断运输期间的客、货运输方案:
北京——乌鲁木齐69和70次和北京——兰州、西宁121和122次列车改经京包、包兰线迂回运输;乌鲁木齐、西宁至上海,兰州至浦口、成都、武昌的5对列车,上、下行分别开到兰州、夏官营站,旅客由地方运输部门用汽车接运,绕过事故地段后,乘火车继续旅行;青岛至兰州的103和104次列车在宝鸡车站折返;西安至乌鲁木齐、西宁,郑州至乌鲁木齐的3对列车暂时停运。
铁道部的救急运输方案决定,对通过事故地段的货物,从本月24日18时起到31日18时止暂停办理;目前在途积压的货物列车原地保留;对在途积压的鲜活易腐货物进行清理,尽量从包兰线迂回运输,对一些不耐远途运输的鲜活易腐货物,与当地政府联系,就地处理,减少损失;对救灾急需等物资采取迂回运输。
另悉,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孙永福及铁道部运输、公安等方面的负责人也已到达事故现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部分研究报告员提出
对青年要深入进行两个基本点的教育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林薇报道: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部分在京成员今天在京举行“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经验交流会,汇报、总结三个月来的工作情况,探讨、交流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研究报告员们肩负重任,不辞辛苦,深入到青年中间,与青年对话、交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李燕杰、曲啸、费璐璐、彭清一等13名研究报告员共作了248场专题报告,听众达24万人次,在青年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到会同志一致认为,深入开展两个基本点的教育,使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入脑、入心,是今后青年思想教育工作最主要的任务。青年思想教育工作者要站在马列主义立场上,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分领域、分层次、有重点、讲实效地开展青年思想工作,只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注意方式方法,就会收到好的效果。
大家分析了在校大学生的思想状况,认为大学生思想教育仍是当前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重点,这一工作难度较大,应当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学生中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采取正面引导的方法,广泛开展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省级组织换届改选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今天结束的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秘书长会议指出,为了进一步推动民盟省级领导机构的新老结合和交替,有步骤地实现干部年轻化,民盟省级组织的换届改选工作应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做好这件工作的关键是选举好省级民盟组织的负责人,这将为明年召开的民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打下基础,是民盟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8年来,民盟的组织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民盟盟员的人数比1978年增加了两倍多,新盟员绝大多数是文教科技界的中年知识分子。与会同志认为,民盟领导机构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逐步做好各级领导机构的新老结合和交替的工作。今年年初召开的民盟全国代表会议已经更新了1/4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在新老结合和交替方面迈进了一大步。会议希望明年召开的民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能再前进一步。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故宫玉器展室雷击起火 火已扑灭玉器展品完好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通讯员魏博民)昨天深夜23时32分,北京故宫内的景阳宫玉器展室突然起火。经消防干警和故宫工作人员的共同奋战,今晨4时火被扑灭。除景阳宫顶部被燃毁50多平米外,室内陈列的玉器全部抢救出来,完好无损。
经消防部门初步调查,这次起火是因雷击引起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欢宴卢森堡副首相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普斯一行。
吴学谦在讲话中赞扬卢森堡作为欧洲共同体创始成员国之一,为欧洲建设所作的贡献以及卢森堡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对军备竞赛,支持南北对话,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他说,中、卢建交15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往和合作不断扩大与发展。卢森堡大公殿下及其他领导人曾先后访华,李先念主席不久也将访问卢森堡。两国领导人进行互访有助于加强相互了解和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卢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定会获得进一步发展。
雅克·普斯在讲话中说,15年来,卢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富有成果的。这些年来,双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日益加强并不断多样化。
他说,两国之间频繁的政治会晤,尤其是1979年大公殿下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两国之间友谊和成功合作的基础。李先念主席将对卢森堡进行国事访问,这也将标志着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时刻。
他说,陪同他来访的经济代表团阵容强大,这说明卢森堡经济界及金融界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怀有信心,说明中国实行长期对外开放、合作的政策。这同时也表明,卢森堡希望使双方的经济合作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
宴会前,吴学谦同雅克·普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观点是一致或接近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卢两国贷款协定等文件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中国政府和卢森堡政府关于卢森堡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国家贷款的协定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普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根据协定,卢森堡政府今年向中国提供1亿卢森堡法郎的政府低息贷款,用于鞍钢高炉改造项目。
同时,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同卢森堡保尔·魏尔兹公司签署了鞍山钢铁公司11号高炉无料钟装料设备技术合作合同和鞍山钢铁公司11号高炉自动化控制系统技术合作合同。
据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保尔·魏尔兹公司至今已同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及其分公司签署了9个技术合作合同,总金额约3000万美元。
此外,中国银行与由卢森堡通用银行等三家卢森堡银行组成的银行集团签署了买方信贷协议。根据协议,这3家银行将向中国银行提供2.5亿卢森堡法郎的贷款,用于上述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同卢森堡保尔·魏尔兹公司签署的两个合同中的项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会见卢森堡副首相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普斯时说,中国希望同欧洲共同体国家在政治、经济方面的合作不断发展,并对卢森堡在中卢两国经济合作中所持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
会见时,万里扼要地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他强调指出,中国必须实行开放政策,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技术、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并吸收外资,以发展自己的国家。他说,在这方面,中国同欧洲进行合作的领域是广泛的。
雅克·普斯说,欧洲国家很重视中国政府在改革方面所做的努力。包括卢森堡在内的欧洲国家愿为中国的现代化作出贡献。
万里和雅克·普斯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卢两国的经济合作。
今天下午,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也分别会见了雅克·普斯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身在边防前线 不忘祖国少年
云南边防某师建立“南疆红领巾辅导站”
本报讯 云南边防部队某师在对越自卫还击前线,不忘祖国下一代的成长,建立“南疆红领巾辅导站”,1000多战士同全国20多个省、市和驻地100多所中、小学建立校外辅导关系。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题词赞扬他们是“南疆战士,育苗园丁”。
这个师深化新时期军民共建内容,把战士的爱国之情由爱一块界碑、一条国境线、一片橡胶林,引导向展望祖国未来,培养一代新人的高度发展。这个师一个连与北京西城区工读学校建立联系以后,用战士纯洁的爱国之火,温暖了失足青少年的心。今年2月,4名工读生从北京来到连队,战士们象大哥哥一样热情地对待他们,在阵地,让失足青少年与战士一同站岗放哨;在猫耳洞里,让他们陪伴着战士度过那难眠之夜。战士与工读生畅谈理想,无拘无束,当他们分别时,失足青少年和战士依依难舍,表示要做一个有出息的青年。部队驻地麻栗坡县民族中学在开展“学前线英雄,立志成才”的活动中组织学生们到前线野战医疗所,洗刷烈士、伤员换下的衣服。河水变红了,孩子们的眼睛哭肿了,使他们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一次生动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学习热情。狮子山连队与虎林一小少先大队设计的“共产主义理想教育”活动,在去年《辅导员》杂志社发起的征文活动中获奖。战士刘红,担任黑龙江省双鸭山矿务局二小的校外辅导员后,给学校寄去了者阴山上的土,拍摄了阵地生活照片等寄到学校,被学校称为:给了少先队员最生动、最直观、最感人的教育。数百名后进学生通过辅导跃为先进,家长们纷纷写信来感谢刘红。去年底,刘红被双鸭山矿务局评为“先进个人”。
这个师为了把校外辅导站的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各辅导分站拟订了《移交制度》。狮子山连队的干部换了五茬,战士换了六茬,但他们校外辅导活动从未中断,一天比一天好。同时,各辅导点还分别制订了《校外辅导活动计划、内容、方法》、《优秀辅导集体、优秀辅导员评选标准》、《推荐辅导员标准》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从部队拿出经费开支近万元给辅导员订《辅导员》杂志等,从多方面提高辅导员的素质。 (刘文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当局将开放民众来大陆探亲
新华社香港8月25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迫于民众强烈要求开放海峡两岸返乡探亲的压力,台湾当局已就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一事拟订方案并将在近期内宣布。
台湾当局对海峡两岸返乡探亲采取的长期禁锢政策,引起了台湾民众的强烈反对。尤其是最近,台湾各界人士接连举行活动,要求台湾当局开放海峡两岸返乡探亲。他们当中有“立法委员”、军队退役官兵和大学教授等。
报道说,台湾“行政院”有关官员指出,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将有资格的限制,拟议年龄55岁以上及有三亲等内血亲在大陆的民众才符合条件。
报道说,台湾当局目前对以观光名义出境而转赴大陆者,已持放宽处理的态度,未来申请观光而赴大陆探亲者仍将持目前的处理原则。台湾有关单位指出,台湾当局目前办理民众赴港澳的观光是以“入港签证”取代护照,民众未来若经港澳赴大陆探亲,其资格合于55岁及三亲等的条件,拟议可在签证中的事由栏内加注
“探亲”字样。
台湾有关官员还说,赴大陆探亲的台湾民众必须经由第三国或地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冲会见联邦德国法兰克福工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工商会主席汉斯·麦塞尔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兰克福工商会代表团。
贸促会会长贾石会见时在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聂帅和戎妈妈的情谊
新华社通讯员 王俊伟 刘均利
8月20日,在太行山深处的平山县下盘松村,91岁高龄的“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兴奋地告诉乡亲们:“聂帅给咱们来信啦!”
“八一”前夕,当县妇联和村妇代会的同志前去看望戎妈妈时,老人从柜箱底处翻出20多年前纳好的三双鞋底,让她们帮忙做一双当年聂帅喜欢穿的布鞋寄给他。妇联的同志知道,今天戎妈妈要给聂帅做鞋,一是表达她对老帅的思念之情,二是让年轻人温故知新不忘爱国拥军的好传统。于是,她们马上到各户找来几双请戎妈妈挑选。老妈妈坐在树荫下,嘴里念着当年的《军鞋歌谣》:“前五趟,后四趟,底大帮子小,穿上可脚打胜仗。”她查完鞋底又查鞋帮,选了一双软帮厚底的圆口黑面布鞋。又让人替她附上一封信,告诉聂帅拥军传统已在平山传了下来,请他放心,并祝他健康长寿。
这双布鞋寄出后,时隔二十几天,聂帅的复信就来了,信中写道:“接到你们热情的来信和布鞋,使我非常激动,也非常感谢你们,一下子又引起我对战争年代解放区生活的回忆。这双布鞋虽然很普通,但它包含了老区人民的心意,是军民鱼水情的结晶,我将永远保留纪念!”
最后,聂帅亲切祝愿人民子弟兵的好妈妈、拥军模范戎冠秀健康长寿,祝愿平山父老乡亲们生产发展,生活幸福!
戎妈妈听人念完信,一双颤抖的手把信接过来,眼含泪花念叨着:“俺看到这信,就象看到了聂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省红安县大斛乡83岁的兰桂珍,在战争年代失去了所有的亲人。这位红军妈妈几十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