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家经委中央组织部全国总工会提出
大中型工业企业年内普遍实行厂长负责制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要在明年底以前完成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邓斌、本报记者董焕亮报道:8月25日,国家经委、中央组织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全国所有的大中型工业企业今年内要普遍实行厂长负责制,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全面实行厂长负责制要在明年底以前完成。
我国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是从1984年5月开始的。根据党中央、国务院1986年9月正式颁发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这三个条例的要求,各地把厂长负责制作为企业的根本制度,加快了改革的步伐。截至今年6月底的统计,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中实行厂长负责制的已达35232个,占同类企业总数的63.9%。目前,这项改革已经从试点进入全面实行的新阶段。
据有关部门调查分析,厂长负责制的实行,使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管理人才脱颖而出。许多企业在厂长主持下,积极采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和手段,强化生产经营系统,出现了决策快、指挥灵、办事效率高的新局面,促进了生产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原来企业中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变,职代会和其他民主管理制进一步健全。
昨天的会议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召开的。陈丕显、薄一波、宋平、吕东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不失时机地抓紧工作,以加快全面实行厂长负责制的步伐,完成企业领导体制改革这一历史任务。
袁宝华说,实行厂长负责制,要明确厂长对企业负有全面责任,不仅要对企业物质文明建设负责,也要对精神文明建设负责。对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及其后果,厂长不仅要对职工负责,更要对国家负责。企业的决策权和指挥权要统一地由厂长执掌。
关于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袁宝华说,党对企业的领导是一个总体概念,是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实现的。企业党委是政治组织,不直接领导企业。企业党组织工作重点转移以后,机构要精简,人员要精干,尽量减少脱产人员。
在谈到加强企业民主管理问题时,袁宝华强调:这是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基本内容之一。保障职工群众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既是社会主义企业区别于资本主义企业的本质特征,又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必由之路。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实践证明,厂长负责制是行之有效的企业领导制度。中央和国务院认为,当前在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的条件已经成熟,各地、各部门不能再犹豫、动摇和观望。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步伐,有领导、有步骤、扎扎实实地把这项改革工作搞好。

第1版(要闻)

我国科技拨款改革尝试取得成功
约2000科研单位实行技术合同制去年获横向收入17.5亿
全国有500多个技术开发型科研机构已不要国家事业费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卓培荣)我国科技拨款改革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它不仅变革了科学技术的运行机制,放活了科研机构,对整个科技事业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项工作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的。到今年上半年,国务院56个部门,地方3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所属的2680个独立科研机构,已全部按照科研活动的特点实行分类管理。即分为技术开发类型、社会公益服务类型和基础研究类型等不同类型,分别实行合同制、包干制和基金制的经费管理办法。目前,改革正逐步扩展到地区、市和县所属科研机构。连同这些机构在内,现在全国已有大约2000个科研单位实行技术合同制,去年共取得横向收入17.5亿元,今年还呈上升趋势。全国有500多个技术开发型科研机构已经不要国家的事业费。已有3400多项基础性研究项目首批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第二批资助项目现在也在加紧评审之中。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民口的独立科研机构将全部纳入新的科技运行机制的轨道。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西提时谈柬埔寨问题
越南和苏联立场没有改变 中国支持民柬政策不能变
新华社北戴河八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说,越南、苏联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因此,中国支持柬埔寨三方抵抗力量的政策就不能变,也不会变,东盟和国际社会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也不能变。
邓小平今天上午在海滨避暑胜地北戴河同来访的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亲切会见,并就柬埔寨问题发表了重要见解。
邓小平指出,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讲了很多话,它的语言有不少变化,但是它要建立“印支联邦”的战略思想没有改变。越南提出了这样那样的方案,但都避开了从柬埔寨撤军这一要害问题,企图搞越南控制下的“联合”。
邓小平接着说,苏联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根本立场也没有变,所以中国始终坚持只有消除三大障碍,才能使中苏政治关系恢复正常这一立场。首要的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结束侵略,恢复柬埔寨的独立。邓小平强调说,中国历来主张,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后,柬埔寨应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国家。这个国家要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并且真正是以他为首。看来,柬埔寨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时间,需要各方面积极做工作。邓小平赞扬西提外长在柬埔寨问题上做了很有效的工作。他说,八月十六日的东盟外长会议发表了很好的声明。
西提外长感谢邓小平主任介绍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他说,泰中两国在这方面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他重申泰国将继续支持柬埔寨三方抵抗力量。
邓小平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准备情况。他说,十三大以后,党的领导层比现在会更年轻些。他强调,中国过去八年多以来实行的政策不会改变,改革开放还要加紧进行。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参加了会见。
西提外长一行是今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抵达北戴河的,并于下午返回北京。晚上他们离开北京回国。
(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西提外长。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朝鲜政府军事代表团
杨尚昆张爱萍会见吴克列一行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
李先念说,中朝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友谊确实是鲜血凝成的。两国人民相互帮助,相互支援,不断加深友谊。他重申中国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关于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主张。
吴克列说,代表团在访问期间,深深体会到两国人民间生死与共的革命战友的感情,看到了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巨大成就。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
杨尚昆说,中朝两国、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是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他希望这一友谊能更加向前发展。吴克列说,加强朝中友谊是朝鲜劳动党坚定不移的立场,也是朝鲜人民的意志。会见后,杨尚昆和张爱萍举行宴会招待朝鲜朋友。
(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朝鲜政府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改变城市服务长期功能低状况
西安市五十多万人从事第三产业
每百人拥有商业服务人员18人
新华社西安8月25日电 (记者姜文瑞)西安市从事第三产业的人数已达51.68万人,市区每百人拥有商业网点2.16个,有商业服务人员18人,分别比1980年增长7倍和4.5倍。
1985年初,西安市委、市政府为改变长期来城市服务功能低的状况,决定把发展第三产业作为城市改革的重要内容来抓,制订了《关于发展第三产业的若干政策规定》,从场地、资金、物资、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使第三产业迅速发展起来。现在,漫步西安街头,大街小巷店铺林立。昔日许多国营旅社经常挂出的“客满”的牌子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拥有11万张床位的1300多家高中档饭店和旅馆;人们吃饭再也不用排长队了,全市粮食系统5000多个门点专门经营各种熟食。遍布街头巷尾的近万个个体饮食门点、摊点,日接待顾客四五十万人次。
西安市第三产业的服务领域还在不断扩展。目前,新增加了食品加工、交通运输、住宅开发、信息咨询等10多个项目。
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许多青年人的思想观念也大大改变。过去,不少年轻人一心盯着国营门市部,不愿到集体所有制门点就业。现在不同了,他们说:“不论国营、集体,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劳动,都是为四化建设服务”,因此,大批青年人加入了第三产业大军。据新城、碑林等5个区统计,今年以来就业的9359人中,待业青年和社会闲散人员就占80%以上,从而推动了全市劳动力结构向更合理的方向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增加了西安市的财政收入。在城内三个区,第三产业的税收已占财政收入的60%左右。

第1版(要闻)

全总表彰一批职工读书模范
  培训职工短期业余自学为主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吴锦才、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国务院最近已同意将在职职工培训的方法确定为“短期为主、业余为主、自学为主”。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今天在全总表彰一批职工读书模范的会议上透露了这一消息。罗干说,科学进步和教育是本世纪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力有限,学校教育的发展不能不受国力的制约。因此全国总工会号召我国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刻苦自学。
罗干说,我国的职工读书自学,由职工群众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爱好自选课程、自订进度、自定书目、自由组合,不受时间、地域和条件限制。
据全总统计,全国常年参加业余读书活动的职工在2400万人以上。各地工会组织最近推荐、评选出了其中的99名自学成才者、100名读书自学活动积极分子、65个先进集体、100个先进小组、20名优秀组织者和辅导员,他们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
为了节约开支,全总采取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表彰了这些读书模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总主席倪志福,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王任重为读书模范的代表发了奖。彭冲、王任重作了即席讲话。

第1版(要闻)

打击倒卖卷烟不法分子要注意某些角落
成都安顺桥卷烟市场非法交易猖獗
继成都“6·27”重大烟案破获以后,7月5日成都又查获一起非法倒卖卷烟的大案,有力地打击了那一伙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这两起大烟案的破获,人们心底疑团大解。因为较长一个时期,在国家的商店里,好烟几乎绝迹了,而个体烟摊上却应有尽有。烟案破获后,人们看到了缘由,但“谜”尚未完全解开。现在成都上千的个体烟摊,货源并未明显呈现紧张;市区“有名气”的几处卷烟非法交易市场,并没有因大烟案震动而
“萎缩”。最近,我们对安顺桥卷烟市场的情况作了一些调查。
安顺桥卷烟市场位于锦江河畔,每天在这里进行卷烟非法交易的有上百人。黎明,各路烟贩从不同角落开始向烟市汇聚,一直到傍晚才离去。每天约有20多个香烟品种在这里交易。各种名牌,应有尽有。这个烟市的特点是:实行流动交易。即在一定范围内,不定点,货随人走,面议成交;价格随行就市,每日成交价不等;随身携带少量样货。经营“灵活”。一旦成交,再由“二传手”送货。这样烟贩们既不败露存烟据点,又可减少公安、工商等部门截获的损失。
烟贩一般将名烟以高出国家牌价二倍左右售给个体户,个体户又再以高出黑市批发价的10%零售给广大消费者。消费者买一盒名烟就得付出高于国家牌价2.1倍的昂贵代价。根据调查测算:安顺桥烟市每天约有二三千条卷烟成交,以每条卷烟平均高于国家牌价10—20元计算,每天约有3—4万元非法收入流入私囊。
为了听取群众对卷烟市场的意见,我们调查了5个经营卷烟的国营商店、5个个体烟摊和一部分吸烟者。大家一致认为,卷烟市场应当彻底整顿,不能只是“一阵风”。对于少数“烟霸”要给予狠狠打击。建议有关部门,在抓大案的同时,还要十分注意类似安顺桥这样的角落。烟草专卖部门应加强内部的管理措施,堵塞漏洞。对于目前卷烟的分配管理办法,也应以改革的新精神有所改进。改变目前“有权有钱抽好烟,普通群众抽白杆”的状况。
四川省城市抽样调查队

第1版(要闻)

大连港把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一年多无工亡事故货损率下降到零
本报讯 记者李济国、沈兴耕、王咏赋报道:荣获1984年交通系统第一个国家质量管理奖的企业——大连港务局,结合自己的生产实际,在国家规定的指标外,特别增加了一项安全要求,把全面安全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取得良好效果。截至8月中旬,该港已实现380多天无工亡事故;全港运输质量也不断提高,货损率下降到零。
大连港务局尤其注意对职工强化安全意识教育。针对装卸工人和机械司机违章造成事故多的情况,他们首先对装卸工人中的农民轮换工、合同工和新工人进行各种入港教育,考核把关,重点采取“岗位包干培训”、新老工人签订“岗位师徒合同”,在3个月的试工期内,发生事故由师傅负责。对机械司机进行“岗位业务实绩考核培训、登记、建卡”。
大连港务局还逐步采用了一套科学管理,预防事故发生。1985年,首先在事故多发的铁路管理站开始试用“人体生理节奏计划法”。国内外有关专家经过几十年研究以后认为,人体生理状况在生理节奏处于不同时期是不一样的。处在高潮时就好,低潮时就差,临界时由于体内生理变化剧烈,各器官协调机能下降,在此期间,人们在工作中特别易出差错。铁路管理站用微机找出本单位1300多名职工的体力、智力、情绪变化周期的不佳状态,每天在各管理点用黑板公布一次生理状况不良人员名单,以引起本人及领导、周围同志的注意,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现在,大连港务局已在全港各单位宣传、试点推广这种做法。
注意安全监察,落实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在安全生产中实行重奖重罚,也是这个港的一大特点。这一切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加拿大友好人士谢华真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与中国卫生部商谈落实建立“加中儿童健康基金会”事宜的加拿大友好人士谢华真教授。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赞扬谢华真为筹建基金会所作的努力。他说,“你搞的事业不仅中国人民和加拿大人民欢迎,而且全世界人民都欢迎。每个国家都把希望寄托在儿童身上。我热心支持你们的工作。”
李先念还同谢华真谈到了中国控制人口增长、儿童保健、防治疑难病等方面的工作。
谢华真教授的女儿和儿子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以及加拿大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佩德森等。

第1版(要闻)

中国艺术节天山之秋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5日电 (记者李现国)中国艺术节“天山之秋”今天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3000多名群众观看了首场演出。
在为期10天的中国艺术节“天山之秋”期间,来自新疆歌舞团、新疆话剧团、新疆歌剧团、新疆杂技团和自治区15个地、州、市以及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族文艺工作者,将先后演出20台歌舞、音乐、戏剧、杂技等节目。与此同时还将举办美展、画展、少儿书法比赛、少儿歌咏比赛和少儿故事大王比赛等。
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等出席了开幕式。文化部部长王蒙、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贾那布尔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胜利黄河大桥合龙
新华社济南8月24日电 (通讯员张凤文、王士虎)今天上午9时,位于黄河入海口处的胜利黄河公路大桥吊装上了最后一块桥面板,大桥至此全部合龙。
胜利大桥是黄河上的第43座公路桥。它距离黄河入海口仅40多公里,大桥全长2817米,宽19.5米,可并排通过4部卡车。大桥的主桥长682米,在国内首次采用了新型钢箱斜拉式结构,主跨度长288米,比济南黄河公路桥的主跨度还长68米。
胜利大桥沟通的黄河南北,是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所在地。胜利大桥的建成,对加快胜利油田的开发建设,对于尽快开发黄河三角洲,具有重大意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同学帮”搞不得
方斜
读了8月11日《今日谈》《“新官”上任靠什么》一文,很有感触。一个单位的干部路线究竟是搞任人唯贤,还是搞任人唯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个单位工作的成败。
眼前就有一个例子:一个干部到某局担任党委书记不到两年,先后提拔的处级以上干部有80%都是60年代同该书记一个大学读过书的同学。平心而论,这些新提升的“同学干部”并非都不称职,但确有相当一部分是靠这层关系上去的,而另外几个很有能力、群众呼声也很高的干部,则没有被提拔。这些同志看到在这里任用干部以“同学划线”,自己的才干难以发挥出来,便先后要求调走或正去寻找对调单位。
这种情况,群众称之为“同学帮”。与此相类似的还有“老乡帮”、“战友帮”等等。这些“帮”的要害,就是任用干部离开了党的组织路线,实际上是一种封建思想的遗毒。它产生在我们一些新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的身上,更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