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强调
柬越谈判应以民柬八点建议为基础
任何方案都不能导致事实上承认柬伪政权
本报曼谷8月19日电 本报记者刘爱成、新华社记者马胜荣报道: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昨天下午在柬泰边境某地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强调,柬埔寨人与越南人之间的谈判应以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合情合理的八点建议为基础。民柬联合政府不能接受越南在柬埔寨造成的“既成事实”。
宋双说:“我们同越南人之间的谈判应以八点建议为基础,如果再提出其他的东西,就会使越南有机可乘。”
他赞赏东盟国家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所作的努力。但是,宋双说:“我本人只有在越南人参加的情况下,才出席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会议。以我个人意见,我们应该先同越南人谈,等越南同意从柬埔寨撤军后再同韩桑林集团会晤。”
他强调,任何方案和建议,都不能导致接受越南人在柬埔寨造成的既成事实,也不能导致对韩桑林政权事实上的承认。
宋双指出:“我们要采取具体措施,使国际社会对越南施加更大压力,使越南人在国内和在柬埔寨遇到更大的困难,迫使越南按照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进行谈判。”
他说:“苏联也说要通过政治手段和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我担心苏联会让我们按照韩桑林政权所谓的‘宪法’进行谈判,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
宋双总理在谈到目前柬埔寨战场形势时说,民柬联合政府武装力量在整个战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但是越南人也很顽固。为了迫使越南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柬埔寨人必须继续坚持斗争。在目前情况下,民柬三方应该进一步协调合作,加强军事斗争,在战场上向越南施加更大压力,也就是说要派更多的部队深入内地打击越军,争取柬埔寨人民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同时,民柬联合政府呼吁世界各友好国家向民柬联合政府提供更多的援助,使抗越力量在战场上取得更好的战果。
宋双说,他将在本月底访问中国时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并请求西哈努克亲王早日恢复领导民柬联合政府的工作,请他出席今年的联大。

第6版(国际)

伊朗飞机轰炸伊拉克经济军事设施
新华社德黑兰8月19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战斗轰炸机19日大规模轰炸了伊拉克的经济和军事设施,以报复伊拉克对伊朗连日来的空袭。
报道说,伊朗飞机袭击了伊拉克东北部的一座电站和哈勒法耶的经济、军事中心等设施,使伊拉克方面“遭到严重伤亡和损失”。
另据报道,伊朗炮兵19日还炮轰了巴士拉附近和乌姆盖斯尔港等地的伊拉克军事和经济中心。

第6版(国际)

意要求实施安理会最新决议
本报罗马8月18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8月17日,意大利外交部发表简短公报强调,应当认真实施安理会要求两伊停火的决议。
这项公报是对英国副外交大臣戴维·梅洛对英国广播公司讲话所作的“非正式”回答。戴维·梅洛8月16日曾在答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提问时,不指名地批评那些从海湾进口大量石油的国家“没有”为石油通道的安全做任何事情。
意大利外交部的公报说,“英国与安理会其它4个常任理事国一起,尤其有义务使安理会本身为结束两伊冲突所作的决议得到认真实施。”

第6版(国际)

美海军向海湾增派五艘扫雷艇
新华社华盛顿8月19日电 美国政府官员19日说,美国海军将派遣5艘扫雷艇前往海湾,以帮助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通过这一航道。
政府官员说,这些扫雷艇将于20日从华盛顿州的布雷默顿太平洋基地出发去海湾执行任务,需要几星期的航程。
五角大楼今天证实,3艘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已于19日上午在3艘美舰的保护下安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政府官员还说,五角大楼打算让4艘等待护航的科威特油轮立即在这支海军护航舰队的保护下开始航行。

第6版(国际)

阿游击队在喀布尔地区开展游击战
六个月中对敌作战65次 击落敌机45架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9日电 据巴基斯坦《民族报》今天援引阿富汗抵抗力量游击队指挥官哈吉·纳齐尔的话报道,阿富汗7个抵抗力量组织的游击队在首都喀布尔周围地区积极开展游击战,打击苏联占领军和阿富汗政府军。
纳齐尔在接受《民族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在过去的6个月中,阿富汗游击队组成各种小分队,在敌人重兵把守的喀布尔周围地区进行对敌作战65次,击落敌人米格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45架。
他说,目前,阿富汗游击队的武器装备较去年有所改善,能够更有效地使用高射炮和导弹。游击队员完全掌握了攻击敌机的时机和角度。
他说,从喀布尔到北方各省的公路是苏军的主要供应线。尽管敌人在公路上严密设防和护送,游击队仍然不断伏击敌人的车队,夺取军需品。喀布尔通往东、南、西部各省的公路和道路也随时遭到游击队的袭击,有些军用运输路段已处于瘫痪状态。
纳齐尔在谈到阿富汗政府军状况时说,许多被征入伍的士兵纷纷开小差,甚至有些正规政府军士兵加入了游击队。
据巴基斯坦官方人士今天援引来自巴基斯坦边境的消息说,12名驻守在喀布尔西南大约450公里的坎大哈的政府军士兵,最近逃离他们的兵营,越过边境进入巴基斯坦,要求政治避难。

第6版(国际)

为恢复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会谈
巴基斯坦正与苏联进行接触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9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一直同苏联进行联系,以恢复因意见分歧而数度推迟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会谈。
这位发言人在每周新闻发布会上说,巴基斯坦正通过外交途径同苏联进行接触。目前双方正在决定会谈的具体级别和日期。
他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以及在喀布尔成立各方均能接受的政府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两个重要方面。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通过宪法修正草案讨论稿
修改宪法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联邦的统一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9日电 (记者王森)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宪法问题委员会今天通过了包括29项条款的联邦宪法修正案草案讨论稿,并决定把其中7项有争议的修正案留待公开讨论和议会联邦院作出决定。
宪法修正案草案讨论稿涉及到联邦宪法中有关社会政治制度、经济制度、联邦职能、联邦与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关系等条款。
联邦议会宪法问题委员会主席哈·波兹代拉茨昨天在该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这次修改宪法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加强国家及国家机构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给予联邦机构更广泛的权力,加强联邦的统一,加强各共和国和自治省在维护南斯拉夫共同利益方面的责任,加强南斯拉夫的市场统一,保证制定统一的经济政策、金融信贷制度和税收制度,确保更有效地贯彻执行联邦的法律,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在决定国家事务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代表团制和选举制度等。
波兹代拉茨同时强调,这次修改宪法将不会触动南斯拉夫联邦宪法的基本原则,不会触动国家的根本制度,即南斯拉夫是一个由6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组成的统一的联邦制国家。

第6版(国际)

墨巴发表联合声明
强调促进拉美政治经济一体化
本报墨西哥城8月1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和巴西总统萨尔内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拉丁美洲的进步需要拉美各国的政治和经济一体化。
这项声明是在巴西总统萨尔内今天结束对墨西哥的访问前夕发表的。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讨论了有关推动拉美一体化重大原则及行动问题。巴西总统萨尔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没有各国政治和经济一体化,就不会有一个现代化的拉丁美洲。”他认为,墨西哥和巴西在推进拉美一体化事业中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因此,两国在声明中重申积极参与并推动拉美各种一体化组织所作的努力,并确认今年11月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8国将在墨西哥举行第一次首脑会议。
两国会谈的另一重大主题是拉美的债务问题。萨尔内向记者透露,巴西将于今年9月开始同国际银行集团就债务问题进行谈判。声明在谈到拉美债务时指出,债务谈判应以承认债务国与债权银行双方共同负有责任的原则为前提,制定合理的利率政策,使债务国的经济有增长的可能,并推动债务国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从而获得偿债的手段。

第6版(国际)

还有十七个月
塞北
美国国会结束“伊朗门”事件听证会之后,里根总统就对他在剩下的十七个月任期内的打算发表了政策性演说。对于“伊朗门”事件,民主党已经表示只要他承认错误,可以既往不咎。所以里根在演说中表了个态,说“在执行这项发生偏差的政策时,我太固执己见”,就此算过了关。历时九个月的“伊朗门”事件至此似乎基本告一段落了。
但是“伊朗门”事件的“怪影”看来仍将在里根总统剩下的任期中徘徊。
里根任期结束前要办的事中,任命最高法院法官和争取通过平衡预算修正案是内政问题,外交上有同苏联就中导问题达成协议和谈判减少战略武器、稳定海湾局势和中美洲和平问题。这些问题中,中导问题虽然还有点障碍,普遍估计双方都有达成协议的意向,问题不至太大;战略核武器涉及星球大战问题,恐怕最多只能谈开个头;中美洲问题,里根担心的主要是中美五国首脑会议的决议会影响国会继续坚持不得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但中美洲局势在十七个月内似乎不至于发生剧变。对里根总统来说,可能影响他任期最后阶段政绩的最严重的问题恐怕是海湾局势。
海湾局势现在很紧张。里根政府对此有何责任?“伊朗门”事件,客观效果是美国出售武器给伊朗以对付伊拉克。事发之后,美国转而在保护海湾通航的名义下对付伊朗,帮了伊拉克的忙。美国一再声称它派军事力量去海湾,是为了防止苏联势力在那里扩张,可是它现在对伊朗这副剑拔弩张的劲头,却正在为苏联扩大在海湾的影响创造有利条件。美国在制造海湾局势的稳定,还是造成不稳定呢?
现在,在海湾内外,已经集结了约三十艘美、苏、英、法的军舰,据说本月底总数可能达到五十艘。从五月中旬以来,被炸伤的油轮已有五艘,而发现水雷的海域已扩大到了海湾外面的阿曼湾。使用军事力量只会加剧军事对抗,这就是今天海湾的现实。如果不改而谋求和平解决,这场斗争要拖到什么时候,谁也说不定。伊朗是个地区大国,美国是个世界超级大国。伊朗如把美国拖得进退两难,疲惫不堪,就可以宣称胜利。而美国即使让伊朗吃点苦头,也算不了什么本事;要是给拖得欲打不能,欲走不成,就大大损害了美国的形象。所以从战略来说,伊朗利于拖,而美国利于速决。但既然进了海湾,局势如何发展,就不都由美国了。即使它想放开手大干一场,且不说国内舆论如何,鉴于当前国际政治中的种种因素,也不那么容易。
由此看来,当前的海湾局势,是美国面对的又一个难局。“请神容易送神难”。派几艘军舰去只需几天,让它们退出来就不那么容易了。两伊战争已打了近七年,今后十七个月内很难说就能结束。而在这期间,如果美国进一步陷在海湾的泥沼里面不能自拔,人们对里根政府最后阶段的政绩如何评价,就很难说了。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乌干达新闻和广播部长马扬贾19日说,要改变乌干达的落后面貌,全国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语言。
△法国19日又有一艘石油供给船“瓦尔”号开往印度洋,将与在那里的海空混合舰队汇合。
△据苏联的报刊19日报道,苏联艾滋病病例数已上升到130个,其中19例是苏联公民,其余都是外国人。
△中美洲5国外长19日在圣萨尔瓦多开会,讨论如何实行和平协定。
△美国共产党24大19日再次选举格斯·霍尔为党的总书记。
△美国海关发言人19日说,美国海关已对日本小型计算机的母板征收100%的报复性关税。
△西班牙将参加在8月31日至9月16日北约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埃及政府19日同意苏联重新开放在开罗和亚历山大关闭了10几年的两个领事馆。(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印南方军区司令抵斯里兰卡
又一批泰米尔猛虎组织游击队员投诚
新华社科伦坡8月19日电 印度南方军区司令德普林德拉·辛格18日抵达科伦坡。他与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马尼·迪克西特及斯里兰卡联合作战部司令西里尔·拉纳通加举行了会谈,会谈的主要内容是印度维持和平部队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地区的任务及当前局势。
来自斯里兰卡北部贾夫纳半岛的消息说,18日又有一批泰米尔猛虎组织游击队员向当地军事当局投诚。根据印斯两国总理7月29日达成的关于解决泰米尔种族问题协议,目前在斯里兰卡北部与东部地区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已达6000余人。

第6版(国际)

阿联酋叙利亚两国总统多次秘密会谈
就双边关系和海湾局势交换意见
本报大马士革8月20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昨天下午阿联酋总统扎耶德结束了对叙利亚的5天访问后,离开大马士革回国。访问期间,叙总统阿萨德同扎耶德总统举行了多次秘密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国关系和有关海湾地区局势以及阿拉伯国家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扎耶德总统在访叙期间,曾派其特使前往巴格达,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通报了会谈结果,以期促成叙伊和解。为此,扎耶德将预定对叙3天的访问时间延长了2天。
两国总统还试图为消除伊朗同沙特因麦加事件而发生的分歧和缓和两国紧张关系进行了努力。双方讨论了为召开第13届阿拉伯首脑会议创造和谐气氛,改善阿拉伯国家关系问题。
扎耶德总统在离开大马士革时表示,他同阿萨德总统的会谈成果将在海湾形势未来发展中表现出来。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一组织声称
议会爆炸案是它干的
新华社科伦坡8月20日电 斯里兰卡一个自称为“爱国人民运动”的组织19日声称,18日发生的议会大厦爆炸事件是它干的。
在据信是针对总统贾亚瓦德纳的议会大厦爆炸事件中,有几名政府部长和副部长以及国会议员受伤,一名部长受重伤后去世。爆炸事件发生后,一个以前无人知晓的组织“爱国人民阵线”声称对这次事件以及在此以前发生的两起事件承担责任。
一个匿名者在给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话中说,由于政府同印度签订的解决泰米尔种族问题的协议“出卖了人民”,并说,袭击事件今后还将发生。
斯里兰卡警方认为,“爱国人民运动”是曾被政府取缔的
“人民解放阵线”的伪装。“人民解放阵线”成立于1970年8月。
该阵线1971年因发动一次反政府暴乱而被镇压。1977年2月恢复活动。
另外,据斯里兰卡政府一位高级人士说,斯里兰卡负责议会大厦爆炸事件的侦探拘留了5名同这次事件有牵连的公安警察,其中3名是在贾亚瓦德纳总统和普雷马达萨总理身边工作的高级警官。(附图片)
八月十九日,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为在十八日议会大厦手榴弹爆炸事件中遇难的议员阿贝维克雷姆吊丧。贾亚瓦德纳总统本人在爆炸事件中幸免于难。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密特朗总统再谈乍得局势
认为乍得十六度军事分界线已不复存在
本报巴黎8月20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指出,乍得16°军事分界线已没有存在的必要。这是近日乍得事态发生变化后,法国领导人对16°线的最新表态。今天,巴黎各大报都刊登了密特朗的这一讲话。
密特朗总统在昨天参观一空军基地谈论乍得局势时说,在乍得政府军收复北部领土后,无论从军事上或地理上看都没有必要维持这条红线。舆论认为,密特朗总统亲自宣布乍得16°线“不复存在”是个重要信息。8月13日,法国防部长会晤密特朗后也曾提到,法国不会因16°线“束缚自己”。
在乍得南北严重对峙的情况下,自1983年起乍得领土实际上形成了一条以16°线为界的军事分界线。法国过去一直认为这是一条人为的临时军事分界线,而不是国界线。今年5月初,应哈布雷政府的要求,法国开始向北方地区提供后勤援助,当时法国政府就宣称没有理由维持这条人为的分界线。
在谈到阿乌祖地区的冲突时,密特朗总统重申法国关于国际仲裁的立场。他说,乍得与利比亚在阿乌祖地区发生的军事方面和法律方面的争端,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国际仲裁”。
密特朗总统明确指出,“法国不会在那里充当警察的角色”。

第6版(国际)

推动两国一体化进程
阿根廷乌拉圭两国成立边境委员会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9日电 阿根廷政府和乌拉圭政府今天在阿根廷边境城市乌拉圭河畔康塞普西翁签署一项纪要,正式成立边境委员会以推动两国的一体化进程。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和乌拉圭总统胡利奥·玛丽亚·桑吉内蒂出席了签字仪式。两国的外交部长和内政部长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纪要。
此间报界认为,边境委员会的成立是两国在一体化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根据纪要规定,边境委员会将负责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的双边合作和人员与商品的交流,推动边境地区经济、贸易、文教、旅游、科技事业的全面发展。纪要认为,成立边境委员会是实现两国一体化的“有效方式”。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副秘书长同南非外长会谈时表示
希望纳米比亚问题在明年得到解决
南非占领当局逮捕纳米比亚知名人士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19日电 据南非电台今天广播,联合国副秘书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18日在开普敦就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同南非外长皮克·博塔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阿赫蒂萨里希望,纳米比亚问题能够在明年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通过10周年之前得到解决。
博塔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空空洞洞地说,南非依然遵循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国际计划。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负责纳米比亚问题的特别代表,阿赫蒂萨里将于19日在约翰内斯堡同南非指定的纳米比亚行政长官路易斯·皮纳尔讨论同一问题。之后,他将访问津巴布韦、赞比亚和安哥拉。
新华社内罗毕8月19日电 纳米比亚的南非占领当局昨夜出动警察对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的政治积极分子和工会会员进行搜捕。
据报道,在被捕的人当中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白人元老安东·卢博斯基律师和该组织负责外交事务的助理书记尼科·贝辛格。观察家们认为这次搜捕可能和目前的纳米比亚铜矿工人罢工有关。自1949年以来,南非一直占领着纳米比亚。

第6版(国际)

丹麦首相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据外电报道,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18日在议会的一次紧急会议上宣布,他要求提前4个月于9月8日进行全国大选。
他强调,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对丹麦的经济和人民都是很重要的。他说,提前大选意味着“新议会能够在10月的第一个星期二开会,集中解决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目前的丹麦政府是由施吕特领导的四党联合政府,四党在议会中仅占47%的席位。
这次紧急会议是上周召开的,旨在解决在政府中工作的600名计算机操纵人员的罢工问题。计算机操纵人员的罢工已使丹麦的国家管理机构陷于瘫痪状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以拟建立定期直接联系渠道
据十九日收到的耶路撒冷传出的消息援引以色列官方人士的话说,苏联和以色列已经同意建立一条定期联系渠道,作为可能打开两国中断二十年的外交关系的一个步骤。
这一决定是在以色列外长佩雷斯的首席助手诺维克和苏联中东问题专家特拉索夫在波恩会谈十小时后作出的。诺维克对以色列电台记者说,建立直接联系渠道是苏方先提出的,以方表示同意。
乌干达抓获反政府军一指挥官
据十八日收到的消息,乌干达全国抵抗军最近在乌干达东部索罗蒂地区附近的一次战斗中,抓获反政府军一名高级指挥官理查德·阿兰尼。
被捕之前,阿兰尼在索罗蒂地区的一个营地里指挥着大约一千五百名反政府军士兵。
据报道,阿兰尼承认,本月初全国抵抗军的空军袭击他的营地时,他的部队伤亡惨重。他说,在那次空袭之后,他和其余士兵逃出了营地。
解剖检查证明赫斯系自杀身亡
据英国驻西柏林军事当局十九日晚宣布,通过对赫斯尸体进行解剖检查,专家确认这位纳粹战犯系自杀身亡。
西柏林英国军事当局在一项声明中说,八月十九日在
(苏、美、英、法)四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下,由伦敦大学法医专家对赫斯的尸体进行了解剖。经检查确认,窒息是赫斯死亡的主要原因。
声明还说,人们在赫斯身上还发现了一封赫斯写的遗书。遗书表明,赫斯计划自杀。
朗伊宣布组成第二任期新内阁
新西兰总理朗伊十九日晚宣布组成他第二个任期的新内阁。上届内阁成员大都留任,另外任命了四名新部长。
在新内阁中,朗伊兼任教育部长及国家安全和情报部长,杰弗里·帕尔默留任副总理,拉塞尔·马歇尔出任外交部长。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