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提高领导群体素质 强化商品经济意识
国家成套轮训贫困县主要干部
本报讯 怎样才能启动300多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经济开发的内部活力?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认为关键问题是提高干部素质,决定从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把全国贫困县主要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轮训一遍。前不久结业的杭州班第一期200多名学员已返回工作岗位。
以往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地办干部培训班,也重视从贫困县招生,但因名额有限,一个县一次只能参加一二人,回县后不能形成“气候”;虽然学习时“听了感动,看了激动”,可一到家里却一动也动不了,只能当“传令兵”。这次办班吸取过去的教训,目的专一:按区域把每个贫困县的主要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分成前后两批,在4个月时间内集中配套培训,以便形成一个接受新知识的集体力量,在县领导层造成一个“小气候”,依靠“一班人”的决策带领群众脱贫。
为了给学员一种强烈的比较,培训班选择在发达地区现场办学。杭州班的第一期学员在课堂里和考察中,听到的是市场、信息、竞争、投入产出等新观念,看到的是城乡一个样、到处是工厂、农工商一体、村村有“小康”的新气象,大大开阔了视野,从心底激起了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们深有感慨地说,人家现在往来于大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部门,要的是各种软件;而我们还停留在找老领导、找老上级,要钱,要物,想的是硬件。本地区同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拉得大,固然有种种历史因素,但究其根本原因,是贯彻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不力,商品经济意识淡薄。
这些贫困县的干部过去长期囿于落后的自然经济小天地,当地虽有丰富资源却不会科学地开发利用;虽有扶贫资金、物资,却不善于使用和管理,结果造成国家年年给钱年年穷。首批参加培训的学员反映,我们“醒得比人家晚,起床比人家慢,出门比人家迟”,过去总是强调自己条件差、底子薄、资金少,被“难”字捆住了手脚;现在才真正认识到,一个地区的贫困落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个地区的领导素质差,艰苦创业精神差。通过学习,我们明确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基本方针、目标和途径,回到工作岗位后,要真正“动感情,动脑筋,动真格的”,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成果得奖前先向社会“亮相”
河南改进科技评奖方法
新华社郑州8月20日电 (通讯员赵玉友、记者赵平安)这几天,河南省科委在郑州举行为期5天的科技进步奖请奖成果“亮相”展评会,以提高奖励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
这次请奖成果“亮相”分两个部分:一是申请1986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的成果700余项;二是申请参加全国第三届发明展览会的项目12项。根据项目情况,参加“亮相”的成果向展评会提供必要的实物样品,有条件的项目还将进行现场表演,或进行新产品试售和技术转让。
这样,请奖成果在授奖之前,通过“亮相”接受各界人士的评价和技术市场的检验,将有利于克服现行科技成果鉴定、评奖工作中的一些弊端,使奖励工作更加科学。(附图片)
河南省新县神留桥村农民李伦坚(左)高考落榜不丧志,回乡钻研茶叶加工技术,炒制的“七龙龙井茶”被评为省优质名茶。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改革实践呼唤理论 理论研究推动改革
山东省委鼓励理论工作者解放思想
新华社济南8月20日电 (记者 侯严峰)中共山东省委鼓励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解放思想,积极为改革、开放服务。
山东省有一支两万多人的社会科学理论队伍,这支队伍近几年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行政机构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等领域,推出了一批科研成果。但是,也有一些理论工作者,在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出现的一些复杂社会现象面前,有的回避“敏感”问题,有的抹去了文章的“棱角”,等等。理论界的这种状况引起了山东省委的关注。今年3月,省委通过发表文章,倡导理论工作者继续深入地开展改革、开放方面的理论研究。省委还多次组织理论界的同志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给他们出题目,并定期组织理论工作者同实际工作者对话,互通情况。省委去年底创办的理论月刊,为理论工作者提供了畅所欲言的阵地。近几个月来,理论工作者们围绕社会生活和改革中群众普遍关心的和有疑虑的问题,积极开展研讨活动,先后发表了一批有新意、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对实际工作起了指导和促进作用。
在山东省委带动下,各级党委都注意为理论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全国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的潍坊市,在每项重大改革部署出台前后,都和舆论部门以及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交流看法,力求从理论上对改革的各项措施作出科学解释。烟台粮价改革、住房制度改革的顺利开展,也都得益于本省理论研究成果的指导。
山东省的理论工作者也纷纷走出研究所、高等院校,到工厂、农村探讨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济联合大趋势中的山东》、《当前改革面临的问题和深化改革的基本思路》、《山东工农业最佳发展速度及其保证措施》等一批应用理论课题和软科学研究课题,在理论与改革实践相结合过程中涌现出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鄂南老区里来了一帮好后生
武汉水电学院学生扶贫长才干
据新华社武汉8月20日电 (通讯员詹德光)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暑期科技扶贫团赴鄂南革命老区通山县开展科技咨询和服务活动,既为这里的人民创造了财富,又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
这支由10个专业的22名大学生、5名研究生和5名青年教师组成的科技扶贫团,与以往的社会实践不同,他们一开始就直接承担科研任务,根据通山县有关单位的要求,结合成员的专业特点,分别到县柴油机厂、色织布厂、工业硅厂、火力发电厂筹备指挥部以及城建局、乡镇企业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工作。在短短的10多天里,这支科技扶贫队伍为通山县共完成8项设计任务,举办培训班7个,解决3项技术难题,创造直接经济价值6万多元。他们的这些成果都被有关单位采纳,有的已投入试生产。
科技扶贫团的成员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检验了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看到了老区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从而对自我存在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京市育才职大办出特色 应用型学生出校社会欢迎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牟维旭报道:论历史,论名气,育才职业大学在南京几十所高校中都排不上号。然而,这个学校174名首届毕业生却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尽管实行有偿分配,尽管毕业生中70%是女生,目前已有150多人被录用。用人单位通过考察了解,称赞这批学生:有本事,没架子,能吃苦,有朝气。
育才职业大学是1984年由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创办的一所以应用文科为主的全日制短期大学,目前设有新闻出版、秘书、宣传理论、企业管理4个专业。
为中小企业和基层事业单位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是育才职大的目标。为此,学校把社会实践列入教学计划,作为必修课,有时间和经费保证,还制定了一套考核办法。社会实践的成绩,是学校向用人单位择优推荐的依据之一。3年中,学生社会实践与课堂授课时间之比为1∶3。
高校专业实习通常安排在最后一学期,而育才职大则从新生入学以后的第二学期开始,安排他们利用课余和假期,到专业对口的企事业基层单位实习。实习期间,学生们都要顶岗作业。
通过学校管理和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养成
“民主、团结、求实、活泼”的校风,创造适宜学生成长的氛围,是育才职大改革的一个目标。学校只设少数专职管理人员,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校内的各项管理。校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校刊主编都由学生担任。日常学生管理和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由学生干部承担。学生干部民主选举,任期一年,以让更多的学生在校期间就积累参与管理的经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中外企业界搭桥
——上海经济区高校采访札记之三
新华社记者 蒋志敏 周祖佑 郭礼华
高校处于国际交流的前沿,谙熟国外科技、经济信息,可以充当中外企业界对话的媒介,为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服务。这也将丰富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的内涵
上海工业大学在和英国西格拉摩根郡管理学院的交流中,得知与这所大学关系密切的几个英国企业集团想和中国的企业界进行经济交往。于是,上海工大就请来英国的企业家,并为他们开办“上海市场贸易讲习班”,介绍上海的投资环境、开放政策和市场信息,然后组织上海的一些企业家与他们见面、座谈。中外企业家在10天的接触中,彼此不断了解,很快达成两项100万英镑的贸易投资协议,并为今后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此后,上海工大为了推进美国、法国、荷兰的企业集团与上海一些企业的协作,组织了类似的活动。
上海工大为中外企业界的交往牵线搭桥的做法,给人以新的启示。
这几年,随着对外开放、搞活,高校之间的国际交流不断扩大。许多高校通过与国外大学互派访问学者、建立跨国的校际联系、合作进行科学研究,以及参加和主办各种国际学术会议,不仅了解到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些最新成果,也获得了许多国外企业发展的新信息,并结识了一大批有关人士。高校如果能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国内的企业界,并为中外企业界穿针引线,这对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无疑是十分有益的。遗憾的是,象上海工大这种做法,目前在高等院校中还不多见。
是不是高校不愿意为中外企业界的来往搭桥呢?事实并非如此。采访中,一些高校负责人都表示愿意为中外企业界的交往尽责尽力。在企业方面,据记者了解,一些厂长、经理听了上海工大的那件事后,惊讶地说:“没想到高校还能为我们做这样的好事。”由此看来,原因还在于许多企业对高校国际交流广泛、信息比较灵通的优势不了解,因而缺乏主动性。
企业利用高校的有利条件,先得加强联系。当然校方也要密切合作。双方的联系可以多种多样。比如:成立厂长、大学校长联谊会,开展经常性的对话;高校的校务委员会可以聘请经济主管部门的一些负责人或厂长、经理参加;高校定期向企业发布有关国际经济信息,或是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由高校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让企业经常了解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动向、新信息;企业引进国外新技术,事先可主动请高校咨询、论证,以免由于盲目引进而造成经济损失,等等。总之,双方都要有热情。这样,通过高校这个渠道,中外企业之间的交往就会更频繁一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改变我国印刷业工艺陈旧面貌
高级科技文献书刊编排系统过关
本报讯 一种高级科技文献书刊编排系统(4S)已研制成功。
为了解决我国出版印刷业工艺陈旧、出书难的问题,尤其是为了克服科技书刊的排版困难,殷步九、周一明、陈艺林等工程技术人员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超负荷的工作,在四通集团深圳四通公司的支持下,终于研制成这种先进的科技文献编排系统。
该系统在一台微型电脑上实现了复杂的科技排版,能直观而方便地输入和编排带有复杂数学公式、化学结构式的科技文献,并具有多种自动处理版面功能,提高了科技书刊的排版效率。
4S系统不久前通过了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持的技术鉴定。参加鉴定会的24个单位的27名计算机界、数学界、出版界专家一致认为:这个系统在国内外同类产品中居领先地位,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科学家在北京宣讲科学前沿动态与新学科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蒋千红报道:“科学前沿动态与新学科研讨班”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办。研讨班将邀请我国十余名著名科学家,就世界超导研究、超新星爆发与粒子物理、生物工程、第五代计算机、球外文明及灾害研究等前沿学科的动态作专题报告。
举办这个研讨班,是为了帮助各地党政、科研管理干部了解当代科学研究前沿阵地的最新情况,认识科学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五台山建成佛国珍藏楼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在五台山寺庙最集中的台怀镇,最近建成一座佛国珍藏楼,并对游人正式开放。
新建成的佛国珍藏楼分上下两层,仿古寺庙式样,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现已将原放置在无梁殿里的文物移到这里珍藏展出。共有文物900多件,其中有明朝一个和尚用10年时间刻成的《华严经》字塔、郑板桥木刻竹兰画、赵孟頫观音画像真迹、张大千敦煌壁画摹本真迹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燕京函授医学院成立
本报讯 经卫生部批准,燕京函授医学院最近正式成立。这个医学院由首都部分军队和地方离退休的专家、教授举办,通过函授提高在职初、中级医护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钱信忠、陈敏章任名誉院长,许文博任院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培育出早熟鲜桃 五十六天可香甜上市
据新华社上海8月20日电 (记者孙洪祥)一种早熟鲜桃品种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培育成功,开始在我国17个省、市推广种植。
这种定名为“春蕾”的桃,果实成熟期一般为56天,最早的仅51天即可上市。这种桃是采用引进的一种早熟桃和我国早熟桃“白香露”为原种,经过基因重组后借助幼胚组织培养技术培育而成的。这种桃的果实无硬核,平均果重大于70克,果色乳白,果顶微红,有香气,味较甜。
试种表明,这种桃的适应性比较广,在北起黑龙江省,南至云南省的广大地域内均可种植,其中尤以北方种植的品质最佳。成年树亩产1800公斤左右。一般在5月底即可上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活兔脑垂体组织埋藏法医治支气管病
本报讯 支气管哮喘病人的痛苦难以言状。这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和支气管炎一样,在我国患者数量可观。人民解放军107医院研究用活兔脑垂体组织埋藏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和支气管炎,在1.5万例患者中,有效率达96.4%,治愈率78%。
这种治疗方法简单,费用低。活兔易得,取其黄豆粒大的脑垂体溴叶,埋入患者胸部檀中穴皮下缝合。一月后再埋入一次,三次为一疗程。一般一个疗程即显效。
(邱殿武 高清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遥感山地河谷 岩性一目了然
国产红外细分光谱仪当找矿“尖兵”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首次采用国产红外细分光谱扫描仪,对新疆阿勒泰地区和准噶尔盆地进行遥感找矿应用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地球上许多岩矿均有各自的光谱特性。与金、铁、铅、锌等金属成矿有关的岩性特征光谱,往往集中于2—2.5微米近红外光谱区域。8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细分光谱红外遥感技术,可将近红外光谱再分成若干个极细的工作波段,以此准确获取一般遥感手段无法得到的极细微岩矿光谱信息。目前,能够研制细分光谱遥感仪器并开展实际应用研究的,只有美国等极少数工业发达国家。
我国的这台航空红外细分光谱仪,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六五”时期进行的重大科研项目。1985年1月,曾应邀赴美参加找矿试验。经在内华达州航空遥感使用表明,我国的细分光谱扫描仪性能良好。
为使这一高技术成果及早起到开发我国地下宝藏的“尖兵”作用,上海技物所又对遥感装置进行系统性改进研制。1986年9月,科技人员将红外细分光谱扫描仪装载于遥感飞机上,从几千米上空对阿勒泰、准噶尔地区的山地、河谷地带进行遥感扫描,获得了质量明显优于在美国试验的红外影像图。如标志金矿、富铁矿等大地质单元构造的各种岩性带状信息,都在图片上一一清晰显示,这项技术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乐子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切磋技艺 共同提高
八支男篮劲旅抵达北京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就男子篮球运动水平来说,亚洲与欧美选手之间有较大差距。提高技术水平的最好办法莫过于举办比赛。这次北京国际男篮邀请赛,有欧美强队苏联、美国等参加,正是运动员们互相交流、切磋技艺的好机会。”在今晚北京日报海燕电视杯国际男篮邀请赛组委会举行的招待会上,亚洲篮球联合会秘书长林文泽这番话,得到了许多参赛球队和篮球界人士的赞同。
中国男篮主教练钱澄海正有通过比赛来认清和发展中国队自身特点的意思。平均身高最矮的泰国队憋着劲要打败日本队。而平均年龄最大的日本队则显示出不在乎输赢的风度,教练小滨元孝对自己指挥的这支补充了新人、增加了高度的队伍相当满意,表示要学习诸强之长。
参加这次高水平角逐的中外11支男篮目前已全部到齐。身高体壮的欧美各队实力强,士气也高于亚洲各队。美国队毫不掩饰夺魁的愿望。首次来华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奥地利队都是小组出线权的有力争夺者,但两队教练都出言谨慎。今天中午刚刚到京的苏联男篮虽然没有对赛事作什么展望,但当晚已急匆匆地赶去首都体育馆训练。熟悉苏联队的篮球界人士说,他们没有派出最好的队员,但这个来自篮球强国的队伍表现差不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黑马”亮相
——记奥美男篮训练比赛
北京国际男篮赛尚未拉开战幕,美国和奥地利队已展开了角逐。20日下午,同时在首都体育馆练球的这两支球队,自行打了一场训练比赛。
来自篮球王国的美国大学生8强联盟全明星队,虽然理所当然地被人们视为夺杯热门者,但对于它的真正实力,却无人知根知底;而和中国男篮分在同一组的奥地利队,更不为人所知。直到几天前,该队在汉城邀请赛上一举击败去年欧洲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后,人们才猛然发现,这支第一次访华的球队,是匹名副其实的“黑马”。
出人意料,双方队员十分看重这场没有观众的训练赛。美国队中来自堪萨斯州7所大学的球员轮番上阵,大显身手,奥地利队则遣上所有主力队员与之抗衡。双方教练分别在两边篮球架下大喊大叫,运筹方略。几分钟后,两队的基本打法,已给人留下印象。美国队全队实力平均,个人技术相当娴熟,拚抢篮板球占有明显优势,但进攻的配合和整体防守却多有失误。奥地利队战术运用十分成功,身高2米08的6号申斯特篮下突破几乎每投必中,11号前锋马特亚斯显然是该队的主要得分手,在短短10分钟里,竟连进8球。如果说,他们尚有不足之处,那就是攻守速度不快。据该队主力后卫海达说,前几天他们在汉城负于南朝鲜队,就是在这方面稍逊一筹。这场15分钟的比赛,奥地利队以24∶20获胜,但哈赛尔巴赫教练仍然认为,他们难以进入前4名,因为中国队的速度比南朝鲜队更快。
 本报记者 缪鲁 刘小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辽宁举办首届厂矿甲级足球联赛
本报讯 辽宁省首届厂矿足球甲级队联赛,已于8月18日在辽阳市人民体育场落幕。7支来自全省各厂矿的业余足球队参加了这次联赛。辽宁足球(厂矿)甲级队联赛理事会也相应成立。 (李绍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广州南华西街注意开展残疾人体育活动
本报讯 广州市群众体育开展较好的南华西街,在建设社会主义文明街道活动中,注意发挥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最近,南华西街卫生队职工、弱智青年郭七根作为中国运动员的代表,到美国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参加第七届国际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24秒49取得男子25米仰泳第一名,并获男子50米自由泳和25米蛙泳两项亚军。 (肖建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日本儿童棒球队在京比赛一胜一负
本报讯 来访的日本儿童棒球联队17、18日在京与中国国家儿童棒球联队和北京儿童棒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比赛结果,中国联队以7∶0胜日本联队。北京队以1∶2负于客队。 (杨卓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在索非亚首战得胜
新华社索非亚8月19日电 (记者孙维照)中国女子篮球队今天在索非亚国际女篮邀请赛第一场比赛中旗开得胜,以93∶84胜保加利亚队。
这次国际女篮邀请赛17日开始,西班牙、中国、波兰、苏联、南斯拉夫以及东道主保加利亚6支国家队参赛。比赛采取单循环方式进行。
中国队对保加利亚队的比赛双方势均力敌,上半时中国队以40∶41落后。下半时,中国队加强了攻势,配合比较默契。郑海霞的篮下进攻,丛学娣的远距离投篮,以及后起之秀彭萍的防守和篮板球,均有较好的发挥,最后中国队以9分优势取胜。
20日将迎战南斯拉夫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两选手获世界划艇赛半决赛权
新华社波恩8月19日电 第21届世界划艇锦标赛今天在联邦德国的杜伊斯堡进行了6个项目的预赛和复赛。中国选手彭波和林跃华进入男子皮艇1000米双人项目的半决赛。
中国选手今天还参加了男子划艇1000米单人和双人以及女子皮艇500米4人的比赛,但均被淘汰。
苏联、民主德国、匈牙利、罗马尼亚、美国、英国、联邦德国和新西兰等国选手在今天的比赛中显示了实力,而中国、日本、南朝鲜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今天在大部分项目中被淘汰。
明天将进行另外7个项目的预赛和复赛,中国队将参加3个项目的角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欧洲游泳锦标赛创三项世界新纪录
据新华社巴黎8月19日电 今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第18届欧洲游泳锦标赛中,匈牙利的塔·达尔尼伊以4分15秒42的成绩,刷新4分16秒12的男子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
联邦德国队以7分13秒10的成绩打破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7分15秒69的世界纪录。
民主德国女选手马·施特尔马赫、阿·斯特劳斯、安·默林和海·弗里德里希,以7分55秒47的成绩刷新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极星桥牌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中外产品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桥牌协会及外交部礼宾司联合举办的“北极星”中外桥牌友谊邀请赛,8月22日将在北京丽都假日饭店揭开战幕。应邀参赛的有国家机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及体育界的代表队,外国驻华大使、参赞,驻京商社的经理及代理人等。取得本届各组第一名的选手,将分别被授予“北极星”杯、“青岛电视”杯和“龙华”杯。比赛还设立了优秀牌局奖、荣誉奖,将由北京毛纺厂、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提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铁崖最近被选为“世界艺术科学院”院士。该学院设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院士选自世界各国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界的著名学者。 (薛惠)
●西藏最近举办野生动物标本展览。在藏北那曲镇举办的这个展览,展出46种标本,其中,有白唇鹿、藏羚羊、野驴、藏马鸡等为青藏高原所特有的动物标本。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