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搞好协同作战 发挥群体优势
胶济五市联合发展外向型经济
创汇企业抱成一团更多名优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本报青岛8月19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吕英明、本报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胶济铁路沿线的青岛、烟台、潍坊、淄博、济南五市,破除条块分割、地域封锁的小生产观念,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变单体优势为群体优势,抱成一团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步伐。他们把能够出口创汇的企业联合起来,组成一个个大的“舰队”,漂洋过海,让更多的名优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胶济五市是山东省经济发达的地带,大部分大中型企业和名优产品集中在这里,工业总产值、实现利税、财政收入、出口创汇等,均占全省2/3左右。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搞活的深入发展,五市间围绕名、优、特产品开展横向联合,显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如,我国机床行业中的先进企业济南第一机床厂,联合包括其他四市在内的47家企业,组成了在全国颇有影响的机床工业集团。他们以精良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出口创汇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以山东新华制药厂为龙头的新华制药集团,联合包括五市在内的26家企业,在全国医药系统形成了鼎足之势。
日前,省政府在青岛召开胶济五市外向型经济工作座谈会,对横向联合的指导思想、远景目标、近期重点、政策措施等,进行了研究、协商和部署。其总的设想是,逐步建立起以青岛、烟台为海上门户,济南为内陆辐射基地,淄博、潍坊为发展腹地,胶济、兰烟铁路和济青公路为经济通道的联合群体,成为带动山东经济起飞的出口创汇基地。具体做法是,建立以名优产品为“龙头”的外向型企业集团;发展贸工农“一条龙”式的联合;加强青岛、烟台两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内陆企业之间的联合。“七五”期间,重点抓好机床、冰箱、医药、纺织、钟表、巾被等30个企业集团的建设。同时,他们还确定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放手大胆引用外资,搞好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产品档次,扩大出口创汇能力。五市市长表示,能当“龙头”的尽力当好“龙头”,不能当“龙头”的甘愿当好配角,使企业集团尽快释放出强大的能量,把名优产品打向世界各地。

第1版(要闻)

赵总理会见西提外长时透露
十三大基调是进一步改革开放
大会对改革将作出理论上的阐述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日讯 记者仓立德报道: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泰国外长西提一行时,称赞中、泰两国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相互尊重的典范,并向客人介绍了中共十三大的准备情况。
会见是在绿荫环抱的中南海紫光阁举行的。赵紫阳对西提外长第十一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泰两国的政治关系非常好;我们应当使两国的经济关系发展得更好,合作的领域可以更广阔,方式可以更多样化。两国的贸易协定执行得不错,有些项目超过了协定所规定的数量,技术合作也有了良好的开端。
西提表示完全同意赵紫阳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泰、中两国是最真诚、最友好的国家,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很好。在柬埔寨问题上,双方也有着一致的看法。
在谈到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三大时,赵紫阳说,十三大的基调是进一步改革、开放。这次会议将总结八年多来实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对今后进一步贯彻改革、开放政策作出新的部署。他说,我们改革、开放实践的效果很好,十三大将对此作出理论上的阐述。赵紫阳说,为了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十三大将讨论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政治体制改革主要围绕民主建设和法制建设进行,使国家的政治生活制度化。这对我国的长治久安关系极大。
西提祝愿中国的改革、开放获得成功。他表示,中国的成就将对东南亚的和平、安全和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泰国驻华大使参加了会见。西提外长一行明日将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第1版(要闻)

赵总理会见布隆迪客人时指出
改革中心问题是发展生产力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改革的中心问题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采取各种措施来发展商品经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我们说放宽政策、搞活经济就是这个意思。”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布隆迪对外关系和合作部长埃吉德·恩库里因戈马一行。赵紫阳向布隆迪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赵紫阳说,“由于现在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采取封闭的政策是不行的,各国要相互进行经济技术交流。中国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在这方面吃了亏,现在正在改变。”赵紫阳说,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三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搞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是个大国,人口众多,经济不发达,不搞社会主义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安定的局面。
赵紫阳说,中国在搞改革和开放的过程中,坚持社会主义这一点是不变的。他说,中国不是在资本主义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而是在经济文化不发达,资本主义没有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这就带来了一系列的特点。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能忽视这种情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说,“我们不能超越发展商品经济这个阶段。本来这是应该在资本主义社会完成的任务,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来完成。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赵紫阳说,现在几乎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在讲改革。社会主义国家一般都重视公平,但注意效率不够。现在既要讲公平,又要讲注意效率。
会见时,恩库里因戈马转达了布隆迪总统巴加扎对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问候。赵紫阳也请恩库里因戈马转达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巴加扎总统的问候。

第1版(要闻)

改革搞活了生财聚财门路
武汉上缴利税连续三年增长
增长幅度居全国计划单列城市榜首
据新华社武汉8月20日电 (记者徐士杰、孙玉昌)城市改革活了武汉,也富了国家。1984年初进行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武汉,财政收入、上缴国家利税连续三年稳步增长,增长幅度居全国计划单列城市榜首。
据统计,三年间武汉市上缴国家利税的年平均递增率为12.2%,彻底改变了前三年上缴利税踏步不前甚至出现负数的状况。去年,武汉人均上缴给国家的利税比1983年增加200多元。
改革给企业注入了活力,增强了企业生财能力。几年来,武汉市围绕搞活企业这个中心环节,从交通、流通入手,坚持敞开三镇大门,开放市场,逼着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企业凭借市场舞台由生产型纷纷转向生产经营型,并推行各种承包经营责任制,努力改善内部经营机制,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近三年间,武汉市工业总产值年平均递增11%,比开放前三年平均增长率高出3.5%。国营预算内工业产值中的净产值率和产值利税率在计划单列城市中都名列前茅。武汉工业品产量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居前三位的有45种。实行承包经营的118户大中型工业企业今年上半年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利润增长31.5%。
在改革中,中央和武汉市政府坚持对企业实行“放水养鱼”政策,大胆让一部分企业先活、先富,培植企业生财后劲。随着承包经营的逐步落实,大大提高了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企业留利水平普遍上升。武汉国营工业企业百元利润中企业人均留利已由1983年的23.01元上升到1986年的43.3元。留利增加为企业自我改造、自我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据估算,武汉市国营工业企业近三年用于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的资金比前三年增加了一倍,许多企业新增的产值大都是这些技术改造项目的成果。

第1版(要闻)

我海洋石油勘探获重大进展
找到35个含油气构造打出一批高产井
目前开始进入开发生产新阶段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今年以来,中国海上石油勘探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进展。我国先后在南海珠江口、渤海辽东湾和南海北部湾的对外合作和自营勘探中获得重要突破,打出了一批高产油气井,获得了五个具有开发价值的含油气构造。其中,有两个构造是储量逾亿吨的较大油田。
今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钟一鸣在此间向记者介绍了上述情况。他认为,经过8年来的对外合作,目前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已进入勘探和开发同时并进的新阶段。
海上石油勘探在大量工作的基础上,不断获得重要发现。从1979年到今年6月底,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数十家外国石油公司密切合作,累计完成地震测线34.5万公里,打探井162口。其中,有65口井获油气。钻探构造120个,找到35个含油气构造,勘探成功率达29%。据有关专家认为,这个勘探成功率在世界上也是较高水平的。
钟一鸣强调,上述勘探结果表明,在中国海域不仅能找到地质储量二、三千万吨的小油田,也能找到亿吨的大油田。
海上油气田工作量成倍增加,进入开发生产的新阶段。1985年10月投产的中日合作的渤海埕北油田,今年7月1日将操作者地位转移中方。1986年8月开始试生产的中法合作的北部湾涠10—3油田,也将于明年8月将操作者地位转移中方。目前,这两个油田正处于回收投资本息阶段,预计今年产油60万吨。此外,中日合作的渤中28—1油田正在进行合作开发建设,预计明年10月投产。中美合作的西江24—3油田、中美意合作的惠州21—1油田和中日合作的渤中34—2油田,将分别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投入开发。我国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在辽东湾自营开发。
作业承包服务稳步健康发展,经济收入可观。据了解,1979年以来,我国海洋石油作业承包累计收入外汇8亿美元,人民币90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阿拉善盟抗旱八年 牧业保持发展势头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阿拉善盟,从1979年以来,连续8年干旱少雨。盟党委和政府,发动牧民抗旱8年,抗灾保畜,不但使全盟牧民平均收入逐年稳步增长,而且由于对全盟151万多头牲畜采取重点保护母畜和种公畜的措施,始终保持了继续发展的好势头。
阿拉善盟总面积达27万平方公里,属中温荒漠干旱区和半干旱区,具有典型的大陆性气候特点,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年平均降水量在100到150毫米以下,有的地方年降水量只有37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3700毫米。特别是近8年来连年干旱,形势更加严峻。盟党委和政府发动牧民坚持“林木为主,多种经营”的建设方针,树立长期抗旱的思想,边抗灾,边建设。首先在全盟1.89亿亩可利用草场上推行单独承包和联户承包责任制,使78%的可利用草场得到承包,大大增强了抗灾能力。其次,以畜群为主,发动牧民建设草库伦百万亩以上,增加了产草量。第三,建立饲料基地,保证畜群有新的饲料来源。第四,实行飞机播种灌木和饲草,增加了植被覆盖率,增加了含水量。第五,实行人工降雨,约增加了10%的降水量。
8年来,由于采取上述措施坚持抗旱,重点保护的母畜和种公畜仍然相当于旱灾前的水平,因此,保持了继续发展的条件。这几年,牧民收入也保持稳定增长:大旱前的1979年,全盟牧民人均收入196元,1985年达474元,去年上升到500元,今年仍可保持在500元的水平。

第1版(要闻)

大西北的空中枢纽
陕西咸阳机场动工兴建
本报讯 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国家七五计划重点工程之一的陕西咸阳机场在完成一系列充分组织准备和设计勘探工作之后,于8月20日正式动工兴建。
咸阳机场位于咸阳市东北方向,距咸阳和西安两市各为13公里和40公里。一期工程建跑道一条,房屋建筑约15万平方米,设计为国家一级机场标准,将安装比较先进的通讯导航设备和地面服务设施,预计明年底可建成跑道等主要工程。建成后可供包括波音747在内的目前最大型客机起降,可以直接飞往东南亚和日本等国家。(李叔起)

第1版(要闻)

多方大力扶持 及时排忧解难
麻城农民养猪积极性高
生猪存栏数连续四年增长
新华社武汉8月20日电 (通讯员戴喜旺、陈新洲)湖北省麻城市把生猪生产当作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业”来抓,全市生猪存栏数连续4年以4%至10%的幅度增长;今年1—7月,全市出栏肉猪达到19.97万头,出栏率比去年同期增长8.5%。今年7个月的生猪出栏数比1984年以前的一年出栏总数还多。
麻城市委和市政府在分析了麻城的经济状况后认为,发展生猪生产是本市的一大优势,也是占全市总人口80%的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因此,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从1984年开始,就把生猪生产从副业上升为“主业”来抓,坚持了解生猪生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市农业银行、畜牧局、粮食局和保险公司等职能部门都自觉地为农民养猪排忧解难,从多方面促进生猪生产的发展。市保险公司为了解决农民在生猪生产中“买得起,养得起,死不起”的实际问题,从去年起,在户均4头猪的顺河集区开展生猪保险。他们与兽医部门签订协议,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均沾”,大力扶持农民养猪,使这个区的生猪死亡率由去年的19.6%下降到今年的0.9%。农民解除了后顾之忧,养猪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区已实现一人一头猪,成为全市养猪最多、效益最好的区。市科委、畜牧局、粮食局等部门与一些农户联合办点,共办起科学养猪示范户1500多户。在科学养猪示范户的带动下,麻城市今年生猪空白户比去年同期减少4%,而生猪在25头以上的养猪大户却比去年同期增长42%。
加强防疫,推广配合饲料,降低成本,是麻城市生猪发展的内在动力。现在,麻城市建立起了一整套猪疫防治网络,市有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村有防疫员,乡有兽医所,区有兽医站,较好地解决了农民“死猪亏本”的问题。与此同时,市畜禽技术服务公司和饲料公司,在有关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大力生产配合饲料。市饲料公司加工厂按照部颁营养标准,设计出5套共25个饲料配方,并投资6万元兴建了一个实验场,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指导农民科学喂养生猪。
生猪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全市不少区近几年出现了“地力提高,农业成本降低,粮油增产”的可喜局面。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话说“两元餐”
姜芳 邱文亮
这里说的“两元餐”,不是两元钱一餐,而是三餐。两元钱,吃一天。这个好去处,就在福建泉州的友谊宾馆。
现时不少开宾馆、办饭店的,只要一说让人吃好,就讲多要钱。“好饭不便宜”嘛。其实,花钱不少,吃的又不舒坦的事儿并不罕见,这钱花得冤。话说过来,是不是便宜就一定没好饭呢?也不然。泉州友谊宾馆让人吃得又好,掏得又少,诀窍就是宾馆经理的四字经:“精打细算”。替谁精打细算?替顾客。自然,也替自己。替顾客就是替自己。对用餐者的口味、食量,他们多次摸底儿,“两元餐”的质与量日益恰到好处。闻者慕名而来,吃罢皆大欢喜,生意这么做,那还能不越做越红火吗?
俗话说,诚招天下客。如今这“诚”字上还得加个“廉”字。你不廉,拿客人作冤大头,哪里还谈得上诚呢。这宾馆的经理算得上一个精明正派的生意人,经营有方,据说,各地前往光顾者已达20多万人次。这个中三昧,就是外行也该看出个一二来了:要不是经营得法,哪会有那么多人“赏光呢”?!

第1版(要闻)

军队优秀校外辅导员聚京交流经验
徐向前聂荣臻写信向代表亲切问候
勉励他们更好地关心培养少年儿童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解放军校外辅导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将表彰一批解放军优秀校外辅导员和集体。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向会议写来贺信,向代表们热烈祝贺,亲切问候!
徐向前在贺信中说:“现在有一批军队老同志从工作第一线退了下来,有的身体尚好,可以从事一些儿童教育方面的工作。为孩子们讲战斗历史,忆革命传统,对孩子们进行基础的共产主义教育,激励他们从小立志,学好本领,艰苦奋斗,创造未来。这些也正是当前少年儿童教育的必修课。殷切希望有更多的新老革命军人志愿参加教育祖国后代这一功德无量的事业。”
聂荣臻在贺信中说:“校外辅导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少年儿童一代的培养教育,不仅关系着国家的兴衰,也关系到军人的未来。因此,军队把做好校外辅导工作作为新时期部队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全国有数以万计的解放军担任了各级各类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他们中间有身经百战,德高望重的老将军、老红军、离退休干部;有身居现职的各级领导干部;还有老山前线的战斗英雄以及在第一线的指战员。这支队伍活跃在祖国各地,是一支儿童校外教育的义务大军。
这次会议是由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教委联合召开的。

第1版(要闻)

杨尚昆王震考察兴城市
希望各方密切配合尽快把兴城建成“第二个北戴河”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李尚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和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昨天冒雨考察了辽宁省兴城市,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当地密切配合,尽快把兴城市建设成为“第二个北戴河”。
兴城是去年由县改为市的。它位于辽西走廊的渤海之滨,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气候宜人,适于海浴。1984年7月,赵紫阳总理在考察了兴城后,曾提出将这里建成“第二个北戴河”的设想。现在,始建于明朝宣德三年(1428年)的兴城古城,即宁远城,几经修葺,已恢复了原貌,成为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城。城南的温泉是人们沐浴疗养的理想场所。城东拔地而起的首山上,有朝阳寺院、古烽火台,奇松怪石交相辉映,在这里看日出、观沧海,可见“日射洪涛上下红”的景色。距海滨9公里有菊花岛,乘船40分钟至岛上,可使人欣赏“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恬静的农村景色。
杨尚昆、王震登上古城中央的鼓楼,东、西、南、北4座城门耸立,明代街道、祖氏牌坊、文庙等古迹一览无余。兴城市委书记王恩福介绍说,电影《三进山城》、《平原游击队》,电视片《努尔哈赤》等,都在这里拍摄了不少镜头,电视片《袁崇焕》也将在这里拍摄。杨尚昆同志笑着说:“你们要好好保护这座古城,否则,以后拍电影、电视片可找不到这样理想的外景啦。”说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听说这里的第一海水浴场已建好,每日接待游人4万多人,高峰期达10万人,第二、三浴场建好后可同时接待30万人游泳,杨尚昆同志高兴地说:“建设速度是快的,但一定要保证质量,质量第一嘛。”
杨尚昆、王震同志详细询问了兴城市政建设、古迹文物保护、旅游设施建设、土地管理使用等方面的情况和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王震同志叮嘱市委、市政府干部,一些疗养院、所要注意向社会开放,在新建旅游项目中,一定要注意解决淡水供应和电力供应问题。杨尚昆同志说,开发旅游资源,为四化建设服务,这是我们的方针。我们要吸引更多的国外游客,对国内来说要反对公费旅游。他希望在5年之内把这里建设成为配套完整的现代化旅游城市。
同杨尚昆、王震一起考察的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对这里的海光山色、名胜古迹十分赞赏。他同杨尚昆、王震一起在海滨迎风远眺,共话祖国美好的未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山西省洪洞县南王村李白东看到当地农民通信邮政难后,1985年7月主动在家中办起邮电所,承揽全乡14个自然村的邮电业务。三年来,李白东不分酷暑严寒刮风下雨,及时把报纸杂志和信件送到村民手中。 赵炳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