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破除“低房租高补贴” 实行“多住房多出钱”
烟台试行住房制度改革方案
全市开始出现大房换小房无房要买房的新气象
本报烟台8月1日电 记者高新庆报道: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准备,烟台市以“提租发券、空转起步”为特征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试行方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于今日起试行。这一改革,向住房商品化目标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烟台是全国住房制度改革第一个出台的试点城市,他们的实践和经验,正引起人们深切的关注。
“提租发券”,是指把现行的低租金,一步提高到每平方米使用面积月租1.28元的标准租金,占成本租金的83.7%,是原租金的6.8倍多。因住宅的质量、朝向、地段、楼层和内部设施不一样,在计租时采取“标准租金加减法”计算,全市平均实际租金为每平方米使用面积月租金1.17元。提租同时,对租用公房的职工按标准工资乘以发券系数(即新增租金占平均基本工资的比例)发给住房券,又通过交纳租金收回住房券。为减少由于发券而增加的工作量和印刷费用,采取“以证代券、差额结算”的运转程序,这样住房券不需发到职工。
“空转起步”,是指对改革前的旧房,采取“一手发出去,一手收回来”的空转办法,发券单位只是承担一点减免补助开支,并不增加新的大量支出,住房产权单位也没得到好处。而对改革后的新建住房进入实转,职工所发住房券进入企业成本和财政体制,收回的租金除统筹一部分外,其余归产权单位。旧住房则通过筹集住房基金和分步纳入成本,逐步由空转过渡到实转。这就叫旧房空转起步滚动前进,新房全部实转良性循环。住私房和租赁私人住宅的职工、住集体宿舍的单身职工,暂不列入改革范围。这样,量力而行,使改革控制在目前国家、地方和企业财力允许的范围内。
对增支户(即住房券不足交租户),在坚持“多住房多拿钱”的原则下,考虑家庭经济实际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在一定时期内,可以实行按人均收入和住房面积多少不同而分档次减免补助,工资越高,面积越大,减免补助越低,反之越高。
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目的是把房子卖出去。烟台方案采取了鼓励居民买房的种种优惠政策、措施和办法。
烟台市正着手建立市、企业和个人的住房基金制度,经批准,成立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有效地组织社会闲散资金和住宅资金进行商品房建设和经营,推动和加快住房商品化的步伐。
住房制度改革,是一次牵动面广,极其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烟台的经验是:第一,要把这项改革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组织以市长为组长,五大班子和驻军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班子。遇到困难和问题,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决不许绕着矛盾走;第二,要有科学的态度,通过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先后进行了38万户次的调查,平均每天995户次,用电子计算机测试数据3000万个,从十几个方案中反复比较,选出更符合烟台实际的最佳方案,又经过三次全面模拟运转和核实审批,暴露了矛盾,取得了经验;第三,改革牵动千家万户,广大干部、群众是改革的主体。自始至终把教育、发动干部、群众摆在首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通过作报告、电视讲话、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同基层干部、群众直接对话,加深干群对改革的认识。特别注意打破住房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福利观念,住房是政治待遇的等级观念,住房排除在个人消费支出以外的消费观念,牢固树立住房的商品观念。强调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头破旧立新,热心支持改革。
目前,烟台市正出现大房换小房,无房要买房的新动向。群众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分房不正之风厉害,党纪政纪管不了,这次通过改革,用经济手段给“治”住了。

第1版(要闻)

改革就业制度 拓宽就业渠道
“七五”城镇待业率稳定在2%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吴锦才)记者从劳动人事部获悉,“七五”期间我国城镇待业率将稳定在目前2%的水平上,以维护安定团结,为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
在1979年至1986年的8年里,我国依靠改革劳动就业制度,基本上解决了历年积累下来的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使城镇中尖锐的就业矛盾得到了缓和。据统计,这8年中全国城镇共安置了6000多万人就业,城镇待业率从1979年的5.9%下降到1986年的2%。
按劳动人事部分析,我国劳动就业制度的改革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
改革国家统包就业的制度——由过去主要靠全民所有制单位招工的单一渠道,转变为全民、集体和个体经济多种渠道就业,这8年的就业人员中有四成是依靠集体和个体经济渠道安置的;
调整就业结构——由过去主要依靠工业部门特别是重工业部门吸收就业转变为主要依靠第三产业和消费品工业来扩大就业,社会劳动者中第三产业的从业者比重现已升至42.5%,第一、二产业的人数比重已由1980年的61.3%降为57.5%;
实行先培训、后就业——社会待业人员有40%以上经过培训就业,就业能力有所提高;
创建和发展劳动服务公司——它平均每年安置100万人就业,这是我国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创举。
据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透露,尽管就业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但目前我国仍处于就业高峰时期,“七五”期间城镇需安置就业的总人数约有4000万人,压力大于“六五”期间。因此新形势下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在于搞活经济,发展生产,继续深化就业制度改革,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广开就业门路。

第1版(要闻)

把住房制度改革摆到重要位置
本报评论员
在国务院的指导下,烟台市住房制度改革试行方案,率先出台了。这是对我国以统包统分为特点的“低房租,高补贴、福利制、实物分配”的旧住房制度,提出勇敢的挑战。
中国城市住房问题是个老大难问题。建国以来,国家为城镇居民建房投资达1760亿元,建成13亿多平方米住房,其中大部分是1979年至1986年8年建的。但住房紧张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各种困难户,无房户加危房户,仍占城市总户数的31.6%,而各种不正之风,又造成苦乐不均和人为的住房紧张。住房难,难在旧的住房制度严重弊端上。全国房租平均一平方米0.13元,低的仅0.08元。难怪有人说:“一包香烟抵租金”。这种低房租,连维修和简单再生产也维持不了,更不用说扩大再生产了。几十年来在城镇住房问题上采取国家、企业“包”的办法。这一“包”,建筑、建材业生气大受影响,房产业被窒息了。“包”还扭曲了人民的消费结构和消费行为,个人消费支出第一不是放在最迫切的房子上,而是放在购买电冰箱、洗衣机、彩电上,出现这个“热”,那个“热”,使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出现消费的畸形和“早热”现象。有的家庭,人均住房三平方米,架子床上却摆上个彩电。
旧的住房制度已经走进了死胡同,现实呼唤着改革。烟台和其他城市试点经验说明,以改变低房租为突破口,逐步实现住房商品化,即将现在的实物分配逐步转变为货币分配,由住户通过商品交换取得住房,使住房这个长久耐用消费品进入消费品市场,实现住房资金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有可能一着走活带动全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城镇住房问题的新路子。人们从“买房不如租房”,转为“租房不如买房”,使消费结构趋向合理;而建筑业、建材业因市场的需求和投入的增加,会增添新的活力,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住房制度的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涉及消费结构、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还涉及城市改造,企业改革的深化,以及财政、信贷、工资、物价、社会保障等改革。因而住房制度改革必然带动各个方面。这一改革,与千万职工直接利益紧密相联,搞好了会取得多数人的拥护。多年分房上的不正之风,也能从根本上得到制止,这无疑会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所以,应该不失时机地把住房制度的改革摆在重要位置上。要象烟台市那样,切实加强领导,宣传教育、动员干部、群众,下大力量抓细抓好抓扎实。早抓早主动,晚抓越被动。全国情况复杂,当前要加强城市试点工作,探索多种切实可行的具体改革路子,但在重大方针政策问题上,要遵循统一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切实保证宏观上不要失控。需要在总结城市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全面规划,在全国分期分批推广。

第1版(要闻)

解放军英模代表致信全军指战员
争当模范创造新业绩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在会议结束时致信全军指战员,畅谈会议收获,表示要同全军指战员一起,在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并肩携手,团结奋战,创造新的业绩,为实现祖国四化大业,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而努力奋斗。
英模代表们的信说,这次大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中央军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得很热烈、很成功。我们能够参加这次大会,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殊荣。在荣誉面前,我们忘不了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忘不了正在边防前线戍边御敌、在国防建设的各条战线上默默奉献的战友们,忘不了教我们成长、育我们成材、催我们奋进的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同志们。
英模代表们的信说,这次会议,主要是检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后,我军建设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表彰全军各条战线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总结交流新时期军队建设的宝贵经验。展示人民军队崭新的精神风貌。参加这次会议,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军作为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和建设祖国的重要力量,在实现我国人民的三大任务中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面对现实,展望未来,深感任重道远。
英模代表们在信中提出,为了更好地担负起历史的重任,要在以下一些方面与全军同志共勉: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深入贯彻军委扩大会议精神,争当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拥护各级政府,热爱各族人民,为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争当献身国防事业的模范;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加强革命意志的锻炼和革命情操的陶冶,争当发扬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风尚的模范;爱军习武,努力学习科学文化,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争当学习和工作的模范。他们表示要努力创造新的业绩,以无愧于时代的要求,无愧于老一代革命家的重托,无愧于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第1版(要闻)

乌兰夫习仲勋为内蒙古展览馆剪彩
中央代表团将分两路进行慰问活动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日电 (记者金淑生、詹湘)中央代表团团长乌兰夫、副团长习仲勋今天下午冒雨为新落成的内蒙古展览馆剪彩。
观众在第一个展馆“概况资源馆”首先见到的是一座骑手乘着奔腾白马的大型雕塑。它一下子就使人想起了内蒙古的草原景色。乌兰夫、习仲勋等中央代表团成员在张曙光、布赫等自治区负责人陪同下步入展厅。琳琅满目的实物、图表、照片,以及程控幻灯、模型等新颖表现手段,生动地反映出了内蒙古区域的辽阔和资源的富饶。
乌兰夫、习仲勋和中央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很有兴趣地分别参观了团结建设馆、农牧林业展厅、工交展厅、财贸展厅、科技展厅以及文教展厅等。
“明天的内蒙古”,这个发展规划馆给中央代表团和前来参加揭幕仪式的各方宾客描绘的,是自治区到本世纪末的灿烂美景。
乌兰夫、习仲勋和秦基伟等中央代表团成员还一一为这座宏伟的展览馆签名留念。
参观前,乌兰夫、习仲勋等会见了曾在内蒙古工作过的郑天翔、高克林等老同志。
明天起,中央代表团将分两路到城镇、牧区慰问各族人民。

第1版(要闻)

广东近日连降暴雨
新华社广州8月2日电 (记者李建扬)广东省大部分地区连日来遭受暴雨和大暴雨袭击。但全省早稻已大部分收割完毕,暴雨对粮食生产基本没有造成损失。
除了海南岛少数地区外,全省从7月28日以来普降大雨到暴雨。到今天为止,有42个县降暴雨,廉江、珠海、陆丰等沿海县、市以及山区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五华县连续几天降雨量都超过300毫米。据广东省三防指挥部反映,由于降雨前大部分早稻已收割完毕,暴雨对粮食生产影响不大。

第1版(要闻)

改革管理体制 完善服务网络
中牟县连年六畜兴旺
本报讯 记者陈勇进报道:如何防止畜牧业大起大落,促进畜牧业稳步增长?河南中牟县的经验是:改革畜牧业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责、权、利相结合的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
中牟,是河南省黄河沿岸的穷县。因为黄河在这里决口最多,除水灾,风沙、盐碱、干旱危害亦烈。这里群众历来有畜牧的习惯,但过去牲畜发展常常大起大落。原因一是瘟疫一来,牲畜大量死亡,贴工又赔本;二是流通不畅,不少群众为了发展牲畜,想买买不到,想卖卖不出。
1983年,农村改革在中牟搞得很热火。县领导和畜牧管理人员决心改革畜牧管理体制,成立了畜牧业兽医服务中心。这个中心,设有兽医院、家畜改良站,兽药厂、牲畜检疫站、畜牧工商公司。全县设立了31个兽医门诊部。80%的行政村有了兽医室,416个兽医人员多是经过院校培养和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出来的。现在,中牟县以疫病防治为中心,已形成了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服务的项目有:畜禽疫病防治、配种繁殖、品种改良、雏幼孵化、饲料生产供应、兽药生产,药械供应等。对养殖户实行包配种改良、包治病、包防疫、包修蹄、包阉割。现在承包的大牲畜有5.1万头,占总头数的70%;生猪承包14万头,鸡87万只,承包都在90%以上。全县18个输精网点,担负全县畜禽的改良,他们已把“杜洛克”种猪、“山丹马”、“南阳牛”、“关中驴”引进来了。
中牟兽医人员的承包,改过去春秋两季防疫为每月1到5日为防疫日,做到日防、窝防、市场防相结合。对于因疫病流行死亡的畜禽,除赔偿经济损失外,还追究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全县范围内的繁育良种体系,设有大牲畜的发精、输精点,广泛开展人工受精、加快良种繁殖,改种畜本交为人工受精,仅此一项节约资金50万元。
中牟县的畜牧业服务网络,把原来的兽医组织协调起来,把村镇防疫和闲散兽医人员统一组织起来,亦农亦医,完全实行有偿的技术服务。兽医人员除参加农业劳动所获收入外,还可从畜牧收入费中提取一定的补贴,真正做到了贵、权、利相结合。
在这项改革中,对乡的畜牧兽医站领导班子,采取自荐和群众选举相结合的办法,选出懂技术、会经营的同志担任领导。他们对职工有聘用和解聘权、财务管理权、资金使用权、工资发放权。
由于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的周到服务,三年来,中牟的畜禽没因市场、疫病的影响而起落。去年河南部分地区牲畜外销无路,内销减少,畜牧工商公司预测这一信息后,即协同有关单位向省市外贸部门,多方寻求畜牧出口的途径,结果销售外地生猪增加了2.3万头,肉兔1.1万只,去年畜牧总产值达3835.6万元,比1985年增长35.4%。
正象中牟县领导同志说的,他们从实践中理解到:畜牧业的发展,必然会促进粮食的发展,会带动一批加工业的发展,这一着得手,全局都活了。发展畜牧业,有群体优势,养一群牛、一圈猪、一群羊、一群兔、一群鸡,村村户户都可养。先有几小群,再有几大群。真是穷人攒钱,穷县致富的路子。为了进一步发展商品生产,中牟县划分了肉牛、瘦肉型猪、奶山羊、肉兔等基地。现在,中牟县生猪存栏已达15.3万头,完成基地县合同计划的110%。中牟人均肉蛋食量为15公斤半,和城市人相差无多。

第1版(要闻)

圣城麦加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
死伤上千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其他国家朝圣者
本报讯 据来自麦加的消息说,几千名伊朗朝圣者7月31日在圣城麦加的大清真寺附近游行,同沙特阿拉伯警察发生冲突。伊朗方面说,沙特阿拉伯警察向朝圣者开了枪。伊朗官方宣布有2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沙特阿拉伯8月1日发表政府声明说,在麦加发生的骚乱中有402人死亡,649人受伤,死亡者中有275名伊朗人、42名其他国家的朝圣者和85名沙特阿拉伯公民。沙特新闻大臣说,沙特治安部队没有向伊朗朝圣者发出一枪一弹。
事件发生后,伊朗8月1日向沙特阿拉伯提出了强烈抗议。同一天,德黑兰学生和各界群众上街示威游行,冲进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驻伊朗大使馆。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外交部1日晚分别对伊朗德黑兰示威游行者冲击这两国驻伊朗使馆的行为表示谴责和抗议。
(详见第六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江苏江阴县正式改为江阴市
经国务院批准,江苏省江阴县新近正式改为江阴市,这是我国的第三百五十四个城市。
江阴地处长江三角洲苏南平原,北临长江,西南与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相邻,人口一百零三点七万余人,面积九百八十三平方公里。
重庆——武汉快班客轮通航
重庆武汉间有了快班客轮,航行时间大大缩短。首航快班客轮八月一日十三点从重庆开出。
今后,每天从重庆、武汉对开一班快班客轮。客轮在途时间,下水比正班缩短八小时,上水缩短十三小时半,但不影响旅客白天观赏三峡风光。
四川新发现三个恐龙化石点
我国地质工作者最近几个月先后在四川安岳县龙桥乡境内发现三个恐龙化石点。它们分别位于这个乡的马蹄寺、隆家崖和黑坡。
这次安岳恐龙化石的发现,填补了四川侏罗纪恐龙在地层分布上的空白,并为恐龙的演化、灭绝和生物进化研究提供了新的参考资料。 (据新华社)
紫金山天文台将修复古仪器
紫金山天文台将全面修复古天文仪器简仪和浑仪。保存在这里的简仪和浑仪,是明代根据元朝天文学家郭守敬制造的同类仪器复制的,是现存最大的青铜天文仪。此次修复拟采用中国古建筑、古桥梁的修复方法,仪器在拆卸前做整体固定,保证修山下和修复中不受损坏。 (本报讯)
上海江湾水上乐园本月开放
上海江湾体育乐园新建项目——水上乐园最近落成,本月对外开放。江湾水上乐园由造坡游泳池、环流游泳池、滑坡游泳池等五个部分组成,总面积约八千平方米,造型各异,情趣不一,适合男女老幼,可同时接待四千游客。江湾体育乐园旅游项目已增加到二十七项。
 (本报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流动服务
张家口市商业部门转变经商作风,组织服务人员分组深入新建居民区,上门服务,办好流动服务网点,方便了群众生活。
冶金报记者 窦广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