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残疾人生活充实为残疾人谋取实利
唐山动员全社会力量兴办福利工厂
残疾人安置面已达百分之九十八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郭嘉报道:河北唐山市民政部门在残疾人工作中,不单纯依靠国家救济,大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兴办福利工厂,在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全市已办起福利工厂112个,残疾人进厂做工高达98%。他们的工作受到唐山人民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震惊中外的大地震使数以万计的唐山人罹遭残疾之恨。这些不幸中的幸运者大多数渴望新生活,自食其力,不愿过多增加国家和家庭的负担。唐山民政部门根据残疾人的心理和身体状况,总结经验教训,不跳“单人舞”,不等、靠、要,发动街道、厂矿、乡镇以至个体和民政一起来兴办福利厂,有计划、按比例安置残疾人进厂工作。在已办的福利厂中,市属的9个,街道办的30个,厂矿办的13个,乡镇办的60个。各福利厂残疾人所占比例都在40%以上。国家对福利厂给予减免税收的照顾,在产销上给以扶持,加上不断改善经营管理,各福利厂的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产值达3467万元,利润482万元。
唐山残疾人在适当工种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使他们深感快慰。一方面,个人收入增多,生活明显改善,身体各系统机能有所增强;另一方面,对国家人民作出贡献,生活变得充实有意义,社会和家庭也相应减轻负担。他们都无限感激党和政府的关怀。
为了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现在,唐山市民政部门已在市区两级福利厂实行国家劳动保险,残疾人生活更加有了保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必须重弹的“老调”
荣亚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确实是一个“老调”。但这个“老调”,我认为在新时期也有重弹的必要。有事实为证:
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目前上海青年结婚消费平均达到7300元,比1982年翻了一番。而青年从参加工作到结婚,按最宽值计算,约可积存2300元,小两口相加不过4600元,结婚消费要超支2700多元。填补这个窟窿的办法,不外乎求父母资助,找朋友送礼,或者举债借款。这既给别人增加负担,也常常会给自己今后的生活留下阴影或苦果。
曾有过一段时间,有的报纸在提倡“能挣会花”方面作了不少文章。似乎中国已经到了“消费时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日常生活追求奢靡,成了时髦的时尚,而讲艰苦朴素倒成了僵化和落伍。这种现象在青年之中表现尤甚,虽然它绝不应当是80年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艰苦奋斗,勤劳俭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劳动人民的优秀品德。我们国家现在并不富裕,人民生活在短时间内还不可能达到发达国家目前的水平,因此提倡勤劳俭朴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可以说,在我们进行四化建设、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伟大斗争中,艰苦奋斗、勤劳俭朴是决定我们事业成败与否的重要因素。
时代前进了,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并不提倡也不用再过那种勒紧裤腰带的苦行僧生活,但勤劳俭朴的精神不能丢。所谓勤劳俭朴,在日常生活中无非是怜财惜物,量入为出,反对大手大脚和吃光花净,更不能寅支卯粮,一个劲的消费超前。这是每个人可以也应当做到的。从历史上看,追求奢靡享乐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国家,耽于安逸的家庭是没有出息的家庭。现在对青年进行一点艰苦奋斗、勤劳俭朴的教育,“老调”重弹,可以阻遏群众中可能产生的不切实际的过高消费欲望,有利于发展生产,也有利于民风的淳厚朴实和人民群众精神境界的昂扬向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猗县三十多万公斤小麦霉烂
有关责任者受到党纪国法制裁
新华社太原8月19日电 (记者李果、通讯员郭波)山西省临猗县新近查处一起小麦霉烂事件,有关责任人员,受到了党纪国法制裁。
小麦霉烂事件发生在这个县的嵋阳粮站邸家营粮库。这里存放的39.5万公斤小麦不同程度地发生了霉变。其中1.8万公斤小麦完全发霉变质,已不能食用;有8.5万公斤有霉变粒的小麦已加工成面粉,供应给了群众;有6.35万公斤含有霉变粒的小麦掺入没有霉变的小麦,已出售给用户;现存含有霉变粒的小麦,尚有20多万公斤。
临猗县有关部门根据当事者的责任,已依法逮捕了嵋阳粮站站长史社民、保管员刘宪成;分别给县粮食局局长贾转生、副局长张扬锁及有关人员令狐荣旭、王瑞胜、刘发家行政撤职、留党察看和行政开除留用的处分。
嵋阳粮站邸家营粮库是1984年8月借用民房作为临时储粮仓库的。对储存的小麦本应该及早安排调出,但是粮站负责人没有采取得力措施,一直将小麦存放在那里。在小麦存放期间,保管员刘宪成玩忽职守,不仅不按时对粮库进行检查,而且从1985年2月至1987年2月底,伪造出粮温保持在8摄氏度至20摄氏度的恒温状态的记录100多次,结果小麦渐渐霉变。县粮食局有关领导不做深入调查,官僚主义导致了小麦霉变事故的出现。
性质特别严重的是今年3月嵋阳粮站霉烂小麦事件被发现后,县粮食局局长、业务副局长和储运股长都去过现场察看,但他们既不向县委、县政府和省、地粮食主管部门报告,也不实地调查,而轻信嵋阳粮站编造的事实,轻描淡写地以县粮食局的名义向全县发了通报,声称:绝对损失小麦88公斤,生虫倒面绝对损失281.5公斤,霉变不能食用可作饲料的348公斤,共计717.5公斤。在上级查处霉粮事件过程中,站长史社民、粮站保管员刘发家竟组织劳力,将邸家营粮库清理出来霉烂比较严重的64袋小麦转移到外村,其中16袋(每袋80多公斤)倒进猪圈,35袋埋进粪堆里,2袋做肥料下到地里;现存11袋未销毁。
临猗县委、县政府对嵋阳粮站在霉烂小麦事件以及在查处过程中弄虚做假、隐瞒真情的恶劣行径,作为一件大事来查处。县政府派人会同商业部和省、地粮食部门的同志用半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终于把这一事件的真相查实清楚。县委、县政府抓住这一典型事例教育各级干部克尽职守,加强责任心,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东破获一重大烟叶倒卖犯罪团伙
依法逮捕六名犯罪分子
新华社武汉8月19日电 (通讯员相东、谢军)正值今年烟叶收购旺季,湖北省巴东县检察院侦破了一个重大非法倒卖烟叶的犯罪团伙。昨天县公安部门依法逮捕了苏宗武、张周焕、陈祥根、邓仕坤、向宗根、张钦科6名犯罪分子。
烟草是国家高税率的特殊商品,属国家烟草经营部门专买专卖,任何非烟草经营部门不得经营烟叶的收购和调拨。但是,去年10月以来,长江葛洲坝铁路分局车务队扳道工苏宗武、分局行管科采购员张周焕伙同巴东县清太坪区陈祥根、邓仕坤和野三关区石马乡向宗根等人,违反国家烟草专卖条例,先后在清太坪和野三关两区设点抢购烟叶。之后,他们还从清太坪区供销社的白沙坪等6个支店套购大量的白肋烟,并采取行贿、以次充好、涂改等级等手段,将65613公斤烟叶全部倒卖给宜昌雪茄烟厂,总金额达198769元,他们从中非法牟利47917元,偷税18172元。今年7月份,有关部门发现此案线索后,迅速向县里反映了情况,县检察机关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侦破弄清了案情,并收缴了有关案犯的赃款赃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展中美经济贸易潜力巨大
希望美国方面积极清除障碍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晓渡、毛磊报道:如何更好地发展中美经济贸易关系以及如何解决由此产生的一系列法律问题,成为正在这里举行的中美贸易、投资法律讨论会上的热点之一。
经过3天的讨论,中美两国律师界、经济界人士都表示,近年来两国贸易已有很大发展,而且中美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合作等方面都还存在着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有关负责人向与会者介绍,尽管双边贸易额已从1972年的1288万美元增加到1986年的73亿美元,但这与美国所拥有的每年3600亿美元进出口市场相比,则显得微乎其微。目前中国对美国出口只占美整个进口市场的0.6%,但中国商品在美销售已经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限制和困难。而自1972年以来,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方一直是处于逆差地位,现已累计达181亿美元。
中美两国与会者就美国方面的贸易保护措施、对华技术转让的限制、反倾销法等法律问题展开了认真的讨论。
中国经济界人士向美国同行呼吁,发展中美贸易及经济技术合作的关键是如何增强中国对美的出口能力。这是因为,中国能否对美出口,缩小中国对美贸易的巨额逆差,关系到能否增强中国方面自美国进口的支付能力,关系到中国的支付能力能否足以推动中美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的稳固和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界人士还向美国同行提出,希望美国尽快放弃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优惠歧视,尽快给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应享受的优惠待遇;希望美国按中美双方签订的贸易关系协定的规定,给予中国包括贸易运输在内的最惠国待遇;此外,由于目前美国对华技术出口管理措施仍然很严,影响了双方贸易的正常进行,中国方面期待着美国在放宽对华技术的品类、提高技术水平及转让制造技术方面,付诸实际行动,并且最终取消一切对中国的不合理限制。
在今天上午的分组讨论会上,中美两国人士还就中国的保险、股票市场和证券交易、破产法、侵权法、会计法规、经济特区以及海事案件的审理等问题广泛进行了探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防部通报表彰征兵先进单位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国防部最近通报表彰一些地方人民政府多年重视征兵工作,向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兵员,保证了军队建设的需要。
受到通报表彰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包括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29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生产建设兵团的团场。通报指出,多年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军区、县(市)人民武装部对搞好征兵工作很重视,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对兵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为了保证新兵质量,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通报要求受表彰的征兵先进单位,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今后征兵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通报说,全国各地要向先进单位学习,把搞好征兵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要坚持不懈地经常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国防教育和依法服兵役的教育,形成保卫祖国,人人有责,自觉自愿服兵役的社会风尚。
通报还说,要严格执行征兵政策和各项规定,不断改进征兵方法,努力提高新兵质量,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国防部还决定给参加征兵和招收飞行学员政治审查或体格检查工作20年以上的地方干部和医务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章,以资鼓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十五场报告场场爆满
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在京汇报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解放军英模汇报团今天在这里做了最后一场报告,圆满结束了汇报任务。
从参加全军英模代表会议的代表中遴选出的17名英雄模范,在13天的时间里,向60000多名首都军民作了55场报告,几乎场场爆满,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一个500人的会场,容不下争相聆听的人们,换了个1500人的会场,仍是挤得满满当当。
英雄模范所体现的先进思想和崇高品德,使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都受到了深刻教育。在思想上、感情上引起了共鸣。某部卫生员李昆兰,入伍前是闻名全国的科学致富的“女状元”。她致富不忘报国,积极要求参军参战。听众说,李昆兰的事迹使我们懂得了怎样生活才有价值,才有意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阿沛等同藏北草原牧民欢度节日
新华社拉萨8月19日电 (记者群桑)藏北草原那曲,今年水草丰茂,牛羊肥壮。来自全地区11个县的近4万名牧民,穿着节日盛装,带着新鲜牛羊肉和酥油等奶制品,在那曲地区所在的冲庆克多草原上搭起3000多顶帐篷,参加一年一度的草原赛马、物资交流盛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8月16日前往参加了这一盛会。
76岁的阿沛·阿旺晋美,在海拔4500多米的草原上,同群众一道观看了骏马长跑、小跑赛和马术表演。在这期间,他访问了那曲县门堆乡的牧民卓玛家,参观了这个乡的饲草试验基地。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参加草原盛会期间听取了那曲地委、行署的工作汇报。在汇报会上,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贯彻执行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以来,西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曲地区同样发生了变化,27万农牧民已经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他要求地委、行署,发展畜产品商品生产,广开矿产资源,让那曲地区的工作有一个更大的起色。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在那曲视察期间还走访了政协、统战、宗教等部门,听取了他们的汇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空之歌
——记海航英雄部队“海空雄鹰团”
刘纪舟 朱 斌
屡建奇功,威震海空。
毛泽东主席点过他们的“将”;周恩来总理曾为他们祝捷。这就是人民海军被国防部命名的唯一的团级战斗部队——“海空雄鹰团”。
这是一个战功卓著的部队。他们从鸭绿江畔打到东海前哨,从山东半岛打到五指山下。敌机无论在万米以上的高空,还是在紧贴海面的超低空;无论是有人驾驶的,还是无人驾驶的,都被他们打得粉身碎骨,葬身海底。他们先后击落击伤11种型号的敌机31架,首创了许多海空战例,打破了一个个“○”的记录!
在抗美援朝保卫大同江口的空战中,他们一举击落三架由飞了2000多小时的老牌飞行员驾驶的敌机;在争夺沿海制空权的战斗中,他们从4000米高空直冲一架紧贴海面进入浙东海面的狡猾的敌机,把它打落海中,首次创造了空战史上惊人的超低空(高度表指在“○”上)歼敌战例;在1958年2月保卫首都北京的防空作战中,他们在1.3万米以上的同温层,开火击落敌“高空万能侦察机”,首创了同温层开炮歼敌的空战新记录……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集体。他们先后有300多人荣立战功,涌现出王昆、舒积成、王洪喜、高翔等140多名英雄模范人物。毛泽东主席先后25次接见了这个团的41名代表,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接见了该团的英雄模范人物79人次。1965年12月29日,国防部授予他们“海空雄鹰团”的光荣称号。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30多年里,“海空雄鹰团”的领导调了一任又一任,飞行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如今,接替老一辈的新飞行员,平均年龄只有29岁,人人具有大专以上的文化水平,个个会驾驶三、四种型号的歼击机。这些海空雄鹰新一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加上新的科学知识和现代意识,真可谓如虎添翼,充分展示了新一代海空雄鹰的风貌。
海上超低空这一科目,要求飞机在离海面50米的高度飞行,操纵稍有不慎,就可能栽进“龙宫”。掌握这一飞行技术,人称是摘取皇冠上的明珠。练就这门高超技术,需要毅力、勇气和胆量。“海空雄鹰团”的新一代懂得,用超低空进行突防和反突防,借助雷达盲区出奇制胜是现代战争中一种重要手段,下决心攻克海上超低空飞行难关。他们首先对飞机性能和海上超低空飞行的原理进行研究分析,发现操纵轻柔和准确是掌握这一高超技术的关键。为此,他们设想了一套有效的训练方法,用报纸卷成假设操纵杆进行模拟训练。由于报纸卷是空心的,强度小,开始练习不是被压扁,就是推拉不自如。他们毫不气馁,坚持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10多天后,终于达到了轻柔、准确、灵活的要求,勇敢地驾驶着战鹰下降到规定的高度,紧贴海面耕波犁浪,展翅翱翔。
未来战争对指挥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次,上级把研究怎样对付某新型歼击机的任务交给了“海空雄鹰团”。这个团的第19任团长杨平,仔细翻阅了近三年的《航空杂志》和不少外军资料,从点点滴滴的介绍中了解这种飞机飞行的高度、速度、火器等技术性能,计算和核对了上千个数据,并借鉴马岛、中东等空战的经验教训,和其他团领导一起反复研究,终于制订出了发挥我机长处的8个战术方案,编出了4万多字的教材。经过两个月的演练,终于摸索出我机在被动情况下如何摆脱、主动情况下怎样攻击的规律,受到海军航空兵领导机关的称赞。
雄鹰团的老一辈曾以铁的纪律和过硬的战斗作风而著称。如今,新一代海空雄鹰也十分注重作风、纪律的养成,并多次在战备值班的考验中受到上级的好评。
一天上午,一等战备的警铃又拉响,绿色的信号弹腾空而起。担任战备值班的飞行员们似出膛的炮弹,飞快冲出值班室。副大队长张国兴在奔跑中不慎摔了一跤,重重地倒在碎石地上。正当人们担心虎背熊腰的张副大队长能否爬起来时,只见他已纵身跃起,闪电般跨进飞机座舱。瞬间,马达声震天撼地,战鹰迅离跑道,射向茫茫苍穹。在空中,张国兴不顾鲜血不断渗出,不顾阵阵疼痛钻心揪肺,右手紧握驾驶杆,左手牢牢把住油门,在指挥所的引导下,和战友们协调一致地完成了战斗任务。返航归来,鲜血染红的手套已经和受伤的创口粘在一起。目睹的人们,个个肃然起敬……
飞翔吧,一代天骄、人民信赖的海空雄鹰,共和国的万里海空待你再立新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美对我人口政策进行无端攻击
完全违反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指出,“美国政府采取停止捐款的手段,阻挠联合国人口基金的正常工作,同时,对中国的人口政策进行无端攻击,这完全违反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这位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政府对美国政府最近宣布停止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捐款一事有何评论”这一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泰外长一致认为
民柬八点建议是政治解决柬问题的基础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泰关系以及柬埔寨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两位外长对中泰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支持双方企业家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进行探讨。
两位外长回顾了柬埔寨问题的最近事态发展。西提外长介绍了今年6月东盟外长会议和8月16日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的情况以及东盟国家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两位外长一致认为,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8点建议应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吴学谦说,中国支持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赞赏最近东盟外长会议对这个问题所持的立场。
他指出,为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越南侵占柬埔寨造成的既成事实是不能接受的。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和努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美籍华裔知名妇女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乔杨、林薇报道:在这里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美籍华裔知名妇女代表团团长陈香梅女士、郭百合女士代表访华团的成员发表讲话。她们说,为了促进美中文化交流,沟通双方的联系,我们受里根总统的委托,首次访问中国大陆。这次访问也是美中妇女友好交流的开端。
在谈到妇女解放问题时,现任美国华裔妇女会主席的郭百合说,她到过许多国家,感到中国妇女的地位提高较快,中国妇女在世界妇女解放运动中占有重要的一席。
在这次随行访问的成员中,不少人曾多次到过中国大陆。她们说,每次来都觉得责任比上一次更重大,作为一个有中国血统的美国人,能够为促进美中文化的交流做些工作,感到非常高兴。
郭百合向记者介绍了一些美国华裔妇女会的情况。美华妇女会成立于1977年,约有2000名会员,多是在地方极有影响的人物。成立妇女会的目的是为了团结在美国的华裔妇女,为华裔妇女谋求福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会见联合国难民事务副高级专员杜威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联合国难民事务副高级专员阿瑟·杜威。
吴学谦对中国和联合国难民署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说,解决难民问题必须消除根源,这与公正合理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密切相联,也和解决第三世界发展问题有关。
杜威对中国安置印支难民进行的有效率的工作表示赞赏。
杜威是应外交部邀请于8月17日来华进行访问的。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和副外长钱其琛分别会见和宴请了杜威。
杜威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广西参观印支难民安置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仙桃纺织总厂党委引导青年争先创优
本报讯 湖北省仙桃市纺织总厂党委针对改革时期的新特点,努力团结引导全厂团员青年建功立业,争先创优。近几年来,全厂有1000多名团员青年受到省、地、市和纺织工业部的表彰,工厂成了湖北省的先进企业。
这个厂是有近万名职工的综合性纺织企业,30岁以下的青年工人占90%以上。前几年,青年工人中打架斗殴、赌博抹牌、流氓盗窃、酗酒闹事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青年不安心本职工作,要求调离;有的满足现状,整天无所事事,厂兴厂衰,与己无关。针对这种情况,厂党委组织青年职工开展了“厂兴我荣,厂衰我耻”、“我爱祖国,我爱仙棉”的系列活动。厂党委还针对各种不同类型青年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思想工作方式。前纺车间青年工人陈祖明,沾染了不良恶习,结拜把兄弟,打群架。厂党委副书记刘孔开,以同志之爱,兄长之情感化他,启发他珍惜荣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并指出他上进心强、爱学习、肯钻技术的优点,鼓励他自尊自爱。小陈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刻苦钻研技术,努力工作,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去年,厂党委根据他的表现和群众评议,提拔他当了车间主任,并吸收他加入党组织。如今,被厂党委列为帮教对象的63名青年,有30名跃入了先进生产者的行列,18名成为操作能手,其他人也有明显进步。
广大青年职工爱厂、护厂的积极性和以厂为家的主人翁责任感普遍加强,全厂涌现出一批操作能手和劳动模范。今年以来,有9人打破7项厂级纪录,近千人达到特级、一级操作能手标准,数百人获得电大、刊大、函大、职大等专科毕业或结业证书,为企业提出合理建议近千条。
(毛建中 颜泽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为解放军总参管理局第二门诊部送医送药到军属张瑞兰家。
 孟祥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