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部分作家评论家呼吁
把改革题材文学创作引向深化
坚定信念 投身改革 大胆探索 共同扶植
本报讯 记者毕胜、高宁报道: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历史潮流中,如何进一步反映改革开放的社会生活,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是当前文学创作面临的新课题。8月19日,文艺报社和本报文艺部邀请部分作家、评论家就如何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改革题材的文学创作问题,进行了座谈。
改革开放是民族振兴、四化建设的关键,是党中央倡导的深得民心的基本国策。文学反映时代,倾听人民的呼声,就要追踪改革开放的步伐,描绘改革开放的新生活,新事物。与会者认为,近年来,改革题材的文学创作取得了可喜的收获,作家们深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改革生活的好作品。这些作品热情讴歌社会主义改革的成就,揭示改革过程中的矛盾,奏出了我们伟大时代的主旋律,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唐达成说,我们的作家要以更大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去反映改革的历史进程,创作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由于改革日益向纵深发展,改革题材的文学创作也面临着继续深化的问题。与会者指出,社会主义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将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产生深刻的影响。文学作品理应多层次多侧面地去反映这一伟大的变革,既要对各项改革进行揭示和剖析,又要深入到人的内心世界,对思想观念、道德伦理、文化意识等进行开掘。王蒙认为,改革题材的文学创作不仅仅是为了反映改革、呼唤改革,而且是为了挖掘民族精神的潜能,张扬民族精神的活力,为了提高全民族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审美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站在这个高度来认识文学的功能,才能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改革题材的文学创作。
与会者认为,对某些改革题材作品所存在的不足,如模式化、概念化、观念陈旧等,更需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会者认为,面临社会的变革,我们认识生活的能力需要提高,要有深刻的历史意识、哲学意识和审美意识。鲍昌说,作家要写出真实反映改革的作品,首先要有激情,要与人民群众的改革活动相呼应、相合拍。达理根据自己的创作体验指出:作家对改革要坚定信念,积极参预和热情投入,不怕困难和挫折,同站在生活前列的改革家一样,有一种以民族振兴、实现四化大业为己任的高度责任感。
与会者还呼吁:改革题材的文学创作要繁荣和发展,必然会在题材和手法方面进行选择和探索,有时也会有失误。我们要开展正常的文艺批评,共同来扶植改革题材文学的发展。
出席座谈会的有:王蒙、钱李仁、唐达成、范荣康、李瑛、鲍昌、谢永旺、李国文、蓝翎、刘绍棠、缪俊杰、吴泰昌、朱春雨、达理、理由、陈祖芬、韩静霆、陈冲。

第1版(要闻)

赵总理会见美国司法部长米斯时说
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
发展两国贸易应有更多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司法部长埃德温·米斯时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立法,加强司法工作,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赵紫阳说,加强法制建设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由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中国健全法制还需要一个过程。
在谈到中美经济贸易关系时,赵紫阳说,近年来,中美经济贸易关系有了很大发展,我们对此表示高兴。但是,中美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潜力很大,还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同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还不相称。
他说,只有更多的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中国才有进口更多美国商品的支付能力。发展中美经济贸易关系,首先应看到中国商品在美国进口的商品中所占的比例很小。他说,中国对发展中美经济贸易关系持积极态度。他希望两国政府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在谈到国内形势时,赵紫阳说,中国的经济正在健康地发展,可以相信,中国会一年比一年好,这是肯定的。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也决不会改变。
米斯8月12日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参加了今天闭幕的中美贸易投资法律讨论会。米斯在会见时说,通过讨论会,我们了解了中国法制建设方面的进展,并明确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变,这使我们对发展中美双边关系增加了信心。会见时,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米斯和参加中美贸易、投资法律讨论会的双方代表。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尽快恢复大兴安岭灾区森林资源
国务院专家组提出具体治理建议
实行人工植苗直播良种加速重火烧迹地林木更新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到实地考察过一个月的国务院大兴安岭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领导小组专家组,最近提出了加快恢复森林资源、全面建设大兴安岭林区的具体建议。
端正林区建设思想,加强灾区集中领导。大兴安岭林区和其它林区一样,存在重取轻予、粗放经营、忽视林区其它资源的保护、培育和利用的问题,使我国这块仅存的面积较大的原始林区生态防护作用减弱,生产力维持在低水平上。不改变这种不科学的指导思想和粗放的经营方式,就不可能挑起恢复森林资源的重担。专家建议,在统一建设林区的指导思想基础上,要集中使用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必要的权利,明确应承担的责任。
对灾区实行经济优惠政策。据考察观测,过火林95%以上烧死木、烤死木的木质仍完好,如果不在5年左右及时采伐运出,将会受到病虫害的侵蚀,降低或失去木材使用价值。当前一项紧迫工作,就是在防止病虫害蔓延的同时,针对火烧迹地具体情况,积极采用拯救伐清理火烧林木。为了调动林区职工积极性,建议延长实行销售火烧木的优惠政策,同时作出明确的强制性规定,加强监督检查销售火烧木所得利润的使用情况。
保质保量更新火烧林地。大兴安岭针叶树种具有很强的天然更新能力。火烧林地大部分能够通过天然更新和人工促进天然更新,恢复后备资源。而在难以天然更新的部分重火烧地上,要采取人工植苗、直播良种等有效措施。为了以快的速度和高的质量在今后7至10年内,使所有火烧迹地都得到更新,专家建议在一定期限内把全部育林基金留在基层使用,以满足营林工作的需要,并采取措施,保证这些资金真正用到恢复森林资源方面。
扩大铁路运输,保障种苗供应。根据火烧木的数量、分布,分析林木病虫害传播速度和目前木材生产可能达到的能力,估计今后5年,火灾区的4个林业局木材年生产量要由原来的200万立方米增加到300万立方米左右,采、运任务比原计划增加1/2。为了争取时间,要尽快建设铁路会让站,扩大木材运输能力。另外,这次需人工更新的面积大,种苗需求量大,建议有关部门尽早落实种子来源,做好种子处理、运输、贮藏、调拨工作,筹建和扩大育苗基地,以免延误更新时机。
开展科学研究和智力引进。建议在火灾区建设以小流域为范围的生态定位站,增设气象哨及水文站,对火灾后、更新后的生态环境变化作出定量估算和预测。设立各种更新的样板试验区,营造高产人工林。开展沼泽化土地的改良利用综合试验。加紧研究多种经营、综合利用的门路和技术。
专家组希望大兴安岭地区理顺关系,尊重科学,广揽人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争取在不长时间内恢复火灾区森林后备资源,把大兴安岭林区建设成青山常在、资源永续、繁荣发达的先进林区。

第1版(要闻)

推行养护责任制取得成效
我国公路技术状况明显改善
通车里程养护里程和优等路增加
新华社长春8月19日电 (记者安一超)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全国公路养护经济责任制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我国公路技术状况比5年前有了明显改善。这是公路养护系统推行以承包为主的多种经济责任制取得的成果。
到1986年末,全国公路通车里程已达96.28万多公里,比1981年增长7.2%。公路养护里程比1981年增加了11.17万多公里。优等路里程增加了58.3%,差等路减少了47.6%。
近几年来,公路养护系统不少单位对公路管理体制、生产组织形式、用工和分配制度等进行了初步改革,给公路养护带来了活力。吉林省从去年底开始实行干部任期目标负责制和多种形式的公路养护经济承包责任制。现在已接近实现今年全年的各项经济技术考核指标,干线好路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1.9%,节约养路经费359万元;改革工程管理办法节省支出600万元。
许多单位还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较好地解决了公路工程队伍长期吃养路费“大锅饭”问题。沈阳市公路处把下属一个工程单位改为“全民所有、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施工企业,使单位变活、变强,职工变勤、变富。去年这个企业完成产值比改革前历史最高水平增长了61%,职工人均收入增加了77.9%。苏州市交通局从1985年开始,逐步将一般的县、乡公路放给县、乡政府,实行“乡建、乡养、乡管”,调动了县、乡办交通的积极性,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养路工来源、福利待遇、养护经费不足等困难,全市县、乡公路好路率已由50%左右上升到75%以上。

第1版(要闻)

博湖县为筹建一个工厂疲于奔命苦不堪言
加盖公章逾二百 办厂手续仍未完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9日电 (记者申尊敬)“办建厂手续比建厂还难”。提起建孔雀化工厂,新疆博湖县一些同志就黯然神伤。两年多来,他们为建这个厂,行程2万多公里,在50多个机关单位加盖200多个公章,至今仍然没有办完手续。
1984年,博湖县乡镇企业局决定依托本县丰富的芒硝和盐资源,利用一个倒闭化纤厂的部分设备和厂房兴建一个孔雀化工厂。预计建成投产后,年创利润在10万元左右,加上折旧、税收,三年可收回全部投资。
从1984年12月到今年6月底,博湖县的两任县委书记、一名副县长、乡镇企业局的两任局长、筹办孔雀化工厂的领导们和其他干部,带着一份又一份盖着公章的批文或报告,在库尔勒市、乌鲁木齐市等八个地方的党、政、财、税、粮、水、电、煤等部门和单位之间频频奔波。他们几乎逢人求情,遇“庙”就“烧香”。但繁琐的审批程序、“扯皮”体制和某些机关的拖拉作风,把他们折腾得苦不堪言。办妥一个项目的审批手续,要盖十几个公章;为了盖一个公章,有时要在博湖县和库尔勒市往返跑四、五次,行程五、六百公里。在办理“筹建许可证”时,乡镇企业局的干部象“皮球”一样从这个部门被“踢”到那个部门,经过近一年时间,才拿到“筹建许可证”。
尤其使博湖县的干部们无法理解的是,1985年8月2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环保局已批准孔雀化工厂在塔什店地区兴建。第二年,塔什店划归库尔勒市管后,市环保局又不同意博湖县建厂,并说原自治州环保局的批文无效。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河南二十个小麦高产县受奖
河南省政府拿出一万吨化肥和一千零四十吨柴油,奖给二十个今年夏粮产量创新纪录的县。这二十个县是:滑县、清丰、方城、镇平、南阳、社旗、永城、尉氏、郸城、叶县、封丘、获嘉、新郑、郏县、新安、渑池、淅川、伊川、汝阳、陕县。
红十字会医生深入林火灾区
在大兴安岭灾区,每天都有身着白衣、臂佩红十字会标志的医生穿行于建筑工地和帐篷之间,为建筑工人和灾民治病,促进了重建家园工作的进行。派医疗队到国内灾区服务,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次来灾区的北京、黑龙江和吉林的三个医疗队共有三十名医生。
日光城拉萨连日降雨现翠绿
以光照充足而著称的日光城拉萨,七、八月份以来,出现了罕见的阴雨多于晴天的天气。拉萨周围的群山和农田,因而比往年显得格外翠绿。一些老人说,近几十年没见过这种好天气,真是风调雨顺,草长畜肥。
陕西省各地清仓挖潜成绩大
陕西省各地把清仓挖潜作为“双增双节”运动的重要内容来抓,进展较快。截至六月底,全省共清出商品物资和资金潜力十二点八亿元,处理搞活物资和资金五点九亿元。(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是“大家的意见”吗?
冬阳
报纸上一再发出“抢救”中年知识分子的呼吁,希望多为知识分子办一些实事。但是,在一些单位却怪事迭出,发人深思。
某单位一个工程师,多年来住房问题得不到解决,但是他死后不到5天时间,单位就为其家属调好了房子。为什么现在才办呢?答曰:“现在大家没意见。”
一位科研人员,由于身体不好,一再要求公司给他配备助手,但一直悬而未决。没有办法,他只好让自己上学的儿子帮自己抄写、画图。可是,就在他去世不久,公司马上派人对他遗留下来的资料进行整理和“开发”。为什么要拖到这么晚才解决呢?同样的答案:“现在大家没意见。”
看起来,在某些领导那里,“大家的意见”成了妨碍他们改善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条件的遁词。但是,他们口中这种“大家的意见”的“大家”究竟有多大的代表性呢?令人怀疑。即使部分群众在分房等问题上有点意见,当领导的,依据党的政策多作解释工作,相信大多数群众是会通情达理的。问题的关键,似乎还是那句老话:要想说服大家,先要说服自己。

第1版(要闻)

中美贸易投资法律讨论会在京闭幕
中美经济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会议进一步打开双方法律界企业界互相了解通道
本报讯 记者晓渡、毛磊报道:在8月19日结束的中美贸易、投资法律讨论会上,中美双方代表认为,这次会议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进一步打开了双方法律界、企业界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的通道,增强了经济交流的信心,对促进中美两国贸易的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都有积极作用。
通过大会报告、专题讨论、自由交谈以及咨询、洽谈等活动,双方人士对两国贸易、投资中的法律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美国朋友对近几年来中国在民主与法制建设方面的显著成就,一直是予以关注的,并从中受到鼓舞。中国在经济上所制定的法律,能有效地保证外国企业家放心地来华进行贸易和投资,这就为巩固和发展两国法律界与企业界的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新的基础。
双方人士认为,中美两国各有其发展优势,美国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中国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前景极其广阔,这也是符合两国政府和人民利益的,并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双方人士都表示,今后愿意为此作出新的努力。
由于双方参加这次讨论会的阵容宏大,不仅有法律界的人士,还有工商企业界的人士,还有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这样多层次、多方面的接触,美方不但了解了一些中国的有关法律和法规,也进一步相信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改变,中国人民在对外交往中是恪守信义的,中国欢迎美国企业家到中国来做生意、投资办厂、开展业务、参加竞争。中国已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来中国投资的客商提供了投资优惠和投资保障。作为法律忠实维护者的中国律师,也将为这些活动提供法律服务。
会议结束前,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任继圣,美国前律师协会主席戴维·布克,美国律师陆思礼,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律师陈卓先后进行了发言。他们对这次会议的收获,对中美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前景,对消除贸易、投资合作方面的障碍,提出了积极建议。
在讨论会闭幕时,美方主席、美国司法部部长米斯致闭幕词,他说,通过这次大会,双方人士交了新的朋友,学到了新知识,建立了新的关系。他还谈到,这次来北京参加讨论会的美方人士看到近几年中国经济的新发展,制定了许多新的经济法规,为来华进行贸易和投资创造了良好条件,他们都希望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他认为,通过这次讨论会也使中国的同行和朋友对美国的经济和法律有所了解。他表示,要在抵制美国存在的保护主义方面作出努力,也要对美国在技术转让方面的作法进行检查和监督。同时,他也认为美国人在中国做生意也需要支持,特别是法律的支持,知识产权也希望得到保护。希望中国对外国来华进行贸易和投资的企业,实用同一法律,以鼓励他们在华投资的信心,吸引越来越多的贸易伙伴。他说,欢迎中国律师到美国访问和学习,也希望美国律师能到中国开展法律事务工作。
中方主席、司法部部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邹瑜致闭幕词时,再次告诉美国朋友,实行对外开放,按照平等互利原则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他表示衷心希望,这次会议以后,随着中美两国整个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美两国贸易、法律界更好地携起手来,为从贸易和法律方面促进两国友好交往和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今天出席会议闭幕式的中方领导人有乔石、陈慕华、张劲夫、彭冲、王汉斌以及中国法学会名誉会长张友渔、会长王仲芳等;美国司法部部长米斯,美国驻华大使洛德等高级官员也出席了闭幕式。

第1版(要闻)

更好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令
纺织部聘请常年法律顾问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王谨报道:从本月起,中国法律事务中心的四位律师,根据有关协议应聘于纺织工业部,为该部贯彻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推动纺织工业发展提供法律帮助。
中国政府部门聘请常年法律顾问,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8月13日,纺织工业部在机关礼堂举行聘请仪式,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正式将四张红色聘书颁发给中国法律事务中心总审律师任继圣、副总审律师高宗泽、律师李文、肖微。司法部部长邹瑜出席了聘请仪式。
据悉,我国自1979年重建律师制度至今,全国已有3万多律师工作者,中国的法律服务正在向三个层次发展。一是在基层,设立乡镇法律事务所三万多个;二是在广大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企业部门,全国已有四万多个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三是向更高层次发展,为中央政府部门担任法律顾问。
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实行领导机关的科学化、民主化决策,需要借助法律帮助,多年来,我们一些干部习惯于靠行政命令办事,而不是依赖经济、法律手段。这样长期下去是要吃亏的。加强法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振兴纺织工业的必然要求。要发挥“大纺织”的综合优势,进一步贯彻对外开放政策,引进外资,引进技术,扩大纺织品出口,均需要法律顾问指导。
根据纺织工业部和中国法律事务中心签订的协议,应聘的四位法律顾问将为纺织工业部业务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并应纺织工业部的要求帮助起草、审查与该部直接有关的法律事务文书,还接受纺织工业部的委托代理经济诉讼或参与调解、仲裁及其他非讼事件。记者日前见到律师肖微,他说:“尽管我们任务很重,但我们决心尽力履行好协议中规定的职责。”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将率民柬代表团访华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宋双总理和乔森潘副主席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将于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尼泊尔国王和王后将访问我国
卢森堡副首相即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将于一九八七年九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这位发言人还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合作、经济和国库大臣雅克·普斯将于一九八七年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